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学习管理 > 《销售就是要搞定人 》作者:倪建伟【完结】 > 销售就是要搞定人 作者:倪建伟.txt

第一章:一箭三赢.12

作者:倪建伟 当前章节:15386 字 更新时间:2026-6-27 14:39

楼主你的运气真好,碰到的竞争对手都这么NC。

作为一个老业务,就算他想跳槽到你公司,仅仅凭你的一番话,没有任何试探,没有任何承诺,没有任何深入接触,直接就把自己公司的商业机密告诉你? 难道他想不到这件事对自己的影响?

不得不感叹一声,活在楼主的世界真幸福。

--------

回,

你的这个疑问,明显的没有如认真阅读我的文章。

1,我在文章里写到:“董路是我的竞争对手金海公司的跑荆门铁矿的业务人员,而陈军是他的同事。这次陈军是陪着董路来玩的。

你能看明白吗?

A:竞争对手做这个单子的是董路。陈军是来玩的,所以我策反陈军。因为这个单子和陈军没任何关联,甚至陈军内心也盼望董路失败呢?你的同事出单子,你是高兴还是有点嫉妒?同事之间是竞争关系!大部分的人是不希望同事了出单子,把自己比下去的!

B:我在文中写道:“在回到合肥的第二天,我就独自约了陈军出来喝茶。不过他借口有事没出来和我碰面,但语气很友善。

约了3次以后陈军出来了,和我在咖啡馆见面。”

---

你看到没有,我策反陈军,约了他最少4次,陈军才出来。

怎么能叫没有任何试探?

至于你说的,“没有任何承诺,没有任何深入接触”,我的文章里有写的清楚,只是你没认真浏览而已。

[1895楼]楼主:她笑着说我有点色 发表时间:2009-06-26 06:32:17

江湖人称潇洒哥

你的 另一个问题:

目标?待遇?”,我问潇洒哥。

---------------------------------------

这个转折太突然了,面对一个级别上高你两层的中国区总裁,上司刚刚提到办事处的情况,你就喧宾夺主的直接问自己去之后的目标和待遇。看上去好像自己很聪明,可是在我看来这个问题实在问的不怎么样。

--------

------------------

回:

呵呵,可能潇洒兄没有外企的工作的经历。

每次见总裁,中国员工都是经过有关部门安排的,并确定时间的,比如10分钟!

外企的老总要见你,首先规定会谈时间:10分钟。

也就是说在规定的10分钟时间内,你所有的问题都必须解决完。

中国老板可以和你谈10个小时

这是中国企业和外企的区别之一。

[1897楼]楼主:她笑着说我有点色 发表时间:2009-06-26 06:41:47

江湖人称潇洒哥

你的结论:“作为一个主管,你的目的是想要工作成功还是下属忠心?

如果是前者,首先是要把自己的利益和下属的利益整合到同一个方向,在此基础上唯才是举,有能力者上。利益的结合永远比感情的结合更为可靠和有效”

-------

----------------------

回:

你有这样的想法看法,本人不表奇怪。

喊大道理的人多了,一个主管和你谈大道理,说明你其实已经在主管关系的外面了。一个主管和你谈私事,才说明主管把你看做自己人。

主管的利益和销售人员的利益是一致的吗?

主管的位置那个业务员不想取代?

你难道天生就乐意自己当个销售员,受人管制,而不像向上爬一爬嘛?

从这一点来说,其实主管和业务员就是对立的。

至于你说的唯才是举,有能力者上,这是国家理想,国家都做不到,何况我们这样的普通人!

[1899楼]楼主:她笑着说我有点色 发表时间:2009-06-26 06:46:42

无缘无故封我ID

你好。

你说的:如果可以得到1000万,我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双手享受得到的过程,而不是推开我爱的人然后希望它从天上掉下来

------

你的想法,我很赞同和欣赏。

我只是在说明,从实现成功的快慢难易的角度上说。

找个有背景的老婆比找个有爱的老婆,实现成功要快的多!最少“少奋斗20年”。

并不代表我劝各位都去找个有权势的老婆!(其实想找也很难找啊!)

