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实用的功能。所谓服饰的实用功能,意即它可以遮羞、御寒,具有实用性。我们游泳的时候不能穿军大衣吧。穿军大衣去游泳的话,那不外乎等于自沉,就是自杀。游泳的时候要穿游泳服,游泳服是很实用的。但是如果你把泳装穿到正式的新闻发布会上来,明显是不合适的。同样的道理,我们穿羽绒服是为了防寒,穿休闲装是度假,它们首先被考虑的是实用功能。但是在实际生活中,现在人们着装时已经不大注意其实用功能了。遮羞、蔽体、御寒、防暑,这些功能已经不大被注意了。比如,我们现在讲,男人女人的打扮是有区别的:男人穿的是品牌,女人穿的是款式。女人穿衣服注重的是穿时尚,所以穿的是款式。男人穿衣服注重的是档次,因此穿的是品牌。比如,买一件衬衫,如果是便宜打折的话,二十块钱可以买到,但是如果你买一个著名品牌的衬衫,杰尼亚的,阿玛尼的,登喜路的,则需要上千块钱。花一千块钱买一件衬衫,是为了御寒吗?不是那回事儿,这是一种社会地位的问题。
第二,职级的功能。着装,往往是一个人地位的象征。比如我们去看军官的衣服,就看得非常清楚,军衔表示级别,少将、中将、上将,少校、中校、上校、大校,他们都有级别。军官和士兵也有级别。在日常生活中,人们着装的第二个功能就是级别、职业的体现。因此说,服饰具有显示地位的功能。
第三,审美的功能。目前,一个人所选择的服饰反映着个人的审美品位。什么叫会穿?这是一个非常容易解释的问题,又是非常难说清楚的。什么叫做会穿?严格讲,从专业的角度去讨论会穿,从审美的角度讨论会穿,实际上它指的是一个人善于选择和搭配适合自己的衣服。美在和谐。我们前面在讲化妆的时候,谈过这个问题。不是每一件流行的时装都适合任何人,人有高矮胖瘦。男女老幼之别。经验告诉我们,模特穿的一件衣服,街上流行的一种款式,看别人穿起来很好看,但是弄到自己身上来,未必合适,未必得体。所以,着装时注重其选择与搭配的和谐是非常重要的。
有一次,我到一家电视台去做嘉宾。主持人很会玩技巧,他说:金教授,我们这个栏目,叫什么三十秒,要求你能不能用三十秒的时间把你所研究的那个问题用一句话说出来。这一次,你就给我谈谈如何才叫会穿衣服吧。
作为其回答,我说作为公司企业、政府机关的从业人员而论,作为有地位有身份的人而论,所谓会穿,在我来看是这样几句话:
其一,色彩要少。会穿的人,正式场合出来,色彩要少而精,一般要符合我们前面讲的三色原则。在正式场合,最好是穿深色套装,白色衬衫,黑色皮鞋。美在和谐,首位的要求是色彩要少。
其二,款式要雅。真正有地位、有身份的人穿的服装,或者说高档品牌的服装,都以简洁为美。皮尔•卡丹这位著名的服装设计师,曾经讲过一句话:简单一些,再简单一些,又简单一些,更简单一些,这就是美的实质。换而言之,你如果有机会买一件高档的时装的话,你会发现,只要你身材没有变化的话,十年八年之后,你穿出它来依然是时尚的,不会过时。因为它简洁、脱俗,但是高雅大方。换而言之,款式上面过分地前卫、招摇、怪异、与众不同的话,未必能被人家接受。
其三,点缀要少。我在这里所说的点缀少,就是指服装在选择搭配时,那些用来作为装饰陪衬的物品要少,首饰要少,服装本身的东西要少,什么蕾丝花边、绣球、金属扣、装饰链,这些东西要少,越简单越好。你看一款好的皮鞋,它上腚简单而特殊。那些上面又是挑花,又是洞眼,又是铜跟,又是小穗,又是绣球的样式,都是过眼即逝的,所以好的皮鞋点缀要少,做工要精。高档服装和一般品牌的一个最大的区别就是做工好。五块钱可以买一件衬衫,五十块钱,五百块钱,也可以买一件衬衫,而五块钱的衬衫倒也能穿,但是一洗就麻烦了,缩水了。可能穿之前它没有给你按照规定去进行缩水,没有下过水,所以一洗就缩了,大小不合适了,再者就是扣子掉了,版形不好,起泡、起球了,开线了,做工不精,真正高档的服装做工是非常精细的。
具体来讲,从操作的层面来规范公关人员的着装的细则,可用四句话来概括:第一句话,符合身份;第二句话,扬长避短;第三句话,区分场合;第四句话,遵守常规。以下,分别对其细加说明。首先,着装要符合身份。着装符合身份,是非常重要的。每个人在日常工作和交往中,都有自己特定的身份。比如金教授我,现在我的身份就是一个教授。我现在谈的是一个比较时尚而典雅的问题,关于礼仪的问题,因此我的着装就不能随随便便,我就不可以穿着休闲装。我穿睡衣不行,我又不是卖睡衣的;我穿泳装也不合适,我又不是游泳教练。干什么要像什么。
要是从理论上来讲,我们的着装要符合身份。
