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学习管理 > 《情绪管理》作者:曾仕强【完结】 > 《情绪管理》作者:曾仕强.txt

第 2 页

作者:曾仕强 当前章节:15687 字 更新时间:2026-6-27 19:03

人为什么要补偿,你是你他是他,你看很多爸爸也跟我讲,我要买玩具回去给我儿子玩,我说你儿子几岁?才7个月。我说7个月就会玩?我说是你自己想玩,你就买一个去玩,还说给儿子玩,他完全是补偿心理,我小时候那么苦,没有玩过,现在要尽量满足我的小孩子,结果你就害了你的小孩子。

我顺便讲一下,我在美国有的中国人我会跟他打招呼,有的中国人我根本不会跟他打招呼,我的标准在哪里?就是他们一家人在一起的时候是讲中国话的我就会跟他们打招呼,从哪里来的,来多久了,现在怎么样?我会问。如果他们一家人讲英语的时候我根本不打招呼,因为我知道有太多的中国人到了美国人一样,他们就好象好不容易来到我终生梦想的地方,我从此要切断我跟中国的关系。那我就知道我在这里最大的障碍就是我英语讲得不好,所以我让我的小孩从小只能讲英语,不能讲其他的话,只要你英语比我好你就比我强。错了,他就害得他的子女连中国话都不会说,将来他的竞争力最少要减少一半,这种人我跟他来往干什么,不值得。人常常要把自己的债务转移给别人。

我再说一遍,好心做坏事,我们经常好心做坏事,当老师的特别要小心,我们都是很好意要教小孩,结果都把别人的子弟教坏了。我们现在不能很诚实,不能很坦率,我们没有情绪的自由。各位,你们要记住,自我调整,要比这些不必要的还清,把它拿掉,你会越来越轻松,你会越来越自由,然后你就越来越成熟。

第一个,不要压抑自己的情绪,压抑是压抑不了的,而且不好,也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我们多半都说压抑跟控制,我很会控制,这个人修养很好,就是他会控制情绪,其实不是。各位千万听清楚,你完全来按照你情绪反应对你后果是非常严重的,你会造成没有人喜欢跟你在一起,你会造成你到哪里人家都不太理你,保持一个叫做敬而远之的态度,看到你就躲,看到你他就闪,因为他不愿意惹你,因此你就开始压抑,你就开始控制,你会造成一种情绪没有获得表达的压力。最后忧郁症,最后恐惧症,然后更严重自闭症,自闭症就是我害怕跟别来往,听见人的声音我就躲,我宁可整天跟电脑我不愿意跟人见面。因为见面都没有好结果,人家给我都是很难看的表情。我已经说明了我们为什么会压抑,为什么会控制,就是因为我们一表达出来效果就是不好,那你不控制怎么行?你不压抑怎么行?但是各位要知道,你没有表达出来的,那个情绪它是存在的,压到长久以后,不但会压出病来,而且会一旦爆发不可收拾,我已经说过了,火山里面有很强的能量,偶尔爆发一下,它反而不会造成大灾难,那个火山只要长期没有爆发,一旦爆发是不可收拾的,人也是这样,忍到忍无可忍就完了,那你为什么要忍到忍无可忍呢?为什么?你为什么要这么做?所以我们要让它有适当的疏解,当然这些方法我们以后都会一个一个讲出来的,不要压抑,不要控制,不要让自己充满了这种不安的情绪,就好象一个定时炸弹什么时候要爆炸不知道,如果连自己都不能控制就更糟糕了。

生活的意义,是要有理想,为什么我们突然间讲到这个?就是你没有理想的时候你的情绪就没有目标,你就不能控制,可是当你有理想的时候你就不是控制,你就变成不是控制。我问你为什么你的儿子你要给他钱让他读书,为什么?如果你说希望他将来长大了把钱赚回来还给我,那就是投资报酬,那就是做生意了,以前我们为什么重男轻女,就是说这个男的我投资将来回收比较多,而女的别人回收,不干了,就这么简单。

现在我们知道了这不是投资报酬,这跟投资报酬不一样,这是什么?这是我应该有的一份义务,这不是什么投资报酬,我要么不要生人家,要生人家我就尽量栽培他,至于他将来什么样那是他的事跟我无关,你慢慢就觉得你没有压力,你慢慢就觉得这个小孩子有良心没有良心,都没有了,你常常在有没有良心之间徘徊,造成压力,我又没有恩惠,哪有什么良心不良心?他将来能怎么样是他的事,又不是我的事,我要这么做是我的事,他要怎么做是他的事,你慢慢就把这个负债解除掉了。

