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是如此的小,没想到又和小y在这里遇到了。我有的时候在想我所遇到的事是上天注定还是机缘巧合?正如我今天遇到小y,是上天冥冥之中的安排?还是一次偶然的邂逅?如果我不来这里唱歌,是不是就不会有今天一幕出现。如果我没有去报社上班,是不是就不会在这里遇到小y?假设即使不去报社工作,是不是老天会安排在另一个时间另一个地点和小y不期而遇呢? 佛学讲的是因果关系,所有的果就是因所为,所有的一切都是前世安排好的。虽然我是个忠实的马克思唯物主义信奉者。但今天和小y的相遇,让我更愿意认为这个不只是人生的一次巧合而已。 我走到浓妆艳抹的小y身边。眼前的小y已经不是当初那个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素面朝天、一脸稚嫩的小y了。取而代之的是一身昂贵华丽衣服、穿金戴银少妇打扮的小y。从她穿着我估计她已经找到自己所需要的生活了。我从心底祝福她,也许她当初选择离开我是正确。否则今天站我面前的小y就不是这个打扮了。 我问:“在等朋友?” 小y可能对这突如其来的相遇有点不知所措。一时间也不知道说什么了,语言有点错乱。“小光?真的是你?……我在等朋友,也不是朋友啦……咳,不说这个了,你怎么也在这里?”小y有些激动,说话都语无伦次了。也难怪,就算几年不见的朋友偶遇,也难免心情激动,前言不搭后语。更何况我和小y当初是情人关系。更让这次邂逅增添了戏剧性色彩。 我说:“和几个同事来这唱歌,你呢?也来唱歌?” 小y说:“不是,我等个人。” 我y没说等谁,我猜想肯定是不想让我知道是谁,所以我想我还是离开好点,省的给小y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我说:“那我还是先不打扰你了。”说完向KTV走去。 小y赶紧喊我:“喂,小光,你别走,我还有话要说呢。”我扭过头,走了回去。 小y继续说:“小光,我知道你心里还恨着我,我不怪你,可你不会这么绝情吧,一句话也不肯说就走。就算是普通朋友也不能这样吧!” 我笑了笑,说:“y,我们认识这么长时间,你觉得我是那种心胸狭窄,小肚鸡肠的人吗?” 小y反问:“那你刚才干嘛一句话也不说就要走?” 我解释:“你说你等人,我是怕你朋友来了误会,给你造成误会就不好了,你说是不?” 小y打趣说:“还以为这几年你变成小心眼的男人了。” 我说:“你除了衣着打扮变了不少以外,别的一点也没变。” 小y问:“什么没变?你说说看。” 我说:“绝强、脾气大、不服输即使知道自己错了,但嘴巴也不能服软。”从刚才的说话语气,我听才出来,小y还是那个脾气急,架子大,自己永远是对的,一身大小姐毛病的小y。我以前经常说她是属鸭子的肉烂嘴不烂。小y听了我的话,笑了笑没有反驳我,说:“能找个安静的地儿说会话吧?我想知道你这些年是怎么过的?” 我想了想,说:“行,你等会我,我给里面同事说一声。”我回到KTV包房,给一同事留下二百元钱,说:“不够你们先给我垫上,明天到单位给你,我这有点事先走一步。你们玩吧。” 回到门口,对小y说:“好了,我们去那?” 小y问:“你怎么来的?” 我说:“同事开车送来的。” 小y说:“那正好,我开着车呢,上我车吧。” 我问:“你不用等你朋友了?” 小y:“不用,没事的。” 就在这时,走过来一个三十多岁的男人。冲着小y张口就说:“你好,你是紫嫣吧,我是孤独狼。” 小y对这个男人说:“不好意思,你认错人了。” 那个男人执着的说:“怎么会认错?我们视频过的,肯定没有错,你就是紫嫣。” 