[1901楼]楼主:她笑着说我有点色 发表时间:2009-06-26 07:03:19

稻穗的颜色回复日期:2009-06-2313:05:20

色哥,现在阀门销售市场是个什么样的状况?你对管业这块了解吗?我现在遇到个问题。两家公司,一家做管业的,底薪1000加提成,是长期驻外招商有补助。另一家是阀门销售,温州的公司(中外合资的)在北京的办事处,底薪1000加提成,提成3%—6%,试用期三个月内没有任何补助。如何选择?另有家上海水泵的北京办事处给了我面试通知,还没有去面试(他们经理出差回来后面试什么时候回来未知)。这段时间我该怎么做?

-------

----------------

回:

不好意思,前段时间忙,好像没给你认真回帖吧?抱歉。

也有很多朋友在问选择行业,职业的问题。

这个问题太大了。在02年的时候,我参加亚洲给水展览会,在上海。

在举办方的酒会上,我就问一个日本人。

我说:松田兄,你觉的现在的中国那一个行业赚钱?

那日本人说:不带一分钱,把我从日本弄到中国,一年之后,我就是百万富翁。

当时,当时只是敏感的懂了这个道理。

但在最近几年,才证实那松田的话。

是啊,你看身边的任何一个行业,有那个行业没有不赚钱的?有那一个行业没有亏本的?

所以:任何一个行业都是赚钱的,都是有发展的,关键是你怎么做的问题!

阀门市场,水泵市场,一年全中国的销售都在约600个亿人民币。阀门厂约有5000家。水泵厂约有6000家。

任何一个市场够大,关键是你如何做。

另;在北京,底薪才1000元,这样的薪水好像不能养活你吧?建议继续找个底薪高点的。底薪1000,说明招聘方不打算长期用你!只是把你当个收集信息的工具!

[1902楼]楼主:她笑着说我有点色 发表时间:2009-06-26 07:15:47

刑天子墨

色哥给指导指导阀门这块到底应该怎么做市场

-------------

回:

阀门的做法一般是'OEM‘和直销2种。

OEM没什么技术含量。

直销的话又分:面对乙方直销和面对业主直销。

无论面对乙方,还是面对业主,首先你要站在你的 客户方去思考问题,看他们的采购心理,采购诉求。

比如:乙方一般都是私营或者承包方,他们是买进来安装,或者买进卖出。那么他的心理是:利润。、

又比如:业主一般都是买来自己用的,他们心理是:质量。

所以:面对乙方你可以“利润空间”为正,配合其他的“异”。

面对业主你以“质量”为本,配合其他手段。

[1903楼]楼主:她笑着说我有点色 发表时间:2009-06-26 07:21:01

我是马甲他爹的爹

刑天子墨:我支持你的想法。但有个经验,我想交流一下。就是选行业,一定要选个处于上升周起的行业。

---------

-----------------

总结非常OK。

呵呵。任何行业都赚钱,但有的赚的累,有的赚的容易。

想补充一点,除了你说的:

1,一定要选个处于上升周起的行业。

我想加上:

2,一定要选择个不放开,有黑幕的行业,比如烟草,煤炭,电力,等等,这些国家没怎么开放。所以一直很黑,对我们来说,机遇就大的多了。

一个行业一旦白热化了,卖白菜一样卖设备了,赚钱相对就难了

[1904楼]楼主:她笑着说我有点色 发表时间:2009-06-26 07:28:31

海南环宇

乐观是销售的资本

------

---------------

呵呵,销售的资本有很多,乐观绝对是个重大的因素。

老毛也一直强调要有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为什么乐观是销售的资本或者根本?

因为一个销售去一个新的客户那,基本上都是从碰壁开始的。

所以有的销售讲:销售,其实就是个试错的过程。

在碰壁,在拒绝里看到希望,感到乐观。这需要极大的能力。这乐观不是盲目的,而是分析之后的乐观,对事情的最终结局的乐观。

老毛在一片悲观中一片质疑红旗还能打多久的悲观绝望中,写下乐观的《论持久战》,就证明了这点。

可以说,乐观是真正的高手才有资格谈的。

一般销售见到困难,往往感到压力,怀疑!

