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学习管理 > 《21世纪的牛顿力学》作者:程稳平|程实平【完结】 > 21世纪的牛顿力学.txt

第五章 辨伪经典.3

作者:程稳平|程实平 当前章节:7902 字 更新时间:2026-6-27 12:20

"如果理论家在自然科学领域中是半通,那末今天的自然科学家在理论领域中,在直到现在被称为哲学的领域中,事实上也同样是半通。"②

何博传在自然科学方面是那么的糟糕,必然要导致他在哲学方面是一个"半桶水响叮当",而这又要导致他在研究具体的理论当中必然要乱讲"醉话"。

我们再来看"何文"的最后一个小段第13自然段,该段是何博传大讲"醉话"的继续。何博传说:"我认为做人要足够谦虚。"这只不过是一个伪君子的虚情假意的堂皇之辞。如果何博传稍微懂得点做人应该谦虚的道理,那他就不会发表出如此众多的外行话来了。而何博传说:"做学问却要有点狂妄"。就只能说是"七窍通了六窍"的胡话!

要知道,学问不是个人的私人财产,它乃是属于大众所共有的财富。因此,做学问一定要严谨,不能狂妄,更来不得半点虚假。无论是谁,他所做出的学问都必须对大众负责!众所周知,狂妄的学问将引导人们进行狂妄的行动,也就要受到大自然狂妄的报复!人们在这方面吃过的苦头难道还不够多吗?当然,有人会说何博传要表达的意思是做学问应该有胆有识,要做一个不畏权威、敢于突破禁锢的革命者。可是革命者与狂想者毕竟是完全两样的概念,它们的判别标准也完全不相同。关于对革命者与狂想者的分辨,请大家参阅〔美〕拉德纳著,安宝明、张松林译,北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发行的《科学与谬误》一书便知分晓,这里不作多述。

显然,像何博传这样的浆糊思想怎么可能作得出正确的判断呢?何博传说我"只可惜,狂气稍有点超出做学问的范围"的评语,实际上就不过用的是他自己的"尷尬程度"与"嫉恨程度"之和来作为判断标准。何博传在该小段文字中还装模作样的说:"这封信写得十分认真,且充满善意,我是很感谢的。"此话就只有三分之一是真话,即我写给他的信确实是写得很和善的,因为写此信时我正以为何博传是一个难得的人才,尽管他有一些不足之处,但只要指出来纠正后就很好了。而我的这封信写得一点也不认真,随便想了一下,提起笔来一气就写出了3000字,写完后也没有认真检查和修改。否则,何博传还能继续在"领导决策问题"这句话上耍诡辩吗?好在我写给何博传的两封信都留有复印稿,尚可核查对证。至于何博传说出的感激话,则是连"鬼"都不会相信,否则何博传在该段结尾写出那段话又算是什么意思?坦明说,何博传写的这段文字也很成问题,人们读后不知所云,究竟是说自己,还是在说别人"夜郎自大"?事实上,我们完全可以将这句话理解为:"这封信来自贵阳,当何博传读完之后,不管(自己)怎样不愿意,除了(自己)'夜郎自大'(外),一时真还想不出更好的用语(来)"。就是这样的表达能力,何博传自己不害臊,别人也要为他感到脸红了。

"何文"的两个主要大段到此就评析完了。还有一点需要说明清楚,就是何博传在文章末尾写的那一小段"画龙点睛"的文字虽然模棱两可,但我们还是可以从该篇文章的用心推知他所说的"夜郎自大"的对象并不是自己。这一点我们还可以从"何文"标题上得到启发。然而,必须指出,"何文"的这个标题是根本要不得的!这不是在劝进,而是在劝退,或者就是在绕圈子骂人。何博传自以为了不起,名声大,于是就敢目空一切,搬石头打天!而这也正好暴露出何博传自己只不过是一个可悲的"小人"而已。培根在"论称赞"中曾经这样写道:

而假如献谄者具有更大的胆量,他甚至敢公然称颂你内心中深以为耻的弱点,把你的最大弱点说成是最大的优点,最大的愚笨说成最高的智慧,以"麻木你的知觉"。…… 有的称赞比咒骂还恶毒,这就是那种煽动别人嫉恨你的称赞。…… 所以希腊古人说:"谨防鼻上有疮却被恭维为美"。犹如我们俗话常说的"舌上生疮,谨防说谎"一样。③

我们且不说"夜郎自大"是不是贵州的"特产",在善意的劝进文章中,无论说谁"不必怕'夜郎自大'"都是不能容忍的"犯规动作"。正如我自己也不是贵州最地道的本地人,但我也不能允许何博传这么胡说八道,鼓惑人心!

