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炒股票29:转折的力度与级别
2007-02-09 15:08:08
在某级别的盘整中,或者说围绕某级别中枢的震荡、延续中,不存在转折的问题,除非站在次级别图形中,才有转折问题的探讨。对于上涨的转折,有两种情况:下跌与盘整;对于下跌的转折,也有两种情况:上涨与盘整。转折是有级别的,关于转折与背驰的关系,有如下定理:
缠中说禅背驰-转折定理:某级别趋势的背驰将导致该趋势最后一个中枢的级别扩展、该级别更大级别的盘整或该级别以上级别的反趋势。
该定理的证明有点抽象,估计大多数的人都没兴趣,那就用一个例子来说明,也大致知道证明的轮廓,更重要的是,这样,各位对走势的形成有一个更深切的认识。例如,一个5分钟背驰段的下跌,最终通过1分钟以及1分钟以下级别的精确定位,最终可以找到背驰的精确点,其后就发生反弹。注意,反弹只是一般的术语,在本ID的理论中,对这反弹会有一个很明确的界定,就是包括三种情况:一、该趋势最后一个中枢的级别扩展、二、该级别更大级别的盘整、三该级别以上级别的反趋势。
一、该趋势最后一个中枢的级别扩展
对于5分钟级别趋势发生背驰的情况,那这个5分钟级别的趋势里所具有的中枢都是5分钟级别的,假设共有N个,显然,这个N≥2。考虑最后一个中枢的情况,最后的背驰段,跌破该中枢后,该背驰段显然是一个1分钟以下级别的走势,否则就和该中枢是5分钟级别趋势的最后一个中枢的前提矛盾了。该背驰段出现第一类买点发生反弹,显然,该反弹一定触及最后一个中枢的DD=min(dn),也就是围绕该中枢震荡的最低点,否则,如果反弹连这都触及不了,就等于在下面又至少形成一个新的5分钟中枢,这与上中枢是最后一个矛盾。这种只触及最后一个中枢的DD=min(dn)的反弹,就是背弛后最弱的反弹,这种反弹,将把最后一个中枢变成一个级别上的扩展,例如,把5分钟的中枢扩展成30分钟甚至更大的中枢。
前面说过,第一类买点是绝对安全的,即使是这样一种最低级别的反弹,也有足够的空间让买入获利,而且,一般这种情况出现得特别少,很特殊的情况,但理论上,是要完全精确的,不能放过任何一种情况,如果不幸碰到这种情况,在资金利用率的要求下,当然是要找机会马上退出,否则就会浪费时间了。
注意,这种情况和盘整背驰中转化成第三类卖点的情况不同,那种情况下,反弹的级别一定比最后一个中枢低,而这种情况,反弹的级别一定等于或大于最后一个中枢的。因此,这两种情况,不难区分。
二、该级别更大级别的盘整、三、该级别以上级别的反趋势。
这二种情况就是发生转折的两种情况,原理是一样的,只是相应的力度有区别。当反弹至少要重新触及最后一个中枢,这样,将发生转折,也就是出现盘整与上涨两种情况,对于上面5分钟下跌的例子,就意味着,将出现5分钟级别更大的盘整或5分钟级别以上的上涨,两段走势类型的连接,就有两种情况出现:下跌+盘整,或者下跌+上涨。注意,这里的盘整的中枢级别一定大于下跌中的中枢级别,否则就和下跌的延伸或第一种该趋势最后一个中枢的级别扩展搞混了。而上涨的中枢,不一定大于上跌中的中枢,例如,一个5分钟级别的下跌后反过来是一个5分钟级别的上涨,这是很正常的,但如果是盘整,那就至少是30分钟级别的。
有人总是搞不明白为什么“下跌+盘整”中盘整的中枢级别一定大于下跌中的中枢,这里不妨用一个例子说明一下:例如,还是一个5分钟的下跌,那至少有两个中枢,整个下跌,最一般的情况就是a+A+b+B+c,其中的a\b\c,其级别最多就是1分钟级别的,甚至最极端的情况,可以就是一个缺口。而A、B,由于是5分钟级别的中枢,那至少由3段1分钟的走势类型构成,如果都按1分钟级别的走势类型来计量,而且不妨假设a\b\c都是1分钟的走势类型,那么a+A+b+B+c就有9个1分钟的走势类型。
而一个30分钟的盘整,至少有3个5分钟的走势类型,而1个5分钟的走势类型,至少有3个1分钟的走势类型,也就是一个30分钟的盘整,就至少有9个1分钟的走势类型,这和上面a+A+b+B+c的数量是一致的。从这数量平衡的角度,就知道为什么“下跌+盘整”中盘整的级别一定比下跌的级别大了,如果级别一样,例如一个5分钟的盘整,只有3个1分钟的走势类型,那和9就差远了,也不匹配。当然,“下跌+盘整”中盘整的级别一定比下跌的级别大,最主要的原因还不是这个,而是上面说到的,如果该级别一样,那只有两种情况,下跌延伸或下跌最后一个中枢扩展,和“下跌+盘整”是不搭界的。
