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体贴或是愚蠢?
一位好友评价我说:忧烦太多事情,连该让时间淹没的往事都不肯放下,难怪我会得到忧郁症!
我被他说得索然无味,真的是这样吗?
原来我一向好心好意替别人着想,总是设身处地,把别人的感受很当一回事,竟然被视为“想太多”、“自找苦吃”?甚至因此导致忧郁症缠身,也是所谓“咎由自取”?
他这么一说,让我浑身起鸡皮疙瘩。或许,他并没有说错,而且还是点出了真相?我开始动摇,也不禁怀疑了起来,难道罹患忧郁症的人果真都是一批滥好人?
以待人接物来说,我的确习惯拿一把刀子在削自己,这里削一片,那里刮一块,非剃到适合套进大家期待的模型里去不可,也不愿意太自私自利,有棱有角地坚持本位。
我老以为在替他人设想,其实是想做普受欢迎、面面俱到的乖乖牌,结果到头来,忙成七手八脚,居然人家未必领情,自己还落得赔了夫人又折兵的下场!
想做乖宝宝的人,就等于拿出各种修剪的利器,在刨自己身上的刺,希冀是一株没有尖刺儿的玫瑰,可以被人乐意供在花瓶中当宝贝。
为了好人缘与好名声,我长久来拼命压抑小我,去配合大我,至于有没有换到心里盼望的东西,倒不知道,但是先搞出了忧郁症,却已昭然明白。
不然,看一看身边,哪个自我色彩强烈的人,甚至是那些压榨别人的坏蛋,有听说患了忧郁症吗?他们的人生基调是站在自己的位置上考量,惹毛了,大不了就抱定“管人家去死”的心态,垃圾都丢给别家后院,当然忧郁症便奈何不了他们。
人家猛丢垃圾,我偏偏是那种勤捡垃圾的人,而且捡完了自家门口,还会因为不好意思独善其身,顺便捡捡人家的门口!
但我是否甘愿那么做呢?好像又不尽然,只是被自以为是的责任感强押上阵,就像再怎么不情愿上班,最终还是会拖着脚步去办公室一样。
有忧郁症的人,一生中都背负着一只沉重的袋子,片刻放不下来,里面装满了“完美主义”的砖块。做事想要完美,就已经很拼了,做人也想要完美,那简直是在搏命。
关于折磨人的“完美主义”,忧郁症患者大概是全天下受害最深的牺牲者了。后来,我读到一则美国精神科医生引述的故事,便很能心领神会。
贝克(Aaron Beck)医师是所谓“认知治疗”(cognitive
therapy)的创始人,主持一个机构,专研人类脑子里的想法运作,是怎样影响忧郁症。
他有一名忧郁症病人有一天不顾心情低落,居然完成了贴壁纸的吃力工作。
以下,是这位对自己完成差事很不满意的病人,跟贝克医师之间的对话:
贝克:“你为什么不认为完成了贴壁纸,是一件了不起的事?”
病人:“因为我觉得壁纸上的花朵图案,好像没有对得很准。”
贝克:“但你还是贴好了厨房的壁纸?”
病人:“是的。”
贝克:“是你自己家的厨房?”
病人:“不,我是帮一位邻居贴他家的厨房壁纸。”
贝克:“那么是他做了大部分的工作?”
病人:“不,是我做的。他以前从没有贴过壁纸。”
贝克:“那有什么弄错了吗?你有贴重叠,或是搞得一团糟吗?”
病人:“不,都没有!唯一的不对,就是有一排花朵图案没有完全整齐。”
贝克:“你所说的那排花朵没对准,到底两排间的距离多远?”
病人(伸出两个指头,比了一截很短的距离):“差不多这样宽。”
贝克:“有人注意到吗?”
病人:“不,事实上,我的邻居还说贴得很棒。”
贝克:“那你往后一站,整个浏览墙壁,看得出来花朵没对准吗?”
病人:“噢,那倒不尽然啦。”
呼,这就是“完美主义”莫名其妙消耗忧郁症病人的最贴切注脚了,他不满意差堪安慰的大局,却只为了局部瑕疵而耿耿于怀,打坏了全盘心情。
我也正为臣服于“完美主义”,而吃尽了苦头。例如,我以为自己够体贴,还记得为很久以前做过的错事向朋友致歉,图个完美结局;但朋友却说我还记得那些干嘛?言下之意,仿佛记得去体贴别人,反而是一种蠢事?而不把别人感受放在心上的人,却值得褒扬?
体贴与愚蠢,到底它们之间的界线多宽,或者多窄呢?我究竟是一名体贴的好人,还是一名愚蠢的忧郁症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