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篇:觉察自己现有真正情绪
曾仕强:我们讲过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为什么人会变成自己最大的敌人呢?因为我们不了解自己,到底了解别人比较容易还是了解自己比较容易,其实了解别人是比较容易的,因为你旁观者清嘛。一个人要了解自己,是相当困难的,因为当局者迷,你看我们替别人做判断的时候,我们经常比较有把握,可是面临着自己要选择的时候,我们又常常犹豫不定,人为什么那能不容易了解自己,为什么?因为我们一般人都认为说外面的才是真实的,其实我们还有里面的很多东西,因为我们的眼睛是往外长,所以我们只看到外面的东西,我们不太了解里面的变化。所以我希望各位养成一种习惯,就是你把眼睛看到你里面,去看看你里面到底是怎么起变化的。
我举个例子,一开始就做出对自己非常不利的事情,为什么,因为一起来一看几点了,一下就爬起来了,你是迟早死于心脏病的。所以人会有心脏病也是自己的选择,你急什么呢?你应该想一想你昨天晚上是怎么睡着的,各位我们昨天晚上怎么睡着的。我们是睁大眼睛,然后五脏六腑都睡着了,才把眼睛闭起来,哪有这种人?我们是先把眼睛闭起来,五脏六腑还在动,然后慢慢慢慢它们开始安定下来才睡着的,所以你就很清楚当你醒过来的时候你要倒过来走,你要先把五脏六腑都唤醒了你眼睛才可以睁开,这样才对,现在没有,眼睛一睁开,这个胃脾还在睡觉,管它呢?就弄得它没有办法适应,那不病才怪呢。
我们没有去了解我们的五脏六腑它们是怎么过日子的,我们没有,你看它肠什么时候蠕动的最快,那就是你要去上厕所的时候,当它有这个需求的时候你不理会它,大肠就出毛病了,睡觉前最好胃不要太多东西,可是我们偏偏要吃宵夜,搞得你人是睡着了,胃还不能休息。那你不胃痛才怪呢。
我想我们很清楚的所有的病都是你自己选择来的,而不是说怎么找我麻烦,我们都觉得它在找自己的麻烦,实际上是你自己在找你自己的麻烦。我们讲过一种名词叫做内观,观就是看的意思,内观就是看看你自己内部的活动。一个人情绪不安定其实跟五脏六腑的情况有密切的关系。当你肚子很饿的时候,人家跟你讲话大概你没有什么耐心,你就比较容易发脾气。所以很忙很忙的人他一定要准备一点小点心,实在太饿了没有办法处理事情,但是事情又摆在那里,不处理不可,你就顺手吃一点小点心,你就使里面的状况不会给你太多刺激,这样就对了。
我们说清楚一点,一般人只看到外面的变化,没有注意到里面的改变,但是真正的情绪它除了外在除了内在的它还有一个中间的东西,中间的东西就是我们煤厂没有注意的,所以我们第一个建议,就是大家要练习,去了解你真正的情绪到底是怎么样?我们一般人在这方面都没有花很多的工夫,我们最好的办法就是暂停,暂停你才能够把注意力拉回来,当然一个人老是随着那个环境而变化的时候,环境就可以决定一切,所以为什么我们讲环境决定论,就是你没有自主性,你完全随着环境的改变而在那里团团转,那你还有什么价值。现在我们开始要把你的注意力从外界的环境把它拉回来,然后看看自己你的真实状况是什么样,这个叫什么,叫感觉,这个叫体会,这个叫关照。感觉什么,感觉你内心的活动,我们常常感觉到说,明明一句话,只要你感觉不对劲的时候它就变坏话,我相信每个人都有这样的体验,同样一句话,当你心情很好的时候,你会觉得它是好话,当你心情不好的时候,它就变坏话。你看,你去问你的主管,这事情要怎么办?他说你自己看着办好了,我不知道你的感觉怎么样,当一个主管告诉你你自己看着办好了,你有几种反应,一种是受到信任,很喜悦,然后真的可以放心去办,一种不是,一种受到严重的威胁,你看着办,你也本事嘛,你有本事才怪呢,你会想到那边去。然后你就开始抱怨了,你看我好意请示他,他都这样对我不礼貌,嘴巴讲得好听,让我看着办,到时候还不是我倒霉,为什么你会这样想,这是你的选择。然后你就开始用不同的态度来应因这个问题,同样一句话,你自己看着办好了,你会有很多的判断,也有很多的选择,那你要怎么办?你必须要告诉自己,是我们过分的重视这句话的字面的意思,因为它是外在的变化,为什么我们会这样,为什么我们会吹毛求疵,为什么我们很喜欢断章取义,为什么我们很喜欢主观的武断的去判断一些事情。因为我们的教育过分强调智能的发展。
