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现在应该很清楚说我们太过重视外表,也是我们这个社会的一些毒性的教条,看他穿的是不是名牌,是名牌又怎么样,看他戴的是不是名表,看他开的是什么车子,然后名片一看就以为是真的,名片都是假的,随便印一印就可以了,要不然社会上怎么有那么多欺骗的出现呢?你去看医生,他墙壁上挂了很多东西,有几张是真的,你要怀疑,就是他越没有实力,他就越需要那些东西支撑他。
整个财产都在一身上面,我看很多地方是这样的,就是为了一个虚伪的外表,我们讲个笑话说这个人只怕掉到厕所里面去,不怕他家里面着火,因为家里面没有东西,你烧就烧吧,所有财产都在身上,一掉到厕所里面就完了,有这样的人,不是没有。你看今天没有赚几个钱,再怎么样咬紧牙关也要买部车子,你开给谁看?我不晓得开给谁看?像我们开了三十几年车我们根本不想开车,开车有什么了不起的。你看有一部车,那个车钥匙一定要拿在手上,生怕人家不知道我有车,你有车又怎么样?一个人太不了解自己才会这样子,心里不踏实,所以外面就有很多很奇奇怪怪的表现,我再说一遍,凡是讲话声音特别大的都是很心虚,都是心里不踏实的人,要不然你用不着这样。
处处要跟别人家比,没有什么好比的,但是我们很可怜,我们从小就说为什么隔壁可以这样,你不可以这样?为什么隔壁考一百分,你就考三十分,隔壁是隔壁,我是我,我为什么要跟他比?我们从小就要跟别人比,比出很多痛苦来。你不比你觉得自己很高,一比觉得自己很矮,然后去找比你矮的比,那不是无聊嘛。很高一个人高到哪里去,矮又矮到哪里去?高的又怎么样,矮的又怎么样,你一想就通了嘛。这是个竞争的社会,我不认为这是个竞争的社会,我就很少跟人家竞争,我从小没有补习,我就早睡觉,然后功课我也不求考一百分,因为我爸爸没有要求我,我爸爸经常给我讲笑话说,考那么多分又不能当饭吃。你考那么多分干什么?为了考高分而不择手段,整个人就扭曲掉了。人家穿什么是人家的事,我穿什么是我穿什么的事,我不管他们,他们也不能管我。这真的是自由自在。你老跟人家比,我们立足点不平等怎么比呢?无法比。
好,一看见人家的房子,回家就觉得自己很羞惭,其实不见得,各有利弊,住大房子也很吃不消的。你看美国你买大房子,我告诉你们,你光是去推草,一年要花一万美金,你别看那个草坪,它一年就花掉你一万美金,你赚多少钱?所以很多人对美国的了解他是不实际的,他根本不了解。一会儿虫进来了,一会儿那个破坏了,因为木头的房子很容易坏的。三两天修,你负担得起吗?你光羡慕有什么用?人家美国人有钱的一栋房子800万美金,三个人住,里面有十套洗手间,那个太太给我讲她要出门,光是去关门关40分钟还没有关完,回来再开,整天就搞这些玩意儿。那你过那种生活干吗?可是你在美国不行,美国是你收入多少,你就过这样的生活,你收入那样你就过那样的生活,你不能改,改变就很奇怪。我们有吗?我们没有。我告诉你天底下最自由自在的就是中国人,我们有钱我就是喜欢住小房子,我为什么不可以,你要摆阔,你去吧,你去受罪吧,美国是不行的。它规定得死死的,你看美国现在开始规定别的国家,你年收入多少,你国民平均收入多少你就开始过什么样的生活,我为什么要听你的?我们只能赢不能输,我也不懂为什么,本来就有输有赢嘛,对不对,你下象棋下得很好,每下必赢,我告诉你没有人跟你下的,谁跟你下?来来来下盘象棋,他说我肚子痛,他心想我被你宰。人家会下棋就有输有赢,每次赢你一点点,然后输你一下,这才是高手。赢赢赢,现在每个人老把那个字叫赢,没有输哪里有赢呢?
