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圣平
2.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
? 程序的不公正往往最容易让人怀疑你结果的不公正,虽然你的结果实际上是很公正的
? 据说网球运动被认为是个高雅、奢侈的消费,起码我在杭办就听到过这样的官方解释
? 嘿,请你吃了饭,你就把那件事抓紧给我办了吧。人们大概还不喜欢这种把交换表面化的人吧
? 华为都是年轻人,他们都会面临建设自己的家园的问题。作为高素质的人才……这种选择就会更加迫切 ,更加坚决
? 我觉得,把没有号准新经济投资脉搏的损失迁怒到劳动者的工资过高上,实在有失公允
■ “(含同居)”
你可能看不大明白吧,华为人看到后肯定会会心一笑。这是华为内部文件上的一个词汇,华为在要求员工 申报夫妻同在一个公司的名单及简况时,会在“夫妻双方”边上加上“(含同居)”。
华为不提倡夫妻同在一个公司,如果是夫妻同在一个公司的要申报,如果不离职也不强迫,股票按照低的 一方来配给。不提倡夫妻俩同在一个公司,有它一定的合理性,特别是同在一个部门的,夫妻俩可能会影响工作。
因此,让同在华为的夫妻进行申报,我觉得有它的合理性。而且我知道,华为以文件的形式要求员工申报 同居来确定夫妻关系是有它的隐情的,因为深圳同居在一起的很多,华为内部肯定也有不少同居的,甚至有少数人为了能拿 到两份股票,暂且不结婚的都有。华为的做法看似出于不得已,甚至还有些合情合理。但是现在不是讨论对于华为的利益合 理不合理的问题,我们是不是可以反过来审视华为的思维方式呢?法律并没有规定所有的同居就是夫妻,和谁同居,是一个 人的个人隐私,如果不是非法同居,任何人都没有权力要求别人坦白。华为以文件的形式要求员工告诉公司自己隐私就更值 得商榷了。
■ 给员工一个理由:股权证明和结算凭证
华为的股权是没有证明的,也就是说,员工手里没有自己权益的证明。虽然还没有出现过公司不兑现员工 股权的纠纷,但这种君子协定的做法总让人心中没底。我们开玩笑说,如果华为的数据库出现问题了怎么办?我真不知道华 为是如何敢保证、如何能做到信息的绝对安全?
华为的离职也是,结算人员不给你结算清单,我相信很多人和我感受一样,是懵懵懂懂拿到最后结算收入 的,要知道里面包括股票、工资、各类补助、押金,林林总总,离职人员根本无法把里面的数字全部理清楚———几十万、 几百万是常见的数目。
前文谈到,华为的财务系统已经武装到了牙齿,完全可以很轻松地出具一个结算的明细,华为很多表格的 规范已经到了繁琐的地步,可就是没有简单的结算清单,说多少就是多少。华为有自己的银行声讯系统,查询是可以用的, 但是不能作为凭证吧?
凭良心说,根据我几年下来的感受,华为没有存心借此暗算员工利益的想法。但是,有没有错呢?
有。我在结算中就明显感到我的房补漏了4个月,计3600元,电话打过去,果然没给。当然,工作人员马 上就改正过来了。不过,请允许我说,我不知道其他的还有没有错,因为我只能大概地估算一下,反正觉得华为给了我不少 ,而且也很快,差不多就行了。可是,就华为层面来讲,“差不多”绝不是企业管理的态度。
我只知道,程序的不公正往往最容易让人怀疑你结果的不公正,虽然你结果实际上是很公正的。
“华为老员工状告华为案”的案由不就在于此吗?
