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中枢的角度,75-84这个5分钟中枢下边在4188点,如果后面的走势不能重新站上去,就要提防形成5分钟第三卖点。而前面已经说过,现在的情况46-87已经构成一个30分钟的中枢,短线的问题只是这中枢的第三段是否完成。其后就是该中枢的一个中枢震荡,该中枢区间在[4067,4192],该中枢要管大盘一段时间直到出现30分钟的第三类买卖点。
下周走势十分关键,由于关系到月线、特别是季线的收盘,季线如果留出很长上影,则7月到9月的行情压力都很大。所以,对于多方来说,下周的任务就是不让季线留下长上影。只要收在4144点的1/2线上,就是多方最大的胜利。本ID在5月初关于4144点的1/2线要管大盘至少3个月的断言,看来肯定是成立了。
个股方面,就看图作业吧,各位可能都发现,本ID一出差,本ID那些股票都走得没什么力,这也怪不了本ID,大家就当成是巧合,希望里面的大小庄家也别老是这样,这样有意思吗?希望这次有点改变。
周末,用股票长沙各位一把
2007-06-23 16:15:21
长沙,一个正被一群女性化幼男折腾着的城市,到处散发着腐烂的气息。本ID虽然喜欢腐败,但对女性化幼男的腐烂没兴趣。企图以贩卖中性男女糜烂中国的长沙,最近还有一个娱乐,就是关于所谓中国地王的。相比之下,曾剃头已经算是忒可爱了。
中午刚腐败结束,晚上接着来,接着的一周转战N省,腐败到底。有点空闲,学着画了两图,周末音乐会开不了,就用股票长沙各位一把。图一里的图形都是等价的,都是一线段;图二里,区分了一些容易混淆的。随手画的,各位凑合看吧。
长沙,最大的好处,就是没有任何419的诱惑,至少按照本ID的审美标准,这里是最安全的城市了。在这里还要度过两个安全的、没有诱惑的夜晚。那些没有诱惑的街道,如同卖点过后的下降通道。今晚,湘江上是否有一叶扁舟,浮着轻凉的月光,让本ID去私人股权投资一把?
图一
图二
一根筋是不适合玩震荡行情的
2007-06-28 15:53:15
震荡行情是最容易玩出利润来的,但这绝对不适合一根筋思维的人。大盘的中线走势,在前面6月4日的文章里已经明确说过“而5月初给出的技术面分析依然有效,目前这1/2线已经上移到4144点,深圳成分指数相应位置在13700点,能否最终有效站稳该线,是判断中期走势是否重新趋强的关键。在此之前,大盘走势将以震荡形式逐步消化技术面、政策面的压力。其中,目前在3600点附近的5月均线将是判断大盘是否正常调整的关键,只要该线不有效跌破,那么大盘的调整在正常的范围内,否则大盘的调整时间将大为增加。”本月的走势,基本就是在这5月均线与1/2线之间的震荡,而7月,这判断依然成立,但要密切注意突破的方向,因为7月时,5月均线将上移,空间压缩,最迟8月初就要选择突破方向了。之前,就是大玩震荡,狠拉狠砸,把利润给洗出来,把差价打出来。
今天的大盘,冲不破昨天给出的4131,调整就成了必然的。然后又跌破4025点,所以调整就加大了,这在盘中都很容易判断出来。实际操作,特别对待震荡行情,就是要敢卖敢买,该卖一定要卖,反而买却不一定,特别对技术有点问题的,仓位可以控制好。当然,技术没问题的,这里就是天堂,一定要记住本ID的多次忠告:股票都是废纸,只有能弄出差价来才是抽血,否则上涨下跌不过是坐电梯,和你有什么关系?而要弄差价,用中枢震荡的手法,就是最好的,这需要刻苦的学习和练习。
把图弄上来花了点时间,图中100的顶背驰都看不出来的,102的第二类卖点看不出的,都要抓紧学习。102后面的103在收盘时还没走完,要102走完,就是要出现线段里的底背驰。而下面箭头位置,就是大盘短线的压力所在,特别是最下面一个,必须站稳,否则大盘就是最弱走势,至少要等待出现1分钟以上级别的背驰才有介入价值。
忙,晚上又有应酬,下周才能回北京,季K线收得不会太好看了,这中线的大震荡延续时间不会短,学会震荡操作,将让你在这中线大调整中获利良多,好好学吧。
多说句废话,中国第一只在德国交易所交易的股票将在7月初挂牌,这是中国第一创投公司的杰作,7月底还有韩国交易所的第一只股票,这两枪打响后,估计私人股权投资要加温了。
附录:
