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首先从宏观经济数据来看中小企业。分经济类型看,2011年4月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增长17.6%,集体企业增长12.0%,股份制企业增长19.1%,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增长16.8%。分轻工业和重工业看,2011年4月份,重工业增长19.4%,轻工业增长14.1%。这里的轻工业大多为中小企业,由于重工业的比值在2006年以来一向高于轻工业,最高年份高于9%,而2011年仅高于5.4%,表明中国的内需比例在上升,是一件好事,未来的轻工业比值要高于重工业。这是趋势。
再来看,2011年4月份,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率为98.4%,比上年同月提高0.6%。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7183.7亿元,同比增长27.5%。读得懂这个数据的,就应该知道,不仅仅是轻工业,而是整个工业产品销售率98.4%。是什么意思?是整个工业产品产销两旺。这种数据能说明中小企业倒闭潮?这不是胡扯吗?
可能有的网友会质疑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我也一直在质疑、辨别许多数据的真伪,但是有一个数据是不会出错的,那就是我在前面提到过的全社会用电量,这个数据是天天更新的,全电子数据,容不得一点差错。2011年1~4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1467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4%。分类看,第一产业用电量279亿千瓦时,增长3.2%;第二产业用电量10895亿千瓦时,增长12.1%;第三产业用电量1615亿千瓦时,增长15.0%;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886亿千瓦时,增长13.2%。这里的第三产业主要是指中小企业,用电量增长15%,能说中小企业出现了倒闭潮吗?
中小企业天天都有开张和关闭,这是一种常态,绝对谈不上"潮"。
不错,我们的中小企业面临很多问题。就2011年来讲,首要问题在于出口型企业,面临人民币升值的挑战,而这和国内的货币政策无关。2011年人民币升值步伐加快,累计已经升值1.9%左右,对有些企业的利润产生了不利影响,对此国家应该采取减税的政策予以扶助,与货币政策无关。
其次,我们要拉动内需,不仅要坚决遏制通胀,而且要想尽一切办法解决资产泡沫问题。现在,三、四线城市和很多小县城都在大拆迁,其后果将和一、二线城市不一样。因为一、二线城市将来能够解决空置住宅问题,此外还有一个出路,那就是把空置住宅逼出来用于平抑租金价格,而三、四线城市和很多普通县城的空置楼房,租都租不出去,大量的烂尾楼将要遍布全国,会造成无法收拾的局面。
其三,国家要制定新的金融政策,扶持中小企业。应该说,中国的征信系统正在逐步完善,在恢复人民币正利率后,信贷资金主要用于国内内需,对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不能放任,该压缩的项目要坚决压缩,不留后患。但是,我们也一定要记住,资本市场有资本市场的内在规律,要设法鼓励高科技产业中有真正成长型产业的公司上市,而不是把扑克牌、美发、足浴都拿去上市,这不是很荒唐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