采用诡辩方式,我们完全可以在"何文"的标题后面再添上"的何博传"四个字,标题就变成了"贵州不必怕'夜郎自大'的何博传",意思就完全不同了。但这种主观臆断的诡辩属于阿Q的"精神胜利法",并不可取。尤其是不能用这样的方式来鼓励人们玩"花路子"的"小聪明",那样做只会损害人们的良好心理素质。而且,我们也不必为这位何博传先生搞无意义的辩护。何博传实际上不过是一个似懂非懂的狂想分子,他在这篇"贵州不必怕'夜郎自大'"的文章中,不过是尽耍了一些假聪明罢了。这里,我们再来欣赏一下培根对假聪明者的描述:

冷眼看看这种人怎样算尽机关,办出一件蠢事,简直是令人好笑的。…… 有的人是那样乐于装腔作势,就如同与西塞罗交谈的那位先生一样,把一条眉毛耸上额角,另一条眉毛推到下巴说:"我并不是生性残酷的人。"有人说话专拣伟大的词藻,对任何不了解的事物都敢果断地议论,似乎如此便可证明自己的高明。有的人藐视一切他们弄不懂的事物,以蔑视来掩盖自身的无知。还有的人对一切问题都永远表示与人不同的见解,以此来标榜自己具有独立的判断力。其实这些人正是盖留斯所说的:"一种疯子,全靠诡辩来败事"。 …… 这种人总是否定多于肯定,批评多于建树。之所以如此,恰是因为建树比批评要困难得多。但是这种人,在任何事业上也是言过其实、不可大用的。因为他们的那种假聪明,恐怕比一个荒唐鬼还更容易误事呢!④

到此,我们已经完全看清楚了何博传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底细。当我们回过头来,再看"何文"的第一大段"引子"时,也就不难发现何博传在文章的第1、第2自然段中,除作了一些常规的"过场表白"外,就是"不打自招"的透露了藏在自己心中的隐秘"瞧不起贵州人!"对此,我也不想为贵州人作何辩解,因为相当多的贵州人确实不怎么样。就是许多毕年多年的大学生在看了何博传的这篇文章后,都麻木不仁的给何博传唱赞歌,替何博传搞诡辩,使用阿Q的"精神胜利法"主观臆断的在"何文"标题上添字,改为"贵州不必怕有'夜郎自大'的人",并以此来沾沾自喜!其实何博传自负得很,根本就不曾打算要别人来帮忙。而这些自作多情的有知识的人们不但领悟不出"何文"的"玄妙"之处,反而去给何博传"帮忙",真可谓是"天下之大,无奇不有!"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何博传才敢于采取"瞒天过海"的战术来大胆妄为的。

由此给我们的深刻感触是,要提高全民族的素质水平,首先别忘了要提高'知识分子'的思想素质。许多大学生,虽然有一个大学文凭可以拿出来"吓吓人",其实这些大学生的思维分辨能力还不及一个普通工人。如果受过高等教育的知识份子们的素质都那么差,又怎么指望乡村农民的素质能够提高呢?而这一点也正是何博传自己未能正视的地方。

对于"何文"的第3自然段,何博传只不过是陈述了一个事实而已。我要指出的仍然是,何博传并不是研究这些问题的行家,至少目前何博传还不具有研究解决这种实际难题的能力。如果何博传真有志于这方面的研究探讨工作,那我就要奉劝何博传:必须放弃"蛤蟆功",散掉自己身上的邪气与狂气,踏踏实实地钻研科学研究方法论,重新学习提高自己的自然科学基本常识,使自己从"蛤蟆"进化为"老虎",那样,何博传先生在自己的有生之年中也许还会取得真正有价值的成果。

"何文"的全部内容评析完毕。对于"何文"最后说出的那句话:"有机会,我是希望重游贵州的。"属于一般陈述句,不存在什么争议问题。虽然我们从这一句话里,可以感觉到何博传说话的口气很大,但这一句话并没有错误,在它上面"动脑筋"是要自找倒霉的!