[1935楼]楼主:她笑着说我有点色 发表时间:2009-06-27 08:25:42

夜风来袭有点冷

你好,谢谢信任。

你问的:

次发掘到潜在客户后(有时候也经常运用我不是教你诈里面的找个背书才联系到人的),,第一次上门拜访找个责任人向他介绍产品,,之后他也是相互交换了名片后说有需求会打电话的,,之后自己就没头绪了,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办,,感觉找不到什么里面再一次拜访他的,,难不成就直接问他最近有采购需求不 ?(我们这产品基本上是客户当天下单,,第二天就可以交货的,周期比较短)..在他们内部找不到一个线人帮我提供情报的,,自己也不知道在私下怎么跟采购他们打成一片

-------------

------------------------

回:

你这行业我没介入过,勉强说几句又怕误导你。

你说这行的发展前景很大,但利润很底。

这样的行业其实是走量了。

所以你要做的就是狂扫客户群。

以客户数量来弥补质量的不足。

客户多了,自然你的整体销售额就上去了。

1,建议你每天打几十个潜在客户电话。

2,有价值的有点需要的,你就寄本资料过去。

3,寄过资料,估计客户收到的1-2天,再打电话询问。

4,有具体需要的安排上门拜访。

5,上门拜访不需要你的销售技巧,就是价格放低和长期合作的许诺。观察采购的大小,可以每个回客户佣金几十元来长期合作。

6,注意客户的回访和电话回访。据说你们这样的销售都是在客户拒绝你7次后才会有突破的。所以你这行业坚持可能比销售技巧更重要。

如果这样,能坚持一,二年下来的话,估计你的长期合作客户有50个。

[1936楼]楼主:她笑着说我有点色 发表时间:2009-06-27 08:54:30

猪年孤独

不知道明晨您是否能注意到我的脚印,如果有兴趣的话,请告诉我之前的销售失败历程错误在什么地方,谢谢!

------

----------

回:

孤独兄,你的帖子,我看到了,虽然写的比较凌乱。

你出的问题有很多:

总体上讲:一个项目操作成功,必须搞定,推荐人(客户的底层),关键人(中层,或者有影响力),拍板人(高层)。

而在你的案例里,你连客户的高层都没见到,所以失败在情理之中。

一个销售应该是先观察,再判断是信任还是怀疑的,我们销售是剥开层层迷雾寻找本质的人,所以你信任代理商的话,也是失败的根源之一。

其他的细节也有:

1,介入时间过短。项目操作是需要时间的。

2,客户情况不明朗(这和介入时间短有关),使你销售的重点貌似找到关键的人和部门,其实没有。,行业话说,找错人了。枪打偏了。

3,你没有从代理商哪里进行有效客户判断,而直接扑到客户那,你没形成一个完整的客户情况分析和打法分析就急忙扑客户,有点冒进,蛮干了。

4,你找到客户后没有分析出拍板人,没有对其公关,实际上是这次失败的根本原因。实际上你的帖子看的出,你都是徘徊在采购的底层。你文中说上层靠代理商去做。这是100%错误的。

5,你被人抓到痛脚,被人一击致命,表面上看是是建设部的问题,其实根源还是你没找到拍板人而留下的后遗症。

6,一般销售规律是:如果时间紧急,做工作就从上往下做。如果时间还早就从下往上做。很遗憾的是你违背了这一规律,采取从下往上做,而这短的时间,你怎么可能有办法使人冒风险顶你?

[1937楼]楼主:她笑着说我有点色 发表时间:2009-06-27 08:58:30

还有一点是:打草惊蛇了。

高手总是寂寞的。一个出色的销售总是在悄悄的,隐晦的,幕后工作着,而不会搞的客户,竞争对手都知道你来了。

[1950楼]楼主:她笑着说我有点色 发表时间:2009-06-27 11:08:04

九:第一桶金是这样赚到的。

我这人有个毛病,平时守口如瓶,但是心情一有变化,忽喜忽悲的时候,喝多了,话就多了,不该说的,该说的,都可能说出来。这个毛病,我带的前后几百个业务员中,比较亲近的业务员都指出我的这个缺点。

但是改不掉。

这不,和张雨一场酒喝下来,我絮絮叨叨说了那么多陈年往事。

我的心情确实有点起伏。

因为我约吉水化工集团的牛总一起去归元寺去拜佛。

归元寺在武汉的汉阳。

“归元寺”,在外名气不大,不过在武汉那可是赫赫有名埃

关键是归元寺有个高僧昌明法师。昌明法师, ,据说是亚洲四大方丈之一.