我们要知道人要同自己比,不能同别人比,你看就这么一个观念而已,你跟自己比,我是不是不断有进步?有,我就欣赏你这个人,我跟人家比干什么?他胳膊你我粗,我没有他那么粗,他爸爸力气大,那就让他去打人好了,我愣是不打,这有什么不对,我们想这种想法有什么不对,各有所长,也就各有所短。
我们已经讲过,我们有情绪的债务,就是从这些毒性的教条来的,而这些是从小就不断加入在我们身上,就累积成为我们一个很不正常的一种情绪反应,我们一定要逐一的加以检讨,加以改正,逐渐把这些债务清除掉,做到有一天,你会觉得偷懒不是罪恶,你会觉得悠闲就不必竞争,我们中华文化是让每一个人都很悠闲,让每一个人都很安乐,这种日子有什么不好?钱,是你没有钱的时候它当然很急迫,稍微有了钱以后你就不要那么急迫,那么急迫干什么,一句话讲,当你赚尽了全天底下的钱,而自己最宝贵的生命不见了,那是天底下最傻瓜的,当然命重要了,钱算什么?但是现在多少人为了钱拼命啊,那不是跟自己过不去嘛。
我们不要去要求别人,我觉得中国人很喜欢要求别人,我们不必要,儒家是反求诸己,我们从自己做起,你把你自己情绪搞稳定了,你就不要去管别人,因为只有你稳定别人就跟着稳定。我很坦白讲,为什么别人情绪不稳定,就是因为你不稳定,尤其是当领导的人,你一来就弄得大家紧张,那别人跟着你倒霉,不然你去问很多部署,说你这么紧张,他会告诉你领导不在的时候我们根本不紧张,我会自己安排工作,他一来就不得了,就弄得大家没有办法工作了,很多人不了解这个状况。你看爸爸不在家,小孩很愉快,爸爸一回家开始紧张起来了,动不动就骂,动不动就摔杯子,那你在干什么?因为你的情绪不安,所以使得全家人都不安,因为你的情绪不稳定,所以使得整个组织里面的人都不稳定。
儒家说反求诸己,就是有什么事情先看看自己,我一定有什么不对,我多少有点不对,我先改我自己,然后别人就跟着就改过来了,所以我们为什么叫风气风气,因为它跟风一样,风一吹过来,所有的草它都跟着动起来。我们要了解,从自己做起,把自己的情绪弄好,你少管别人,这样各位才知道中国人为什么不喜欢人家管,其实一个道理,你把自己管好,你老管我干什么,所以我们一开口就是不要人管,是有道理不是没有道理的。每一个人把自己管好,就不用管,还要管吗?你看我们做事情第一个先看看我该做些什么,我觉得很少有人去看这个东西,每个人都有一张工作表,你为什么不看呢?上面写得很清楚,我该做什么,我就把它做好,不会的问别人,还有什么管理?一个人把自己管好,先从情绪开始。所以为什么我主张上班前5分钟不要做事,你先把大家情绪稳定,每个人看看自己该怎么做,好好记住,那就上轨道了,没有,一上班就集合起来,然后弄到乌烟瘴气的马路上搞给别人看的,这害自己嘛,怎么会这么笨呢?到时候我们很现代,笑死了,那马路上空气是最糟糕的,你到那边去做深呼吸,这是领导没有良心,牺牲干部,牺牲员工的健康,来建立这种假的形象,那你良心在哪里?一上班大家好好打个招呼,大家情绪稳定,看看有什么地方要帮忙的,然后各就各位就开始了,家里也是一样。谢谢大家。
第14篇:情绪管理只有一套规则
曾仕强:情绪管理听起来好象很复杂,好象无从琢磨,其实不然,情绪管理只有一条规则而已,就这么一条,各位慢慢去看,西方人提出来东西都是好多条好多条,中国人是不会超过三条的,如果超过三条就是你没有抓到要领,我们再三说,社会很复杂,宇宙很复杂,而控制这么复杂的东西它的机制一定是非常简单的,所以才叫《易经》,不然为什么叫《易经》?易就是很简易,简单明了就这几条就够了,哪一条?情绪管理只有一条,哪一条?就是当你脑筋清楚的时候你的情绪就很稳定。所以现在人没有什么问题,只有一个问题就是脑筋不清楚,那脑筋不清楚用现代话讲就是观念不正确。我们是被很多不正确的观念所害的,比如说情绪是谁在主管,我们往往说是别人让我生气的,环境使我痛苦,事情使我伤脑筋,这种观念就是错误的。从现在要改过来。我是主宰,不是外面的东西可以主宰我。你要怎么样就可以怎么样,因为别的东西你没有办法,这个东西你是绝对有办法的。
情绪随着外界而变动,就表示你没有尽到责任,没有尽到什么责任,没有尽到你是自己的主人这种责任。我们要做情绪的主人,我们就有办法把自己的情绪管好,因为很简单,只要你把脑筋搞清楚,只要把观念搞清楚,你很多事情它就化解掉。比如说,你到公司里面去,发现你的上级对同事很好,就是对你不好,这时候你怎么反应?你反应就是表现得很不服气,表现得委屈,甚至开始闹事,结果呢?越来越不理你,因为你就证明了上级的观点是对的,你看我为什么对别人都很客气,对他不客气,就是因为你会闹事,果真你闹事。你如果换一下脑袋,你说,他在暗示我什么事情,就是暗示我有些事情得罪他,或者没有做好,那我就把这个调整一下,他的脸色就改变了。我们中国人不太喜欢当面骂人,我们会给他脸色看,给他脸色看跟摆架子是完全不一样,我必须要说明我们今天就是这些东西没有彻底搞清楚,所以才搞得脑筋很乱,一个人不要摆架子,但是一个人要给你脸色看,你摆架子那叫臭架子,你给人家脸色看就是尊重人家的意思,因为我不能骂你,所以我摆脸色给你看,是尊重你,希望你一调整,我们就没事了,就不用骂了。所以我们一般人错误观念就是脸色这么难看,我比你更难看,那就完了。那是你错了,一个正确观念,摆脸色给我看,他是尊重我,他希望我自己改变那我就改变自己好了,果然他脸色就好看了。