你看现在的小孩子以后更没有心思了,他完全没有心思了,我不晓得大家是觉得现在的小孩子很幸运还是不幸,我不晓得。当一个人接受太多外来的信息的时候,他内在的活动是会降低的。你看他的答案都是来自电视,都是来自外面,他自己不会去想象,他没有什么想象空间的。我们以前很闭塞,外界资讯都没有,老实讲我到高中毕业我们家连收音机都没有,那时候根本没有电视机,但是我们家连起码的收音机都没有。因为外来的刺激很少,所以我们内在的创造就会很多。
现在小孩子真的很可怜,他什么东西他根本不用想,他一定有答案,他一有答案他就接受,他就永远变成奴隶,他不能自主。懂得太多答案的人,他没有自主性,他没有创造力,这点各位要小心。所以为什么读书读太多的人他反而没有办法去创一个事业。你看所有大老板都是说我没有读什么书,我就跟他讲,就是因为你没读书,你才有今天,要不然你就变干部了。这个很容易了解的事情,天下事有利必有弊,有好就有坏,他不可能全部都是你把好处拿掉,不可能。我们的教育太强调智能的发展,你有没有知识,你考不考得及格,你有没有能力,要不要按照规定的办法去做,所以使得我们情绪的感受力发展得很缓慢。
你看那些没有读什么书的人他都很能够反应外界,他都能够应对进退,恰到好处。反而那些读书读很多的人,你发现他在生活的过程当中他都是呆呆的,他都是莫名其妙的,那你糟糕不糟糕,有知识而没有常识,这是很可怜的。但学校只教你知识,它不太教你常识,我们生活大部分是靠尝试的,只有专业才需要知识。因此我们的情绪就变成不知道要怎么样去面对,你自己越来越没有把握,很困惑,然后老怪环境,老对当前不满,我想我这70年来我是看着各式各样的人,我发现有一种人最可怜,就是到哪里就不满意那里,然后就批评,就反叛,那你是干什么,但是我也尊重他,因为这是他自己的选择。
我们很容易受到外在环境的影响,我们的理性完全被我们的情绪所淹没掉了,所以越来越冲动,你看现代人动不动就骂,动不动就打,动不动就抗议,就是他稳定不了自己,有很多事情先了解再从长计议,然后做出合理的反应,这不是很好吗,没有,冲动,诉诸武力,然后大声好象就可以解决问题,其实效果不是很好。所以我们开始要练习去体会内在的感觉,当你肩膀很紧张的时候,当喉咙突然间收缩的时候,当你感觉到脑筋很混乱的时候,当你感觉到心情很恶劣对事情很失望的时候,你这种感觉是哪里来的,你自己要去了解了解。这样以后你慢慢会了解自己,当你全身都起鸡皮疙瘩的时候你知道问题来了,就是因为外界的环境使我不适应,那我要怎么办,我要调整我自己,我就告诉你,这个没有意思,不要这样反应,它自然就消失了。你要先去控制你可以控制的部分,你不要老把你的焦点放在不可控制的部分,这样就对了。你看我们做任何事情都一定有风险性,你要觉悟风险性你是不可控制的才叫风险性,你先把可以控制的部分先控制,当你感觉到肩膀很硬,脖子很硬的时候,你就知道不要这样,这样子我情绪不安宁,我反应不正确,所以我就开始放松了,我就开始动一动,你这么一来你的心情就改变了。
我们要透过自己,透过自己的什么?透过自己的五官来找出我五官的感受。我还要请各位了解,我们每一种情绪都会连带着某一种生理反应。无缘无故肚子很饿,无缘无故口很渴,无缘无故想做什么,它都在警告你,你的生理现象已经不适应了,紧接出来你的情绪就要有反应,你看当一个人无缘无故把这个手举得很紧的时候就表示他要发脾气,他要打人,不是拍桌子就是打人,这个时候你先把这个松掉,这是你可以控制的,你现在不管它,攥得紧你也没有注意到,真正打出去才后悔,自作自受。
老实讲,打人固然很遗憾,打东西结果你要承受,我是看过很多人,摔自己的眼镜,很奇怪,这不是你自己买的吗?摔我的还情有可原,摔你自己的,还把自己钢笔拿出来摔,还把电视机打破了,然后再去买一个,这就很无聊,他就是不了解自己。当一个人手越握越紧的时候,你就要告诉你,你干吗,你想干吗?他就松掉了,松了想打也没有力气了。我想我讲得很清楚,你的生理反应是在对你提出一个警告,说你老毛病又犯了,它是好意的,它是善意的,它是提醒你,你就开始重视它,你就开始去改变它,然后你的心情就会跟着改变。你看口很渴的时候你先不急着做什么事情,先找水喝,你的情绪就很稳定了,你不急嘛。不急于一时,并不是懒惰。我们一定要很清楚,当你身体有什么生理上的变化的时候就是表示你的情绪开始接着来要有变化了。