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从我的经历谈“精确管理”的产生
(一)精确管理的萌芽
“精确管理”模式是1999年我和同事在十多年的管理实践基础上总结出来的。
1983年我大学毕业,分到当时国家企业管理金质奖的企业──江苏常柴集团的金坛柴油机总厂。经过六个月的车间实习后,我担任起组建厂计算机中心的重任,并在这一岗位上工作了八年,主持了工厂所有管理项目的信息化工作以及生产线的计算机自动化改造工作。对管理从模糊不清,到熟悉了解;从不感兴趣,到兴趣盎然。
1985年,江南名城金坛已经有一批文革后毕业的大学生。这批热血青年充满了建设国家现代化的激情。大家拚命地工作,拚命地学习,对当时社会的各个方面都提出我们自己的看法,其中对改进、改善当时企事业管理的看法最多。因此,我们就自发地将对企事业管理感兴趣的人组织起来,成立了一个叫“管理爱好者研究小组”的组织。大家推荐我为组长,主持研究的方向和内容,出版论文集,最多时我们的成员达到60多人,还真有一点激扬文字、指点江山的劲头。
这个小组对我的影响很大,因为我是学工科的,以前对企业管理不是很了解。这个小组成立后,大家很快由对当时企业的问题发牢骚,到组织大家学习现代管理知识。我看了一些当时称得上先进的中外管理书籍、中国古代哲学、马克思的《资本论》等著作。对管理理论似是而非的理解以及肤浅的工作实践,使我们得出了许多现在看起来十分幼稚的结论。尽管如此,因为我们随时在与实践紧密结合,所以在经历了几年的风风雨雨之后,我们逐渐成熟起来。这一经历为我探索“精确管理”的管理模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精确管理的来源
1991年底,全国九所院校开始招收国内第一届MBA,我有幸考取天津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研究生班。通过系统学习现代管理的理论,以及分析国外优秀的管理案例,我全面了解了国际上先进的管理模式,知道了管理存在的共性问题。特别让我高兴的是,我对管理有了一套自己的系统和客观的看法。很多朋友都认为学了MBA后,处理事务的能力更强了,但我学了MBA后的体会是,可以更宏观的处理具体事务。
1993年底,研究生毕业后,我开始用我的积蓄,创办起我自己的公司——常州金和新技术有限公司。这是当地第一家依据1994年8月1日起实施的《公司法》成立的公司。公司于1994年8月11日得到营业执照,从此我将我所学到的、总结出的管理全面地在我自己的公司进行实践。总的来说还很顺利。
1995年,我在常州所辖县办起了分公司。到1996年,我想走得更远一些,于是决定去美国,看看美国的企业是如何办的,自己有没有机会去美国办公司。
1996年10月,我去了美国IBM旧金山总部及所在硅谷的研发基地和微软公司学习考察,并开始着手在美国开办自己的公司。在这一期间,我每天就是用电话和传真了解与指挥着国内的两家公司。这一经历使我对“分身术”有了很大的兴趣,我当时是希望有一套管理系统,能消除时空限制。如果能既在美国处理事务,又能同时处理在中国的业务真是太好了。
很多硅谷的朋友都笑话我当时的想法,认为我的企业管理还存在问题,为什么不明确授权,由各人去管理各人自己的事情呢?我当时与他们反复争辩,我认为朋友中的这些老外对我们中华文化还不十分了解。这些分权的方法在美国的企业中可能十分有效,但在中国的企业中很难发挥效用并有效地使用。而留学几年的同学,他们对管理的理解太理想化,没有领导或经营企业的实践经验,看到人家用得好,就认为我们也可以用。我认为,根据当时中国企业的实际情况,必须要创立符合国情的管理模式。
(三)精确管理模式的产生
1996年11月26日,到拉斯维加斯参观完全世界一年一度最大的计算机展后,我返回到旧金山的住地。晚上一个人溜到太平洋西海岸,听着惊涛拍岸的海浪声,眺望着天空的繁星,心中挂念着国内公司的运营情况。突然,闪烁的星光给了我灵感——天上的星星我能看到,国内也可以看到。我突然有一种醍醐灌顶般的感受,白天我在拉斯维加斯的计算机展上已经看到了美国互联网的应用实例,要是我能将管理企业的模式做成如天上的星星,大家都能随时了解,那不是太好了吗?
如果我们在这一技术创新应用上落在美国人的后面,我们的所有产业竞争都将处于不利的地位。
第二天,我立即赶到斯坦福大学,请朋友带我与相关专家讨论互联网在企业管理方面应用的可行性,并了解美国公司利用互联网的情况。当得知美国在这方面也是刚起步时,我想机会来了,我应该来做这一项工作,将我的管理模式与互联网技术结合起来,为更多的中国企业解决他们的实际管理问题。我在了解清楚因特网的具体应用后,很快就回到国内,将主要资源和时间放到研究如何利用因特网建立方便又可操作的“精确管理”的管理模式上来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