■ JETTA、TENNIS和GATES
有人说华为是“农民”,华为人真的也像农民。具有农民的艰苦奋斗精神是好事,但生活依照农民的标准 就不一定是好事了。人的本质都是好虚荣的,是追求更高尚生活的。而且,高尚的生活也不能等同于奢侈的生活,虽然或多 或少都要与物质和时间有关。千万富翁的李一男1997年买了辆JETTA,我不相信他不想买更好的车,有钱买辆BMW也不算太招 摇吧?不过呢,买辆法拉利就值得商榷了。
华为这几年私家车比着买,一方面可以看出人性的自然面貌,另外也说明事物不能太压抑,顺其自然反而 使压力会得到轻松的舒解。
在华为有专门的生活协调委员会,简称“生协”,就是组织员工各项业余文化活动的机构。里面有各种人 们喜闻乐见的运动协会,唯独没有网球(TENNIS)协会,据说网球运动被认为是个高雅、奢侈的消费,起码我在杭办就听到 过这样的官方解释。
华为的足球水平较高,于是足协请求能踢深圳的业余联赛。结果遭到高层的批评:踢联赛可以,先辞职。
2000年华为市场吃紧时,任正非认为“生协”把后方搞得歌舞升平,索性就把“生协”给解散了,“生协 ”的领导也被派到前线催款去了。
华为的物质装备已经“月球化”了,可华为的很多办公地点不铺宽带(NOTES办公系统是通过DDN专线走的 ),要知道华为做的就是这个,相信运营商们肯定也盯着华为的这块肥肉,因为华为的网络太大了。
华为不提倡员工上班时上网,我觉得本也无可厚非,上班就上班,上网的确也浪费时间,还有不少人上班 就打网络游戏。华为不仅不提倡,华为还专门派“检查团”从深圳飞往全国各地检查员工的计算机,除了保密的需要外,还 有几条颇能引起人们的重视:
(1)
不能自装任何游戏,连WINDOWS的自带游戏都不能有。建议盖茨(GATES)下次专门给华为设计一个“YP”版本 ,并且“YP”中嵌入《华为公司基本法》,每次开机前都蹦出来一条。
(2) 只能用WINDOWS的自带墙纸,其他任何墙纸都要删除。
(3) 所有的图片、小说、段子,反正一切一切和工作无关的文件统统删掉。
检查前的一两天里,办公室内好不热闹,同志们纷纷把心爱的东西转移阵地。“检查官”为这事在办事处 呆了好几天。最可气的是,他只是抽查,大多数机器并没有染指,让很多人虚惊一场。但也有些人就惨了,没来得及把资料 倒到其他盘上,几年来的苦心收藏毁于一旦。
检查完之后呢?同志们依然恢复了以前的生活,工作似乎也没有更加匆忙,倒出去的东西又再倒回来。图 片照样下载,游戏照样打。
■ 硅谷夜未眠
华为近几年经常通过报道硅谷工程师以及其他方面的“痛苦生活”来“鞭策”员工,其中最著名的一篇是 《不眠的硅谷》,下面是本文开篇的一段:
不眠的硅谷
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你很难看到有人在外面闲逛;也很难看到有人在午夜之前就上床睡觉。当然,我们 不是在谈论夜间活动的“吸血鬼”,而是在说硅谷自己的“夜游神”。这些编程人员、软件开发人员、企业家及项目经理坚 守“睡着了,你就会失败”的信条。凭着远大的理想,借助大杯大杯的咖啡,他们会坐在发出融融光线的显示屏前一直工作 到凌晨四、五点钟,有时甚至到六点,而不是舒舒服服地躺在床上。这就是参与超越时区的国际市场的代价。每天都有新的 起点,不断狂热地开发着“因特网”技术。
(摘自《华为网上学校》同名文章)
这是不是事实?我相信是事实,人应不应该有这种精神?应该。可是,问题应该这么来看:
注意方式和频度。要不要如此勤奋工作是一个人自己的选择,《不眠的硅谷》可以作为个人的励志篇,这 篇文章在网上也传播甚广。员工不勤奋,可以用制度来约束,淘汰他们也是华为的权力。退一步说,作为雇主的华为,可以 用适当的方式、一定频度的教育来让员工勤奋工作,但不能变成生硬的要求和教化,不能频繁地在自己的刊物上登载类似的 文章,还要求大家像学文件一样学习。不是说法律和什么规定不允许你做,而是这么做不“地道”、“不明智”。有人请你 吃个饭,然后他就理直气壮地说,嘿,请你吃了饭,你就把那件事抓紧给我办了吧。人们大概还不喜欢这种把交换表面化的 人吧?
勤奋工作,惬意生活。这些美国人的工作场面肯定是事实,但绝不至于天天如此。再退一步,华为可以频 繁地把这类文章让大家来学习,但是你也要时不时地宣传一种惬意的生活方式吧!华为人都有同感:在华为的“媒体”上很 难见到类似“惬意”的文字。
华为啊,你有没有让人有足够的时间来休假?有没有通过更丰富的激励手段足以调动起他们自己的主观能 动性?有没有足够的机会让他们和家人在一起共享天伦?有没有让人们过上稳定的、惬意的美满生活?
