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圣平
1. 牙疼不拔牙?
? “冬天做手术是最不易感染的。”从这个意义上说,现在是华为改革的最佳时机
? 只要一天不把这些坏牙拔掉,华为就会继续难受下去
我没有去求证牙疼是不是应该把牙拔掉,在我的印象中应该是需要把坏牙立即拔掉的。不过,无论拔还是 不拔,王志东所谓的“牙疼拔了牙”是说在新浪出现危机时他急着采取了行动,结果激化了矛盾。王的说法对新浪而言是有 道理的:新浪的人事斗争由来已久,历史包袱多,业务呈直线下滑等等。
华为却不一样。华为的人事脉络清晰,内部关系单纯,任正非的地位无可撼动,像王志东遭遇的“逼宫事 件”在华为是不可想象的。华为目前所处的经济形势也是最适合的改革时机:经济效益不好不坏,保证了改革的配套措施有 较好的经济保证,利用“冬天”时组织扩张基本消停,以及经济出现徘徊的口实,能使改革具备充分的心理准备,员工也能 够对此深刻理解。
我不知道华为的裁人以及其他改革会不会顾及社会和政府的反应。不过,我觉得关键是措施要稳妥、完善 ,不要留后遗症。裁人不是什么难看的事情,在企业经营中是再平常不过的举措了。
“冬天做手术是最不易感染的。”从这个意义上说,现在是华为改革的最佳时机。如果在行业春天到来后 华为获得了进一步的扩张,这些问题不仅会被掩盖起来,而且还可能会滋生蔓延下去。无论如何,只要一天不把这些坏牙拔 掉,华为就会继续难受下去。
华为,牙疼要拔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