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危机的“藏富于民”建议之二
张维迎建议
——分外汇与藏富于民
常常语出惊人的张维迎在谢国忠建议基础上作了“发挥”,主张:“国有上市公司拿出40%股份,外汇储备拿出1万亿,两项加起来是13万亿人民币。每人发1万元。”
按照中国的外汇管理体制,中国出口和外商投资带来的外汇必须结汇,由央行支付相应的人民币,外汇由央行统一管理,当企业需要进口或外商撤资时,再到央行换回外汇。也就是说,央行用这笔钱发行了相应的人民币,这笔钱留着,应对今后国内企业进口、外商撤资或普通公民的换汇需求。
央行为了保值增值,可以使用外汇进行投资,但无权送人,否则企业、外商或普通公民拿着人民币来换汇时,央行将无法支付。这个银行普通职员都知道的道理,张维迎竟然主张把国家外汇分掉。不知是真不知道,还是揣着明白装糊涂?3
自毁长城
均分外汇储备很可能是“自毁长城”。亚洲金融风暴并不遥远,中国香港在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中,成功击退国际金融大鳄的攻击,其重要武器就是大量的外汇储备。否则,香港很可能就要像泰国一样被无情洗劫。
而且外汇储备一旦分给老百姓,中国政府就不好对其进行集中管理。目前中国在与国外打交道的过程中,只要力量稍一分散,就立即变成人家的鱼肉,任人宰割,因为中国的力量太弱。将一万亿外汇储备交由个人自由买卖,从小的方面说,它将导致中美关系的紧张。从大的方面说,它可能会导致中美两国的冲突和两败俱伤。看不到这一点,要么是故意蛊惑人心,唯恐天下不乱;要么是不具备一个经济学家应有的素质。4
二次兑换
外汇储备对内是央行的负债,对外是央行的资产,不能像4万亿那样作为财政收入,通过政府支出直接投入中国经济运行。 外汇储备再换成人民币进入经济运行,意味着二次兑换。结果就是人民币大幅贬值和严重通货膨胀。 总之,外汇储备在国内不能流通,如果外汇储备在国内流通,那么市场上凭空就会多出数不清的人民币,会引发严重的通货膨胀。 如果是直接把美元发给国民,但是美元又不能直接在国内消费,国民又不能去美国消费美元,如果国民把手里的美元拿到中国银行再兑换成人民币,那么这和直接发人民币又没有了任何区别。
嫁祸于民
现在很多学者提出了“藏汇于民”,实际上人民币一直在升值,美元一直在贬值,民众将外汇及时的兑换成了人民币也就避免了美元升值的风险,这种风险由国家来承担是合适的,“藏汇于民”实际上是将风险由国家转移到了民众头上,这根本就不是在“藏富于民”,而是在嫁祸于民。
有网友认为张维迎对于分外汇储备这样缺乏常识的荒唐建议,是明知不可为而建议之,大多数人都认为,此事多半是在信口开河,忽悠一下大家,或者说为了挽回已经破产的声誉而为民众建言,反正随便说说也不要本钱的,大家听也罢,不听也罢。实际上,并非这么简单。说到底其目的很简单,就是想要通过这种方式,引起大家对于其私有化主张的认同。这种私有化的主张现在是披着“藏富于民”或者“还富于民”的外衣服,大家很难认识到其险恶的用心。从根本上,私有化和“还富于民”是完全两码事。还富于民是在现有体制下,加大政府对弱势群体的支持,加大社会保障力度,要让权贵阶层和富人为此作出更大的牺牲,从而让社会更加公平。而私有化,看看俄罗斯的寡头政治就可想而知,足以让人不寒而栗,而这正是这种主张的实质。张维迎舞剑,意在私有化,而不是外汇储备。5
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