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然,政治也是这五浊恶世中最恶浊之处,那些在政治在失败者,是没资格谈论什么自由、解脱的;淫乱也是这五浊恶世中最恶浊之处,在淫乱中所谓坐怀不乱者是无所谓自由、解脱的。出于污泥而不染者,不过是自渎的废物,污泥者又何曾污?染又何妨?真正的自由、解脱,是自由于不自由、解脱于不解脱,入于污泥而污之,出于污泥而污之,无污泥可出而无处污泥,无污泥可入而无处不污泥。
投资市场最终比的是修养与人格及见识,光从技艺上着手,永远只能是匠人,不可能成为真正的高手。古代有所谓的打禅七,在现代社会,能找到7天来打禅七是极其奢侈的事情了。但每周,有一个小时,抛开一切束缚,抛开一切人群,独自一个人,在房间里、在高山上、在河流里、在星空下、在山野的空谷回音中,张开没有眼睛的眼睛、没有耳朵的耳朵、俯视这世界、倾听这世界。其实,何处不是房间、高山、河流、星空、山野?何处有束缚需要抛开?在资本、政治、淫乱贪婪、恐惧的血盆大口里,就是自由、解脱的清凉之地。当然,如果没有如此见识,还是先去需要自己的房间、高山、河流、星空、山野,但最终,依然要在五浊恶世中污之恶之,不如此,无以自由、解脱。
教你炒股票24:MACD对背弛的辅助判断
2007-01-18 15:02:43
这一章完全不在计划之中,其实该问题以前已说过,现在有点炒冷饭。但发现这里的人,绝大多数还是搞不懂,也就不妨结合点例子再说一次。要完全解决背弛问题,必须对中枢进行更进一步的分析,这是以后章节的事情了。但现在大家好象都急于用,而对中枢,好象真理解的没几个,继续深入下去,浅的都一团浆,深的更没法弄。因此,详细说说MACD对背弛的辅助判断这样一种不绝对精确,但比较方便,容易理解的方法,对那些还没把握中枢基本分析的人,是有帮助的。也就是说,如果你一时真搞不懂中枢的问题,那就用这个方法,也足以应付一般的情况了。
首先,背弛同样有级别的问题,一个1分钟级别的背弛,在绝大多数的情况下,不会制造一个周线级别的大顶,除非日线上同时也出现背弛。但出现背弛后必然有逆转,这是没任何商量余地的。有人要问,究竟逆转多少?那很简单,就是重新出现新的次级别买卖点为止。由于所有的买卖点,最终都可以归到某级别的第一类买卖点,而背驰与该种买卖点密切相关,所以可以这样说,任何的逆转,必然包含某级别的背驰,以后用严格的方法,可以证明如下定理:
缠中说禅背驰-买卖点定理:任一背驰都必然制造某级别的买卖点,任一级别的买卖点都必然源自某级别走势的背驰。
该定理的证明这理暂且不说了,换句话说,只要你看到某级别的背驰,必然意味着要有逆转。但逆转并不意味着永远的,例如,日线上向上的背驰制造一个卖点,回跌后,在5分钟或30分钟出现向下的背驰制造一个买点,然后由这买点开始,又可以重新上涨,甚至创新高,这是很正常的情况。
用MACD判断背驰,首先要有两段同向的趋势。同向趋势之间一定有一个盘整或反向趋势连接,把这三段分别称为A、B、C段。显然,B的中枢级别比A、C里的中枢级别都要大,否则A、B、C就连成一个大的趋势或大的中枢了。A段之前,一定是和B同级别或更大级别的一个中枢,而且不可能是一个和A逆向的趋势,否则这三段就会在一个大的中枢里了。
归纳上述,用MACD判断背驰的前提是,A、B、C段在一个大的趋势里,其中A之前已经有一个中枢,而B是这个大趋势的另一个中枢,这个中枢一般会把MACD的黄白线(也就是DIFF和DEA)回拉到0轴附近。而C段的走势类型完成时对应的MACD柱子面积(向上的看红柱子,向下看绿柱子)比A段对应的面积要小,这时候就构成标准的背弛。
估计有些人连MACD的最基本常识都没有,不妨说两句。首先你要打开带MACD指标的图(千万别问本ID怎么才会有MACD的图,本ID会彻底晕倒的),MACD上有黄白线,也有红绿柱子,红绿柱子交界的那条直线就是0轴。上面说的颜色都是通常系统用的,如果你的系统颜色不是这样,那本ID只能说上面两条绕来绕去的曲线就是黄白线,有时一组向上、有时一组向下的就是红绿柱。本ID也只能描述到这样地步了,如果还不明白,到任意一个证券部举个牌子,写上“谁是黄白线、谁是红绿柱”,估计会有答案的。
