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封网友来信,代表着大多数人想法,我录在这里,是我对破解巨额外汇储备困局的看法。
翰啸先生:
从没有搞明白经济运行怎么是这么一个自残的恶性循环怪圈:我们辛辛苦苦卖资源、卖产品赚取的外汇,不用于反哺我们自己的产业,造福自己的人民,反倒大部用于购买一直视我为敌国、核打击国的美国国债(相当于穷人借钱给予富人,某种意义上可称敌人),而后他们又拿着我们借给他们的钱来我国购买资源、矿产、产业,并享有超国民待遇…到现在又去追捧抢占我钓鱼岛的日本国的国债,还美其名曰分散风险?我更加迷茫---究竟这是怎么了,我们的广大人民现在在住房、医疗、教育等方面捉襟见肘,痛苦不已,宝贵的外汇却去资助敌国反过来盘剥我国,并承担着难以估量的巨大风险!心痛!真的心痛!真心希望“蹊跷的事情不再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上演”
一个时刻心系民族安危、心系国家发展的人 天空之星
2010年7月12日
你好:
我的书,主要讲中国的内忧,中国的外患我也很关心,你指出的问题我答复如下:
1、你可能不了解外汇的操作原理,中国的外汇在结汇的那一天,已经给到了为国家赚取外汇的企业或个人,如果是企业赚取的外汇,那国家就将对应金额的人民币给了这家企业,也就是已经用来反哺了中国的产业。你说的中国外汇不用来反哺中国产业是对外汇操作不了解所致。
2、我也反对中国持有这么多外汇,但现在是无可奈何,这个问题我的意见分两个方面,第一是中国外汇储备必须降低,第二,中国外汇储备如何才能降低?第二个问题是重点。
我们谈中国外汇问题,中国的专家就喜欢扯到内需问题上,总是说,内需不振必须出口,这只是最低层次的认识,中国的外汇靠贸易积累起来的不多,中国之所以保有这么多的外汇,最根本的就在于外国人在中国拥有很多资产,外国人在中国拥有多少资产,中国就必须拥有多少外汇,以防备外国投资者换汇,我们如果不想保有这样多的外汇,就必须变相的降低外国在中国的投资。外国投资少了,外国人在中国拥有的资产少了,中国也就没有必要拥有那么多的外汇,中国也就不用担心外汇的损失问题。这是最根本的问题,也是中国急需解决的问题。
当然限制外资不仅对降低中国的外汇储备、减少外储损失有好处,更重要的是关系到民族工业的崛起,任何国家在崛起的初期都是对自己国家的民族工业实行保护政策的。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是:在中国已开放的产业中,每个产业中,排名前5 位的企业几乎都由外资控制:中国28个主要产业中,外资在 21 个产业中拥有多数资产控制权。其中大豆产业的沦陷就是最惨痛的教训。其中与大豆类似的行业还有很多,在中国的外资企业已经超过60万家,全球500强企业的绝大多数在中国设有分公司或者办事处。它们通过市场、股权、品牌和技术等方式把持着中国的工业安全。对于制造业,外资则是几乎到了无处不在的地步。其中,过去10年外资对制造业的均匀控制率在30%以上,2005~2007年高达35%。2008年有所下降,但仍高于30%。根据《2009年中国工业外资控制讲演》的数据,以汽车工业为例,外资股权控制率2006年已升至。不管是整车仍是零配件领域,外资企业股权控制率都在上升,对中国汽车产业安全造成一定危害。笔者在在《产业大鳄潜伏中国》 一文中也指出过,中国的几乎所有汽车企业的电子系统都严重依赖于江森自控的合资,新能源汽车更是如此。
中国鼓励引进外资的政策到了作出适度改变的时候了!
九、本章主要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