第一,要注意男女有别。男人要像男人,女人要像女人。现在着装确实有中性化的倾向,但是再中性化你也得注意男女有别。比如,我们穿西装,男人的扣子是在右面的,而女人的扣子则是在左面的,这就是男女有别。我再举个例子:
一个学生那天来开会,穿了一身黑色的紧身装。我问:你是蝙蝠侠?他说不是。再问:那你练健美操的,他说也不是。我说那你还是脱了吧。他说为什么?我说我这是涉外专业的课堂呀,一个大男人,你又不是练健美操的,也不是扮演蝙蝠侠角色的,穿这个不合适。因为在欧美国家,一个男人,穿一身黑色的紧身装,往往其身份比较可疑,那是鸡的兄弟鸭呀。
第二,要注意长幼有别。人的年龄是有区别的。你即使显得年轻、心理年轻,但是你生命的年龄在那儿放着呢,该长眼袋就会长眼袋,该驼背就会驼背,该步履蹒跚就会步履蹒跚,该中气不足就会中气不足。头脑反应迟钝、肢体反应不敏捷,都是很正常的。这都是自然法则。所以要注意这个年龄的区别。比如开个玩笑,现在是夏天,我们夏天到街上去,我们发现,最能够引领时尚的是少男少女,尤其是少女。一个时髦的女孩子,她着装有这样几个特点:首先,她要穿比较漂亮的鞋子,脚穿松糕鞋,底越厚越好,摇摇欲坠最好,往往还是拖鞋式的。更加时尚点儿的少女,会穿踢死牛,头尖尖的,跟尖尖的那种韩流似的鞋子。再往上面走,她要穿吊带裙,或者穿七分裤、九分裤。裙裤不流行,长裙不流行,长裤也不流行了。流行的是七分裤、九分裤、热裤、紧身裤,或者吊带裙、超短裙。流行的吊带裙的基本特征是超低空,而且还要更加勇敢地露背,当然那要根据本国的国情和自身的勇气而言了。再往上走,一般会背个小背囊。它的里面不一定装东西,但是一定要背。再往上面走,要挂手机,手机一般挂在脖子上。最后一招,也是画龙点睛之笔,就是戴太阳镜。时尚的女孩子太阳镜都是不戴在眼上的。戴在眼上的不是警察,就是盲人。一般要把它高架于头顶,仰望太空,或者挂在脖子上显得随意、潇洒。但是说实话,女孩子年轻,随便一点的打扮,说明我们的社会环境宽松,大家朝着个性化发展,是社会进步的一个标志。这个社会之所以美好,就是万紫千红,异彩纷呈,如果大家全是蓝蚂蚁,着装都一样,那就不合适了,那是闭关锁国的标志。但是,你干什么要像什么,这是少女的打扮,我是男人就不可以这样。金教授穿松糕鞋,背上一只小背囊,穿上七分裤,那肯定是有病。同样的道理,让一位老大妈穿这身打扮也不行呀。如果让一个六十多岁的大妈脚穿松糕鞋,身背小背囊,头架太阳镜,脖挂小手机,那是超龄小甜甜,那有冒充少女之嫌。所以这个事情要注意,这就是长幼有别。
第三,要注意职业有别。教师、公务员、公司白领,军人、警察,大家各自属于不同的行业。不同行业有不同的行规。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讲政务礼仪时,我就喜欢举个例子,观察一位公务员在正式场合情况下的个人素养,通常可以“女人看头,男人看腰。”女人看头就是看发型,看化妆,有身份,有地位的女同志,在重要场合出现时,发型是比较注意的,化妆是比较注意的。男人看腰,不是看我们的腰粗不粗?那是爹妈给的,那没办法,天然状态。不是看腰带威风不威风?政府公务员,如果一条腰带好几千块钱,那不合适,搞不好人家说你是贪官。看衬衫的下摆有没有放到裤子里面去?那是讲究的人和不讲究的人之间的区别,看什么呢?看这样一个细节:他的腰带上挂不挂东西。有地位、有身份的公务员在重要场合出现的时候,腰上是不挂任何东西的。打个比方,我到一个单位去,如果一位公务员迎面向我走来,此人腰带正下方,别着一串直晃悠、直抖动的钥匙,则此人的身份通常是副科级以下。一个人腰上所挂的物品的件数,绝对和他的社会地位成反比。谁见过上市公司董事长的腰上挂只手机的吗?肯定没有。谁见过省长、部长腰上别串钥匙的吗?没有那回事儿。有的老兄往我们对面一站,就不像一名正规的公关人员,因为此人腰上挂手机一只、呼机一把、打火机一个、瑞士军刀一柄。按北京话来说,他像是一个练摊儿的。
第四,要注意职位有别。在此,它主要是指着装要关注其地位差异。职业之外还有职位,总经理要像总经理,董事长要像董事长,员工要像员工。干什么像什么,着装符合身份是很重要的。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不同行业看的东西不一样。举一个例子,如果我是一家跨国公司的董事长,我去和别人打交道,而如果别人对我缺少了解的话,那么在重要的场合,我这个男士的着装,就是要注意其品牌。不是我炫耀,不是我想招贼,而是我的企业实力和个人教养的表现。一些比较讲究的白领,在重要的场合,有地位、有身份的男士在选择套装时,他会考虑一些国际知名品牌,比如登喜路、杰尼亚、阿玛尼、范思哲、依夫圣洛朗、费雷,等等这样一些品牌。当然,他选的这个品牌是跟他的身份相吻合的。如果我要是个卖西瓜的,那么我穿这个有用吗?人家来买我的西瓜,人家要看我穿一身几万块钱、几千块钱的西装,人家肯定不买我的西瓜了。因为我是玩的,它不是正业,搞不好人家会说,这西瓜肯定比别人贵,不然那钱是哪儿来的呀?干什么要像什么,着装符合身份是非常重要的。