我们怕冒险,我们勉强安于现状,可是我们又不能实现理想,就造成很大的矛盾,很大的痛苦,我们怎么办?我们现在要告诉自己,人生这一辈子,就是要完成自己的理想,只不过你的理想是什么,就在这点而已,理想有两种,一种是私的理想,一种是公的理想,我想我这么一讲开你就很清楚了,你完全为私的理想你会一辈子很痛苦,你只要为公的理想你就不会痛苦了,我们环境要整洁,我看到有脏的东西我有时间我有精力我去收拾收拾,我也没有什么贡献,我也不值得大惊小怪,有的人说你看这么多人怎么就我收拾?这些都是情绪负债,我们经常陷入这种自己找麻烦的状况,我一向都要人家知道的,做事情没有功劳,本来就是我的理想,本来就是我该做的事情,还有什么功劳,你就自由自在了。我想我已经慢慢在说出来了,你要不要自由自在,你能不能自由自在,你做不做得到,完全是你自己的事情,跟别人没有什么关系。你之所以不能做,是因为你的情绪负债太多,我做这点事情我就应该让别人知道,如果妈妈在家里面,从小就咋呼,你们这些小孩子知道吗?我一天要花多少多少时间,我这么辛苦你知道吗?就造成小孩一个情绪负债,刚拿扫把就讲,各位,这么脏你们都没看到吗?我来。其实你那个时候是很不愉快的,非常不愉快的,你认为我吃亏了,为什么别人都不动,最起码我动别人要跟着动啊,那是你自己的事情,你做不做你自己决定,你不要管别人,你就没有情绪负债了。

我已经说明了,你很难摆脱,真的很难摆脱,因为我们从小就被一层一层的情绪债务套牢了,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唯一的办法,四个字而已,改变自己,你只有改变自己,你自己不改变,你情绪永远不安宁,至于要怎么改变呢?我们会很具体地来说清楚。我们现在一定要了解,情绪它最高的境界就是自由自在,毫无拘束,爱哭就哭,也没有什么男人不能哭,也没有说现代化男人要哭,那也不对,为什么说现代化男人要哭呢?这都是不对的,你把哭当成很自然的,你就没有这些想法你就很自然了,你不是现在哭,第一个哭要给人家看,第二个哭要哭一个样子,第三个,没有泪水就开始制造一些假泪水,现在更妙,请一个人来哭,现在有啊,我一个职业就是帮你哭,一个小时给我几块钱我就哭了,那这种人还算什么?还算什么?这个人类越来越奇怪了,我们越来越违反自然了,越来越把自己折磨得不成人样,然后说成是现代化。该哭就哭,管我是男的女的,我想哭就哭,管你感觉怎么样,那你说这个人不是很自大吗?对,如果一个人完全不哭你就属于自大,可是我一旦顾虑别人以后我就可以自由自在了,你慢慢会感觉到,人类的自由是在大家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你才有充分的自由,这样你慢慢也知道,受教育好象也不错,我们受了教育就是给了我们有些框框,在这些框框里面我们要找到合理的自由,然后你就变成没有框框的负担一样,你就觉得自由,当你没有框框的限制你的自由就很快会违反规矩,就会受到打击,所以人是没有框框,要先找框框,有了框框以后,慢慢要把它解脱掉,就这么一个过程。

因此小孩子要比较听话,你就少捱打,不听话就天天捱打,可是长大以后,你不能说完全什么大小事情都要依赖父母,依赖师长,那是没有必要的。因此,我们就可以想象得到,我们该怎么走,答案是每一个人不一样,每一个人不一样,因为我们从小所受的教育不一样,我们自己的理想都不一样。那我现在比较着重就是你的理想是什么?现在我们很遗憾,我们的理想越来越美国式的,就是赚钱改善生活,就这么简单。其实这是很肤浅的一个理想,这很肤浅,这个人就等于没有理想,人只是为了温饱其实这个人他谈不上什么理想,那只是一个起码的条件而已。你会发现要穿衣服要吃饭难不倒一个人,我们要说要争气要努力,就是除了这个以外我们还要做些什么。

我现在给各位一个参考,人生其实只有一个理想,就是不断的提升自己的曾经,就这么简单而且我没有固定的标准,就是说我能提升到什么程度是我满意的,因为我已经尽力了,凭我现在的条件,凭我现在的处境,我提升到这里,我也心满意足了,这样每一个人都可以满足,但是每一个人满足的条件他是不一样的。谢谢大家。

情绪管理—曾仕强

第四篇:情绪债务造成我们自己

曾仕强:人是怎么来的,西方人相信人是上帝造的,达尔文告诉我们人是动物进化的,我们中国人说这两个都不是。凭什么说上帝把我们造出来?凭什么说我们是动物造成的?中国人讲话最简单,一句话大家都很清楚,你把你自己搞成这个样子,人是自己搞出来的。我们是自己把自己做成这个样子的,这是我们的看法。你看人生只有一个规律,没有人例外,就是自作自受,我们一向把自作自受也当作负面的说法,其实不一定。我自己做得好饭,我自己吃一样愉快,也是自作自受。我自己做的事情我自己要享受那个成果,不管好坏这才叫自作自受。

我们每一个人要替自己负起全部的责任,所以很多人说中国人依赖性很强,中国人不能独立,中国人怎么怎么样,讲一大堆我都不太相信,谁能替你作主,谁能替你负责任,最后还不是要你自己承担。大大小小的事情你自己都要承担,所以各位早点觉悟,人一定要替自己负起全部的责任,你就不会把责任推给别人。我们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我们很喜欢把问题推给别人,自己就不负责任,你要负起那种不负责任的后果那更痛苦。各位,各色各样的人生经历造成了今天的你,我相信这句话大家很清楚,各位也发现了,人在一岁和十岁之间差不多没有太大的差异,年纪越大差异越大,就是因为你不停的积累你自己就造成了你不同的样子。你的长相也是你自己造成的,我想这全世界慢慢都认定了,18岁以前你长什么样子是你父母生下来的,18岁以后你长什么样子用中国话讲就是搞出来的。把自己搞得筋疲力竭的样子,把自己搞得未老先衰的样子,把自己搞得昏头昏脑的样子,那都是你自己嘛,不然谁会做这种事情。我们童年的情绪负债,成为我们最早最无辜的债务,你不要终生摆脱不掉,但是偏偏有很多人他就是终生摆脱不掉。

