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大家。
情绪管理16—18
第16篇:怨天尤人并无实际作用
曾仕强:我们最通常的一种反应,就是怨天尤人。你看我们什么事情都说天哪,你怎么可以这样?你实在是不公平,为什么我们老是抱怨老天,为什么?答案是很简单的,因为你抱怨老天,老天不会惩罚你,他不会惩罚你,你很放心,你事后的后悔,老天也没有什么反应。我常常觉得中国人是很聪明的民族,我们把这个标的物设定在天,这个就比较高明,第一个天不会说话,第二个你骂它没有反应,第三个,它爱怎么样就怎么样,它根本不理你。我们把一切的罪过都推给天,不会得罪人。那你对天不信任你就开始尤人,尤人就开始把过错推给人,我问你你敢推给你的老板吗?你敢推给比强大的人吗?所以我们就开始欺负弱小,打小孩就是出气,你敢打路人吗?你出去打一个人他反揍你。你如果有这样的观念你知道,这是对自己很不利的选择。你今天打小孩,小孩会长大,那有一天他就会报复,你不糟糕了吗?欺负弱小是中华文化里面最不好的现象。
因此你就会慢慢去改变你自己,你就会体会到你自己会这样做其实是因为你小的时候你有这样的一种刺激的反应。人类情绪不稳定,跟他的童年生活有很密切的关系。你看我们童年,我们第一个就是跟其他的人抢东西,我们为什么什么东西老要往自己身上拉,就是我们从小就去抢这个。我们为什么喜欢撕纸头,就是因为从小你一撕纸头就捱骂。其实我告诉你,会撕纸头也是一种能力,我的小孙子我都会拿纸给他撕,他才知道一撕就会破,那有时候是不能撕的,他自己会。你老这样教他不能撕不能撕,他有一天偷偷的撕,以后看到纸就撕,因为你压抑他。
我最小的孙女,现在是不到两岁,我早晨起来写东西,她就跑过来,她就讲一个单字,坐坐坐,她要坐在我旁边,我旁边有一个椅子,她坐在我旁边,然后她就要纸,我就给她纸,她要笔,我就给她笔,她看我写她就这样这样,她长大以后她自然会爱惜纸,会拿笔来写字,我就不必教她了。如果一早我就喝酒,坐坐坐,她一拿酒喝我就完了。言教不如身教。我们用太多的言教,我们没有以身作则。再加上我们对子女的要求通常都是过高的,什么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其实那都是不需要的东西。你可以希望他,但是你不能要求他,不同在这里。你期望他没有错,期望能达到最后,但是达不到无所谓,人可以期望高一点,但是不能要求太高,这是两码事。我们现在有这种期望,我就这么要求你,这是不对的。
我们小孩子他会盲目的抗拒,就是因为你东要求西要求,他不抗拒他活不了,他怎么活得了呢?你看有的父母不顾小孩子很小,就一天到晚要他耗费很多的能量,耗费很多的能力,在那里做这个做那个,那小孩子就开始偷懒了,开始保护自己,要不然他活不了。所以会教小孩的人,小孩一旦累了,现在可以休息一下,太累了,休息一下,我也要休息一下,这样就对了。因为小孩过分疲倦他就哭,他就闹,他要保护他自己。
记住,要跟不要是一样的,没有不同。你不要最后印象很深刻,孩子会废掉。所以千万不要跟小孩讲,不可以这样,不可以那样,你不要告诉他要这样要那样,不要。你去看最好的幼稚园他是不教任何东西的,但是我去访问那个幼稚园的老师,我说你们不是说你是Montessori学校吗?她说是,我说那你不像Montessori,因为Montessori就是我不教任何事情,那你是在教,她说没有办法,我们碰到这样的家长我们真的没有办法,因为家长一进来就说你们教什么?你们教这个吗?教那个吗?教得多我才送来,不教我就不送来,那完了。幼稚园它是摸索阶段,你可以准备各式各样,让小孩自由去选择,你才知道他有这个现象,你才知道他有哪个兴趣,你完全不能勉强他,不能教的。但是我们一不教,家长就不放心,他就要找那个有教的,结果还是自己想办法。他会准备很多东西,来的他给你适当的辅导,他也不会教你,不会说你这个对这个错,不可以。因为要跟不要都会造成很深的印象,而最后你的人格就扭曲了。生小孩容易教小孩难,童年会有很多很可怕的情绪遗产,所以我们今天讲优生学,我劝各位优生学是从你选择配偶就开始了,不是说有了小孩才能优生学。我们今天讲要少生,少生一定要优生,而优生是从选择婚姻的配偶开始的,你选这样的人怎么可能优生呢?她嫁这样的人她不可能优生,她怎么优生?