我们接下去要知道,外在的,看得见的,跟内在的看不见的之外,还有一样东西它是在中间的,你所看所闻所接触的五官所接触的都叫外在的,你的生理变化都是内在的,还有一种是什么?就是你的信息的解读,那就是中间的。这是一般人不去注意的事情。我们把这个说清楚一点,一个学生考完以后他会去想考不好怎么办?你看这个也不是内在的也不是外在的,有一次我去透视,因为身体检查要透视,然后他就放在这里,照我的肠胃,那个照的人问我一句话,你早上吃什么?我就告诉他我早上吃了一个蛋,吃一根油条,吃一杯豆浆,然后他就不说话了,我外在的只是他照我,照完结束了,我内在的只感觉到我心里很不安定,我中间也就出现了,他为什么这样问?是不是看到什么不对劲的?这是我第三的中间的选择。我幸好有熟人,我就打电话去问他,你问问看他为什么问我这句话,各位我为什么不能直接问他,我直接问过他了,你早上吃什么?我说吃什么吃什么,他就不说话了,照完我就问他,你为什么问我这句话,他说没有了,那没有就是更严重,这都是第三个了,西方人认为没有就是没有,中国人一听说没有就很严重,讲都不敢讲,更可怕,一定是看到有什么不对了,所以我就打电话问医院的院长,我说你问问看,他为什么问我这句话,答案来以后我就放心了,他说真的没有,只是我要刺激你的肠胃的动,所以我问你早上吃什么,你一回答肠胃就动,我就照得很清楚,我说你吓死人了,我已经说得很清楚,那就是第三个中间的东西,人很喜欢动脑筋想东想西,那是很麻烦的事情。我们无缘无故的会怀疑,无缘无故地会产生恐惧感,无缘无故地会产生很卑鄙,很可怕,很可耻的念头,会不会?那个就叫做天人交战。我常常问很多人说,你看到路上有一张一百块美金,你会怎么样?凡是给我讲我就捡起来送给公安,这种都是骗人的人,哪有这种人?他说我就会把他捡起来,问这是谁的?这种人就是读书读太多的人。真正的中国人看到一张,他会假装没有看到,然后看看别人没有看到,是最要紧的,如果大家都看到那就没有我的事了,反正我拿不到了。我讲真话大家都觉得很可笑,因为我们不敢讲,我们不敢面对自己,我们不敢承认自己有那种很卑劣的观点,为什么?你是完人吗?不是,我们有太多选择都可能,这是正常的人。所以你看我不太避讳讲这个讲那个,有人说你怎么有这种话也可以讲,为什么不可以讲?我心里很正当的时候我有什么话都可以讲。你不敢讲就是你心里头有恐惧,凡是一个人告诉你我这个人最不重视钱财,你知道他是最小气的人,十拿九稳。
我看到一张美金,我是标准中国人,我一定装作没看到,然后看看大家都看到了就没我事了,如果大家都没有看到,我也不会宣扬,我不会,我会慢慢走过去,然后用脚把它踩在脚底下,这样最安全,第一个别人拿不到,第二个不会去打草惊蛇,第三个我要有时间去想我要怎么办?如果我现在很急得要这一百块,我不是偷,也不是抢,我先借用一下,将来再还,中国人有太多的选择,这样才叫做天人交战。我们可以有选择,但是最后的决定这是你的关键,所以平常为什么要有价值观,要有人生观,就是在最关键的时刻,你怎么选择你的决定,最后你不顾一切,把它交给警察,交给公安,那是你人格的表现。但是你不能认为说,我这就是做好事,到处宣扬,就希望别人表扬我,那就错了。我已经说清楚了,差一点都是不对的,要拿捏到恰到好处,那是高度的困难。
我们常常躲在想象的象牙塔里面,我们往往用虚拟的来代替实际的,尤其今天电脑世界我们更可怕。我们今天真实的跟虚拟的,几乎越来越分不清楚,但是我可以告诉各位,当电脑越发达的时候,你去体会到《易经》的道理,那越真实,我只是提供这样的参考意见,你把电脑跟《易经》配合起来,你会觉得它完全是我们老祖宗的东西,因此我们今天就说得很清楚,你要明白你的情绪,你才有办法合理的处理它。所以一个人最好的办法就是保持冷静,不要冲动,我们经常是冲动,所谓冲动就是不经过大脑,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还是恢复原来的建议,就是当刺激过来的时候你要先冷静一下,去想一想外面是什么,里面是什么,你中间是什么,把它综合起来,你做一个判断,你才发出你的反应,应该是很正确的。你不会后悔。我希望各位了解,推拖拉的目的只有在这里,推拖拉只有一个目的,就是让你很冷静的思考,然后再做出反应,这样才叫做推拖拉。一般人他是不知道为什么推拖拉,就盲目的推拖拉那是非常可恶的,推拖拉就是争取很短暂的时间,把外在的状况和内在的情形,再加上中间的态度跟思考做一个综合的判断,然后做出合理的选择,一个人不推不拖不拉就是立即反应,人家给你东西,你马上决定要还是不要,就是目中无人,人家给你东西,你推一下,拖一下,慢慢再想要不要,你就是合理。这样各位才能了解西方人你送他东西,他要就收,不要就拒绝。中国人不会,中国人你送他东西,他都说不要,客气什么,我们都是一家人,用不着这样,好了,摆在那里好了,最后还是摆在那里了,摆在那里他还是没有决定要还是不要,还是没有决定,要搞清楚才来决定,那么急干什么。