归元寺最有名的是108罗汉,据说世人都可以再里面找个原型,进行命运的预测。呵呵。据说而已。我去看过,确实有个罗汉和我蛮想象的。

本来昌明法师不是我等小子能够参见的。但是我却认识昌明法师的俗家亲传弟子,老高。

老高带我和牛总去参见昌明法师确是师出有名。

老高是昌明法师比较喜爱的俗家弟子。

老高属于有慧根的人,极其聪明。是武汉的自改革开放以来第2代的富翁。现在是负翁了。

老高的以前是自己开个BB机传呼台运营起家的。

据老高自己说,他在最顶峰的时候,手下传呼台小姐100多个,一层写字楼都被他的公司占据了。每天日进斗金。

对了,老高是武汉第一个买宝马车的人。

老高的失败是离婚。然后是手机取代BB机。他没跟上转变,那时候他在离婚。结果被市场淘汰了。

我认识老高的时候,老高是最穷困的时候,那时候他自己有个公司没人打理,就随便找个人管理,。那时候也巧,我租的写字楼—长江广场,那个办公室就是老高的房产。

换句话说老高最早是我的房东。

老高在我生命里的印象是很奇特的。

你据对不能想象一个人可以一年360天,天天泡在酒吧里。武汉以前有个“红方蓝酒吧”。老高一年最少360天,天天在那度过,这种现身娱乐精神让我望尘莫及。

老高的生活规律是每天早晨10—11点起床,看有无重要的事情,重要的事情就在10点多起床。

然后12点到达我的办公室。或者去24层的他的公司。他的公司在24层,我的公司在12层。

中午下班老高请我们吃饭。当然是他买单。和老高在一起都是他买单。我们从来不买单。

下午休息。

然后7点多种喝酒。喝倒9点老高同志就自己或者带我们去“红方蓝酒吧”。然后是一个包间。老高同志就在包间唱歌喝酒睡觉。

然后几乎是不同的女人送老高回家。老高于是睡到第2天的10或者11点。

日子就是这样天天循环。

老高从传呼台失败后,又开了几十个公司,都失败了,所以到认识我的时候,几乎他没什么钱了,但是人倒台面不倒。天天仍然花天酒地。

但他的内心仍然想站起来。于是他和我接近多了,其实想拉拢我一起做事,所以正好我也想利用他,想把吉水化工集团的牛总的看风水一事给糊弄过去。

其实,我是想让老高帮我给牛总弄的一个“琉璃四方鼎”开个光。

这件事非常难办。

大家都知道,请高僧开光不是钱的问题,是地位的问题,一般而言,不是省市领导人或者其他高级领导,高僧是不会亲自开光的。

而一旦开光 的东西,本来只值1元钱,但开过光后,卖个10万都会有人买。

这就是佛的威力。

我把事情给老高说了,老高也同意带我们去见昌明法师。

对我们来说是千辛万苦的事情,但对另一些人来说不过是举手之劳。

佛教中琉璃是至宝,所以请高僧给“琉璃四方鼎”,也算是与佛结缘。祈求福报。

我在给牛总看风水的时候指出,他的办公室上有煞。

所以化解之法乃为在他的办公室放置一个高僧开光的“琉璃四方鼎”来汲取四方财富。普通的不开光,则达不到这效果。这是我后来见到老高想到的。

第二天,老高,我,牛总,刘董事长一行四人去拜见归元寺。

原来牛总把要去见高僧昌明的消息汇报给刘董事长。刘董事长见机会难得,也算一份子了。

跟随老高行过拜见礼后,我看了下昌明法师。眼神太深邃了。眼睛是心灵的窗口,那种看破一切的眼神和放射出智慧之光的深邃。绝对不是一个研究浅薄的人所具备的。。

不由得敬重几分。

昌明大师开过光,对我和老高说,你俩皆有福报,本可为王为相,但色字看不透,所以每色一分,福报便减低十分,百分。所以你们现在都深陷泥潭。无法成龙成凤。要断色相啊!

短短的拜见很快就结束了,中午时分,我们一行四人就在汉口的佳丽广场对面温州酒楼吃饭。

吃饭我问:刘董,你们集团公司怎么不上市啊?现在的企业都流行上市啊,显示企业实力。

刘董:上市很严,我们申请了,没通过了。

老高说:我可以帮你们上市。只要2000万就可以了。

刘董说:2000万就可以上市?我们请别人操作,他们开价是5000万,帮操作上市。价格太高,所以我们只是模拟实验下,没真正的搞。

老高说:先根据操作需要根据进展付前1000万,然后操作成功拿佣金点,你给原始股就可以。

老高:这事那天专门谈谈吧。

我赶忙把话题岔开。

我说:牛总,我每次来佳丽广场都感到十分自豪和骄傲。

牛总说;哦,为什么?