这样说有点抽象,就用一个例子,请看601628人寿的5分钟图:11日11点30分到15日10点35分构成一个中枢。15日10点35分到16日10点25分构成A段。16日10点25分到17日10点10分,一个标准的三段构成新的中枢,也相应构成B段,同时MACD的黄白线回拉0轴。其后就是C段的上涨,其对应的MACD红柱子面积明显小于A段的,这样的背驰简直太标准了。注意,看MACD柱子的面积不需要全出来,一般柱子伸长的力度变慢时,把已经出现的面积乘2,就可以当成是该段的面积。所以,实际操作中根本不用回跌后才发现背驰,在上涨或下跌的最后阶段,判断就出来了,一般都可以抛到最高价位和买在最低价位附近。
上面是一种最标准的背驰判断方法。那么,背驰在盘整中有用吗?首先,为明确起见,一般不特别声明的,背驰都指最标准的趋势中形成的背驰。而盘整用,利用类似背驰的判断方法,也可以有很好的效果。这种盘整中的类似背驰方法的应用,称为盘整背弛判断。
盘整中往上的情况为例子,往下的情况反之亦然。如果C段不破中枢,一旦出现MACD柱子的C段面积小于A段面积,其后必定有回跌。比较复杂的是如果C段上破中枢,但MACD柱子的面积小于A段的,这时候的原则是先出来,其后有两种情况,如果回跌不重新跌回,就在次级别的第一类买点回补,刚好这反而构成该级别的第三类买点,反之就继续该盘整。
昨天上海的5分钟图上,就构成一个标准盘整背驰。12日14点35到16日9点45构成A段,16日9点45到16日13点30构成B段,16日13点30到17日13点05构成C段。其中B段制造了MACD黄白线对0轴的回拉,C段与A段构成背驰。对C段进行更仔细的分析,9点35的第一个红柱,由于并没创新高,所以不构成背驰,10点40的第二个红柱子,由于这时候的C段还没有形成一个中枢,根据走势必完美,这C段肯定没完,所以继续。13点05分,第三个红柱子,这时候,把三个红柱子的面积加起来,也没有A段两个红柱子面积和大,显然背驰了,所以要走人了。而随后的回跌,马上跌回大的中枢之内,所以不可能有什么第三类买点,不过站在超短线的立场,如果出现次级别的第一类买点,又可以重新介入了。
那么,有没有盘整背驰后回跌形成第三类买点的例子,其实这种例子太多了,第三类买点,有一种情况就是这样构成的。例如,钟图,12月15日10点45分,构成一个盘整背驰,所以要出来,其后的次级别回跌并不重新回到前面的中枢里,就在18日9点45分构成了标准的第三类买点,这时候就该重新回补了。
背驰与盘整背驰的两种情况中,背驰是最重要的,一旦出现背驰,其回跌,一定至少重新回到B段的中枢里,看看601628人寿昨天的回跌,就一目了然了。而盘整背驰,一般会在盘整中弄短差时用到,如果其间突破中枢,其回跌必须分清楚上面的两种情况。
必须注意,无论背驰与盘整背驰,只要满足上面相应的标准,其技术上都是绝对的,没有任何的或然。问题不在于这种技术的准确性,而在于操作者判断的准确性,也就是说,必须先把什么是背驰,什么是盘整背驰,他们之间的标准是什么,如果连这些都搞不清楚,那是无法熟悉应用这项技术的。
必须说明的是,由于MACD本身的局限性,要精确地判断背驰与盘整背驰,还是要从中枢本身出发,但利用MACD,对一般人理解和把握比较简单点,而这已经足够好了。光用MACD辅助判断,即使你对中枢不大清楚,只要能分清楚A、B、C三段,其准确率也应该在90%以上。而配合上中枢,那是100%绝对的,因为这可以用纯数学的推理逻辑地证明,具体的证明,以后会说到。
教你炒股票25:吻,MACD、背弛、中枢
2007-01-23 15:13:13
发现很多人把以前的东西都混在一起了,所以先把一些问题再强调一下。所谓的“吻”,是和均线系统相关的,而均线系统,只是走势的一个简单数学处理,说白了,离不开或然率,这和后面所说的中枢等概念是完全不同的,所以一定要搞清楚,不要把均线系统和中枢混在一起了。均线系统,本质上和MACD等指标是一回事,只能是一种辅助性工具。由于这些工具比较通俗,掌握起来比较简单,如果不想太深研究的,可以先把这些搞清楚。
但“学如不及”,对事情如果不能穷根究底,最终都是“犹恐失之”的,因此,最终还是要把中枢等搞清楚。MACD,当一个辅助系统,还是很有用的。MACD的灵敏度,和参数有关,一般都取用12、26、9为参数,这对付一般的走势就可以了,但一个太快速的走势,1分钟图的反应也太慢了,如果弄超短线,那就要看实际的走势,例如看600779的1分钟图,从16.5上冲19的这段,明显是一个1分钟上涨的不断延伸,这种走势如何把握超短的卖点?不难发现,MACD的柱子伸长,和乖离有关,大致就是走势和均线的偏离度。打开一个MACD图,首先应该很敏感地去发现该股票MACD伸长的一般高度,在盘整中,一般伸长到某个高度,就一定回去了,而在趋势中,这个高度一定高点,那也是有极限的,一般来说,一旦触及这个乖离的极限,特别是两次或三次上冲该极限,就会引发因为乖离而产生的回调。这种回调因为变动太快,在1分钟上都不能表现其背驰,所以必须用单纯的MACD柱子伸长来判断。注意,这种判断的前提是1分钟的急促上升,其他情况下,必须配合黄白线的走势来用。从该1分钟走势可以看出,17.5元时的柱子高度,是一个标杆,后面上冲时,在18.5与19元分别的两次柱子伸长都不能突破该高度,虽然其形成的面积大于前面的,但这种两次冲击乖离极限而不能突破,就意味着这种强暴的走势,要歇歇了。