好,等你开始怀了宝宝以后,你就有胎教,科学是不承认有胎教的,因为科学它这样证明那样证明都觉得没有关系,有什么关系,怎么可能没有关系?你的心情会影响到他,你的营养会影响到他,你过分劳累会影响到他,怎么会没有关系呢?所以有时候科学不见得对,因为科学还没有那个能力来证明这件事情,你就说我们错吗?中国人重视胎教。你看一个人怀孕以后就开始讲,你不要提太重的东西,很多人就很愚昧,因为你提很重的东西就很容易流产。那很容易了解的事情为什么愚昧?我们哪里像美国人一样,美国人一生产,他母亲就下床了,就吃冰了,我们谁敢这样做,那是残害自己。所以为什么美国人老得很快,五大家有没有发现美国人十几岁的小孩子真的很漂亮,所以我们叫他洋娃娃,可是20岁以后越来越难看,她老得很快,皮肤变得很粗糙,就是因为他们没有注意这些东西,在美国小孩一生下来,护士就从冰箱里拿一块冰就塞到婴儿的嘴里面去,他认为这很正常,因为美国人牛奶也是喝冷的,什么都是冷的,但中国小孩就不行,中国小孩整夜哭,哭到天亮,就是你跟他喝冰冻的牛奶他受不了,他在抗议。
可以我们现在年轻人你看,当我们吃饭的时候他一定准备一份冷的,你要知道一热一冷谁倒霉?自己倒霉,还有谁倒霉?美国人都这样,那是美国人的坏习惯,你干吗学呢?我们在小孩的时候,我们应该了解到,他在母亲的子宫里面,他跟母体是连在一起的,我问你这个时候他呼不呼吸,他要不要呼吸?他不呼吸他怎么长大?那他跟外界没有来往他怎么呼吸呢?所以你用科学没有办法解释这个,很简单,我们中国人说他在里面呼吸,先天气不是后天气,人生下来就呼吸后天气,在那里他就有一条脐带,跟妈妈连在一起。所以你看小孩一生下来脐带一剪断,先天气不来了,就哭,小孩为什么哭,是练习呼吸,因为他不会呼吸,哭哭哭,慢慢慢慢就会呼吸了,呼吸顺了以后他就不哭了,就呼吸了。那这为什么不科学呢?我不了解。人的脑细胞是最早完成,而且到了某一个年龄以后你就不可能再成长,不可能。所以小孩子你不刺激他他长大他就是发达不起来。等你要教的时候已经太晚了。我们从小就学到恐惧,我们就被否定,因为妈妈说这个不行,那个不行,我们就开始想象,因为你受到很多的压力你就开始想象,然后就依赖父母,因为依赖父母听他的话你就不会捱打,这都是不正常的。
我们慢慢会逃避现实,我们慢慢会去幻想那个很美好的世界,好处是说我们有创造力,但是坏处就是不切实际。你们看到很多人他最大的毛病就是在职怨职。他在这里就开始抱怨这里,你把他调一个地方他又抱怨那个地方,他来到哪里都是一百个不满意,看到谁都是一百个愤怒,那你情绪怎么会好?我们慢慢又学到用语言来保护自己,刚开始是用哭来抗争,会讲话以后就开始找理由,所以中国人特别特别是理由专家,你把杯子打破了,打破就打破了,为什么打破?杯子有油,又不是我打破,我才不会打破。我们一定找理由。来搪塞,来骗自己,打破就打破了,其实,小孩为什么会找理由,多半是妈妈造成的,我为什么没有怪爸爸,因为多半是妈妈在场,因为爸爸经常在外面忙,该死,又打破了,小孩子就觉得我打破玻璃杯怎么该死呢?你妈妈昨天打破一个为什么你不该死呢?他不敢问了,他怎么敢问,他就开始压抑自己。所以我们造成一个观念,就是说有一天我长大以后你们就知道了,造成这样一个很可怕的观念。所以小孩一大他就叛逆了,他就不听话了,就是因为小时候太听话了。
