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学习管理 > 《缠中说禅:教你炒股票108课》作者:李彪【完结】 > 教你炒股票.txt

第 16 页

作者:李彪 当前章节:15385 字 更新时间:2026-6-27 16:41

当然,没这本事的时候,还是别玩这一招,为什么?这就如同,在中阴身的阶段,还是可以去修炼去证悟,但你总不能因此说,我现在就不修炼了,等中阴再说。真等那时候,业力牵引着,你修什么鬼呀。

所以,有真本事,什么情况都不怕,都可以折腾。关键,是要有真本事。

教你炒股票89:中阴阶段的具体分析

2007-11-18 20:14:06

一周多没上课程,虽然是周末,也破例上上吧。今天见了好几拨人,等一下8点半还有一拨,没办法,出去这么久,只能当补课了,所以只能快速写写。

大概很多人都想,上次说的中阴阶段也没什么特别的,其实也是一个盘整,和其他的盘整也没什么不同。如果有这种想法,就有大问题了。

中阴阶段能否处理好,关系到操作节奏的连接问题。很多人的操作节奏特乱,就是因为不知道中阴阶段的问题。中阴阶段,虽然表现为中枢震荡,但并不是一般性的中枢震荡。

另外,特别要注意,精确的理论,当然也可以很粗略地说,例如,所有人都知道,市场不是上就是下或者就是盘整,这本质上是废话。但废话的另一面,就是公理。这个废话,刚好表现了市场的本质。就如同欧氏平面几何里,说两点之间只能有一条直线。这对于常识来说,就是废话。但这废话就是公理,关于欧氏平面几何里的公理,这个公理正好反映了欧氏平面几何的本质特征。同样,市场不是上就是下或者就是盘,这一点,刚好反映了地球上现在所存在的股市的特征。完全有可能在别的星球上的股市,就存在第四种情况,那里有和我们的思维有着完全不同的分类。

但更重要的一点是,知道了公理,其实什么都没知道。这其实也是中国人思维里的一个大弱点。中国人喜欢大而化之地讨论问题,结果最终讨论的都是废话,都是所谓的公理,或者说就是我们的共业所生的东西。但科学,特别对于具体操作来说,这些大而化之的东西,没有任何意义。例如,市场上的操作,是一就是一,多一分不行,少一分也不行。所以,这里,必须有严密的逻辑思维习惯,而且是精确思维的习惯。

我们从公理出发,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停留在公理的水平上。否则,欧氏几何就是干瘪瘪的5条公理,那还研究干什么?同样,讨论市场,不是上就是下或者就是盘,那样什么都别研究讨论了,抛硬币就可以。

中阴阶段的存在,就在于市场发展具体形式在级别上的各种可能性。这些可能性的最终选择,并不是预先被设定好的,而是市场合力的当下结果,这里有着不同的可能性。而这些可能性,在操作上并不构成大的影响,因为都可以统一为中阴过程的处理。

例如,这次从6004点开始的1分钟级别下跌背驰后,就进入中阴时段。首先,根据走势分解的基本定理,就知道,其后的行情发展,一定是一个超1分钟级别的走势。但超1分钟级别的走势,存在很多可能,就如同一个人死后在中阴阶段,也存在着多种可能:人、鬼、神、阿修罗、地狱、畜生等等。这些可能,首先一个最基本的原则是,必须先出现一个5分钟中枢,因为无论后面是什么级别的走势,只要是超1分钟级别的,就一定先有一个5分钟中枢,这没有任何特例的可能。而这个100%成立的结论,就构成我们操作中最大也是100%准确的基本依据。

1分钟级别的走势后,你不能说他一定是下还是上还是盘,因为都有可能。但你一定能说,他最终必须先有一个5分钟中枢,这是100%的,而且,只有本ID的理论才能明确给出这样的必然结论。有了这个结论,一切关于行情后续演化的争论都没有了意义。不管后面是什么,首先把这5分钟中枢给处理好,这才是唯一重要而且有着100%操作性与准确性的事情。

因此,你在操作中,脑子里必须有这样一个100%准备的判断。而5分钟的中枢震荡如何操作,那是最简单的幼儿园问题,如果还不懂,上面有88节课程,请好好再学学。

当然,如果你是按5分钟以上级别操作的,那么这个5分钟中枢的中阴过程对于你来说可以说是不存在的,你可以根本不管。而这5分钟中枢成立后,就必然100%面临一个破坏的问题,也就是一个延伸或着第三买卖点的问题,而这也是超级幼儿园的问题,不懂就回头学。