还有一种,就是股票不断一字涨停,这时候,由于MACD设计的弱点,在1分钟、甚至5分钟上,都会出现一波一波类似正弦波动的走势,这时候不能用背弛来看,最简单,就是用1分钟的中枢来看,只要中枢不断上移,就可以不管。直到中枢上移结束,就意味着进入一个较大的调整,然后再根据大一点级别的走势来判断这种调整是否值得参与。如果用MACD配合判断,就用长一点时间的,例如看30分钟。一般来说,这种走势,其红柱子都会表现出这样一种情况,就是红柱子回跌的低点越来越低,最后触及0轴,甚至稍微跌破,然后再次放红伸长,这时候就是警告信号,如果这时候在大级别上刚好碰到阻力位,一但涨停封不住,出现大幅度的震荡就很自然了。例如600385,在2.92那涨停,MACD出现一点的绿柱子,然后继续涨停,继续红柱子,而3.28元是前期的日线高位,结果3.22涨停一没封住,就开始大幅度的震荡。
注意,如果这种连续涨停是出现在第一段的上涨中,即使打开涨停后,震荡结束,形成一定级别的中枢后,往往还有新一段的上涨,必须在大级别上形成背驰才会构成真正的调整,因此,站在中线的角度,上面所说的超短线,其实意义并不太大,有能力就玩,没能力就算了。关键是要抓住大级别的调整,不参与其中,这才是最关键的。
此外,一定要先分清楚趋势和盘整,然后再搞清楚背驰与盘整背驰。盘整背驰里的三种情况,特别是形成第三类买点的情况,一定要搞清楚。注意,盘整背驰出来,并不一定都要大幅下跌,否则怎么会有第三类买点构成的情况。而趋势中产生的背驰,一定至少回跌到B段中,这就可以预先知道至少的跌幅。
对背驰的回跌力度,和级别很有关系,如果日线上在上涨的中段刚开始的时候,MACD刚创新高,红柱子伸长力度强劲,这时候5分钟即使出现背驰,其下跌力度显然有限,所以只能打点短差,甚至可以不管。而在日线走势的最后阶段,特别是上涨的延伸阶段,一个1分钟的背驰足以引发暴跌,所以这一点必须多级别地综合来考察,绝对不能一看背驰就抛等跌50%,世界上哪里有这样的事情。
一般来说,一个标准的两个中枢的上涨,在MACD上会表现出这样的形态,就是第一段,MACD的黄白线从0轴下面上穿上来,在0轴上方停留的同时,形成相应的第一个中枢,同时形成第二类买点,其后突破该中枢,MACD的黄白线也快速拉起,这往往是最有力度的一段,一切的走势延伸等等,以及MACD绕来绕去的所谓指标钝化都经常出现在这一段,这段一般在一个次级别的背驰中结束,然后进入第二个中枢的形成过程中,同时MACD的黄白线会逐步回到0轴附近,最后,开始继续突破第二个中枢,MACD的黄白线以及柱子都再次重复前面的过程,但这次,黄白线不能创新高,或者柱子的面积或者伸长的高度能不能突破新高,出现背驰,这就结束了这一个两个中枢的上涨过程。明白这个道理,大多数股票的前生后世,一早就可以知道了。
用最近涨得最厉害的一个股票来说明,000572。该股票的力度,其实是和他在日线与周线上出现双重的第二类买点有关,相应地,就有了MACD双重在0轴停留形成第一个中枢的情况。在周线上,该股从20051209到20060714,形成第一段,同时MACD也回到0轴上面。其后就开始形成第一个中枢,最终在20061117形成第二类买点,同时,黄白线在0轴附近横盘。然后,开始逐步摆脱该中枢,黄白线也逐步拉起。在日线上,这个过程也是一样的,20061113到20061206,形成日线上的第一段,同时MACD回到0轴上面。然后三段回拉在20070104结束,形成第一个中枢,其后突破中枢,MACD在0轴附近拉起,摆脱第一个中枢。该股以后的走势就很简单了,首先形成一个至少是日线中枢,同时MACD回抽0轴,然后再突破,出现背驰,构成一个大调整,从而导致一个至少周线以上级别的中枢,使得MACD出现回拉0轴,然后再拉起来,出现背驰,其后的调整就大了去了,至少是月线级别的。
