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一个BUG管理工具,能把计划、进度、质量、需求、BUG都能管理起来,而且能追溯,能考核,能统计工作量和工作质量。真是必备。
但是,接下来发现了一个问题。就是在修改的时候,老误会客户的需求。程序员一天在家里面开发,不了解外面的客户和在第一线战斗的实施人员到底想表达什么。于是修改完,程序员觉得自己费了很大的劲,而实施人员和客户却非常恼火,一点不领情还发怒。最后,搞的开发人员和实施人员冲突不断。
需求如何描述清楚,成了必须提上日程的事情。许多没有经验的项目经理尤其会在这一步犯晕。UML工具、数据库设计工具,需求管理工具,能上的都上,最后也没解决问题,把自己和自己的团队累的半死。
我使用了PPT+WORD+脑图+EXCEL的描述方法。
因为很多需求都是这个支那个叉出来的。程序员往往想的了这头想不了那头。这就是人的思考的周密性差异。
想让人能从千万丝绦中理出头绪,于是脑图软件上场。把各个分支来龙去脉表现清楚。
到了描述某个节点的时候,PPT上手。一页PPT相当于一个界面窗口。每页PPT的图形模仿了菜单、输入框、按钮。按钮按下,还可以跳转到其他的PPT页上,和软件操作流程非常相似。
让程序员很直观的看到未来软件作出来是什么样子。关于PPT的详细描述,如字段,流程,特殊注意,特殊控制,都用WORD说明好。
遇到有报表功能的时候,用EXCEL把报表画出来,让程序员喜闻乐见。
这样,从表及里,从概要到详细,从分支到关联,都表述OK。客户也能明白,程序员也能明白,实施人员也能明白,老板也能明白(这点非常重要。虽然老板不懂软件,但他要干涉软件,他如果不明白,他就不知道这帮家伙到底在干吗,是在真正干活还是在偷懒,到底工作量是大是小,软件功能是复杂还是简单。老板如果不明白,老板在给与资源和时间上就会很谨慎,处处提防。这是许多项目经理都忽略了大事。还拿UML做秀,谁也看不懂,谁也用不了,白花费时间画那些好看的图。这就是中国的现状,我们站哪个山头就唱哪个山头的歌,有效解决问题提高销售收入才是我们的根本任务,我们不抱怨不幻想踏实推进解决问题)。
于是,老板的天平开始向开发部倾斜了。资源,当然就容易申请了。
画这些EXCEL+PPT+脑图+WORD,当然很费时间(我直到引进了日本外包开发过程管理才发现,我们的解决方法和强调质量的日本人的做法非常相似)。于是,我申请一个人,把过去实施的一个项目经理(还居然会写点SQL,从数据库查数据,调整个报表。实在太强了)调入开发部,专门编写这些文件。
开发部开始蒸蒸日上。项目经理、开发人员、测试兼技术支持已经到位。工具也已用的不亦乐乎,深入到了公司的每个部门。每个部门都按照标准描述方法和标准流程走。现在,连实施人员都会画EXCEL报表格式、PPT界面。
软件到位,就需要包装,否则软件就卖不上好价格。这是很自然的事情。干啥都要个品相。漂亮的姑娘谁都喜欢。
软件包装,第一步就需要帮助文件、视频操作、解决方案、产品介绍、演示系统。当然,文案人员很快到位。美工美化也自然到位。能多赚钱干吗不做,老板也不是傻子。谁喜欢卖一个土灰土脸的产品。
有了好的产品,出不去开发部也是个问题。只有自己内部人知道功能怎么用,怎么满足客户的需求,其他部门都不知道。许多人都不知道新功能和旧功能的改变。文档中都写了,更新说明也有,就是没有人看。还是打电话找技术支持,技术支持只能不断解释。问题又来了。
文案出马。每次版本发布,功能更新,文案反复举办集中培训,办班,一批次一批次的培训,百其不厌。
四套马车,于是真正的天下太平了。
从此,开发人员和实施人员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后续记:
接到很多网友的评论,都说老板不可能给资源的。说我写的太理想。
嗯,如果你看完我的文章就直接找老板要资源,当然是会被赶回来的。因为,你什么都没有做就开始要资源。
有人还说,公司就这几条枪,能干活的更是那几头蒜。根本不可能给你派人。