两条腿才能走路啊。这恐怕是华为需要弥补的一课。
■ 家在半路
在我所见到的国内外公司中,华为是坚持非本地化最彻底的公司。华为的做法是绝大多数员工由深圳统一 招聘、录用、培训,然后根据回避原则分配到全国各地的驻外机构。虽然这两年有淡化的迹象,但可以肯定,90%以上的驻 外员工都是由深圳派驻出去的。
不可否认,一个企业需要有人在异地工作甚至在国外工作,任何一个全球化的企业都需要在全公司的经营 区域来配置人才,有的企业也在招聘新员工前向他们表明自己外派员工的原则:如果不接受外派,你的培训和提拔的机会将 因此减少(见后面一篇有关万科和王石的例子)。但华为不仅是外派员工这么简单,它又把外派连升了3级:
(1) 人多。华为的驻外机构除了秘书等少数行政人员外,其他几乎全是非本地的员工,非驻外机构员工 调往异地也是司空见惯。
(2)
彻底。一般来说,外不外派是相对于总部所在地而言,而华为的外派呢,是工作地和你的家乡也要回避,华为 的员工多为应届毕业生,回避了本部,回避了家乡就等于离乡背井来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
(3)
频繁。陌生是相对的,外地也可以成为自己的第二故乡嘛。但华为让你在一个地方工作不了太久,一般两年左 右,刚刚在一个地方呆熟了,华为就把你调走。有时你不得不走,无论华为自己还是传递给员工的思维习惯,时间久了就代 表你沉淀了,谁不想混点名堂出来啊!怎么办?过完一两年还没有提升的话,最好再换个地方(有的员工在当地结婚了,却 不敢声张)。频繁调动的也不是全部,可大家知道,人对地域是需要适应的,比如杭州是公认的“天堂”,但就有人不喜欢 ,一些条件差点的城市就更不用说了。关键是,华为随机调动人的做法给员工造成了一种“浮萍”的心态,即使在一个地方 工作的时间比较长,他也没有太多冲动去经营工作之外的人际关系等生活资源。这样,终究还是“寓居”,终究有一天他要 去寻找自己的家园。
遗憾的是,华为还在继续讨论本地化效率高还是非本地化效率高,我说有点把方向弄偏了。即使就算效率 高了,华为也不能让员工频繁地在各个城市间漂泊啊。华为都是年轻人,他们都会面临建设自己家园的问题。作为高素质的 人才,想追求高质量的生活,这种选择就会更加迫切,更加坚决。
如何在本地化与非本地化之间找到恰当的平衡,方法也许不难,就看华为是怎么想的了。
■ 慎谈忠诚
华为对中高层员工忠诚的要求可不是讲几次话、写写文章这么朴素的。当初市场部干部考察制度中首要的 标准就是“对公司忠诚”。
华为2001年公布了内部员工自主创业政策,其中最吸引人的一点是,除了当年可以和在职员工一样享受 70%的股票分红以外,华为还再免费赠送离职人员相当于持有华为股票价值的80%的华为产品。李一男、刘平以及大批的骨干 人才就在此政策出台的背景下离开华为的,2002年制定的2.64元的股价更是直接、间接地促使了一大批人的离开。
华为内部对这次活动盛行的传言是:通过物质的引诱清理出对华为不忠诚的人。其实,我对这种传言一直 是将信将疑,而且我宁愿相信它是一个“传言”。这样做成本高姑且不说,出走的人都是对华为不忠的人?难道喜欢合奏的 “南郭先生”就是忠诚吗?但是,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华为对“忠诚”是很在乎的。
有没有忠诚?要不要忠诚?当然有,当然要。做事业需要忠诚!从华为出走的人的确有对华为,更准确地 说对事业不忠诚的人,甚至还有不够朋友的人。但是我们要理智地看待忠诚,有些到社会上担心找不到工作的“鱼腩员工” ,怎么能把他们固守在华为的行为视为忠诚呢?最主要的是,离开华为的员工很少有人说华为坏话的,他们最终选择走出华 为也不是不爱华为,多数是出于个人的成长和选择,甚至还有些是源于华为自己的责任。
“君使臣以礼,臣事君以忠”。作为使命感之一的忠诚不是哪个人天生就具备的,它是需要经营的。企业 不能单方面地要求员工忠诚,企业不妨自己也想想:我对员工忠诚了吗?我对员工做了些什么?在一个地位不对等的个体之 间,地位相对较低的个体更在乎对方给予他的多少,他们的逻辑更多的是,你对我好我才对你好,虽然二者在时间上不一定 有先后之分。一个不信上帝可以给他仁慈和宽恕的人,他会对上帝忠诚吗?
