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学习管理 > 《把时间当朋友》 作者:李笑来【完结】 > 《把时间当作朋友》.txt

  第六章: 更多思考

作者:李笑来 当前章节:15161 字 更新时间:2026-6-27 12:20

6.a 关于效率

每个人都想提高效率。可是,奇怪的是那么多所谓的专家怎么会常常忽略一个很简单又很明显的事实呢--事实上,就好像没有任何机器可以一直用100%的功率运转一样,没有任何人可以100%有效率。

记住,你不可能百分之百地有效率,至少不可能总是百分之百地有效率。有些时候,你会非常有效率,但是,这种情况不可能永远维持;并且肯定的是,如果你竟然强迫自己一定要如此做的话,你就会像那些用100%的功率运转的机器一样,由于损耗太大而提前报废。

我常常看到一些学生只做长达好几页的任务列表。这是在浪费时间,他们花了太多的时间去计划根本完不成的事情。每个人的能力、效率都是存在一个上限的。让我们看看柳比歇夫这样的一生有无数成就的人是怎么说的:

“常常有人说,他们一天工作十四五个小时。这样的人可能是有的。可是我一天干不了那么多。我做学术工作的时间,最高纪录是十一小时三十分。一般,我能有七八个小时的纯工作时间,我就心满意足了。我最高纪录的一个月是一九三七年七月,我一个月工作了三百一十六小时,每日平均纯工作时间是七小时。当然,每个人每天都要睡觉,都要吃饭。换句话说,每个人都有一定的时间用在标准活动上。工作经验表明,约有十二--十三小时可以用于非标准活动,诸如上班办公、学术工作、社会工作、娱乐,等等。”

所以,在做时间预算的时候,一定要留有空间。第一,你必须清楚肯定会有意外事件发生,所以你要留些时间处理这些意外事件;第二,你必须用适当的方法休息、放松,以便恢复良好的状态去做更多的事情。除了工作、学习之外,一定要保证自己有足够的其他正常生活活动。我常常劝大学生一定要在大学毕业之前一定要轰轰烈烈地爱一场,或者至少要偷偷摸摸地搞一回,就是这个道理。

要做一个正常人--这是每个人的权利。每日每夜,我们作为一个正常人都要做很工作学习之外的事情。喝喝茶,或者喝点咖啡,甚至有些人是必须喝点酒的;读读报,看看闲书,当然更多的人喜欢看看电视或者看电影;散散步,爬爬山,还有一些人会很规律地去健身房确保自己的身体状况良好;男人看看姑娘、女人瞄瞄帅哥,毫无疑问,对成年人来讲,保证规律而健康的两性交往对心理健康很有帮助……

如果你把大部分的时间花费在工作和学习上,那你是以工作成就为导向的人。如果你把大部分的时间花费在享受欢乐上,那你是以生活满足为导向的人。每个人各不相同,有些人在工作学习上可以获得更多的乐趣,有的人在生活琐事中可以获得更得的幸福。

所以,你需要确定自己是什么样的人。很多的时候,熊掌鱼翅确实不可兼得。再次,你必须选择。而这样的理解会使你非常清楚一个简单的事实:选择意味着放弃。你做某件事情,可能就不能做另外一件事情;哪怕你觉得你可以两件事情可以一块儿做,实际上,你也已经确定不可能做第三件事情了。

按照黄金分割定律,如果,一天你可以规划的时间有10个小时,那么,如果你确定自己是以工作成就为导向的人,你就这样规划吧:大概用6.18个小时去工作学习,而用剩下的大约3.82个小时去享受欢乐--因为你毕竟是正常人。反过来,如果你确定自己是以生活满足为导向的人,你就这样规划吧:大概用 6.18个小时去享受欢乐,而用剩下的大约3.82个小时去工作学习--因为你毕竟还要想办法养活自己。

每个人专注的能力是不一样的。少数情况下,一个人可以专注到无以复加的地步。看看那些几天几夜打麻将的人,或者看看那些每天除了吸毒什么都不做的人,抑或那些长时间坐在电脑面前打游戏的人就知道了。不过,这些都是负面的例子。通过前面讲的那些道理,你可以知道这些人本质上应该是被自己的大脑控制的人,而不是那些控制自己大脑的人。某种意义上,我们不得不说,这样的人心智发育不是很健全,因为,他们太容易满足于并仅仅满足于简单的感官刺激,而很少甚至无法感知那些需要通过复杂的操作才可以获得的那种心灵上的愉悦。

相信我,通过一定的练习,你肯定能做到摆脱你的大脑的控制,进而完全控制它;或者至少能做到部分摆脱你的大脑的控制,进而有一些控制他的能力。你知道你能通过什么确信自己做到了或者至少部分做到了么?方法很简单,看看每天你做的事儿里,有多少是尽管无趣但却是非常重要的;有多少是非常有趣但却是不重要的。如果,你一整天都在做那些非常重要但可能并无乐趣的事情,那就意味着说,你已经完全摆脱了你的大脑的控制,进而成为你的大脑的真正主人了。