嗯,如果你思考的目标不是为老板赚取更多的钱,那么老板不可能给你一丁点的,甚至还会把你干掉。如果你觉得,这样的老板我还不伺候呢,那么中国大部分都是这样的公司,除非你转行不干这行了。要干,就别混日子。想得过且过让老板公司倒闭,这个基本不可能。再说老板倒闭了对你一点好处都没有。
迈出你的第一步吧。不迈出第一步,你都会觉得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想过幸福的生活,从现在就开始脚踏实地的动手吧。
4、人,是人,真的是人
有网友评论我之前的几篇博文:分析的不错,方案似乎也很能解决问题!不过必须满足一个潜条件:一定要找到非常合适人。现实中,就连最基本的程序员,找个合格的也不容易(聪明伶俐的养不住、经验丰富的养不起、迟钝呆傻的没法要、碰上心术不正的还够你喝一水壶的)还有网友评论:楼主所说的很多方法,都是假设了客户还不错、对项目的重视程度、习惯于正规化的程度都还过得去,而楼上有些朋友的质疑则是指出这些资源不一定满足的情况;但是跟贴最多的评论就是:现实问题描述的很精确,但解决方案不现实,太理想化,老板根本不可能给你人。如果真的发慈悲心,也是给你一个新人让你哭死。你想主导项目,省省吧,死了你的心吧,一切都是老板说了算。而且,你敢和客户说个不字,看来你是不想要你的饭碗了。还是乖乖敲好你的代码,多干活,多跟客户搞好关系。高手做啥都是高手,低能再培养再有方法管理他也是低能。你这样研究,只能吃饱饭瞎想瞎扯蛋,有你这工夫,早就把项目做好了。
种种评论来看,一切的根源都是人,是人。大家都觉得我的方法要想实施,必须老板支持,员工也是高素质的,客户也是高素质的。而三者要想凑到一起具备,根本不可能。所以我的方法算是理想的痴人说梦。
能支持的老板从哪里来?高素质的员工从哪里来?高素质的客户从哪里来?好像一切都是运气而来。好像我们就有高薪能聘得起高素质的员工。好像我们的产品面对的就是高素质的客户。
但我回顾了自己10多年的从业经验和管理经验,我并没有发现这个规律。我并非供职国际巨头公司,也不是国内知名企业,只是信息化行业内略有名气而已。手下很少出现名牌大学的员工,也很少能达到所谓的高薪(我自认自己还没有在马云、史玉柱、牛根生、柳传志这样大胸怀大眼光的企业家手下任过职,我们所从事的行业信息化也不是暴利的行业,大家也都知道管理软件没啥暴利,定制化修改、实施、咨询、培训、支持占去了很多成本。),我们的客户也是各种各样的人都有,从挖煤暴发户的私营老板到死气沉沉勾心斗角的国企,我们的客户千奇百怪。
在这样的环境下,我能把方法用起来,我和许多网友也交流过,最重要的是我认可了以下观点,这就是一个职业经理人和老板的关系:
老板都是疑人也用用人也疑。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我不奢望。
再劳苦功高,我也只是职业经理人,我不拥有这个企业的哪怕1%所有权,所以我做好职业经理人本分,老板的归老板,职业经理人的归职业经理人。职业经理人的职责范围的,老板权力范围的,不要超越,也不要动歪脑筋。即使公司大部分的收入都是你研发的产品带来的。
计划不计划一件事情,执行不执行一件事情。一定要以老板利益为目的。老板不赚钱,一切好事一切好想法都会被老板推翻,老板就是老板。老板赚钱赚的眉开眼笑,其他的事情就好办的多。这是很多职业经理人居然都认识不到的,他们总抱怨老板限制太死,什么资源也不给,干活还贼累。根源就出在这里了。想实现你的想法,必须在实现了老板想法和目的的前提下才能做。所以我的方法能实现,多靠此。
而且我的方法不是为了我自己有什么好处,我的每一个方法也都不是为了正规化装修门面图好看。我的方法都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为了老板赚钱更快更省成本更容易,员工更省力,客户更满意,而且每个方法都是在本企业能力和成本范围内能执行落地的解决方案。这样的解决方案,哪个老板会不支持呢。但很奇怪的是,很多研发部主管都忽略这个重点,老板在想利益,他在想技术。两人说不到一个目的去,互相不理解互相不支持互相埋怨,久而久之互相猜疑互相提防互相留一手。其实技术就是个手段,赚钱是目的,双方一起绑定去赚钱,怎么合法的赚更多钱怎么来。如果研发主管能脚踏实地的从本企业的能力和困境和现状去思考改进方法执行落地,而不是抱怨这样的环境没法实现想法消极怠工或心想跳槽,我想很多心结就都打开了。