其次,着装要扬长避短。一般人的习惯是:穿着打扮时随意而为。根据自己的形体特点着装,哪儿好看展示哪儿、哪儿不好看就挡起来的意识不强。对公关人员来讲,扬长避短就是穿着打扮,要注意和自己的形体特点、年龄特点相吻合。年轻人,打扮得太老成没必要;太老成的,打扮得太年轻也不伦不类。身材不好,不能哪壶不开提哪壶。举一个简单的例子,金老师我要是六个指头,我一般就不会戴戒指。我不戴戒指并且两只手攥着,大概别人就注意不到我手上的缺陷。
如果我带一个很大的戒指,别人就会发现了。别人过来之后,虽然嘴上跟我说:金教授,你这戒指很好看。心里肯定在想:这家伙六个指头,以前没发现。我等于哪壶不开提哪壶。
公关人员在着装的时候,还要强调一句话:扬长避短,重在避短,不在于扬长。道理很简单,我们在工作岗位上提供的是训练有素的职业素养,爱岗敬业的职业道德精神,而不是身材的优势,不是跟客人去媲美身材。届时展示我们的教养即可,礼仪要求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这是礼仪的基本精神。我们要符合自己的身份,别露怯,别丢人,别现眼就够了。没有必要在别人面前招摇过市,这是一个定位准确与否的问题。当然,身材上的缺点我们还是要藏起来的。
比如,我这个人太黑了,那么我就不要穿咖啡色的衣服,更不要穿黑色的衣服,否则我真是成了名副其实的“黑黑”。再举个例子,如果我这个人的脖子比较粗短,很多人的脖子是比较粗短的,那么我穿衣服时就要注意,要穿低领的,不要穿高领衫。穿低领的服装的话,穿U领、V领衣服时,露出一段胸部,可以冒充脖子。否则,如果穿一件高领的衣服,我就没有脖子了。同样的道理,一个女孩子,如果要穿露脐装,是不是得先自己客观地评价一下自己的腰部。如果腰比较细,露出来的那段皮肤色彩比较匀称,穿露脐装比较合适。但是,如果露出来的是腰间的一堆囊肉,肚脐大得像别人的小嘴巴似的,而且它还深不可测,那就要切忌如此了。总之,对公关人员而言,所谓扬长避短,重在避短。
再次,着装要区分场合。区分场合是什么意思呢?区分场合的具体要求是在不同的环境当中,公关人员需要穿不同的衣服。比如,在一些正式的场合穿正装,在休闲的场合,则穿休闲装。在日常的工作和交往中,公关人员所面临的是不同的场合,有所谓正式场合与非正式场合的区别。进而言之,正式场合又分为公务活动和社交活动,而非正式场合则特指休闲。在不同的场合,适合穿什么衣服,不适合穿什么衣服,礼仪上都有着具体的规定。下面简单地讲一讲各种具体场合的着装要求。
一是公务场合。它指的是上班的时间,是在工作岗位上处理公务的时间。公务场合着装的基本要求是庄重保守,是要穿正装、穿套装、套裙,这些都是首选。还可以穿制服。天气很热,或者没有套装和制服时,可以穿长衣、长裙、长裤。我们说过,此时不大适合炫耀展示的肌体和线条,就没有必要堂而皇之地,广而告之。有些非正式的服装就不要穿了。什么短裤、拖鞋、凉鞋,如果穿到公务场合来,就会显得不伦不类。有很多公司,进去之后会觉得它就不像正规军,就是因其员工着装杂乱无章。
二是社交场合。社交场合指的是宴会、舞会、音乐会,朋友之间的聚会,各种各样的Party沙龙。社交场合着装的基本要求是时尚个性,就是要与众不同。工作场合讲究庄重保守,实际上就是要整齐齐划一,以表现团队精神。而社交场合就是要与众不同。那么穿什么服装比较好?穿时装、穿礼服、穿民族服装比较好。如果打扮得过分正规,穿套装、制服,则未必得体。
三是休闲场合。休闲场合指的是在公务活动之外、社交场合之外的个人活动时间,一般指的是在家休息,观光游览、逛街购物、健身锻炼等等。社交活动是在我下了班之后,我是和朋友在一块儿,此时有人认识我。我自己休闲时,则没人认识我。打个比方,我要和朋友在一块儿吃饭,这属于社交。我自己吃饭,则纯粹就是休闲,我是在完成自己的任务,再生产而已。在这样一种情况下,休闲场合穿着的基本要求是舒适、自然。只要不触犯法律,只要不违背伦理道德,休闲者的打扮随意就好。没有必要过分招摇,穿牛仔装、运动装、沙滩装、拖鞋、T恤、短裤最佳,这样都比较随意。只要不触犯法律,只要不违背伦理道德,随便怎么穿都行,只是穿得千万不要太正式。我到欧美国家去,有些朋友跟我讲:见到穿西装、打领带在国外轧马路的人,都是我们这里去的。这说明我们有些同志不大懂这个道理。