小y骂了句,神经病。然后拉着我逃离那个男人,跑到一辆贴有宝马标志的汽车旁边,打开车门,窜上车。 车还没打着火,小y的电话响了。小y看了一眼就挂断了。车刚打着火电话又响了,小y看了看这次直接关机了,把手机仍到了一旁,然后迅速开车离开。 “你今天要见的朋友是网友吧?”我虽然用疑问的口气,但我从刚才的情景可以肯定我的判断,而且网友就是刚才的自称‘孤独狼’的男人。 “嗯。”小y没有看我。专心看着前方的道路,只是轻轻的嗯了一下,表示认同我的猜测。 “就是刚才的那个男人吧?”我又问道。 “嗯”小y说。 看来我的猜测是正确的。我偷偷笑了一下,这个细微的表情没有逃过小y的眼睛。小y说:“笑什么?嘲笑我啊?” 我说:“不是,突然想起上学时候我背着你和女网友见面。被你发现后,你还骂我无聊、低级趣味。半个多月没理我。最后还让我写了三千多字的检讨书才肯原谅我。” 小y也笑了,说:“现在轮到我低级趣味不行啊!” 我所说的事是网络刚普及的那年。仿佛一夜间一个个网吧就开遍了大街小巷。很快我也加入其中。我们宿舍几个老爷们几乎每个周末都会玩个通宵。当时也就是进聊天室聊天或者和舍友联网玩红警。后来有了OICQ聊天软件,也申请了一个。还起了个当时自己认为很牛x的网名——“摩托王子”。 有一次快十二点了,一个网名叫“小飞燕”的人发来请求信息请求加为好友。然后我就点击确定加为好友了。于是开始聊天了。 小飞燕:你好。 摩托王子:你也好。 小飞燕:很高兴认识你,王子。 摩托王子:可惜你不是公主,要不非用南瓜车把你接到我的城堡来。 小飞燕:你怎么知道我不是公主?再说你也不一定是王子啊! 摩托王子:就你还公主呢?我看公猪还差不多。 小飞燕:讨厌,你才猪呢。你是大笨猪。 摩托王子:公猪,你哪个学校的? 小飞燕:xx学院,你呢?王子。 摩托王子:不远啊,我是xxx学院的,呵呵,有机会了。 小飞燕:有什么机会? 摩托王子:有机会来次亲密接触,上演一场惊天地泣鬼神的网络爱情故事。 小飞燕:别臭美了,谁要和你爱情,不害臊。 摩托王子:咱的特点就是脸皮厚。 小飞燕:哈哈,除了脸皮厚还有什么特点啊? 摩托王子:我啊!?特爱运动,是体育运动都在行。 小飞燕:没看出来还是个运动男孩。都爱什么运动。 摩托王子:多啦,足球运动,篮球运动,不过最爱的还是床上运动。 小飞燕:滚,流氓,我看你是流氓王子吧。 摩托王子:流氓王子就流氓王子吧,是王子就行。你叫什么名字啊? 小飞燕:叫我小薇好了。 摩托王子:小薇啊,认识认识。 小飞燕:怎么?你认识我? 摩托王子:当然天天念叨你啊,有一个美丽的小女孩她的名字叫作小薇,她有双温柔的眼睛她悄悄偷走我的心。小薇啊你可知道我多爱你我要带你飞到天上去。 小飞燕:去你的,人家唱歌唱的也不是我啊,讨厌。对你,你叫什么名字啊? 摩托王子:我的名是劳恭,我姓肖,你喊喊试试。 小飞燕:你不但是流氓还是个无赖。 摩托王子:你为啥骂肖劳恭是无赖? 小飞燕:你自己心里明白,坏蛋。 …… …… 这样你一言我一语的和小飞燕聊了一通宵。临了,小飞燕问我下次什么时候再来?我说下个周六吧,如果有时间的话。小飞燕说,好,下周六,八点,我等你。 其实我把这茬事给忘得一干二净。到了周六和哥们们喝酒去了,喝完才去的网吧上通宵。刚一上线,小飞燕就发来信息了。 小飞燕:你这个人怎么样啊?一点也不守时,说好八点的,这都几点了? 摩托王子:这不事多忙嘛,刚忙完就马不停蹄的赶来了。 小飞燕:你说说你忙什么事了。解释不好就不原谅你。 摩托王子:这不布什刚当选美国总统,我前后招呼那个叫一个累啊,到现在还没顾上吃晚饭呢。 小飞燕:那还真挺忙的,那布什总统没留你吃晚饭? 