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开始在网上写对行业的观点。因此也有幸结交了许多知名的行业内管理专家。他们称赞我的观点独到,思考有远见。文章也受到不少网友的追捧。
我会把一些我写的文章链接适机转给老板,转给喜欢思考提升的实施顾问。我也会经常把和我思想观点相似的文章链接转发给老板。
老板继续组织全体人员需求讨论大会,但这次他有了转机。虽然仍然是让人统计未完成需求数,老追问什么时候才能完成,但显然他不像过去那样主导与控制整个过程了。他说:你也要跑跑客户,不能老待在家里。
于是,我跟着实施顾问也跑了一些客户,有时候,还带上主力开发一起走访。
过去,开发和实施冲突很大。开发觉得没必要改,实施觉得必须改,最后实在不行就拿出老板来压。而且,客户有自己特殊的业务地方,有能人者还自己想解决方法。而实施人员呢,在现场实施,陷于此境此客户,也觉得客户的解决方法有道理。于是非要开发人员按照那样的方法修改。但开发人员知道,按照那样的方法修改软件,那软件就死住了,这个功能只能给这家客户用了,其他客户没法用。于是开发人员骂实施人员胳膊往外拐,站在客户那方对付自己公司的同事。
但是一走访,开发人员也才认识到客户原来面临这样的问题,客户那样提需求其实是为了解决这样的问题。但很可惜,客户的想法太局限,只为自己这个问题想解决方法。如果开发人员当时在现场,就能明白客户面临的问题根源,就能设计出更好的软件功能来满足。唉,都怪实施人员不分析问题根源,只看表面问题现象,还自以为是提最佳解决方法,还让开发部实现。应该是,你提出你的需求问题,怎么解决是我们开发部自己的事,我们会综合考虑平衡。
我走访客户的目的,主要目的有三:
改善一下老板和实施人员对开发部的认知。他们都认为开发部只是一群不懂客户需求整天做在电脑跟前不用出差说话神叨胡子拉碴的敲代码者。“你们不懂需求”,让这个理由去一边去。
改善一下开发人员和实施人员的冲突。让开发人员也理解理解客户的现状。有些事情是不可改变的,有些事情是人为故意的,我们作为开发,不应该去把软件假设在一个理想的工作环境下,那样的软件是不适合现实使用的。该委曲求全还得做。骂客户管理水平太次,骂客户都是白痴都毫无意义。我对开发内部老说:人家是白痴吗?难道人家买你的软件也是白痴。那岂不是反过来说你的软件谁买谁就是白痴?那岂不是说明你的软件很烂毫无价值么?咱们每个月的工资从哪里来?是老板发给咱们的吗?老板又不是白痴,发钱给咱们?老板的钱也是从客户口袋里掏来的。
了解客户现状,想方法如何去引导与影响客户。客户面临最急需的问题是什么?客户对软件的认知程度如何?客户把软件价值认为成什么样?客户认为这套软件应该是干什么的?(有的客户认为我们的软件应该带上QQ)。实施人员是怎么给客户讲解软件中的管理思想的?实施人员是如何培训客户的?
走访回来之后,我做了两件事情:
发表了一篇我的走访感受。发到网上,也发给老板,也发给实施人员。老板看了以后说了一句话:“看来走访走访很有必要,以后要多做”。老板、实施、开发,之间的关系改善了许多。
把走访过程中确实应该改进的需求安排给开发人员。由于开发人员也是切身体会,很快就改了出来。实施人员说这个功能做的不错,很实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