在这一点上--其实这世间的绝大多数事情都一样的--你不见得一定要做到极致才可以。有一个简单的算法:如果满分是100分,还是可以按照黄金分割定律,61.8分是恰好的。因为61.8分以上的成绩,意味着说你必须放弃很多才可以获的。不信你看看那些参加奥运的冠军们就知道了,他们很少不带伤的。当然更多人已经伤到你不可能认识的地步--因为你认识的都是那些坚持到底的冠军。我这里说的坚持到底不是指他们的毅力,而是指他们的运气。要知道,那些因受伤不得不提前退役的人也都有着超强的毅力。就算是那些冠军,也很可能根本就是在透支。另外,要知道他们也不可能一辈子保持那种状态。

很多人半途而废,往往是因为自己的目标设得太高了,而与此同时,又对达成那么高的目标要付出的代价并无清楚地认识。我常常觉得自己的很多快乐建立在我自己的自知之明之上。我知道自己的优点是什么的同时也知道自己的缺点究竟是什么,所以,通常情况下,我不大可能做白日梦。比如我去当英语老师--我知道我会成为一个很好的老师,但我也知道我自己的某些局限使得我不会在这个领域中成为俞敏洪或者之类的人物。可是,那又怎么样呢?我一样过得很好。平庸的人也有权利快乐。

我去健身房锻炼身体,惊讶地发现自己的基因其实原本很好。我只要稍加锻炼,就可以使肌肉非常饱满。但我知道我自己要的是什么。我不会想把自己练成健美教练那样。因为练成健美教练那样,需要每天练两次,每次至少前后消耗150分钟以上,并且,要一天至少五餐,睡眠不能低于9个小时;而这样做的一个直接结果就是,健身教练往往收入并不高。于是,我想不能用我的时间和收入换取健美教练一样的身材。但是,我又何必一定要100分呢?61.8分就是我现在这样子,一米七二的身高,体重维持在75到80公斤的体重,腰围控制在两尺四左右--挺好。

讲到这里,你应该明白为什么以前你读过很多时间管理书籍,却最终竟然一无所获的原因了吧?之所以你觉得那些书没什么作用,其实不见得是那些书上写的道理不正确(当然,不排除那些书里面大多数确实是垃圾--精品永远是少数)。问题出在你自己身上--你竟然每一次都给自己定下100分的目标!就算书上的方法是正确的,你实践的方法显然是不合理的。当然,你读过很多时间管理之外的其他原本应该特别有用的书,可是基于同样的原因,你的收获并不多……

再次拿出你的纸和笔,罗列一下那些尽管无趣、但实际上对你来说非常重要的事情。如果你是学生,那件事儿可能是背英语单词;如果你是老师,那件事儿可能是给学生批改作文;如果你是程序员,那件事儿可能是给你的代码写详尽注释;如果你是业务经理,那件事儿可能是给你那挑剔的上司写下一年度的预算……

不管怎样,挑出一件你认为最重要的事儿。然后,给自己做个时间表,在未来的一个星期乃至一个月的时间里,每天至少专注与这件事儿2个小时。当然,如果你能做到专注3个小时更好。相信我,大多情况下,2个小时就已经基本足够。如果,需要你每天专注4个小时的事儿你竟然坚持做完了,那你肯定会被你身边的人羡慕的。相信我,更重要的是,你会因此赢得尊重--因为他们知道他们自己做不到,尽管你并没有、也没必要提醒他们。

实际上,我敢打赌,在你自己不喜欢的事儿上专注2个小时,未经训练的你肯定做不到--因为没有任何人不经训练就可以做到。

你可以参照所谓的时间分割法。比如,你需要在这件事儿上专注2个小时,即120分钟。那你应该把当天的任务分解成6块,而每一块用20分钟完成。你把20分钟当作你专注的基本时间单位,而每个时间单位过后,休息5分钟,想办法犒劳一下自己--喝杯咖啡或者牛奶,不怕健康有问题那就抽一颗烟,或者给你的男朋友或女朋友打个电话说点儿肉麻的话……在属于休息时间的5分钟之内的最后一分钟,重新振作,尝试着恢复状态之后,进入下一个基本时间单位--另一个 20分钟。

于是,在你规划你的时间的时候,你应该明白为了能够完全专注120分钟,你最终需要规划出差不多150分钟左右的时间开销。这个方法非常简单,但非常有效。而因为它简单而有效,所以会很容易体会到效果。于是,你应该很容易坚持。当然,经过一段时间之后,这种分割时间的方法对你来说就没什么必要了。因为,你终究可以比较自如地专注在你应该做的、非常重要的事儿上--无论这事儿有趣还是无趣。