摩托王子:留了,我说这饭咱哥俩改天再吃,今天就算了,还有个小薇姑娘再等我呢。 小飞燕:这么说我比布什总统重要了? 摩托王子:重要,重要,和你一比,布什那老小子就不算事了。 小飞燕:哼,油嘴滑舌的。算你说的还中听,行了,这次本姑娘就原谅你了,小王子。 摩托王子:你叫我什么?请叫我名字。Ok? 小飞燕:好,叫你名字,我的肖劳恭(小老公)。 摩托王子:嗯,乖,这还差不多。 …… 随着交谈的深入,彼此也了解对方的一些基本资料。知道这个叫‘小飞燕’的网友是xx大学大一的学生。恰好离我们学校不远。后来我们每个周六都会在同一时间上网,然后天南地北的胡侃海聊起来。有一次她试探问我:“周末你怎么不陪女朋友啊?”我猜测到她是在套我的话,如果我说女朋友不喜欢上网的话,无疑给她一个信号——我有女朋友了。如果我回答说,我还是光棍一根。可能还可以继续聊下去。于是我决定隐藏我有女朋友的事实。虽然我和小y已经在一起了。 摩托王子:孩子没娘,说来话长啊。 小飞燕:怎么了? 摩托王子:没有女朋友呗,命苦啊,!? 小飞燕:怎么会没有?你这么能说会道的,一定勾引不少学妹吧? 摩托王子:出手晚了呗,都被抢光了,要不你可怜可怜我,你当我女朋友吧。 小飞燕:讨厌,就会拿我寻开心,不理你了。 摩托王子:别介啊,我可是认真的。现在时间还早要不找个地方谈谈? 小飞燕:那好吧,就当交个朋友吧,说真的我也挺想知道你到底长什么摸样? 约好了地点我就去了。说实话当时也没其他的想法,只是觉得好玩而已。宿舍有几个哥们见过网友,而且经常当做炫耀的资本给整个宿舍吹嘘一番。本来我对见网友持不反对也不赞同的态度,但受环境影响,我也有跃跃欲试的想法。有想亲自尝尝这见网友到底啥滋味?到底是不是像他们说的那样刺激好玩? 到了约好的地点,见了那个叫小薇的同学后,先前的紧张劲也没了,感觉也就那样,没啥特别的感觉。反倒是小薇紧张的不得了。羞红的脸、把头低的很低。自己的左手一直扣掐着自己的右手,用来掩饰自己紧张的情绪。偶尔抬起头看我一眼,然后迅速又低下。 我心想:用得着这么紧张吗?我不是老虎,又吃不了你! 反倒是她先说话了:“没想到你还挺帅的,比我想象的要好些。” 我问:“那你想象我应该是什么样的?” 小薇说:“我想象的你应该是相貌一般,没啥特点的人。” 我问:“为什么?” 小薇说:“因为你说你大二了,还没有女朋友,只能说明你长的不怎么样,没女生喜欢你。” 我说:“你这叫什么逻辑?合着难看的男同胞就别想结婚了? 小薇说:“那也得看这个男的有什么优点来吸引女孩子了。你有什么优点说来听听?” 我说:“我最大的优点就是全是缺点。” 小薇问:“那你都有什么缺点啊?” 我说:“我最大的缺点就是没有优点!” 小薇被我逗的哈哈大笑起来,没了刚见面的尴尬,气氛缓和了许多。她也变的和在网络上一样健谈了。她给我讲一些关于她学校好玩的事。而我给她讲一些好笑的笑话逗她开心。就这样聊了一个多小时。我看了看时间,快十二点了,对她说天不早了,早点回宿舍吧,要不宿舍该关门了。她点点头,说,好,不过你送我回去。最后我把小薇送到学校门口就回网吧继续通宵了。 本来这件事对我来说可能只是生活中的一段小插曲,小薇也只是我生命中一过客,以后也就谁也不认识谁了。因为舍友们说过,网友啊,都是见光死。这事过了好长时间,我都快忘的差不多了,小薇突然来我们学校找我了,更悲剧的是还让小y给撞了个正着。 那天中午我刚下课,走出教学楼,到了门口就发现小薇在门口站着。我好奇的问:“你怎么来这了?” 小薇说:“今天我们学校放假,没事干我就来找你了!” 听完吓的我立刻冒出一身冷汗。因为我和小y约好一起吃午饭的,而且每次都是她来找我。 我紧张的问:“你怎么知道我在这上课呢?” 