刚打开电脑,上来看看,发现有人对昨天的线段分法有疑问,这问题以前说过,就是关键是看你用多大的精确度。下图中,红箭头处是4022.69,绿箭头处是4022.42,按最严格的标准,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这就没破坏原来的线段,所以就不是新的线段。当然,如果统一按个位数是精确度,直接取整,那么这就等于两处有重合,那按这标准,就可以定义为新线段(像下图一样)。但如果按四舍五入,那前面是4023,后面是4022,就不能这样定义了。
新线段的一个最重要标准就是一定要破坏老线段的结构,例如下跌的线段,后高点一定低于前低点。
为了照顾各位的习惯,也为了简单,以后就统一标准,用直接取整的办法来确认。所以,线段分类就可以改用下图了。
解盘并说说中短线走势
2007-06-29 15:45:10
昨天解盘中已经说到,如果图中红箭头所指位置不能突破,那么大盘就是最弱走势,今天,大盘盘中的反弹就刚好被这位置3919点所压制,一点都不差,这就如同前面的4244、4131等一样,都是极端精确的。谁告诉你本ID理论没有预测功能的,只是预测都是无聊玩意,没必要浪费时间。关键还是当下的操作。
今天105的背驰十分简单,但由于前面没有明确的1分钟中枢,所以这种背驰一般都只构成盘中的意义,昨天已经说过,只有1分钟以上级别的背驰才有参与意义。目前交易成本这么贵,又不是T+0,所以不熟练的,一定只能参与一些大级别的活动,太小的,估计只能用在权证或特别强势的股票上。但技术好的除外。今天,这样的震荡可以又吸出不少的血。
由于季线有500点的上影,所以该上影将一路压制7-9月的走势,本ID的那条1/2线,下月将上移到4159点,在站稳该线之前,大盘不可能展开象样的行情,只能如本ID6月4日文章所说,就是一个大震荡。下月的关键是5月均线,如果不破,那么大盘还有机会走三角形的整理,否则,一个平台型是不可避免的。本ID在6月5日反弹时已经明确说过,这个反弹最终不可能演化成V型,现在看来,最强的也就是三角形,其次是平台型,所谓平台型,就是要再次考验6月5日的低点。
当然,现在大盘依然存在走三角形的可能,下周是关键,5月均线不能有效跌破,而好的介入时机,还是至少是1分钟以上级别的背驰,反弹的压力,3919以及最重要的是5周均线。对于技术不好的,对震荡行情没把握的,在5周均线重新站稳之前,都可以不参与任何活动,多读点本ID的帖子更好。但是,像技术好的,如同本ID般经常要活动一下才舒服的,就可以在震荡行情中大吸其血。
注意,玩震荡一定要等适合自己资金的针对具体个股的较大买点,然后到较大级别卖点一定要卖,否则就是坐电梯,没意义了。这种活动必须多练习才有感觉的,如果觉得自己没有这方面的天赋,那就少弄,上网多弄419算了。
教你炒股票62:分型、笔与线段
2007-06-30 09:49:51
瞧了一下,有位叫石猴的网友写了帖子来解释什么是线段,他的理解还行,但不够严密。其实,本ID的线段是可以最精确定义的,本ID的理论,本质上是一套几何理论,其有效性就如同几何一般,本ID理论当然有失败不严谨的时候,但这前提是几何的基础失败不严谨,不明白这一点,就不明白本ID的理论。这里,就把本来是后面的课程提前说说。
下面的定义与图,都适合任何周期的K线图。先看图中的第1、2,图中的小线段代表的是K线,这里不分阳线阴线,只看K线高低点。
像图1这种,第二K线高点是相邻三K线高点中最高的,而低点也是相邻三K线低点中最高的,本ID给一个定义叫顶分型;图2这种叫底分型,第二K线低点是相邻三K线低点中最低的,而高点也是相邻三K线高点中最低的。看不明白定义的,看图就明白了,这么直观都不明白,那去和孔男人为伍吧。
顶分型的最高点叫该分型的顶,底分型的最低点叫该分型的底,由于顶分型的底和底分型的顶是没有意义的,所以顶分型的顶和底分型的底就可以简称为顶和低。也就是说,当我们以后说顶和底时,就分别是说顶分型的顶和底分型的底。
两个相邻的顶和底之间构成一笔,所谓笔,就是顶和底之间的其他波动,都可以忽略不算,但注意,一定是相邻的顶和底,隔了几个就不是了。而所谓的线段,就是至少由三笔组成。但这里有一个细微的地方要分清楚,因为结合律是必须遵守的,像图3这种,顶和底之间必须共用一个K线,这就违反结合律了,所以这不算一笔,而图4,就光是顶和底了,中间没有其他K线,一般来说,也最好不算一笔,而图5,是一笔的最基本的图形,顶和底之间还有一根K线。在实际分析中,都必须要求顶和底之间都至少有一K线当成一笔的最基本要求。
