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圣平
3. 降薪不裁人?
? 比这不得要领的还有,华为现在一门心思抓浪费,据说1张复印纸也要控制
? 华为现在的核心问题是人员过多,裁员才是治本
“公司在经济不景气时期,以及事业成长暂时受挫阶段,或根据事业发展需要,启用自动降薪制度,避免 过度裁员与人才流失,确保公司渡过难关。”
这是《华为公司基本法》中的一段原话。我认为这一条写得很好,非常有人情味。1997年在“华为电气” ,2003年在华为都实行过降薪制度。降薪的对象主要是总监级以上的干部,幅度在10%左右。
但是,如果现阶段华为为这条原则所累那就错了,这条原则不符合现状。华为现在的核心问题是人员过多 ,裁员才是治本,也可一并解决人工成本支出过高的问题。
比如前面说到华为降低出差补助的案例,看似在降低成本,我认为简直就是不得要领:
(1) 降低员工的收入说明华为对人员过多还没有治本的打算,人多了就得裁,否则就成了大锅饭。
(2)
高薪是华为的最大优势之一,虽然利润在下降,可你面对虎视眈眈的对手,你一定要强化你的优势,起码不能 失去优势。相对于前几年华为出去创业居多的情形,2003年出走者更多的是跳槽到了竞争对手那里。华为的薪酬优势已不明 显,华为近两年股票得利锐减,员工收入与主要对手相比基本已无优势可言。我相信被对手挖去的,多为优秀人才,相反那 些能力较差的人,他们才会选择等待和观望,权衡收入的降低与“大树底下好乘凉”之间的利弊得失。
(3)
谁在大范围内跑动出差?是基层销售人员,系统部主任一层基本都在办公室里做管理了,华为把补助降了,最 后损失的是本来收入就不多的一线基层销售人员,军心是不是会有些动摇?比这不得要领的还有,华为现在一门心思抓浪费 ,据说1张复印纸也要控制。控制不是不对,但是,有没有一些本末倒置之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