小薇一脸得意的说:“我说过你学什么专业,我一打听就打听到了,嘻嘻,我聪明吧?” 我嘴上敷衍说:“聪明,真聪明,你可真是女诸葛亮啊,料事如神。”可心里唠叨,诸葛亮你老人家快点显灵吧,给我指条明路让我渡过这个难关吧,小y可能随时会出现的。 知道诸葛亮指望不上,不可能给我来个灵魂附体什么的。国际歌也唱了: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所以说关键时刻还得靠自己。我琢磨赶紧得把小薇带离这个危险的地带。心一横,拉起小薇的手就往楼后面走。还没走两步就发现小y站在不远处用阴森的眼光注视着我。 吓的我赶紧松开小薇的手。小y大步流星的走到我面前,我后脊梁一个劲的犯麻,生怕两个人打起来。小y阴阳怪气的说:“小光,这是谁啊?我怎么没见过啊,还拉起手了,别撒开啊。拉着多好,多亲切啊,继续啊。” 小薇问:“她是谁啊?怎么这样说话?” 小y急了:“我这么说话怎么了?管你什么事?问我是谁?我还没问你是谁呢,你倒反问我是谁!” 小薇很生气,问我:“这到底怎么回事?” 我对小薇说:“她是我女朋友。” 小y大声喊道:“谁是你女朋友,从今天开始就不是了,你俩爱怎么着就怎么着。”说完转身就走了,我喊了二声也无济于事了。 小薇问我:“你不是没有女朋友吗?” 事已至此,已经没有再隐瞒的必要了,于是给小薇坦白了一切,实话实说了。最后对小薇说了一句,对不起。 小薇恶狠狠的对我说了一句:“没想到你是这样人,无耻。”说完也转身走了。 我像个傻x一样站在原地不知如何是好了。那天发生的事情可能是我一生中所遇到的最SB的事了,如果发生在二明或者猪吃身上我可能当笑话来看,乐他好几天,可惜的是这个笑话的主角是我。当时哭的心都有了。事后为了取得小y的原谅,被迫签订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比如写三千字的自我检讨书。QQ密码公开。禁止在任何场合任何地点任何时间和十六以上六十以下女性说话、攀谈、更不能打情骂俏。如有特殊情况需得到甲方(也就是小y了)批准才能交谈……诸如此类大约十多条。最后双方签字画押,中间人签字就算生效了。还特别注明,如有违背,甲方有权利终止双方的恋爱关系。 这事虽然过去许多年了,回想起来还挺可笑的。而今天更可笑的是小y也去约见网友了。可惜现在我已经不能用不平等条约对小y进行制裁了。因为我和小y已经没有任何关系了。她去见谁都是她的自由,我无权干涉。而我和小y之间剩下的只是一些支离破碎的回忆了。虽然昨日的回忆是甜蜜美好的,但今天回想起来却是更多的无奈和感慨。 我们来到一家茶楼,进了一间包间,点了一壶茶水。当服务员退出房门,把包间门关上的时候,整个屋子的空气好像凝固住了一样,死一般的沉寂。我有好多话想要说但却不知从何说起。小y也是如此,不停的端起茶杯,放在嘴边碰一下,然后放下,一直重复着以上的动作。 “你……”我俩同时开口,然后我们都不好意思笑了起来。 我说:“你先说。” 小y:“还是你先说吧。” 这样的场景这样的对白在电影和电视剧里经常看到。多年不见的男女朋友,突然邂逅。看到这画面总认为编剧和导演胡编乱拍:恋人相见怎么会无话可说?突然一开口保准是俩人一起开口,也太巧合了吧?要放到以前一准骂电影或电视剧拍的烂。如今这场景真真实实的在我身上发生了,和电影电视剧里的对白一摸一样,我不由从内心说一句:导演,你真他妈的太有生活了。 “好吧。”我问小y:“看来你这些年过的不错啊。”从小y的穿着打扮,还有那辆宝马车,足以证明她优越的物质条件。 小y苦笑一声,说:“就那样吧。”小y幽幽的说:“我离婚了,车啊房子啊都是做为离婚条件。” “离婚?”