我说:佳丽广场的中央空调系统是我卖的。打败许多强劲的对手才走到最后啊,也赚到人生第一桶金。可以说整个过程让人感慨万千埃

牛总说:哦,说来听听。

我说;那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

那是我第一年到武汉。也是以一个业务员的身份来武汉开发市常

老板的说法是:倪锋,你选择个省份开设办事处去吧,但是前期你一个人跑,有订单了,自己能养活自己了,再招聘业务员,再正规开设办事处。

我小时候看武昌起义,一直想到武汉旅游,于是我便申请区开发武汉市尝。

第一年到武汉的时候,很茫然,很孤独,也很寂寞,。经常在漫漫长夜,在武汉的街头徘徊。漫无目的的闲逛。那时候在武汉一没业务,二没朋友,所以最怕的是黑夜。

黑夜来临时候,无事可做是最痛苦的事情,那时候的我是这样认为的。

但最痛苦的还不是身在异乡的寂寞无聊。最痛苦的事是客户对我极度不认可。

我跑设计院,设计院的设计师不和我合作。只表面的交往,但却从来不帮我设计上图和告诉我新建项目业主情况。

跑华中设计院时,碰上华中设计院的主设计师老王。

老王说有个新建的佳丽广场项目你去跑跑。

我说,方不方便把业主电话联系人告诉我?

老王说:你自己去找吧。你去找乙方新加坡猛士公司。他们搞暖通总包的,你们的设备估计他们要。

再问,老王就不说了。虽然老王关键信息语音不祥,但起码告诉我一个信息,我还是挺激动的!

当天下午,我屁颠屁颠去拜访新加坡猛士公司武汉的驻地。

找到设计院老王说的 JERRY。

刚刚介绍完我是什么企业,企业销售什么产品。

JERRY就突然问:你们的机械进口温度是多少?

我说:大概30度吧?

JERRY突然大怒:什么叫大概?你们中国人做事就是这样马虎!就是这样不严谨。你们中国人~~~~~!

突如其来我被JERRY一阵臭骂和羞辱、。

等JERRY骂完,我也灰溜溜的离开了这家新加坡猛士公司。

回去的路上,我越想越难过,这算什么事情嘛!去见客户,话还没说2句,就被客户一阵臭骂和羞辱。这销售干的!

乙方不行,就找甲方业主去吧。

于是我下了车,换公交车,直接到佳丽广场的工地上去找业主方去看看。

门卫问:你找谁?

我说:我找新加坡的猛士公司的JERRY、

门卫脸一变:你进去吧。

进了佳丽广场的工地,我赶忙去找业主的基建办公室。

业主的基建办公室里坐了个年轻人。

我说:请问你们谁负责暖通啊?我是做中央空调的厂家代表。

那年轻人说:你有什么事情嘛?

我看年轻人这样问,就知道年轻人是负责这块的,不然他会告诉我负责中央空调的工程师的姓名的。

我递过名片盒说明书问:请问你贵姓?

那年轻人回答:我姓孙。

那年轻人翻看了一下我的说明书,说中央空调又乙方总包了,我们业主不负责这事了。你去找乙方新加坡的猛士公司吧、。

我突然想起在猛士公司的郁闷遭遇,也莫名的来了脾气说:狗屁!那个新加坡的公司是狗屁,他看不起中国人,我好好的向他介绍产品,他居然骂了我一顿!

孙工突然笑了起来:你也被骂了,哈哈。我们也经常被他骂。这个JERRY是老板的舅子。看不起所有的人。我们也被骂。

一下子我和孙工就有了共同语言。都被JERRY骂过,都是伤心人埃

我说:孙工,你们业主不能自己采购吗?

孙工说:新加坡这家公司的老板JERRY是我们老板的小舅子。这事我们插不上手!而且他们指定要买进口的中央空调。你这次没戏了。

靠!怪不得设计师老王推荐我来跑佳丽广场项目呢,原来没希望成功的!我当时是做国产中央空调的!既然他们制定用进口的,老王不会不知道的!这个该死的老王。

但我没有放弃,没事的时候我就去找孙工,向他鼓吹由业主自己定中央空调,这样价格就会下来很多!

