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学习管理 > 《困难是我们的恩人:青少年成长必读》作者:汪传华【完结】 > 《困难是我们的恩人》作者:汪传华.txt

  第一节第二节第三节第四节 .7

作者:汪传华 当前章节:15144 字 更新时间:2026-6-27 19:03

国外有一个著名的水桶原理:与桶的最大容量有关的不是最长的那块木板,而恰恰是最短的一块。学习也这样,只有各方面的素质都得以应有的提高,才能在高考中占据有利的位置,从而最终把你带入成功的殿堂。

提起高三的任务,许多同学会不假思索地回答:学习。是的,学生以学为本,但除了课本知识之外再没有别的能引起你的注意吗?答案是否定的。红花还需绿叶衬,如果没有充沛的精力和坚强的心理素质,恐怕在如此高强度、快节奏的学习之中,尤其是高考最后的冲刺阶段,你会觉得心有余而力不足,难免留下人生的遗憾。或许这正是我与别人的观点的分歧所在。然而现实中我坚信自己,所以在早晨、中午和下晚自习的一段时间里,当别人正埋头苦读时,我却毅然地出现在运动场上。跑跑步、打打球,随便怎样,既放松了绷紧的神经,有利于运动后学习效率的提高,又增强了体质,不仅可以减少“非战斗减员”现象发生在自己身上,又在学生中劲头十足,而不是精神颓废。这种方法看起来“浪费”了宝贵的时间,而实际效果恰恰相反,因为成绩往往在效率上,这种通过牺牲时间来更大程度提高效率的方式划得来。也许在高三初期,由于锻炼时间短,相对来说大家的体质一开始又基本差不多,所以可能会出现别人的方式同样也能比自己取得好成绩的情况,但不必动摇。因为高考是持久战,我们为的是一年之后的7月,为的是长远利益,所以继续“我行我素”。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升入高三之后,许多老师会在谈吐之中流露出对往届相当一部分有把握考名牌大学的却意外名落孙山的遗憾之情,其实他们有能力同别人一样金榜题名,这也不是可望而不可即的事,但是他们却缺乏最基本的自信,以致考前吃不好、睡不香,第二天精神疲惫地上考场;做题时又瞻前顾后,不敢随心所欲,结果水平自然发挥不出来,失利则是情理之中的事。他们败在心理素质不过硬上,败得有些冤枉。上面说的并非耸人听闻,事实如此,前车之鉴,后事之师,面对“面”的教训,我们只有完善自己才能避免惨遭厄运。这就要求我们在练习测试之中保持一种镇定自若,遇乱不惊的大将风范,把每一次机会都模拟成高考,以便在实践之中增强自己心理承受力。无论遇到试题难度过低或过高的情况都不能轻狂自大或妄自菲薄,而是把注意力全放在如何解决题目上来。这样水平自然而然地从一种平和的状态中发挥出来。正是通过这种方式,使我高考中心静如水,因为我早已成功地经历了许多次另一种性质的“高考”。

谈完上面的两个似乎与学习无关的问题之后,接下来又回到“本”——学习方法上来。我是理科生,所以下面的这套经验可能不适用于文科学生,但又何必勉强大家步调一致呢?只要看后找到可被自己借鉴的部分便可以了。高三复习分一轮、二轮,有的学校可能还会有第三轮即高考模拟训练。在第一轮复习中我重点解决好以下几个问题:(一)拟补弱科,争取全面发展;(二)认真扎实,对基础知识一丝不苟;(三)注意错题病例,正确对待已做过的题目。由于一轮复习老师多是照课本按部就班的进行,因此时间相对比较富裕。这恰是补短的最佳机会。我语文、英语一开始较差。早饭前一段时间记忆力强,可以用来多记一些词汇、语言点或背诵一些精美的文章,以增强语感,还有其他零星时间我也多用在这方面。另外遇到不解之惑,则及时与同学交流或请教老师,不留下知识上的死角。经过几个月的努力,随着一轮复习尾声的接近,终于我迎头赶上了其他同学,实现了五科全面发展的目标,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第二方面,由于第二轮复习题量多,自己剩余的时间很少,因而在一开始学习中一定要认真、扎实地记牢每一个知识点,而不是似是而非。近年高考题型已为大家熟知,所以为了增加试卷容量,他们可能费尽心思从“细”上下功夫,考一些在课本中位置不显眼而大纲又有要求或同学们容易搞混的知识。如果做不到稳、准两字要求,很难确保准确率,而高考往往每分必争,这就要求我们在记忆深度上下苦功夫,无论哪种方式,只要能达到此目的便可以。全面准确地掌握好必备的知识,这便叫有备无患。第三点,在学习中我们会遇到许多的题目,有对有错是情理之中的事,关键是在于以后的工作如何,如果做过便扔到脑后,根本不注意做错的题目,那实际效果与没做一样。平时错了,无所谓,关键是以后不再犯同样的错误,为此我设立了“错题病例”,把典型的、自己又常犯错误的题目记下来,然后分析出错因,用醒目的颜色记下来。这样时常回头看一下,久而久之,以前的毛病会慢慢被改掉,以后再遇到同类的题目时,也应付自如了。把功夫下在平时的学习上,这才是应考的上上策,投机取巧是不成的,以上这三点是我在一轮复习中所注意的问题,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