从小利用理由,编造一大堆的谎言,都是我们后天教育所造成的,小孩打破玻璃杯你就告诉他打破了就打破了,妈妈也打破过,我们要小心不要被它刺伤,要小心把它清除好了,那小孩就很正常,没有,大惊小怪,好像小孩做了天大的坏事一样,他就开始有了很多情绪负债,那他一辈子都跟着倒霉。然后长大以后,看到什么事情就找理由,所以我为什么我们讲知识经济,就是我们的知识多半是拿来推卸责任的,我们很少用知识来解决问题,我们长期以来都习惯用知识来搪塞,不然我们为什么有假药,为什么很多食品那么可怕,他找一大堆理由,我自己做不了,我只好委托他做,这是很正常的外包,而且他当时提出的条件都是符合的,然后加上三个字,没想到,没想到,他搞成这样子。这都是我们很常用,从那个小时候就开始养成了。
我们从小积累的这些不正常的习惯经常挥之不去。所以我们不是抱怨老天就是抱怨别人,我讲的很明确,中国人一旦检讨,就是把责任推给别人,他不会吧自己承担,他不会。实际上没有效果,但是我们经常这样。那怎么办?我是提出很具体的方法,你看我当领导,我们开检讨会的时候,我很少说这个错了那个错了,我知道那个没有用,只有使大家很不舒服而已,我一定说这件事情各位都没有错,是我的错,我当初没有顾虑的很周到,在过程当中我发现了以后我没有及时提出办法来,我先承认我错,然后看大家什么反应,如果大家说,是,是你的错,那我更应该检讨了,为什么大家都说我错了,要么我领导有问题,要么我平常真的是太不关心他们,引起他们一致对我的不满,要不就真的是我错了,但是多半不是这样,我发现一旦我把错揽在我身上的时候,大家就比较勇敢的敢承担,说这个跟你没关系,这是我错,那个说是我错,所以错都出来了。那我说既然我们每个人都分担一部分,我们企事业没关系,我们把这次错误切切实实把它记载下来,以后不犯就好了,就没事了,中国人有他可以有效的途径,但是不是西方那一套,你必须要承认你错,你一定要说我没有错,是谁错了?没有人敢承认,谁敢承认,一承认就完蛋了,你是逼着大家不敢承认,而不是中国人死不认错。
我们常常在做没有效果的事情,就是因为你自己不会去调整,你自己的情绪先摆不平,别人没有一个会相信你,我们最要紧的要培养合理的思考能力,不要让自己一直生活在外界的影响跟童年的阴影的作用底下,偏偏大部分人是这样的。人是习惯的动物,没有错,但是习惯是要改变的。而习惯改变是从观念开始,观念一改变,习惯就改变,习惯一改变,情绪就改变,然后所有的效果就不一样。我们要培养一些更健全,更合乎现实的观念来取代我们以前的观念。像我们已经讲过的家和万事兴是真的,但是今天所谓的和跟以前所谓的和不一样,以前每一家人你可以比较少跟外面的人接触,现在没有办法,现在所有的人都要跟外面充分接触。今后人类最要紧的是什么?不是家庭,是社区,所以家庭已经不够了,以前一个家庭不得了,我也顺便解释一下中国人这个家庭跟我们现在所认为的家庭不一样,你想想看一个家庭如果有孝子他就可以更忠诚,哪有那么简单。齐好家就可以治国,哪有那么简单,要不是我们古人IQ有问题,可见古人所讲的家不是我们现在所认识的这个小家庭,古人所讲的家是指大家庭,大家族,一个人能够当族长,这个宗族你治理得很好,你就有能力治国,而不是说我们几个人处得很好,我就可以治国,没有那种事情,齐家不是齐这个小小的家,是齐整个大家族,这样就可以了。