最后,我要谈一下自己写这篇文章的目的。本来,我并不打算写这篇文章。可是,由于有一些人拿着何博传写的文章作依据,到处发表不识好歹的奇谈怪论,故此,我也只好写了这篇文章来答复大家向我提出的质询。"杀一只'鸡'给大家参观参观吧!"果然,不出所料,许多人都很难接受这篇文章中的某些用语。尤其是某些擅长装模作样的知识分子先生,尽管他们读罢此文后再无怪话可说,可仍旧是希望我不要讽刺人。然而他们却没有看到,何博传所使用的手段又是多么险恶!如果条件允许,我不被他打入"牛棚"⑤才怪呢?对于这样的小聪明者,没有什么可以值得同情的理由。我认为,这是中国传统文化在大众身上的不良体现。事实上,讽刺与挖苦并不等同于就是人身攻击。俗话说:"苦口良药利于身,忠言逆耳利于行!"中国知识分子十分习惯于搞一团和气,对看不惯的事,只讲事情,不敢对人,因为他们总深怕自己也遭到别人的批评!所以说,这不过是"假圣人"的虚荣心在作怪,这种虚假的一团和气并没有真正的实际价值。

记得我在刚到工厂里实习的时候,有一位老师傅曾对我说过这么一句大实话:"哪一个人背后不说人,哪一个人背后不被别人说?"真正不说别人的人,要么是没有说别人的水平,要么就是一个"自身不洁"的心虚者,要么就是脱离"红尘"不想对社会负责任的伪君子。根本没有什么好值得称颂的地方!与其在背后议论,还不如光明正大的在台面上指出别人存在的缺陷与不足。对于被批评的人,如果别人的批评正确,而自己又能借之进行改正,那么他就能获得进步与提高。吃一堑、长一智!尤其是那些能改掉自己身上原先具有的深为耻辱行为的人,必定能获得重大的进化与收益。

我自己也曾经历过这样的进化过程,在我决心放弃"蛤蟆功"后,经过十年来的锤炼,终于创建了自己的系统理论。在此,我衷心的希望有更多的人都来向"老虎"进化。切记:不要以为"山中无老虎,猴子就可以称大王。"只有这样,中国才会有救,我们的民族也才能真正有希望!我写这篇文章的最终目的也就在于此处。希望受到我这篇文章剌激的人们好好反思一下,自己是不是也应该从中国传统文化的"糟粕大井"里爬出来了呢?我相信,每一个真正的有识之士都会作出正确地选择的。

注释:

① 该文参阅本文付录

② 参阅《反杜林论》恩格斯著,旧序,论辩证法

③ 参阅《培根随笔选》培根著,"论称赞"

④ 参阅《培根随笔选》培根著,"论假聪明"

⑤ 中国在20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期间,曾发生过一场历时10年之久的"文化大革命"。许多知识分子被造反派打倒后,关进关牛的地方看管。

程稳平

撰写于1989年4月

【付录】何博传先生发表在1989年3月21日第3板上的文章

贵州不必怕"夜郎自大"

何博传

刚接到张幼琪女士来函,提议要我为贵州的读者写几句话。我感到十分荣幸,得以借此机会,对贵州支持和批评《山拗上的中国》的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生活在南海之滨,跟许多人一样,对贵州充满误解,什么"天无三日晴,地无三里平,人无三分银",感到有点神秘和可怕。去年9月,有幸一游贵地,使我大开眼界。贵州人,就跟贵州的山水一样,素雅古朴,秀丽清爽,柔情脉脉,灵气楚楚。跟传说的,大不一样。

然而,贵州的落后,毕竟到处可见。这样好的人,这样好的地方,气候的优越少有可比,资源的丰富可以数出好几个全国的一二三,职工的平均工资,多年来也在河北、江苏、浙江、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西、四川之上,为什么人均收入却老要排在全国倒数第3位?我不明白。这里,只能作为一个旁观者,谈两点看法。

要解决人口政策选择的难题

世界上,有三个国家的人口跟贵州差不多,都是3000万左右。那是歌伦比亚、南非、加拿大。但他们的人均产值分别比贵州约高5倍、10倍、50余倍!也许有人说,这种比较不对,例如,人口密度差太远了(上速三国每平方公里分别为25人、23人、2人)。那么好。我们来看国内,贵州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约168人,排在京、津、沪以外的全国第15位。那不是很优越?如果跟中国东部沿海或跟日本比,贵州的人口密度,只有这些地区的四分之一到十分之一,实在是"稀疏"得很。

再说贵州八山一水的困难。这跟瑞士差不多。但瑞士的人均产值更比贵州约高58倍!瑞士人就在高山上搞他们的旅游和高级手表。贵州的旅游资源,我看是在瑞士之上。但贵州的旅游收入跟瑞士比,更是百未及一。贵阳的地面财产不如广州多,但贵州的地面财产,我认为是超过广东。不要说黄果树,仅一个龙门飞瀑,广东最好的旅游点不能比,一百家"中国大酒店"也不能比。这些宝贵的财富,现在远还未利用好。象高级手表之类的精密技术,以山国高丘铮铮之傲骨,以黔灵花溪幽幽之灵气,又有什么道理搞不起来呢?