我们时时刻刻要调整自己的脑筋,这就是儒家所讲的反求诸己,一看到他脸色不对,你就认为他对你不礼貌,这是你的错。一看到他脸色不对,你就觉得他对我很好,为什么,他没有骂我,他只是用脸色暗示我我有什么地方不对,那我就去找我哪里不对,我马上调整过来,他脸色就好了,这有什么不好,这是非常好的工作。
我们不要把情绪当成坏事,很多人都把情绪当坏事,尤其是我们对长官,我们经常是不能忍受的,你应该对我客客气气,你应该怎么样,其实那是我们不对。我长期以来我都劝很多人长官对你客气你是完全没有福气的,一个人有福气就是长官对你不客气,他没有把你当自己人他就不会对你不客气,那这样就对了,你看他有很多事情,他不敢叫别人做,专叫你做,你应该感受才对,你有什么讨厌他的?人甚至于动物他都有情绪反应,你看一条狗,你踢踢它,它就对你叫,你摸摸它它就对你摇头摆尾,人也是这样,《轮椅》那个逆鳞也有,那为什么偏动它的逆鳞呢,这部分其实韩非子研究得最透彻,我们有情绪是天生的,是好现象,一个人伪装到完全没有情绪叫做莫测高深,其实有某种程度的危险性,因为大家不了解你。问题是什么?问题是你的情绪的表现成熟不成熟,这个比较重要,而不是没有情绪反应。只要是合理,情绪对你的人际关系,对你的生活都有正面的帮助。
所以讲到这里,我们就希望各位了解你是个人我也是个人,大家都是人,大家都有情绪反应,你不能说只有我可以发脾气你不可以发脾气,但是我们往往是这样,我是长官,我是上级,我可以发脾气,好象不发脾气就显得我不威风,你不行,你可以吗?你不可以!就不对了,这就不对了。其实我当领导也蛮久的,我倒希望我的部署发脾气,因为发脾气我就知道他真正的个性是什么,他永远不发脾气我对他实在很怀疑,你到底是什么,是假的还是真的我搞不清楚。因为我们人,都有一个忍耐的界限,你去了半天没有忍耐的界限,这个人很可怕。大家会发现,我们要跟一个领导相处,我们要想办法要测测他忍耐的限度在哪里以保障自己,所以我们常常会激怒他,刺激他,看看他会不会发脾气。
那我现在问你,你是希望完全不发脾气的领导还是会发脾气的领导,会发脾气的领导比较好相处,完全不发脾气的人你更害怕,因为你不晓得哪一天又被他搞成什么样子,你都不知道。人到任何地方都会有测试那个界限,等你测试比较清楚了,你就会比较安静,你会比较安全。你摸不着边际的时候你会很恐惧,我讲到这里各位就可以想到到,我们很多观念其实是错误的,我们自以为是最后害死了自己。为什么孔子说无可无不可?为什么?那这不是没有答案吗?梁启超当年听到看到这种话的时候都是愤怒得不得了,中国人糟糕就糟糕在这里,无可无不可,不负责任,但是他到了欧洲一阵子回来以后,他讲了一句话,他说全世界的事情其实你了解以后,你就知道无可无不可。
大家还要去了解胡适,胡适一直反对我们中国的这个那个,反对一大堆,但是你看胡适70岁写的那篇文章,胡适到了70岁就完全把他年轻时的言论否定掉了,还是中国文化最高,那他的学生呢?他的学生看到他这个70岁写的文章,就问胡适说,老师,那这样不是跟以前的话都相反了吗?那怎么办呢?胡适这个时候他真是转过来了,哎呀,人总会犯错误,那老师搓一下有什么关系,我又没常常错,我只是以前都说错了,现在开始改进有什么不好,这就非常了不起,其实胡适年轻的时候真是乱七八糟,害死多少人,但是最后他那句话我也很感动,我错了就承认错了,你再骗下去,害死更多人。
中华文化它是有深度的,它是有高度的,一般人真的很难去了解。那我们拿出一个最简单的标准就是合理两个字,合理就好,天底下没有好坏,合理就是好,就这么简单。所以你哪一天把我们的道理你把它用到合理的地步,你就是好人,不合理就是不好的。没有什么文化的糟粕,不要相信那种东西,我们现在一直想把中华文化哪一部分去掉,其实它是一个整体的,牵一发而动全身,你没有办法动它,何况是我们错了不是它错。
我们要记住激烈的反应对身心都是有害的,西方人是很激烈的,你看西方人高兴起来那简直是不得的事情,哭起来伤心得不得了,中国人大概不会这样。你看西方人一得奖,上去拿那个奖牌,我感谢这个感谢那个,我看了都觉得很好笑,因为他就没有想到家里有爸爸妈妈在看,爸爸妈妈看了半天,你谢所有人都不谢我们两个,我们连一点功劳都没有,你回家怎么见你父母。所以逼得我们中国人拿奖牌第一个,我谢谢我的妈妈,爸爸听了又不高兴,我谢谢我的父母,祖父听了也不高兴,我谢谢谁,总有人不高兴,所以我们就说,谢谢大家,谢谢大家,赶快溜,这个人就对了,你还讲什么?但现在年轻人根本不懂这套,谢了半天,回家每个人脸色都很难看,你谢谁啊。
为什么中国人讲话老含含胡胡,很多话到嘴里他就不讲,就是你讲了他高兴他就不高兴,他高兴他就不高兴,那你干吗得罪他?我给各位一个建议,在中国社会你不要去讨好任何人,也不要得罪任何人,你讨好不了,没有用,你得罪不起,你后面会很难看,这样就好了。所以为什么我们老是情绪比较含蓄,我们比较平稳,我们没有那种非常高兴非常不高兴的事情,我们没有。有的时候是私底下不要公开。