有人可能还有疑问,如果下跌最后一个中枢扩展,例如5分钟扩展成30分钟,那和5分钟级别下跌+30分钟级别盘整有什么区别?这区别大了,因为在“5分钟级别下跌+30分钟级别盘整”,也就是“下跌+盘整”中,下跌和盘整都是完成的走势类型,这意味着是两个走势类型的连接。而下跌最后一个中枢扩展,是一个未完成的走势类型的延续,还在一个走势类型里。例如,在上面的a+A+b+B+c里,如果B+c发生中枢扩展,从5分钟扩展成30分钟的,那么a+A+b就是一个5分钟的走势类型,把a+A+b用a~表示,而B+c发生中枢扩展用A~表示,那么整个走势就表示成a~+A~,其后的走势还可以继续演化,形成a~+A~+b~+B~+c~,也就是扩展成一个30分钟级别的下跌,当然还可以有其他的演化,总之,是必须把走势类型给完成了,这和“下跌+盘整”的情况显然是不同的。
本ID的理论是最市场走势最精确的分析,必须把所有情况以及其分辨了然于胸,才可能对市场的走势有一个精确的把握。如果本ID把这套理论出版,书名就可以是《市场哲学的数学原理》,因为本ID的理论的严密性以及对市场的意义,一点不比牛顿对物理的意义差,这一点,是必须逐步明确认识的。而且,本ID这套理论,是建立在纯数学的推理上的,完全没有发生爱因斯坦对牛顿颠覆等类似无聊事情的可能。不了解这一点,是不可能真正理解本ID理论的,因此就会“学如不及,犹恐失之”。
以上三种情况,就完全分类了某级别背驰后的级别与力度,也就是某级别的第一类买点后将发生怎么样的情况,而第一类卖点的情况是一样的,只是方向相反。注意,这里说的是最精确的情况,由于第一种情况很少发生且和第二种情况有所类似,所以粗糙地说,也可以说背驰以后就意味着盘整和反趋势。那么,怎么分别这几种情况,关键就是看反弹中第1个前趋势最后一个中枢级别的次级别走势(例如前面的下跌是5分钟级别,就看1分钟级别的第1次反弹),是否重新回抽最后一个中枢里,如果不能,那第一种情况的可能就很大了,而且也证明反弹的力度值得怀疑,当然这种判别不是绝对的,但有效性很大。
例如,这次20070206的反弹,用5分钟背驰段,然后考察1分钟以及1分钟以下级别的背驰进行精确定位,可以极为精确地把握这个底部,而且在实践中,很多人按照本ID的理论都把握住了,那么,其后的反弹,第一波是1分钟走势马上回到从2980开始的5分钟下跌的最后一个中枢里,这样就意味着第一种最弱的情况可能性可以完全排除了,其后,1分钟的走势继续完成,扩展成一个5分钟的上涨,在20070207的11点前后,一个1分钟的背驰制造了上涨的结束,其后进入一个中枢的震荡中,这个中枢,按照本章的定理,就可以断言,至少是5分钟级别的,而实际上演化成一个30分钟级别的,这意味着,一个快速的5分钟上涨的可能就没有了,后面只有两种演化的可能,就是一个30分钟以上级别的盘整,或者是一个30分钟以上的上涨,至于哪种情况,就必须看后面走势的演化。
而对于实际的操作,这两种情况并没有多大的区别,例如是盘整还是上涨,关键看突破第一个中枢后是否形成第三类买点,而操作中,是在第一、二类买点先买了,然后观察第三类买点是否出现,出现就继续持有,否则就可以抛出,因此在操作上,不会造成任何困难。当然,如果是资金量特别小,或者对本ID的理论达到小学毕业水平,那么完全可以在突破的次级别走势背驰时先出掉,然后看回试是否形成第三类买点,形成就回补,不形成就不回补,就这么简单。当然,要达到这种境界,首先要对本ID的理论小学毕业,否则,你根本分辨不清楚盘整背驰与第三类买点的转化关系,怎么可能操作?而且,这种操作,必须反复看图、实际操作才可能精通、熟练的。当然,如果真精通、熟练了,除了同样是本ID小学已经毕业的人,几乎没有人是你的对手了。
那么,实际操作中,怎么才能达到效率最高。一个可被理论保证的方法就是:在第一次抄底时,最好就是买那些当下位置离最后一个中枢的DD=min(dn)幅度最大的,所谓的超跌,应该以此为标准。因为本章的定理保证了,反弹一定达到DD=min(dn)之上,然后在反弹的第1波次级别背驰后出掉,如果这个位置还不能达到最后一个中枢,那么这个股票可以基本不考虑,当然,这可能有例外,但可能性很小。然后在反弹的第一次次级别回试后买入那些反弹能达到最后一个中枢的股票而且最好是突破该中枢的而且回试后能站稳的,根据走势必完美,一定还有一个次级别的向上走势类型,如果这走势类型出现盘整背驰,那就要出掉,如果不出现,那就要恭喜你了,你买到了一个所谓V型反转的股票,其后的力度当然不会小。至于如何预先判断V型反转,这就不是本章定理可以解决的问题,必须在以后的课程里才能解决。