只有和老板具备了这样的距离和关系,我的方法才好实施下去。所以,很多人觉得太理想化,就是和老板没有找到自己的位置。
但是,即使有这样的基础,要实现我所述的方法,也需要其他的环境支持。
我个人是这么看的:
好的氛围,才会引入、留住好的人(乱世强盗多就是这个理)。
好的人,才会有好的制度,并且保持好这个制度(制度是人定的)。
好的人和好的制度,才会遇到好的客户(有句老话,夜路走多了总会遇见鬼。有些人老想着邪门事,最后也被邪人玩。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什么人总遇到什么人,就这个道理)。好客户就会产生好的结果。
所以,好的人才,好的客户都不是运气来的,而是来自你自己。你就是控制源头的人。
如何制造好的氛围,我讲讲我的职业经理人管理人的一些心得:
师傅制。这里没有总监,没有经理,只有师傅,老师。总监,经理,会让员工产生隔阂,距离,权力争斗。每一个人总有一个师傅。每一个新人进来,都要指定一位合适的师傅。尤其是新人,更要短期内注意看时候合适,不合适就要更换合适的师傅。什么问题都可以问师傅,从技术到公司制度到公司新闻公司历史到职业发展规划到个人生活问题。团队的凝聚力,配合性,归属感,责任感,很多问题都被人的感情消化了。
朝九晚五,禁止加班。其实大部分程序员也是不喜欢加班的(不过有些程序员是光棍,也是漂在北京,反正也是一个人,于是就喜欢呆在公司上网玩游戏看小说看电影吹空调,美其名曰加班。还有一类老板喜欢看表面功夫,谁加班就喜欢谁,于是大家都装做很忙都要加班)。因为加班不给钱。不给钱,还加班,天长日久就觉得自己很亏,心里不平衡,各种心思就都有了。其实也没有多大的事。我的老板一开始对我的不加班也是心存戒心,但是每次交给他的结果比加班的部门做的都好都快,他也就默许了。
良好的办公环境和良好的个人形象。我们看到美女就兴奋的口吐莲花,我们看到阳光溪水草地我们就心情舒畅。当然,我们看自己,别人看我们,都是一个道理。心情好,工作才能好。一个满桌狼藉充满烟味饭味脚丫子味有人在冥思苦想解决问题有人在打游戏有人在放朋克音乐有人在骂有人在打闹嬉笑有人把脚放到桌子上的办公环境,我看谁都会逃离。
以更快更省成本更容易完成任务为目标,以赚更多钱为目标,以提高产品质量产品价值产品售价为目标,鼓励员工进行自我岗位上的改进创新,我经常给与交流和指导,一旦有效,进行精神或物质的奖励或职位提拔或工资晋级。
好的氛围有了,就需要有好的人才。以下是我引入好的人才的几个心得:
人的年龄和工作经验拉开距离。年年招,时时招。不断看人,试人,滤人,培养人,形成层次感有阶梯有接力的员工组织,绵绵不断前赴后继,不会出现人才地震、集体疲劳、小团伙争斗。避免不同高低职位上全是80-84年的人。下属还在窝里斗互相不服(很多员工不看对方能力,就看对方的工资和年龄。凭啥你就是我师傅?),那么客户逼你,老板压你,其他部门利益冲突你,下属还闹你,你这个孤独人算是失道者寡助也。
人的技术能力高低先放一边。首先要过EQ关。有些中小型企业没有HR经理,一般考察EQ,都是老板把关。如果你现在招人没有老板把关,那么必须先考察人的EQ,再考察他的技术能力。我最怕有些羡慕科学管理的管理者照搬什么EQ测试问卷或什么团队游戏来评测。我的评测方法仍然是不讲道理,要讲经历。没有工作经历,至少有学习经历和生活经历吧。一个人的情感、压力、正义感、真诚感、领悟力、心细观察力、思路整理总结能力、关注全面平衡能力、执着力,都能看的出来。
招聘程序员也得看这些。我曾遇到一个程序员,思维混乱所以代码也混乱,思考也不全面,程序到处都是漏洞,思路也不自我整理总结,无法举一反三,给他讲了多遍的需求他都无法自己重述,一有了问题很急躁说搞不定了,一看还是很简单的问题,把错误提示原模原样输入到百度中查百度就能搜到好多,你说这样的程序员算技术合格吗?