我们再从科学的角度来看,当你的中枢神经过分活跃的时候,是有伤害的。各位,为什么著名的电影明星最后要跳楼自杀,为什么那种很有名的歌星最后是服毒自杀,为什么?我可以很清楚地告诉各位,一个人活在掌声当中他是活不久的,很多人很喜欢听掌声,这个人是很可怜的,哪一天掌声没有了,你就跳楼了,你干吗去稀罕这个掌声。所以有时候主持人说给我掌声热烈一点,曾老师讲得好,我心想你把我当傻瓜,人家掌声一激烈我就跳楼了。我们年轻的时候,我们刚出来讲课的时候的确是掌声有影响,我告诉你掌声太激烈你整夜睡不着觉,就开始要吃安眠药,吃多了你就中毒了,不吃就跳楼,谁叫你迷那个东西呢?所以慢慢我们就知道要修炼,人家要怎么鼓掌是他的事,你少听,你一听晚上就睡不着,我就无所谓了。所以说我讲课有人走出去,我也不会觉得他会抗议啊,因为他有他的事情,而且我这种事情见得太多了,有一次我到公司去讲课,有一个人一直在磕睡,我想换成别人会说先生你如果要睡觉请出去,我不会,因为下课一会儿他会来找我,他说,老师,我昨天是上大夜班,整个晚上没有睡,但是听说你来我就没回家,所以我在那里一直在听,一直打瞌睡,但是你不要误会,我一直在听,我说我没有误会你,因为这种情形我碰得太多了。一个人打瞌睡,他有他很多原因,倒是有一次,我要跟各位说起来,我去一个很大的公司讲课,那个总经理董事长就坐在前面一排,跟我面对面,董事长不断打瞌睡,还打鼾,那时候我比较年轻,我觉得我们把董事长请去休息,我们再继续讲,事后我知道我错了,我真的错了,第一个,人家那么忙,坐在这里已经给你面子了,他打打鼾都不可以,你这个人这么霸道。第二个,我是请来的客人,我凭什么去教训他?第三个才是真的,我不讲所有人都知道,用不着我讲的,因为所有人都在说我们这个董事长怎么搞的,你要么就不听,坐在这里干吗,他们都已经知道了,我不讲,我不讲他们都同情我,我一讲他们都骂我,你算什么?你骂我们董事长,那我倒霉。
所以我慢慢得到了教训,就是凡是我讲真话,那家公司就跟我拒绝往来,他不敢请我,他怎么敢请我,凡是你讲真话,就是让人家跟你拒绝往来。然后我就慢慢知道了,很多事情不讲跟讲一样,我再深一次分析啊,不讲效果比讲还要好。
你情绪很激动的时候会严重伤害你自己,伤害到很难控制的程度,可是很多人不知道,你看笑的很开心,其实对你身心都有创伤,你发现哭不会哭死的,笑经常笑死人。你试试看,一口气不来就死了,说笑死了笑死了,真的笑死了。
其实我们对阿斗我们有很多误解,认为阿斗好象没有能力,其实阿斗是很高明的,你看阿斗一笑,就把那个司司马昭活活笑死了,你好不容易把蜀国灭掉了,把阿斗赢过来,最后自己被他笑死了,这划不来,他几句话就把司马昭笑死了,我们看《三国》都没有看懂他的道理。
一个人持续的紧张,你很快就生病,而持续的紧张就是情绪的不稳定。你干吗那么紧张干什么?你看为什么会溃疡,为什么会气喘,为什么会偏头痛,为什么会高血压,为什么会皮肤有疹子,都是情绪紧张的原因。所以结婚以后如果夫妻相处有一方始终紧张,另外一方就要负责任。另外有些人我们一跟他靠近我们就紧张,就全身就紧绷在那里,有,这个就是人跟人那种磁场的感应。你看有的人跟他在一起就不会,你不会觉得怎么样,有些人他一看见你他就开始紧张,那这种人自己就要调整。凡是引起人家有压力,使人家紧张的人,你都要自己检讨,做人做到这种地步,那你还价值什么?我们焦虑,忧虑,最后是精神分裂,说起它原因就是因为你持续的保持紧张。
我很坦白讲,一个人到了4、5十岁以后,他第一个看上去就是整个肩膀是僵硬的,他放不下来。他长期使它这个样子它就是这样子,你看从后面看他走路就是这样,甚至是这样的。他一天紧张成这样,人有一条脊椎,这个脊椎如果不正的话,百病都生出来了。所以你要检查检查你的脊椎正不正,脊椎正大概很少什么毛病,脊椎弯就全完了。脊椎为什么会弯?就是长期紧张。过分的压抑就变成潜意识,就会不知不觉当中很气愤,所以当你觉得气得要死而不知道什么原因的时候你就已经变成潜意识了。
我们要知道婴儿期间,他就开始会攻击人家,婴儿期间他就有性的这种感觉,不是没有,我们不要去压抑他,当一个小孩开始玩自己的大便的时候,你不要大惊小怪,因为食物跟大便对他来讲是一样的,可是我们用大人的看法用大人的标准来衡量他,这是不好的,然后他就开始变成潜意识,大便好象是很羞耻的事情,这种话是不能讲的。大便有什么?大便就是吃饭的时候不能讲,其他时候都可以讲。你不要一下子把大便说得那么丑陋,它又不是什么不好的现象。我们变成潜意识以后,它还是很活跃,可使你会不知不觉地用各种奇奇怪怪的来把你的潜意识表现出来。一个人小孩子所遭遇到的种种状况都会变成他的潜意识,所以有时候我们会莫名其妙地生气,我们看到一个人,不跟他讲话就会觉得这个人很讨厌,就会很奇怪,为什么会这样呢?攻击不能排泄情绪,这个要学习。摔东西不能解决问题,但是有这种潜意识以后,他动不动就摔东西,他不能控制,人是这样有意识的其实比较容易控制,潜意识的很难控制。而潜意识的部分其实要比有意识的部分要多得多,那跟冰山一样,冰山你看到的部分是小小的,但是下面没有看到的部分是很多的。
我们建议大家要学习,一定要跟自己的文化结合在一起,否则你学习了一套跟我们社会是格格不入的东西,你就很糟糕。你到国外去看,国外现在最流行的头发是什么颜色,是黑色,你相不相信,我们哪里跟得上流行,差得远。它的五颜六色完了以后他就觉得黑色最好看,而且最性感,我们天生是黑色的,偏偏搞得五颜六色,你看奇不奇怪?