当然,如果这中枢不断延伸,搞成30分钟中枢了,那就按30分钟中枢的第三买卖点来处理,如此类推,总要面临某一个级别的第三买卖点去结束这个中枢震荡。一般性的,我们可以以5分钟中枢后就出现第三类买卖点为例子,那么,这个1分钟的走势,就演化为5分钟的走势类型,至于是只有一个中枢的盘整,还是二个中枢的趋势,那用背驰的力度判断就可以把握,这也是幼儿园问题。例如现在,如果已经形成的5分钟中枢出现第三类卖点,那么,就算共同富裕的目标达不到,全面小康肯定是没问题了。从上面就可以看到,本ID的理论是这样把一个看似复杂,没有方向的中枢问题,以100%准确的逻辑链连接成一个可以100%具有准确操作度的简单操作程序,而这,不过是本ID理论的最低级威力而已。

这里,必须再次说明,本ID理论的盘整和一般所说的区间震荡盘整的概念不是一回事,指数从10000点跌到0也可以是一个盘整,只要中间只有一个中枢。另外,盘整和中枢也不是一个概念。中枢如果是苹果,那么盘整就是只有一个苹果的苹果树,而趋势就是可以有两个以上直到无穷个苹果的苹果树。你说苹果和苹果树是一个概念吗?

另外,千万别以为盘整就一定比趋势弱,有些盘整,第一段就杀得天昏地暗的,后面一段,即使力度没有第一段力量,两者加起来,也可以超越所谓的趋势了。还是上面的比喻,只有一个苹果的苹果树,难道一定比有100个苹果的苹果矮?显然不是的。所以,那些连中枢、盘整、趋势都没搞清楚的,就请虚心点好好去学习。本ID的理论,不会因为多一人学了而多一分准确性,更不会因为少一人学了多一人反对了而少一分准确性,这就如同三角型之和180度,只要在欧氏平面里,你爱信不信,都不会变成179度的。

教你炒股票90:中阴阶段结束时间的辅助判断

2007-12-03 22:33:08

注意,这里给出的是中阴阶段结束时间的辅助判断,并不是一个绝对性的判断,如同用MACD判断背驰一样,只是一个辅助性,但由于准确率极高,绝对的判断反而因为太复杂而不实用,所以就可以一般性地利用这进行判断。一般来说,这个中阴阶段结束时间的辅助判断的有效性可以达到接近100%,很少有例外。

当然,由于是辅助性判断,所以技巧性与熟练程度就很关键了。这就如同玩杂技,训练有素的上台出错的几率很小,而一个训练都没有的一上台肯定出错。这个辅助判断,可以利用所有软件都有的一个指标:布林通道。一般在软件上都用BOLL表示。该指标一般都三条线,上、中、下三个轨道。一般性地,在上轨以上和下轨以下运行是超强状态,一般中枢移动时肯定会出现,唯一区别是前者是上涨超强,后者是下跌超强。

注意,用这个指标有一个很好的辅助判断第二类买卖点,有时候也可以用来判断第一类买卖点。一般来说,从上轨上跌回其下或从下轨下涨回其上,都是从超强区域转向一般性区域,这时候,如果再次的上涨或回跌创出新高或新低但不能重新有效回到超强区域,那么就意味着进入中阴状态了,也就是第一类买卖点出现了。但更有效的是对第二买卖点的辅助判断,一般来说,在进入中阴状态,上轨和下轨都会滞后反应,也就是等第一次回跌或回升后再次向上或下跌时,上轨和下轨才会转向,而这时候转向的上轨和下轨,往往成为最大的阻力和支持,使得第二类买卖点在其下或其上被构造出来。一个例子,就是上海大盘在6004点时构成的第二类卖点,还有一个例子就是6月20日那天的第二类买卖点。

个股方面,000938是一个经典的例子,9月14日的第一类卖点,10月8日的第二类卖点,太教科书了。000999的10月10日的第一类卖点以及11月6日的第二类卖点,也同样教科书。这些例子太多,而且在不同的级别中都一样有效。

注意,有人可能说本ID上面那两个例子都是自己的股票,那肯定对。其实,别的股票更准确,例如000002,这股票够大众情人了,请看他的周线,40.78元那周,看看究竟发生了什么事竟然构成了周线的第一卖点?

不过,布林通道最有用的,还是关于中阴结束时间的预判上。一般来说,布林通道的收口,就是对中阴结束时间的最好提示。但这里有一定的技巧性,不是1分钟级别就一定要看1分钟的布林通道的,例如下图,一个5分钟的中阴过程,对应的是看30分钟的布林通道。

一般来说,某一级别的布林通道收口,就意味着比这低级别的某个中阴过程要级别扩展或结束了,一般都对应着有相应的第三类买卖点。下图这个例子请好好研究一下,里面还有下午说的那条下降通道,可以看到,现在离这个上轨有多接近。

注意,这个辅助判断,比MACD那个技巧性还要高点,必须不断看图,自己去总结自己的经验才会有所得。本ID这里只是把月亮指给各位,要把月亮变成自己的,还需要自己去努力。