其实,试用期的三个月就是主要看他的EQ和他的技术能力、理解学习成长能力,而不是片面只看他的现状技术能力。一个不愿意学习钻研,没有方法钻研快速学习理解,推一下动一下,或者怎么说都理解不了的,都需要统统辞掉。另外,对于心术不正有仇必报不服管教之类,早就扫出门外。一个讲究吃穿用享受或者满口脏话习惯毛病一堆或者不孝顺父母或者满口介词的人坚决不能要。
专业发展,流程协作。如果不专业化,老板有什么活就分配什么活,时间短了还认为自己是在学习更多知识在锻炼。时间长了就会觉得自己就像个混子,干什么都干过,但什么都拿不起来。出去应聘啥职位,是应聘开发呢,项目经理呢,实施呢,支持呢,销售呢。啥都做过,但啥都没做专,都了解个皮毛,真要让上手还真给人家拿不下来。心就慌了,觉得自己是个被老板困在手心的小鸟,无法飞出本企业的樊笼,一旦飞出就要饿死没有能力存活。好可怕。难道只能在这家公司耗死了?赶快能逃逃吧,逃到一个正规的专业的公司去。
下一阶段目标交流制定。交流,我想每个CTO或技术总监或研发经理都会做。交流可以了解员工的困难和心中的疑惑、个人期望、个人专业兴趣的变化、人生观世界观技术观管理观生活观(以调整自己以后和该员工如何交流、如何讲解工作、如何鼓励、如何布置任务、如何考察等等)。交流也可以让员工多了解自己是怎么想的。双方在日常很多事情的分歧和误解就会消除,心会往一处想,劲会往一处使。但是,交流也不仅仅实现这些目标。更重要的是,交流,主要为了能给该员工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某段时间段内可达到的、他也喜欢也愿意努力的、也会他未来职业发展很有好处的职业目标。没有目标的工作,虽然他很努力,但是他容易迷失方向。如果他又是一个不能很有悟性很有规划的人,他的工作就会形成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撞钟撞的不错,但没什么更高层次的提高。天长日久,就会木然,倦怠,不思进取,思想守旧,遇到新问题无法突破。所以,我会根据双方的交流,和员工一些协商一个下一阶段的职业发展目标,并且时常指导调整他的做事方法和思考方法,给他讲解一些我过去的工作经验和我的感受,鼓励指导他们有计划有目标的走的更高更专业。这是很多研发部门主管没有做的一点。
最后有几句话和大家分享一下:
毛主席说:社会主义就是打土豪分田地(不是资本论这样的天人天书),要天天讲,时时讲,到处讲,要团部建设到连队。所以,借用毛主席的方针,咱们的团队精神建设也得这样。天长日久,就形成了文化精神,就形成了习惯。
5、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细节决定成败--实施经理的工具箱
前段时间, 项目经理的工具箱---走出软件作坊:三五个人十来条枪 如何成为开发正规军(三) 写完后,发现写的有些偏,偏向了开发经理,而没有顾及项目实施经理。在项目实施的时候,有些独特的地方,需要有独特的工具来帮助。
前天晚上,和一位做了多年实施项目带领的朋友吃饭。
我笑着跟他说:实施,能不能不实施?!不去人,也不搞实施,把软件卖了就OK,你们做好IT咨询就可以,把什么数据准备、培训、协调业务部门和信息科需求、推动上线、报表制作都让客户做。咱也不赚他的实施费用。因为你们是个合伙成立的小公司,你们如果也是从开发到定制化到实施到支持,你们根本没有那么多人,项目周期又这么长,销售价格竞争又如此激烈,你们赚不了几个钱。实施尤其是最耗成本的,你们好不容易拿到的单,实施完剩不了多少,所以你们这么多年公司也没有大发展,不断在年年求生存。
他说:你纯粹是白日作梦。我一直在想怎么能缩短点或干活轻快点,你还在做梦不实施。不实施,人家买你的啊。企业那帮人,连数据准备都不想录入,你让他们自己实施?
我说,我虽然没有你实施的客户多,但我也做过灯塔标杆客户。再说,我多年统管开发、实施、服务三大部门,没个方法能搞定么?我给你介绍一下我的一些心得。可能不会真的让你不去实施,那样确实可能带来客户连单都不签的危险。咱们一起交流一下怎么能让实施尽可能的短。能短一点也是一点。我这个人就有个习惯,能改进我就不在原地踏步。这个改进方法不行,我就继续想其他改进方法,不断尝试不断推进,哪怕一点改进我都要去实现它。量多了就会引起质变。许多人就等着大机会大改变,对小改进懒的动,我不赞同。
我说说我在项目实施和项目管理上的一些好的方法和心得。
做实施,最怕的不是人家使用中出现各种麻烦。而是业务部门抵制用,不想用,出各种各样理由,项目进展很慢(真不知道过去是怎么签单了)。究其原因就是:你们用软件能做到的,我用EXCEL也能做到。我现在就用的挺好,你们的软件还挺难用,还不根据我的需求我的习惯修改。修改了我就用。
完了。原来我们辛辛苦苦研发出来的管理软件,跟一个电子表格没啥区别。人家EXCEL还可以盗版免费用,网上随便下载。我们这个还花钱,还有时候有BUG,还要服务器,还要专职系统维护。
实施人员没招了。都是些刚出身社会一两年,学生气和学生思维习惯都还没有摆脱,就让来实施管理软件,并且给人家管理人员讲软件中的管理理念。这有点勉为其难。
其实有些管理软件不仅仅是减轻工作量,用电脑代替人工这么简单。它还蕴藏着丰富的管理经验。但说到管理经验,就很玄妙了。管理这个东西,是个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东西。很多人经常一说,他们管理落后。啥叫管理落后?你具体说说。说不出来了,指东打西的说的不到点子上。
如果先进的管理理念说不出来,有些软件就跟做手工一样了。
这是很多实施管理软件人的难题。先进的管理理念说不出来。因为自己就是个实施人员,又没有管理过企业,又没有多少管理经验,也就管过1-2个人,怎么能说服人家天天待在企业处理业务的管理人员呢。无法说服人家,人家就觉得这个管理软件就跟EXCEL一样,还不如EXCEL好使,人家肯定不用,没法上人家用起来呀。怎么办呢?