我们不断的想压抑,但是最后感觉到越来越不安,所以我们必定要想出一条路来,否则这样下去没完没了,我必须要说明每一个人大多数没有没完没了最后不了了之,我们尽可能不要那么做比较好。我们曾经讲过,有一种依赖型的性格我们稍微来说明一下,什么叫依赖型。就是它常常在好坏喜恶之间造成自己很大的困扰。我这件事情是好的吗?还是不好的?我不想各位有没有发现你很难分好坏,有太多事情跟好坏完全没有关系,也没有善恶,可是我们经常在善恶好坏之间,我们自己找自己的麻烦。你去看电影的时候,只有小孩子会问,妈妈,这是好人,坏人,可是越来越长大你就不知道哪个是好人哪个是坏人,分好坏是不切实际的,因为你分不了。好人也会做很多坏事,坏人也有很多好的表现。他有的是好中有坏坏中有好,这才是比较实际的东西。可是我们经常动不动就说,我好吗?我是坏孩子吗?你看小孩子经常问我是坏孩子吗?这个在心理学上有两个字叫做自居,就是把自己比喻成什么。你看男孩子经常自居是爸爸,女孩子经常自居是妈妈,所以慢慢地他就跟爸爸学,慢慢地她就跟妈妈学。我们今天因为爸爸太忙,所以小孩长期跟妈妈在一起,入学以后又碰到很多女老师,所以我很难看到真正的男人,因为都女性化了,这是很麻烦的事情。

所以女老师太多也是很麻烦,但是你为了弥补这个你一定要强制的搞多少男老师有实际上的困难,人类女性化、中性化,其实都是情绪负债。所以我已经在说明就是说有很多事情我们是无可奈何,但是无可奈何要靠你自己把它调整。只有小孩子会问我可爱吗?我会叫大人讨厌吗?但是有些人会把这种情绪带到大人,带到成长里,你说糟糕不糟糕。我不烧得大家有没有发现,有人一开口就好象他还是6、7岁的样子,就是长不大,因为很多人都长不大。一个人到了2、3十岁,他的表现还跟小孩一样,这个人就叫长不大,但是我们很多人他是长不大的,就是依赖从前,依赖父母,依赖这种好坏的判断。记住,一个越成熟的人他越没有这种困扰,因为他会告诉自己,你没有办法分的,人没有好人也没有坏人,只是他这件事情做得不对而已,你不能说这件事情做得不对就是坏人,这件事情他表现得很好他就是好人,你就成熟了,你就不会因为他做了这件坏事情把他整个人扭曲成坏人,你就不会。

比如有人看到某人就讨厌,你就对他有成见,看到他你情绪就不安,看到他你就想发脾气,这些都是不正常的,但是我们经常这样做。

控制型也有三个大问题,第一个我们在对错之间,我们太徘徊了,我做对了吗?我做错了吗?老实讲,你又怎么知道是对,怎么知道是错,我不知道。你一定要慢慢使自己成熟起来,不要老在这种二分法,这种两极化当中,你就增加自己困扰。我会成功吗?谁知道。我顺便讲一下世界上根本没有成功这回事,你告诉我说谁成功,你告诉我。秦始皇成功了吗?没有。汉武帝成功了吗?他们都非常了不起,但是成功是什么呢?一个人的表现经常被后代人所否定,因为时代是进步的,为什么长江后浪推前浪,就是人类不断地有新的发现,就把老的发现把它掩盖掉。科学不断的证明人类是错误的,所以我们常常讲一句话说,你今天的努力只有一个目的,就是让以后的人证明你是错误的。要不然人类就不可能进步了,谁能够说我讲这句话千秋万世都对?因为时代一改变,环境一改变,你就不一定对嘛,而且那时候所谓的不一定也不算错误,只是不合适当时而已,也不叫错误,严格讲也没有什么错误。大家就慢慢知道了,当你越来越成熟的时候,你就不会黑白分明,你有很多灰色地带,你就不会对错两极端,你会知道当中对中有错,错中有对的范围会慢慢的扩大,那你的情绪就比较平稳了。另外,我聪明吗?我是不是很蠢?谁知道?谁知道什么叫聪明?会投机取巧的人就叫聪明吗?他可能是最笨的人。因为你吃的亏一定最多。但是我们现在都很喜欢看那本书,我得到好处,但是我不违法,我是最聪明的,那不见得,因为你良心不安。它没有把良心算在里面。