事情的转机是一个月后。突然孙工告诉我说:倪经理,由于新加坡的猛士公司的中央空调采购价格太高,所以老板决定由我们业主方自己采购了。这样节约费用。

我大喜,但是去找孙工的时候又郁闷了。

原来国内中央空调厂都知道现在佳丽广场中央空调由业主方采购,一下子出现了10多家国产的中央空调厂家竞争!

我靠,一个小蛋糕几十个人吃!这怎么搞啊#

那时候还没流行招投标。

根据进展,由于我和孙工的关系,也顺利进入了采购的预选3家入围厂家之一。

孙工说:倪经理,后天要正式定下来厂家,签合同了,我能帮的已经帮了。以后的事情我没权限了,也帮不上了。你自己想办法吧!

后天决定采购厂家,孙工说没办法帮我了,对方老总我又没见过,这怎么办呢?

(那时候的销售思想还没认识到做老总关系的重要性,那时候认为产品好,工程师推荐,老板就OK了,所以没提前做业主老总的工作。)

我想了很久。我打电话到厂里总部,让老板来下武汉。

老板说,忙,没时间。

我说,马上就定了,一定要来趟,显示我们企业对他们项目的尊重,而且你来也可以决定一些事情在现常

老板最终没来,只派了市场部的一个陈经理来。

第3天,佳丽广常我们中央空调的最后3家入围的都来了。他们都进去和佳丽广场的李总都能谈了。我们是最后一家谈的。

到我们的时候,。孙工把我们引到李总的办公室里他就出去。

我把我厂的市场部陈经理介绍给李总说:

李总你好,这是我们厂的陈厂长!我们厂对你们项目很重视,我们厂长亲自来了,想和你们交流下,我们能完满的满足你们的产品需求。

我厂的那个市场部经理,就是现在冒充的我厂陈厂长,快步走上去,去和佳丽广场的李总握手#

然后那家伙说:这次是人生中第一次来武汉,就是专门为了佳丽广场项目,我代表工厂表态,保证提供最优质的产品和最完善的售后服务。

李总说:辛苦了,上海的产品质量还是不错的。

冒充的陈厂长说:是的,我是钳工出身,我对我们厂的加工工业还是蛮自豪的!

李总说:你是钳工出身的?呵呵,我也是钳工出身,现在还有钳工证。

他们找到了共同语言,交谈也比较愉快。最后冒充的陈厂长邀请李总有时间的话去上海厂里考察考察。

李总也同意了。

第2天的时候。孙工通知我去签订合同。这个合同我个人赚了30多万。

这个合同一签订,在武汉设计院行业带来震动。因为设计师都知道佳丽广场本来设计采购用进口的设备,没想到被一个新来武汉市场的国内品牌最终拿下了。一下子,我名声在设计师中流传开了。

以前我去设计院找设计师,设计师总爱理不理的。但自从做下佳丽广场,我再去设计院,相关的设计师总主动找我谈话,并把项目信息告诉我!

因为我一旦,把信息变成订单,他们也会分到一点服务费。

这是双赢。设计师也很现实啊!

[1958楼]楼主:她笑着说我有点色 发表时间:2009-06-27 15:29:32

qwe20021106

色兄这个案例太简单了吧,只搞定了孙工而已,上千万的项目,没有这么简单吧

--------

-----------------

我搞定的是孙工。

我带来的那个冒充厂长的人搞定的是业主老总。

就搞定这2个人!为什么能做下这个单子?

你的把眼光放在10多年前。

10年前的竞争环境远没现在竞争恶劣,外省市的人还是比较崇拜和信任上海的产品的!

另,在10年前一个上海的工厂的厂长,能亲自拜访一个房地产的总经理,本身就是件给客户极大面子的事情!这是成功的根源。

另文中已经说明,在10多年前,中国还没有招投标制度,也不强制企业招投标,所以搞定客户1-2个人,就成交大单子这样的事情是普遍存在的!

工业产品销售,不是一个人的单打独斗!

所以要合理的整合整个企业的资源,为你所用!

[1977楼]楼主:她笑着说我有点色 发表时间:2009-06-28 07:32:00

十:一次失败。

2009年6月19日,9点。南京某集团公司副总办公室。

之所以选择9点到客户的办公室,是因为客户一般都8点或者8点半上班,给客户留半个小时的余地去倒茶,喝水,吃早餐等等。这样9点去和客户谈的时候一般不会被客户因为倒茶喝水等杂事打断。。

我一进门就客户的张副总说:张总你好,早埃

张总对我笑了笑没说话。

我走到他身边,给他发了一根烟。

我对张总说:这次投标我怎么失败了,我感觉我的质量,产品配置,和售后服务等都是最好的。怎么失败了?