教你炒股票91:走势结构的两重表里关系1

2007-12-17 21:40:15

判断走势,如同中医看病,未病而治的是第一等的,次之的是对治欲病,到已病阶段,那只能算是亡羊补牢了。但绝大多数的人,病入膏肓了还在幻想,市场里最终牺牲的,总是这种人。级别的存在,可以比拟成一种疾病的级别,1分钟的可能是一个小感冒,而有时候一个5分钟的下跌就足以是一个小的感冒流行了。至于30分钟、日线的下跌,基本就对应着一些次中级或中级的调整,大概就相当于肺结核之类的玩意。而周线、月线之类的下跌,那是什么就不用说了。如果是季线、年线级别的下跌,就算不是死人一个,也至少是植物人了。未病-欲病-已病,对应的界限就是相应级别的第一、二、三类买卖点,注意,对于上涨来说,踏空也是一种病,涨跌之病是相对的。

如何诊断出这病所处的阶段,这和中医的道理是一样的。例如,肺和大肠相表里,注意,中医里的肺不单单指西医那叫肺的玩意,而是相应的一个功能系统,例如,鼻子就属于肺这个系统的,因此,鼻子的毛病,可能就和大肠相关系着,而在西医里,这两样东西无论如何都是不搭界的。而在走势中,当下的走势,就对应着这样类似的两重表里关系。在我们前面所讨论的走势分解的配件中,有两种类型:一、能构成中枢的。二、不能构成中枢的。

第一种,包括线段、以及各种级别的走势类型;第二种,只有笔。笔是不能构成中枢的,这就是笔和线段以及线段以上的各种级别走势类型的最大区别。

因此,笔在不同时间周期的K线图上的相应判断,就构成了一个表里相关的判断。越平凡的事情往往包含最大的真理,一个最简单的笔,里面包含了什么必然的结论?一个最显然又有用的结论就是:

缠中说禅笔定理:任何的当下,在任何时间周期的K线图中,走势必然落在一确定的具有明确方向的笔当中(向上笔或向下笔),而在笔当中的位置,必然只有两种情况:一、在分型构造中。二、分型构造确认后延伸为笔的过程中。

根据这个定理,对于任何的当下走势,在任何一个时间周期里,我们都可以用两个变量构成的数组精确地定义当下的走势。第一个变量,只有两个取值,不妨用1代表向上的笔,-1代表向下的笔;第二个变量也只有两个取值,0代表分型构造中,1代表分型确认延伸为笔的过程中。

例如(1,1)这就代表着一个向上的笔在延伸之中,(-1,1)代表向下的笔在延伸中,(1,0)代表向上的笔出现了顶分型结构的构造,(-1,0)代表向下的笔出现底分型的构造。

任何的当下,都只有这四种状态,这四种状态描述了所有的当下走势。更关键的是,这四种状态是不能随便连接的,例如(1,1)之后绝对不会连接(-1、1)或者(-1,0),唯一只能连接(1,0);同样,(-1,1)只能连接(-1,0);而(1,0)有两种可能的连接:(1,1)、(-1,1);(-1,0)有两种可能的连接:(-1,1)、(1,1)。

有了上面的分析,我们就很容易进行更复杂点的分解。考察两个相邻的时间周期K线,例如1分钟和5分钟的。如果5分钟里是(1,1)或者(-1,1)的状态,那么1分钟里前面的任何波动,都没有太大的价值,因为无论这种波动如何大,都没到足以改变5分钟(1,1)或者(-1,1)状态的程度,这里就对1分钟的波动有了一个十分明确的过滤作用。如果你是一个最少关心5分钟图的操作者,你根本无须关心这些无聊的波动。

此外,如果5分钟是(1,1),1分钟也是(1,1),那么,5分钟是断无可能在其后几分钟内改变(1,1)模式的,要5分钟改变(1,1)成为(1,0),至少要在1分钟上出现(1,0)或(-1,1),而在绝大多数的情况下,都是必然要出现(-1,1)的。

因此,站在病的三阶段判断的角度,对于5分钟的笔状态,1分钟的笔状态的可能导致5分钟笔状态的改变,就是一种未病的状态。例如,对于5分钟的(1,1),1分钟出现(1、0)是一个小的警告,但这个警告如果只出现在1个5分钟的K线里,那么不足以破坏5分钟的结构,所以这个警告不会造成实质的影响,但如果这个1分钟的(1,0)被确认了,那么一个重要的警告就成立了,这就是将向欲病发展了。