教你炒股票30:缠中说禅理论的绝对性
2007-02-13 15:07:02
市场价格是否完全反映所有信息,可以随意假定,无论何种假定,都和实际的交易关系不大。交易中,你唯一需要明确的,就是无论市场价格是否完全反映信息,你都必须以市场的价格交易,而你的交易将构成市场的价格,对于交易来说,除了价格,一无所有(成交量可以看成是在一个最低的时间段内按该价格重复成交了成交数量个交易单位)。这一切,和市场价格是否反映所有信息毫无关系,因为所有价格都是当下的,如果当下的信息没被市场反映,那他就是没被市场当下反映的信息,至于会不会被另一个时间的价格反映是另外的事情。站在纯交易的角度,价格只有当下,当下只有价格,除了价格与依据时间延伸出来的走势,市场的任何其他东西都是可以忽略不计的。
价格也和人是否理智无关,无论你是否理智,都以价格交易,而交易也被价格,这是无论任何理论都必须接受的事实:交易,只反映为价格,以某种价格某个时间的交易,这就是交易的全部。至于交易后面的任何因数,如果假定其中一种或几种决定了交易的价格,无论这种因数是基本面、心理面、技术面、政治面还是什么,都是典型的上帝式思维,都是无聊勾当。其实,对于价格来说,时间并不需要特别指出,因为价格轨迹中的前后,就意味着时间的因数,也就是说,交易是可以按时间排序的,这就是交易另一个最大的特征:交易是有时间性的,而这时间,不可逆。在物理还在探讨时间是否可逆时,对于交易空间的探讨,这最困难的时间问题,就已经有了最不可动摇的答案。而本ID的理论,当然也是以这交易时间的不可逆为前提,如果今天的交易可以变成昨天的或者干脆不算了,那本ID的理论马上土崩瓦解。
交易,当然是有规律的,而且这规律是万古不变的,归纳上述就是:交易以时间的不可逆为前提完全等价地反映在价格轨迹上。当然,这万古不变也有其可变之处,例如交易突然因为某种原因可以随便更改,因此,在逻辑上更严谨的说法就是,把满足该条规律的市场称为价格充分有效市场,本ID的理论,就是针对这种价格充分有效市场的,而这种市场,至少对应了目前世界上所有正式的交易市场。那么,非价格充分有效市场是否存在?当然有。例如,你昨天一亿元钱买了一石头,今天卖石头的黑帮老大拿着枪顶着你说昨天的交易不算了,钱不给了,石头也收走了,这种存在类似交易的市场当然不可能是价格充分有效的。
以前所有市场理论的误区都在于去探讨决定价格的交易后面的因数,交易是人类的行为,没什么可探讨的,人类就像疯子一样,其行为即使可探讨,在交易层面也变得没什么可探讨的。所有企图解释交易动机、行为的理论都是没有交易价值的,不管人类的交易有什么理由,只要交易就产生价格,就有价格的轨迹,这就足够了。站在纯交易的角度,唯一值得数学化探讨的就是这轨迹,其他的研究都是误区,对交易毫无意义。
那么,价格是随机的吗?这又是一个上帝式的臆测。决定论和随机论,其背后的基础都是一个永恒因数论,一个永恒模式论,也就是,价格行为被某种神秘的理论所永恒模式化。无论这种模式是决定还是随机,这种假设的荒谬性是一样。交易,只来自现实,因此,价格是被现实的交易所决定的,相应,上面的顾虑就可以扩充为:交易是现实的行为,交易以时间的不可逆为前提完全等价地反映在价格轨迹上。
交易的现实性是交易唯一可以依赖的基础,那么交易的现实性反映了什么,有什么可能的现实推论?首先,人的反应是需要时间的,就算是脑神经的传输,也是需要时间的;其次,社会结构的现实多层性以及个体的差异性决定了,任何的群体性交易都不具有同时性,也就是说,即使是相同原因造成的相同买卖,都不可能同时出现,必然有先后,也就是说,交易具有延异性,不会完全地趋同,这是交易能形成可分析走势的现实基础。
由于交易具有延异性,没有绝对的同一性,那么即使对于严格一种因数决定交易行为的系统,也依然能产生可分析的价格轨迹。任何群体性的交易行为,不会出现完全的价格同一性,也就是说,不会永远出现所有人同一时刻的同一交易。而一个完全绝对趋同交易,就等价于一个赌博,所有的买卖和买大小没任何区别,这样的系统是否存在?当然,例如一个庄家百分百把所有股票都吃了,而且任何一笔的交易都只有他一个人参与,没有任何别的人参与,这时候,其走势等价于一个买大小的赌博。而只要有人买入或还持有这股票的1股,那么这个交易就可以用本ID的理论来描述,因为,一个不完全绝对趋同的交易就产生了,本ID理论的另一个界限就在此。