最后,着装要遵守常规。什么是常规?就是有关着装的正式规定。在正式场合着装时要干什么像什么,就要懂得着装的基本规则。比如,我们讲了三色原则,此即基本规则。再比如,职场着装有所谓六忌。
职场,通常是指上班的场合其着装有哪六忌?第一,过分鲜艳。色彩图案异彩纷呈,不像上班。第二,过分杂乱。乱穿,比如外面穿的外套比里面的内衣还短,一弯腰内裤高于外裤,穿套装时穿一双旅游鞋,“凤凰头,扫帚脚”都不合适。第三,过分暴露。比如,腋毛不要暴露。再比如,女同志,天气热的话,也不要穿得太单薄,不要穿超低空,否则一弯腰就会出现技术性问题,走光了。第四,过分透视。有些同志穿透视装,下班之后随意,上班则千万不要穿。上班的时候你坐在别人对面,那样会很麻烦。人家看你不是,不看你也不是。一看什么都看见了。不要怪人家贼眉鼠眼的,怪就怪你主动为对方提供了学习和观摩的机会。第五,过分短小。超短裙、露脐装、小背心、短裙,在正式场合都不要穿。第六,过分紧身。现在流行紧身装,有些女孩子把自己打扮得像一颗性感炸弹一样。休闲时这么穿无所谓的,但是作为公关人员、公关小姐,在工作场合如此打扮就不合适了。如果在公关场合把自己打扮得像一颗性感炸弹一样,我要问,你准备炸谁?你是准备把客户搞晕,还是准备把自己公司的老板给搞定?紧身装适合回家穿,就是要把老公搞晕嘛。搞晕之后,那小子就不会对别的女人贼眉鼠眼嘛,此举有助于安定团结,但是不能滥用。不能把弟兄们都搞晕,这也是职业道德。着装有这样一些基本的规则,一定要弄懂,套装有套装的穿法,鞋子、袜子、裙子都有一系列穿法,对此都不能乱来。
在着装方面,公关人员最需要注意的规则有那些呢?讲礼仪时,从操作层面来讲,通常有以下两句话:有所为;有所不为。什么是有所为呢?有所为就是应该怎么做,它属于一种高水准的要求。比如穿西装时讲三色原则,就是高水准的要求。我们还有一句话:有所不为。有所不为的意思是:什么事不能干,它是保底的。有所不为,就是在重要场合别丢人、别出洋相、别现眼,也别得罪人,这是非常重要的。比如,一个女孩子在重要场合穿裙子的时候,有所不为方面有什么要注意?换言之,穿裙子是有哪些洋相和问题是不能出现的?一般来讲,在重要场合讲究裙服四忌。哪四忌呢?
第一个禁忌,有一种裙子不能穿。什么裙子不穿?国际交往中,黑色皮裙不能穿,黑色皮裙在一些西方国家里是一种特殊身份的标志。说白了,在国外,皮裙者,鸡装也,黄色娘子军基本特征也。
有一次在一个酒会上,一个女孩子就穿着皮裙。我在门口把她截住了,我问她为什么穿条皮裙?她以为我跟她开玩笑呢。她还给了我一拳,骂我讨厌。我说你要考虑后果的。她看我认真了,就把她的裙子检查了一遍,然后告诉我:放心吧,咱这是真皮。她不跟你过招,实际上她是不懂。
第二个禁忌,裙子、鞋子、和袜子不搭配。着装,通常必须讲穿配套化、系列化。比如穿裙子的时候,应该穿制式皮鞋,黑色的或者单色的,高跟的或者半高跟的皮鞋,对不对?穿一身套装,如果穿双旅游鞋好看吗?穿双绣花布鞋虽然很贵,但是不好看,不得体。绣花布鞋配旗袍,配中式服装还可以。配以西式套裙,就显得不伦不类,味儿串了。同样的道理:
有一天我见到一个老兄,穿一身西装,下面穿一双布鞋,我问他你为什么穿双布鞋,他告诉我舒服。我说你舒服了,别人看着不舒服,这不合适嘛。
所以要注意协调和搭配,袜子、裙子、鞋子一定要搭配。
第三,重要场合不光腿。说白了,就是不光脚丫子,光着脚丫子不好看,而且不文明。特别是在国际交往中一定要避免这个问题。外国人的说法是:女孩子穿套裙的时候,如果光腿,就是Sex,就是在卖弄性感。有些国家的说法更难听:女人穿套裙时,不穿袜子,便等于没穿内衣。翻译成老百姓的话说,就类似耍流氓了。
第四个禁忌,不宜三截腿。什么叫三截腿?即穿半截裙子时穿半截袜子,袜子和裙子中间露一段腿肚子。有的女人是这样想的,光着脚丫子不文明,穿高筒袜太热,那就穿个半截的吧。结果是袜子一截,裙子一截,腿肚子一截。这种穿法,术语叫做恶性分割,它容易使腿显得粗短。特别是那种松紧口的袜子,把腿肚子一勒,使之变得像一截大香肠一样,更加惨不忍睹。
总之,关注着装的规则,最重要的就是要注意有所不为。它是为大家保底的。别出洋相,别丢人,别现眼,这是最重要的。宁可不被人家赞美,也不能被人家笑话,这一点肯定是最重要的。
第6篇 西装成规(1)