6.b 把生活节奏调整得慢一点

32岁的时候,我开始尽量规律地去健身馆,尽管其间也有过几次停歇。当初令我坚持下来的原因并不是因为我有毅力,而是因为恐惧 --我得了中度脂肪肝;是大夫的话吓找我了:“才三十出头,就中度,可惜了……”我明知道这不是什么绝症,但几个小时后回想起来,还是被大夫的这种说话方式弄出一身冷汗。我不信什么中医疗法,于是就选择去健身馆锻炼。

健身馆的商业模式有个特别好玩的地方。也许你知道,一家饭馆的收入规模大致上可以通过菜肴的价钱和桌子数量两个参数相乘计算出来;可是如果你用同样的方法计算健身馆的收入--会员年费和器械数量相乘--你肯定会觉得任何一家健身馆都必然会亏得一塌糊涂。可事实上,建造一个健身馆投资不小,甚至很高;并且,全北京目前还很难找出一家赔钱的健身馆。

有一次我跟教练聊天,大致印证了我的猜想。从数字上来看,交了年费之后坚持不到两个月(其实只不过是8周而已)的会员占整体会员数量的95%以上--这已经是非常保守的估计。而竟然坚持了两个月的会员也往往并不可能做到每天都去。

太多的人去健身馆交年费,其实只不过是在表达一个良好愿望而已。这些人如果去的是中档的健身馆,按北京目前的价格,年费大约4800元左右。结果很多人到了年底一算,总共去了6次,于是,单次消费800元!于是,健身馆的会员很少有第二年续签合约的,但是,健身馆的销售代表们并不担心这个,因为同样的人群一波又接着一波,永远不缺。

在坚持下来的5%的会员中,还有很多这样的人:每个月去上一两次,或者以两个月去一次。好玩的是,这些会员很少从健身上获益--因为去的次数实在太少--但他们通常会在第二年续费的,不过,第三年续费的人数几近于零。

健身馆里很多人来很多人往,却很少很少的人在坚持。真实的数字可能会让你吓一跳,一家规模中等的健身馆里,常年坚持的人数占总会员数量的千分之二不到。如果你是常年坚持的人,那你在健身馆里最常看到的是故作认真的面孔。乃至于时间久了,如果你看到谁摆出一幅认真的表情,你都会实在忍不住在心里笑出来,因为你知道这是一张几乎注定你再也看不到的脸。

在健身馆里,你知道如何一下子看出来哪个人是已经坚持了很久的人么?最简单的办法当然是看看他们的身材。不过,最好玩的也最有效的是观察他们的表情。这些人脸上的表情是平静的、从容的、放松的,但却是专注的。他们会做很长时间的准备活动,然后开始规律地完成当天锻炼,并且补上相当长时间的放松活动。

我常常观察那么多的人为什么无法坚持--尽管他们和那些少数最终坚持下来的人一样,都有着良好的愿望。第一个可能性是,他们最初的时候一下子练得太狠了--狠到不要说他们,实际上是谁都坚持不下来的地步。比如说,跑步是最有效的减脂方法,但是大多数人用错误的方式跑步。一上跑步机,就把速度调到65 以上,咚咚咚拼命跑,10分钟之内已经上气不接下气,跳下来之后扶着把手喘气擦汗。事实上,有氧运动大约20分钟之内,消耗的往往只是水分,30分钟之后才开始消耗脂肪。可是,他们这样的跑法,永远不会有效--除了很累之外。当然,“累”这个事实,造成一种幻觉“我一直在努力”。

正确的减脂跑步方式应该是慢跑。慢跑到稍微气喘的地步,就改为快走,等气匀了再改为慢跑。这样就很容易坚持到30分钟,然后,在接下来的10~15 分钟之内,如果体力允许的话(通常要经过以两个月的适应),就尽量快跑,或者至少强度比前30分钟再高一点,以便消耗更多的脂肪。

生活中的其他事情往往是一样的道理。很多人的计划之所以不能坚持完成,是因为他们的计划实际上是“超人计划”--“不可能完成之任务”。我经常看到学生的计划上写着“每天背两百个单词”、“每天写五篇英语作文”什么的。这样的强度,对起步的人来讲,只不过是“貌似可行”而已。在一个所有人都匆匆忙忙的世界里,想放慢节奏实在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但是,应该记住的是:凡是值得做的事情,都值得慢慢做--做很久很久。

那为什么那么多的人会从一开始就拼命呢?体育老师在我们很小的时候就告诉过我们长跑的技巧:到了最后100米才开始冲刺。但是,这样的道理好像就算讲清楚了也根本没用--要不然怎么这么多的人会反过来做事呢--他们往往是最初的100米冲刺,然后就索性不跑了。