本ID的理论只有这两个界限,只要是价格充分有效市场里的非完全绝对趋同交易,那本ID的理论就永远绝对有效,这种绝对性就如同压缩影射不动点的唯一性对完备的距离空间一样。至于有多少人学习,应用这个理论,对理论本身并没有任何实质的影响,因为,即使所有人都应用本ID的理论,由于社会结构以及个体差异,依然不会造成一个完全绝对趋同交易,这样,本ID的理论依然有效。而更重要的是,本ID的理论,并不是一个僵化的操作,都是永远建立在当下之上的。例如,一个日线级别被判断进入背弛段,由于某种当下的绝对突发事件,例如突然有人无意按错键又给日本捎去一千几百颗原子弹,使得小级别产生突发性结构破裂最终影响到大级别的结构,这时候,整个的判断,就建立在一个新的走势基础上了,而往往这时,实际的交易并没有发生,除非你运气忒好,你刚按买入,那原子弹就飞起来了。一般人,总习惯于一种目的性思维,往往忽视了走势是当下构成中的,而本ID的理论判断,同样是建筑在当下构成的判断中,这是本ID理论又一个关键的特征。关于这种理论的当下性,在以后的课程中会重点介绍,按学历,这是初中的课程。
而本ID的理论,最终比的是人本身,就像乾坤大挪移的第八重肯定打不过第九重的,但任何非乾坤大挪移的,肯定打不过第八重一样,有一种武功是高出其它孤峰而上的,因为起点已经大大超越了,其他那些起点就错了,又怎么能比?显然,不可能所有人都相信应用本ID的理论,因此,那些不用本理论的人,就成了本ID理论吸血的对象,现实中,这种对象不是太少,而是太多了。其次,如果有庄家、基金偷学了这种方法,这就等于乾坤大挪移比第几重了,而且对于大资金来说,至少要比散户高出两重,才可能和散户打个平手,因为资金大,没有更高的功力,怎么能挪移起来?更重要的是,级别越大,企图控制干扰所需要的能量越大,对于周线级别以后,基本就没人能完全控制了,如果真是出现个个庄家、基金争学本ID理论的情况,那么除了在小级别比功力外,功力浅的完全可以把操作级别提高来加强安全性。更重要的是,应用相同的理论,在现实中也不会有相同的结果,现实就是一个典型的非完全绝对趋同系统,就像同样的核理论,并不会导致德国和美国同时造出原子弹,同样的理论,在不同的资金规模、资金管理水平,选股策略、基本面把握、交易者性格、气质等情况下,自然地呈现不同的面貌,这就保证了同一理论交易的非完全绝对趋同。
对本ID的理论有一点是必须明确的,就是本ID的理论是对价格充分有效市场非完全绝对趋同交易的一个完全的数学公理化理论,唯一需要监控的就是价格充分有效市场与非完全绝对趋同交易这两个前提是否还存在,更重要的是,这归根结底是一套关系人的理论,只能不断在交易中修炼,最后比的可是功力。例如,就算是背驰这么简单的事情,就算是同一种方法,当成为群体性行为时,比的就是心态与功力,心态不好、出手早或出手迟的,就会在价格上留下痕迹,甚至当趋同性较强时,会使得级别的延伸不断出现,那就让功力深的人得到一个更好的买入或卖出价格,这些细微的差别积累下来,足以使得赢利水平天差地别。这也是为什么本ID可以把理论公开的一个深层原因,因为本ID的理论是对价格充分有效市场非完全绝对趋同交易的一个客观理论,即使公开了,也不会让这理论有任何改变,就像牛顿力学不会让万有引力改变一样,美国的原子弹爆炸了不会影响中国的原子弹按照同样的理论出现一样。至于理论可能造成的趋同交易加大,也早在本ID理论的计算中,这里比的是当下的功力。
无论你用什么交易方法,只要是在价格充分有效市场非完全绝对趋同交易里,你就在本ID理论的计算中;而要在本ID的理论里功力日增,就首先要成为一个顶天立地的人,这也是本ID让各位多看本ID所解释论语的原因。交易,不过是人类行为的一种,要成为成功的交易者,首先要对人类的行为穷其源,得其智慧,否则,一个糊涂蛋,什么理论都是白搭。本ID理论的基础部分,只是把现实的真相解剖出来,但这远远不够,看明白与行得通,那是两回事情。当然,看都看不明白,是不可能真的行得通的。而行,就是修行,“见、闻、学、行”,缺一不可。本ID的理论如同大道,不需要私藏着,都可以学、都可以行,但能否行到不退转的位置,是否最终还是“学如不及,犹恐失之”,那就要靠每个人自身的修行了。
