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学习管理 > 《走出华为》作者:汤圣平【完结】 > 走出华为.txt

  第10章 华为,中国学历层次最高的人才基地(1)

作者:汤圣平 当前章节:2725 字 更新时间:2026-6-27 15:07

汤圣平

1. 华为:中国学历层次最高的公司

? 如果不承认高学历与高素质人才整体上正相关的关系,我们便很难对人才有个直观的认识

? 我更觉得有事业的人是能把自己不太喜欢的工作也做得精彩的人

? 华为的高学历肯定不能代表个个是人才,但可以肯定地说:中国受教育程度最高、最能成为企业通信专 家的群体在华为,这是毋庸置疑的

我相信,看到这个标题你肯定很反感,小汤师傅,博士都在捡破烂了,北大的“高才生”也在卖肉了,你 还在谈什么学历呀!中国的大学教育水平如此而已,高学历就能代表高素质吗?

请原谅,我还是要在介绍华为的高学历之前说些“废话”,如果不承认高学历与高素质人才整体上正相关 的关系,我们便很难对人才有个直观地认识。

我承认,高学历是不能代表高素质的。那我要问你:低学历就能代表高素质吗?

按照我们的逻辑,大学生读的书没多少用,依次类推,中学生读的书有用吗?小学生读的书有用吗?那我 们干嘛还要读书,还是不读书的人素质高嘛!

当初的“读书无用论”就是这么被哄抬起来的。

大学与其说是培养了人才,还不如说是选拔了人才。不管现在是不是“应试教育”,它对人智力的考察是 毋庸置疑的。不说别的,就说高中拿在手里的5本历史书,要求记忆力好先不提,你如果没有非常强的逻辑思考、分析、归 纳的能力,5本书你还真啃不下来!那么多年代、那么多事件,不是一个有心的学生,不是个聪明的学生,他是搞不定的。 工作不也是一样吗?在千头万绪的工作中,如何去把他们理清楚,这都是思维能力和学习能力在起作用。

每年全国有那么多人在复读,其中也不乏第一次考试成绩不错的,但你有没有注意到每年的高考状元绝大 多数还是从应届生中产生的!这就是智力,更准确地讲是学习能力,真正的人才是学习能力强的人。你说,企业欢不欢迎学 习能力强的人?

还有一点更主要的,学历也在选拔态度,态度决定一切嘛。无论你喜不喜欢,在你的年少岁月里,读书就 是你的事业,那是社会对你的诉求,家人对你的期盼。对于有些学生来说,他可能不喜欢读书,于是他就不去读书,这是错 误的态度。走上社会后,其实很多工作也不一定就是你喜欢的,我更觉得有事业的人是能把自己不太喜欢的工作也做得很精 彩的人。所以,我认为,对于绝大多数学生来讲,努力学习是他那个阶段的事业心。对学习的热诚态度也必将影响到他走上 社会后对事业的热诚态度。至于说大学对人的人文情怀的培养,那更是一个无可替代的场所,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大学精神 ”。

读了大学的人不一定就代表他是高人一等的人才,反之亦然。在“人大”以及华为的“高学历丛”中,我 反而看得更清楚了。但是不能否认教育程度越高的人,成才的概率越大。

文科我觉得尚有天赋兴趣的成分,理工科可不是学得越多越反动的问题,华为吸收的更多的是高学历的理 工科学生。我后来做市场就深有感触,像我这样连通信原理都没学过的文科生,学起技术来的轻松程度,比北邮以及计算机 通信专业的人真是差多了,即使非通信专业的理工科学生也有我这样的感受。而且,学理工的只上到本科能学到很多东西吗 ?博士和本科的科研水平能在同一个起点上吗?

把导弹、卫星、“神五”发射上天的就是这些高学历的“傻子”。不信,你让卖茶叶蛋的试试?

我们对高学历的偏见一方面有部分高学历学生个人的问题,但更多的也是社会对他们的理解和使用问题, 有些单位根本就没有对博士的需求,也有的对博士的使用有矛盾的心态,更不能容忍的是,还有的对博士有虐待的心理。

如果您能接受我的观点,我现在就开始说华为的高学历了。我只是本科啊,差点没让我进华为,说我学历 低!

华为85%以上大学毕业,40%以上硕士毕业,你要知道这是全公司20000人的比例,连华为的工人等全部都 算在内(华为的人数波动较大,这两年基本在20000上下,后文我在论述华为人满为患时,当前数字我用19000人,高峰数字 我用23000人,其他时候的数字都用20000人)。有些公司所谓大学毕业占90%的比例也不假,但那只是它的总部职能管理部 门。华为的市场部、研发部、管理部门几乎100%大学本科以上毕业,连生产部的博士也很常见。

华为每年10月份到高校招生都有一个详细的计划,招哪些学校、专业的名单列得清清楚楚。一般来说,除 了专业的电子院校外,华为只招国家认定的各类重点大学。天津只去南开、天大;上海只去复旦、上海交大、同济、上财大 ;广州只去中大、华南理工;福建只去厦大等等。在华为,北大、清华学生比比皆是,浙大、西安交大、华中科大更是一个 班的学生几乎全部被华为一锅端。

华为的高学历肯定不能代表个个是人才,但可以肯定地说:中国受教育程度最高、最能成为企业通信专家 的群体在华为,这是毋庸置疑的。

说起华为人的学历来,六天七夜也说不完。我随便给你举两个例子吧。例子一:

市场干部部曾经有一个任职资格部,因为来得比较早的缘故,我算是一个领头的吧,按照国家级别可以算 作股级干部,我把每个人的学历状况一一写出来,为了丰满一点,更为了满足我一点虚荣心,我把你们的名字列出来了,兄 弟们,不要见怪呀。

张秋实:大连理工大学MBA;

何 亮:哈尔滨工程大学硕士;

李晓谦:北京大学心理学硕士;

张平挺:厦门大学MBA;

吴江辉:清华大学自动化本科;

肖振东:华中科技大学硕士;

李 滔:英国卡迪夫大学硕士。

诸位兄弟,现在可好?

就数我最末流,人民大学本科毕业。所以不说嘛,当初嫌我学历低,差点没要我。其实以学历低为借口说 明学历低是最容易说得出的借口,人力资源部那时候硕士已经扎堆了。你要知道,那是1996年,华为只有3000人,我好歹也 是人民大学毕业的,学的就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啊!况且我也只是应聘一般的办事人员嘛!

请看例子二:

1996年刚进公司时,与我同住在大冲村一家民房的室友是中科院应用数学专业的博士后,就是邓稼先工作 的那个研究所,他说他是中国这个专业最年轻的博士后,小伙子当时只有28岁。他三番五次地拿出中科大校长盛情邀请他出 任某某系副教授的函件给我看。我看了,的确是真的。后来他到“深大”当老师去了,在“深大”当老师条件要求高,不是 博士一般不予考虑。去了就是副教授。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