所以我们不了解中国人,认为中国人很虚伪,他不是虚伪,他是在这个推拖拉的过程当中去找到一个合理的情绪反应,这样就对了,你看一个脾气不好的人就是他情绪太冲动了,他太立即反应,他太主观判断,都是对自己不利,当一个部署做错事情的时候你马上抓他,马上骂他,是没有效的,你冷静一下,让他也冷静一下,他自己会来找你,你先听他的理由,然后再反问他,你这样的处理他会比较容易接受。
他把一个东西打破了,你不要理他,他会来告诉你我是因为什么原因,那我问他你会打算怎么做?合理,合理就去解决。谢谢大家。
第12篇:非理性的信念有两大类
曾仕强:我们说过人有理性的部分,也有非理性的部分,我们现在特别来讲一讲,什么叫做非理性的信念。
非理性的信念它有两大类,一个叫做夸大,一个叫做不实际,这两个是互相有连带关系的,因为你一夸大,它就不符合实际,为什么不符合实际,就是因为你夸大了。我们对自己的事情我们经常夸大,对别人的事情我们经常萎缩。你看自己摔一跤就觉得不得了,这是天大的事情。别人摔一跤你觉得这有什么了不起,摔就是摔,爬起来就算了,罗嗦什么,我们自己对自己和对别人都是双重标准。
当老板的对干部也是双重标准。某人发现有一个地方有一个火花,赶快拿一桶水把它浇灭了,到底他有没有功劳?答案是不一定,很难讲。你如果对他印象很好,你就觉得他有功劳,因为星星之火是可以燎原的,你不要看小小的火花,如果说不及时扑灭的话,可能会乱成很巨大的火灾,功劳一件。你如果对他印象不好的话,你会觉得这个人就是大惊小怪,小小的火花用一桶水干什么,你一吐口水它就灭了嘛,完全没有功劳。所以为什么中国人老觉得我们没有一定的标准,就是我们很主观,爱之欲其生,恶之欲其死,自己人的功劳特别大,外人的表现不足一提。我们已经分得很清楚,我们亲疏有别,搞得太过夸大以后就变成这样。这是不好的现象。就是因为亲疏有别,那个度没有拿捏得好,我们小小的病,我们就会夸大,夸大到最后把自己压垮掉。所以中国人主张,你有病要看病,但是看完病你要忘记,你要把病忘记。有病不看病,是不对的,看了病又常常觉得自己有病也是不对,有病要去看病,看完病吃药就吃药,就把病忘记,不值得一提,这才是健康的人。
我请问各位,你自己夸大,你可以问自己夸大吗?你看一个菜很好吃,你就夸大说,这是我吃过有生以来最好吃的,这是夸大。自从有一个人他结婚的时候说这是上帝给我的礼物以后,我发现很多年轻人结婚的时候都会说这是上帝给我的礼物,我就看他妈妈,他妈妈脸色就很难看,她是上帝的礼物,我算什么?人家那个父母已经过世了,妻子也没有了,他不在乎了,他才可以放心地想,这是上帝给我的礼物,这本来就是最后一件礼物,还有第二件吗?那你年纪轻轻你讲这句话算什么?这是当代人没有脑筋,我们把事情夸大到最后没有人会相信,谁会相信?你看我们对于自己的经历,经常把它夸大得好象这是如有神助,我跟别人不一样,我是天生的骄子,大家的反应其实不是很好,当一个人说话不切实际的时候,我们就会觉得很担心,很害怕,就对他越来越不信任。
而一个人不被人家信任的时候,他是很痛苦的,叫做信任危机。因此我们要自己的情绪稳定,我们第一个要实话实说,但实话实说不是直话直说,要把它分清楚,我们经常把直话直说把实话实说搞到一起,这是不对的。讲话要实在,但是表达要委婉,要让人家听得进去,这套本事是要好好去磨炼。我必须要说得很清楚,当你有一定的概念的时候,当你说一定这两个字的时候,你已经是夸大了,我们经常用一定来制造很多痛苦,但是我们很喜欢听一定这两个字,有人找你来合伙投资的时候,如果他告诉你这个事情是有相当风险性的,你要好好考虑,愿意承担这个风险你才能加入,没有一个人来,我们都是说这次是百分之百,一定赚钱,你今天不来,明天就后悔,我告诉你,今天晚上12点以前我可以接受你加入,过时不候,他就来了,很奇怪。
