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从深圳到东莞的时候,他的工作环境自然差了很多,工资待遇也低了不少,所以他很多同学觉得他肯定是神经错乱了。可是,他一直坚持了下来,并经过不断的努力成为了一名优秀的高级技工。后来经过自学德语,还能够用德语跟德国的技术专家进行交流,并多次得到了国外专家的高度赞扬。虽然只是工厂里的一名技术工人,但是他却多次在高规格的国际技术展览会上作主题发言。今时今日,他的收入水平就自不待言了。如果我这位校友不通过工作实践将自己的专长从专业知识转移到实际操作经验,他或许现在仍然是深圳某公司的普通职员呢。
近年来出现了一个比较奇怪的现象:普通技校的学生比全日制高校的学生更容易就业。很多企业愿意以十几万元的年薪招一名技工,甚至愿意以三四十万元的年薪招聘一名西餐总厨,而对于重点本科生甚至硕士、博士的求职简历却不感兴趣。这个现象是需要很多大学生深思的。为什么一名技工、一名厨师那么值钱而自己一文不值?如果老是纠缠于学历,那肯定觉得非常不公平。可是,一个技工能熟练地操作一台机器,一名厨师能烧出一盘色香味俱全的好菜,而作为大学生的你能做些什么呢?技工和厨师都凭借他们的专长而抢手,如果你也有自己的专长,你肯定照样成为人才市场的香饽饽。我并不是在鼓吹大学生都去做技工或厨师,但是退一万步讲,如果不具备别的更好的专长,大学生通过做技工甚至做厨师来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又有什么不可以呢?
按摩,这个词语在很多大学生眼中看来肯定是不太阳光的。必须承认,社会上有很多肮脏的交易假按摩之名而进行,但是,我一个朋友却让按摩回到了它原本的意义。这个朋友大学时就读于一所中医学院,专业方向是中医骨伤科学。他读到大三的时候跟我说:读了三年医学,如果自己得了点小感冒却还得去找医生。他言词之间万般无奈,对自己的前途感到无比迷茫。
可是,中医按摩这门课却让他找到了人生的方向。既然靠中医学无法找到前途,那为什么不靠中医按摩来创出一条路?于是,他将大学剩下的时间全部用在了中医按摩上面,并努力寻找机会进行实践。毕业的时候,他已经是一名相当熟练的中医按摩师了。当他的同学都削尖脑袋往医院里面挤的时候,他却放下好好的医生不做,跑到一家健身技术公司做了按摩师。目前他已经有了不小的一笔积蓄,并且正在筹划自己独立创业了,相信不用多久他就将拥有自己的公司。
很多专业开设的部分甚至全部课程都已经和市场的需要脱节了,这就需要从开设的课程中挑选真正有用的认真钻研,甚至还需要在开设的课程之外寻找真正有用的具体领域。要想知道自己这个专业真正需要学的是哪些东西,最好的方式就是留意招聘信息。就算你还不是毕业生,也可以经常性地看看www.51job.com、www.jobsdb.com等人才...攀鞘谐⌒枰摹?/a>
以下是2004年10月www.51job.com上相继刊登的几条招聘信息的部分内容。
招聘单位招聘职位职位要求
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Flash编程工程师1.本科以上学历, 两年以上动画制作经验;2.熟悉WEB应用开发,熟悉WEB和Flash的结合应用;3.精通Flash软件,有独立创意制作能力;4.精通Action script编程,有出色作品者;5.熟悉Flash跟后台数据的交互;6.从事过多媒体和游戏开发的可以优先考虑。
沃尔玛商业咨询(深圳)有限公司平面设计1.相关专业本科或以上学历,丰富的广告设计与创作经验,良好的组织、沟通能力;2.熟练使用苹果机,熟悉平面设计及办公软件(例如PhotoShop,Illustrator,QuarkXpress,Freehand,Word,Excel,PowerPoint);3.英文沟通能力良好。
德昌电机(深圳)有限公司粉末冶金工程师1.大专以上学历;2.3年粉末冶金行业工作经验,了解含油轴承生产研发工艺,能独立解决生产技术问题;3.熟悉粉末冶金模具、零件设计,熟悉CAD、Solidworks;4.良好沟通和团队合作,英文良好。
综合其他一些公司类似职位的招聘信息,就完全可以知道“Flash编程工程师”、“平面设计”和“粉末冶金工程师”这三个职位需要掌握哪些东西了。知道这些以后便可以针对市场需求有的放矢地进行学习。其余各个行业各个职位也都可以通过同样的方法让自己“先知先觉”,避免走无谓的弯路。
专长的有效性(1)
之所以要强调专长的有效性,是因为并不是每项专长到了招聘会都有市场,至少很难有市场。很多大学生并不是没有专长,而是他们的专长得不到市场的承认。因为高校专业设置的不科学性,有一些专业的学生如果除了专业之外没有别的专长,那就很难拥有足够的就业机会,因为他们专业本身就不具备专长的有效性,在市场经济中未免成为了屠龙之术。