理论,只是把现实解剖,但真正的功力,都在当下,不光要用理论的眼睛看清楚现实,更要逐步让自己和走势合一。而行的初步功力是什么?归根结底就是“恰好”,这个“恰好”是动态的,无论多少人,每个人的行为当成一个向量,所有人的行为最终构成走势的向量,而所谓的“恰好”,就是这个总向量本身。而如何才能永远和这总向量一致?就要首先把自己变成一个零向量,有也只有当一个零向量加入到任何一个向量叠加系统里,才不会影响到最终的总向量的。把自己的贪婪与恐惧去掉,让市场的走势如同自己的呼吸一般,看走势如同看自己的呼吸,慢慢就可以下单如有神了,你的交易,就是顺着市场的总向量的方向增加其力度而已,这才是真正的顺势而为。只有这样,才算初步入门,才能逐步摆脱被走势所转的可悲境地,才能让自己和走势合一,和那永远变动的总向量一致而行。至于走势分析的学习,只不过是门外的热身而已。
有人可能要追问,如果所有人都变成零向量,那又如何?交易市场存在的基础,就是人的贪婪与恐惧,如果所有参与交易市场的人都没有贪婪与恐惧,那市场就没了,资本主义就没了,货币就被消灭了,那时候,本ID的理论自然就不存在了。只有对这个以人的贪婪、恐惧为基础的市场进行“不相”之,才能长期有效地吸取这市场的血。本ID理论的基础部分,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把交易市场建筑在严密的公理化体系上,就是要把市场的本来面目还原,让人的贪婪、恐惧无所遁形,只有明确地知道市场当下的行为,才可能逐步化解贪婪与恐惧,把交易行为建筑在一个坚实的现实基础上,而不是贪婪、恐惧所引发的臆测上。只有智慧才可以战胜贪婪、恐惧,而当所有的贪婪与恐惧被战胜后,贪婪与恐惧所物化的资本主义社会本身,也就丧钟敲响了。
教你炒股票31:资金管理的最稳固基础
2007-02-15 15:16:12
对于小资金来说,资金管理不算一个特别大的问题,但随着赢利的积累,资金越来越大,资金管理就成了最重要的事情。一般来说,只要有好的技术,从万元级到千万元级,都不是什么难事情。但从千万以后,就很少人能稳定地增长上去了。所有的短线客,在资金发展到一定后,就进入滞涨状态,一旦进入大级别的调整,然后就打回原形,这种事情见得太多了。因此,在最开始就养成好的资金管理习惯,是极为重要的。投资,是一生的游戏,被打回原形是很可悲的事情,好的资金管理,才能保证资金积累的长期稳定,在某种程度上,这比任何的技术都重要,而且是越来越重要。对于大资金来说,最后比拼的,其实就是资金管理的水平。
资金,必须长期无压力,这是最重要的。有人借钱投资,然后赢利后还继续加码,结果都是一场游戏一场梦。96年,本ID认识一东北朋友,大概是不到10万元开始,当时,可以高比例透资,1比2、3很普通,1比10也经常见,当时的疯狂,不是现在的人能想象的。在96年的牛市中,他很快就从不到10万变成2千多万,当时,透资的比例也降下来,大概就1比1多点,如果当时把所有透资还了,就没有后来的悲剧了。对于他来说,96年最后三周一定是最悲惨的,股票从12元在三周内急跌到6元以下,有人可能要问,那他为什么不先平仓?老人都知道,那次下跌是突然转折,瀑布一样下来的,如果没有走,根本没有走的机会,最后能走的时候,由于快触及平仓点,他的仓位在6元多往下一直平下去,根本没有拒绝的可能,证券部要收钱,最后,还了透资,只剩下不到20万,真是一场游戏一场梦,又回到原点。但这还不是最戏剧性的,最悲惨的是,这股票从他平完仓的当天开始到97年5月,不到5个月的时间,从6元不到一直涨到30元以上,成了最大的黑马,这股票是深圳本地股,后来从30多元反复下跌,05年到了3元以下,目前价位在他被开始平仓的位置,6元多点。
一个无压力的资金,是投资的第一要点,虽然前面反复说过,但说完上面的例子,还是要再次强调。另外一个重要的,就是自己的资金,一定不能交给别人管理,自己的盘子,一定要自己负责,不能把自己的命运交给别人。又是一个故事,时间要提早4、5年,92年的事情了。这朋友,92年已经有几千万的资金,在当时也算可以了。结果,因为家里有事处理,把盘子交给一个朋友管理,那人还是后来特别出名的人,说出来,市场里的老人都知道,当时大盘从1400多点回跌,已经跌了很多,以为到底部了,结果这家伙自作主张透资抄底,大盘却一直下跌,等这朋友过了两、三周回来,一切早已灰飞湮灭。那次大盘一直跌破400点才到底部,半年内一共下跌了1000多点,后来从400点以下不到4个月又创出1558点的历史高位,市场就是这么残酷,把命运交给别人,就是这样了。