我在上海的时候我就公开讲,我说在场的人有没有把头发染成五颜六色,如果有的话,你就是妖怪投胎的,我讲完就有好多小姐来找我说,老师,你讲的是真的,我说我从不开玩笑,她就跟我讲,我明天就把它染回来,再染成黑色,我也没有说黑色就是好,我也没有这样讲,你天生就是黑色的,你就不喜欢它,那人家金黄色的又怎么样呢?你到国外去看,金黄色的人跟金黄色的人在一起,那个花花的跟花花的在一起,秃头的跟秃头的在一起,物以类聚啊。
你看非洲人他一定把头发,你看最起码要搞6、7个小时,每天没有事干,他就扎小小的辫子,那中国人也这样做你试试看。文化是根据当时当地大家共同孕育出来的一套花样,文化就是花样而已,没有什么了不起的。美国人有美国人的花样英国人有英国人的花样,其实英国人跟美国人有很大不同,德国人有德国人的花样,你到法国,你会发现只要两部车子撞到一起的时候,大家吵起来,所有在旁边的都说,那个人一定是英国人,因为他们对英国人有世仇,所有的坏事都是英国人干的,每个民族一定有这样的,怎么会没有。
我第一次到英国我走掉一条路,叫做滑铁卢路,我当时觉得很奇怪,因为在中国人的观念,滑铁卢是代表失败的,我就问英国人,这条路为什么叫滑铁卢?他说滑铁卢很好,滑铁卢是胜利啊,我才恍然大悟,滑铁卢,英国人胜利,法国人败了,我们是接受法国人这个观点,滑铁卢,惨遭滑铁卢就是败了,英国人刚好相反。文化没有好坏,文化只是有它的特殊性,所以大家要学习要培训,一定要重视中国的花样就是中国人的花样,你到全世界去看,只要中秋节的晚上,只要是中国人他一定会到外面来造一个草坪,然后朋友家人在那里吃月饼,喝茶,他一定会,但是外国人就觉得很奇怪,有什么值得在今天做这种活动,每个民族有他不同的传统,有他不同的习俗,我们都应该加以尊重,这就是对的,文化就是一大堆花样,但是它要化成大家心里头都能够认同的东西,这是非常不容易建立起来的,我们要珍惜,谢谢大家。
第15篇:我们都是独一无二的人
曾仕强:我们中国人最擅长的,就是同时讲两句很矛盾的话,我们一方面讲,人同此心,心同此理,马上接着又讲,人心不同,各如其面。那我问你到底哪一句话才是对的。答案是很标准的,就是都对也都不对。很多人不能接受这样的观念,所以苦恼不堪。
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是指人类共同的部分,我们有共同的性质就叫人性,而人心不同,各如其面,是指我们的个别差异,就是个性,一个是共性,一个是个性,两个都存在,人与人之间有很多地方是相通的,饿了就要吃东西,疲倦了就要睡觉,所以其实你也不用怕失眠,有很多人跟我讲说他睡得很少,其实我都劝他不必介意,因为按照我们共同的生理需求,当你实在受不了的时候你自然就睡着了,你还撑得住就表示你根本不用睡那么多。也没有说每个人一天到晚都是共同的要同一时间休息,同一时间睡觉,也没有。有人八小时才够,有人六小时就够了你看那拿坡仑只睡三小时,各位不要相信,如果你说我也学拿坡仑,我也睡三小时,那你会死得很快,因为拿坡仑他睡三小时,他有一个辅助的条件,就是他时时刻刻打瞌睡,那当然可以了,那加可能9个小时。所以听话要仔细听,不要断章取义,人有共同的部分,使得我们很容易彼此了解,但是人有很伤脑筋的,叫做个别差异。你看同胞兄弟,他父母是同一对,生下来他就是不一样。因为这个父母他有很多DNA,你拿了爸爸这部分DNA,你拿了妈妈那个DNA,那拿的部分不一样,组成了你自己的DNA还是不一样,孪生兄弟照理说应该一模一样,但是很多地方都不一样,个别差异使得我们情绪反应会产生很多不同的主要原因,何况个性是很难改的,个性怎么改?但是个性碰到环境它会改变,环境一改变个性又回来了。所以到底能不能改?答案就是说有时候能改,有时候不能改。我希望各位了解,真正的答案其实都是讲了跟没有讲一样。
现在年轻人很难接受这样,认为说你根本没有讲清楚,我希望各位了解,只要用中国话讲道理,讲清楚了几乎都是偏的,都是有错误的。我这句话是梁淑溟教授讲的,我把它复述一遍,任何事情都有相当的道理,但是都不能够强调,一旦强调最后都是错误的,就是过于不及。所以什么话讲到差不多你不能再讲,再讲下去就错。因为再讲下去就变一定的,而一定就是不可能的。我们常常强调一件事情,读书最重要,为什么读书最重要?身体最重要,为什么认为身体最重要呢?那个最字其实都是很不可靠的,每件事情有它方方面面的顾虑,你只看到一面,你只强调一面,不是过就是不及,那就不合理。不合理就是错误。你用这样的角度来理解我们中华文化,你就可以知道为什么中国人讲话老是含含胡胡,老是不肯确定,老是讲到哪里他就不肯再讲了,其实都是非常正确的表达方法,但是因为我们跟西方不一样,所以你现在用西方的方法来看中国人,那当然是一无是处。