最典型的便是我的专业:思想政治教育。如果凭借这个专业去找工作,恐怕除了去部队做指导员,就只有劳教局之类的政府部门愿意接收了。深圳市人才大市场那些用人单位就算再求贤若渴也不至于需要找一个人回去给自己做思想政治工作。曾经有一个面试官看到我的简历以后开玩笑似地说:“我看到你的专业名字就冷汗直流,感觉是自己做了什么对不起党对不起人民的事情,被组织找来谈话了。”
还有一些专业天然地应该属于精英文化的范畴,譬如历史、哲学、伦理学。精英文化只可能属于一个有限的知识群体,否则精英文化就不成其为精英文化了。不幸的是,在疯狂扩招的大形势下,在大肆招生成为了一种盈利手段的情况下,所有本应属于精英文化范畴的专业都成为大众性的东西了。一位伦理学博士生导师说了这样一句话:“一个国家如果有成千上万的人在研究伦理学,那这个国家就已经走到了伦理的边缘。”事实上,当上百个哲学专业的同学同时挤在同一间教室听老师谈论康德或海德格尔,这绝对是一件极其不正常的事情。
历史、哲学等专业本来应该只有一些真正以此为乐趣的精英作为专业来研究,在市场经济主导一切的时代背景下,这些冷门专业的就业机会本来就是非常有限的,可是,非理性的扩招让原本就非常有限的就业机会变得更加稀缺,寺庙里原本就没什么粥,如今还突然增加了一大群和尚,该怎么办呢?那就只有去相对而言僧少粥多的寺庙混饭吃。所以,如果你稀里糊涂进了哲学、历史之类的专业,并且你并不喜欢这个专业,那就赶紧跳出这个专业给自己寻找核心竞争力吧。
除了设置不合理或非理性扩招的专业之外,还有一些别的无效专长值得一提。譬如,我原来有个校友玩电脑游戏特别厉害,先是玩星际争霸打遍天下无敌手,后来与时俱进成为了一个顶尖级的反恐精英,毕业前夕又修炼成了传奇高手。这应该也算得上是一种特长吧,毕竟他还在很多比赛中得了奖,可是,这样的特长要想成为就业时的专长实在太难。确实有一些游戏开发商需要招聘一些职业的游戏玩家,但是,这样的职位空缺能有几个?就算找到了这样一份工作,又有什么意思呢?青春饭能吃几天?
还有一些特长看上去比玩网络游戏要积极很多,比如篮球、足球等体育方面的专长。体育特长生自然需要用大量的时间用在体育训练上,但是,可千万别吊死在这一棵树上了。学校招收体育特长生就只是为了让这些人在体育赛事中为学校争点光,至于这些学生毕业以后何去何从他们可不会考虑。就算有些学校还会保送优秀的体育特长生读研究生,可读了研究生以后干什么呢?得奥运金牌的运动员尚且需要考虑退役以后干什么,更何况大学里的体育特长生?如果将体育特长作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那恐怕除了去做体育老师或者健身房教练之外,就只能去当保安了。所以,大部分体育特长生都必须考虑自己在体育之外如何实现个人价值,也就是说,必须让自己拥有一项体育之外的有效专长。
体育特长生尚且如此,更何况其他那些整天活跃在球场上的同学呢?热爱运动确实值得肯定,但是有些同学荒废学业而将太多的时间用在球场上就实属舍本逐末了。
套餐效应
告别大学生毕业包分配的时代之后,大学毕业生其实就成为了市场经济中的一种商品,而且越来越成为一种供过于求的商品。学校只负责给自己批量生产的商品发个叫做“毕业证”的产品合格证,至于产品是不是真的合格、产品有没有市场,他们就无暇顾及了。
就业,其实就是将自己作为一件商品推销出去。商品要想占有市场就必须具有核心竞争力,可是在僧多粥少的就业市场,光有核心竞争力恐怕还不够。如果你是文学院的笔杆子,写作当然是你的专长,可是,几乎每个学校都设置了文学院或者中文系,并且招生规模不断升级,所以在你面试任何一个编辑之类的职位时,会有一大群中文专业的毕业生来跟你竞争。或许你们任何一个人都能胜任那份工作,但是最终被聘用的可能只有一个人。如何才能让自己从众多实力相当的应聘者当中脱颖而出呢?
不妨先打一个不恰当的比方吧。我原来在超市买洗洁精的时候往往只是从货柜上随便拿一瓶,后来发现有一种洗洁精附带赠送洗碗布,于是便一直买那一种了。偶尔发现超市没有那种洗洁精,心里还会有一丝失落。一块小小的洗碗布实在不值钱,拿回家里也未必真能派上用场,但就是这个没什么价值的东西买走了我的顾客忠诚度。
假设你正在超市买牙刷,琳琅满目的牙刷摆在货柜上任你挑选。最后你看中了其中几款牙刷,而这几款的外型、性能和价格都差不多,于是你一时不知道该挑哪一款好。如果这个时候你突然发现其中有一款附带赠送一小盒牙膏,我想你肯定会在零点零一秒之内做出选择。而这个时候你是否意识到:如果聘人单位是一个买牙刷的人,你就只是货柜上的一把牙刷,而你将凭什么让对方毫不犹豫地买走?