我们深受这一个一个这两个字的害,我们应该让自己了解,天下事情都是不一定的,凡是一定的都是夸大的。当气象台报告今天一定出太阳的时候,它经常是下雨的,当它预告今天会下雨,它经常是出太阳的。所以气象台最合适的预告是,明天的天气晴时多多云偶雨,全包了,它一定对的。我再问你,为什么气象局的仪器那么精密,科学那么发达,经常报错,什么道理?第一个他故意的吗?绝对不可能,你想想看一个气象台经常报报错那不晓得多少人要骂他,他受得了吗?他一定很认真负责,那为什么老搞错,这句话很重要,当你测定了以后,气象还持续在变化,所以什么叫测不准?就是你测的时候是很准,你测完了它开始变化,你就测不准。所以当你做好计划的时候,你要知道你计划是很周全,很周密,但是计划定下来就开始有变化了,你就糟糕了。我倒建议各位,不一定才是真的,一定就是夸大,不符实际,你要有这样的信念,所以当人家告诉你一定的时候你就想到不一定,你就不会失望,所以当人家叫你合伙的时候你就要自己想,我承受得了把这些钱丢掉的风险吗?可以我就合伙,不行,不行我就斟酌。当人家向你借钱的时候你就要考虑,我这个钱借给你就是等于丢掉,我愿意吗?我承受得了吗?承受我就借给你。你借给他,你就不要想他还给你,哪天他还给你你就很高兴,我又得到一个意外的财富,你不是很愉快吗?你不是我今天借你三块,将来想从你身上赚回五块,你永远是痛苦的,我觉得很多事情都是自作自受,完全看你的观念。
为什么要一定,为什么可能一定,不一定会怎么样呢?这样就对了,我们明明知道一定是不可能的,但是我们非常喜欢一定,这是夸大,不切实际,非理性,这是我们自己找的。我娶这个太太,她一定会跟我白头偕老,她一定不能生病,她一定会到处帮助人,有这种人吗?你说婚前体格检查有用吗?婚前体格检查样样都好,什么都对,结婚第二天,她一出去被车子撞死了,那你又怎么样,你告也没有用。
再说一遍,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未来就是不确定的,尤其现在,因为人的花样太多,越来越不确定,你不要有一定的观念,但是我们所学的都是一定的,这个糟糕了。还有一种非理性,大家常常用的,叫做受不了。我受不了,你怎么受不了?你现在还活着怎么受不了,你真的死就是受不了。所以当你说你受不了的时候,别人不会同情你的。但是我们一般人不了解这些,那就是夸大。我看到太多人,淋几滴水他就觉得不得了了,有什么不得了的?摔破一个茶杯,就不得了,有什么不得了的?夸大。夸大自己的预期的要求,夸大自己出乎意料的承受,那就叫不得了。
我来讲一个实际的故事,有一次我们几个人到郊外去野餐,我还记得很清楚,吃了不少的龙眼,那时候龙眼很好,我心里想,我去洗手间,把手洗一洗,顺便去解手一下。那个厕所在比较偏僻的地方,我也不惊动大家,我就一个人过去,当我一脚踩进男厕所的时候,我发现有一条蛇,那个最起码比我的手,可能有我的腿这么粗,就这么看着我,跟我差不多一般高,你就知道那个蛇有多大,下面一转,在上面看着我。如果我说我受不了了,你就真的被它吃掉了,因为只要我一动,它马上就出来,这是常识啊。蛇是可以把鳄鱼吃掉的,我这次在佛罗里达,有一条蛇就把一条鳄鱼活生生地吞下去了,但是结果是两败俱伤,因为当时把鳄鱼吞下去以后,它就开始要去收缩它,一收缩因为鳄鱼很硬,就把蛇整个刺穿了,两条都死了,一条是闷死的,一条是流血而死的。所以只要是蛇,你就不要去吃鳄鱼,只要是鳄鱼,你就不要去惹蛇,就好了嘛。我是养成习惯了,凡是看到这个,你立刻要冷静,我想看到这种凶猛的动物,最好的办法就是装死,因为它不吃死的东西,装死平常是要练习的,我就整个人死在那里,然后它对我就没有兴趣,它哗一下就走了,我就赶快走了。只要我那天一稍微怎么样,全完了,这样各位才知道,练兵千日是用在一招,你当时要是练都来不及,来得及才怪呢。
最糟糕的时候就这样,眼睛就看那里,你能怎么样,你第一个反应,怎么我那么运气不好,一定完了,你说我跟你干,也完了,你说我跑也完了。只要你一动脑筋你就完了。幸好我平常训练有素,一碰到紧急状况就是装死,一装死对你就完全没有兴趣了,我们不能够受不了,没有什么受不了的,受不了就是大惊小怪,就是表示你很珍贵,表示你跟别人不一样,表示你要享受不一样的待遇,否则怎么受不了?