必须注意,MACD在0轴附近盘整以及回抽0轴所形成的中枢,不一定就是相应级别的中枢,而是至少是该级别的中枢。例如日线MACD的0轴盘整与回拉,至少构成日线的中枢,但也可以构成周线的中枢,这时候就意味着日线出现三段走势。
教你炒股票26:市场风险如何回避
2007-01-30 15:09:57
在对中枢进行更深入的分析之前,先写这一章。注意,这不是粗略地谈论市场风险的回避问题,而是对这个问题进行一个根本性的分析。
首先要搞清楚的,什么是市场的风险。有关风险,前面可以带上不同的定性,政策风险、系统风险、交易风险、流通风险、经营风险等等,但站在纯技术的角度,一切风险都必然体现在价格的走势上,所有的风险,归根结底,最终都反映为价格波动的风险。例如,某些股票市赢率很高,但其股价就是涨个不停,站在纯技术的角度,只能在技术上衡量其风险,而不用考虑市赢率之类的东西。
本ID理论成立的一个最重要前提,就是被理论所分析的交易品种必须是在可预见的时间内能继续交易的。例如,一个按日线级别操作的股票,如果一周后就停止交易,那就没意义了,因为这连最基本的前提都没有了。当然,如果你是按1分钟级别去交易,那一周后停止交易的股票即使有风险,也是技术上可以控制的。唯一不能控制的就是,不知道交易什么时候被突然停止,这种事情是技术上的最大死穴,因此本ID的理论也不是万能的,唯一不能的地方,就是突然会被停止交易,理论成立的前提没有了。当然,有一种更绝的就是交易不算了,这和停止交易是一个效果,这绝对不是天方夜谈,在不成熟的市场里一点都不奇怪,例如那著名的327事件,本ID肯定是那次事件的最大冤家。本ID当天在高位把一直持有多天的多仓平了,因为按技术肯定要回调,在最后万国发疯打跌停时,本ID又全仓杀进去开多仓,价位147.5元,结果第二天竟然不算,幸亏本ID反应快,在别的品种封停前抢进去了,后来都集中到319上,一直持有到190附近平仓,然后马上转到股票上,刚买完,第二天就公布停国债期货,股市从500多点三天到900多点。所以本ID对国债期货是很有感情的,最主要是一次被不算了,幸亏当时守纪律,不贪小便宜开空仓,否则就麻烦大了。还有就是最后一天走掉,免去了最后的所有麻烦,还赶了一个股票的底。当时所谓的大户室里,都是有人专门报单的,直接打给场内的红马甲,行情不忙的时候还可以和红马甲聊天,确实人性化,不像现在都基本是电脑对电脑,一点意思都没有。本ID是刚上大学就开始炒股票,天天往证券部去,年龄不大,股龄可长了去了,可怜大学基本没上过一堂课,除了考试,基本就没见过老师,各位千万别学。
说了那么多,只是想说明一个道理,像交易不算,突然停止交易等,并不是本ID的理论可以控制的,像本ID最后一天在319平仓,决不是看图来的,只是327不算的经历,使得本ID受到严重教训,对当时那些管理层的严重弱智以及毫无信用采取坚决不信任的态度,先出来免得又来一次不算而已。但只要交易延续、交易是算的,那么本ID的理论就没有任何盲点需要特别留意了。所以,在应用本ID的理论时,唯一需要提防的风险就是交易能否延续以及是否算数。对那些要停止交易的品种,最好别用什么理论了,直接去赌场算了。至于停牌之类的,不影响理论对风险的控制。其他的一切风险,必然会反映在走势上,而只要走势是延续的,不会突然被停止而永远没有了,那一切的风险都在本ID的理论控制之中,这是一个最关键的结论,应用本ID的理论,是首先要明确的。但更重要的是,停止交易不是因为市场的原因,而是因为自身。任何的交易都必须有钱,也就是交易的前提是先有钱,一旦钱是有限期的,那么等于自动设置了一个停止交易的时限,这样的交易,是所有失败交易中最常见的一种,以前很多人死在透支上,其实就是这种情况。任何交易的钱,最好是无限期的,如果真有什么限期,也是足够长的,这是投资中极为关键的一点。一个有限期的钱,唯一可能就是把操作的级别降到足够低,这样才能把这个限期的风险尽量控制,但这只是一个没有办法的办法,最好别出现。
有人可能要问,如果业绩突然不好或有什么坏消息怎么办?其实这种问题没什么意义,即使在成熟市场里,这类的影响都会事先反应在走势上,更不用说在中国社会里,什么消息可以没有任何人事先知道?你不知道不等于别人不知道,你没反应不等于别人没反应,而这一切,无论你知道与否,都必然会反应到走势上,等消息明朗,一切都晚了。走势是怎么出来的?是用钱堆出来的!在这资本的社会里,又有什么比用实在的钱堆出来的更可信?除了走势,又有什么是更值得相信的?而那些更值得相信的东西,又有哪样不是建筑在金钱之上的?资本市场就是一个金钱的游戏,除了钱,还是钱。只有钱是唯一值得信任的,而钱在市场上运动的轨迹,就是走势。这是市场中唯一可以观察与值得观察的东西。一切基本面、消息面等的分析,最终都要落实到走势上,要让实在的钱来说话,否则都是自渎而已。只要有钱的运动,就必然留下轨迹,必然在走势上反映出来。