我在健身馆里看到的解释是这样的:这些人往往是到了不得已的地步才决定锻炼。我认识的教练常常向我抱怨他们的会员想法太多不切实际。教练们的说法是这样的:“理论上讲,一个人积累那些脂肪花了多长时间,那想把那些脂肪消耗掉,大致也要花同样的时间。”所以,如果一个人二十五岁开始发胖,三十五岁来健身馆的时候身上有四十斤脂肪,然后要求教练帮他三个月之内减掉那些脂肪,不是疯掉了就是痴人说梦。当然,努力一点,可以把十年时间缩短为五年,甚至两三年,但肯定要比那些不知所以然的人想象的时间要长出许多倍。

这就解释了为什么那么多的人总是幻想有什么 “速成”的方法--因为,他们前期松懈了太久,现在突然发现时间不够了,最后期限马上就到了,所以,只有能寄希望于“速成”方法的存在。如果你曾经有过类似的幻觉,别奇怪,大多数人都是这样的。这几乎是所有人的本性。而这种本性使得人们不得不最终疲于奔命,于是,速食业也间接因此蓬勃发展;这样的本性还使无数的培训机构构成了一个与所谓正规教育平行的庞大产业;这样的本性使减肥药成为一个庞大的垂直产业--每年全球有上万种新品减肥药上市,无一例外都被证明为无效之后,明年会有更多的同种商品上市,并且会更加热销……

所以,正确的策略应该是:要想办法提前预知自己会需要怎样的技能,然后确定那是一个自己可以通过练习真正熟练掌握的技能之后,而后制定长期计划,一点一点地执行该计划。这根本不是,也不可能是我一个人的独特见解。其实同样的道理已经有很多人给你讲过:“不要等机会来了,才发现自己没有准备好”或者“ 机会总是眷顾那些有准备好了人”。而懂了这样的道理之后,你就会真正审视生活,然后开始醒悟。其后,你再看看你身边忙忙碌碌却又碌碌无为的人,就知道他们其实有多可笑了,因为他们一生在追求实际上根本得不到的东西,最后只有这样的出路:要么对人生失望,要么选择某个宗教而后寄希望于来世。

6.c 关于迟到

不小心迟到确实是一件特别尴尬的事情。有些人往往会故意迟到,用这种无聊的方法表现自己的重要、自信或者其他的什么。但是如果迟到本身并非有意的时候,除了尴尬之外往往还有很多其他损失,可能是经济上的,可能是信誉上的,以及一些当时并无法看到的潜在损失。所以,确实应该想办法尽量避免无意的迟到,其好处不必多说谁都知道。

1. 养成规律生活的习惯

规律的生活会使你自然地变得相对容易守时。规律生活的意思并不是一定要每年、每月、每天、每时、每刻都要像军营里面的士兵们那般机械。如果,你可以把自己生活中的一些主要事件设定成规律的,那么你的整个生活就比绝大多数人规律很多了。其实每个人一天的主要事件都相差无几:睡眠、饮食、工作、娱乐;如果你有宗教信仰,可能还要去教堂做礼拜什么的。这其中,睡眠时间的固定和规律是最重要的。据统计65%以上的迟到事件是因为“睡过点”造成的。对很多人来说早起确实很难,但要知道早起的习惯其实还算是相对容易养成的。每天早上思量并确定当天最重要的几件事儿对一天的工作完成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而其中有一两个重要的约会的时候,就要在这时候确定好时间并且做出相应记录。

2. 每天检查自己的时间表至少三次

我们的大脑并不可靠,并且总是远不如我们想象得那么可靠。为了避免遗忘,我们会把总要约会写在纸上或者使用其他的工具诸如PDA之类,但是即便如此,你甚至会忘了去看那些记录而导致对某个重要事件忘个一干二净,而事后不仅追悔莫及还会匪夷所思。应付这类尴尬的方法是每天至少检查自己的时间表三次,比如:一次定在上午10点,一次定在下午2点,最后一次定在晚上10点。如果,你已经养成习惯记录你未来所需处理的重要事件,并且每天至少三次检查那些记录,慢慢你就会开始觉得那些总是迟到并且因此愧疚不已的人有多么的可怜、可笑、不幸。

3. 假定自己做的每件事情需要的时间比想象中的更多一点。

据说,完成任何一项任务都要实际上花费比原计划更多的时间--哪怕计划者从一开始就明确地知道这个定律存在。如果,你上午十点半要与某个同事做一个小的讨论,而你觉得半小时就可以完成,于是你把与另外一个人的约会定在十一点钟,那你就大错特错了。在原定的半个小时之内,你通常会发现问题不能完全解决 --那个同事迟到了15分钟,并且你后来又发现这位同事提前并未准备,所以你原定的讨论只能半途而废;还有更气人的,在与你谈话的过程中接了好几个电话而你又无可奈何,因为后来你也接了个电话,下个约会的人在电话里说,他已经到了,所以你只好说“好,我马上……”