但这个1分钟的(-1,1)出现并导致5分钟的(1,0)在形成中,就是一个欲病向已病发展了。当5分钟的(1,0)也确认向(-1,1)发展时,就确认已病了。这种分析,同样可以应用在日线与周线的关系上,例如最近大盘的走势,在周线上出现(-1,0),而日线上目前是(-1,1),这种状况是下跌里第三恶劣的情况,因为最恶劣的是周线是(-1,1),日线也是(-1,1);次恶劣的是周线是(-1,1),日线也是(-1,0)。对于第二、三恶劣的情况,技术高的也是可以去操作的,至于对于最恶劣的那种,就算技术高的,也算了。目前,首要等待的就是日线出现(-1,0)的信号,而如果这信号出现时,周线还能保持(-1,0),那么就会出现第四恶劣的情况,也就是有可能出现转机的情况,是否出现,大盘走出来就知道了。而目前的大盘处在最微妙的时候,为什么?因为一旦日线的(-1,1)延续到打破周线的(-1,0),这样就会变成最恶劣的走势状态,也就是周线(-1,1),日线也(-1,1)。换言之,目前的大盘只面临两种选择,第1恶劣还是第4恶劣,如此而已。

为了记录,我们可以随时给大盘开一个即时的病情记录,这个记录是一个矩阵,按1、5、30、日、周、月、季、年的级别分类,这矩阵有8行,每一行就是对应级别的状态数组,这矩阵可能的情况就有4的8次方个,一个相当大的数字,代表了走势所有可能的状态,也就是所有病的状态。

当然,用巨大的计算机,我们可以实时监控所有股票的病情。注意,每一种状态后并不是随机到任何另一种状态的,可变的状态是极为有限的,从中,可以分析出可能变化状态中出现最大可能赢利的转折状态,这种转折是必然的。然后用大型的机器监控所有股票,在相应的状态买入,相应的状态卖出,一部自动赚钱的永动机器就构造成了。

关于那些状态的转折效率是最高的,这是一个纯粹的数学问题,知识是有力量的,这就是一个例子。当然,对于一般人来说,完全没必要去制造这样的机器,研究这样的问题。因为我们完全可以只关心三个连续的级别,例如,1、5、30分钟,然后这就对应着64种状态,这里,就和易经联系上了,很多人用易经研究股票,都是糊涂一通,其实,真要用易经研究,就从这下手,这才是正道,这个以后慢慢说。

可能不少人对日分型、周分型,这笔那笔地搞得晕,这其实是最简单的情况了,现在很少有好的中医,因为学医的看到这生那克的,那里这表的都晕了,所以中医的前途堪忧。不是中医有什么大问题,而是现在笨人、一根筋的人太多了。

当然,光是笔这重表里关系,不足以精确地诊断市场走势,这就象光搞清楚肺和大肠的关系,是治不好人的。可能在这重关系中的未病,站在别的关系下就看出已病来了。因此,必须再研究另外的表里关系。

更重要的是,不同的表里关系,之间还是有生克关系的,就如同中医里不同系统间的生克关系一样,只有在这个层面上,才能算初步沾了一点诊断的边。

后面这些问题,后面再说,今天累了,睡觉。

教你炒股票92:中枢震荡的监视器

2007-12-27 20:31:33

这几天解盘时说到关于中枢震荡的一些细节问题,这里先穿插把相应内容说说。

中枢震荡,最终一定以某级别的第三类买卖点结束。但问题是,如何预先给出有参考价值的提示,也就是如何去监控这震荡是在逐步走强,还是逐步走弱,这是一个有操作价值的问题。当然,顺便地,可以为每次的震荡高低点的把握给出一个大致的区间。一个中枢确立后,中枢区间的一半位置,称为震荡中轴Z。而每一个次级震荡区间的一半位置,依次用Zn表示,当然,最标准的状态,就是Zn刚好就是Z,但这是很特殊的例子。

显然,Zn在Z之上,证明这个震荡是偏强的,反之偏弱。震荡的中枢区间是[A,B],那么,A、Z、B这三条直线刚好是等距的,Zn的波动连成曲线,构成一个监视中枢震荡的技术指标。

当然,只要有波动,就可以用类似中枢、走势类型之类的手段去分析,不过Zn的数量不会过于庞大,不会超过9个数据,超过了,次级别就要升级了,所以这样的分析意义不大。

一般来说,这个指标是一个监视。这里,存在着一种必然的关系,就是最终,Zn肯定要超越A或B,为什么?如果不这样,就永远不会出现第三类买卖点了,这显然是不可能的。

但必须注意,反过来,Zn超越A或B并不意味着一定要出现第三类买卖点的,也就是,这种超越可以是多次的,只有最后一次才构成第三类买卖点。不过实际上的情况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没有这么复杂,一般一旦有这类似的超越,就是一个很大的提醒,也就是这震荡面临变盘了。

一般来说,如果这超越没有构成第三类买卖点,那么一般都将构成中枢震荡级别的扩展,这没有100%的绝对性,但概率是极为高的。

有了这些知识,对于中枢震荡的可介入性,就有了一个大概的范围。对于买来说,一个Zn在Z之下甚至在A之下的,介入的风险就很大,也就是万一你手脚不够麻利,可能就被堵死在交易通道中而不能顺利完成震荡操作。