针对这个现象,我专门从软件附着的管理理念中抽取出了管理模型KPI、管理模型计算公式、管理模型流程。把管理模型KPI一亮,都是管理人员很喜欢的和利润费用成本相关的东西。他们就来劲了。然后就给他们展示这些KPI是怎么得到的。计算公式上场。计算公式中的值是怎么得到的呢。管理模型流程上场,是这么走流程就可以得到。那这么流程怎么能保证让各个部门一致的顺利的走下来呢。好啦。管理软件,水到渠成,客户老板立马拍板,谁拖延了上线就问谁的责任。
好的开端有了,就需要做实施的第一步,数据初始化。
做实施,在实施的前期,最大的时间消耗就在数据准备。这是一座信息化大楼的基础啊。基础出了问题,就会引起输入的问题,更会引起输出的问题。越发现的晚,以后调整的难度越大。我曾经遇见一个实施人员的案例,就是数据准备这块没做好,上线十来天才发现。最后他发现是他的问题,就自己偷偷改后台数据,没想到还改乱了,系统更是问题百出,客户急了,他也慌了。最后紧急救场。但仍然有一部分数据已经错误很难对齐了,给企业带来了当月财务处理核算很大的问题,我们不仅开除了员工,还给客户赔了钱,真是损失惨重。
痛定思痛。
首先做的第一项决定就是严厉测试数据字典准备功能。每一个基础数据录入窗口界面,都各种边界测试,非法字符测试,乱点乱按测试,删除默认值测试,机器反应速度慢测试,突然断网测试,突然断电测试,严把数据口。有些基础数据是互相关联的,就要严格测试数据关联性,保证前置数据没有准备好,后续数据字典不准进入维护窗口。
第二步就是封锁数据库。把数据库访问权限严格控制。所有视图、存储过程加密。所有更新删除插入语句留下日志审计,修改前修改后的字段信息日志。每条记录的最后更新时间和更改人留下日志。停用标志的停用时间和停用人的日志。这样增加了数据的安全性。
第三步,错误日志。一旦发现了没有程序预先想到的处理的错误,就立即终止软件,把软件的错误界面快闪自动保存成GIF文件,真正内部错误,都保存下来,可以点击按钮通过网络发送到公司报告。
我还专门组织编写了数据准备手册。详细的数据准备操作流程,输入输入规范约束默认值不可为空不可重复等等都说明的很清楚。而且还给了一份清单,每通过一步,就打一个勾。如果这个清单上的列表,每项勾都打好了,说明数据准备阶段就完成了。很清晰,很了解自己目前的工作进展。
其实,实施,做数据准备是非常耗费时间的。他们过去的数据用了那么多年,有很多重复,废旧,编码或命名不规范的数据。而且没有人愿意做数据准备。因为基础数据往往挺多,录入就是个人工活,还要校对规格和价格,否则以后业务处理就有问题。
所以,实施人员一般去了才去整理过去的数据。说整理吧,人家过去的系统还不了解,又不是自己公司开发的。而且居然大多没有文档。数据结构根本不明白。就是根据数据瞎猜。
到了数据录入阶段吧,人都溜的贼快。反正你在现场,反正你着急回家,反正你的老板正焦急的催你上线节省费用早日上线早日催尾款。于是,只要自己一个人录入一个人校对,其他人都在偷着乐。这种实施,真不是人干的活。怎么他们上线用软件,他们自己不忙,实施人员倒是成了长工。唉,谁让人家是出钱的呢。有钱就是娘啊。
现在,我力求实施人员能不去现场做数据准备就不去,给他们按照数据准备手册按照流程给他们信息科培训几次,模拟操作几遍,就回到公司,不会在那里继续干耗。他们拖时间是他们自己拖。他们自己不想上线,他们的老板会找他们算帐。而且现在已经做的这么简单安全稳定了,客户的信息科他们都会自己根据安装手册做了。如果他们还懒还说不会,就说不过去了。
我的朋友开始限于思考状态中。
做实施,在实施中期,最耗费时间的就是培训。需要把人聚集起来,需要培训教室,还需要定点,还需要组织人,还需要模拟练习的机器。这就很难办了,业务部门是用户使用者,但他们都在工作中,让他们扔开工作来培训,谁来接替他们的工作,大家都很忙。另外,培训教室也是个事,那么多人需要培训,即使按拨来,也好几拨,哪有那么空闲的地方搞培训教室。人还有时到不齐,还需要重复培训。培训一次,不会,还需要再次培训。累啊。
针对这个问题,我们也想了招。这都是被迫了,老板要讲究成本和时间和人力。你搞不定,你就下课。