当然,实际图形里,有些复杂的关系会出现,就是相邻两K线可以出现如图6这种包含关系,也就是一K线的高低点全在另一K线的范围里,这种情况下,可以这样处理,在向上时,把两K线的最高点当高点,而两K线低点中的较高者当成低点,这样就把两K线合并成一新的K线;反之,当向下时,把两K线的最低点当低点,而两K线高点中的较低者当成高点,这样就把两K线合并成一新的K线。经过这样的处理,所有K线图都可以处理成没有包含关系的图形。
而图7,就给出了经过以上处理,没有包含关系的图形中,三相邻K线之间可能组合的一个完全分类,其中的二、四,就是分别是顶分型和底分型,一可以叫上升K线,三可以叫下降K线。所以,上升的一笔,由结合律,就一定是底分型+上升K线+顶分型;下降的一笔,就是顶分型+下降K线+底分型。注意,这里的上升、下降K线,不一定都是3根,可以无数根,只要一直保持这定义就可以。当然,简单的,也可以是1、2根,这只要不违反结合律和定义就可以。
至于图8,就是线段的最基本形态,而图9,就是线段破坏,也就是两线段组合的其中一种形态。有人可能要说,这怎么有点像波浪理论,这有什么奇怪的,本ID的理论可以严格地推论出波浪理论的所有结论,而且还可以指出他理论的所有不足,波浪理论和本ID的理论一点可比性都没有。不仅是波浪理论,所有关于股市的理论,只要是关系到图形的,本ID的理论都可以严格推论,因为本ID的理论是关于走势图形最基础的理论,谁都逃不掉。
教你炒股票63:替各位理理基本概念
2007-07-02 00:07:39
一个对象的确立,特别是一个数学和几何对象的确立,首先要证明其存在性,如果你说的那东西根本就不存在的,那还说什么?例如中枢或走势类型这对象,如果不能证明其一定存在,而且是按级别存在的,那谈论就没意义了。所以,前面关于中枢的递归定义,就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是解决存在性问题。也就是说,中枢是可以递归式地定义出来的,而该定义是可操作性的,该定义实际上是如何找出中枢的一种方法,按照这种方法,就肯定能找出定义中的中枢。
但是,光是存在性定义或定理没什么意义,所谓的可操作性,有时候只是理想化或者数学化的,例如,可以证明自然数的质数分解是唯一的,而且可以很理想化地去设计这种寻找,但实际上用最大的计算机也往往不可能完成,因此就需要变通的方法来方便实际操作。同样道理,对于中枢和走势类型,也就有了关于不同级别的图形的研究。否则,都从最原始的分笔成交去逐步定义、寻找,那这可操作的操作也没什么操作性了。
进而,就有了不同级别显微镜的比喻。而实际上,一般能得到的图,最多也就是1分钟级别的,因此,可以从这个图入手。当然,也可以从5分钟,甚至更高入手,但这就等于把显微镜倍数弄小了,看到的东西自然没有1分钟的多且清楚。再次强调,什么级别的图和什么级别的中枢没有任何必然关系,走势类型以及中枢就如同显微镜下的观察物,是客观存在的,其存在性由上面所说最原始的递归定义保证,而级别的图,就如同显微镜,不同倍数的看这客观的图就看到不同的精细程度,如此而已。所以,不能把显微镜和显微镜观察的东西混在一起了。
如果我们首先确立了显微镜的倍数,也就是说,例如我们把1分钟图作为最基本的图,那么就可以开始定义上一课程说的分型、笔、线段等等。有了线段,就可以定义1分钟的中枢,然后就是1分钟的走势类型,然后按照递归的方法,可以逐步定义5分钟、30分钟、日、周、月、季度、年的中枢和走势类型。而有的人总是不明白,例如总是在问,5分钟图怎么看,30分钟怎么看,其实,如果你选择5分钟或30分钟为最基本的图,那么和1分钟的看法一样,只不过你的显微镜倍数比较小,看起来比较粗糙而已。而如果你已经选择1分钟作为最基本的图,也就是选定了1分钟这个倍数的显微镜,那么看1分钟图就可以,所以,本ID也就不断在1分钟图上进行线段的记号来示范。