------------

杨鲁闵:心要与梦一起走(2)

------------

接下来的二轮复习多以章、节综合性较强的题目为主要对象,老师也注重了知识之间的有机联系。我在考试中做到了紧跟老师进度、自己亲自归纳整理知识网、看一些利用价值较高的辅导书籍。首先上课时老师讲的可能与一轮有些重复,不要不屑一顾,因为这两次出现的意义不同,第二次是为了将知识点与另外的知识串接起来,所以价值更高。因而上课时一定要全神贯注,做好知识网络体系图,边听边想,提高课堂效率。另外课堂时间,趁知识还较完整的保留在大脑中,自己拿出笔纸,靠记忆和合理的分析画出自己心目中的知识体系图,这一来既进一步掌握了知识,又于合情合理之中理顺了知识点之间的联系。还有,对于基础较好的同学在做完习题之后,还会有空闲的时间,这是你备考很重要的一部分,不要奢侈地把时间大把大把浪费掉,而是翻看一下各类有价值的辅导书,增宽自己的视野。即使参考书鱼龙混杂,但是其中或许有一点或几点你以前未曾见过的东西,而这些新东西或许正是高考的热点。即使高考根本用不着,你也可以学习一下别人解题的思路与方法,取长补短。总之,在没有压力的情况下要会安排自己的计划,这应是一名优秀学生应具备的最起码的要求。除了这三点之外,我还想提醒大家一句:不要被题海迷失了方向。题海无边,没必要全部去做,做题并非“韩信用兵,多多益善”,而要有个“度”,要做到恰到好处。因为除了题目之外,你还有许多更重要的事情要做。

把上面的事情做好之后,高三也进入了最后的阶段——实战模拟操练。我们要在老师的指导下,选做有价值的题目。如北京和黄冈地区的模拟题,以便正确把握住信息动向。到了临考前,最好找几张简单的试题,增强一下成就感和自信心,这也不失为一种比较好的自我调节法。千万记住不要把精力过多地放在难题上,因为高考中也多是常见类型的题目。

做好了这么多繁重的工作还不够,有一点不能忘记:我们不能做无头苍蝇,漫无目的。所以就我们而言应在一入高三便树立自己的奋斗目标,心系某所大学。这样平日里你便有了追求,不再慨叹自己忙乎一阵子而不知所以然。有了心中的太阳,即使遇到无比艰苦的事情,你也不会退缩,因为你想成为夸父。只要自己有能力,便不管千难万苦,一心只想向前进,只为了拥有那轮令自己痴迷的太阳。有了这份执著,便能战胜自己。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上帝跟王义夫开了那个近乎凄惨的玩笑,但是那个坚强的中国人,用实际行动奏响了一首与命运抗争的旋律,旋律的主题叫“执著”。不经风雨怎能见彩虹?只有把握住生命里的分分秒秒,向着心中的梦永不停息,才会成为真正的英雄。奋斗了,便无怨无悔。有人说7月是黑色的,那是懦夫的谎言。我想这样告诉大家:辛勤耕耘着希望的人们一定会在阳光明媚的7月收到灿烂辉煌的成功。

阅后感悟

阅读重点推荐:

“充沛的精力+恰当的学习方法+强硬的心理素质+对成功100%的执著=理想的实现”

你觉得还有哪些可以作为阅读重点呢?不妨将它找出来。

编者心声:

为了实现心中的梦想,学生的首要任务应该是什么?当然是学习,这个问题人人都能回答,但在怎样学得最有效率,怎样学得最有方法,怎样处理好学习与锻炼的关系等问题上,同学之间就有一些差距了。其实,学习上的差距也正是因此而产生的。本文作者杨鲁闵的最精明之处在于他十分讲究学习方法,十分重视体能和心理素质训练,并由此探索出了一个十分科学的成才公式。

你同意我的观点吗?你一定还有更深更好的感受,请赶快记下你闪光的想法,时时提醒自己,将来你必成大器。

------------

陈丹:通往清华的路(1)

------------

如何进入清华,一百个人可能有一百种方式。作为一名清华附中理科班学生,我1998年就开始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读书,但1999年才高中毕业,我自己也无法简单地说清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可能每次入学都太顺了,我没有参加过中考和高考,但为了这个“顺”,我付出了多少与别人不同的努力……