我坚强吗?我软弱吗?谁知道?大家去想想,什么叫坚强?最软弱的是其实是最坚强的。你看水最软弱,但是水滴滴就把钢板滴穿了。你真的要在钢板穿一个洞很难的,可是水在上面滴滴滴就穿了,天底下最软的最硬,最硬的最软,它是变化的,不是固定的。你看风吹来的时候最硬的东西先断,为什么我们喜欢竹子,因为竹子它不会断,它又回去了,再吹,它又回去了,它不会断。你那个很硬的,一下子就断了。我必须要说明,我们从小受到父母这种二分法的影响很严重,特别是国小的老师那种二分法是很可怕的,你看小孩子一答问题,老师讲错,你怎么知道他错?你看中学老师就不太敢讲错,因为他懂得,不知道什么叫错。大学老师会说这个也可以,那个也可以,什么都可以,因为他不知道什么叫对错。懂得越多越不敢说对错,懂得越少,越敢说对错。

现在人又提倡说,人是要竞争的,我们常常说我做得有价值吗?对不对。谁知道你做得有价值没有,谁知道。

你把这个电脑开发出来是有价值的,你看现在很多人在电脑前坐坐就死在电视前了,被害死了多少人啊。我讲一句话,人类发明钞票是为了让我们买东西方便,可是人类很快就变成了钞票的奴隶。人类发明电脑是为了让我们记忆,计算种种的方便,但是人类很快就变成电脑的奴隶。你看现在那个打高尔夫球那糟糕得很,我觉得发明高尔夫球的人是世界上最有意思的人,就是看到这些有钱人,谁都管不了他,谁都怎么不了他,他就发明了一个高尔夫球。人发明东西本来是为了帮助我们过好日子,过好生活,但最后都来折磨自己。你看汽车本来是用来代步的,现在不行了,你要买名牌的,你要买汽油CC,容量大的,你要买这个要买那个,弄得从小就开始很严重的扭曲自己。因为他没有人生目标,他没有。

我是男子汉吗?谁知道呢,我是真正的女人吗,没有人能够答案。我必须要说明的,世界上很多事情是黑白分明的,但是太多的事情是黑白不分明的,它跟我们所分的这些完全没有关系。但是我们会把自己深深的陷入在这里面,造成我们自己不安宁,别人也不愉快。而我常常讲今天一件衣服,如果没有名牌在那里真的不知道它好坏,谁知道它好坏。你这衣服怎么质量那么差,哈哈,是这个牌子,那很好很好,就奇怪了。有些人更妙,就是要把名牌弄得很明显的,我是从来不穿那种衣服,为什么?我出钱,我买衣服,我还替你做广告,免谈,现在没有,自己搞广告,最起码他给你钱,你来替它做广告差不多,那人怎么会变成这样子,自己找个麻烦,自作自受。

我们建议各位开始改变你自己,正向或者负向的,它是可以共存的。我们一般人都是不是正就是负,不是负就是正,不是对就是错,不是错就是对,我再三说明那是不切实际的,那是幻想。那是只有增加你的苦恼的,不能解决问题的。你现在慢慢要了解到,你不要去分这个,你就很愉快了。你看小孩回来,考试就考试,没考试就没考试,没什么了不起的事情,考及格就考及格,不考及格就没有及格,没有什么了不起的。你要知道那个小孩子考不及格的时候他自己有压力,你一骂他说不定他就没有压力了。到最后小孩子就变成了我是为你读书的,然后他一毕业就把所有书烧掉,现在很多人这样子,大学毕业,从此不看书。因为我已经替我爸爸妈妈看那么多年书了我还看什么,他们也老了,差不多了。就是你常常问他考几分,常常问他你这个懂不懂,常常问他你这个为什么不行?他就认为说原来我是为了你读书的,那你不是好心做坏事吗。

情绪不可能很简单分成正负好坏善恶是非,不能。但是我们偏偏就往那个牛角尖钻。每一种情绪这句话很重要哟,都是有价值的。那你多一种体验,某些你的生活永远不完整。我问你,当你开车,来到你所到的那条街的时候,你是开始想,我是向右拐还是向左拐,你不知道,你知道就在这条街,这条街就是我要找的,但是我要找个目标是在这边还是那边,都有可能,因为你不是那么熟悉,所以你就先向右拐,右拐不对了,你就开始后悔了,为什么我选择错了呢?为什么我走冤枉路呢?然后你情绪就比较烦,然后你就死了很多细胞。自作自受。我不是这样的,我那个车子过来,我一发现根本不对,我就想,幸好拐错了,不然我一辈子看不到这边的景象。如果我知道往哪边拐我永远都看不到那边。这个很难得的,我就愉快了。但是你已经走错了,你已经消耗了时间,你已经浪费了精力了,你再增加自己的苦恼,你干吗?