那么,有人可能要问,如果用1分钟图这显微镜,5、30分钟等图还有用吗?当然也是有用的,例如走出一个1分钟的走势类型,已经完成了,就可以在5分钟图上相应记号上,这样的一个好处就是帮助记忆,否则当1分钟图上的线段成千上万时,肯定要抓狂的。而有了5、30、日等图,就把相应已经完成的走势类型记号上,实际上,在1分钟图上需要记住的,只是最近一个未完成的1分钟走势类型。当然,由于分解的多样性,实际上需要知道的要多点,这里只是站在一种分解的角度说的。另外一个好处就是看MACD辅助判断时,不用对太多的柱子面积进行相加,可以看大级别的MACD图,这样一目了然。日线的背驰,其实在1分钟图上也可以看出来,只不过是需要把所有相应对比段的MACD都加起来进行处理,这样当然是不切实际的,因此就可以看日线图的MACD,在理论上没有任何特别之处,只是为了方便,如果用1分钟的MACD把参数调到足够大,效果其实是一样的,而实际上不可能,一般软件上,MACD的参数有上限限制,所以实际上也限制了日线的背驰不能用1分钟的图解决。
有人可能又要问,为什么5分钟图上不记号5分钟的走势类型?因为,在大级别图上记号次级别的走势类型有一个好处,就是能让你清晰地看到该级别的中枢和走势类型是如何形成的,这样会更直观。当然,如果在5分钟图上,你愿意记号30分钟甚至年线的走势类型也没什么,这是个人爱好问题。如果你有超强的记忆和分析力,甚至就在1分钟上记号就可以,如果你更牛一点,对图形过目不忘,像计算机一样自动就可以分类合并,那你在1分钟图上连记号都不用了。
说点更实际的问题,一般人面对一只股票,不可能就先看1分钟图,大概都是先从日线,甚至周、月、季、年入手,这样等于先用倍数小的显微镜,甚至是肉眼先看一下,然后在转用倍数大的,进行精细的观察。因此,对于大级别的图,上一课中的分型、笔、线段等同样有用,不过,一般这个观察都是快速不精细的,所以大概精确就可以,而且,一般看图看多了,根本就不需要一步步按定义来,例如,打开日线图,1秒钟如果还看不明白一只股票大的走势,那就是慢的了。基本上说,如果图看多了,成了机械反应了,一看到可搞的图,就如同看到可搞的面首一样。一见钟情,科学研究说大概不需要1秒,股票如同面首,如果不能1秒之内一见钟情,估计这股票也和你没什么缘分,最多就是有缘无分空折腾了。
别觉得本ID整天把股票和面首联系在一起有点不太地道,但人这身体都是从性而来,股票的道理和性的道理没什么区别当然也没什么可奇怪的,这道理在前面的课程里已经说过。如果,你能把你的性能量转化到股票上,有了那种一见钟情的直觉,那么就算是有点入门了。而前面的理论分析,最终还是要归到这种直觉上去。说得更直接一点,例如在419这种事情上,无论男女,其实决定是否419,都是在1秒内决定的,股票同样,是否和股票419,也一样。当然,有些419让后悔终生,有些让你怀念终生,这和股票是一个道理。而真正的419高手,就是一眼就要把一个人给看透,而且知道自己需要什么,该要什么,什么不该要,要了的要甩得开,如雁过长空,否则就不是419了。股票也一样,股票的走势如同面首在搔首弄姿,一眼要看穿其把戏。当然,股票比面首可爱的地方在于,面首的搔首弄姿只有一个方向,而股票有三种可能的状态,这也决定了,面首面首是有厌倦的时候,而股票股票则不一定。
但在没有这看破一切的一眼前,就别把自己当情圣了,老老实实在家里抱孩子吧,花心萝卜是需要功力的。股票也一样,没有这超越的直觉,还是老老实实去分析,在大级别图粗略选定攻击目标后,就要选好显微镜,进行精细的跟踪分析,然后定位好符合自己操作级别的买点建仓,按照相应的操作级别进行操作,直到把这股票玩烂、直到厌倦或者又发现新的更好的可玩弄对象为止。而站在纯理论的角度,没有任何股票是特别有操作价值的,中枢震荡的股票不一定比相应级别单边上涨的股票产生的利润少。
只有坏的操作者,没有坏的股票。股票只是废纸,本质上都是垃圾,如果技术、心态不到位,任何股票都可以让你倾家荡产。当然,对于小资金来说,一定要选择股性好的股票;而对于大资金来说,股性是可以改造的,就如同没有面首是不可以面首的,只是代价不同而已,股票也一样,任何股票的股性都可以被改造,只不过需要的能量不同而已。
教你炒股票64:去机场路上给各位补课
2007-07-02 21:37:44
现在的课已经越来越精细,特别用的是最小的1分钟,一般的理论,在这么精细、偶然性那么大的图上都要乱套了,但却恰好能显示本ID理论的有力。别说1分钟图,分笔图也没问题,这就是本ID理论所构筑几何结构的力量。世界都是几何的,别说那几张无聊的走势图了。
看下图,为什么下午的分段是这样?大概很少人现在就能全部搞清楚,所以,为了让各位能睡一个塌实觉,也为了免得等一下飞机万一不听话,到时候只留下各位在这里争论不休没人再给解答,所以本ID在去机场的路上用本本给各位补上一课。
