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圣平
除了内部股份外,华为还有一系列的做法使员工觉得华为是大家的华为。
华为坚持自己培养人才。在公司高层中,真正意义上的“空降兵”只有一个人,那就是在1998年离开华为 的副总裁李玉琢,他曾是“四通”主管生产的副总裁。其他的,无论在来华为之前的公司有没有职务,他们在华为的职业生 涯都是由华为一步步培养起来的。
自己培养人才有个很大的缺点就是费时费钱,因此很多的企业更愿意到社会上拿现成的人才用,或者更多 企业则坚持两条腿走路。从即时效应的发挥来讲,“拿来主义”的确是个明智的选择,但像华为这样不遗余力地从内部培养 人才的企业在中国恐怕绝无仅有。自己培养人才的突出优点是:忠诚度高,文化认同感强;培养人才有针对性,培养自己能 用的人才;员工有上升的空间,员工有归属感。
自己培养是不是就比直接拿来好,很难去对比。但就高科技的人才密度大、人才依赖性强、人才流动大、 人才年纪小、人才供给少等的特点而言,我倒觉得华为的政策是更胜一筹的。
自己培养人才的关键点在于两个方面:招揽可以用来雕琢的人才资源;同时,企业真正投入资源来雕琢人 才。关于第一点,华为认为大学生以及在社会上没有太多社会不良习气的人是企业重点吸收的人才资源;关于第二点,就是 华为投入大量培训资源以及不断赋予不同的工作资源让员工快速成长。
1. 爱的就是你:大学毕业生
? 据说在中国重点高校计算机专业的1/3的学生被华为公司招来
? 我敢说肯定是空前,绝后不敢说,起码会绝一段时间
? 不封顶!什么意思?就等于说能挣多少你就自己想吧
华为大规模招人是在1996年,我就是在那股浪潮中第一批进入华为的,但真正到高校大规模招人是在1997 年以后。业内人士都知道,华为从此之后掀起了一股高校人才争夺大战,在这场人才争夺战中,华为无疑是最受学生们青睐 的公司。
华为公司招聘堪称是一场会战,为了这场会战,华为时刻准备着。华为在全国数十所重点大学都设立了华 为奖学金,几乎囊括了中国最好的几十所高校,1998年还专门设立了2500万的“寒门学子”奖学金。在大学里,奖学金太重 要了,名誉系于此,分配系于此,请同学打牙祭系于此,到女生宿舍楼底下喊人的底气也要足一点啊。
光花钱还不算,华为还有组织的保障,人力资源部专设了一个高校联络办公室,一位中国科技大学的老教 授专门负责此项工作,中科大在中国还是很有影响力的,特别是这位老同志工作极度认真。所以这个办公室也可以称之为“ 高校感情联络办”。
你别以为你有钱你就敢招人,你再有钱你也不能比国家有钱啊!教育毕竟是国家办的,全国毕业生众多是 事实,但和华为公司有关的专业可不多,国家不可能把毕业生都给你华为,否则其他公司怎么办?再说,你毕竟还是民营企 业!这时就看你华为的沟通能力了,要告诉政府,毕业生到华为能得到最好的待遇、最好的培训机会、最好的发展前景,是 利国利民的大好事。结果,就是教育部同意了华为庞大的招人行动,才让如此多的大学毕业生进入民营企业的,这实在是中 国教育领域的一大成功转变。据说,在中国重点高校计算机专业的1/3的学生被华为公司招来,至于一些诸如电源之类的小 专业则更是被华为一锅端了。
我敢说肯定是空前,绝后不敢说,起码会绝一段时间。
大环境保障有利后,华为大项目的运作水平就体现出来了。早在大学生毕业前一年的10月份,华为就开始 驻扎到各高校,其实准备工作在9月份就开始了。人力资源部以及各干部部的几十号专职招聘人员是不够用的,公司便从各 部门抽调数百人组成了浩浩荡荡的队伍。这些人大多都是业务骨干或者部门的领导,在招人的十多天里,原来的工作全部交 给别人,专心招聘。招聘大军中竟然有很多仅仅是前1年才到华为的学生,你想啊,刚到华为才1年的师兄(姐)就能出来招 人对这些大学生的震撼会是多大啊:你们在华为也太受重视了!宾馆一定要住五星、四星级的酒店,到高校的第一件事情就 是直奔高校分配办公室,然后是系领导办公室(家)、班主任办公室(家),然后渗透到学生宿舍,然后再请学生到星级饭 店去吃饭。
就这几招,老师和学生几乎都会招架不住。这时候华为再把学生在大礼堂里召集起来集中宣传,有录像, 有幻灯片,有宣传彩页。在台上现身说法的不是华为的招聘主管或者已经是业务主管的人,而是那些刚工作1年的师兄、师 姐们在满怀深情地演讲。这时,你已经忍耐不住快投降了。紧接着,华为抛出一招杀手锏:华为的高工资。
华为2000年本科起薪4000元,硕士5000元,博士6000元,然后再告诉你:工资只是零花钱,第1年加上奖 金、补贴就是10万元,不封顶。不封顶!什么意思?就等于说能挣多少你就自己想吧。
同志,你大学毕业,应该说还没毕业,就有人告诉你第1年能拿10万,你会不会动心?我那时的梦想就是一 个月2000元的收入。
这还不算狠的,华为最后告诉你到公司报到上班的时候,飞机、软卧可随便坐,费用当然全部报销。你大 学分配的时候,如果有同学说他们公司竟然可以免费(报销)坐飞机去上班,你说你是嫉妒还是羡慕?我在北京上大学的几 年里,站火车都快站成精了,什么招都想过用过。更主要的,不是说你坐不起飞机,而是说别的公司坐的是“免费”硬座, 华为坐的是“免费”飞机,对于一个刚刚找到一份工作的大学生,还没出校门就在同学们面前满足了标志自己成功的虚荣, 你说你能不投降?换我,我肯定从了。
2001年的某几天,我接连接到杭州电信局一位素昧平生的女士的电话,在电话中交谈还不够,最后和她任 某区组织部长的丈夫一起请我吃饭,不为别的,就为了打听华为的情况。他在南京邮电学院的儿子死活一定要到华为来,当 时浙江移动也希望要他,工资开的是5000元,还可能有房子。但他儿子铁了心要来华为,说华为是适合年轻人干事业的地方 ,差点没把她老妈说服也皈依华为。她说,你们华为把年轻人都快弄疯了,这么高的工资不说还能做飞机,这些小孩子哪能 受得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