童年的目标是牛津

1981年1月2日我出生于河北宣化。一家人对我的智力开发很早,老师要讲的东西我早就知道了,这一切使我很有信心,从而促进了学习,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且学得十分轻松。

小学生活一帆风顺,虽然有很多都得益于老师,但最能给我留下印象的,还是父母的影响。他们很少过问我的学习,但爸爸每次去北京都会买回一打课外书,他还推荐我看名人传记,给我讲名人的故事,讲成功者的品质。在我对大学还没什么概念的时候他就告诉我,牛津大学是一所名牌大学,每年向外输送很多优秀人才,撒切尔夫人就毕业于此。牛津大学是我知道的第一所好大学,所以马上成为少年好胜的我的目标,我给自己十年时间,一定要上牛津。那年我12岁,小学六年级。

真是年纪越小志气越高,我只是中国的一个普通孩子,还不知道将来会怎样,便信心十足的向世界前十名的大学努力了。现在十年已过去六年,学理工的我已不把牛津当作目标,但当年的心愿立得绝没有错。因为这个心愿,我把自己放到全国和世界中去,时刻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没有自满过,没有放松过。

童年总是充满了幻想、憧憬与希望。事实不是总能让愿望满足,但如果连愿望都没有,哪还有奋斗的方向和动力。童年时目标应该敢于立得大些,因为若是有特殊的刺激,以后的目标不会超过童年的;若是没有特别的机会,以后的成就也不会超过想象的。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1993年,我考入河北师大附中的奥林匹克班,根本不懂得文科需要死记硬背的我一开始就考了班里的三十名。是雪莱的“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鼓舞了我,我没有泄气,终于在不久的考试中勇夺桂冠,之后一直保持领先。

由于小学的经历,我对竞赛特别热衷,凡是能参加的竞赛我都报名了,数理化、英语、计算机等都获了全国或省级奖,后来市教委保送排定名次时,我被列为全市第一,免去中考,直升高中。不过最让我高兴的还是我的物理竞赛成绩进入河北省前十名,可以参加理科班考试。毕竟,我离一所像牛津大学一样好的大学近了一步。

我学到了吃苦的精神

1996年8月,正是暴雨不断、洪灾泛滥的时节,我凭自己的努力考了河北省第一,如愿以偿升入清华附中。

报到的第一天,理科班的负责老师就来与我们谈天。他的话语渐渐让我意识到,理科班的学生应当极自信,相信自己就是未来的部长、学科带头人,从而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我们还知道了理科班学生将免去会考和高考,在两年内学完高中课程,到高三一年可以在清华大学学习,没有压力,自己想学什么就学什么。面对这样一个美丽的高中生活,我充满了憧憬。但我也知道,以前的成绩现在看来都是微不足道的,一切只能从头开始。

我们班第一学期一共有二十个人,第一次期中考试我只得了第九名。我努力寻找与他们的差距,发现成绩好的同学都很刻苦,我却因为以前的习惯九点半就想睡觉,如今规定九点半下晚自习,每天晚上困得不行,没到点就趴在桌上打盹了。别人在看参考书,我却仍像以前做完作业就满意了,而理科班老师又几乎不留作业。日积月累,我就比别人少学到很多东西。

以前靠小聪明学习的我,在这个别人都很聪明的集体里,终于渐渐发现了勤奋刻苦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也恰在那时,从上两届理科班那里得知,前景并没有以前想象的那么美,只有班上的前五名可以在清华任选系。从此后学习除了兴趣之外还多了许多压力。

以后即使是在肯定能选系时,这种压力仍然存在。我们的压力不是来自高考,也不单纯是有没有好系上,而是暗藏在心中一个要强的自我。即使到了某个高层次,也不会就此罢休,人心本是不知足的。我也有这样的压力,这样的好胜心,它们让我一直不敢松懈。我的学习成绩渐渐上升,排名一次比一次高,最后一次期末考试终于取得了班里的第一名,并在高二结束时的总排名中排到了第一位。

与此同时,我专注于生物竞赛。我高一时就参加了主要为高二学生办的生物奥校,每个星期天上午和假期都骑车到海淀进修学校上课。这个奥校是由北大和北师大老师来讲课,尚玉昌、许崇任、陈耀堂等权威人士都给我们授过课。他们学识渊博,大师风范,让人敬佩。

想竞赛出成绩并不是很容易的事情,尤其是要在搞竞赛的同时还要一年半学完三年的课程,在海淀区的两次模拟考试中取得好成绩。高一寒假我留在学校。六点半起床,学一学新概念英语第二册的课文,然后吃了早饭去上课,中午不睡觉,一直到晚上11点多。这对以前很贪睡的我来说是一件极需毅力的事,我与一位师姐相互督促才得以坚持。