同时,那些Zn缓慢提高,但又没力量突破B的,要小心其中蕴藏的突然变盘风险,一般这种走势,都会构成所谓的上升楔型之类的诱多图形。这种情况,反着,同样存在下降楔型的诱空,道理是一样的。

另外,中枢震荡中次级别的类型其实是很重要的,如果是一个趋势类型,Zn又出现相应的配合,那么一定要注意变盘的发生,特别那种最后一个次级别中枢在中枢之外的,一旦下一个次级别走势在该次级别中枢区间完成,震荡就会出现变盘。

结合上布林通道的时间把握,这样对震荡的变盘的把握将有极为高的预见性了。除了特殊的情况,Zn的变动都是相对平滑的,因此,可以大致预计其下一个的区间,这样,当下震荡的低点或高点,就可以大致算出下一个震荡的高低点,这都是小学的数学问题,就不说了。

教你炒股票93:走势结构的两重表里关系2

2008-01-15 18:08:05

显然,所有问题都集中在(1,0)或(-1,0)之后怎么办,如果这两种情况后只有一种情形,那当然不错,可惜这世界没有这么简单,(1,0)或(-1,0)之后,都有(1,1)、(-1,1)两种可能。以(1,0)为例子,(-1,0)的情况反过来就是。(-1,0)这个信号是绝对明确,毫不含糊的,任何人都可以唯一地去确定。那么,一个同一的信号,对于不同的人,处理的方法是不同的,这和每个人的水平相关:

一、如果你震荡操作的水平一般,而又胆子比较小,又没时间、跑道,喜欢落袋为安的,那么,一个足够周期的(1,1)后出现(1,0),例如周的或日的,这意味着已经有足够的获利空间,这时候,最简单的作法就是把成本先兑现出来,留下利润,让市场自己去选择,不费那个脑子了。剩下的筹码可以这样操作,就是如果出现(-1,1),那么意味着低周期图上肯定也出现(-1,1),那么在这个向下笔结束后回来的向上笔只要不创新高,就可以把剩余筹码扔掉。例如周的,你可以看日或者30分钟周期的低周期。当然,还可以直接就看周的5周均线,只要有效跌破就走,这可能更简单。

二、如果你震荡操作水平比较好,就利用(1,0)后必然出现的震荡进行短差操作,由于都是先卖后买,所以如果发现市场选择了(-1,1),那么最后一次就不回补了,完全退出战斗。

注意,利用短差操作时,一定要分析好这个(1,1)到(1,0)所对应的走势类型,例如一个周线上的(1,1)到(1,0),必然对应着一个小级别的上涨,至于这个级别是1分钟还是5分钟、30分钟,那看具体的图形就一目了然了。

(1,0)的出现,有两种可能的情形,一、该对应的上涨出现明确的背驰完全地确认结束,那么整个震荡的区间,就要以上涨的最后一个中枢为依据,只要围绕着该区间,就是强的震荡,否则,就肯定要变成(-1,1)了,就是弱的震荡了。弱的震荡,一般一旦确认,最好还是不参与。等出现(-1,0)再说了。

三、如果市场最终选择(1,1),那么这个(1,0)区间就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这区间上下两段的(1,1),就可以进行力度比较,一旦出现后一段力度小于前一段,就是一个明确的见顶信号,然后根据对应的走势类型进行区间套定位,真正的高点就逃不掉了。

上面,把可能的操作进行了分类说明,方法不难,关键是应用时得心应手,这可不是光说就行的。最终能操作到什么水平,就看各位自己磨练的工夫了。

教你炒股票94:当机立断

2008-01-21 17:29:47

本ID说过,要学本ID的理论,首先要洗心革面。为什么?因为你前面一切关于股票的知识,可能都是后面学习的毒药。在本ID这里,只有严格分类后的不同操作类型,没有其他那么多无聊的不切边际的所谓预测。一句话,来本ID这里学习,第一层次,就是要达到:当机立断。

机会,是可以预先分析的,但这分析,不是预测,而是建立在完全分类基础上的边界分划,这分划完全来自本ID理论的纯数学构造,这构造的唯一性与精确性保证了这分类与边界的当下确认性。其实,这问题已经说过,但必须再次说,为什么?因为这是一种完全不同的思维方式,如果你不能明白,就永远与本ID的理论无缘。例如,在现在,对以后的大盘走势,我们马上可以分析出所有必然出现的机会:1、一个最小的机会,就是大盘线段下移后形成的线段类背驰,这里对应这两个目标,最好的是回拉上面的1分钟中枢从而形成5分钟中枢,剩下的就是形成第二个1分钟的下跌中枢。