以偏概全,也是我们常见的非理性的一种情绪反应。我连这种事情都做不好,我看我完了,你怎么会完呢?只是这件事情做不好而已,怎么会完呢?可是我们经常这样,对自己的期待太高,对自己的要求太苛刻,你是个典型的完美主义,你的情绪不可能稳定。
我们又很喜欢从小的去看大的,从微细的去看显著的,这些都是我们常用的东西,你说它错其实也没有错。一个人就是要看它微细的地方,你才是会看的人。但是你用微细的地方你就断定他一定,问题就出在一定身上。我建议各位把你的脑袋放宽松一点,因果论不是那么说,有A就有B,一定是这种,有什么原因一定产生什么因果,不一定。已经实际的是一个原因可以产生好几个结果,这比较实际。你好好努力,你可能成功,你好好努力,你也可能不成功。你好好努力,你可能还没有成功不成功你就死掉了,根本来不及成功不成功,都有可能。一个因有好几个果,这个才是实际的状况。一个因一定有一个果,那是不切实际的。所以有一句话大家也做参考,凡夫才重果,菩萨是重因的。我倒希望你问问你自己,你是重视因还是重视果。我们现在的教育越来越让我们重视果,你没有绩效你就是不对,你结果不好你就不对,你考不及格就是不对,那就是重果,这是没有智慧的人,菩萨就是比较有智慧的,他是重因的,他不会重果的,凡夫他不知道因,他看不到因,他只看到果,你看我们现在所有的考核都是重果不重因,那就把好人都逼走了,然后他就开始做假账。
美国越来越多的公司做假账,就是因为你三个月要报一次,你三个月就要到华尔街去报告你的经营的绩效,那他不造假账才怪呢。你看美国的培训就是培训公司有一个人用怎么样的方法去打动这个华尔街那种播报员的心态,让他偏向你,把你公司讲得很好,然后把你的股票涨价,人类已经是越来越糟糕了。
我现在问在座各位,你有把握,你好好经营,你就一定赚钱吗?答案只有两个字,叫做骗鬼,根本不可能的事情。你好好做是不一定赚钱的,他不好好做他照样赚钱,这就是事实。我们太把世界上看成太呆板了,把人类看得太理性,不是夸大,就是不理性。所以我们要记住,每件事情它有它的关联性,但是它都是独一无二的。我把它变成一句话各位做参考,历史是会重演的,但是每一次都不一样。历史它永远是重的,分分合合合合分分跑不了,但是每次合都是不一样的,每次分也是不一样,再说一遍,历史会重演,但是每一次都不一样,你千万不要以前那套完完全全搬到这里,错了。我们要承认每件事情有关联性,牵一发而动全身,但是我们要注意每一个时间它都是独立的,它可以分割出来的做解释,但是不能以偏概全,不能,所以经验很重要,但是按照经验去做的人经常吃亏,就是你不懂得调整。你又要有经验,你又要配合现实,做合理的调整,这样就对了。
还有一种非理性的就是糟透了,天塌下来还有高个子顶,你怕什么,有那么糟吗?根本没有那么糟。你看当你看病的时候医生都说你这个会怎么怎么样,那你回来简直是不得了,好象没救一样,可是过一阵子你就觉得好象没有事一样,这个不很奇怪吗,人都是自己给自己制造压力。别人没有办法给你制造压力,没有办法。那谁叫你要盲目地制造压力,像我们这个年龄的人,怎么可能不生病,但我每一次生病我都觉得无所谓,老天要我回去我就回去,老天要我留下来,我就过一天算一天,我反而没有事,不行不行,年纪大了,要吃补,要干吗干吗,最后只有害自己,我连维他命都不吃,因为我搞不清楚我缺什么维他命,医生有那么神吗?我维他命A已经很足了,你又给我加进去,那就变成有毒了,我缺维他命C结果你没有给我维他命C,那我光吃维他命BE什么一大堆,那不糟糕了,维他命是你要多少就给你多少才有用,否则的话就更糟糕了。如果维他命可以储存,今天吃了明天可以用,那人类就完了,那有钱人就把他一百年所需要的维他命一个礼拜吃完,因为他现在有钱啊,他准备活一百岁,他就买一百年所需的维他命吃掉就可以存下来,那更不公平,维他命过量就是多,我觉得老天实在很了不起,你吃吧,有钱拼命吃,本来没有病的,你吃多了,病了。台湾有一个人很有钱,他去照X光,竟然发现有一个好大的瘤,他就觉得在台湾开刀很危险,就到美国去,一开刀才发现那是什么,那就是胶囊累计起来的东西,我们现在很多药都用胶囊包,他吞太多胶囊一时说不清,就生出一个叫做胶囊瘤,这个很倒霉。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你只要一天过正常的生活,你只要不偏食,像我们根本没有偏食,我看到东西也不会讨厌,我看到东西也不会喜欢,我会偏食吗?我不会偏食。我很喜欢这个你就偏食了,我不喜欢这个你又偏食了。我问你小孩为什么会偏食,妈妈一句话他就偏食了,你喜欢吃这个吗,就完了。我妈妈从来不问我你喜欢什么,我妈妈也不会说你喜欢也不说你不喜欢,她是配给制度的,给你多少吃多少,多也没有,少也不行,我们就是在这种生活出来的怎么会偏食呢?你给我什么我就吃什么,给多少我就吃多少,因为我没有这种喜欢不喜欢,吃多吃少的观念都没有。