真不敢相信那一个寒假竟学了那么多东西。在海淀生物奥校我们学的是北大生物系用的生物课本,无脊椎、脊椎动物、植物形态解剖、系统分类等十几门课,每门都是一两本厚书。我在高一寒假大致看了动植物形态方面的课本,完成了若干个实验,建立了生物在我头脑中的轮廓。我还自学了一半新概念英语的第二册,增长了词汇量。更重要的是,我拥有了勤奋刻苦的作风,这种作风一直与我的惰性相抗争,贯穿整个高中。

寒假的努力没有白费,我在1997年5月份参加了高二的生物竞赛,获得海淀区第四名,前三名都是上届理科班的。这个成绩是我们学校历届高一参赛学生的最好成绩。

------------

陈丹:通往清华的路(2)

------------

来年五六月间,在提前参加海淀一模、二模的同时,我紧张地进行北京市生物选拔赛的准备。这次的选拔赛分笔试、实验、数学、面试四部分。笔试前的18天是我最紧张的日子,因为按照高正半老师的指导,我必须把九门课重新过一遍,没看过的书都要看。清华附中很支持我们搞竞赛,专门为我们安排了一间实验室,批准我们暂停所有课程。我每天不到6点就起床,到晚上如果完不成任务还得熬夜。学校宿舍管理很严,10点之后不允许宿舍里有灯光,我只好用被子把自己和应急灯盖得严严的。因为顶着被子脖子酸得不行,晚上最多能看到11点。可是我那个时候特别情愿,有点苦,但很开心。我在为我追求的事情奋斗,我觉得充实。北京市选拔赛的结果是:我的笔试、实验、数学都是第一名,最终由面试确定了我能入选北京队,同年八月赴上海参加全国竞赛。

那个暑假我一个人留在学校没有回家,爷爷七十大寿家中只缺我一个人。不能用电扇的宿舍热得很,还有一次骑车去北大听课时摔伤了腿,书包被人偷了,里面有我辛辛苦苦记了一年的生物笔记本。还好后来笔记本被几个民工捡到送了回来。

其实当时我们的分配已经基本结束了。理科班政策一年一变,由于种种原因我们格外幸福,根据个人志愿和名次确定要在清华读的系,高三就跟大一学生一起上课,如果在本系的成绩排名在前60%,则可以留下来,否则不能在清华读书。我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对发展前景的估计,选择了计算机系。我的不少同学为了确保前60%,暑假开始提前学习,我却因为竞赛不敢抽出时间。我并不是一点想法都没有,但我的原则是做事要善始善终。搞竞赛怎么能不苦呢?我在1998年7月11日写的日记是这样的:

……拿金牌是我学生物后就定下的目标,超过我的对手是我懂事以来就有的愿望。现在我为它们付出的代价已经太多了,决不能半途而废呀!我现在吃的每一点苦,都是为了将来的辉煌,如果以后我偷起懒来,那现在的苦都白吃了。

然而,我并没有实现自己的目标,全国竞赛我只取得第21名。我碰上的问题是竞赛的改革,我学的那些重点是由北大、北师大指出的,上海出的题目却是另有侧重。于是无缘参加国际竞赛。

再回想起竞赛奋斗的路,虽然结果并不理想,但我确实已经尽了我的努力,过程中没有让我遗憾的空白。虽然没有带给我什么大的荣誉,对今后所学的专业也未必有什么好处,但我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竞争,渐渐地坚强起来。我知道了世事坎坷,能以平静的心态看待不合理、不公平。我也终于明白了责任的含义。

读书和体育

学习、竞赛是我高中生活的一部分,但不是全部。班主任很注意我们的素质培养。我在高中读了《红字》、《飘》、《红楼梦》等不少经典名作。多读书可以丰富一个人的内涵,学到书中人物品格中优秀的方面,让书中的人做自己心灵上的朋友。或许有一天会遇到无助、彷惶、忧郁的时刻,想到书中的人物,总有你力量的来源或是仿效的对象或是心灵的寄托。虽然人在什么时候都可以读书,但我觉得高中是最好读小说的时候。这个时候已经有足够的理解能力和判断能力,而且比起大学时间宽裕得多,大学的阅读时间可能会多被用在专业书籍和一些更实用的书上。

体育也很重要,我认为体育锻炼最重要的目标是增强体魄。我们班每天都要锻炼,不是踢球赛就是长跑,从附中出发,男生、女生分别经过不同的路线到达清华西门,再接着跑回来。每次都跑得筋疲力尽,开始真不愿意跑那么长。后来有一次读到《哈佛商学院MBA教程》,里面说商学院的学生每天要学习12—18个小时,他们学到晚上一两点,第二天早上8点多还要上课。每个学生都要靠极强的毅力坚持下来,这种毅力恰似我们跑步前进所需的毅力,如果我连长跑都坚持不下来,以后学习、生活中的困难怎么对付?从此我在快坚持不下来时,都会想到哈佛商学院的学生,他们中有四分之一是女性,她们比我还苦,所以我没什么坚持不下去的。平时的体育锻炼使我的身体比以前强壮了,我的体育成绩一直都很优秀。

小小的结束语

我没有经历过高考的那种训练,但学习能力并不比别人差。对于高中两年为我打下的素质,我很自豪。我很快乐,身体健康、体育成绩很好,现在是艺术团的一员,我还有……对过去生活的美好回忆!