“买一送一”这种促销方式在商业领域早已屡见不鲜,那为什么不将这种思维运用到自己求职应聘的过程中来呢?不过请别误会,我的意思不是说要你带着另外一个人去应聘,面试的时候告诉用人单位如果聘用你就可以免费拥有另外一个劳动力。我的意思只是:请不要除了专长之外就一无所有。换句话说,你应该拥有专业以外至少一项特长。专业是你要卖的东西,而此外的特长则作为非卖品免费赠送。在别人只卖牛排的时候你却在卖牛排套餐,除了牛排之外还有色拉和咖啡奶茶。在价格大同小异的情况下,你想不热卖也不行了。
专长的有效性(2)
上文提及多个中文系的高材生同时应聘一个编辑职位,如果这些人在文字编辑方面势均力敌,要求的工资待遇也不相上下,那面试人员肯定就会从其他的方面来对应聘者加以挑选。如果用人单位是一家杂志社,偶尔需要从国外的网站上摘抄一些文章并翻译成中文予以刊载,而正好有一名求职者的英文水平非常突出,那就算这个求职者的中文编辑能力丝毫不占优势,他也肯定会被优先录用。又或者这是一家体育方面的新闻资讯网站,如果某位应聘者恰好对体育非常在行,国内外各大球星无不如数家珍,那只要他的文笔差强人意,应聘这份工作应该就如囊中探物了。
魏小姐曾经是一名英语教师,她觉得自己还年轻,准备再学一门外语。经过分析之后,她觉得阿拉伯语是个冷门,但西亚那些国家因为有石油,已成为全球最富有的地区,国际间的贸易往来也比较频繁,所以决定认真学习阿拉伯语。后来她去上海浦东一家跨国大公司应聘,因为公司对英语要求很高,所以能进入复试的人基本上都是英语专业八级,魏小姐丝毫不占优势。复试的时候主考官问魏小姐有什么特长,她说除了英语之外还懂阿拉伯语。主考官一听便喜上眉梢,因为当时正巧有个西亚国家经济代表团来该公司洽谈贸易,急缺几名阿拉伯语翻译。主考官赶紧请来了阿拉伯语方面的专业人士,面试证明魏小姐不仅精通语言,而且还对阿拉伯国家的历史和风俗文化非常熟悉。最后她脱颖而出,直接担当洽谈会的翻译并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关于专业以外的特长在应聘中的作用,下面这条2001年2月的“旧闻”也很能说明问题。
深圳市中心医院在深圳乃至全国的卫生医疗单位首开先河,日前大摆考场,从16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各个医学院校的应聘学生中层层筛选出的150名考生全部参加会考。会考中,除了让考生通过业务、外语关外,还必须参加文艺、体育等特长考试。
据了解,为了保证考试全过程的透明和公正,考场全封闭,考官、监督人员等只有佩带专门的胸牌才能进入,条子、关系被拒之门外。而且录用考试特设了特长考试,把它放在与专业技能考试同样重要的位置上,对应聘毕业生的考核也进一步量化,基本知识20分、专业知识20分、临床经验10分、知识面20分、外形10分、资质20分。该医院人事科科长肖平介绍,考试分医学组、外语组和特长组,其中特长组分为文艺、体育和其他三组,考生的多才多艺让院方也出乎意料,每个人都身怀绝技,书法、绘画、器乐、球类甚至打拳、舞剑。中山医科大学的两个博士又是跳舞,又是下棋,最后还打起了太极拳。医院为此特请深圳市文化局文艺处李绍琴处长、深圳市原音乐家协会主席杨庶正主持考试。
中心医院有关负责人称,招考医生之所以要考文体特长,主要考虑医生的智商决定他的医术水平的高低,然而情商更重要,一个医生的综合素质将对他性格的塑造和待人处事态度有重要影响。因此考试正像在股市挑选潜力股,主要看他是否有发展潜力。
当医生最首要的自然是医术高明,可对于医学院的毕业生来说,如果没有专业以外的特长,就算学习成绩再好也很难穿上向往已久的白马褂。医生如此,其他职业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我们可以打这样的比喻:工作职位所要求的基本专业技能好比是鸟的身体,而专业以外的特长就是鸟的翅膀。鸟无身体自然无法存活,但没有翅膀就无法振翅高飞。对于大学生来说,一方面要做到“术业有专攻”,不断让身体变得强壮结实,同时还要有针对性地锻炼特长,不断丰满羽翼让自己能够有朝一日展翅高飞。
