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圣平
2. 天天是冬天
? 班主任讲得最多的就是:你们要好好学,否则就要被华为开除
? 在3年里,天天喊狼来,狼就是不来,怎么能不让人心生疲惫啊
一个员工心理的冬天不是从《华为的冬天》开始的,而是从他首次参加华为的招聘就开始了。大家应该有 这样的体会,你把一个公司的优胜劣汰说得越严重,越多的人就觉得这个公司充满希望和活力。据说,人有倾向战争、暴力 的凶残本性,就像小孩子特别喜欢各种战争、武器的玩具一样。当然,如此宣传的效果还是不错。还记得吗,我在前文说过 一位杭州电信客户的儿子死活要到华为来,因为他觉得这是优秀公司必须具备的特性之一。
但是压力有正向的激励,也有负面的伤害。进了公司后,一个刚刚毕业的新员工面对随时被淘汰的威胁, 那种曾经的热血澎湃就转化为恐惧与担心了。新员工培训时,班主任讲得最多的就是:你们要好好学,否则就要被华为开除 。而且华为说的还真不假,华为在新员工培训时真的要淘汰考试不合格的新员工;即使通过了,也是从各种考试中涉险过关 的。一年的培训啊,一年中要面对那么多的威胁,从大队到中队,从中队到各种实习岗位;即使正式上岗了,培训机构还在 对你进行跟踪。“神五”选拔航天员肯定是“魔鬼训练”,但只是能不能成为首飞宇航员的问题,他没有后顾之忧,大不了 去飞“运七”呗!可在华为的1、2、3、4营培训的,都是没有工作技能、经验,年纪轻轻的毕业生,说起来机会多多,但“ 小孩子”能找到什么好工作?
不要以为成为正式员工你就媳妇熬成婆了。走入工作岗位后,你会发现更多的危言在等着你。
以《华为的冬天》为代表,华为各种危机信息铺天盖地压过来。东面说要裁人,西边说要降薪;南边说华 为的冬天来了,北边说这个冬天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寒冷。听说1个季度至少要赶1个人回去,又有人说还不止,华为要把市场 部裁成现在的30%,而且标准是什么还不知道,据说技术考试不合格就裁人。据说领导还要对你投票———我应该对哪个领 导好呢?你就犯了愁了,想啊,天天想啊!
要冻就把别人冻死算了,除了新员工还能算淘汰人外(其实人也很少,就是吓唬你),上了岗基本上就没 多大事了,比进有些国有企业还安全。“宽厚的华为”是仁慈,仁慈是好事,但你太仁慈了,把华为弄的“人满为患”,反 而大家呆得不省心了。华为人自己比别人更清楚华为人太多了,不要说大声地喊冬天来了,华为就是咳嗽一声,员工也要回 家想半天。如果真裁你就裁吧,但华为就是不裁人,风声却一天比一天紧;一天天紧,可就是一天天不裁人。
就我而言,从我一进入华为公司的那天起,华为就在说“减员增效”,“把飞机票变成员工的工资”,“ 华为是国际大公司劳动生产率的几分之一”等等,可华为从来就不主动裁人。到了“华为的冬天”后,“减员增效”的说法 更加猛烈了,可华为还是没有动静。直到现在,华为还在大力宣传要裁人。不说远的,就从2001年算起,已经整整3个年头 了。
在3年里,天天喊狼来了,狼就是不来,怎么能不让人心生疲惫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