阅后感悟

阅读重点推荐:

“再回想起竞赛奋斗的路,虽然结果并不理想,但我确实已经尽了我的努力,过程中没有让我遗憾的空白。”

你觉得还有哪些可以作为阅读重点呢?不妨将它找出来。

编者心声:

聪明固然重要,但仅靠聪明是不能成大器的,比聪明更重要的是吃苦精神,也只有肯吃苦,才会使你真正越来越聪明。

要注重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要重视体育锻炼。没有健康的体魄,是很难在激烈的竞争中取胜的。

你同意我的观点吗?你一定还有更深更好的感受,请赶快记下你闪光的想法,时时提醒自己,将来你必成大器。

------------

谷米娜:努力并快乐着

------------

谷米娜,就是我,像茫茫大海中很平凡的一粒沙。从小学考到重点初中,再到重点高中、重点大学,一切就像流百川归海一样自然地进行着,读完汽车工程系的本科之后,我将在清华大学法学院继续我的学习道路。

在求学的路上,蓦然回首,才发现这原是一条绵长无尽的路。这么多年来,从最简单的aoe……123……到复杂的语法……数学物理模型;从以前的不谙世事,到现今关注国内外大事并为其慷慨激昂。随着时间的推移,知识在不断地累积,自己也在逐渐地成长,视野在不停地延伸,思维在不断地拓宽,生命也在逐日地充实。

虽然学习是件很苦很累的事情,为了学习我付出了很大的代价,但我并不抱怨什么,也不让自己在怜惜声中懈怠下来,更不让自己在赞许声中放松下来。因为我知道,如果你想要得到一点什么,就必须先付出许多。在自己成长的道路上,虽然也遇到过很多的困难,但使我感到庆幸的是,总有许多老师、同学、朋友给我莫大的安慰和鼓励,使我能够一次又一次在跌倒的地方爬起来,拍拍身上的泥土,昂首阔步继续我的道路。我在心里时常感激那些也许自己都没有意识到帮助我的人,当我再次遇到他们的时候,我会对他们说:“谢谢你”,用这最简短的话来表达我最诚挚的谢意。

在我的成长过程中,父母起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我自我感觉是一个很孝顺很懂事的女儿,虽然父母从来未曾对我的学习多说过什么,在人生重大事情的决定上也只是给我一些意见,但我在他们温和的笑容和无言的督促中读懂了他们深切的期望和寄托。从小,在我取得好成绩的时候,就会从父母的眼中看到欣慰,在街坊邻里夸奖我时,就会在父母的脸上见到自豪,而这时也就是我最快乐的时刻。于是,为了实现自己梦想中的未来,同时也是为了能够一次再一次让父母高兴,我努力让自己在各方面做到最好。当然,人的一生总不是一帆风顺的,在我遇到挫折、碰到困难时,父母又总是在最恰当的时机给我安慰和鼓励。虽然他们说的是最普通的话语,但这些话语对于我来说是万能的灵丹妙药,能让我迅速地恢复自信,以冷静的心态去面对那些刚刚看来似乎还不可能攻克的难关。

在我的日记本上,忘记了从哪里抄到这样的一段话:“快乐是要付出代价的!要被爱,更要去爱;要获得,更要付出。快乐是在我们生活中先建立目标,并完成它。而就在这完成的过程中,在那忧心与释怀、走入困境与突破万难之间,我们享有了真正的快乐。快乐就是完成理想、完成生命,就是由无到有的创造,从这一站到下一站的旅程。快乐就是积极生活。”

我希望我过快乐的生活,我觉得我现在及以前的生活也是很快乐的,这就足够了。虽然生活中有一些让人感到遗憾的事情,可只要我积极地去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完成,不管结局如何,自己都将是有收获的,内心都是非常快乐的。

我不是一个特别聪明的人,可我是一个很踏实的人,做任何事情一定要好好地做完。这种性格我觉得得益于我初中时代的数学老师,她认为学生不要做很多很多的课外题,只要把课本上的弄清楚就没有问题,于是她叫我们每天按计划把课本上的练习题不论难易,统统做三遍,每天做完计划应当完成的部分。当时还很不理解,还觉得多练习些课外的习题应该更有帮助,现在想起来,还是那样更能把知识融会贯通,才能遇到什么都能找到其知识根源,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更重要的是,通过初中阶段的这样的锻炼,我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总是自觉不自觉地认真按计划把每一件在做的事情做完,并尽力做到最好。我想这是我能够取得现有成绩的非常重要的保证,而且我相信,它也是我以后的学习和工作能够有所成就的前提。