有一些特长是应聘者原本具有的,只是到了招聘会需要恰当地运用。小雅是一名文秘专业的毕业生,毕业后去成都一公司应聘总裁助理的工作。小雅相貌平平,而跟她竞争同一职位的有一大群美女,有一些人的简历简直就成了一本精致的写真集。凭着突出的专业知识和个人能力,她终于进入了最后一轮复试。这次面试她的是总裁。总裁看了看她的简历,说:“我听人事部的说你非常优秀,可刚才我面试的几个人也相当突出,所以我想知道你相对她们而言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小雅迟疑了一会儿,试探着问总裁:“请问能够喝半斤白酒算不算呢?”总裁一听,赶紧让人事部给小雅办入职手续去了。
可并非每个人都能喝半斤白酒,也不是在每个面试场合能够凭着酒量一剑封喉,所以,特长更主要的还是需要在大学期间有意识地进行培养和锻炼。这种培养不能漫天撒网过于随便,必须要有针对性。如果今天去学萨克斯,明天去跳天鹅湖,后天又去摹临王羲之,到头来只会将自己变成一个“四不象”。我老家有这样一句俗语:如果你想抓住满山的麻雀,你就一只也抓不到。
培养特长还需要基于自身特点,不能太过理想化。如果让姚明去跳马,让李小鹏去对抗奥尼尔,不知会是怎样?如果某人五音不全却引吭高歌,或者红绿色盲却沉迷作画,就算他真有一天能够成为第二个帕瓦罗蒂或者梵高,那也绝对是事倍功半的事情。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向,四两亦能拨千斤;而选择不适合自己的,千斤未必能拨四两。
很多老师唯一的本事就是误人子弟
五、不逃课的学生不是好学生
如果你看到这个标题的时候怀疑是个印刷错误,如果你认为从不逃课是Good good study, day day up(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表现,如果你只是担心老师点名而被迫乖乖地端坐在教室里,又或者你逃课是为了睡懒觉和上网聊天而成为“逃学威龙”,那么,接下来的这道菜你不妨尝一尝。
逃课的三大理由
大学里有一部分同学(尤其是女生)每次上课总是提前坐在了教室前排,记笔记也不分青红皂白一律工工整整地记录下来。他们认为逃课是不上进的表现,并觉得自己从不逃课的行为难能可贵甚至非常崇高。这种人完全就是在用读中学的思维读大学,能学到的东西恐怕比中学也多不到哪去。什么课都不逃,跟什么课都逃掉没什么两样。
还有一些人属于“逃课游击队”,如果老师和蔼可亲并且从不点名就逃之夭夭,如果老师非常严厉或者每节课都有点名的雅兴,那就成了遵纪守法的一等良民。这种人还停留在“有组织,无纪律”的初级阶段,尚不能变被动为主动,所以无法享受逃课的乐趣。因为逃课缺乏目的性、系统性和主动性,所以很多该逃的课没逃,不该逃的课却逃掉了,得不偿失。
那究竟什么课该逃、什么课不该逃呢?为什么有一些课非逃不可呢?大致说来,逃课的理由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一、老师水平良莠不齐,很多老师唯一的本事就是误人子弟
美国学者罗尔斯是当代社会学的大师,也是杰出的自由主义思想家,他以《正义论》一书奠定了在当代学术界不可撼动的崇高地位。中国留学生吴咏慧曾经在哈佛大学听过罗尔斯的课,她在《哈佛琐记》一书中描述了课堂上的情景:“罗尔斯讲到紧要处,适巧阳光从窗外斜射进来,照在他身上,顿时万丈光芒,衬托出一幅圣者图像,十分眩眼。”
学期快要结束的时候,罗尔斯教授讲完最后一堂课,谦称课堂所谈全属个人偏见,希望大家能做独立思考,自己下判断。说完之后,罗尔斯缓缓地走下讲台。这一瞬间,教室里的全部学生立即鼓掌,向这位尊敬的老师致谢。罗尔斯本来就有点内向害羞,于是他频频挥手,快步走出讲堂。可是,在罗尔斯走出教室后许久,学生们的掌声依然不衰。冬天拍手是件苦差事,吴咏慧的双手又红又痛,便问旁边的美国同学,到底还要拍多久?同学回答说:“让罗尔斯教授在遥远的地方还可以听到为止。”