在这一讲里,我将讲述如何穿西装的礼仪。谈到西装,它通常是现在公司企业从业人员、政府机关从业人员,在较为正式的场合男士着装的一个首选。西装,严格地来讲是来自西方国家的一种制式服装。西装的穿着,有其自身的一定之规。
西装从选择、搭配的角度来讲,有正装西装和休闲西装的区别,首先我来谈谈休闲西装和正装西装有什么区别。正装西装和休闲西装的最大区别在以下三个具体方面:色彩、款式、面料。
比较专业的讲法,称之为服饰三要素。一个会穿的人,是善于搭配的人,搭配什么?搭配色彩、款式和面料。色彩、款式和面料是正装西装和休闲西装的最大区别。
首先,颜色。从色彩的角度来讲,正装西装的基本特点是单色的、深色的。单一颜色,深色。一般的是什么颜色居多呢?一般是蓝色居多,灰色居多,有时候也有咖啡色和黑色,但是黑色西装一般是当做礼服穿着的。而休闲西装,色彩上就会异彩纷呈,可以是单色的,也可以是艳色的,还可以是多色。有的颜色还不止一种颜色。有的还有格或者条纹,或者是宝石蓝的、灰蓝的、浅蓝的、咖啡的,或者是粉色的、绿色的、紫色的、黄色的都可以,比较随意。而正装西装一般是蓝、灰、黑等几种颜色,这是色彩方面的不同。
其次,面料。正装西装一般都是纯毛面料,或者是含毛比例比较高的混纺面料。这种面料悬垂、挺括、透气,显得外观比较高档、典雅。当然其价格也比较贵。而休闲西装的面料就无奇不有了,有麻的,还有皮的、棉的,比如条绒西装就是棉的。还有真丝的,可谓无奇不有。我有一次到日本去,人家还送了我一件号称是什么太空面料的西装,后来一看才知道是塑料。外面有涂料而已。但是正式场合我们穿的西装,很少有这种皮、麻、丝、棉的。
没有哪个国家的领导人、哪个企业的大老板,在重要场合穿那样的西装。一般穿的都是毛料的。这样西装才会悬垂、挺括、透气、舒服,自己穿着舒服,人家看着也舒服。
最后,款式。在款式方面,正装西装和休闲西装最大的区别在哪里呢?正装西装是套装,而休闲西装则是单件。我可以穿着黑裤子,上身穿蓝色的西装,但它不是套装。套装是色彩一样的、面料一样的、款式风格一致的,而休闲西装则是单件的。正装西装一般是套装,两件套,或者三件套。但是很少见到穿休闲西装有穿套装的。有的时候,冬天我也穿皮西装,因为它耐脏,耐磨,还暖和。但是我绝对不会同时穿皮裤,因为我不开摩托。条绒西装我也穿,但是我绝对不会在穿条绒西装时,穿上一条条绒裤,那我就成了斑马了。其实,衣兜也是个问题。休闲西装一般都是明兜,明兜是什么样子的?就是没有盖的。而正装西装则属于暗兜,它是有盖的。公关人员一般而论,在重要场合所穿的西装,都是正装西装。换而言之,深色套装,白色衬衫,黑色制式皮鞋,通常是一名训练有素的公关先生在大庭广众之前抛头露面时的基本着装选择。
我看到一些公关人士穿的西装,它有可能是有品牌的,也很昂贵,但是为什么穿上就不好看呢?这就涉及到有关成规的问题。我们在谈到着装礼仪,说到遵守常规时总要强调的一句话:有所为,有所不为。那么去看一个男士,他穿西装,他会穿还是不会穿,主要应当考虑什么问题?是穿着舒服重要呢?还是搭配合适重要呢?有一些穿法技巧上的问题要注意,我觉得主要是搭配得合适。比较专业的讲法,讲到一个男士穿西装的问题时强调所谓的“三个三”。什么叫“三个三”呢?穿西装时有三大问题要注意,而每个问题里都有一个三字,所以叫“三个三”。
第一个“三”,三色原则。它规定:穿西装正装时,全身上下的颜色不能多于三种。我有个职业病,我在大庭广众之下见到一个男士,或被介绍与另外一位男士认识时,我一般不听他自报家门,我也不过分迷信他名片上的头衔。我一般喜欢把他身上的颜色数一数,我的经验是:其人身上的服装,三种颜色一般是正规军,四种颜色一般是游击队,五种颜色一般比较傻外行了。身上颜色多于五种的一般不喜欢理他,因为他差劲死了,当然这是开玩笑的话。这是第一个“三”。当然休闲装没有这个问题,穿休闲西装逛大街、轧马路、吃饭、去玩都无所谓,没必要打领带的。
第二个“三”,三一定律。什么叫三一定律呢?三一定律是告诉我们,男士在重要场合穿套装出来的时候,身上有三个要件应该是同一个颜色。哪三个要件?鞋子、腰带、公文包。它们应该是一个颜色,并且应该首先黑色。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懂行的男人都知道,看男人西装有时候看不出名堂来。我有时发牢骚说男人很可怜,漂亮衣服没得穿。不像女性穿的时装,可以经常换。我们有什么换的呢?除了西装还是西装,一个扣,两个扣,三个扣,没扣,没多少差别。不穿西装穿牛仔,不穿牛仔穿夹克,再就没了。你上班的时候穿的则往往是制服,制服都是一样的,顶多是号的大小不同。内行看门道,讲究的男人花钱的地方是什么呢?鞋子、腰带、公文包、手表之类。这是男人身上的要件,饰品,也是重要的搭配。一名讲究的男人在重要场合抛头露面时,他的鞋子、腰带、公文包应该是一个颜色,而且首选是黑色。这样就比较好看。如果我现在戴的是金属表带的手表,那么金属表带的颜色,应该和我眼镜镜框的颜色一样,和我皮带扣的颜色一样,这才叫协调。换而言之,如果我现在戴的是一块真皮表带的手表,它的表带颜色应该也是黑的,和鞋子、腰带、公文包的一样,浑然一体、一气呵成,比较好看。当然我也见过不在行的仁兄,我不止一次说过这个case。
