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圣平
4. 裁普通员工不裁干部?
?誗 因此我担心,如果华为以后真的要裁人,裁来裁去最后还是要落在普通员工身上
?誗 就当前而言,依我来看,华为现在最需清理的是中层干部队伍
华为的公平是我一贯称颂的,但是具体到淘汰员工时,华为一般都是从新员工以及普通员工先下手的,职 位较高的干部把上亿元的项目和市场丢了,处分是要给的,但在华为的职业生命还是安然无恙:或调动或降职使用。因此我 担心,如果华为以后真的要裁人,裁来裁去最后还是要落在普通员工身上。因为人们已经习惯了一个逻辑:干部的能力比普 通员工强。但一定要弄明白:
(1) 不同的位置需要不同的人。工蜂、蜂后是因为它们不同的职责才能形成一个蜜蜂社会。工蜂没了, 蜂后自然也就没了。
(2) 考核一个人行不行要对照他的岗位要求。不能把领导和老百姓放在一起考核。
(3)
一个能力强的人并不代表他工作就很优秀。比如,一个主任把主要的客户关系据为己有,客户肯定直接找领导 ,不会找销售人员,这样反而降低了组织的效率。
(4) 人才成长的通道是需要制度建设的。林肯再伟大,也不能让他终身当总统,否则社会人才怎么能活 动起来。
(5) 人力资源在配置上的导向不同,其意义和结果也会大相径庭。
就当前而言,依我来看,华为现在最需清理的是中层干部队伍。因为“虚拟官位制造法”制造最多的就是 中层干部。相对来说,华为中层干部是承担压力和实际收益差距最大的群体。如果说到稳定,高、中、基3个层级中,中层 干部也是最容易稳定的。另一方面,由于华为的高层领导年富力强,中层干部上升的空间也比较有限,因此整体而言,他们 的活力就显得差强人意。如果能够有效地清理出去一小部分人,也许就能把其中更多的优秀人才激活。
从管理上来讲,有一支精明强干、高效运转的中层队伍,对企业的价值也是最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