个别差异我们必须要加以尊重,因为你也有,不是说只有他也有而已。我喜欢喝茶,你喜欢喝咖啡,你就喝你的咖啡,我也不要批评你,也不劝你跟我一起喝咖啡,那你问我我喜欢喝什么?这点我跟钱穆教授是一样的,钱穆教授他在国内他一定喝茶,可是他到了西方他一定喝咖啡,就问他,钱老师,你不是喜欢喝茶吗?怎么喜欢喝咖啡了吗?他说那美国没有好茶,那我不喝咖啡喝什么,那回到中国有好茶我为什么要喝咖啡呢?那不是自己找麻烦吗?这样就对了,你看有的人到美国,一天非花很多时间去吃中国菜,这是很奇怪的,你就吃一吃麦当劳有什么,像我在国内我是从不吃麦当劳的,到美国有时候什么都没有,只有一家麦当劳,我就去吃麦当劳了,有什么了不起的。人连这点弹性都没有,那你情绪怎么会稳定呢,你看到美国开车两三个小时,就为了吃一顿中国菜,那不是神经病嘛,很多人是这样,没有中国菜我不吃,其实美国人吃得到中国菜吗?根本吃不到中国菜。
我有一次在美国中西部,好不容易看到一个中国餐厅,我们几个人就进去了,进去以后因为我这个人眼明手快,我就看到一个人是中国人,往里面一直跑,我觉得很奇怪,我就问服务员,我说刚才是不是有个中国人往里面跑,他说有,我说那个人是谁?他说是我们老板,我就奇怪,老板看到中国人往里面跑?他说先生,他不是看到你才往里面跑,他只要看到中国人他就往里面跑,我就不服气了,我就到里面找他,我怕你呀,他就躲在厨房里面,我说你不是中国人吗?他说我是啊,怎么不是啊,我说你这个人很奇怪,为什么看到中国人就往里面跑啊?他说我不跑不行啊,我说什么道理?我说我来这里是读书的,没有想到读不下去,又不敢回家,什么都不会,就开一个中国餐馆,可是我又不会做菜,我就买个食谱,买个现成的,拎来拎去,专门骗老外的,中国人一进来不把我骂死了,所以我赶快躲。我说你躲得有道理。天底下是无奇不有的。我们彼此尊重,彼此包容,彼此谅解,大家情绪都会稳定,你一开始就骂他,你骂他什么,他对,他有道理,是你不了解他而已,他有他的苦衷。让一个人到了国外,是来读书的,读到一半读不下去了,你有哪个脸回去吗?没有脸回去。你看上海就有一条街,全都是台商,全都是倾家荡产,一毛钱都没有的台商,都不敢回去,他怎么敢回去,他宁可在这里泡,也不敢回去。
个别差异从哪里来?我们面对同样一件事情,我们的经验不一样,我们面对一件事情我们的立场不一样,我们面对同样的事情我们的喜好不一样,你看看电视好了,很多人热衷足球,非看不可,晚上不睡觉也要看,我就从来没有这种要求,我什么都可以看,但是要配合我的时间,我有时间,我有精神,我就看,你看撞球我也看,为什么不看?你为什么我是什么你是什么,这不是自己找麻烦吗,那就不是,好象他一下子就是标准的足球迷,好象不谈一些足球,就赶不上时髦了,这都是很奇怪的想法,这都是非常奇怪的想法。你看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时候我正好在美国,美国的电视播出来的,你就知道美国人的心胸有多窄小,他都是播第一名,升美国旗,连第二名站在他上边,他都把把卡掉,这样的人。那你去看那个干吗?看一头火,要唱中国国歌了,要升中国国旗了,卡掉,美国所谓的国际国际,其实就是美国人本身的运动就叫国际性,就叫International,每一个人有他的立场,我们也不要怪他了,因为中国人心胸是很广泛的,你播播冠军,也看看亚军,没有什么了不起。所以我们每次看都是美国拿金牌,后来一看报纸才知道美国没有拿那么多金牌,因为它专取那一段,其他不播,那你有什么办法?这样各位才知道,为什么格兰查科大家要争取要当地主国,就是地主国的选手都占便宜,水土比较合,旁边群众加油的比较多,真正要打起来也比较不怕。