106到107这一段箭头所指的那一笔,用的是取整的前提,所以,只要你仔细去分析,就知道那一定是一笔。这个问题,本ID瞧了一下,见一位叫快乐vs菜虫的网友已说到。当然,你可能要问为什么一定要取整?这没有什么必然性,只是预设的前提,你可以采取严格到小数后两位的精确度,但其实不同软件,对1分钟这么精细的图,都会有数值上的细微差别,所以,所谓的精确,往往不一定就是,而在这么快速变动的市场中,数值有点细微差别,其实没什么不同,例如,还可以用这样的区别方式,就是两者相差0.5点内的看成是一样的。所有预设精度,唯一必须遵守的,就是精度一旦预设,就一定要一路保持。
注意,没有什么精度是十全十美的,例如用相差0.5内看成是相同的,那么如果是0.51呢?这和0.49也没有多大区别。所以这些细节,其实问题都不大,关键是要统一,不要变来变去。由于现在只是示范,为了方便各位学习,就一直继续采用取整的精度,各位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调整。
至于108-109,带箭头那笔为什么不被算成一段?也就是108-109为什么不是三段?这很简单,因为段必须是至少三笔构成,缺口如果包含在一笔中的,像今天早上低开的缺口,没有破坏昨天那笔,是顺着昨天那笔下来的,所以这种缺口和一般的走势没什么区别,缺口还是包含在昨天的一笔里。但有些突然性的逆着走势来的缺口,就像530那个,就必然要当成一段,而不能光当成一笔或一笔里的了。有人可能说,缺口没有三笔?那你可以这样去看,就像0=0+0+0,缺口可以看成是三个缺口的迭加,这样就有三笔以上了。还有,有位叫袖手旁观的网友理解得也不错,线段必须要被破坏才算结束,但必须要强调的是,线段必须要被线段破坏才算是真破坏,单纯的一笔是不能破坏线段的,这就避免了一些特偶然因数对走势的干扰。
至于110-111。红箭头那两个为什么不是最终精确定位的背驰点?这都是些以前就应该解决的简单问题。像第一个红箭头位置,第一次略微跌破109那位置,这时候把已经出现的面积和前面108-109的对应面积之和比,已经十分接近,也就是说110-111,刚起跌,这力度已经和前面的108-109差不多,这恰好说明这一段的力度是很强的,不但不可能是对108-109背驰,而且站在中枢震荡的角度,这种力度,一定是小级别转大级别以时间换空间或与更大力度的对比产生的背驰才能化解的。后面这种情况,在这个实际的图形中,就是与前面104-105的下跌力度比。110-111这段,相比较的,是104-105这段,中间的中枢震荡的中枢,是105到110这个。因此,这里根本不存在与108-109对比的问题。站在105-107这个中枢的角度,110虽然不构成第三类卖点,但也极为接近,这种对中枢的离开,力度一般都很大,所以就算你搞不清楚和哪段比,也至少要等这段的结构被破坏,才有介入的可能,而后面,上下上的两次反抽,根本就没有破坏其结构,因此后面的破位下跌就是天经地义的。
至于第二红箭头那个,就更不可能是了。绿箭头那次反抽,等于对前面破位前那上下上的微型类中枢(注意,站在严格意义上,线段以下是没有中枢的,所以说是类中枢)的一个类第三类卖点,后面有两种变化,就是转大级别类中枢或类中枢移动直到形成新类中枢为止。而下面的黄白线,是一个典型的下上下结构中的第二下刚破上的低点,这是力度最大的一下,怎么可能有背驰出现?MACD第一个红箭头就指这大的下上下破的一下,这时候除非出现线段结构的突发性破坏,否则不可能有什么背驰出现。而后的回拉,其实刚好构成一个奔走型的上下上结构(也就是第二上刚和第一上的低点稍微重合),这其实也就构成另一个微型类中枢。这和第一个红箭头指的那个一起,刚好构成两个类中枢的下跌走势。然后,后面的背驰判断就很简单了,和一般的趋势中背驰的判断一样。针对第二那奔走型的微型中枢的前后两段,MACD两个红箭头对应的绿柱子的比较,一目了然。(千万别再问这时候为什么不看黄白线之类的问题,这类问题回答过N次了。)
请各位好好把各类情况消化好,特别一些最基本的知识,一定要掌握,62、63课,要完全吃透,而且能当下应用。当然,这需要不断练习,不断研究不同的图形。
教你炒股票65:再说说分型、笔、线段
2007-07-16 22:14:16
如果真明白了前面的,这课就不必再说了。本ID反复强调,本ID理论的关键是一套几何化的思维,因此,你需要从最基本的定义出发,而在实际操作的辨认中,这一点更重要。所有复杂的情况,其实,从最基本的定义出发,都没有任何的困难可言。