我首先,让培训专员制作了培训课程、培训教材、培训考试卷、模拟练习学习版软件、视频教学软件。在没有实施的时候就发下去光盘,让他们自己看视频看帮助看教材做练习。懒的看懒的学?可以,我还有培训。
到了真正的培训期,网络教室管理软件又派上了用场。他们每个机器都配个随身听那种耳机,随便一个耳机就可以,街上批发有许多,花不了多少钱。我在信息科电脑跟前坐,他们在他们的电脑跟前坐,根本不用培训教室,也不用他们离岗。他们的电脑一律显示的是我的电脑的演示。我边操作边讲。他们边听边看。
在讲的过程中,我也启动了我机器上的录像软件。讲完后,谁忘了听或者有事或者没听懂,都可以重复看。
谁想浪费我的培训苦心,随便听听,把培训当玩。我这里还有考试卷,考试打分。然后报给他们领导。而且还从中选出优秀者做业务标兵。这就很尴尬了。谁也不想当科室里的落后者。爱怎样就怎样的科员我还比较少见,因为现在的企业都不养闲人。
我的朋友眼睛开始闪光,兴奋中。
做实施,后期最大的时间就花在了上线后的监控运行上。那个客户端出现了问题,或者功能不会操作了,就需要立即赶去处理。由于上线后第一个星期,你正跑到18楼解决问题,4楼的用户就给你打电话了,让你去解决。刚解决好4楼,15楼的用户又给你打电话了。你的手机不断,挥汗如雨的奔忙在楼层之间,电梯人还多,每层都停,让你累的半死一个上午也解决不了几个问题。
现在网上很多免费的或收费很少的软件,如网络教室管理软件,如网吧管理软件,如远程监控软件很多。你给每个客户端在装PC的时候就都标配装上。这样,你以后就可以在信息科就可以掌控所有的计算机。那个计算机出了问题,你连接过去就看到了解决了,电话一交流,甚至内部IM系统一交流就全搞定了。
我的朋友不断点头称好。
在项目的维护期,就涉及到版本更新的问题。尤其是有些行业客户,需要你在实施过程中就修改需求定制化软件,否则不修改完不让上线,非要按照他们的习惯做才肯用,自然更新版本不断。
而客户端非常多,更新一次非常累。而且哪个更新了哪个忘了更新,更新的版本一致不一致,都会引起数据异常的问题,以后报表不平,查问题就很困难了。所以,为了更新,网上有很多局域网内文件同步软件,可以设置定时监测更新,如中午吃饭的时候正好自动更新,也可以设置每次启动计算机自动监测更新。你也可以用用。
我的朋友脸有点窘说:嗯,确实是个点子。我现在更新仍然需要一台台的安装更新覆盖。更新一次确实挺累。
我说:我现在已经改进的更好了了。直接在软件中集成同步功能了。客户端软件一启动的时候,先自动监测服务器上的版本一致不一致?如果不一致,就自动更新同步服务器上的软件文件。但是客户的局域网由于这权限那权限,网络安全设置极为怪异,所以有时服务器数据库能访问,但就是无法访问文件夹。这样的情形我们的同步功能也考虑了,一旦检测无法同步,会自动提示版本不一致,需要手工版本同步。就不允许他继续登陆软件继续使用,否则他机器上的软件还是旧的,BUG仍然没有修复,他输入进去的数据还可能是错误的,给后续的技术服务会带来很多的困难。
我过去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形:网络管理员打来电话说版本更新了仍然软件功能不好使。最后双方争论的很厉害,客户支持部呢说他没更新,网管说更新了。客户支持部说再更新一次,可能更新时候有异常,网管说已经再次更新了。客户支持部说:那我远程支持连接看看。他说无法上网。只好出现场。如果这个客户在海南岛就惨了,成本居贵。去了一看,是有的更新了有的没有更新。更新一次,OK,全搞定了。惨,3分钟搞定的问题,却花了飞机出差,也花费了大量客服支持人员找问题的时间,客户满意度还不行。
自从软件有了同步和版本监测功能,客服支持电话少多了。而且由于一次机缘,客户的服务器必须定时在线数据上传,我们又利用这次机会,做了在线更新探测。我们一旦发现问题更新了软件,就放到了我们的支持服务器上。客户的服务器有驻留软件定时探测,一旦发现有新更新,自动下载更新,可以更新数据库,也可以更新文件。服务器更新完了,客户端就会自动按照服务器的版本变化自动更新了。从此,客户满意度提高了不少。因为有的客户还没有发现那个BUG的时候,就已经被我们更新了。客服的工作更轻松了。
上线还有一个小窍门,这个也能帮助你缩短时间。这也是我的一个心得。