4. 假定你永远都会遇到交通堵塞。

在现代城市里,避免交通堵塞比放屁不臭还难。回忆一下你最近的几次迟到经历你就会理解为什么人们一提到交通堵塞就多少有点儿或者接近失控了。所以,如果计划中涉及到交通时间,一定要把交通时间估算好。无论如何都要有一些应对措施。如果你开车,那车上最好带着有声书籍(Audio books);如果你像我一样总是坐车,那就带一本自己还没看完的书--遇到堵塞情况,在可以不浪费时间的同时,由于是实现已经预期过的,所以完全没必要因此大为光火。另外,如果你的行程中甚至包括飞行,那你就要知道了,飞机误点不仅很可能,甚至越是在你紧急的时候就越是肯定的。记住,意外总是发生的原因绝对不是因为你的运气格外差,而往往只不过是因为你考虑得不够周全。

5. 假定其他人都会迟到

在约定的时刻,其他人先到了通常不会产生令你不悦的情况。但是,根据经验,你最好假定其他人都会迟到。如果,你约的不只一个人,那你就可以确定必然至少有一个人会迟到很长时间--不信你试试看!所以,印象中,我有一位朋友曾让我大为佩服并且后来我也因他而改变。那次为了我迟到向他道歉的时候,他说,“没什么,我估计你会迟到的。所以,我提前在网上查了查这附近都有什么,所以,我一个小时前就到了,但并没着急,因为这附近有一家古玩店,我竟然还买到这个!”--他给我看他手中那块儿刚买的古董表,笑得非常灿烂。

6. 尽量不要因为别人迟到而责怪他们

相信我,谁都会迟到的。没有人可以一辈子从不迟到,如果你见过这样的人请你告诉我--但我想你拿不出证据,因为你从来没有盯着谁看一辈子;如果你听说过这样的人,我会认为那只是传说。刚刚说到考虑周全会避免意外。如果你连其他人必然迟到这件事儿都考虑到了,你有什么责怪他人的必要呢?没有谁会仅仅因为你的责怪而改变的--除非你是他们的领导抑或甚至掌控着他们的命运,可是如果真的是那样的话,他们会拼了命也不会迟到的。并且,无论你如何自制力良好,你偶尔还是会神奇地迟到的--千万别不相信我。所以,轻易不要嘲弄迟到的人--就算你感觉非常有此必要。

6.d 开源节流

在经营管理任何一个营利组织的过程中,谁都知道“开源节流”的重要性。现实生活中,有趣的是,创业者在其创业过程中往往更在意“ 开源”--也往往因此而最终成功;而后继的守业者往往会把“节流”当作主要的工作内容--因为“开源”也许并不是他们的擅长。真正的成功者,在关注“开源 “的时候,会合理地节流而并不是吝惜每一分钱;而在关注”节流“的时候,也不会忘记”开源“的重要性。

其实,在时间管理上,最有效的”开源“方法之一,就是前面提到过得”尽量同时做两件事情“--但是必须认真选择哪些事情可以同时做。而现在就有必要谈一下”节流“了。

首先,不要盲目地试图减少睡眠时间。

据统计,新生婴儿每天要睡上20个小时;三岁之前每天要睡上14~15个小时;六岁之前要每天睡上12个小时以上才够;直到在十五岁之后的相当长一段时间里, 8个小时左右的睡眠就基本足够了;而成年人,一般认为每天应该睡上6~7个小时才是最健康的。当然,有些人很早就开始失眠了,他们睡得很少,但显然因此会不健康。

我见过几个天生睡眠少的人,他们告诉我每天睡4到5个小时就已经足够。他们真的是很幸运,相对于大多数人每天感觉上平白无故地多出好几个小时。我的一个精力充沛的同事告诉我他每天只要睡4个小时,而我,却每天要总计睡上8小时以上。这样算来,一年过去之后,他相当于比我多了1460个小时,大约整整 70天!当初我回家偷偷算完,看着计算器上的这两个数字发了好半天的呆。1460个小时,能做多少事儿呢!

但是,我很快决定,不能因此削减自己的睡眠时间。因为人和人是有区别的,就好像车和车有区别一样。有的车耗油多,有的车耗油少。打个比方,一天需要 8小时睡眠的人要比一天需要4小时睡眠的人”油耗“超过一倍。而问题在于,自己究竟是什么样的车,好像并不是自己可以选择的。就好像”姑娘当初生我们的时候我们没有说愿意! “所以,当我发现自己是一辆油耗非常大的车,那我就只好接受这个事实。

不过,还是有应对方式的。当我最终找到某一貌似”无解“的问题的解决方案的时候,我总是很开心。我把自己的夜间睡眠时间缩短到4个小时。而后,中午 12点左右的时候,找个时间想办法找个合适的地点打盹30分钟。而到了下午6左右的时候,再找个时间和地点打盹30分钟。这样,我竟然削减了3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并竟然同样精力充沛。