夸大恶果最后是吓唬自己。你说糟透了,过两天你会发现其实也没有那么糟,你就知道了。我们经常夸大,然后使自己受不了,造成很大的压力,然后又开始怨天尤人,最后只有一个结局,就是造成你精神崩溃。英文叫做Ccazy,整个人垮掉,什么事都不能做。就是因为太勤奋,太积极了,样样要扛,非我不行,没有我谁也做不了,一下垮了。
你看最近很多人49岁就不见了,而且还有更年轻的倾向,39岁就不见了。大家问我为什么会这样?我说答案很简单,因为这种人是上帝最喜欢的人,所以很快把他叫回去,那么勤奋,那么负责,那么认真,天下事情一个人扛,上帝说我就是要这种人,赶快来,他就回去了。你做到上帝很喜欢干吗呢?我们要记住夸大也好,不切实际也好,都是不合理的。都是不理性的。我们非理性的情绪就是从这里产生的。这样各位才知道中国人为什么告诉你中庸之道中庸之道,就是差不多先生,你看我都讲那种跟人家不太一样的,每个人听到差不多就痛骂,差不多差不多,我告诉你差不多就是最好的东西。什么事情都要做得差不多,不要求全,不要求满,很多人不了解什么叫做差不多,差不多就是不能差太多才叫做差不多。
我们受这个害受多了,所以逼得我们无路可走。我们明明知道不可能十全十美,但是我们偏偏要求你十全十美。我们明明知道你再怎么周到一定会出差错,你就不容许他出差错。我问你这个电脑的品管能够百分之百吗?你说可能就是你外行,一百部汽车里面总有一两部是有问题的,那个品质管制太好的你都会有一两部有问题,所以导致你买到那个车子有问题了,他就好笑了,明明是你运气不好你还怪我,你看99部都是好的,就是你这部,我就等到底哪部出差错,原来是你,很简单嘛。那你还有什么怨天尤人呢?没有什么怨天尤人的。
老实讲一部车子你买去还要训练那个车子,还要培训那个车子,很多人不会开车,然后怪车子不好。我问你你买汽车回去有没有培训,你会觉得很可笑,人才有培训,汽车要培训吗?你汽车不培训,你汽车是不会发生好的性能的。我的结论很简单,是我们的无知导致我们很多的问题,是我们观念不正确才产生很多的烦恼我们要把它扭转过来,谢谢大家。
情绪管理13—15
第13篇:我们获得很多的毒性教条
曾仕强:有很多人问我,为什么儒家不能成为儒教,我说凡是有宗教它有一定有教条,有戒律,孔子是没有的。所以他就接着问我,那你的做人做事的基本原则是什么?我说我既不赞成任何事情,也不反对什么东西。他说这哪成呢?我说孔子就是这样的,我们对孔子太多的误解,孔子从来没有戒律,空子的基本主张只有五个字,叫做无可无不可,世界上既没有什么是可,也没有什么事情是不可。所以我常常听到很多人在批评我们中国的文化有什么糟粕,有什么缺点,有什么不对的地方我都感觉到很奇怪。如果它有很严密的教条,他规定你不可以这样不可以那样,那你就知道这个规定是错的,现在没有。
我们所受到的教条不是无中生有的,所以只有人做错了,没有说中国人的道理错了,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中华文化里面没有什么糟粕,没有什么错误,是我们体会不够,我们做错了。这个话是非常重要的。只有人做错了,我们的道理没有一点错。它根本没有什么主张怎么会错呢?这样各位才知道,我们几千年来一直到打倒孔子,但是最后孔子是打不倒的,为什么?因为一个没有主张的人你打倒他干什么呢?因此各位要对中国人有了解的话,你要知道马马虎虎这类人你都要很小心去了解他,否则整个把文化扭曲了,这是非常糟糕的事情。
我们知道什么事情都不可能要求百分之百,你就算做到了你的牺牲也太大了,不值得。何况学科学的人都知道,世界上的东西根本就没有百分之百的,你看这个桌子好象它很平,事实上它完全不平。天底下根本没有百分之百的东西,那你人怎么做得出来?我们今天在家里面所受到的很多都是父母对文化的扭曲,那不是中华文化的错,是父母的错。你看我们很多不合理的家里面的规定,不要哭,小孩子本来就要哭嘛,因为他不会说话的时候你叫他怎么去表达他自己?一个会当父母的人,要去观察这个小孩为什么哭?他肚子饿了当然哭了。那你这次给他吃,你下次就要记住了,他肚子饿之前你就要先给他吃东西,他就不哭了吗?没有,每次都是哭了,然后忘了以后再给他东西吃,小孩就哭得更凶了,我们的观察力实在太差。不能垂头丧气,为什么不能垂头丧气,人总有情绪高昂,总有不得志的时候,这是很正常的,我们叫他不要生气,做得到吗?做不到。为什么做不到你还要要求他?那就表示什么?表示每一个人都只有自己没有别人,我们现在自我太强,你看吃饭的时候那么多人,他就是那样大声讲话,没有好笑的笑得很厉害,其实他不知道很多人讨厌,可是他认为他很神气,我好不容易干到今天,不给你们一点颜色看怎么行?这很奇怪的想象。