不能把自己放置在一个危险的境地,所谓背水一战、置之死地而后生,都不是资本市场应该采取的态度。这样的态度,可能一时成功,但最终必然失败。技术分析的最重要意义在于,让你知道市场究竟在干什么,市场在什么位置该干什么,让你知道,一个建立的仓位,如何持有,如何把一个小级别的持有逐步转化为大级别的持有,又如何退出,这一切,最终都是为资金管理服务的,投资最终的目的不是股票本身,而是资金,没收回资金,一切都没意义。股票都是废纸,对资金的任何疏忽,都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任何人,必须明确的是,多大的资金,在市场中都不算什么,而且,资金是按比例损失的,一万亿和一万元,按比例损失,变成0的速度是一样的。无论多大的资金,要被消灭,可以在举手之间,因此,永远保持最大的警觉,这是资金管理最大的、最重要的一点,没有这一点,一切管理都是无用的。
一个最简单又最有效的管理,就是当成本为0以前,要把成本变为0;当成本变成0以后,就要挣股票,直到股票见到历史性大顶,也就是至少出现月线以上的卖点。一些最坏的习惯,就是股票不断上涨,就不断加仓,这样一定会出问题。买股票,宁愿不断跌不断买,也绝对不往上加码。投入资金买一只股票,必须有仔细、充分的准备,这如同军队打仗,不准备好怎么可能赢?在基本面、技术面等方面都研究好了,介入就要坚决,一次性买入。如果你连一次性买入的信心都没有,证明你根本没准备好,那就一股都不要买。买入以后,如果你技术过关,马上上涨是很正常的,但如果没这水平,下跌了,除非证明你买入的理由没有了,技术上出现严重的形态,否则都不能抛一股,而且可以用部分机动的资金去弄点短差(注意,针对每只买入的股票,都要留部分机动的资金,例如1/10),让成本降下来,但每次短差,一定不能增加股票的数量,这样,成本才可能真的降下来,有些人喜欢越买越多,其实不是什么好习惯。这股票该买多少,该占总体资金多少,一开始就应该研究好,投入以后就不能再增加。
股票开始上涨后,一定要找机会把股票的成本变成0,除了途中利用小级别不断弄短差外,还要在股票达到1倍升幅附近找一个大级别的卖点出掉部分,把成本降为0。这样,原来投入的资金就全部收回来了。有人可能要说,如果那股票以后还要上涨10倍呢?这没问题,当股票成本为0以后,就要开始挣股票。也就是利用每一个短差,上面抛了以后,都全部回补,这样股票就越来越多,而成本还是0。这样,这股票就算再上涨100倍,越涨你的股票越来越多,而成本永远为0,这是最可怕的吸血,庄家、基金无论如何洗盘,都使得你的股票越来越多,而你的成本却是0,然后,等待一个超大级别的卖点,一次性把他砸死,把那庄家、基金给毁了。想想,成本为0的股票,在历史大顶上砸起来是最爽的。
这就是资金管理中针对每只股票的最大原则,按照这原则,你不仅可以得到最安全的操作,而且可以赢得最大的利润。特别挣股票的阶段,一般一个股票,盘整的时间都占一半以上,如果一个股票在上涨后出现大型盘整,只要超大级别卖点没出现,这个盘整会让你的股票不仅把抛掉的全挣回来,而且比底部的数量还要多,甚至多很多。一旦股票再次启动,你就拥有比底部还多的但成本为0的股票,这才是最大的黑马,也是最大的利器。一个合理的持仓结构,就是拥有的0成本股票越来越多,一直游戏到大级别上涨结束以后,例如这轮大牛市,直到牛市结束前,才把所有股票全部清仓。而资金,就可以不断增加参与的股票种类,把这程序不断下去,这样,操作资金不会增加,特别对大资金,不会经常被搞到去当庄家或钱太多买了没人敢进来,这样就不会增加操作的难度,但股票种类越来越多,但成本都是0。这样,才会有一个最稳固的资金管理基础。
放到正文里,让大家都看清楚。
一言既出、驷马难追。既然承诺大家春节前一定让联通上5元,大盘上3000,就无论如何都要办到。当然,这不是本ID一个人能办到的,但在北京,又有什么不能办到的?中国的中心是北京,北京人最讨厌汉奸,汉奸既然在3000点之前捣乱,就要让红旗放上3000点过年,中国的世纪,哪里有汉奸说话的地方?
