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圣平
4. 白发一年的工资
? 华为的很多市场人员根本就不是通信专业毕业,有些是专业相差几个光年的机械、地质等专业
? 一张白纸看似好描,但像华为这样来描你不服就试试,看你会不会丧失信心、耐心和
爱心
? 如果一个人连在华为都找不到职业的支点,我相信他到其他公司会无所适从
在华为,除生产部我不是特别清楚之外,其他部门几乎没有员工没有换过岗位的,一般1—2年就要换一个 岗位,而且还有比这更频繁的。这种轮换不仅是平级、晋升,也有不少是降级轮换的。
洪天峰(现位居任正非、孙亚芳后)、杨汉超、郑树生、徐直军、毛生江等都是从副总裁被直接任命为他 们下级的平方:办事处主任的。
华为副总裁的名分还是很高的。他们过去以华为公司高层领导的身份拜访各省局长,局长都以礼相待,无 非是聊聊天气,聊聊政治,不会直接切入经济利益的问题,一个无所求的见面能有多少尴尬的地方呢?如今你要背着赤裸裸 的需求,突然间直接面对局长以下的官员,你心何堪!作为局长来说,好端端一个副总裁怎么突然变成一个主任了,人家还 认为你是被革职查办了哩,我想多多少少心底里会看不起你。这种轮换对人是多大的磨练啊!
哪个公司愿意、能够这么来做?其实这里面有巨大的成本和风险,一个人做副总裁可能不错,把他调往一 个办事处任主任,他的业绩或者业务水平可能不如一个普通的主任。更主要的是,如果没有一套健全的调节机制做保障,干 部队伍可能会因此而乱掉,正常的工作部署也会七零八落。
但对于个人来讲,无论是升迁还是降级,都是人生的一笔财富。
给你发点钱容易,敢于让员工做他没有做过的事情是需要气量的。北京外国语大学很多学生能出国不假, 但是华为刚毕业不久的应届大学生,不通过托福考试,不通过申请学校就能在欧洲、美国等国家工作,并且一年还能有几十 万的收入,我不相信他的同学们不羡慕他。
华为的很多市场人员根本就不是通信专业毕业,有些是专业相差几个光年的机械、地质等专业,有些是“ 管理工程”等“能文能武”的专业,有些甚至是文史哲等专业,可他们也能把华为的产品搞得很清楚。为什么?因为华为愿 意花上一年的时间,给他白发一年的工资,为他耗费大量的培训资源,还要冒可能的“朽木难雕”的风险,让学员们从《通 信原理》学起,去生产、装机、实习,硬是活生生地把一个“交换机盲”培养成“华为通”,不是华为缺这些专业的人,而 是华为愿意让他们接受更多的挑战和培训。
同样,在岗位上已经工作了一段时间的员工进入一个新的领域也很容易。华为在考虑了员工的学习能力和 工作表现后,会让他进入一个崭新的岗位,华为在机关从事管理的岗位,突然换到市场从事一线销售的也大有人在,其中更 多的,是华为希望员工有丰富的职业经验来拓宽他们职业的视野以及事业发展的宽度。
这些人和刚刚毕业到华为的大学生一样,新岗位的技能和知识一贫如洗,也是靠华为大量的培训以及允许 他们犯错误才逐渐成熟起来的。
在这个过程中,固然有华为通过跨专业的流动来培养复合型人才的“自私”目的,但是客观地讲,有谁愿 意这么劳民伤财地做呢?不要说我们已经上岗员工的内部流动,就说大学生,你就设想一下,把6500名大学生培训一年的工 作是多么浩大的工程啊!30位专业的培训组织人员,上百名每星期讲4个小时的兼职老师,多少个导师、多少个教室、多少 张往返全国不同实习地点的机票……华为的客户到展厅见到的很多衣冠楚楚、侃侃而谈的讲解人员,其实多数是参加培训的 学员。我相信,到华为展厅参观过的客户根本看不出他们只是从学校出来不久的学生,很简单,那些能把网络技术风雨不透 地讲出来的人,怎么可能是这些根本还没有做过研发也没有去做过市场的毕业生呢?
实际上,这些大学生们已经经过了华为的千锤百炼,他们在生产线上跟着师傅从拧螺丝开始,在技术支援 部把交换机不断装、卸直到调通为止,在一线用户服务部门从放线开始,从客户工程部一遍遍的讲解、培训开始,他们完全 被“魔鬼”训练成了一个职业人员。
6500人!再加上其他类型的流动,你想象一下,一个8000人的内部培训网络是个什么样的结构?更主要的 是,谁愿意、谁能够把大把大把的钱、大堆大堆的人、大段大段的工作时间,在一张白纸上描绘出一幅如此优美的职业曲线 图啊!一张白纸看似好描,但像华为这样来描你不服就试试,看你会不会丧失信心、耐心和爱心?华为培养人的执着和真诚 由此可见一斑吧。
如果说华为主动给所有的员工进行职业生涯设计有点给华为涂脂抹粉,华为的人力资源管理毕竟还没有做 到如此高度的集约化程度,但说员工自我设计、华为给予充分的职业资源保障却是一点也不过分的。如果你在某个岗位感觉 不是得心应手,公司允许你再重新选择一个你认为更合适的岗位,当然华为也提倡“干一行,爱一行”。因此有些以为自己 怀才不遇的人离开华为后,再回首华为的职业生涯,他就会明白华为给了他们多少机会以及其中的良苦用心。
在绝大多数公司里你可以获得在岗位上的培训,但是能像华为这样花上一年的时间把一个人从“无”培养 成“有”的公司我敢说绝无仅有。不要说外企不愿意干这种赔本的买卖,就是类似UT斯达康这种几乎已经全盘中国化的公司 ,他们也是从熟手中找现成的人,如果发现你一旦不符合岗位要求多半会请你走人。很多看似风光的外企职员,起码我敢说 绝大多数通信业的外企职员,在享受外企文明的同时,他们无法获得像华为如此多样化的工作经验,以及挑选工作的“自由 ”。如果一个人连在华为都找不到职业的支点,我相信他到其他公司将会更加无所适从(不过,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情况, 我个人认为华为的这种模式是非常适合华为的)。
所以,在华为工作过的人都应该感谢华为公司。华为给了一个其实啥都不懂的大学生很多的机会。在华为 ,你可能既懂业务又懂管理,既懂固定又懂移动,既做过营销又做过销售,既做过研发又做过市场,既做过国内又做过国际 。任何人在一家公司工作,既取得了一笔不菲的劳动报酬,又能获得安身立命的职业技能(专业上称为可雇佣能力),难道 这不是一件需要“涌泉”感恩的事情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