我相信,“Nopains,Nogains”这句最早学的英文格言,踏实努力认真地去做,就会有收获,才会得到真正的快乐。

阅后感悟

阅读重点推荐:

“在我的成长过程中,父母起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我自我感觉是一个很孝顺很懂事的女儿,虽然父母从来未曾对我的学习多说过什么,在人生重大事情的决定上也只是给我一些意见,但我在他们温和的笑容和无言的督促中读懂了他们深切的期望和寄托。从小,在我取得好成绩的时候,就会从父母的眼中看到欣慰,在街坊邻里夸奖我时,就会在父母的脸上见到自豪,而这时也就是我最快乐的时刻。于是,为了实现自己梦想中的未来,同时也是为了能够一次再一次让父母高兴,我努力让自己在各方面做到最好。”

“在我的日记本上,忘记了从哪里搞到这样的一段话:‘快乐是要付出代价的!要被爱,更要去爱;要获得,更要付出。快乐是在我们生活中先建立目标,并完成它。而就在这完成的过程中。在那忧心与释怀、走入困境与突破万难之间,我们享有了真正的快乐。快乐就是完成理想、完成生命,就是由无到有的创造,从这一站到下一站的旅程。快乐就是积极生活。’”

你觉得还有哪些可以作为阅读重点呢?不妨将它找出来。

编者心声:

要实现梦中的目标,需要艰苦的努力,需要脚踏实地地拼搏,需要不断面对挫折和困难,但同时也要学会从那忧心与释怀、走入困境与突破万难之间,享受奋斗的快乐,享受战胜困难的快乐,享受向目标靠近的快乐,使自己懂得快乐就是脚踏实地,快乐就是战胜挫折和困难,快乐就是积极地活着。衷心地希望你始终做一个“努力并快乐着”的奋斗者!

你同意我的观点吗?你一定还有更深更好的感受,请赶快记下你闪光的想法,时时提醒自己,将来你必成大器。

------------

顾效冬:每一天都快乐

------------

我的家住在四川成都平原上的一个小县城里,爸妈都是挺普通的人,他们就我这一个孩子,常听别人说独生子女大多有这样那样的弱点,可我觉得我还行。

小时候也不知道自己算个好孩子还是坏孩子,反正成绩还行,老师训,爸妈打的也挺多。我初中、高中都在同一所中学里,高中的同班同学大多也是初中的同班同学,大家共同度过了六年,性格都是在相互影响下形成的。高中读的是理科,却被保送去了西安交大的会计系。这是我人生中第一个重大的决定,这意味着我选择了经管专业,同时也放弃了报考自小向往的北京大学,我太害怕自己被调到不喜欢的专业了。办完所有的手续后,我把这个决定告诉了爸爸妈妈,他们像往常一样静静听完我的叙述。我和爸妈的关系极好,直到现在他们都知道我所有的事情,我什么都不瞒他们。这似乎对一个24岁的男孩来讲是少见的,但我却很容易做到这一点,原因很简单:他们从来都不干涉我,所以我肆无忌惮。去西安交大的决定被很多人认为是错误的,一度包括我自己。去一个经济不发达的西部城市的一所工科学校去读经管专业,的确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但在那里几乎所有我努力争取的东西,都被我得到了;几乎所有学生经历的事情,我都经历了,不管是最好的还是最坏的。毕业时一个朋友跟我说,你这四年可真没白过。本科专业里有挺多选择,当然最重要的就是报考北京大学了,为此我放弃了许多现成的东西。好在我赌赢了,我运气真好。但运气最好的是北大让我缓读一年,这样我就可以去宝洁公司了。我应聘的公司最终都录取了我,但只有宝洁公司让我欣喜若狂。

在宝洁公司财务部干了一年多的时间,现在想起来最重要的收获是对外企有了切身的体会,要说学到了多少东西倒也未必。我的工作不是很有意思,但也不是很忙;薪水不是很高,但却非常自由。我是非常喜欢宝洁公司的,但是我还是要来北大。辞职时所有人都不理解,因为公司离职的主要原因只有两个:出国留学或者是跳到薪水加倍的公司。但我义无反顾,因为工作过后更知道校园生活的美好。以后我还能出国或是挣钱,但是不会再有北大生活的机会了。北大在我心目中是一个无穷尽的宝藏,凡是我看中的,她都能给我。