血战,快意恩仇,就这么简单了。该看到的大家都看到的,不能看到的也没必要说了。对于本ID曾说过的10多只股票,除了一些前期涨幅过大的,都创出新高了,当然,有些涨得快点,有些慢的,但中线肯定都没问题。
不过,本ID在这里公布说阻击的目标,确实让本ID操作上增加很大难度,这里汉奸的眼线肯定不少了,现在本ID说的股票,本ID不动好象就没人动了,这样不好,本ID又不是庄家,这样搞下去没意思了。所以,里面的庄家也别太偷懒,虽然你们肯定是本ID的后辈,但你们的年龄估计都比本ID大,尊敬长辈也没有这样的,自己看着办吧。
以市场老人的口吻教训一些这些懒人,市场是需要口碑的,吃点小亏,立个金字牌子,有什么不好的。举一个本ID在N年前干过的最小的事情,把一只股票从14元,两周多点阻击上25元全出掉,时间也是春节前后,一分钱没花,靠的是什么?自己去想想吧。
明天,汉奸还有可能发难,所以,大家还需要努力。
教你炒股票32:走势的当下与投资者的思维方式
2007-02-28 08:44:37
所有非汉奸、非奸细的各位请注意了,这里奸细少不了,如果你把这里当成一个纯粹的课堂,那就太小看这里了。但,有一点是无疑的,就是一旦你掌握本ID的理论,你根本无须听任何话,无论谁的话,任何话都是废话,走势永远第一。牛顿不能违反万有引力,本ID也不能违反本ID的理论,这才是最关键的地方。而只有这样,才有可能有一个正确的思维基础。你无须尊重本ID,甚至,你学会本ID的理论,还可以专门和本ID作对,企图在市场上挣本ID的钱,但你必须尊重本ID的理论,就像你必须尊重万有引力一样,否则市场的走势每分每秒都会给你足够的教训。
投资者最大的毛病,就是只有一种思维方式,把自己的喜好当成了市场的现实。按这种逻辑,做多的就永远要做多,做空的就永远要做空,那不有毛病吗?好象这次,春节前的走势,为什么要做多,因为技术上有形成中枢第二段的要求,这就是做多的客观条件,而当第二段出现背弛,就意味着做多的客观条件没有了,继续硬撑着不是有毛病吗?牛市是快跌慢涨、熊市是快涨慢跌,这最基本的节奏不应该不知道。
有一种更坏的毛病就是涨了才高兴,一跌就哭着脸。请问,光做多,怎么把成本降为0?股票都是废纸,光涨光做多,永远顶着一个雷。在前面的文章已经多次强调,只有0成本的股票才是真正安全的。如果死多死空思维不改变,永远都是股票的奴隶。而且,跌完以后涨得最快的是什么?就是跌出第三类买点来的股票,看看000416上次的那一跌,一个完美的第三类买点,后面是一个月100%幅度的上涨,中间还带了一周的假期。大跌,就把眼睛放大,去找会形成第三类买点的股票,这才是股票操作真正的节奏与思维。本ID的理论里没有风险的概念,风险是一个不可操作的上帝式概念,本ID的眼里只有买点、卖点,只有背驰与否,这些都是有严格定义的、可操作的,这才是让股票当你奴隶的唯一途径。
有人可能要反问本ID,你不是说中国的地盘中国人做主吗?请问,难道中国人做主,就只能做多的主,不能做空的主?这还算什么主?如果你把握了本ID的理论,严格按买点买、卖点卖,那你就是股票的主人。所谓汉奸,不过是希望通过他们的伎俩来把中国的血给吸走,而如果你有本事让汉奸低卖高买,那汉奸就死定了。就像这次,去问问联通上谁吃了哑巴亏。前面本ID说过,N年前干过一个阻击,从14元一直阻击上25全出掉,也是春节前后的,算起来就10来个交易日,一分钱没花,为什么?就是把某些人的节奏给搞乱了,大家应该记得赵本山和范伟拍卖那场对话,有点类似。具体怎么样,以后和大家说如何阻击的时候再说。不过可以告诉大家最终的结果,那股票最终跌回3元多。
股票,如同跳舞,关键是节奏,节奏一错,就没法弄了。买点买、卖点卖,就是一个最合拍的节奏,任何不符合这个节奏的,都要出乱子。例如,你是按30分钟级别操作的,明明顶背驰了,你不卖,一定要想着还要高,然后底背驰的时候忍不住了,杀出去,这样下来,你很快就不用玩股票了,因为股票很快就玩死你。走势有其节奏,你操作股票,如同和股票跳舞,你必须跳到心灵相通,也就是前面说的,和那合力一致,这样才是顺势而为,才是出色的舞者。如果不明白的,今天去跳一下舞,找一个舞伴,把他的节奏当成股票的节奏,感应一下。
感应,是当下的,如果当下你还想着前后,那你一定跳不好舞。股票也一样,永远只有当下的走势状态,股票的走势,没有一个必然的、上帝式的意义,所有的意义都是当下赋予的。例如,一个30分钟的a+A+b+B+c的向上走势,你不可能在A走出来后就说一定有B,这样等于是在预测,等于假设一种神秘的力量在确保B的必然存在,而这是不可能的。那么,怎么知道b段里走还是不走?这很简单,这不需要预测,因为b段是否走,不是由你的喜好决定的,而是由b段当下的走势决定的。如果b段和a段相比,出现明显的背驰,那就意味着要走,否则,就不走。而参考b段的5分钟以及1分钟图,你会明确地感觉到这b段是如何生长出来的,这就构成一个当下的结构,只要这个当下的结构没有出现任何符合区间套背驰条件的走势,那么就一直等待着,走势自然会在30分钟延伸出足够的力度,使得背驰成为不可能。这都是自然发生的,无须你去预测。