这样的场景对于当今中国的大学生来说只能是一个遥远的梦了。我想大部分中国的大学生也愿意像哈佛的学生那样“与柏拉图为友、与亚里士多德为友、与真理为友”,也愿意为罗尔斯这样的学术大家献上经久不息的掌声,可是,为什么在中国的大学校园就看不到这一幕呢?原因只有一个:中国没有罗尔斯。
中国不但没有罗尔斯,而且连小罗尔斯、小小罗尔斯都没有。大学的围墙纷纷倒下,学术和商业之间的藩篱也轰然倒塌。大学纷纷变成了出售文凭的工厂,大学老师也纷纷变成了出卖学术良知的商人。在这样一种情况下,逃课便成为了顺应历史潮流的无奈之举。学生没有权利选择优秀的老师,但他们有权利拒绝一切学术投机分子。对于一名交了大笔学费的学生来说,这是他作为一名消费者最起码的权利。
大三的时候,我们一位专业课老师是个所谓的著名教授,他上课非常威严,对学生也要求极为严厉,不但每节课都要复习一下全班同学的名字,而且还经常检查我们的笔记。他念讲义的速度一慢下来,大家就得赶紧做记录员,如果谁无动于衷,这位老师就会恶狠狠的盯着他,恨不得用眼睛吃掉不记笔记的学生。我就被他盯过很多次,起初还以为是我上辈子欠了他两百块钱忘记还了。
这个老师的讲义明显已经用了多年,说不准现在还用来念给我的师弟师妹们听呢。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图书馆找到了一本很多年前出版的书,书上的内容跟这个老师上课的内容一模一样,而这本书的作者并不是我们老师,所以我敢断定:我们老师上课的时候完全就是在念别人写的书,而且年复一年。
当时我心里既愤怒又激动,决定好好利用这本书。我和同学好歹是学政治的,平日在课堂上学了那么多关于政治斗争的方法和谋略,如今终于可以牛刀小试了。第二天上课的时候,我们拿出那本书对老师说:“老师,您辛辛苦苦研究出来的学术成果怎么被人剽窃了呀?而且这个家伙太缺德了,虽然天下文人一大抄,但也不能一字不差啊!要不我们去向学校反映一下,让学校起诉这家出版社和这个冒牌作者,让法学院的教授集体出动来维护您的权利,您觉得如何呢?”
听我们这么一说,老师早已如临大敌,只好摆出一副非常大度的样子,说不想跟这种学术界的小人计较。我们赶紧接着说:“老师您真是拥有学术大家的胸襟啊!如果这种剽窃您的学术成果的老师给我们上课,我们肯定学不到什么东西,期末考试恐怕全班不及格。幸亏我们有您这样的好老师,所以我们每次上课都能受益匪浅,相信期末考试也一定能够得高分。老师,您说是不是呢?”老师明知道我们是在威胁他,但也只好尴尬地微笑着点头。
此后我们再也不怕他点名了,全班同学都变得“有组织,无纪律”,每次上课只派几个代表去捧场。期末考试的时候我们班竟然全部得了80分以上,皆大欢喜。但是欢喜之余更多的是悲哀。我们学校的学术骗子何止这个老师一个人?而活跃着这种冒牌教授的舞台又何止我们一个学校?
听这样的老师讲课还不如回家种地!如果你发现你的老师也是个这样的人,那就赶紧逃课吧,别把宝贵的青春用来记无聊的笔记了。浪费一个笔记本不要紧,但是浪费的光阴却永远也要不回来了。
二、教学方式陈旧落后,填鸭式教学唯一的作用就是扼杀精英
“填鸭式教学”,这个词语早已被诟病多年,可是,这种陈旧落后的教学方式在中国不但没有被消灭,反而随着大学扩招而得到了加强。上至北大清华,下至每一所专科院校,无不是老师在台上读讲义,学生在台下记笔记。在课堂之上,老师是绝对的中心,学生发表自己看法的机会少之又少。这样的教学方式和高中有什么区别呢?
读大学,更多的不是要记住一种学术观点,而是要学会思考问题的方法。大学之所以为大,就是因为它的包容。大学应该包容各种各样的观点并让这些观点平等地获得机会加以表达。可是,当课堂成为了老师的一言堂,怎么可能会有不同的观点相互辩驳?学生又怎么可能通过表达各自不同的观点来学会思辩?