市场中,唯一的活动,其实就是钱与股票的交换运动。股票就是废纸一张,什么基本面分析,这价值那价值的归根结底都是胡诌,股票就是废纸,唯一的功能就是一张能让你把一笔钱经过若干时间后合法地换成另一笔钱的凭证。交易的本质就是投入一笔钱,在若干时间后换成另一笔钱出来,其中的凭证就是交易的品种。本质上,任何东西都可以是交易品种,所谓股票的价值,不过是引诱你把钱投进来的诱饵。应用本ID理论的人,绝对要首先认清楚这一点。对于你投入的钱来说,那些能让你在下一时刻变成更多的钱出来的凭证就是有价值的。如果有一个机器,只要你投1块钱,1秒钟后就有1万亿块钱出来,那傻瓜才炒股票。可惜没有这机器,所以只能在资本市场上玩。而市场上,对任何的股票都不值得产生感情,没有任何股票可以给你带来收益,能给你带来收益的是你的智慧和能力,那中把钱在另一个时间变成更多钱的智慧和能力。股票永远是孙子,被股票所转的,就连孙子都不如了。
同理,市场的唯一风险就是你投入的钱在后面的时刻不能用相应的凭证换成更多的钱,除此之外,一切的风险都是狗屁风险。但任何的凭证,本质上都是废纸,以0以上的任何价格进行的任何交易都必然包含风险,也就是说,都可能导致投入的钱在后面的某一时刻不能换回更多的钱,所以,交易的风险永远存在。那么,有什么样的可能,使得交易是毫无风险的?唯一的可能,就是你拥有一个负价格的凭证。什么是真正的高手、永远不败的高手?就是有本事在相应的时期内把任何的凭证变成负价格的人。对于真正的高手来说,交易什么其实根本不重要,只要市场有波动,就可以把任何的凭证在足够长的时间内变成负价格。本ID的理论,本质上只探讨一个问题,如何把任何价格的凭证,最终都把其价格在足够长的时间内变成负数。
任何的市场波动,都可以为这种让凭证最终变成负数的活动提供正面的支持,无论是先买后卖与先卖后买,效果是一样的,但很多人就只会单边运动,不会来回动,这都是坏习惯。市场的无论涨还是跌,对于你来说永远是机会,你永远可以在买卖之中,只要有卖点,就要卖出,只要有买点就要买入,唯一需要控制的,就是量。即使对于本ID这样的资金量来说,1分钟的卖点本ID也会参与,只是可能就只卖5万股,跌回来1分钟买点买回来,差价就只有1毛钱,整个操作就除了手续费可能只有4000元的收入,但4000元不是钱?够一般家庭一个月的开销了。而更重要的是,这样的操作能让本ID的总体成本降低即使是0.000000001分,本ID也必须这样弄。所以,对于本ID来说,任何的卖点都是卖点,任何的买点都是买点,本ID唯一需要控制的只是买卖的量而已。级别的意义,其实只有一个,基本只和买卖量有关,日线级别的买卖量当然比1分钟级别的要多多了,本ID可以用更大的量去参与买卖,例如100万股,1000万股,甚至更多。对于任何成本为正的股票,本ID永远不信任,只有一个想法就是要尽快搞成负数的。对权证也不例外,例如已经停掉的某认购权证,本ID最终在最后几天上涨到1块多完全出掉时,当时的成本是负的2块8毛多,注意,本ID的仓位是一直不变的,最开始多少就是多少,上上下下,卖点的时候变少,买点的时候又回复原来的数量,但绝对不加仓,一开始就买够。
因此,站在这个角度,股票是无须选择的,唯一值得选择的,就是波动大的股票,而这个是不能完全预测的,就像面首的行与不行,谁知道下一次怎么样?对于本ID来说,市场从来没有任何的风险,除非市场永远一条直线。当然,对于资金量小的投资者,完全可以全仓进出,游走在不同的凭证之间。这样的效率当然是最高的,不过这不适用于大资金。大资金不可能随时买到足够的量,一般来说,本ID只在月线、最低是周线的买点位置进去,追高是不可能的,这样会让变负数的过程变得太长,而且都是在庄家吸得差不多时进去,一般都是二类或三类买点,这样可以骗庄家打压给点货,从散户手里买东西太累,一般不在月线的第一类买点进去,这样容易自己变庄家了。对于庄家来说,本ID是最可怕的敌人,本ID就像一个吸血的机器,无论庄家是向上向下都只能为本ID制造把成本摊成负数的机会,他无论干什么都没用,庄家这种活,本ID早不干了,本ID只当庄家的祖宗,庄家,无论是谁,只要本ID看上了,就要给本ID进贡。
一笔足够长的钱+加上本ID理论的熟练运用=战无不胜。市场,哪里有什么风险?