详细说,在上面例子30分钟的a+A+b+B+c里,A是已出现的,是一个30分钟的中枢,这可以用定义严格判别,没有任何含糊、预测的地方。而b段一定不可以出现30分钟的中枢,也就是只能最多是5分钟级别的。如果b段一个5分钟级别的开始上涨已经使得30分钟的图表中不可能出现背驰的情况,那么你就可以有足够的时间去等待走势的延伸,等待他形成一个5分钟的中枢,一直到5分钟的走势出现背驰,这样就意味着B要出现了,一个30分钟的新中枢要出现了。是否走,这和你的资金操作有关了,如果你喜欢短线,你可以走一点,等这个中枢的第一段出现后,回补,第二段高点看5分钟或1分钟的背弛出去,第三段下来再回补,然后就看这个中枢能否继续向上突破走出c段。注意,c段并不是天经地义一定要有的,就像a也不是天经地义一定要有的。要出现c段,如同要出现b段,都必须有一个针对30分钟的第三类买点出现,这样才会有。所以,你的操作就很简单了,每次,5分钟的向上离开中枢后,一旦背驰,就要出来,然后如果一个5分钟级别的回拉不回到中枢里,就意味着有第三类买点,那就要回补,等待c段的向上。而c段和b段的操作是一样的,是否要走,完全可以按当下的走势来判断,无须任何的预测。不背驰,就意味着还有第三个中枢出现,如此类推。显然,上面的操作,不需要你去预测什么,只要你能感应到走势当下的节奏,而这种感应也没有任何的神秘,就是会按定义去看而已。
那么,30分钟的a+A+b+B+c里,这里的B一定是A的级别?假设这个问题,同样是不理解走势的当下性。当a+A+b时,你是不可能知道B的级别的,只是,只要b不背驰,那B至少和A同级别,但B完全有可能比A的级别大,那这时候,就不能说a+A+b+B+c就是某级别的上涨了,而是a+A+b成为一个a`,成为a`+B的意义了。但,无论是何种意义,在当下的操作中都没有任何困难,例如,当B扩展成日线中枢,那么就要在日线图上探究其操作的意义,其后如果有c段,那么就用日线的标准来看其背驰,这一切都是当下的。至于中枢的扩展,其程序都有严格的定义,按照定义操作就行了,在中枢里,是最容易打短差降成本的,关键利用好各种次级别的背驰或盘整背驰就可以了。
所以,一切的预测都是没意义的,当下的感应和反应才是最重要的。你必须随时读懂市场的信号,这是应用本ID理论最基础也是最根本的一点。如果你连市场的信号、节奏都读不动,其他一切都是无意义的。但,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你读懂了市场,但却不按信号操作,那这就是思维的问题了,老有着侥幸心理,这样也是无意义的。按照区间套的原则,一直可以追究到盘口的信息里,如果在一个符合区间套原则的背驰中发现盘口的异动,那么,你就能在最精确的转折点操作成功。本ID的理论不废一法,盘口工夫同样可以结合到本理论中来,但关键是在恰当的地方,并不是任何的盘口异动都是有意义的。本ID的理论由于是从市场的根子上考察市场,所以把握了,你就可以结合各种理论,什么基本面、政策面、资金面、庄家等等因数,这些因数如何起作用、有效与否,都在这市场的基本走势框架上反应出来。
由于市场是当下的,那么,投资者具有的思维也应该是当下的,而任何习惯于幻想的,都是把幻想当成当下而掩盖了对当下真实走势的感应。这市场,关键的是操作,而不是吹嘘、预测。有人可能要反问,怎么这里也经常说些类似预测、吹嘘的话,例如前两天本ID说让汉奸砸盘联通。请问,汉奸可能有几十亿股的联通吗?汉奸砸盘本ID就要接?本ID为什么不可以先砸?为什么一定要在顶背弛接砸盘?本ID又没毛病,汉奸如果有爱好,最好在底背弛的时候砸盘,本ID一定欢迎。而对于本ID来说,如果有些话能当百万兵,本ID凭什么不说?本ID也没兴趣知道,联通昨天936到945推出5.52元是谁中风了,竟然勇敢地顶出一个顶背弛来,那时候,本ID只看到了卖点,如此而已。就算不知道本ID的理论,最简单的,难道连1月4日和1月30日的连线在哪里都看不清楚?
所有非汉奸、非奸细的各位请注意了,这里奸细少不了,如果你把这里当成一个纯粹的课堂,那就太小看这里了。但,有一点是无疑的,就是一旦你掌握本ID的理论,你根本无须听任何话,无论谁的话,任何话都是废话,走势永远第一。牛顿不能违反万有引力,本ID也不能违反本ID的理论,这才是最关键的地方。而只有这样,才有可能有一个正确的思维基础。你无须尊重本ID,甚至,你学会本ID的理论,还可以专门和本ID作对,企图在市场上挣本ID的钱,但你必须尊重本ID的理论,就像你必须尊重万有引力一样,否则市场的走势每分每秒都会给你足够的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