大家慢慢会听到这样算不算阿Q呢?你看阿Q是我们最痛骂的,真的要好好去想一想。人不能老这样,但是偶尔这样是很有乐趣的,这句话就对了,你老选错了就糟糕了。我一方面知道我以后问路要问它在什么路口是在左边还是右边,我多问一点。减少这样的错误,但是既然错误了我就享受这个错误,心情完全不一样。我想我今天透露一个很重要的信息就是当你心情改变的时候你整个人的情绪就跟着改变了。其实现在科学家已经证明了你看到一杯茶你先说它很好喝,它就真的会很好喝,你说这算什么茶?它就真的很难喝。这是很科学的,以前我不会这么就乱讲,人类有这个能量,科学已经证明了,我们正向负向并不代表好跟坏,我们的错误就是正的都是好的,负的都是错的,那阴阳阴的都是好的或者阳的都是好的,那就没有阴没有阳了,那只有一个了。

我问你花是红色好看还是黄色的好看?一句话,如果全世界的人都认为红色的好看,那我们就很可怜,我们永远只有一种红花,其他的花都不见了,没有人种,也没有人买,没有人插了。我们很幸运就是有人喜欢红的,有人喜欢黄的,有人喜欢这个,它才各色各样都有。不要要求一样,没有必要。我说清楚有些事情是要一样,有些事情让它不一样其实反而好。但是我们的要求是大家要一样。你看小孩一进学校穿制服,你穿的跟别人不一样就是不行,其实你到美国去看,美国是美国制服,但是大家都喜欢穿一样,这是人类他很奇怪的,你要求他一样所有人都说我非跟你不一样不可,你说无所谓,怎么穿都可以,大家不约而同都一样。因为他小孩子,不太喜欢跟人家不一样。你看妈妈带他去买衣服,他说我要这个,为什么,因为大家都穿这个,妈妈说你穿这个不一样,他说我不敢,我不敢,我穿不出去,你去试好了。人天生的有一点反叛心。你叫我东,我偏西,你叫我西我偏东,特别是中国人。你看我叫你坐,你就说站着比较舒服,我叫你站,我说我站得很累了,我要坐。我有很多事情是十拿九稳的,各位都可以去试,你碰到一个中国人你问他说,你最近好不好?他会怎么回答?他会说还可以,他不会跟你诉苦,也不会跟你说我很好,他都不会。你问他你最近很忙吗?他会告诉你也不会。你如果问他你最后比较空是不是?他说忙死了。你去试好了。因为他都有高度警觉性,你最近比较空吗?是,来来来帮我忙,完蛋了,自己害自己。你最近怎么样,我赚了不少钱,借我300块,这都是很现实的问题。我们必须要了解,当你把是非分得很清楚的时候你就整天闹情绪,所以我今天讲一句很清楚的话,我们的教育教小孩要是非分明,目的只有一个,让他一辈子痛苦不堪。

大家好好去反省这件事情。因为越长大他越知道根本很难分是非的,很难,小孩子很难分是非,因为他懂得少。人随着年龄的长大,他的价值观会改变,他的认知能力会不同。这就是我们所讲的你要随时去调整你的观念。然后你就会让你的心情越来越愉快。你就可以时你的情绪越来越合理。你如果还把以前的观念带上来,把以前的方式一路带上来就叫做长不大,长不大的人会非常苦恼。你看现在很多有钱人就开始自己要受罪了,他一定要穿休闲服,其实他心里整天在操心,穿休闲服有什么用呢?一定要背个背包,一辈子没有带过背包,老了也要勉强自己带个背包,我在美国很久我就一辈子不带背包,我为什么要受你这种约束,我没有理由带背包,不行,带一个,里面没有东西,拿旧报纸装一装,自作自受。

人要同中有异,异中就同,不是完全一样,也不是完全不一样。你看我们又是在这个灰色地带。哪一天我跟你一样的时候我也没有什么不愉快的感觉,哪一天我跟你不一样的时候,我也没有什么感觉到很愉快,我就自由自在了。现在我们很难摆脱这个,但是我们会一步一步的,那各位听完整个的课程以后,你会感觉到那是很容易做的事情,不难。大家听到现在你慢慢会知道说,情绪其实是靠自己去调整的,我们以前一直认为情绪是没有办法的,你拿它没有办法,那如果你没有办法就无从管理,你就想到我开始要压抑,要控制,那不对,那不叫管理,那就是控制,那就是压抑,那哪里是管理,我们要管理,不要控制。因为无法控制,更不能压抑。我们要让它很合理的疏放,有没有方法,一定有。你只要按照这个一个一个去找,你会越来越自由自在。你就感觉没有压力,然后身体越来越好,精神越来越旺盛,这时候你就觉得人生很有意义。

我也看到太多成功的企业家在讲,他真的不晓得他在干什么,就是他没有目标,他没有理想,他们觉得很彷徨。人需要钱,但是钱不能解决问题,有钱是买不大幸福的,科学给我们很多知识,科学也没有办法给我们带来幸福。千万注意,人只有靠自己。求人不如求己,自己要替自己拿出一套办法来,谢谢大家。

第五篇:我们把责任推给外界

曾仕强:我们已经讲过每一个人应该替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起全部的责任,这才是中国文化。但是偏偏的呢,我们经常喜欢把责任推给别人,当我们把责任推出去的时候我们自己就变成一个没有尽责任的人,这是情绪管理一个很大的问题。

