网络对人们自身行为的影响,已成为心理学家的研究课题。一般研究认为,每周上网时间在38~40小时,即可能为网络成瘾者。青少年中的网络成瘾者不仅耽误了学习,而且由此产生了消极的心理状况。
有研究表明,上网交友或玩游戏过度会导致社会孤立和焦虑感,增加抑郁和孤独等消极情绪,并且会减少实际生活中的社会参与度,还会产生头晕、恶心等生理反应,影响身心健康水平和人格的发展。
父爱,孩子的太阳,那是成长不可缺少的阳光;母爱,孩子的月亮,它助孩子在黑夜里明视方向。父爱母爱,孩子一对飞翔的翅膀……目前,青少年上网过度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1.缓解压力、逃避现实。当青少年在现实生活中遇到矛盾、冲突或不愉快的事件,如学习成绩不佳、与恋人分手、心情不好、与朋友吵架时,缺乏应对困境的方式和资源,以及相应的勇气和信心,不积极采用有益身心的方式处理或调节,而是借助上网聊天、玩游戏来摆脱烦恼,其结果是借"网"消愁愁更愁。例如,某中学生在考试成绩不佳时,为了逃避家长的责备,跑到网吧上网三十多小时,结果适得其反。
2.无力抵抗诱惑。很多青少年不善于对自己的时间进行科学的管理,喜欢"跟着感觉走",在受到同学朋友的邀请时,失去控制能力,无法抽身。北京某重点大学的一年级一个新生入学后认为可以"放松"一下,整天沉溺于网络游戏,期末考试全部亮了"红灯",结果被勒令退学,只得重新参加第二年的高考。
3.缺乏符合自身特点的生涯规划。很多青少年对自己的未来迷茫不定,不知该做些什么,什么是自己最重要的,今后该向哪里发展,因此在网上浪费大量时间。试想:第一个人明确告诉自己到哪个地方去,第二个人只是向前走,第三个人则是"今朝有酒今朝醉",哪个人达到目标的速度更快?
4.没有培养起有益身心的兴趣爱好。很多青少年没有从事文娱体育活动的能力,或者是能力不强,于是把上网作为主要的消遣活动。其实在日常生活中有许多愉悦身心的活动,如:跑步、读书、与人交谈等等。
5.自尊感和成就感的寻求。很多青少年渴望能通过表现自己,获得别人的羡慕甚至崇拜,这是人的普遍需求。每个人天生都有表现的欲望,只不过是没有遇到合适的听众。但网络提供了一个最好的场所。尤其当在现实中与他人沟通受到阻碍时,在网上能够寻求到心理补偿。网络游戏的高技巧性、复杂性,使游戏者满足了他在现实生活中不易取得的成就感、力量感和自尊感。匿名带来的多种身份感,可以使上网者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或展示自己隐藏在现实生活中的另一面,如:现实生活中的沉默者,在网上却妙语连珠,风趣幽默。
6.满足青春期的性冲动与猎奇的需求。有的人对青春期阶段产生的性冲动和欲望,不会利用合理的渠道获得科学的性知识,而是在黄色网站上寻求感官刺激,满足性的欲望。但因缺少抵制诱惑和分辨信息的能力,在黄色网站中不能自拔。有的人盲目追求时尚,认为通宵上网是现代人时尚的标习,不玩游戏、不上黄色网站,就没有与同学交流的谈资,听到同学大谈网络乐趣而自己插不上嘴,是很丢脸的事。
孩子上网成瘾家长要做些什么?
对上网成瘾而成绩下滑乃至辍学的孩子,家长都很焦虑,甚至"四处投医",却找不到对策。以下案例也许对您有所帮助。
【案例】有一位新疆的家长,打电话求救说:"我的孩子正上高二,上网成瘾,已经辍学了,整天泡在网吧里,学校老师、亲朋好友均无奈。到北京去要花很多钱……实在需要,倾家荡产也要去,您看我们怎么办?"接着我听见她叫人给她快拿笔和纸,可能是要记录吧。于是我作了如下简要的回答。
"建议您:首先判断一下孩子是否能分清虚拟与现实……",我随即介绍了几种方法,"接着,如果已经分不清虚拟与现实了,且有其他异常,你可以到北京来,但不是找我,而是到专业治疗的医学治疗中心;如果他现在还清醒,有几个办法可供参考:1.不要打骂,不要急于求成,因为青春期的孩子逆反心理很强,否则将适得其反。2.给他比平时更多的理解和体贴,一边感化他,一边问他对玩游戏的感受,是赢的多还是输的多,如果输的多,他可能会因失去成就感而有可能重返课堂;如果赢的多,而且有兴趣,你不妨鼓励他自己设计游戏,让别人玩他的游戏,正确引导"。
"我会按你说的去观察他",通话半个多小时后,这位家长比较满意地放下了电话。
【点评】有些家长常常把"网瘾"归罪于电脑、游戏、网吧、社会等,这当然可以理解。实际上,这体现出家长对孩子教育的无措感和无奈的发泄。
社会心理学认为,人有外控型和内控型两种:外控型的人出了问题怨天怨地,从不怨自己;内控型的人总是先检查自己。流感大规模出现时,总有些免疫力强的人不易感染,这说明了什么?是否说明你的孩子之所以"免疫力"差,和你教育的失误不无关系、需要下工夫弥补呢?
有人说,国家的竞争是经济的竞争、人才的竞争、教育的竞争,说到底,实际上是家长的竞争。众多家长的素质,侧面决定了一个民族和一个国家的素质。然而,不论什么人当了父母以后,好像全都变成教育家了,可以任意让孩子"不许这样……不许那样……"。一个大学生曾经提出一个问题:"干什么事情都要持证上岗,都要评职称,为什么做父母就没有?"这个问题值得父母们深深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