我有一次见到一位仁兄脚穿白皮鞋,腰系红腰带,手拿咖啡色手袋,把我看晕了。人家还挺大方,和我打招呼:老金,你好。我边上有人呢,我也只好自己给自己个台阶下,我问他:老兄,今儿为什么这么花呀?他告诉我:老子今年是本命年!他跟你划的不是一套拳,不对路。所以这个三一定律非常重要。
第三个“三”,三大禁忌。有哪三大禁忌?三大禁忌指的是穿西装时,有三个不能出洋相的地方。哪三个地方不能出洋相?其一,袖子上的商标不能不拆。你去买西装,只要是在店里买来的西装,左边袖子的袖口上都有一个绣上去的商标,有的时候还有一个纯羊毛标志,那里可能有两竖。按照严格的说法,如果去买西装,交钱刷卡之后,服务生要替你干的头一件事,就是要把商标拆掉,等于西装启封了。但是,我们国内有很多服务生不知道这件事情,还有的个别人知道了也不干。久而久之,有不少男士误认为袖子上有那么一横是名牌的标志。经常有人走路的时候有意做曲臂挺进状,要露一手,我将其称之为“草莽英雄”的基本特征,当然这种人现在已经越来越少了。
其二,非常重要的涉外商务交往中忌穿夹克时打领带。穿夹克打领带,内外有别。夹克一般属于休闲装,一般来讲,和领带这种正装的搭配,并不协调。当然穿夹克打领带,也有一些情况是允许的。大体上来讲穿夹克打领带,有两种情况是允许的:一是穿制服式夹克。现在社会上,有些行业,比如,工商、税务、警察,他们有统一的夹克式制服。所谓制服,就是制式服装,统一色彩、统一面料、统一设计、统一款式的服装,是企业形象的标志。它愿意什么款式,就是什么款式;愿意什么色彩,就是什么色彩,别人管不着。说个难听的,穿制服的话,即使是光膀子打领带别人也管不着。我统一要求,我与众不同,所以人家要穿夹克打领带,如果是制服,是可以的。还有一种人是可以的,是什么人呢?就是行业领导或者单位领导。他们在自己行业之内参加内部活动时可以如此穿着。我打个比方,我是一个市长,夏天天气很热,我到工地去慰问建筑工人,到街上去慰问执勤的交警。人家都在那儿挥汗如雨,我西装革履去了,是不是有高高在上脱离群众之感?所以,我很可能领带也打,表示正规;但是我会换一个夹克,显得我平易近人,这是一种趋同,心理学上把它叫亲和效应。大家见和自己状态近似的人,性格、习性、讲究、打扮、语言、交谈内容相近的人,容易产生共鸣。我们的一些领导同志,在其参加内部活动时,这样的情况是常有的。但在对外交往是绝对不可以的。因为按照国际惯例,夹克属于休闲装,在外国人面前如果穿着夹克打领带,又不是制服,也不是行业活动,那么人家会笑你。
一次在一个非常重要的涉外商务谈判中,外商先到了,我们有一位地方领导去了。地方领导一进门,穿着夹克进去,外商起来就走掉了。外商表示强烈的不满,因为他认为穿夹克是表示对他不尊重。我们这位领导还不高兴了,还跟我解释,说他那个夹克是名牌,鳄鱼的,法国鳄,嘴巴朝外的。我说:嘴巴朝上的意大利鳄也没用,因为夹克根本就不是正装。
其三,忌袜子出现问题。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讲究的男士在重要场合出来时,袜子是有说道的。他有两种袜子是不可以穿的。一是不穿白袜子。穿西装的时候,穿制服的时候,穿皮鞋的时候,男人有个讲究,袜子和皮鞋一个颜色最好看,浑然一体。还有一种选择,就是袜子的颜色和裤子一个颜色,它也是很好看的。至少穿深色,绝不穿浅色的或者花色的,那样就会不伦不类。要穿靠近的颜色,近似色。说实话,我们一般男人穿袜子讲究不多,一般男人穿袜子就讲究一条,两只是不是一种颜色!但是讲究的人是绝对不穿白袜子的。二是不穿尼龙丝袜。有素质的男人不会穿尼龙丝袜,而是要穿棉袜或者毛袜。尼龙丝袜最大的问题就是不吸湿、不透气、容易产生异味,会妨碍交际,这点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一个男士,我今天晚上请他吃饭,我们吃的是日本料理或韩国烧烤。吃日本料理,吃韩国烧烤,他能穿尼龙丝袜吗?他当众一脱鞋,里面有别样的芬芳,能熏死耗子。外面还有三个窟窿,其中一个露出大拇脚趾头。那时自己不舒服,人家也不舒服,这一点非常重要。