我记得我做灯塔客户的时候,两家客户在不同的两座城市,但是两座城市比较近,2个多小时的路程。我实施完了A客户,去了B客户那里继续实施。但是A客户打了电话,说需要有些工作需要支持支持。我就去了。因为我已经实施他这家了,所以他也不好意思继续用我。我来支持他们,也是一是人情二是近。于是我一去了他就问我这次能在他这里待多少时间。我说大概1天。于是,他会立即召集他的下属,把平时积累的问题都拿了出来,非常配合也工作节奏非常快工作效率也非常高的完成了。如果我说大概能待3天,估计他的人影在第三天才能出现。这就是人的惰性,时间不催赶着他,他总觉得还有明天。
所以,如果你去上线实施,如果一开始不明确告诉所有人,你必须1月后离开,而且必须实施完毕,那么他们半年都上不了线,即使上了线也是用的松松垮垮。如果限定项目时间,努力奔着这个时间,而且限定好项目此阶段着重解决的三个问题,他们就会工作节奏快的多。注意,不限定项目边界,项目时间目标都是假的,很容易就超过项目时间,再想遵守项目时间就很难了。
我过去还实施过一家客户,没有实施前就是个松松垮垮的企业。小城市,人们中午11点下班后还回家买菜做饭,不像北京大城市中午回不去必须吃工作餐。他们还有午休时间。所以,小城市的生活是安逸的。但是我想快速实施。我早就准备好了很多项目过程管理表格和项目进度汇报流程。一去了,各种表格方法一拿出来,他们一看,来的人非常专业,混是不好混的,于是心情揣揣不安看我会如何。我每天邮件报告给我的老板、他的老板、项目涉及到的每个人,通报今天的工作内容和明天的工作计划。本来大家都觉得很难啃的一个客户,被我按计划时间完成。大家都一开始笑称我需要在那里买套房安家才能实施完,没想到我这么快。
这个案例就说明,你自己得过且过不正规,别人更就不把你当回事。你举止文雅谈吐内涵,别人也不好意思在你面前大放厥词。
我的朋友很尴尬的说:我服了你了。我实施多年,也没有想出你这么多招。总觉得什么都动不了。这些方法我们现在一个都没有用。如果用了,我相信能缩短现在一半实施周期。缩短了周期,就能减少成本。成本低了,利润就高了。
我说:我也是没有办法,老板逼的,老板向我要效益啊。人在压力中,自然就能想出办法。你如果觉得无法突破,那么你真的就无法突破了。我就是由于不相信这个老规矩就破除不了,所以就大胆思考大胆尝试,最后还真管用。这些方法不仅仅能降低成本。你实施周期短了,你可以实施更多的客户,这是一个开源节流的好方法。企业利润,不外乎多赚钱,少花钱。我全办到了。
6、客服顾问的工具箱
这段时间,写完了项目经理的工具箱---走出软件作坊:三五个人十来条枪 如何成为开发正规军(三) 、实施经理的工具箱--走出软件作坊:三五个人十来条枪 如何成为开发正规军(五)。于是想一气呵成,干脆把客服支持的工具箱也一便写完得了。从此,开发、实施、支持三大部门,都有各自的七种武器。
我们一开始客服人员的武器只有电话。但是电话却有以下几个问题:
一般客户打来的电话疑问,都不是一句话能说清与搞定的。所以,客服人员需要问客户不少问题,以确诊客户到底问题出在哪里了。而客户也不能马上回答客服人员提出的诊断:如,你看看某个目录下的文件是什么时间的,你看看数据库某个表的主键在不在?这些问题都需要客户不断来回看,有时候技术水平低的客户都找不到客服人员说的那个配置项,有时候抽查,一个电话打了1个多小时。客户也累,问题也说不清,客服人员也累。虽然是戴着耳麦(如果是普通电话,我们能想象的出这个客服人员的形象:脖子歪着,夹着电话,一手敲键盘,一手拿鼠标),但是累啊。打完了电话,客服人员大呼耳膜都疼。
一旦一个客户接通了某个客服人员,那么他不仅仅是占住了这条线路,而且他也独占住了这个客服人员。因为这个客服人员只能听他的电话,而不能同时干其他的事情。而且这个电话其他客户再也打不进来了。这就太浪费资源了。CPU都讲多线程,在我们这里串联排队了。
电话这个东西,各地方言口音都有。我说D,他听成了B。由于计算机的技术支持,很多都是技术名词。而且这些技术名词往往是英文词。中国人说英文就邪门了,标准的英文对方听不懂,更别说不标准的英文发音对方更听不懂。有一次,我让某个客户找个数据库字段,我一个字母一个字母说,他一个字母一个字母在纸上写好,还要互相校对一下是不是这些字母。这就效率太低了。