人人都有不被了解的痛苦,就算一家人,我们很少去了解他的内心世界。我们只有看到他怎么又搞得脏兮兮的,你今天怎么穿这套衣服?今天要去见谁?你怎么不整理得好一点?我们只看到外面,从来不去顾虑到他里面,他根本今天就不想去,他有很多事情做不完,为什么要陪你去?没有人在乎他,这样的家庭四个字,很可怜,叫做貌合神离。今天不但一家人貌合神离,夫妻也是貌合神离,各想各的。那这样的人活着还有什么意思?再有钱也没有用。我们为了一句话,叫做家和万事兴,就弄得家里面大家很假,有话不敢说,有脾气不敢发,有事情不敢提出来讨论,为什么?怕家不和,其实我们对这个和我们有很重大的误解,和有两种状况,一种是一团和气,一团和气又有两种状况,一团和气可以万事成,也可以一团糟,都可能。何况和还有另外一种方法,另外一种表达方式,就是和稀泥,和稀泥是天底下最糟糕的事情。所以和不能和稀泥,和稀泥没有是非嘛,每个人都很委屈,大家有话不敢讲。我们和这个字,要跟另外一个合要合在一起,所以中国人和合它是连在一起的,合而不能够和,它是假的和。大家要能够合作,要能够心跟心连在一起,这种和气才是好的。装表面,什么事情都不敢谈,各搞各的,你骗我我骗你,那只是表面的好看,实际上内心连不在一起的。
我们坚持你含蓄不是说不敢,含蓄只是不要那么冲动,不要那么激烈,不要那么夸张,而不是说完全没有。人不可能没有情绪,我们有愤怒要藏在肚子里面,那里面会爆炸的,我们也不可以压抑,你有适当的抒发其实是很好的。所以太太哭的时候先生不要制止她,你就让她哭吧,哭得差不多了,她眼泪流得差不多了,她自然会停下来。这个时候你跟她讲话才有用,先生也一样,先生发脾气的时候你不说话就是了,他发过了他没有那么多气了,他气就没了,这样才是叫做自然的抒发。
我们现在为了形式,为了做表面,弄得很假很虚。这个反而会引起这种情绪的不安。因为它不正常,所以我们特别提出来,我们在家庭里面有很多错误的举动,这个跟儒家关系,跟中华文化是一点关系都没有。不要把它整个都推出去,我们已经讲过,不可以把责任推出去,不可以乱推,家和万事兴,这个道理是对的,但是你对它的体认要很深刻,有问题要说出来,大家互相了解才能真正的和,每个人都为了怕爸爸不敢讲话,为了怕妈妈生气就躲躲藏藏,这些都会不和的。长久以来一定会爆发的,你看为什么小孩在家里很乖,到外面他就很乖,因为他这样才能够平衡。所以当你的小孩在家乖得出气,乖得让你感觉到很奇怪的时候,你心里要准备,他在外面给你制造了很多问题,否则他怎么可能?他不可能。
一个在先生面前是是是好好好的这种妻子,你要提高警惕,她一定有问题,先生回家看电视动都不动,非常有礼貌,脏话也不敢讲,她八成在外面有什么婚外情,不然怎么会这样,不可能,不必要,这样你就清楚我们这个阴阳文化它是非常高明的。
我们到了学校以后,我们有很多毒性的教条,这个毒性的教条是追随我们一辈子到处都有。我在这里说得很清楚,这就是老天给我们的考验,要我们面对它,怎么样去做一个解剖,而不是盲目地接受它,然后加以抱怨,我们的提高错了,它没有错。我问你,假定家里面没有一些毒性的教条,你怎么会长大?假如老师没有做事一些事情,你怎么会明白道理?你这样想就对了,一个人在太单纯的环境里面他是长不大的。所以家庭越富裕,社会越繁荣,人的脑筋就越来越不管用,千万不要羡慕那种人,全世界脑筋最发达的两种人,一种犹太人,一种中国人,就是因为犹太人跟中国人所受的折磨最多,所以他脑筋最灵活,他最聪明,聪明是后天启发出来的,不是生下来就聪明,不是。像美国人他很好过日子,他根本不用动脑筋,他脑筋怎么可能灵活,不可能。你进到学校以后,每一个科都要给你打分数,我不晓得打什么分数,我问你体育要打分数,体育为什么要打分数,难道我打篮球一定一分钟要投几个吗?难道我投十个就要进七个吗?有这个必要吗?没有必要嘛,只要我运动了,只要我学到了,你管我学多少。没有,但是老师为了自己的尊严,你不及格你就怎么样,我就觉得很奇怪。你不好意思去问老师说,59分跟60分差在哪里,你不好意思问,你问了他会恼羞成怒。你问他没有道理的话他会骂你,你问他有道理的话他会恼羞成怒,这是人之常情,我们都懂,老师答不出来的。58跟60差在哪里,为什么他60我58?你问问客观吗?你问有标准吗?根本没有,那就好了。那实在我们考不好就很丢脸,考不好有什么丢脸的?你会画画我不会画画,并不代表你比我高明。一定要会唱歌吗?那不唱歌又怎么样呢?我觉得我们有很多观念我们自己找麻烦的。因为它是不存在的东西,但是我们偏偏认为它很重要。
分数不可能代表一个人的价值,但是我们现在分数就代表一个学生的价值,所以就逼得他作弊,拿小抄,偷看人家,要不然怎么办?有的人天生对数学是没有兴趣的,因为他的基因里面没有这套东西,一般讲起来,女生对数理她是比较没有兴趣的,男生数理会比较好一点。那是天生的你有什么办法。现在很多女生为了数理考得好,她牺牲太多了,最后不像个女人了,有这个必要吗?我们实际上大家一想就知道了分数并不代表什么,不能代表一个人的价值,而这种事情到毕业以后你才知道,你看大家毕业以后各凭本事,从来不看你成绩,你去买东西算错了,你把成绩拿给人家看吗?那有什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