2、第一个机会出现后,根据演化的当下选择,马上可以找到下一个必然出现的机会,就是如果是5分钟中枢,那么就有着一个中枢震荡的机会;如果是1分钟的第二中枢,那么就等着后面的底背驰或者这中枢扩展为5分钟后的震荡机会。

类似地,对任何走势,我们都可以根据理论,马上严格地给出必然出现的机会。市场就是这么贱,虽然折腾无数的人,但就是从来没有任何失误地按照本ID的理论去走,所以,本ID可以把市场叫为面首。任何一个当下,你都可以根据本ID的理论马上给出后面必然要出现的机会。上面说的是买点,卖点的情况是一样的。

好了,你根据理论,可以罗列出一大堆必然出现的机会。后面面临的,只是选择问题。例如,第1个机会,你会觉得级别太小,不想搞。那么不想搞就不想搞了,就像一个面首,你见了不想搞,难道还需要什么理由?

你真正明白了本ID的理论,操作其实就是这么简单,唯一需要问自己的,就是你现在有没有搞的兴趣,这个机会,这个面首,在这一刻,你想搞吗?如果你想搞,那么,你就需要一系列的准备,通道的、资金的、一切的安排都要安排好,然后关键要把退出的边界条件也设置好。

例如,对于第1个机会,设置的退出条件,就可以是原来的最后一个类中枢,或者是线段向上走势类型中的类背驰或类盘整背驰。

当然,根据这样的设置条件,在T+1条件下,你完全有可能走不出来,为什么?因为这买卖点可能就在当天完成了,买了卖不掉。所以,在设置时,可能还要参考机会出现的时间,如果在早上,可能要考虑一下。如果在下午,那就胆子可以大点。

当然,这还和你自己实际的情况有关,例如一个中线走势极为良好的股票,如果一个线段下跌就去掉了20%,而你又在高位跑掉了,那这个回补机会当然就可以胆子大点。更容易的,就是把级别放大点,如果你按周线操作,那么从2005年下半年买了到现在,你根本连一次都不需要操作,谁告诉你本ID的理论只做短线的?是孔男人告诉你的吧?

对于每种机会类型,都需要把各种可能的出现情况都考虑清楚,这样可以判断其力度,从而绝对进出的资金量。这就如同419,你今天想419了,但总要看到真正的货后,才能决定这投入的量。谁告诉你419就一定要奋不顾身的?419难道就不可以见了就撤?从见了就撤到奋不顾身,这里可以有无数的情况出现,当机立断,这就是唯一的。

学了本ID的理论,脑子里必须时刻有两个字:级别。如果连级别都搞不清楚,你还419?被419还差不多。有了级别,就是节奏问题了,419,就是见好要收,而不是天长地久,这都不明白,就等着灾难连连吧。不会卖出,就等于失去了下次买入的机会。这个节奏之所以难,说白了,就是贪嗔痴疑慢作怪。

对于初学者,一定要机械地给点束缚,等于那死猴子带上个圈圈。这个束缚,就是5周、5日这些线,一旦分型后有效破了,一定走,这就是束缚。当然,对熟练的,就不需要这些了,严格的走势分类自动就给出一切。练习的第一步,很简单,就是在任何时刻点位,都能马上把后面根据理论把机会第一时间反应出来。

注意,任何的机会,必然在本ID理论的输出中。市场的机会与本ID理论的输出,是严格一一对应的。这就是本ID理论所以厉害的其中一面。

第二步,根据自己当下的心情、资金等等,选择介入的机会,放弃不想介入的机会。然后就等待机的显现,当机立断,就这么简单。但,这最后一步,足够你修炼N年了。

教你炒股票95:修炼自己

2008-01-22 16:10:20

本ID觉得,当人被刺激后,大概学习的效率会高点,所以就连续写课程了,让有缘人得之。要战胜市场,首先要了解市场的众生。市场是合力的,而合这力的不是机械,而是活生生的人。市场中,最多数的,都是糊涂蛋,赚钱了不知道为什么,亏钱了不知道为什么,最后变青蛙了,也会说,井上面的天空好大,好复杂,怎么处理啊?哪里有拐杖啊?几乎绝大多数的人,进市场来时,根本不知道市场是什么,然后就不断投入,最后有些输红眼了,砸锅卖铁也就进来了。对于市场,本ID有一个观点,大概有点过分,但确实是对的。市场,就是要0投入去赚钱。

很多人很关心ID的投资历史,当然,有很多事情,不能说,因为涉及太多的东西。但有一样事情,本ID是可以说的,就是本ID在市场中,等于没有投入过1分钱。本ID第一笔钱是90年初新股赚回来的,那时候买新股的钱,很不好意思,不是本ID的,上市后,就把本还了,剩下的利润,就是本ID在市场中的第一笔钱,从此,无论本ID操作的钱有多少,本ID从来没有在市场中投入过1分钱。