除了这“三个三”之外,我们需要注意什么呢?具体来讲,选择西装、搭配西装,有一系列的问题要注意。
选择西装时,首先要注意面料、色彩。我们在选择西装的时候,在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要选择毛料,纯正的、质地良好的面料,因为它悬垂、透气、轻、薄、软,是高档西装的标志。从面料上来讲,一般要选纯毛面料。当然有时候要考虑到季节性差异,夏天很热,就要选那种混纺的,含毛比例高的面料。
此外,选择西装一定要注意色彩,一定要注意,休闲装和正装西装是有其色彩方面的区别的。如果是休闲西装,那么可以个性化。正装西装不讨论个性,讲究的是深色的、单色的。在一般情况下,蓝色、灰色的西装,应为男士所常备。
选择西装时,其次要注意版型。版型其实挺重要的,中国人穿衣服,一般很少有人有版型的概念。所谓版型,指的是西装的外观轮廓。严格地讲,西装有四大基本版型:
第一种版型,欧版西装。欧版西装是什么样的呢?欧板西装实际上是在欧洲大陆,比如意大利、法国流行的。总体来讲,它们都叫欧版西装。最重要的代表品牌有杰尼亚、阿玛尼、费雷。欧版西装的基本特征是什么呢?基本轮廓是倒梯形。还不是倒三角形,不可能倒三角,是倒梯形,实际上就是肩宽收腰,这和欧洲男人比较高大魁梧的身材相吻合。我经常跟那些比较苗条的男士讲,选西装时,对这种欧版西装,要三思而后行,因为我们一般的人不够肩宽。双排扣、收腰、肩宽,也是欧板西装的基本特点。
第二种版型,英版西装。它是欧版的一个变种。它是单排扣,但是领子比较狭长,和盎格鲁-萨克逊人这个主体民族有关。盎格鲁-萨克逊人的脸形比较长,所以他们的西装领子比较宽广,也比较狭长。它是三个扣。英版西装,一般是三个扣子的居多,其基本轮廓也是倒梯型。
第三种版型,美版西装。就是美国版的西装,美国版西装的基本轮廓特点是O型。它宽松肥大,适合于休闲场合穿。所以美版西装往往以单件者居多,一般都是休闲风格。如果到过美国的话就会发现,美国人一般着装的基本特点可以用四个字来概括,就是宽衣大裤。强调舒适、随意,是美国人的特点、美国人性格就是这样的,要强调个性化。说实话,欧版西装和美版西装在我眼里,都不大适合我们一般的华人穿着,比较适合我们穿的是什么服装呢?是一种有东方特点的版型,日本版西装。
第四种版型,日版西装。日版西装的基本轮廓是H型的。它适合我们亚洲男人的身材,没有宽肩,也没有细腰。一般而言,它多是单排扣式,衣后不开衩。这样的服装穿在我们身上,比较得体。
选择西装时,再次要注意款式。正装西装一般是套装。套装又分为两件套和三件套。套装肯定不是单件。一件上衣,一条裤子,这是两件套。一件上衣,一条裤子,还有一件西装背心,这是三件套。一般来讲,一般场合穿两件套套装就可以了。非常重要的场合,或者是地位身份非常高的人,可以选择三件套西装。三件套西装有个好处,就是使你的形象显得更加干净利索,比如,穿衬衫要掖到裤腰里去的,有的时候动作一大,比如我在课堂上一伸胳膊一轮腿,没准衬衣就出来了。露出一截秋裤,或者内裤高于外裤,常有这种事情发生。如果穿个西装背心的话,就等于把接缝的地方挡住了。欧美男士在重要场合穿燕尾服,西式礼服的时候,都使用腰封。
腰部有一段非常宽大的绸缎用以束腰。实际上就是把衬衫和秋裤接缝的地方挡住了,这样就比较典雅、笔挺。
从款式上来讲,还有一个开气的问题,开气我们一般叫开衩。两侧开衩叫骑马衩,骑马的时候比较方便,这是英版西装的特点,还有一种衩是中间衩,中间开衩。骑马衩,实际上和英国人的马术运动有关。骑马时这个西装如果大小不协调,或者不注意的话,一下子就压到屁股下面去了,所以他上去一撩,西装就能够搭配马的两侧。中间衩是比较特殊的一种款式。但是日本版西装大部分是无衩的,为什么?因为我们身材不高大。而西方人一米八五,都是很常见的。我们的身高一般大概也就是一米七五、一米七八吧。如果个子比较矮小的话,两侧开了很高的衩,傻乎乎的,搞不好也把裤腰带都露出来了,不好看。
讲到款式的时候,要注意扣子的多少。首先要讲的是双排扣和单排扣的区别。双排扣西装,一般更多地具有时装性质,表现男人的典雅和别致,往往适合于社交场合选择。而单排扣西装更适合作为公务套装,英语有个词叫商务套装,suit,指的就是单排扣套装。单排西装又有两个扣、三个扣,甚至四个扣的区别,什么样的最正式呢?两粒扣最正式,三粒扣也可以,三粒扣比较古典一些。但是四粒扣、五粒扣或者一粒扣,甚至没有扣的,则具有时装和休闲的性质。