大家会发现像我对什么打的这些我没有什么忌讳的,你忌讳他干什么?我希望各位客观去了解,你越喜欢一样东西也是不正常的,你很不喜欢一样东西,其实也不正常。你不要那么极端,无可无不可,你自然就很平和了。面对一件事情,我们的看法为什么不一样?我们的感受为什么不一样,因为我们的文化不同,因为我们的家教不同,因为我们性别不同,因为我们的特质不同,就这样。第一个,你美国人他的看法跟中国人有什么不同,就是美国人小孩一到18岁,他就要离开家庭,他不离开家庭他觉得很丢脸,所以美国人抚养小孩抚养到18岁,18岁以后他去读大学,他就开始自己贷款,将来毕业以后他自己还政府的钱,不像我们这里要读书,爸爸,钱。所以我们这里做父母很辛苦,我常常讲我们的家庭是无限公司,人家美国的家庭是有限公司,无限公司跟有限公司怎么比?美国人他宁可把他的财产捐给社会,他不会给自己的小孩,我们是再怎么样也要留给自己的小孩,他看法不一样。那你说谁对谁错?你问我我说我不知道,因为各有利弊。
文化不同就使得很多的感觉是不一样的。你到夏威夷你会看到人家老外去夏威夷,一大早去,然后挖一个沙坑把自己埋在坑里面,沙埋在这里,晒一整天他也不会头昏,中国人你晒一个小时试试看,整个人就昏倒了。所以反而是中国人到夏威夷海边都躲在椰子树底下,要么拿把雨伞,外国人看到拿雨伞就笑,你打雨伞干什么,外国人从来不打雨伞,中国人就躲在椰子树底下,椰子一掉下来就把中国人打昏了,外国人就告诉中国人,去告夏威夷政府,一告,得到几百块钱美金的补偿,中国人就有兴趣了,不但躲在哪里,还摇,看看椰子会不会掉下来,结果搞得夏威夷政府把所有树都砍光了,他不干了,它下来赔不完的,这是谁对谁错,没有人错也没有人对,谁对谁错?我非常反对文化哪个对哪个错,我非常反对,因为个别想法不一样,个别长期下来生活的累积的经验不同所造成的。
家教不同,我们每一家都有独特的家风,就造成我们的看法跟别人不一样。我一再讲这句话,男女,它是平等的,但是性质不一样,同潜不同质,而且每一个人他的体质不一样,他的嗜好不一样,他所学习的背景,他成长的背景不一样,所以我们要加以尊重。因此我们就建议各位,要首先认为每一个人都有错误的观念,包括自己在内,这是最好的修养。
我们常常先入为主,我们常常自以为是,我们常常以偏概全,我们常常非常自我而否定了别人,每个人多多少少都有这样的缺点,而这个缺点最后是自己要承受那个后果,就是自己会不安,老想一个人做错事情,你心会不安,人家骂你不骂你其实没有什么关系,所以你从这个角度去体会到底要不要骂人,其实骂人没有什么效果,你骂他反而使他理直气壮,你看我做错了你骂我了,是你不对,你不骂他,他反而自己很不好意思,他会补救,他会想办法做好,如果你有这样一个调整的话,我看你的情绪很快就会改变过来。
我们情绪上所有不良的反应是每个人都有的,但是程度也不一样,方式也不一样,所以只有靠自己去调整,因为只有你才最了解你的问题在哪里,比如说他一跟人家讲到他的痛点的时候他的反应非常激烈,有人不会,有人听到人家说他的错误,他会很仔细听,然后很认真去改,有人不是,有人他非辩到底不可,他死不承认,这不同,我是看过有一个人,人家在台上指名道姓地骂他,他在那里听,听的好象在听别人的事情一样,我在后面我真的对他很佩服,然后我就问他,我说他在讲你你知道吗?他说当然知道啊,我说你都没有反应吗?他说为什么呢?因为从来没有人像他这样骂我,而且他是每到一个地方一定这样骂,我对他很习惯了,大家也知道他是乱骂的那我气什么,你看这个人修养多好,人家是知道的,是自有公断,我气不气有什么关系。
记住,我们不全好也不全坏,我们一直希望自己全好,不可能,我们一直希望他全好,也不可能,我们一直骂这个人全坏,也不是事实,我的行为只代表我的一部分,并不能代表全部的我。因为有的人他只是嘴巴坏而已,他心很好,我看过太多人,我可以这么说,凡是心地越好的,经常嘴巴很坏,因为他本来就没有坏心眼,所以他可以这样讲。有坏心眼的人反而他嘴巴很甜。你去看好了,别人有缺点我也有缺点,那就打平了,我干吗自己抱怨,自己责怪自己,把自己贬得这么低,也没有必要。我只要不断地把我好的部分我把它增强起来,把我认为不满意的地方我慢慢修改它,让它减少就好了。所以各位看我的时候,我很好用消灭,我都用消减,不可能消灭,消减,减减减减就好了,它还是存在的,有什么了不起的。
