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学习管理 > 《走出华为》作者:汤圣平【完结】 > 走出华为.txt

  第19章 恋爱,讹诈与滚滚战车:人才的华为(4)

作者:汤圣平 当前章节:1493 字 更新时间:2026-6-27 15:07

汤圣平

4. 寻找“合伙人”

? 接线生的确一个高中生就够了,一般情况下,如果不是吴士宏,她也只能在华为做接线生,时间久了, 肯定会疲乏

? 我所在的市场干部部有一任秘书王颖,她是当初西安交大获得华语大专辩论赛冠军的

“三辩”

? 做事业最难最关键的就是找合伙人了

华为人才队伍中有没有权力斗争?有,肯定有,这种事有人的地方就会有。所以具备良好的人际关系能力 在华为是非常重要的,华为也旗帜鲜明地提出:做事先做人。

但是,一个复杂得像康熙王朝阿哥们争夺皇位一样的组织,是不可能把人才笼络住的。华为有一套管理体 系在调理着组织的肌体脉络,除此之外,华为侧重招收刚走上社会的大学生以及没有太多社会经历的人,从源头上就保证了 华为人际关系的某种单纯性。

很多企业在人才结构上喜欢所谓的“老、中、青”三结合,错是没错,但根据企业类型的不同,一定要讲 究搭配的决策主张———谁是主体。我觉得一个有活力的企业应该还是以年轻人为主,特别是IT业,中年一代也应该在35— 45岁的范围内。我们不能过分迷信经验,你要相信代沟,不要自己以为你的心很年轻,其实年龄已经天然地把人们划分为不 同的人群了。“忘年交”就是因为稀少,汉语中才有了这个让人嫉羡的名词。

我在前文说了华为的保安都是从三军仪仗队等部队中招收过来的,你知道吗?华为的总台接线业务在没有 社会化外包给润讯公司之前,这些接线生都是大专,甚至本科毕业。很多人说这是浪费。我知道,实际上包括很多研发工作 都不需要这么高学历的人来操作。你看人家印度,很多软件程序员也就是个高中生而已。

从学历上来讲,华为是不是浪费了人才?我认为基本没有。这和华为的人才思想有关系:“君子不器”。 从个人来讲,一个人的发展不能固定在一个岗位上;从企业角度来讲,华为内部需要一个人才发展的通道,这样才能符合我 在前面提到的“华为内部培养”的战略。要做到这点,就要保证所有的人都可以有这样的成长机会,前提是你真是个可造之 才。一个人觉得自己在企业内有发展的空间,他才会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也才会与企业共呼吸。相反,根据岗位招现成 的、条件匹配的人,反而是害了他们。接线生的确是一个高中生就够了,一般情况下,如果不是吴士宏,她也只能在华为做 接线生了,时间久了,肯定会疲乏,企业自己也会因没有激烈的人才竞争而缺乏活力。所以华为招的秘书全是本科以上,硕 士也不少见,我所在的市场干部部有一任秘书叫王颖,她当初是西安交大获得华语大专辩论赛冠军的三辩。你要知道华为只 有任正非、孙亚芳及少数几个副总裁有专门的秘书,其他的都是为各部门服务的通用秘书。华为对秘书岗位要求高是一方面 ;另一方面这些可造之才将来会输送到其他要求更高的岗位上去。

实际上华为内部人才的差距也是比较大的。只不过,华为拉了一条比较高的基准线而已,这关键就要看你 的评价体系、晋升体系以及职业路径了。这一点是华为的专长。

在某种程度上,华为把所有的员工都视为自己的合伙人。

“中人以上,可以语上也”。一批素质差不多的人在一起,思想更容易沟通,比如一个高技术企业我觉得 应该基本上都受过高等教育,如此,企业管理的政策才能得到更快的理解和执行(请原谅,我并无歧视之意)。

前两天,我和一个朋友聊起合伙人的事情,感觉做事业最难最关键的就是找合伙人了,如果大家在道德层 面、思想层面、技术层面的理解上差距过大,事业的结局往往是灾难性的。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