例如,对于分型,里面最大的麻烦,就是所谓的前后K线间的包含关系,其次,有点简单的几何思维,根据定义,任何人都可以马上得出以下的一些推论:
1、用[di,gi]记号第i根K线的最低和最高构成的区间,当向上时,顺次n个包含关系的K线组,等价于[maxdi,maxgi]的区间对应的K线,也就是说,这n个K线,和最低最高的区间为[maxdi,maxgi]的K线是一回事情;向下时,顺次n个包含关系的K线组,等价于[mindi,mingi]的区间对应的K线。
2、结合律是有关本ID这理论中最基础的,在K线的包含关系中,当然也需要遵守,而包含关系,不符合传递律,也就是说,第1、2根K线是包含关系,第2、3根也是包含关系,但并不意味着第1、3根就有包含关系。因此在K线包含关系的分析中,还要遵守顺序原则,就是先用第1、2根K线的包含关系确认新的K线,然后用新的K线去和第三根比,如果有包含关系,继续用包含关系的法则结合成新的K线,如果没有,就按正常K线去处理。
3、有人可能还要问,什么是向上?什么是向下?其实,这根本没什么可说的,任何看过图的都知道什么是向上,什么是向下。当然,本ID的理论是严格的几何理论,对向上向下,也可以严格地进行几何定义,只不过,这样对于不习惯数学符号的人,头又要大一次了。
假设,第n根K线满足第n根与第n+1根的包含关系,而第n根与第n-1根不是包含关系,那么如果gn>=gn-1,那么称第n-1、n、n+1根K线是向上的;如果dn<=dn-1,那么称第n-1、n、n+1根K线是向下的。
有人可能又要问,如果gn<gn-1且dn>dn-1,算什么?那就是一种包含关系,这就违反了前面第n根与第n-1根不是包含关系的假设。同样道理,gn>=gn-1与dn<=dn-1不可能同时成立。
上面包含关系的定义已经十分清楚,就是一些最精确的几何定义,只要按照定义来,没有任何图是不可以精确无误地、按统一的标准去找出所有的分型来。注意,这种定义是唯一的,有统一答案的,就算是本ID,如果弄错了,也就是错,没有任何含糊的地方,是可以在当下或任何时候明确无误地给出唯一答案的,这答案与时间无关,与人无关,是客观的,不可更改的,唯一的要求就是被分析的K线已经走出来。
从这里,本ID理论的当下性也就有了一个很客观的描述。为什么要当下的?因为如果当下那些K线还没走出来,那么具体的分型就找不出来,相应的笔、线段、最低级别中枢、高级别走势类型等就不可能划分出来,这样就无从分析了。而一旦当下的K线走出来,就可以当下按客观标准唯一地找出相应的分型结构,当下的分析和事后的分析,是一样的,分析的结果也是一样的,没有任何的不同。因此,当下性,其实就是本ID的客观性。
有人可能要问,如果看30分钟图,可能K线一直犬牙交错,找不到分型。这有什么奇怪的,在年线图里,找到分型的机会更小,可能十几年找不到一个也很正常,这还是显微镜倍数的比喻问题。确定显微镜的倍数,就按看到的K线用定义严格来,没有符合定义的,就是没有,就这么简单。如果希望能分析得更精确,那就用小级别的图,例如,不要用30分钟图,用1分钟图,这样自然能分辨得更清楚。再次强调,用什么图与以什么级别操作没任何必然关系,用1分钟图,也可以找出年线级别的背驰,然后进行相应级别的操作。看1分钟图,并不意味着一定要玩超短线,把显微镜当成被显微镜的,肯定是脑子水太多了。
从分型到笔,必须是一顶一底。那么,两个顶或底能构成一笔吗?这里,有两种情况,第一种,在两个顶或底中间有其他的顶和底,这种情况,只是把好几笔当成了一笔,所以只要继续用一顶一底的原则,自然可以解决;第二种,在两个顶或底中间没有其他的顶和底,这种情况,意味着第一个顶或底后的转折级别太小,不足以构成值得考察的对象,这种情况下,第一个的顶或底就可以忽略其存在了,可以忽略不算了。
所以,根据上面的分析,对第二种情况进行相应处理(类似对分型中包含关系的处理),就可以严格地说,先顶后底,构成向下一笔;先底后顶,构成向上一笔。而所有的图形,都可以唯一地分解为上下交替的笔的连接。显然,除了第二种情况中的第一个顶或底类似的分型,其他类型的分型,都唯一地分别属于相邻的上下两笔,是这两笔间的连接。用一个最简单的比喻,膝盖就是分型,而大腿和小腿就是连接的两笔。
有了笔,那么线段就很简单了,线段至少有三笔,线段无非有两种,从向上一笔开始的,和从向下一笔开始的。