当然,现在还按90年代初那种疯狂状态是不行了,但本ID还是觉得,你投入市场的钱,一定不能无限增加。如果你第一笔投入100万,还不能赚到钱,你还投什么啊?你100万都搞不好,难道想搞100万的平方啊?只要你有稳定的技术和操作,初始投入多少根本不重要。就算你只有1万元,10次翻倍操作后也就1000万了,而即使你开始有1000万元,10次连续的亏损后,你也没有多少钱了。问题不是投入的多少,而是技术与操作。所有把市场当赌场的,最终的命运都只能是悲惨的。

对于市场上的众生,本ID给的第一忠告就是,把你的第一笔钱运作好,然后把本拿走,最后把这利润变成巨大的数字,这才是市场中的真正操作。

市场上的真正成功,是以十年为单位的,无论你开始有多少钱,10年都足以让你变成上一个足够大的台阶,一笔0成本、0投入的钱,让你在市场中无比轻松。绝大多数的人,因为贪婪而不断投入,又因为恐惧而落荒而逃。但市场,进来一次,几乎就很难再离开了。落荒而逃的,最终都是在高潮中又被忽悠进来,最终还是青蛙给煮了,这种事情,难道还少见?

还有不少的,以评价别人为事情,市场中,唯一的评价,就是你的操作,有那时间,练习一下操作吧,这才是市场中人干的事情。市场,不是选秀场,别把自己当超男超女或它们的粉丝。市场里,是刀和血,超男超女和粉丝,只有被煮的份。市场中,唯一需要考虑的,就是对操作水平的提高,这是一切的根本。别人,最多是你的陪练。

学习理论,一定要彻底穷源,然后在实践中不断升级,工夫是要靠磨练出来的。用你的第一笔钱,一笔绝对不影响你生活的钱,创造一个操作的故事,这就是市场的操作者。操作的层次很多,这是一个不断修炼的过程,把基础弄好了,你可以不断前行。市场的机会无穷,做一次电梯不怕,关键是电梯之后,你能不再电梯。

修炼自己,市场中生存,别无他法。

教你炒股票96:无处不在的赌徒心理

2008-01-23 16:18:38

市场中,最大的敌人之一,就赌徒心理、赌徒思维。赌,最终的结局就只有一个,如果你以赌徒心理参与市场,那么你的结局就已经注定,你就算还没再锅里,那也只是养肥了再煮而已,没什么区别。

赌徒心理无处不在,除了上一课说的不断加码,还有一些,甚至自己都没注意到。例如,有人亏钱了,然后就想,等反弹到多少多少一定出来,以后不玩了。这看起来很不赌徒,但其实也是赌徒心理。

赌徒心理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预设一个虚拟的目标,一个想象中的目标,完全无视市场本身。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怕失去机会,怕失去了赚大钱的机会。例如,万一走错了,怎么办?万一还涨,不就亏了?诸如此类。

注意,市场中生存,从来就不是靠一次暴富得到的,一次暴富最后倾家荡产的,本ID见多了。市场真正的成功,都是严格的操作下完成的。操作失误了有什么大不了的,市场的机会不断涌现,一个严格的操作程序,足以保证你长期的成功。

赌徒心理,一个很经常的行为,就是砍了又追,追了又砍,完全被一股无明的业力牵引,就往那鬼窟里去了。这所谓的杀红了眼,所以就被杀了。赌徒心理,一个更经常的行为,就是不敢操作,看到机会到来,就是怕,等机会真正起来了,又后悔,然后就追上去,5元不敢买的,过段时间50元都敢买,结果又被杀了。

赌徒心理,还有一种就太常见了,就是听消息,找捷径,以为这世界上就有一个馅饼一定能拍着自己,可能吗?就算能吃到点馅饼,那玩意能当长期饭票吗?

赌徒心理,还有一种大概是最常见的,就是我要赚钱买房子、车子。我投入,要把装修的钱赚回来。可悲呀,你以为市场是慈善场所?那是杀人的地方!

生活,很简单,一天三顿,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而不是那些古灵精怪的玩意;市场很简单,就如同生活,在一定的韵律中生长出利润。只有那韵律,那平凡但又能长久的赢利模式,才能使得你战胜市场。你不需要如赌徒一样整天烦躁不安,又期盼又恐惧,折腾不休。你只要平静地按照自己的韵律、按照市场的显现去与日俱增地强大自己。错过了,就错过了,后面有无数的机会等着。你,不需要把自己设计为超人。超人是不需要设计的,超人是干出来的。你能长期地战胜市场,你就是市场的超人。因为市场的原则就是,只有最少数的人才能长期地战胜市场,你不是超人,谁还是?