电话费巨高,不能这么干了。
于是,QQ出场。
,在企业是个偷偷摸摸玩的东西。企业的老板见QQ如见玩物一般,立即赶尽杀绝。IM软件不能用,光在上面聊天了,不干活。要用也只能用MSN。
但是客服没办法啊,QQ好使:
可以截屏。客服支持很需要这个功能,往往跟客户打字说不清楚,把窗口界面贴上去,对照界面截图给客户讲,就明白的很快了。
传文件比MSN快。这是大家经常传文件的人才能体会的到。做客服,经常需要某些数据来测试,经常需要把更新补丁发给客户,或者把一些支持FAQ文档发给客户。QQ快的多,而且还能断点续传。MSN不行。尤其MSN还老掉线。QQ在各种复杂的网络环境下都能登陆,MSN就脆弱的多,不知因为什么就上不去了。
有个很厉害的功能就是远程协助。一开始我们使用PcAnyWhere,但是配置太麻烦,而且需要IP地址。但是企业只有ADSL上网,都是动态的IP。而QQ远程协助,只要你有QQ就能连通。而且QQ能变远程操作对方的机器,还边能和客户不断交互。不过,QQ的远程查看速度,由于中国南北网络的原因,所以北方的客服中心连接南方的客户,速度很慢,支持起来就很浪费时间。
还有个功能叫远程演示。你不会,我演示我机器怎么操作,你看。边看,我边文字聊天教你注意事项。搞远程培训,绝对好。
的聊天记录查找起来不方便。经常跟客户上个星期说完,客户这个星期就又忘了,又不想跟他重新说一次,叫他看聊天记录。QQ可以翻页,可以看某天。而且还原过去的聊天记录非常好。当时的截屏都在。一回顾,明白了。
类工具,都可以同时和好几个人交流,这就突破了电话独占客服人员的问题。而且敲文字和英文,大家理解统一,消除了电话口音的误解。而且IM类工具,是免费的。反正公司已经开通ADSL上网,网费包月,再多了IM应用也不多交钱。越多利用互联网资源越好就这样,QQ就在地下发展开来。从此,用起来就一发不可收拾。
做的客户多了,客服人员明显不够用了。电话+QQ,忙的客服人员手耳并用。增加人?老板在考虑成本。人来了,就需要有工位,但是现在租的房子不够用了。而且还有各种工资福利办公杂费,还有人员管理的成本。
自己的问题看来只能自己解决。
客服人员压力中自己创新,成立了QQ群。
客服人员发现,客户打来不少电话,但是问的问题比较集中,异常个性的问题相对比较少。同样的问题同样的回答每天这样重复,自己都觉得腻。于是把客户的信息管理人员都召集到QQ群里。有啥问题,群里回答。一回答,大家都能看见,就不需要我自己一个个的重复回答。
果然奏效。客服支持电话减少了不少。甜头尝到,看来创新和解决方法都是逼出来的。
群的成立,又带来了更多的好处:
客户的信息管理人员之间居然互相讨论问题,交流经验,互相学习。哈哈,从理念理解到操作到支持疑问,什么都讨论。不需要客服人员的支持,成了大家帮助大家。客服工作再次轻松不少。
有什么更新版本,不要一家家通知。QQ群里面一发公告,没几天,都看见公告自己就到指定FTP下载了新版本做了更新。及时把问题用新版本解决掉,免得留下以后技术支持的难度。
但是,有了QQ群,又发现了新问题。
客户有时候问起一个问题。客服人员想了想后在群里说:我记得在上个月哪天已经详细讨论过这个问题了,我给找找当时大家的讨论。但是QQ群的历史记录太多,尤其QQ群人多后,讨论的不光是技术产品问题,还有不少灌水娱乐,找自己想要的东西很难找到。
怎么办呢?
看来必须有个地方把这些经典的讨论归档整理出来,放到一个论坛上,这样就好找了。
于是,BBS搭建起来。
有理念讨论区、常见问题FAQ区、功能操作问答区、技术问答区、补丁下载区、实施方法区。
有了这个BBS,好像很多事情都发生了变化:
群消停了许多,省得我们电脑上频频弹出消息框,烦的不行,禁止接收信息不行,暂存消息不行,弹出也不行。现在安静了许多,灌水的也少多了。
上挂上了所有客服人员的web QQ。因为有的客户的信息管理人员还没有加入到QQ群中。有了问题,直接在BBS上点击某个客服人员的QQ就可以直接支持交流。而且,谁在线,谁不在线都可以看见。而且,找自己最熟悉的客服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