我读书的时候不管老师有多权威,也不管老师能不能接受别人指出他的错误,我只要发现老师的观点有不当的地方,我就会直截了当地提出异议。如果老师能够接受我这样的方式,不管我跟他争辩的结果如何,我都会非常敬重他。但如果老师觉得我这样做太不给他面子,我就再也不会给他面子了。
我并不主张每个同学都像我一样张狂,但我希望大学生不要被动地接受知识,不要以为老师说的就是真理。大学生应该理性地选择知识,任何一种观点都要经过自己理性的思考之后再做出判断。否则,名义上的大学生就只不过是呆在大学里的中学生罢了。如果老师坚持用教中学生的方法来教你,那与其等着被灌输观点,还不如早早地逃之夭夭。
三、课程设置不合理,很多课程唯一的作用就是浪费青春
既然大学开设的某些专业只能用来误人子弟,那么只能用来浪费青春的大学课程似乎就没什么大不了了。
公共课除了英语、体育和计算机,其他的好像基本上都没什么用。如果我没记错,政治基础理论课应该包括马哲、毛概、邓论、社经和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大一我们开设了《中国革命概论》,那个满嘴仁义道德的老师着实龌龊不堪,而且将课堂进行得无聊透顶,所以有一次课堂上我很不给她面子,当着一百多名同学的面尖锐地指出了她的几个常识错误,然后夺门而出扬长而去。当时我心中无比的惬意,可期末考试的时候却因此而得到了报应。那个老师给我们班大部分同学的分数只有40分。为了避免再跟这种课程的老师发生冲突,此后的马哲、邓论等课程我干脆一律逃掉了。
对于这些课程,我们不应该抱任何希望能够从大学的课程表上取消,但作为一名花钱上大学的学生,有权利选择自己学习的内容。政治经济学老师肯定会在课堂上详尽地阐释马克思的剩余价值理论和地租理论,可是,他的学生在不久的将来全部要作为廉价的劳动力将自己出卖,将自己在剩余劳动时间创造的剩余价值无偿地出让。当一栋又一栋楼房拔地而起,当一个又一个小区盛大开盘,他的学生却在节衣缩食地为下个月的房租而四处奔波。在这样的时候,那些滔滔不绝的老师们干什么去了?政治经济学干什么去了?剩余价值理论和地租理论又干什么去了?
我并不是说必须用就业之类的功利性指标来衡量大学课程的价值,更没有否定马克思主义是伟大、光荣、正确、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但是,当你和几十几百个人同时挤坐在教室里听老师照本宣科,你是不是能够用这些时间来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呢?如果你对马克思主义感兴趣,那不妨去图书馆找出《资本论》来看看,这样的话你会发现真正意义上的马克思主义是多么让人热血沸腾;如果你对这些东西统统没有兴趣,也还完全可以去看别的书,诸子百家或者天文地理,值得学的太多了。哪怕是租一张影碟回宿舍细细品尝也可能比听老师讲第二次土地革命更有意义,至少周星星同学的《审死官》会让你体会到一种对几千年来官本位意识的叛逆,姜文的《鬼子来了》能让你不得不面对我们这个民族最深层的悲哀。
有些准备考研的人可能认为听这些课对考研有好处,这实在有点儿异想天开。希望从这种课程上学到对自己考研有用的东西无异于与虎谋皮。老虎虽然不愿给皮但毕竟还有一张皮,而大学的政治公共课老师又有几个胸怀真才实学?如果拿考研政治试题给他们做,有几个能够及格?我原来的邓论老师估计已近花甲,但学识和年龄丝毫不成比例。他曾担任过很多门课程的老师,甚至还教过冶金,因为什么都教不来,最后只好来邓论课上念教材。想找这种老师学东西,那还不如去找拉登借武器呢!
君子有所逃,有所不逃
政治理论课以外的几门公共课倒是要认真对待了。体育课是我大学四年受益最多的课程之一。大二的体育课可以自由选择方向,大部分同学都选择了球类项目或者武术游泳之类,唯独我选择了田径。田径班的上课内容基本上是长跑,先跑6圈热身,然后跑12圈半,一次体育课下来感觉像是见了一次阎王爷。但我跑着跑着竟然还上瘾了,大三没有了体育课,我还经常在晚自习下课以后去操场跑上若干圈。毕业以后我很少锻炼了,一没有足够的客观条件,二没有足够的时间和心情。想必等你毕业以后也是如此。但愿到时候你不要后悔大学四年没有上过几次单杠没有跑过几次步。
法律基础概论这门课也不应该太轻视。在一个法制越来越完善的社会,任何人都不可能游离于法律之外。你可以不知道大陆法系英美法系,也可以不知道法的渊源,但当你毕业后跟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的时候需要用到劳动法,当你独立门户开始创业的时候需要懂得公司法,当你跟别人贸易往来的时候需要用到合同法,当你通过艰苦的研究开发出一种技术时又离不开知识产权法。所以,只要老师不是太差劲,法律基础课还是值得去听的,至少也得弄清“法人”、“诉讼时效”之类的概念吧。