张总说:你报的是总价还是单价啊?

我说:是总价埃

张总说:投标是评标的专家打分,你的价格不是最有优势的。

我看张总不愿意告诉我原因我就去找曹总。

其实我的真实目的是找曹总,因为曹总和我是有默契的。而张总的关系还不到位,算是不错的,但是距离他力挺我还有距离。

为什么先去找张总?

做销售要懂得保护自己的关系人,一般不要去找他,去找的话也是做足前戏才去,尽量在别人面前保持你和你的关系人没关系的感觉和印象。

这就是我去找曹总,而却先去找张总的原因。

我进了曹总的办公室,曹总在批条子呢,很忙。

等他办完了,来找他批条子的工作人员都出去了,曹总才抬头看我。

我说:曹总这次投标我怎么失败了,我感觉我的质量,产品配置,和售后服务等都是最好的。怎么失败了?

曹总说:你呀,我专门为你的事情去招标现场!也让你成为招标候选人。你成为招标候选人后,招标公司的专家就会更加认真更加细腻的去看你的投标文件!

我说:这是应该的埃

曹总说:狗屁,那你怎么报设备型号数量少报一半呢?

“啊,不大可能吧,投标文件我都有专门人员去做,怎么会犯如此低级错误1,我辩解道。

“那你报的设备是多少台啊?”,曹总说。

“8台”。我说。

曹总没说话,在他的手提电脑把招标公司网站打开,点到招标变更通知里。

说,你自己看。

我一看,干,招标公司在变更通知里把8台设备调整到12台。

曹总说:看到没?招标需要12台,你才报8台,这就是你失败的原因#

我的脸一下子红了,不好意思的对曹总说:献丑了献丑了,这样丢人的事情我10多年销售生涯里还没犯过呢!

曹总一下子笑了:你也知道丢人啊!

靠,再不好意思在曹总办公室里混下去。于是就出来了。

一个人走在他们厂里的林荫道里不禁十分懊恼。这煮熟的鸭子居然飞跑了。怪自己美去第一时间浏览招标公司的官方网站。干。亏大了!

我在18日那天投了4个包,是2个业主,曹总他们这我投了3个,中了2个,失败1个。

其实我和曹总认识才2个多礼拜。

曹总的单位是老婆公司一直想攻克的业务单位,但是老婆去了2趟,感觉和客户她不知道该说什么,感觉没什么话题,就懒的去了。

老婆命令我去搞定这个客户。老婆也给我留了这个单位的一些联系人。但我没要。眼光不一样。老婆认为重要的人,我反而认为不是重要的。

就这样我去了曹总这家单位。我进单位后就直接问管设备的老总在那个办公室。我问的是个漂亮的女孩。

那女孩不知道我有什么背景。就告诉我管设备的副总张总的办公室位置。

我去了张总的办公室。

一阵寒暄,把资料和产品说明书递给张总。张总表示资料先放在这,有需要的时候再联系。

从张总办公室里走出来,我想,反正已经来了,索性把张总的上级也去拜访下吧。于是我敲开了张总隔壁的办公室。就是曹总的办公室。

曹总见我也很客气。因为敢去找对方老总的销售人很少。(我拿的名片是老婆公司的名片,上面印的职位是业务经理---就是业务员啦!)。

曹总把他的电脑打开,找出相关设备型号给我看,向我咨询一些产品的情况。

我都回答了。又聊了一会,看其他人又有来找曹总的,我就告辞了。

第二天晚上5点多钟,估摸曹总要下班了,我打电话给曹总邀他晚上一起吃饭。

曹总说:心意领了,但他现在在上海出差呢。

我马上让司机开车送我去上海。

终于在夜里10点的时候,我和曹总见面了。

我带曹总去一家澡堂子。。曹总酒喝多了,洗澡是个很好的醒酒方法。

洗好澡,在包间里闲聊。

躺在床上,我对曹总说:那天你打开电脑,我看你们这次要招的设备很多埃

曹总说:是啊,有26个包段呢。

我:有几个包,我公司也可以。

曹总:可以做的就去投埃但技术要做好,价格也要做到位。

我说:当然。但是我粗略看你的电脑里的标书里,条件限制很厉害啊!