对于从向上一笔开始的,其中的分型构成这样的序列:d1g1d2g2d3g3…dngn(其中di代表第i个底,gi代表第i个顶)。如果找到i和j,j>=i+2,使得dj<=gi,那么称向上线段被笔破坏。
对于从向下一笔开始的,其中的分型构成这样的序列:g1d1g2d2…gndn(其中di代表第i个底,gi代表第i个顶)。如果找到i和j,j>=i+2,使得gj>=di,那么称向下线段被笔破坏。
线段有一个最基本的前提,就是线段的前三笔,必须有重叠的部分,这个前提在前面可能没有特别强调,这里必须特别强调一次。线段至少有三笔,但并不是连续的三笔就一定构成线段,这三笔必须有重叠的部分。由上面线段被笔破坏的定义可以证明:
缠中说禅线段分解定理:线段被破坏,当且仅当至少被有重叠部分的连续三笔的其中一笔破坏。而只要构成有重叠部分的前三笔,那么必然会形成一线段,换言之,线段破坏的充要条件,就是被另一个线段破坏。
以上,都是些最严格的几何定义,真想把问题搞清楚的,就请根据定义多多自己画图,或者对照真实的走势图,用定义多多分析。注意,所有分析的答案,只和你看的走势品种与级别图有关,在这客观的观照物与显微镜倍数确定的情况下,任何的分析都是唯一的,客观的,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如果分型、笔、线段这最基础的东西都没搞清楚,都不能做到在任何时刻,面对任何最复杂的图形当下地进行快速正确的分解,说要掌握本ID的理论,那纯粹是瞎掰。
教你炒股票66:主力资金的食物链
2007-07-30 22:42:05
因为要画图要浪费时间,下一课再说有关线段的问题。今天,说一些宏观点的东西,说说主力资金的食物链。
市场每一时刻的走势,都由当下的合力构成,如果1亿人参加的市场,每一分力都是相等的、都是独立的,那么市场的整个运转和现实的情况,当然有所不同。现实的情况是,有些分力是特别巨大于其他的分力,在这种情况下,对合力的分析,不能脱离对这些特别巨大分力的分析。
如果现实的系统中这种特别巨大的分力只有一个,其他分力与之相比都可以忽略不算,那么市场的所谓合力,就与这分力基本无异了。例如,在那些控盘程度极端高的股票中,就往往呈现这种情况。而这种一个分力远大于其他分力的系统,其稳定性是会产生突变的。关于个股的情况,以后会说到,这里先说说关于大盘合力与分力的关系。
有一种很流行却纯粹出于想象的说法,是关于所谓市场主力资金的。在这种流行的谬误中,似乎市场中的主力只有一拨人,他们控制着市场的走势,画着每天大盘的分时图中每分每秒。而事实上,这种所谓的主力,从来没存在过。市场从来都分裂着不同的利益集团,所谓的主力资金,从来都是分派别的,各派别之间,会有联手,会有默契,但也有暗算、互相拆台等等,黄雀、螳螂、蝉的游戏也一点都不新鲜。
主力资金层面的运作,当然也不是单纯的技术分析可以包括的。用打仗来比喻,技术分析,不过是一些战术性问题,而战略性问题,就不是技术分析可以解决的。例如,如果你是一个散户,你只要把本ID的技术理论搞清楚,那在市场中就可以游刃有余了。但如果光把本ID的技术理论搞清楚,是运作不了主力资金的,当然,技术层面是一个基础,但只是一个方面。但无论什么资金,站在市场走势的角度,不过就是构造出不同级别的买卖点而已。因此,对于散户来说,你无须知道这天上掉下的馅饼是怎么制造的,只需要知道怎么才能吃到这馅饼。
必须明确的,任何的主力资金,无论什么背景、级别,最终都不可能逆整个经济的大势而行。资金不是一拨,山头就那么多,10年前的主力,如果不随着市场去发展,到现在就什么都不是了。所以,任何主力资金,无论什么背景、级别,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要折腾。不折腾,就没有江湖地位,唯一不同的,只是折腾什么,只是不同市场、板块的变换。
在单一的股票市场中,不同风格、背景、势力的资金,各自控制着不同的板块,最大的几个,构成食物链的最上层。一般来说,这几拨资金都是老油条,互相也知根底,其根底往往不在市场中,而在市场之外,一般情况下,各方都是保持江湖规矩,不会轻易与某一方开战。但,绝对不是说,最大的家伙间就没有战争,而是这战争无时不在,只是都在等着一方出现破绽,余下的一拥而上,分而吃之。中国资本市场的历史上,出现过好几次这样的事情,都是陈年旧事,不说也罢。