选择或穿着西装时,最后要遵守相关细则。穿西装时,我们一般强调几大细则,刚才我所讲的“三个三”是大政方针,此外还有细则。
细则之一,衣扣的系法。单排扣西装的扣子的系法,有什么讲究呢?最基本的讲究,就是下面那粒扣子永远不系。如果是两个扣的话,肯定就是下面那里可不系。那三粒或者四粒扣怎么办呢?三粒扣,四粒扣也是下面那个不系,还有一个办法就是最上面的扣子不系,上下可以更敞开一些,这是比较时尚的穿法。但是很正规的穿法,只是下面那颗扣子不系。但是千万千万要注意,不要所有的扣子都不系,所有的扣子都不系就会显得比较傻,成为休闲西装了。
细则之二,西装口袋里面放的东西越少越好。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有的同志把西装当作工作装穿。西装上衣,下面两侧口袋里面原则上是不装东西的,东西只装在这个内兜里。我有个建议,如果西装是刚买来的话,口袋都是封着的,那个线就不要拆掉,拆掉了就会放东西。不要拆它,它会比较协调。西装内侧口袋可以放什么呢?可以放钢笔、名片,其他的也不要放。其他东西放哪里?放到自己的公文包里去,包括手机之类。“男人看腰”,腰上不要挂东西。那些东西放到包里去。
细则之三,衬衫的穿法。衬衫只能穿一件。在正式场合穿的衬衫,应为白衬衫,单色的,没有过多图案的,格子的、条纹的之类尽量少穿,彩色的一般不要穿。特别要注意的是,长袖衬衫是正装,短袖衬衫则是休闲装,后者不宜用来搭配西装。长袖衬衫有几个细节要注意。第一个细节,长袖衬衫里面要穿内衣、背心的时候,要注意,领型要选U领或者V型,不能使之露出来。否则穿个高领衬衫,会露出一些花絮,袖口也不要露出来,有的同志说他一趴就会露出一截衬衫,露出一截羊毛衫,再露出一段内衣,跟梯田似的,非常不好看。还要注意,如果打领带的话,上面扣子要系上。不打领带的话,衬衫上面那个扣子可以不系。如果是T恤配休闲装也可以,但是配正装就不可以。
根据衬衫领子的不同,西装衬衫分为很多类型。像我们一般配西装的衬衫是什么呢?是方领衬衫或者长领衬衫,此外还有一种衬衫叫扣领衬衫。那种衬衫尖上有个扣眼,把领带打好之后,等于把领带固定住。扣领是美式衬衫。还有立领衬衫。它的领子是立的,等于把衬衫领子外面这圈铰掉了,立领衬衫一般是时装穿法,或者休闲穿法,配休闲装可以。还有一种翼领衬衫。翼领衬衫,就是领尖翻了一个边过来,配什么呢?配蝴蝶结的,穿燕尾服、穿礼服时用的。如果现在一位男士打了一个蝴蝶结,就是一个典雅的boy,即服务生。如果穿礼服的话,则是另外一回事。
细则之四,领带及配饰。领带可打可不打,穿套装一定是要打领带的,不穿套装是可以不打领带的,不穿西装是绝对不打领带。领带一般要注意颜色。正式场合最好选单一颜色,就是不要有花纹的。要选什么颜色呢?可以和西装一个颜色,比如蓝西装打蓝色的领带,灰色的西装打灰色的领带。此外还可以选紫红色领带,比较庄重而热情。艳色领带,粉的、白的、绿的,尽量少打,领带如果有图案的也可以,但是图案要简洁,格子、条纹、点最佳。不要让领带上面色彩纷呈,阿猫、阿狗、熊猫盼盼、米老鼠、唐老鸭,再整一个美人的大嘴巴,再印上几个字,难得糊涂、圣诞快乐,这些都不合适。这些都是演艺界人士的选择,公关男士一般不选。
最后还有一点要注意,领带夹的用法。讲究的男士在重要场合,饰物要少而精。穿西装时,手表与包是最重要的饰物。此外,如果要选饰物的话,还可以选装饰性的袖扣。装饰性袖扣配法式衬衫,法式衬衫是翻边的,它实际上是把那个翻边的衬衫,下面固定了之后把袖扣穿上去,这是比较好看的。因为男人在办公桌前,两只手放在桌上,这个装饰袖扣正好露出来,堂而皇之的展示自己与众不同的独特品位。领带夹可用可不用。一般时尚的穿法,是不用领带夹的。只有两种人用领带夹:其一,穿制服的人。像我们刚才讲的,工商、税务、警察、军人,航空公司的人他们用领带夹,他们领带夹上有国徽、警徽、航空公司徽记,CIS。其二,VIP。高级官员、高级将领、大老板,因为他们在大庭广众之下,众目睽睽,引人注目。比如我们去喝汤,如果没有外人的话,端着碗就灌。而讲究的人是不灌的,弯腰,以调羹舀食。那你想想,他的领带如果不夹注的话,一弯腰,谁先喝汤呢?领带。其实时尚一族打领带时,是不用领带夹的。乍暖还寒时候,我去游春散步,漫步疾走之时,领带不受领带夹的束缚,随风飘舞。说个时尚一点的,很酷,这是男人的味道。领带是要飘的,谁夹住它谁傻得很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