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2的死穴在哪里
1948年,国民党军的最后一役,不是输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而是输在金圆券的滥发上。当时的国民党军,尽管在正面战场上节节败退,但是,在后方还是有很多民众支持的。而金圆券一发,通胀爆发,老百姓的恐惧心理由此滋生,纷纷抢购商品、粮食、黄金,加上国民党官员的腐败,蒋介石政府的诚信形象自此荡然无存。后方城市居民纷纷倒戈,盼解放军打进来。
以上这个典故只是随便聊聊,我们应该知道M2的死穴在哪里,那么,我们的应对方法就应该出来了。我们先来谈谈M2的经济学意义。
说到底,M2是全球约定的货币体系中的一个重要数据模型,用以测度货币币值。中国人民币的数据模型有M0、M1和M2三种,美国多一项M3。中国香港、印度、东南亚、拉美等与中国大陆地区相似,欧洲、日本、加拿大等与美国的数据模型相似。约定俗成中,M0为流通中的现金,M1为流通中的现金+企事业单位存款,M2为M1+城乡居民存款。由此可以看出,M2是指货币总量。
相对于社会财富来讲,M2的增速与GDP增速正相关,与CPI反相关。
最重要的是M2的涨幅,全球各国没有一个统一的衡量标准,各国自行确定标准,各自确定一个目标上限。美国是由国会立法通过,M2涨幅目标的上限为5%,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擅自突破。中国近十年来,在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M2涨幅的目标上限不得超过17%,遗憾的是,M2在2009年不仅突破了上限,而且其疯狂的程度令人瞠目结舌,令全球震惊,增幅达到了29.7%,M2自己把自己送上了不归路。
那么,我们生活中的哪些东东与M2密切相关呢?
中国的CPI变来变去,不足以测度通胀,充其量只是一个食品消费指数。老百姓要观察通胀的严重程度,只要看M2就好。在目前的宏观经济架构下,如果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在10%左右,M2超过17%就意味着发生了通货膨胀,GDP每下滑1%,M2随之降1%,以此比例发展,只是温和通胀;如果M2超常增长,就会发生恶性通胀,就要十分注意了。
2011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中国正在为4万亿刺激经济计划买单,实行的是紧缩政策,M2增长略为下降,但因为2009年M2高达29.7%,超过正常状态的12.7%,要回收数额如此巨大的流动性,靠M2下降1%,要12年才能完成;即使M2每年下降2%,也要6年才能完成。换句话说,按此速度,现在往后6年或者12年,中国都将处在恶性通胀中。要改变这一点,除非央行改变观念,在加息的问题上加大力度,在短时期内,改变负利率状态。
利率,是央行货币政策的死穴。如果继续加息,哪怕只加一次,就将是本轮的第五次加息,与上一轮第五次加息相同的结果将是,三个月后,房价下跌,股市上涨。但是,本轮的第五次加息迟迟不来,主要原因是决策层担心房价普跌,导致土地价格下跌的同时,央企和地方政府债务平台同时增加财务成本,压力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