你,当然会不时面对不同的危机,危机不能躲,用最快最明确最直面的手段解决,只要还有翅膀,天空就是你的。

前面说,你要用0成本投入。当然,实际上也没必要这样严格。你可以把你完全不影响生活的钱拿出来,告诉自己,这就是你唯一的资本,你没有后援,然后就用这创造你自己的神话。当然,如果你输光了,你可以再给自己一次机会,但在给自己这次机会之前,你必须把自己彻底解剖一次,把你所有失败的根源都挖出来,然后你告诉自己,这是你最后的尝试。如果你又输光了,那么,你就退出吧,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市场的,不是每一个人都要去当市场的高峰的,我们有时候必须面对的最客观的事实就是:我不行。

然后给自己N年的机会,去学习、去历练,在N年以后,你觉得你有足够的信心重新回到市场了,你再给自己一次机会,如果这还不行,那这一生,你就和市场永远再见。买基金,买国债,什么都可以,但还是别亲自到市场来了。市场,只是生活的一部分,如此而已。

教你炒股票97:中医、兵法、诗歌、操作1

2008-01-29 15:49:06

世界上,从来不缺乏贪婪,最大的表现之一,就是上帝式思维。有一上帝,你信了他,所有事情就是他的,你就又天国,又永生的,这本质上,就是人类的贪婪所制造的幻象。在市场中,操作中,这贪婪的最大表现就是希望寻求一种预测性的、一劳永逸的上帝式指标、模式,先验地决定了一切,然后有这东西,在市场中就可以又天国又永生地财源滚滚了。这是什么?典型的贪婪思维,这种人,佛出世都救不了,最终就是当青蛙的料。而市场中,最多这种人,最下劣的,就是希望找一根万能拐杖,最好这拐杖可以自动给出所有的买卖,这样就什么都不用干地财源滚滚了。贪字和贫字就差那一点,如此贪婪的想法,不被市场所屠杀,真是笑话了。

市场中操作,最相似的,就是和中医、兵法、诗歌类似。

学中医,你首先要把中医的理论、系统、思维方法,分类原则等等给搞明白,按照中医的系统,所有的病都是有一个对应的理论输出与实际相符合,这就如同本ID的理论,所有的市场机会都会被本ID的理论所一一对应地输出。但你光知道输出,什么用都没有,你学了一大堆理论,没什么用,因为理论知道和应用是要靠人的,而人的素质、水平等等的不同,在应用中相差就太远了,所以最终都归结于人的修炼。但是,理论的输出是最基础的,你连理论的分类等等都搞不清楚,那么谈应用就很可笑了。所以,首先你当然要完全吃透理论。

一个中医,学了理论,然后就要开始玩望闻问切之类的游戏,这就等于本ID理论中看市场机会的当下显发。有些人,总是想预测,那么请问,一个医生,他知道下面肯定有一个病人要来,难道他还需要预测一下这病人的性别、什么病,可以开什么药?如果世界上有这样的医生,你敢去看吗?同样,市场的机会的到来,就如同要来的那个病人,你不需要对他预测什么,点位、时间、什么都不需要,你只需要等他来的时候对他望闻问切就可以了,事情就这么简单,为什么这个思维就拐不过来?机会必然按理论的要求输出,第二步就是看机会的显发,对之望闻问切,这就是更高的一种要求。这就如同医生,能熟练地望闻问切,那是需要功夫的,需要实践中增长能力。所以,你开始的时候,总是看走眼,这太正常不过了。多看,多练习,这就唯一的渠道。

再说一次,一定要看走势图,那是世界上最昂贵的图画,最昂贵的艺术品,多看,就如同培养你的鉴赏力,为什么玩古董的,很多人总是被假玩意骗,而有人就能专破假玩意,这就是鉴赏力等的问题,但这是需要磨练的。磨练的时候,被骗几次,那不是最正常不过的事情?为什么很多人在市场中很痛苦,就是他不热爱这走势,走势是最好的艺术品,你站在热爱的角度,才能激发你的鉴赏力。否则,你脑子里总是被赢亏之类的贪婪之念所占据,眼睛怎么可能不被蒙蔽?

望闻问切有成了,后面最难的就是操作了。操作,就如同中医的开药方。会看病,基本就等于中医的1/10,而用药、开药方的难度,就是后面的9/10。而没有最后这开药方,前面的所有东西都是白搭的,同样,操作也是这样。开药方,就如同行军布阵,所谓用药如同用兵,如何用,这可以用你一生去修炼。这就如同操作,操作是一生的事情,除非你离开市场。

中医开药方、因人、因时、因地等等因素的不同而开,就如同打仗,哪里会有一样的仗?仗仗都不同。中医不同西医,西医就把人当机器,所有的人,只要是所谓同样的病,就给你同样的药,完全的流水线机械化生产,而现在很多人在市场中的思维,就是这种思维。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