一个小窍门是,在打盹之前喝一小杯咖啡,然后迅速睡过去。这样的话,30分钟后醒来的时候,那种脑子清醒的感觉实在是太棒了。按时打盹,按时清醒,是需要锻炼的。我差不多花费了两个月的时间,才学会这种本事。而关于咖啡的建议,并不适用于所有的人。因为我知道有些人哪怕喝一点咖啡,就甚至会导致接连几天睡眠质量不良。

其次,尽量不要减少与家庭成员和亲属交流的时间。

家庭是最重要的。因为最终有一天你会发现,哪怕在很极端情况下依然支持你的肯定是也通常只有是你的家庭--无论你的家庭被你自己认为是好是坏。有的时候,你可能不太喜欢你的家庭成员或者什么亲戚,但是,你有没有想过那可能是你自己造成的呢?就算不是你自己造成的,那你认真想一下,你是不是并没有为了改善而积极采取过行动呢?记住,血缘关系几乎是我们唯一无法解除的关系。

交通工具的进步,某种意义上使得很多家庭的成员呈离散分布状态。你的父母可能在上海,姐姐全家在广州,而你却独自在北京生活。这样的时候,你要知道哪怕偶尔打一个电话问候一下,你的家人都会很开心 --很多的时候说的究竟是什么都可能根本不重要。而打电话的过程完全可以在等公共汽车或者在银行排队的时候进行。我前面就说过,要学会同时做两件事情。

我的建议是,你应该随身携带一个本子,在这个本子里纪录每一次你打电话给他们的时间--尤其是那些你并不特别经常联络的家庭成员或者亲属。如果你天天跟你的父亲或者母亲通电话,那就大可不必纪录了。不过,要是有一天你突然发现你已经很久没有给你的母亲打过电话了,那就起码应该把当前的日子记录下来,然后想办法处理了。当你发现你正在无所事事的时候--比如在火车上,你已经把你带的小说读完却发现还有30分的路程,那就应该把这个本子拿出来,看看是不是应该给谁打电话问候一下?

如果,你恰好有一个假期回老家与父母度过一段时间,那你只要调整一下你的行为模式就可能带来很令你惊诧的效果。比如,你必须在跟父母吃饭的时候把手机关掉,但是,你可以坐在沙发上貌似陪他们看电视的同时用你的笔记本电脑写你的BLOG。再比如,你可以在外面跟朋友们狂欢到很晚才回家甚至干脆在外面过夜,但是一定要在天黑之前告诉他们你可能要晚点回去--尽管你早就是成年人了,但正是因为你是成年人你才知道要想尽一切办法不让你的家人为你操心。

最后,最好不要放弃你的社交时间。

在这个社会里生存,确实有一些人可以做到彻底独来独往,完全不依赖任何其他人,并且非常快乐。我能直接想到的一个例子就是美国的著名作家斯蒂芬·金(Steven King)。但他这么做有个前提,就是他是个天才,并且还是个勤奋的天才,所以,他的稿酬已经给他带来用不完的收入,而他的怪癖使得他在与别人交流是体会不到任何乐趣。于是,他只好给自己买了个城堡把自己关了进去。

我相信这世界大多数人与我一样是非常平凡的。平凡的人终究有一天需要别人的帮助;就算不需要帮助,也偶尔需要安慰;就算连安慰都不需要,也可能会偶尔需要陪伴。无论别人是在陪伴你,还是安慰你,还是帮助你,他们都在花费他们自己的时间,任何时候你都不能强求,除非人家心甘情愿。可是,人家为什么会心甘情愿地花费时间在你身上呢?

你要学会不停地帮助身边的人。帮助身边的人的方法很多,而在其中你会发现往往最有价值也最被重视的并不是金钱帮助。在你决定是否对某人提供金钱帮助的时候,你要明白这样几件事儿。首先,你自己可能并不是真的有能力提供金钱帮助;其次,需要金钱帮助的人往往可能并没有意识到他最需要的可能不是金钱;再次,你的金钱帮助可能会带来负面效果--因为可能有去无回;最后,因为你没有提供金钱帮助而怨恨你的人就算你提供了帮助最终他也不见得会真的感激你。

你要想尽一切办法运用你自己的资源为值得帮助的人提供帮助。你一定要尽量抽出时间来详细地回答前来问你一道难题解法的同学--只要你自己确实知道正确解法,因为知识往往会在传递过程中让交流双方都发现新的意义。如果你外地的朋友来电话求你帮忙去书店买本书并寄给他,那就一定要尽快,当然,你必须同时告诉他可能会有些耽搁。当身边的人求助于你的时候,你要做的事儿就是尽量想办法帮助他们,如果确实无法提供帮助,就要当机立断地告诉他,你确实做不到。