当然,不可比的因素确实存在。但这里只想说明:人们的困境,主要还不在数量,而在质量。去年9月,我放弃打鸡洞之油,跟三位记者去访问惠水农村。就在这次访问中,我见到了终生难忘一幕:

一户人家,女主人是已有两个女孩子的年青妈妈,刚刚又生下一个男孩。结果,方圆十几里地,成群结队前往道喜。连我们几个素不相识的路人,也被邀去参加吃大锅饭。这地方,离贵阳市只有一百多公里,人们不知广州在什么地方,民风的淳朴,至为感人,对生育的崇拜,却仍然维持着远古人类的狂热情绪。

计生政策,如果只能在人口素质高的城市、知识界中执行,却听任人口素质低的地区继续缺少节制地生育而无所作为,加上西部人才东移的令人苦恼的事实,最终会使贵州优异的人口基因严重损失,加速优质人口萎缩,低质人口膨胀的过程,实在是十分危险的事情。在人口政策上,如果没有强有力的有效选择,特别是在生育教育方面的选择,贵州难有翻身之日可言。

不必为"夜郎自大"翻案

我非常尊敬贵州出版界的前辈梁燕先生。记得有一次,他在北京的一个座谈会上曾经提到:夜郎自大,其实是一场"冤案"。

如果作为一个典故起源的研究,这是有意义的。如果因此要为"夜郎自大"翻案,从此大家不要再用这个成语,就没有必要。其实,许多成语,早已不是原来的意思。如果要追究象"南柯一梦"、"叶公好龙"、" 愚公移山"、"黔驴技穷"之类成语的真假,更会无稽。这种情况,甚至在日常语言、科学语言上也有。例如"灵魂",我们还不承认有灵魂;又如"电流",电根本就没有流。但若现在要放弃或改变这些用语,一切文献都成疑难。

这里并非想作无谓之谈,贵州确实有令人不满的自大表现。如果不相信,可以翻一下《贵州社科通讯》,象《我省……的伟大成就》这类题目,几乎成了标准化,出现的频率相当高。再拿1985年国家统计局编的《中国社会统计资料》来比较一下城市的情况。贵州人均生活居住用地面积(10平方米),只有全国平均数(18平方米)的55%,排在全国29个城市的倒数第3位;工业用地占建成区面积比重(8.52%)更仅达全国水平(24.8%)的34%,排在倒数第2位(只在拉萨之前);人均道路长跟广州、上海并列倒数第一!谁看到这些资料,都会以为贵阳一定是个很小、很拥挤的城市。然而,仅以城市的面积计,贵阳(2436平方公里)竟是高居全国第六把交椅!这里,有没有一点自大呢?

还有一个小小的例子。近日,我收到百余封读者来信。其中有三封是批评我的,我感到特别高兴。有一封批评信件,3000字,有2600字的批评。诸如"马后炮"、"伪科学"、"方法上的错误"、"耍滑头的诡辩"、"谬论"、"不要脸的模仿"……最后说,"我就是专门研究解决办法的,……我们可以合作,取长补短"。其中,"山拗"代跋中所说"这是领导决策问题",没有被看成是跟"问题学"对应的一门科学问题,而被说成是"发表了'解决问题是领导决策者的事'的新缪论"。

我认为做人要足够谦虚,做学问却要有点狂妄。这封信写得十分认真,且充满善意,我是很感谢的。只可惜,狂气稍有点超出做学问的范围。这封信来自贵阳,当我读完之后,不管怎样不愿意,除了"夜郎自大",一时真还想不出更好的用语。

有机会,我是希望重游贵州的。

备注:

该文刊登在1989年3月21日的《贵州日报》第3板"社会观察家"专栏上。该文章的作者何博传,系《山拗上的中国》(贵州出版社1989年出版)一书的作者。   

━━━━━━━━━━━━━━━━━━━━━━━━━━━━━━━━━

小说下载尽在http://bbs.txtnovel.com--书香门第【十里丹青】整理

附:【本作品来自互联网,本人不做任何负责】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

━━━━━━━━━━━━━━━━━━━━━━━━━━━━━━━━━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