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自己做自己的主人,但是我们偏偏放弃了,我们宁可听别人的,你看当你做错事情你就会说都是他教我的,不然怎么会作错呢?当我闹情绪的时候,都是你把我气坏的,不然我怎么会这样呢?我们很喜欢把责任推给别人,我现在就想让各位想一下这个问题,到底要不要推?听清楚,你不推你要吃亏,当时情发生的时候,这是我的错,那所有的人都把错误推给你,你惨了。我们不敢认错,而不是不认错。所以很多人告诉你,你有错误要勇敢承认出来,他也是在害你。因为你碰到大家都喜欢推责任的时候,只有一个人承担,所有责任都推到你身上,那你就糟糕了,可是你也不能够推,因为你推的话就害死自己,所以我给各位一个很中国化的做法,中国人嘴巴要推给别人,心里要承认自己的错误你就成功了。当我做错了,知道这是我自己的错误,你的情绪就会比较平静,但是你还要说明明是你害我的,他就不会把所有责任推给你。为什么我们老是表里不太一致,其实我们有我们的道理。很多人都告诉你要表里一致,其实很难。因为我们是阴阳文化,嘴巴推一推,心里要反省,我下次不要再犯这种毛病了,然后你情绪就会比较稳定。

嘴巴推给别人自己就认为自己没有错,你的情绪不会稳定。心里头承认嘴巴也承认,很多人会落井下石,趁这个机会把所有责任都推给你,你承担不了,这样大家就很清楚了。我们一向都是采取逃避责任的方法,那是不好的。但是我也没有告诉你你要勇敢地承担所有责任,因为你承担不了,你承受不了。我不会害你的,不要讲那种冠冕堂皇的话,唱高调,是没有意思的。我们要对自己的情绪负责,我们有一套办法,这套办法是什么?就是我们不要把责任推给脾气,你看我们经常讲,我没有办法控制自己的情绪,所以我只好这样。嘴巴这样讲可以,心里头一样要相反的想法,所以我脾气不改,对我是很不利的,我一定要改,这是不同的,嘴巴一面讲没有办法,我这个脾气真是改不了,但是心里面讲,我下一次不能这样了,怎么可以老不改呢?

我们实际上是自己不想加以改变,而不是说我们无法改变,我可以说得很清楚,只要你观念一改变,你整个脾气就改变,哪里不能改变。我们怨天尤人,老天,你真的不公平,嘴巴说说我不反对,实际上你要知道老天是最公平的,我会受到这样的折磨是活该,你就会改变。你嘴巴也说老天不公平,心里也承认老天不公平,你永远不会改变。老天是公平的,因为它不会偏向于谁,它该下雨就下雨,它不该下雨就不下雨,你骂死了也不改,不会因为你的抱怨而改变,这句话很重要,没有人会因为你的抱怨而改变,从来没有。人最可靠的是改变自己,而不是改变别人。偏偏我们都走那种没有用的路子,老想要改变别人,你连你的儿子都改变不了,你能改变得了他,他只是暂时性的怕你,听你的,哪一天他长大了,反过来你要听他的。那不更糟糕。为什么有的儿子会打爸爸,就是他长期积压,我现在打不过你,认了,哪天我打得过你你试试看,他就来了,你是自作自受。

人会老,你要想长远一点,有一天你会打不过人家,你会骂不过人家,你使性子也没用,你脾气再坏也是活该,你把这个想清楚你就知道该怎么做了。我们很容易把责任往外推,但是那是没有用的,没有人会因为你推给他他就承受责任,没有,所有人都推,哪个不懂得推?所以这种情况之下我们要知道,推它是个过程,自己要承认,你才有实质上的效果,你很快就改变过来了,很快。你看你脚踏车为什么丢了,因为小偷太厉害了,那你永远守不住你的脚踏车,你脚踏车丢了先检讨自己,我太大意了,我认为我几分钟就出来,所以没有上锁,以后不可以这样,但是嘴巴还是要骂,小偷可恶,别人不偷,专偷我的,其实这种话都是废话,讲讲可以,不可以当真,你骂死了小偷他照样偷你的,他不会改,那是他的事。

我们把责任往外推只是减少自己的压力,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怎么要改变自己,你才有办法得到好的效果,千万千万记住。

我们还有一个错误的观念,认为情绪是外界引起的,事实上不是。你看你看到一个问题,你有时候会很喜欢有时候不喜欢,它是变化的,可是我们总认为是它引起我们不高兴,我们总认为人的情绪是外面给我们的刺激所激发出来的一个结果,其实不是,不是。你会发现,一个小男生,第一次到女朋友家,你问他吃饱了没有,他明明没吃两口,他说吃饱了吃饱了,他也不是欺骗,他真觉得饱了,因为这个时候他的情绪是高度的兴奋,他没有办法像以前那种感觉,没有办法。我们慢慢的要让各位了解到,我们很难了解自己内部的变化,很难,因为我们太注意外界的变化,我问你你是怎么呼吸的,你没有答案,你怎么呼吸?一个人知道自己怎么呼吸的,你会解决很多问题。你知道你自己肠胃怎么蠕动,你不知道,为什么突然间脸红心跳,为什么?不知道,因为我们从来没有看看自己内部,我们只注重外部的变化,这是很吃亏的,所以一个人外面看之外还要向内看,叫做内观,这个内观是很重要的。

我们很相信我情绪不好,是没有办法控制的,因为环境在变化,而环境变化是我所无能为力的,我们都知道我为什么生气,都是别人惹我的,别人不惹我我为什么生气?我这段话各位都可以去印证,我们现在都要讲实证。你看到一个人生气你就去问他,你怎么这么生气,他都会说都是他惹我的,他不惹我我会生气吗?然后你去问他,你怎么惹他生气?只有一个答案,我惹他,他不惹我的话我惹他,每一个人都认为是他惹我,而没有一个人去承认我惹他。这个很有意思。惹人生气的人他很可能是无心的,所以他不觉得我惹你,我为什么惹你,是你自己喜欢生气,为什么要说我惹你呢?老实讲每个人都有不得已的苦衷,他非讲这种话不可。记住人立场不同,他讲的话就不一样。