如果,你主动帮助别人,那他们往往会加倍地感激你。主动帮助的最基本方式就是共享。如果你发现戴尔显示器正在超值优惠,你不妨给身边的几个你知道可能喜欢这个产品的人打电话告诉他们这个消息。如果你像我一样发现或者觉得美剧《罗马》拍得实在太精彩了,那就像我一样顺手刻几个拷贝放在包里;那么不知道哪一天你跟朋友一起吃饭的时候提起来,你就可以在他们的惊喜中告诉他们,你这里有两个拷贝,谁今天买单就送给谁!对了,在一个版权保护严格的国度,你也许不应该这么做(拷贝),但是,你当然可以找到其他的让朋友惊喜并感激你的事情。

最后,你要明白一件事情:当你在决定是否给别人提供帮助的时候,要考虑他“是否值得帮助?”同样的道理,当你需要别人帮助的时候,他们也会有意无意地如此判断。所以,你现在应该出一张纸,把值得你帮助的人的特征都写下来,看看你自己是否满足这些特征?如果不是的话,是不是应该想办法改进呢?另外,不要觉得优秀的人不需要你的帮助。你会发现,优秀的人往往获得更多的帮助。为什么呢?因为所有的人都会潜意识里就会清楚,帮助优秀的人可能会给自己带来更多回报。于是,相信我,要想提高你的社交质量,你最好多花时间精力把自己变得更加优秀--哪怕只在某一个方面。

6.e 不要浪费时间去“证明自己”

证明自己是大多数人自然的愿望。“证明自己”本身没有任何错误,但是,很多人实际上是挣扎着想“证明自己给别人看”。殊不知,“证明自己给别人看”恰恰是最浪费生命的一种行为。

因为,如果你是出色的,不需要你去证明你是出色的,别人自然会看到;如果你是平庸的,不需要你证明你是平庸的,别人还是同样会看到。如果你是出色的,却仍然要刻意证明,可能会招致没必要的麻烦,比如引来小人的嫉妒--天下最可怕的事情之一;如果你是平庸的,估计你不会想向别人证明你有多么地平庸,事实上,你更可能会想尽一切办法证明自己其实并不平庸,那么,别人看到的就是一个小丑而已。想起来最近江湖上流行的一句话,说,“所有的傻逼都是自证的”,觉得其实颇有一些道理。

想知道为什么你明明比你身边的人强,但是他们却坚决不认可你么?

首先,很可能事实上,只不过是你”觉得“你明明比你身边的人强而已。每个人都有这种倾向的。心理学家们早就观察到这个事实,也从不同的角度设计各种各样的心理学实验,验证了这种普遍存在的人类心理倾向。比如,当一个团队成功了的时候,每个人都会倾向于把成功归因于自己的贡献而忽略别人的存在;当一个团队失败了的时候,每个人都会倾向于把失败归咎于他人的过失而尽量把自己排除在外。这叫“self-serving bias”。

另外,人们普遍并不自知。不自知到什么地步呢?心理学家做过一个调查:绝大多数司机坚信自己的驾驶水平处于中等水平之上。如果,有条件的话,你可以做一个实验,让你周围的人给自己的相貌打个分,最高10分,最低1分;那你就会笑着发现大多数人给自己的分数最低是6分,即便其中有些人的长相跟我一样惨不忍睹。

(有些心理学家辩解到,其实这是人类大脑所拥有的自我保护功能。我实在是太同意这种观点了。因为,如果仔细观察的话,就会得到这样的结论:实际上,尽管我们总是说“人贵自知”,但是,很多时候,对很多人来讲,“自知”甚至可能是非常残忍的。)

所以,就算你确实比别人强,其他人也可能真的并没有察觉到,因为他们也同样觉得自己比别人强--不管事实究竟是怎样的。如果,你能够想清楚这样的道理,那么,就明白自己的烦恼是多么无意义了。

所以,我常常劝告身边的朋友,不用花心思,花时间去想办法让别人承认自己比他们强,因为这是几乎没办法做到的。

如果,你想不开,非要让别人承认,那就听我的劝告,记住一件事儿:你比别人强一点,根本没用,真正有用的事你不仅比别人强,还要比别人强出很多很多才行。

可是,你知道如果你最终竟然在某一方面比别人强出许多的时候,你会面临什么境遇么?哈哈,可能会出乎你的意料--你身边的人不再在这方面跟你比较了,他们会自动放弃,然后跟你比你不如他们的地方!还别说,事实上,他们这么做也有一定道理呢。因为根据木桶理论(一个木桶能装的水量,取决于其中最短的一根木条)来看,仅仅某一方面,并不决定全部。

道理说起来特简单,做起来就不那么容易了。

比如,有的时候我们是被迫去证明自己的。观察一下周围吧,大多数人是有一定野心的,无论他是平庸还是出色。我们所使用的语言往往并没什么道理--优秀的人的理想通常被称为”抱负“,平庸的人的理想通常被称为”野心“,其实都是一回事儿。人傻就不能有理想啊?奇怪。