产生忠诚的最大动力是爱,爱从哪里来?爱从爱中来。《把信送给加西亚》值得颂扬,但是我们也应该想 到,我们究竟如何通过更有效的激励让员工能成为一个个“罗文”。
更不要说,《把信送给加西亚》的一些思想还是需要商讨和修正的,不能要求人人都成为“罗文”,“罗 文”的做法在实际工作中也需要重新诠释和定义。
■ 《重新认识90年代》
《重新认识90年代》是2002年在华为内部刊物上大行其道,任正非频频提起,广大员工纷纷学习,直至要 求上报心得体会的文章。
这篇美国经济学家写的文章旁征博引,全是数字,可谓费尽心机。篇幅有5000字,就不占用你的时间了。 核心意思就是一个:20世纪90年代,美国劳动阶层的收入增长过多地领先于生产力的进步。结论是:钱发多了。
我看完这篇文章,立刻就写了一篇《重新认识分享年代》,当然我没有把这样的心得交给华为,我也不想 达到以正视听的目的,就是希望表达对这个问题的思考。全文也约5000字,摘录一小段正文和后记吧:
重新认识分享年代
网络、电信行业是代表新经济的罪人吗?如果说是罪人,这个罪人的幕后指使者是我们的企业家,是他们 没有看清市场的规律、盲目投资、追捧暴利造成的。这和我们的劳动者获得了很多的报酬有什么关系呢?即使取得了相对的 所谓人格独立地位的劳动者阶层,他们在冬天来临时却不得不一边裹紧身上的棉衣,一边还要打起精神来干活。
我觉得,把没有号准新经济投资脉搏的损失迁怒到劳动者的工资过高上,实在有失公允。
……
后记:我想华为登载并不余遗力地宣传这篇文章的目的是想找到目前劳动力成本过高的论据。劳动力成本 高与不高不是绝对的,它是相对于我们的经济效益的。效益不好了,就要降低成本,这是经济活动一经开始的惯常做法,与 90年代发了太多的钱无关。90年代之所以劳动者的收入涨得很快,是因为90年代开始了一场摆脱了土地、厂房、资本转而依 赖劳动者本身的新经济革命。
华为给员工的回报的确是丰厚的,但是现在的人工成本压力大不仅是人均收入高的问题,也与我们人员过 多、人浮于事、投资失误以及IT业的整体环境都有很大的关系
我赞成华为减低成本的做法,我甚至一直主张华为要裁人。但,不要说我不同意它的观点,就算《重新认 识90年代》的观点正确,华为都不应该拿它来大力宣扬。这是非常危险的思想和做法。
■ 百草园?三味书屋?
前文说到的百草园是华为龙岗基地的大型员工宿舍,取鲁迅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之意。和厂区完全 分开,性质与普通的生活小区无异?由著名的中海物业负责管理。
在这个小区里,任何一个出入的华为人都必须出示华为工卡,外来的人要登记,这倒也正常。可华为远不 止如此:保安让外来的人戴一个他们发的访问卡———一个非常简陋的塑封的纸片,不管你是什么人,你的身份只能用这张 卡来证明,身份证都不好使。你每次出门的时候也要登记,把卡压在保安那里,进来的时候你再去查你的登记,取走你的卡 。
我们出入这么多小区,有开放式的,有陌生人拜访需要登记的,但从来还没见过像百草园要求这么苛刻的 小区,这不像是服务,是不是更像是管束啊?
我的一个朋友,外出时因为忘了把访问卡从房间里面带出来,回来后,在告知保安住址,
拿出身份证,甚至他爱人(华为员工)证明的情况下也不让他进入百草园,除非他重新登记。
第二天,他通过电话,很顺利地找到了对此事具有足够了解和发言权的中海物业的主管,对方非常直接地 告诉他:这是华为的规定。中海物业曾经建议华为最多登记就可以了,访问卡就不要发了,因为这和厂区不一样,这是员工 的家。但管理我们的华为卡证科一句话:不同意,按照厂区对待。我们是华为聘请的,所有的制度都要华为来批。
这些制度肯定不是最高层授意和审批的,但管理思想的渊源却似乎是一脉相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