教你炒股票27:盘整背驰与历史性底部
2007-02-02 15:11:27
趋势,一定有至少两个同级别中枢,对于背驰来说,肯定不会发生在第一个中枢之后,肯定是至少是第二个中枢之后,对于那种延伸的趋势来说,很有可能在发生第100个中枢以后才背驰,当然,这种情况,一般来说,一百年见不到几次。第二个中枢后就产生背驰的情况,一般占了绝大多数的情况,特别在日线以上的级别,这种就几乎达到90%以上,因此,如果一个日线以上级别的第二个中枢,就要密切注意背驰的出现。而在小级别中,例如1分钟的情况下,这种比例要小一点,但也是占大多数。一般4、5个中枢以后才出现背驰的,都相当罕见了。
如果在第一个中枢就出现背驰,那不会是真正意义上的背驰,只能算是盘整背驰,其真正的技术含义,其实就是一个企图脱离中枢的运动,由于力度有限,被阻止而出现回到中枢里。一般来说,小级别的盘整背驰,意义都不太大,而且必须结合其位置,如果是高位,那风险就更大了,往往是刀口舔血的活动。但如果是低位,那意义就不同了,因为多数的第二、三类买点,其实都是由盘整背驰构成的,而第一类买点,多数由趋势的背驰构成。一般来说,第二、三类的买点,都有一个三段的走势,第三段往往都破点第一段的极限位置,从而形成盘整背驰,注意,这里是把第一、三段看成两个走势类型之间的比较,这和趋势背驰里的情况有点不同,这两个走势类型是否一定是趋势,都问题不大,两个盘整在盘整背驰中也是可以比较力度的。这里,先补充一个定义,就是在某级别的某类型走势,如果构成背驰或盘整背驰,就把这段走势类型称为某级别的背驰段。
盘整背驰最有用的,就是用在大级别上,特别是至少周线级别以上的,这种盘整背驰所发现的,往往就是历史性的大底部。配合MACD,这种背驰是很容易判断的。这种例子太多,例如000002,谁都知道该股是大牛股,但这牛股的底部,如果学了本ID的理论,是谁都可以发现的。请看该股的季线图,也就是三个月当成一个K线的图。1993年第一季度的36.7元下跌到1996年的第一季度的3.2元,构成第一段,刚好前后13季度,一个神奇数字;1996年的第一季度然后到2001年第三季度的15.99元,构成第二段,一个典型的三角形,中枢的第二段出现三角形的情况很常见,前后23季度,和21的神气数字相差不大;2001年第三季度下跌到2005年的第三季度的3.12元,前后刚好17周,神奇数字34的一半,也是一个重要的数字。第一段跌幅是33.5元,第三段是12.87元,分别与神奇数字34和13极为接近。因为13的下一个神气数字是21,加上前面说过的17,都不可能是第三段的跌幅,因此,站在这种角度,万科的2.99元附近就是铁底了。不过这种数字分析意义不大,最简单的判断还可以用MACD来,第三段跌破第一段的3.2元,但MACD明显出现标准的背弛形态:回抽0轴的黄白线再次下跌不创新低,而且柱子的面积是明显小于第1段的,一般来说,只要其中一个符合就可以是一个背弛的信号,两个都满足就更标准了。从季度图就可以看出,万科跌破3.2元就发出背弛的信号。而实际操作中,光看季度线是不可能找到精确的买点的,但对大资金,这已经足够了,因为大资金的建仓本来就是可以越跌越买,只要知道其后是一个季度级别的行情就可以了。而对于小资金来说,这太浪费时间,因此精确的买点可以继续从月线、周线、日线、甚至30分钟一直找下去,如果你的技术过关,你甚至可以现场指出,就在这1分钟,万科见到历史性大底部。因为季度线跌破3.2元后,这个背驰的成立已经是确认了,而第三段的走势,从月线、周线、日线等,可以一直分析下去,找到最精确的背驰点。
学过数学分析的,都应该对区间套定理有印象。这种从大级别往下精确找大级别买点的方法,和区间套是一个道理。以万科为例子,季度图上的第三段,在月线上,可以找到针对月线最后中枢的背驰段,而这背驰段,一定在季度线的背驰段里,而且区间比之小,把这个过程从月线延伸到周线、日线、30分钟、5分钟、1分钟,甚至是每笔成交,这区间不断缩小,在理论上,甚至可以达到这样一种情况,就是明确指出,就这一笔是万科历史底部的最后一笔成交,这成交完成意味着万科一个历史性底部的形成与时代的开始。当然,这只是最理想的情况,因为这些级别不是无限下去的,因此,理论上并不能去证明就是一个如极限一样的点状情况的出现,但用这种方法去确认一个十分精确的历史底部区间,是不难的。