除了公共课之外,专业课同样有很多无聊的课程。有一些专业课纯属屠龙之术,学得再好也是徒劳。譬如我原来学过的某门专业课,连老师都觉得无聊,索性在课堂上跟我们一起玩起“碟仙”来了。有一些专业课早已被市场淘汰,若干年前或许有用,但现在早就已经成为明日黄花(请不要说成“昨日黄花”,汉语中并没有这个词语)了。这种课程在一些知识更新非常快的专业屡见不鲜,计算机专业最为典型。不过这些课程是否逃课还要看老师而定:如果老师照本宣科,那当然溜之大吉;如果老师在课堂上会讲授很多最新的思想和观点,就算教材过时了也是应该认真去听的。
其实有很多专业课程原本是很值得好好研究的,但是教材上和课堂上研究的却都是跟专业相关却毫无用处的问题。秘书学、商务社交礼仪等课程都是非常实用的学科,在美国,这些课程的第一节课便是学习如何接电话,而在中国,可能好几节课都会被用来谈“秘书”这个词语的渊源,谈这门学科在国内外的发展历史,谈目前学术界不同派别对于这门课程研究范围的不同观点,甚至还会谈到秘书的阶级属性。如果老师按这样的思路来上课,不逃课实在是对不起烈祖烈宗了。
不过,在判断一门课程是否有价值的时候不能太功利,目光不能太短浅。事实上很多目前看来没用的东西以后就会觉得非常有用了。我一个朋友曾经是外国语学院的学生,他一直想做一名优秀的英语同步翻译。大学期间那些看上去跟翻译没有太直接关系的课程他都逃掉了,《英美文化》这门课他也没上过几次。后来工作中他才发现做翻译其实需要对外国文化有很全面很深入的了解,否则就很可能犯一些低级错误,就如外国人将“红楼梦”翻译成“在红色包厢里做的一个梦”。上海产的“白翎”钢笔,其英译为“White Feather”,可英语中有句成语“to show the white feather”,意思是临阵逃脱,白色羽毛象征的是胆小鬼,所以这个品牌的钢笔出口到英语国家以后一直无人问津。所以说,逃课没有错,但是不要逃错课。
为考英语强说愁
英语课的重要性自然无需多说,每个大学生都很明白。尽管如此,还是有不少人会成为英语课的逃兵。我是不主张英语课逃课的,就算老师比较差也应该坚持去上课,因为英语老师就算不会教书,但英语水平比大部分学生还是要高一些。虽然英语可以自学,但通过自学来掌握一种语言无论如何都不会是一种捷径。学语言必须要听,要大胆地说出来。绝大部分大学生都缺乏良好的英语环境,所以更加应该多去课堂听英语、说英语。因为大学扩招的缘故,很多学校的英语课也被迫改为了大班授课,在这种情况下更加应该抓住任何可以发言的机会。不要因为人多而害怕丢脸,学英语如果不丢脸是永远也学不会的。
学英语贵在积累,永远不要指望临时抱佛脚能够奏效。我原来有几个同学考了好几次英语四级都没有通过,每次失败的时候都决心认真准备下一次,可是在教室自习没几天就按捺不住了,抱希望考前突击能够通过,可真到了快考试的时候再怎么突击也没有用了。直到毕业的时候有几个同学仍然没有通过四级,自然也没有得到学位证。有些学校如果没通过英语四级毕业证都没有。读书期间没考过,毕业以后自然就更加难了。
最近四、六级考试做了改革,情况跟几年前已经有了些变化,但是据我所知,人事行政部门和大部分用人单位对于英语四六级的态度并没有因为此次改革而发生任何的改变。就算毕业证书、学位证书不再与英语等级挂钩,但是,从其余的现实角度考虑,英语四、六级考试仍然是非常重要的。
不要以为英语角是个学英语的地方。去英语角的人大都just so so,我原来就见过有不少自认为英语很棒的人总喜欢去英语角show off,但水平实在不敢恭维。还有一些人去英语角是另有所图,尤其是一些男性研究生、博士生。从整体上来说,越是研究生、博士生,英语水平就越低。
跑过步的人都知道,跟比自己跑得快的人一起跑,自己也会跑得快一些,而跟比自己跑得慢的人一起跑,就会跑得慢一些。所以,为了避免交叉感染,最好不要去英语角被别人同化,除非你另有所图。当你第一次说出“Good good study, day day up”、“You good, you come do what”之类的中国式英语时,你可能会心里没底,但如果你在英语角听别人这么说了几次,你就会觉得非常地道了。
可以尝试着跟一些留学生交朋友,这样不但可以多了解一些外国的文化,而且你们可以彼此学习对方的语言。但有一些外国人的英语可能比你更差,譬如日本人。有一个跟我相同专业的师姐大学期间跟学校的不少留学生关系相当不错,她从那些美国人、欧洲人或西亚人身上肯定学到了不少东西。毕业的时候她去一家大型的外贸公司应聘,凭着一口流利的英语和对外国文化的深入了解,击败了其余英语专业或者国际贸易专业毕业的应聘者。
英语固然重要,但也没必要将太多的时间花在学英语上。毕竟语言只是一种手段,为了英语丢了专业,那就是为了手段而丢了目的,舍本逐末了。我曾经在岳麓书院看到几个学生大声地朗读英语,心里很不是滋味。中国历史上最有名的书院之一如今虽然还有“风声雨声读书声”,但所读的书竟然成为洋文了。那时我忽然想起了余光中的一句话:“当你的女友改名为玛丽,你怎能送她一首《菩萨蛮》?”就算是中文系的学生,四年大学当中用在英语上的时间恐怕也比用在自己母语上的多一些吧。这何尝不是一种悲哀呢?