可是问题就从这里开始出现了。

出色

平庸

有理想

1

2

无理想

3

4如果你是第一种人,真的出色,并且还”有理想“,通常情况下,你的生活不会太难过。因为谁都挡不住你,就好像”谁都阻挡不了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那样。

如果你是第四种人,平庸的同时,又没有太多的野心,那生活一定会相对平静。人们认识你久了,就多少会羡慕你,因为你总是”安于天命“,那份平静,不由得一些人不羡慕。

这世界最多的是第二种人,极为平庸却有着伟大的理想。这种人往往要用特别诡异的方法才能出奇制胜。事实上,他们往往相对成功,就好像劣币能淘汰良币那样;而少数倒霉的,失败了,就被人们贬称为”野心家“了。

而如果你是第三种人,那你可就倒霉了。因为,第二种人会误以为你是第一种人,而因此把你当作他们的敌人或者竞争对手。第二种人是不会相信你没有”理想“或者”野心“的。于是,你就不得不被迫证明自己,生活因此平添不知道多少烦恼。

这个分析只是初步,往下还有更复杂的。要知道了解自己是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我自己的经历就特诡异。都到了三十岁,才惊讶而平静地接受自己事实上心智平庸的事实;过了三十岁才惊喜而意外地发现自己的肌肉基因出色得不得了。还有就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心智的成熟,渐渐发现自己过去所谓的理想其实有太多无意义的成分--但绝对不是那些庸人们所说的”理想幻灭“,相反倒是开始渐入佳境的感觉出现了。

所以,区分清楚很不容易。自己到底是真的出色呢,还是只不过是自以为出色?以及,别人是真的认为你确实出色呢,还是别人误以为你很出色?抑或,别人只不过是迎合你才说你出色,还是你确实出色但却被身边的人低估……而关于是否”平庸“的问题也有如此多的情况要分析。

同时,你也看到了,无论你怎么做,你还是很难获得对方承认的,因为你的想法和做法并不能影响他们的判断。所以,想办法”获取证明“实在是没有意义的事情--但我也不认为这是什么”缺乏自信“的表现。谁说自信的人不会生气?

不过,这时候就看你自己的控制能力了。长久的观察和思考,有益于锻炼自己心平气和的能力。反正,别人如何认为,如何评价或者评论,其实原本根本没办法影响你自己的状态。但是,一旦你开始为此心烦意乱,胡思乱想,甚至为此产生一些无聊的行动,那么,你就不仅倒霉而且可怜了,因为,你已经被左右了。被别人左右,是一个人最可悲的状态之一。

6.f 最浪费时间的句型:“要是……就好了!”

我们所使用的语言往往会限制我们的思维。而我们的思维被我们所使用的语言所左右的结果是,我们的行为也会因此受到影响。这样的例子特别多,今天要说的就是这样一个限制我们思维,进而影响我们行为的不良句型--“要是……就好了!”这个句型是用来表达后悔情绪的,而“后悔”是最浪费时间的--因为无论如何这个情绪都于事无补。

当人们遇到生活的尴尬时,脑子里将不由自主地冒出用这个句型所表述的念头:

* “我要是孙悟空就好了!”

* “我要是有钱就好了!”

* “我要是没结婚就好了!”

* “要是当初多读点书就好了!”

* “要是我在美国就好了!”

之所以在遇到尴尬时会冒出这样的念头,是因为大多数人早就朴素地明白一个简单的道理:我们所面临的今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的过去。可是,时间的属性决定了,被它穿透的一切都将凝固成历史,无法更改。无论后悔的程度多么强烈都无济于事。

另外一个原因是无法接受自身的现实局限。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的时候,都不是完美无缺的,并且,无论怎么努力,也注定不会有完美的人生的。(当然,我们还是需要努力的,因为努力可以使我们相对完美或者更完美或者接近完美。)所以,个子矮的人希望自己再高一些,丑陋的男人希望自己能变帅一些,难看的女人希望自己能变漂亮一些,老去了的人希望自己起码显得年轻一些,肥胖的人希望自己变得瘦一些,骨瘦如柴的人希望自己变得更健壮一些……

过去的事情是无法更改的。现在的烦恼是无济于事的。所以,只要你是个旁观者,就会无比容易地看出这些想法多么不现实。把这些不现实的句子转换成现实的版本,就是这样的:

* “我要是孙悟空就好了!”--可是你不是孙悟空。所以,你没有72根毫毛变出72个你帮你写作业;你也没有金箍棒,所以,你不能招惹面前的这个大块头。

* “我要是有钱就好了!”--可是你没有钱。所以,用钱能解决的问题不是你能解决的问题。

* “我要是没结婚就好了!”--可是你已经结婚了。所以,无论你多么喜欢面前这个女人,只要你开始采取行动,麻烦就会接踵而至了。

* “要是当初多读点书就好了!”--可是你当初没有。所以,现在你追悔莫及也没什么办法。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