推而广之,可以证明缠中说禅精确大转折点寻找程序定理:某大级别的转折点,可以通过不同级别背驰段的逐级收缩范围而确定。换言之,某大级别的转折点,先找到其背驰段,然后在次级别图里,找出相应背驰段在次级别里的背驰段,将该过程反复进行下去,直到最低级别,相应的转折点就在该级别背驰段确定的范围内。如果这个最低级别是可以达到每笔成交的,理论上,大级别的转折点,可以精确到笔的背驰上,甚至就是唯一的一笔。(当本ID十几年前发现这个定理时,有一个坏毛病,总是希望在实际操作上也精确到笔,因此还发明了其他古怪的看盘方法,不过这些其实都意义不大,1分钟的背驰段,一般就是以分钟计算的事情,对于大级别的转折点,已经足够精确了,对大资金,基本没什么用处。)
要理解本章,如果忘了的,最好把高数里的区间套定理复习一下,这个思路是一样的,当然,由于级别不是无限可分的,不可能达到数学上唯一一点的精度。各位有时间可以参考一下,600640、000001、000006、000009、000012、600643的季度图,看看历史底部是怎么形成的。当然,只有特别老的股票才可以用季度图。而月线图的,看600663、一个标准的例子。
上面说的是背驰构成的买点,注意,第一类买点肯定是趋势背驰构成的,而盘整背驰构成的买点,在小级别中是意义不大的,所以以前也没专门当成一种买点,但在大级别里,这也构成一种类似第一类买点的买点,因为在超大级别里,往往不会形成一个明显的趋势,这也就是以前回帖曾说过的,站在最大的级别看,所有股票都只有一个中枢,因此,站在大级别里,绝大多数的股票都其实是一个盘整,这时候就要用到这因为盘整背驰而形成的类第一类买点了。这个级别,至少应该是周线以上。
类似的,在大级别里,如果不出现新低,但可以构成类似第二类买点的买点,在MACD上,显示出类似背驰时的表现,黄白线回拉0轴上下,而后一柱子面积小于前一柱子的。一个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季度图上的600685,2005年的第三季度的2.21元构成一个典型的类第二类买点。在实际操作中,2.21元的相应区间的寻找,也是按上面级别逐步往下找背驰段的方法实现。
这一课,把找大牛市底部的一个方法说了,这个方法足以让你终生受用。随着以后股票越来越多,老股票越来越多,这种方法将在下一轮大牛市中大放异彩,这大牛市搞不好是30年以后的事情了,30年以后,希望你还能记得这一课。当然,如果按照周线级别,那不用等30年了。不过,周线找出来的,不一定是历史性大底,可能就是一个比较长线的底部。如果把这种方法用在日线上,也是可以的,但相应的可靠性就不是那么绝对了。
补充一个本ID理论的学历标准
精通找出各级别中枢的,是幼儿圆毕业
精通分别中枢的新生、延伸、扩展的,是学前班毕业
精通分辨盘整背驰与背驰,躲过盘整背驰转化为第三类买卖点的
是小学毕业
各位自己对照一下。
教你炒股票28:下一目标:摧毁基金
2007-02-06 15:04:50
基金,无论公募还是私募,说白了就是合法传销,本ID从来看不起任何基金,无论公募还是私募。理论上,只要这个合法传销无限延伸下去,那最开始的人肯定要多牛有多牛了。很多人爱用巴菲特说事,所谓价值投资,其实不过是一种传销手段而已。股票,归根结底就是废纸一张,而其传销本性决定了,股票的所谓价值可以是这样一个完美的圈套,就是在股票所代表的公司上有1元的利润,在股票上就可以产生至少10元的增殖,这,无非就是资产虚拟化中的放大功能。因此,任何一个空壳公司,理论上,只要能合法地发行基金,然后用这传销得到的钱部分地投在该空壳公司的资产上,就可以在股票上赚取10倍以上的增殖。只要有钱,什么优质资产不可以买入注入?只要有钱,什么优质资产不被优先选购?然后,投资这股票的基金就挣钱了,然后新一轮的传销又开始了,如此而已。
任何不承认股票废纸性质的理论,都是荒谬的。任何股票,如果是因为有价值而持有,那都不过是唬人的把戏。长期持有某种股票的唯一理由就是,一个长期的买点出现后,长期的卖点还没到来。站在这个角度,年线图就是最长线的图了,因为任何一个人大概也就能经历70、80根的年K线,一个年线的第一类买点加一个年线的第一类卖点,基本就没了。把握好这两点,比任何价值投资的人都要牛了,那些人,不过是在最多是年线的买点与卖点间上下享受了一番而已。