英语对于就业来说确实有比较重要的作用,但是工作过程中真正需要用到英语的并不多,所以就算英语学得再好,工作一段时间以后就生疏了。我现在的英语水平就倒退了很多,很多单词都只是似曾相识了。我原来求职的时候有些公司要求我翻译大段的文章,但是入职以后连最简单的英语都用不上。在这种时候,英语彻底沦落成了一块敲门砖。所以,大学期间与其花大量的时间在学习英语上,还不如分一些时间用来学习那些以后工作中需要经常用到的东西。
浙江大学一位叫高强的高分子物理教授在一次演讲中言辞尖锐地谈到了中国高校的诸多弊端,其中有一段便是关于“全民学英语”的:
我认为:语言、计算机就是工具。中国的外语教授讲英语还不如美国卖菜的农民,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呢?日本博士、德国教授说不出英语的多得是,我们怎么能说一个人不会说英语就是文盲呢?语言就是一个工具!没有那个环境,他怎么能讲这个语言呢?如果我是教育部长,我一定要取消六级考试。一个研究生连中文一级都不及格,英文考六级干什么?研究生写的论文语句不通错字连篇,自己民族的文化都没有学好,天天就只知道考英语。他们的托福、GRE能考出很高的分,可哪个写的英文论文在我面前过得了关呢?自己搞的专业一点都没学好,这样的人能干什么呢?说不会计算机就是文盲,这又是一个误区。我现在是教授,我顾不上搞计算机!
计算机:第三只手
高强教授对计算机似乎非常不屑一顾,他是教授,所以有这个权利,但是对于需要找工作的大学生来说,还是不能太过偏激。各个专业都会有计算机公共课,这些课最好还是不要逃。工作以后可能不需要用到英语,但几乎不可能不用到计算机。对于非计算机专业人员来说,C++、HTML这些东西自然没必要知道,但起码的计算机操作总是需要知道的。Word、Excel、PowerPoint等常用办公软件在日常工作中是必不可少的。这些东西要在课堂上掌握恐怕很不现实,所以必须利用其余的时间其余的条件不断摸索。
事实上很多大学生就算自己有电脑也未必会用Word、Excel制作像样的文档,更不用说制作精美的PPT。不要什么东西都等到毕业了再学,因为招聘单位是用人才的地方,而不是培养人才的地方。很多公司在招聘应届毕业生的时候已经把熟练操作Excel、PowerPoint等基本技能列入到职位要求之中了,有些公司甚至对非美术专业的毕业生也提出了Photoshop、CorelDraw等方面的要求。
2003年非典肆虐的时候,平顶山工学院的一名叫小杜的应届毕业生请求前来我当时任职的房地产公司实习。本来大部分公司都是不愿意接收实习生的,但考虑到小杜学的是房地产策划专业,而公司正好需要招聘几个策划方面的人员,所以公司接收了他,并表示只要他实习表现好,公司肯定予以聘用。对于内地一所不知名学校的专科应届毕业生来说,这是多么难得的一个机会啊!可是小杜好不容易争取来的机会却被他自己浪费了。
考虑到很多大学生没有“亲自”使用过复印机、打印机和传真机,所以我一早就让文员教小杜怎么用这些东西。公司给小杜安排了一台电脑,小杜既高兴又不安地说:“我打字速度很慢的。”我还以为这只是他的谦虚之词,可当我看到他打字时只用两根颤抖的食指在键盘上缓慢地移动,我彻底绝望了。经理让小杜打一份不超过600字的文件,可是小杜用了两个小时仍然没有完成。我过去一看,发现文件中的文字内容全部打好了,但是一个很简单的表格却让他束手无策。我只好放下工作教他怎么用Word制作表格,本来还想告诉他怎么用Excel做表格的,可一个Word就让我折腾到了下班时间。
两个月后,小杜要回学校了。我问他这次来深圳有没有什么遗憾,他说最大的遗憾就是没能去邓小平画像前拍一张照片。我一时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只让他以后再也别来深圳了。因为非典的缘故,他回到河南以后被隔离观察了好几天。不知道那几天他有没有明白我的意思。
我并不主张非计算机专业的一定要去考个计算机二级证,但是像小杜这样的大学生未免让人哭笑不得。英语和计算机因为只是工具,所以不应太过投入,但它们毕竟是一种工具,所以在毕业之前总要能够适当掌握的。
逃课的五大法宝
虽然有一些课如果不逃则天理难容,但很多时候逃课的代价却是巨大的。如果因为逃课而被老师“额外照顾”,运气好一点还能及格,但本学期奖学金恐怕就成问题了,而且还可能影响到专项奖学金和保送研究生;运气不好就会被老师红牌罚下,要么取消期末考试资格,要么给个59分把你气个半死。这样一来损失可能就无法估量了,不但要交几百块钱并花上一段时间去重修,而且有一门课不及格很可能导致奖学金、入党、三好学生、专项奖学金、优秀毕业生和保送研究生全部一票否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