你说你有多诚实,人家跟你买东西的时候,你这个价钱实在不实在?你敢说我不实在,我还有讲价的空间,你敢这样讲吗?你都说实在实在,当然实在,他心里很好笑,能实在吗?最明显的就是我们去买西瓜,老问卖西瓜的人西瓜甜不甜,很奇怪的,我能说不甜吗?不甜谁买啊。一定说包甜包甜,那都是废话。人只要立场不同,他讲的话就不一样,你没有办法要求他,可是我们经常把这些都抛弃不谈。我们太天真了,我们对环境没有深入地认识,记住一句话,真正的环境跟我们想象的有很大的落差,这句话很重要,我们多半生活在想象当中,我们经常不切实际,当有人发现你的想象跟实际有差距的时候你的情绪就不好。我这里要特别说出来,我们拥有太多太多的这两个字,就是使我们情绪非常不稳定的原因,叫做一定,世界上的事情没有什么稳定的,偏偏你满脑子都是一定。我一定要表现得很好,那别人如果表现你你好你就受不了,你一定要考一百分,他为什么要考一百分,为什么?凡是有一定的,你都要告诉自己,这个非常不可靠的,我只要努力我一定会成功,不可能。我只要很仔细我就一定不会犯错误,不可能。你看你再怎么校对它都是有错字,因为校对好象什么,好象秋天在扫落地一样,永远扫不干净。你看秋天的树叶不停地掉,你扫过一遍它又掉了,你刚扫完这块它上面又掉了。永远扫不干净。这才叫秋天的美,不然什么叫秋天的美?

当你说我派人把那个地方都扫得很干净的时候你就已经犯了一个很大的错误,你应该了解那一定是不干净的,怎么可能干净呢?除非你的标准很差,而每个人的标准又不一样。

我经常举一个案例说,你赚的钱比你弟弟说,你就经常过年过节送给他东西,甚至当着他的小孩面给他一大堆钱,他心里非常不高兴,为什么?因为你造成他在家里没有地位,第一个他的小孩认为爸爸真不行,就是不如大伯,因为每次都伸手跟大伯要钱,我还不如做大伯的儿子。还有你的弟媳妇说,同样兄弟怎么差这么远,早知道嫁给他也不要嫁给你,你全完了呀。你就花一点点钱把自尊心整个扫光了,他不恨你才怪呢。但是我们经常做这样的事,而你认为这是对的。我告诉你你应该帮助你的弟弟,但是不应该当着他的家人,不应该,你要顾虑他在他那个小家庭里面,他要得是面子,他要的是自尊,你也不能把你弟弟叫到外面,弟弟,我看你很可怜,但是我给你自尊,所以我避开你的家人,我告诉你,我给你多少钱,弟弟说,不要乱来!他还是恨你。我这样举例大家就很清楚了,我们经常做这种事。观念错误。

你要帮助你弟弟你要假装他很有办法,你要假装你这些钱是要投资的,不是说周转给他的,他就有面子,他心里很清楚,你是在帮助他。哪怕要帮助一个人都要顾虑一个人的面子,不要让他下不了台,否则的话由爱会生恨,那你就感觉到天下大乱了,老天不公平啊,人心不古,怎么会变成这样,其实都是自己的错。我今天讲的比较清楚了,每件事情你追根究底其实都是自己的错,这是儒家最了不起的,就是反求诸己。当一个人老怪罪别人的时候,你是永远不会长进的,当一个人有勇气面对自己的错误,但是我告诉你,你不要坦白承认出来,你不需要,因为很难做到。但是你心里头要承认,只要任何不如意的事情,我应该要负一部分责任,我有一部分错误,我先不要管别人,我先把我这一部分调整过来,你会感觉到效果很好。

只要你有一定的观念,你就会失望,因此你的情绪就会低落,你就不安宁,我这次去一路上一定很顺利,那可不一定,车子不开了,人太拥挤了,到那里没有你的位置,那不是一头火吗,一切都在变化,你怎么可能一定,可是我们从小就被灌输,一定一定一定,就是我们的情绪负债,要把它慢慢去掉。所以各位随着你们的年龄,一天一天长大,你要慢慢地了解一切都是不确定的,其实我们现在都在读这些书,只是没有办法连起来,环境时时刻刻在变化,一切都是不一定的,而且都是相对的,但是我们满脑子我们一定一定一定,所以你的情绪经常不安宁。我们提出太多的条件,生活不能有挫折,为什么,为什么生活不能有挫折?我不能生病,为什么你不能生病?有一个病人去看医生,最妙了,说我背上很痛。医生说你这里有发炎,所以会痛。我给你药吃就不痛了,他说你给我药吃,药力过了以后它还会痛,所以我现在要求你,把我痛的地方换一个位置,痛就让它痛吧,他说那你要换在哪一个位置?他说换在你的背上,不要在我背上,这都是很奇怪的想法,我们都希望别人受罪,都觉得自己不应该受罪,我们都认为别人说折磨是一种磨炼,而自己稍微有一点挫折,你就感觉这是天大的事情老天不公平。我说得很清楚,我们对别人跟对自己是双重标准。你是谁,我问你你是谁?为什么你不能生病?为什么你牙齿不能痛,为什么你头发不能掉,为什么你不能老,为什么你不能摔跤,为什么?