当然,最大的家伙,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不同的年代也会改变点包装,换些名头。
从这食物链的最高端开始,逐级下去,到最后的散户个体,分着好几个层次。对于最大的主力来说,对下面几个层次的生态状态,会保持一定的维持。一般来说,一个新的最高级别的势力出现,是没有人愿意看到的。因此,那些在次一级别中特别活跃,特别有上升苗头的,都会被重点绞杀。对于最高级别的主力来说,一个各层次的生态平衡是最有利的。站在这个意义上,如果有些对散户特别恶劣的,要把散户或某层次赶尽杀绝的,那么肯定成为最高级别主力绞杀的对象。这种事情,在资本历史上也太常见了。一般来说,这种绞杀对象,都类似暴发户,最高级别的主力,就如同贵族,贵族当然看不起暴发户,特别当这暴发户影响了整个市场生态的平衡,不对之株连九族,斩草除根,那还怎么当贵族?这种绞杀,当然可以是市场化的,却不一定是市场化的,这就不想多说了。
教你炒股票67:线段的划分标准
2007-08-01 22:31:55
笔的划分标准在前面已经严格给出,因此,下一关键问题,就是如何划分线段。下面,给出类似笔划分,但有重大区别的划分标准。用S代表向上的笔,X代表向下的笔。那么所有的线段,无非两种:一、从向上笔开始;二、从向下笔开始。简单起见,以向上笔开始的线段为例子说划分的标准。
以向上笔开始的线段,可以用笔的序列表示:S1X1S2X2S3X3…SnXn。容易证明,任何Si与Si+1之间,一定有重合区间。而考察序列X1X2…Xn,该序列中, Xi与Xi+1之间并不一定有重合区间,因此,这序列更能代表线段的性质。
定义:序列X1X2…Xn成为以向上笔开始线段的特征序列;序列S1S2…Sn成为以向下笔开始线段的特征序列。特征序列两相邻元素间没有重合区间,称为该序列的一个缺口。
关于特征序列,把每一元素看成是一K线,那么,如同一般K线图中找分型的方法,也存在所谓的包含关系,也可以对此进行非包含处理。经过非包含处理的特征序列,成为标准特征序列。以后没有特别说明,特征序列都是指标准特征序列。
参照一般K线图关于顶分型与底分型的定义,可以确定特征序列的顶和底。注意,以向上笔开始的线段的特征序列,只考察顶分型;以向下笔开始的线段,只考察底分型。
在标准特征序列里,构成分型的三个相邻元素,只有两种可能:
第一种情况:
特征序列的顶分型中,第一和第二元素间不存在特征序列的缺口,那么该线段在该顶分型的高点处结束,该高点是该线段的终点;特征序列的底分型中,第一和第二元素间不存在特征序列的缺口,那么该线段在该底分型的低点处结束,该低点是该线段的终点;
第二种情况:
特征序列的顶分型中,第一和第二元素间存在特征序列的缺口,如果从该分型最高点开始的向下一笔开始的序列的特征序列出现底分型,那么该线段在该顶分型的高点处结束,该高点是该线段的终点;特征序列的底分型中,第一和第二元素间存在特征序列的缺口,如果从该分型最低点开始的向上一笔开始的序列的特征序列出现顶分型,那么该线段在该底分型的低点处结束,该低点是该线段的终点;
强调,在第二种情况下,后一特征序列不一定封闭前一特征序列相应的缺口,而且,第二个序列中的分型,不分第一二种情况,只要有分型就可以。
上面两种情况,就给出所有线段划分的标准。显然,出现特征序列的分型,是线段结束的前提条件。本课,就是把前面“线段破坏的充要条件就是被另一个线段破坏”精确化了。因此,以后关于线段的划分,都以此精确的定义为基础。
这个定义有点复杂,首先请先搞清楚特征序列,然后搞清楚标准特征序列,然后是标准特征序列的顶分型与底分型。而分型又以分型的第一元素和第二元素间是否有缺口分为两种情况。一定要把这逻辑关系搞清楚,否则一定晕倒。
显然,按照这个划分,一切同一级别图上的走势都可以唯一地划分为线段的连接,正如一切同一级别图上的走势都可以唯一地划分笔的连接。有了这两个基础,那么整个中枢与走势类型的递归体系就可以建立起来。这是基础的基础,请务必搞清楚,否则肯定学不好。
最后,尽量画点图,让各位分清楚上面的一些概念,但最好把定义看清楚,这才是真正理解,图只是一个辅助。前两个图形中标出了线段的划分。
?
教你炒股票68:走势预测的精确意义
2007-08-05 10:3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