我有点吃惊:“为什么要离婚?” 小y说;“有钱的男人都一样。都喜欢在外面胡搞,最后就离了呗。” 我问:“那你现在怎么生活?” 小y说:“老娘我可不是吃素的。发现他胡搞以后我就开始偷偷转移家里的资金了。反正够我折腾几年饿不死。”小y得意和不屑的口吻让我不寒而栗。是什么生活让当初单纯的小y变成如此冷漠、心机如此之重的女人了?我不得而知。 小y继续说:“我还雇了个私家侦探,搞了点真凭实据的证据。离婚时候还真起了不小的作用。让我分了不少共同财产。”小y没看出我反感和难过的表情,还是一直彰显着自己所谓的聪明才智。 我说:“那你现在每天都干什么?” 小y说:“要不逛街上美容院,要不就是上网聊天打发时间。挺没意思的。” 我开玩笑的说:“有意思的很,这不今天还见网友,是吧,紫嫣姑娘。” “讨厌吧你就,这么多年不见还是这么贫气。”小y接着说:“别说我了,说说你吧,这些年都是怎么过的?” 我说:“还能怎么过?就那样过呗。天天上班。瞎混日子。”我说的都是事实,这日子过得只能用混来形容,不好也不坏,没动力也没压力。 小y说:“那他们呢?猪吃他们过的还好吗?” 我给小y讲了猪吃他们的近况。最后说,他们有时还会想起你,尤其是一起喝酒的时候经常提起你。小y说,只有他们想我吗?你会想我吗? 我笑了笑,没有回答小y的问题。因为有些事情对我来说过去了就过了。就算从前再怎么轰轰烈烈、再怎么着刻骨铭心。对我来说那也是过去式了。也只能封存在记忆力。那只是一段美好的回忆而已。偶尔会翻开记忆的相册,去回忆去想。但这种思念只属于这段感情,也只是在想这份初恋的情感,证明我曾经真的用心爱过。而不是在思念某个人,这段回忆同样也不专属某个人。 小y看我没有回答,问:“你是不是还在恨我?恨我当初离开你?” 我这次我坚定告诉她说:“真的没有,因为我知道爱的反面不是恨,而是冷漠。所以即使没有爱了,我也恨不起来。” 小y说:“其实我倒希望你恨我,这样我会好受些。” 我说:都过去了。真的,y,你没有必把包袱带进你的生活。你看你现在过的不也挺好!” 小y说:“好什么啊,每天特空虚、无聊、也没个朋友。要不也不会去见网友。” 然后又是一阵沉默。 小y突然问:“我现在特想见猪吃、二明他们你看行吗?” 我不知道小y为什么要用小心翼翼近似祈求的口气询问我?可能在她心里还存在芥蒂吧。毕竟当初是她离开了我,估计是怕我心里有阴影,承受不了那种气氛,大家再见面尴尬。 我说:“行,这个周末我联系联系他们吧。”其实我对这一切看的很开。 小y说:“真的?那说好了,我请客。”小y显的很兴奋。 我们谈了一个多小时,也说了很多话。说起在学校时那些无忧无虑阳光明媚的大学生活。小y表现出无比很怀念的样子,悠然神往的表情好像时间倒流真的回到那个时候一样。不知不觉中已经十一点多了。 我说:“天不早了,回家吧,我明天还要上班呢。” 小y有点恋恋不舍:“好吧,你家在那?我把你送回去。” 我说:“挺远的,我还是打车回去吧。不过可以先送你回家,我坐个顺风车。” 小y说:“那好吧。” 我们走出茶楼,又进了那辆宝马车,一路上我一直想:对于人来说,面包和玫瑰那个更重要?尤其是女人,到底是前者更难以拒绝还是后者吸引力更大?小y现在的生活是她所需要的吗?正当我胡思乱想的时候,车子停到了一家高档的小区门前。 小y说:“我到家了。” 我说:“哦,行,那我们改天联系。”说完我就打开车门下车了。 小y:“喂,小光……” 我说:“怎么了?” 小y欲言又止:“要不上去坐坐吧。家里就我自己,反正我也不习惯这么早睡觉,再陪我说说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