你的孩子得癌症的第一个反应就是说,怎么会发生在我身上,应该在他身上的,怎么在我身上,第一个反应就是这样的,你不能接受。这种事情不应该发生在我身上,那为什么别人就可以你就不可以,因为你对自己太多的条件,人生当中不能发生不美好的事情,不然我会受不了,太多人你看我受不了了,你受不了活该,你受不了,你讲那话根本没有人会听得进去,只有增加大家的不愉快,这么脏我怎么受得了,你受不了就不要来了,你来这里就应该受这种环境,这样才对,你到哪里就骂到哪里,到哪里发牢骚,然后就跟人家起冲突,这是你自己的问题,这跟别人有什么问题。

你看很多人到美国一阵子回来就觉得这个不习惯,那个不习惯,我就有两个字,活该,你要不不要回来,你回来就不要批评,没有,我是了不起的人,我是高人一等的人,我不能承受这个环境,你算什么?但是我们看太多人是这样,太多人。你要想想看中国人这么多,你怎么去跟美国比?你在美国我告诉你,你在家里看不到一个人,你到窗口看也看不到一个人,什么都有就是没有人,我们这里什么都没有,就是人,怎么能比呢?有什么好比的呢?它美国它那个地很大,每个人住的家很大,距离又很大,连人影都看不到,所以人很寂寞,为什么他们养成习惯,一回家就把电视打开,你最起码可以听到声音,要不然就养条狗,实在没有人说话,就跟狗说,那是不得已的,你认为那是好啊。

中国人人这么多,照顾都照顾不了了,还去照顾狗?就很奇怪。别人一定要公平对待我,否则这些人就是坏人,坏人就应该受惩罚。为什么人家要公平对待你?你有你的亲疏有别,他有他的亲疏有别嘛,每个人立场标准,还有他的处境都不一样,没有理由要求他,我们没有办法控制我们自己,我们一方面把责任往外推,二方面比较严重,就是把它当做真的,这就是自己骗自己,我们现在来到这很关键,就是西方人要求你不要骗别人,他不但要求你不要骗自己,中国人第一个要求就是你连自己都在骗,我们是要求你不要骗自己。我们跟西方的要求不一样,西方人不太管自己骗不骗自己,他只管你有没有骗别人,中国人基本上知道管不了你骗别人,他管不了,他只要求你不要骗自己,我们都在骗自己,你把责任往外推,我不反对,但是你要自己很清楚推不掉,最后我还是要面对这个事实,你就会调整,你就会很快调整。如果你骗自己认为你真的把责任推出去了,你没有责任了,那就完了,你后面会有更惨的结果。我们把责任推给外界,又认为我没有办法控制,所以你的情绪始终不安宁。我们怨天尤人变成习惯,我们也不承认自己可以做自己的主人,我们都不相信,那就完了,那还谈什么,没有什么好谈的。所以我们经常都有一些治标的方法,我们很快会把这些治标的方法说出来,各位会发现,我们常在用的方法一直是没有用的。

当然我们一出生,就跟情绪有关系,就跟它打交道,一个小孩一开始就懂得他要哭才有人照顾他,如果小孩不会哭,根本就没有人理他,甚至忘记了有这个小孩,他就惨了,哭是一种工具,因为他不会说话,所以他就用哭,大人就去看,你是怎么回事,我要提醒各位,当小孩不会说话的时候,我们很注意他是什么意思,当小孩会说话的时候我们不注意他,罗嗦什么,非常有意思的事情。人类是非常有意思的。所以人一开始会说话就开始捱打,你看小孩不会说话的时候我们不会打他,我们觉得打他很残忍,会说话就打,讲对也打,讲错也打,开口就打,这是很有意思的。

人,他经历过很多很多不同的过程,就是要让我们去积累这些经验,然后走出一条合理的路来,我们已经用过很多方法,但是其中大部分是治标的,治标是没有什么用的,我们这次会提出一些治本的东西来,让你根本上去掌握你自己,再说一遍,人,一生只做一件事情,不断地改变自己,这样就叫做修己,修就是改造的意思,把自己改造的越来越合理,然后你就自由自在了,你就不需要有什么顾虑了,人一开始一定要有顾虑,因为你没有那个能力,一个没有能力的人你只好重视规矩,但是你一辈子还在规矩当中,你就很痛苦。你就觉得做人没有意思,所以很多人觉得做中国人真是烦啊,规矩太多,就是没有摆脱这些规矩,我想有一句话大家很清楚,看山是山,然后看山不是山,最后还是看山就是山,它就是人生的过程。我们一定要经过这样,规矩很重要,慢慢你会发现规矩不重要,最后你发现没有规矩就是规矩,规矩就是没规矩,它是一样的,你有什么好分,那你就不得了了,你就自由自在了。情绪是我们的一种警训,它不完全是反应,它在提醒你,你要注意什么,你如果有这样的观念,你很快会改变。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