站在中国股市的现实中,这轮牛市的一个大的调整,必然会出现基金的某种程度的崩溃,上一次的牛市,让证券公司毁了不少,这一次牛市,毁的就是基金。投资的第一要点就是“你手中的钱,一定是能长期稳定地留在股市的,不能有任何的借贷之类的情况”。而基金,不过是所谓合法地借贷了很多钱而已,即使是没有利息的,性质一样。一旦行情严重走坏,基金必然面临巨大的风险,一次大的赎回潮就足以让很多基金永不超生。传销,通常只有一个后果:归零。基金,至少对大多数来说,一样。这是基金一个最大、严重违反投资要点的命门:他的钱都不是他的。对于开放式基金,这点更严重,因为这种赎回是可以随时发生的。而中国的开放式基金就更可怕,中国人的行为趋同性极为可怕,国人一窝蜂去干一件事的后果是什么,大概也见过不少了,无论政治、经济、学术上,无一例外。
由基金这个大命门,派生出一个必然的小命门,就是所谓的基金经理必然要以净值为标准,就像当官的以GDP为标准一样。而基金又有一个当面首还要立牌坊的搞笑规定,一个基金拿某只股票是有一定比例限制的,也就是说,基金在这点上,连庄家都不如,一旦超配,唯一的办法就是找其他基金帮忙拉一把,几家基金一起持有,其实就是联合坐庄,万一都超配了,或者一时各基金都无暇他顾,那就构成了一个很好的阻击机会。站在本ID的立场上,基金就是傻大个,短差又弄不来,又不能随时护盘砸盘,他持有的实际效果,就是让股票的盘子变小了。就算不用一些非市场的手段、一些在中国肯定效果一流的桌底游戏,一次设计合理的阻击足以让这基金,轻的,吃点哑巴亏,重的,让他清盘走人。注意,这市场是开放的,不是本ID心狠手辣,而是只要有命门,必然有人攻击,难道本ID不攻击,这命门就不存在?
和傻大个玩游戏,如果他能熬得住,大不了就弄了一次出色的短差,等于傻大个持有的筹码人间蒸发了一段时期,投资中,唯一重要的其实就是成本,成本比傻大个低,再起来时,傻大个就更危险了,一次搞不死,还不能搞两次、三次,总有搞死的时候。一旦往下搞,基金的净值熬不住,那基金经理就可以走人了,然后,那些筹码就可以信达、东方一番了。如果在一个大级别的,例如月线中枢的调整中,一个集中的攻击,打破一个点,把一个基金公司集中搞跨,所有的基金公司都将面临严重的赎回潮,然后就整个市场都可以严重地信达、东方一番了。吃散户有什么意思呀,基金,就是散户打包,让人一口吃,少麻烦。
最近,一个小的周线中枢震荡,就足以让本ID去试验一下。一个20%都不到的回调,一个就算跌停也就5%的股票,一个基本面面临严重好转的个股,已经让某些人坐不住了。某些傻大个超配了,找人护也没人有空了,看看上周基金的净值,这种局面再维持一周,估计就有人熬不住了。当然,现在的基金还有实力,一棍子肯定打不死的,这次只是闹着玩一次,感觉不错,最次就是权当洗了一次盘,弄了一个出色的短差。本ID可没在这次就把人击倒的想法,12元不行,难道不可以20元才搞死?只要短差出来了,死的一定是没弄短差的人!
本ID对散户可从来都很仁慈的,在高位已经严重提醒了要洗盘了,听不见可不是本ID的问题。现在的股票,并不是每一个都有庄家的,基金成了越来越重要的阻击目标,这个目标是现实存在的,任何道德说教都没用,你不搞,还怕没人搞?至于这个命门如何化解,如何不让这成为外国游资的重大突破目标,那就不可能是水平还在小学的管理层所能明白的。对这种事情,本ID的态度一向很明确,不干白不干,干了白干,本ID只是按着技术提示来,买点买、卖点卖,任何有命门的,都可以产生利润,都可以抽血,为什么不可以玩玩?有罪的不是本ID废了其命门,而是谁让如此的命门来招惹攻击?
市场经济,永远都是血腥的,这一切,都由资本的虚拟化所决定。一个虚拟的资本,就如同僵尸,不吃血,怎么活?对于这一点,必须有清楚的认识。市场打开,就必然要面对各种攻击,如果管理层的智力还达不到攻击者的千分之一,那只有瞎闹的份。下一个死的,一定是基金,在一个月线级别的调整中,这一幕必然上演,现在唯一有疑问的是,不会连一个周线级别的调整,都会有好戏提前上演吧?这个可能性是不大的,如果真出现,这基金也弱了。对于这么弱的对手,本ID是没兴趣了,对手越强越好玩。
投资,就当独行客,所有事情都自己去承担。而本ID的理论,是一个客观的描述,和任何的主观分析无关,就如同阳光、空气,不管你是否认识,都存在着。不理解这一点,那是不可能明白本ID的理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