北大真的没有让我失望,她和我想象的一样美好。我穷尽所有的精力,也不能尽览好的胜景。我感觉在北大可以做任何事,无论做什么,都会有一帮志同道合的人,会有能指导你的良师益友。有些事在别的地方也能做,但在这里会做得更好,更有激情或者更有创意。在北大我学的是企业管理专业,被动的学习压力比一般的专业要小一些,这使得我可以有时间安排上课的自由,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我想做的事情中去。我是在西安交大时考的国家二级篮球裁判,在这里有了发挥的天地。北大所有的比赛都是学生来组织的,学生裁判的水平相当不错。同时我也在学校的合唱团唱男低音,这倒并非我有什么特长,而是因为我特别喜欢合唱的感觉。北大的合唱团在国际的比赛中都拿过一等奖。

北大有许多以兴趣爱好为基础的社团,其中有几个优秀的社团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社团文化,我所在的自行车协会就是这样一个社团。在这种强烈的文化氛围下,有着各式各样的个性的同学们紧密地团结着,遵守着协会的纪律,维护协会的荣誉,为着共同的目标努力着。每个人都相信我们付出得越多,我们收获得也就越多。对于自行车协会的感受,不是几句话能说完的,我只能说能加入车协真的很幸运。

我是属于那种挺能适应环境、能想得开的人。我的生活信条很简单,就是要快乐地活着,去尝尽人生百味。让自己的生活尽量地丰富,这才不枉此生。我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一切均以“快乐”为最终目的和标准。

我觉得现在可能是我一生中最快乐的一段时光了。工作了一年,攒了一点钱,要不乱花的话,这几年也算衣食无忧。我不在学校里挣钱,除非是挣得太容易或是很有意思。总觉得挣钱的日子还长,校园的日子却是有尽头的,应该在一个环境里去做最适合这个环境的、今后无法再做的事情才值。没有生活压力的人往往思想也要单纯一些,而越单纯的人是越快乐的。我的学习压力也不是很大,我的专业性质决定了书本上的东西学得好一些或差一些对将来影响是很小的。如果说有压力的话,也是来自身边的同学。他们真的是又聪明、又勤奋且各有特长,我各方面都得益于他们太多。没有了生活和学习的压力就有了时间安排上的自由,北京和北大又提供了一个极好的环境让我可以发挥特长,从事爱好。学习任何想学习的东西,包括文学、历史、影视、音乐。更可以有一群有着同样爱好和激情的同伴,一起去体会人生。现在我就坐在北京到重庆的列车上,我将和我们自行车协会的伙伴们,从重庆骑车到上海去体验一种前所未有、今后亦难再有的人生感觉。

现在每一天我都觉得是那么快乐和充实。我珍惜现在的每一天,并相信我会有同样快乐的明天。

阅后感悟

阅读重点推荐:

“我是属于那种挺能适应环境、能想得开的人。我的生活信条很简单,就是要快乐地活着,去尝尽人生百味。让自己的生活尽量地丰富,这才不枉此生。我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一切均以‘快乐’为最终目的和标准。”

你觉得还有哪些可以作为阅读重点呢?不妨将它找出来。

编者心声:

很多同学常常会把中学生活特别是初三、高三生活与辛苦画上等号,甚至认为那是一般人难以忍受的非人过的日子。其实,苦与乐是一种心里感受和心里暗示而已。同样是高三的日子,有的人会觉得苦不堪言,有的人却认为快乐而充实。关键要靠你去正确的体会和积极的暗示。当你战胜一个个困难而不断迈向胜利的时候,当你为心中的梦想而不懈地拼搏的时候,当你把美好的青春时光支付给未来的希望的时候,你不应从中品味一种苦味,而应从内心深处感到既甘甜又快乐!可不是吗?

你同意我的观点吗?你一定还有更深更好的感受,请赶快记下你闪光的想法,时时提醒自己,将来你必成大器。

------------

格非:当木匠,还是上大学(1)

------------

格非,男,1964年8月出生于江苏省丹徒县。1981年考入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现为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主要作品有《格非文集》、《欲望的旗帜》等。

1980年夏天,我参加了第一次高考。成绩公布后,没有人感到意外,我的物理和化学都没有超过40分。我的母亲决意让我学木匠。

师傅请来了,他是我们家的一位亲戚。初次见面,我们彼此都很厌恶。他对我的笨手笨脚心中有数,而我对他的那句有名的格言记忆深刻。当时,他坐在我们家唯一的一张木椅上,跷着腿,剔着牙,笑嘻嘻地对我说:“手艺不是学出来的,而是打出来的。”我对于自己的未来产生了深深的忧虑。

母亲已经在教我她所理解的待师之道了。骂不还口,打不还手;吃饭要快快,饭后给师傅递上一条热毛巾;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不要像个蜡烛不点不亮……记住了这些口诀,我就要前去投奔师傅了。然而就在这个时候,一位陌生人的来访改变了我日后的命运。