我们不能接受环境决定论,但是我们要承认,环境有很大的影响,这是中国人。你说环境没有用那是骗人,你说环境可以决定我们,也是很奇怪的。环境对我们有相当的影响,这谁都不能否认,但是你不能接受它对你的控制。我们是社会的一份子,我们要在这个社会里面生存,我们不能生存在国外,人在这里,而你把自己幻想成生存在国外,这是不切实际的。所以我经常做各式各样的车,各式各样的人开车,我都听到相同的话,哎呀,又塞车了,我心里真的觉得很可笑,为什么?全世界的都市没有一个不塞车的,塞车是平常事,你到华盛顿地区,过一条桥可能过40分钟,我们在台北曾经看到那个建筑物,半个小时跑不掉,你下来走路很快就到了,它就到不了,可是你如果坐计程车,你好不好意思说,我等你下,那他心里想,你下,我在这里等,钱谁付啊?拉了你,下,同甘共苦,是不是这样,你乖乖地坐下来,看到了,半个小时,因为车子根本不能动。
全世界只要是都市,没有人不闯红灯的,所以我们很多方面,说美国人多好,你去纽约看,纽约没有人闯红灯,我输给你,什么灯都闯,不闯怎么办?我没有鼓励闯红灯,不要有人说,增教授鼓励我们闯红灯,我只是告诉你,在巴黎,在伦敦,在纽约,如果大家敢说那里的人不闯红灯,我都100个不相信。我们到伦敦,它有一天的票,你今天可以走来走去就这一张票,等到晚上,你要回家了,你一出来,好多年轻人在那里承接你的票,因为那时候他刚要出去玩,所以你11点回来,他拿你的票,你11点半回来,那又拿你的票,那最起码可以玩半个小时,我的个性是我的社会个性,因为我的存在是依赖这个社会,那么没有这个社会你有这个人干吗,你就活不了了,人一定要群居,也是因为你的事情,你不可能包办,全做了,不可能,那很辛苦的。我们是独立的个体,但是你是社会的一部分,所以你不能反叛性太强,不能。
当所有人都靠右走的时候,你要勉强自己靠右走,当红灯的时候你要勉强自己忍耐,你不要去想理由,这样就对了,我们要接受社会的约束,我们要接受文化的规范,不能太叛逆,太叛逆你一定吃亏,你要叛逆回家叛逆,可以关起门来,怎么叛逆都可以,你出来就要接受团体的约束,因为你是团体的一部分。
我倒请问各位,是有国才有家,还是有家才有国?各位,中国人是有国才有家,没有国哪里有家?但是西方人是有家才有国,没有家哪有国?没有家哪有国,这句话也对,不能说不对。他们甚至说家里面还是以个人为主,所以叫做个人主义,我是很公开的讲,在中国社会自我意识太强,个人意识太强的人都是没有什么前途的,但是这并不代表我们没有自我,我希望各位慢慢去听中国人是扯来扯去,扯到一个合理点,我们都是独一无二的,我是活生生一个独立的个体,怎么会没有自我?就是因为每个人都有自我,所以我们彼此要自己约束自己,不要太过自我,这样就对了。因为你还要想别人,所以我现在给各位一句话,大家做参考,前半夜想自己,后半夜一定要想想别人。但是很多人给我讲,后半夜我都睡不着了,我们要开始想别人的时候就睡不着,就是你不关心,前半夜你想自己,没有人能够怪你,因为人不自私,其实也天地诛灭的。人自私天地诛灭,人不自私还是天地诛灭的,你活不了,不要讲好听的,冠冕堂皇的话。前半夜想想自己,后半夜想想别人。
做任何事情,大家一定要记住,除了我以外,还有别人的存在。而且不要把那个局限到我跟你,西方人经常牵涉到我跟你我跟你,中国人还有个他,这个他很重要,他比我跟你更重要,因为我们两个的对错是他能够决定,不是我们两个能决定。这句话我讲清楚一点,两个人在这里死辩死争,都说我对,他说他对,有没有用?没有用,大家看他错他就是错,大家看我错我就是错。所以我这里要呼吁大家,要尊重第三者的存在。要尊重他人共同的批判,而不是你跟我之间的事情,我们两个没有什么好争的,我再对,大家说我错,我就错了,你再错,大家说你对你就对了。大家的批判才是真的,我们两个是有成见的,谁都说自己对,谁都不愿意承认自己错,一定要把这些都搞清楚以后,你就知道世界上的事情其实它是那种团团转团团转的,而不是直线型的,很可惜,我们现在受西方人的影响,我们的思考都是直线的思考,对就对到底,错就错到底,没有,对会变错,错会变错,它扯里扯去,中国人脑筋就是这样转来转去,这是阴阳文化所造成的,我们的思考方法跟西方人不一样,我们的逻辑跟西方人也不一样,科学是一样,但是思考的方式是不太一样,你看西方人他没有时间他不会写报告,我相信我们都是过来人,我们分组你实验我写报告,同时完成。我们实验的结果都不会很准确,因为很准确就是假的,不会差太多,差太多就是不用心,就差那一点点,做这样的实验有什么用?但是你要改中国人这样的个性很难,所以我们一定要培训一些完全从事科学的人,而不是要求所有中国人都变成很科学,没有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