曹总说:今年4月,我们单位的领导都升级了,自己开了工厂。管理层都被挖走了,我们就咸鱼翻身上了这个岗位。张总也是和一起被提拔起来。以前我们都没负责过采购,我们不想和老的供应商发生业务来往。所以故意在将来发布的招标文件上把条件设置苛刻,实际上就是不让老的业务往来供应商参与!

我说:厉害埃

曹总说:你们投标一般有什么招数使你们确保中标吗?

我说:很复杂。各种情况都有,不过一般你要在评标现场,说2句你想让中标的企业的好话,一般就会给评委专家有点影响的。

曹总说:那我可不敢说。。专家评委不买我帐的。

我嘿嘿一笑,说,你找其他人说埃这样的话哪能让领导你亲自你说埃在标书答疑的时候我也可以说啊!

走的时候,我拿出1万元给澡堂总台,说某某号的先生出来结账的时候你别收他钱,收我这钱。有余额的话把余额给那某某先生带走。

我给曹总发了短信说:领导,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好好休息。我放1万元在总台预结账。我去闵行区找我的情人了,几年没见面。再不去情人要和我分手啦。

过了2天,曹总单位面对社会公开招标26个包的设备。

我买了其中的3个包。

我没参与制作标书,标书以老婆公司名义购买的,标书老婆在制作。

老婆问我有几层中标把握。我说5层是有的。

老婆又充满了憧憬,开始了幻想,假如这3个标都中,我们又可以在南京买套房子了。

我说:买那么多房子干嘛啊!累不累啊!

老婆鄙视了我一下,你懂什么啊,将来我还会再要个小孩的,这是给将来的儿子置办家产。对了,我们什么时候再要个小孩?我要在小孩哺乳后去隆胸。母乳喂养后,女人胸会变小的。我得去隆胸!!!

我头又大了。话不投机,我去上网下象棋去了。

投标的结果没想到是投4标,中3丢1.

没想到认为有把握的曹总的单位标丢了一个,而且是低级错误。

不过最终总的结局还算满意,毕竟2个礼拜时间接触,就拿的哦啊2个标段。给客户给自己也创造了可观的价值和收入。。

最重要的是,帮老婆公司搞定曹总所在的这个单位。这个单位保守估计每年也能从设备供应中混个二,三十万。

另去投的另一集团公司的标,开4个标的当天,其实我在这个开标现常。这个标投的是惊心动魄!

原因是在开标现场,发现去参与投标的5家,我是一家,其中有个人自己拿3个品牌去投标。实际是围标或者圈标。

这是别人关系作到位的体现。

这一战,打的天昏地暗!不过,最终我笑在最后。

营销教育:无数个销售员去竞争一个单子。谁能拿到单子?不是靠心态,不是靠关系,不是靠技术,而是靠不犯错误。你只有不犯错误才能一步一步走下去,走到最后!现在社会竞争那么激烈,你一旦犯错,就差不多意味着要被竞争者挤下去了。

反面教训:做对事,不一定成功。但做错事情,往往意味着失败!

[1978楼]楼主:她笑着说我有点色 发表时间:2009-06-28 07:50:40

作者:dorismm回复日期:2009-06-2800:12:40

色哥你好!我希望找销售方面的工作,但由于没有销售工作经验(以前一直是从事文职工作),专业不对口,想转销售真的不容易。

昨天一家公司通知我去上班,销售幕墙玻璃胶,是家小公司(台资),代理产品,底薪1千多。我对产品行业不熟,不知这类产品的销售前景如何?

虽然没有做过销售,但身边几个做销售的朋友也比较看好我。当然也有反对的,觉得女孩子做销售不好。我个人比较向往销售这个职业,但唯一让我有顾虑的是我排斥喝酒,酒伤身。

选择销售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家庭负担太重,除了养家还要给母亲治玻母亲得了癌症,这几年的积蓄都花光了还负债,这件事情给我打击很大,让我重新思考了自己的人生。我想以后把所有精力都放在事业上,但所有的好友亲戚都反对,都认为这些年我为家牺牲太多,现在个人问题要先考虑,都27了,要把婚姻大事放在首位。我的想法是首先要生存,才能考虑其他。虽然不予理会这些意见,但仍有点困扰。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