他姓翟,是镇上中心小学的教师。他说他有一位朋友在谏壁中学任教研组长,如果我愿意去那里读补习班的话,他可以帮忙推荐。我与这位翟老师非亲非故,素不相识,而且我当年的高考成绩并不出色,他是如何从众多的落榜生中挑中我,并挨家挨户一路寻访,来到我们村的,至今仍是一个谜。

我的母亲当即表示同意,这倒不是因她对那所全县仅有的重点中学有什么清晰的概念,也不是因为她对于我能考上大学有任何具体的信心,而是来访者的盛情超出了她的日常经验和想象力,让她感到惊慌失措。我如此轻而易举地逃避了师傅日后可能的摧残,也没有什么理由感到不高兴。

当我带着翟老师的亲笔信来到谏壁中学的时候,事情远非我想象的那样顺利。老师的那位朋友在谏壁中学并不是一言九鼎的人物。我能来谏中读书的先决条件之一,就是语文、数学的高考成绩必须达到60分。“否则,我也没有什么办法。”他读完了信,皱起了眉头,“把你的高考成绩单拿出来让我看看。”

“成绩单让我给弄丢了。”我回答说,其实,那张成绩单就在我的口袋里。无论如何,我不能将它拿出来。

“丢了?”他反问了我一句,眼睛盯着我看,似乎在判断我是不是在撒谎。“那这样吧,你到县文教局跑一趟,他们那儿有存底,你去抄一份回来就是了。”他给了我一张小纸片,上面写着县文教局的地址。我捏着那张小纸片出了校门、来到马路边。看上去我有两个选择:往东约15公里处,是我的老家,我只要随时拦下一辆过往的汽车就可以回到那里;假如我跳上3路公交车往西去,最终可以抵达镇江市,那是县文教局的所在地。两个选择都会指向同一个结果:我将不得不与学校作永久的告别,成为一名木匠学徒,每天给我的师傅搓上几条热乎乎的毛巾。

我在路边徘徊了两个小时,最后选择了没有希望的希望,选择了垂死的挣扎,选择了延迟的判断,决定去做一件毫无意义的事情。

我来到县文教局,正赶上下班时间。传达室的老头把我拦住了,我勉强作了一番解释、央求,他只有一句话:现在下班了,你不能进去。这倒也好,反正我也不是非进去不可。这本来就是一件荒唐的事。我口袋里有一份成绩单的原件,却非要进去弄一份一模一样的抄件干什么。我正要离开那儿,一个声音从背后把我叫住了。

“小鬼,你有什么事?”

我看见一男一女两个人正朝门口走来,女的梳着齐耳短发,男的夹着一只公文包。

我说我想办一份高考成绩证明。

“现在下班了,你明天再来吧。”男的说,他仍在急急忙忙地往外走。

“我看我们还是替他办一下吧。反正也用不了多长时间。”女的说。那位男的犹豫了一下,就站住了,他们把我带到了办公室。

他们一边为我翻找档案,一边问我是哪里人,高考成绩单是怎么弄丢的,还能不能记住准考证号码,以及我需要这样一张成绩单派什么用场。

“我的成绩单没有丢。”这时,我突然说了一句。

“那你还到这儿来干什么?”他们显然有些生气,“怎么回事?”

“我想去谏中读补习班,可他们规定语文、数学必须达到及格线……”我答道。

我把该说的都说了。还说了不该说的,比如母亲让我去做木匠那件事,我不愿替那位既害怕又憎恶的师傅搓热毛巾。

“这怎么行!”她朝那位同事看了一眼,似乎在征询他的意见。他一声不吭地抽着烟,像是在盘算着什么心事,终于,他朝我摆摆手,让我到外面去等一会儿。

10分钟,一切都决定了。

她把一张写有语文、数学成绩的证明公函递给我:“你看这样可以了吗?”

“可以了。”我说。我记得在这份公函上,语文成绩68分,数学是70分。

接下来发生了一点小小的麻烦,他们怎么也找不到公章。他们翻遍了所有的抽屉,关上又打开,一遍又一遍。我的心又沉了下去。我担心他们最后一刻会改变主意。

其实,公章就在她手边,她太紧张了。我看见她将公章从旧信封里取出来,朝它呵了一口气,接着就是“啪”的一声。我的眼泪流出来了。

“苟富贵,勿相忘。”她轻轻地说了一句。

她是我迄今见过的最美丽的女性。

在谏壁中学,我最害怕两个人。一个是校医,另一个是教导处的罗主任。校医对我表示憎恶是有理由的,因为我屡屡通过自己生病这一“锦囊妙计”去折磨他的耐心。后来,他甚至拒绝给我治疗,我只得穿过浮尘蔽日的谏壁发电厂厂区,去那儿的职工医院注射青霉素。

------------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