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国忠建议
——分股票与藏富于民
2009年1月20日,谢国忠做客财经栏目《百名经济学家会诊中国经济》时指出,刺激经济最好的办法是“将国企股票平分给老百姓。13亿人每年分红,每个百姓都会受益”。他还认为,“刺激经济的牌很多,这张牌是最有力的”,“股票分给老百姓后,中国的消费就会好很多”。 他认为“此事在执行上不存技术难度。人人都有身份证号,银行分过去就行了。老百姓有了这个财富之后,消费的欲望就上升了,用这个钱买房子是有可能的,这对中国经济会有很大的刺激”。1
股改后的国企不能再平分
该论发出后,多位学者表示质疑,因为此方法忽略了一个根本常识,那就是经过“股改”后,多数国企已经都建立了产权制度和企业治理结构,国有企业已经是独立法人,股份已经多元化,和改革之初的全民所有制已经不一样了。
可能重蹈俄罗斯覆辙
另外当年,俄罗斯也分过股票,结果这些股票迅速地落到了少数人手中,在中国,贫富差距还是很大的,如果出现俄罗斯那样的情况,看似公平地分配了国有资产,事实上会形成更大的不公平,财富会积聚在少数人手中。其实中国的问题不可能靠一次性的分股票或发放一次性消费券就能解决。
如果真发股票,很多人肯定会抛出股票,会对股市产生抛压。老百姓卖股套现后并不一定消费,许多老百姓也不会用这个钱买股,对股市反而是个大利空。
谢国忠这一理论提出后有网友认为他分股票的结果是"把中国的银行、优质央企拱手送给了外国人,一针见血的指出这是在利用讨好老百姓达到出卖中国主权的目的。..
并且有网友进行了详细的数据分析:中国建设银行,总股本亿股,十大股东如下: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亿国家股,占;香港股市,293亿流通H股,占;美国银行公司,持有251亿股境外法人股,占;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207亿国有法人股,占;富登金融控股私人有限公司,持有132亿流通H股,占;宝钢集团有限公司,持有30亿流通H股,占。其余股东持股均无超过1%,即使目前持有A股的155万名建行股东的股票相加才90亿股,也只占总股本。
如果分股票,流通的H股、A股分不了,美国银行的境外法人股也分不了,能分的只有中央汇金的亿国家股和建银投资的207亿国有法人股,一共1528亿股。按照中国人口数量13亿人人平等,见者有份,每个人只能分117股!分完后美国银行公司将成为第一大股东!其占总股份!是每个“人民股东”的亿倍!股票分完后,中国建设银行可立即更名为美国银行中国建设分行!董事长、行长不是詹姆斯,就是保尔森!
同样,将中国工商银行分完,每个中国人分得股票181股,美国高盛银行将成为最大股东;中国银行分完,每个中国人分得股票131股,苏格兰皇家银行将成为最大股东;中国交通银行分完,每个中国人将得股票100股,英国汇丰银行将成为最大股东。同样的情形将会出现在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远洋、*、中国联通......我们及后代子孙赖以生存的最核心资产将一夕易主! "中国的银行,央企,优质资产都变成了外国财团控股的上市公司.外国人全部垄断了中国的经济命脉.这种后果比八国联军进北京的后果还惨啊!
另有位网友用数字分析: 假如真将以上四大行全分,每个“人民资本家”所分股票市值2092元,买不起一平方米的住房!假如“人民资本家”信仰证监会的“价值投资”,长期持仓等吃红利,那么按历史上最好的2007年分配方案计共分62元,不够请朋友吃一顿饭." 刚好买一袋10kg的泰国米.由此可见,这样的主意只能达到把国家银行卖给美,英.老百姓并富不起耒.按这个建议:全国人民都来抛股票,抛了股票去买房,去消费.几十万亿份的股票在短时间抛向股市能不把中国股市摧毁吗?大小非的少量抛售,把中国股市从6240点跌到1640点,跌了73%.全国人民都来抛股票,股市不崩盘才怪呢?80%的农民兄弟肯定比大小非更急于抛掉手中成本为零的股票.到手才是财,急于套现,如果国家真听了这个主意 ,国也穷了,民也富不起耒.变成国穷民穷.让美,英财团得了个天大的便宜.2
三、大危机的“藏富于民”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