所以我们对《论语》其实解释太多的错误,我常常觉得孔子很冤枉,他希望我们随着时间要调整自己的观念,不要老记住以前陈旧的东西,但是基本的原则是不能变的,所以有所变有所不变就是这个道理,可以变的是权益措施,不能变的是基本原则,否则变得连原则都没有这个人太可怕了,反求诸己比怨天尤人要有效,而且要方便,所以我姓曾,我就跟各位说,曾子最了不起的就是经常反省自己,曾子没有什么了不起,他也没有做什么大官,他也没有什么钱,但是他很了不起,每日反省自己,检讨自己,但是不要后悔,没有什么好后悔的,凡是发生过的事情都是好事情,我这不是说着玩的,你看它是好事情,它就会变成好事情,你看它是坏事情,它一定会变成坏事情,因为是你的心在决定一切。这件事你看它是好事情,你就从好处去想,你就得到一些教训,你就好好去调整,它就变成好的,那看到是坏事情那就一定坏下去,因为你都朝坏的方面想。人家借了你十万块钱,他不还了,他倒闭了,你怎么办?你骂他也没有用,你告他打他都没有用,你就告诉自己这是个教训,幸好是十万,如果一百万我现在完蛋了,幸好我当年借他钱的时候我没有贷款借给他,然后我以后要怎么样怎么样,你保证没有事。
找人出气不如自求合理,怨天尤人也不如自求合理,所以我看我们已经慢慢有一些结论,一个人情绪管理要良好,就是常常检讨自己,常常去调整自己,常常去改变自己,我们的目的就两个字,合理,合理就好了。不要过分,一过分就不对,但是我们经常过分,要么就不及,所以我们归纳成一个字,这个字大家非常熟悉,就叫度,我们是度的问题,而不是会不会,有没有,好不好,都不是,度,度合理你就是好的,度的拿捏实在很困难,你对人太客气就是虚拟,你对人不客气你就是骄傲。你对他太好就是献媚,你对他不好就是对他有成见,你做得太快,人家就怀疑你得到好处,你做得太慢,人家就怀疑你心不甘情不愿,本来就是这样,没有什么不对的,你处处要表现自己,人家就觉得你这个人心很虚,生怕人家不知道你的存在。你什么都不表现,人家就觉得你太怕事,你连这个都不敢做,你活着干吗?什么话都对,但是什么话都不全对。
我们很容易找人来顶罪,这叫摆手套,这叫人头。你看我们现在要贷款,找别人去贷,我们做坏事怕被抓住,就找别人顶罪,自古以来就会,不是现在才会,然后把责任推给别人,这谁不会?可以我们要去回想一下这样的效果到底是好还是不好?是不好的,都没有好结果的,那为什么常常要这样做?我们改变一下很容易,不难。中国人就改变一样东西你就可以,我们所有问题都出现在这里,谈小便宜,怕吃亏,各位你朝这点去问问自己,你看为什么我们排队跟外国人排队就是不一样,外国人排队他会跟前面保持距离,因为在外国你是不能随便碰人家的衣服碰人家的身体,那是不可以的,哪怕他是老人家你都不可以去扶他,不可以。你看外国的老人跟中国的老人不一样,中国的老人你扶他他会感谢你,外国人你碰他他就认为你看不起他,我可以自己走,干吗用你?很多在外国住了很久的中国人回到这里也这样,我们觉得很奇怪,你是外国人吗?外国人,你不能碰触任何人的身体,不能碰触任何人的衣服,不可以,但是我们这里不一样,有太多的状况,我们一定要搞清楚,外国人不能问你今年几岁?不可以,不能问你一个月挣多少钱,不可以,问你有几个小孩,不可以,他就是不可以,我们这里随便问,有什么不可以。它每个风俗习惯有它的意义在,我在英国的时候有一次去看他们办退休,办离休,有一个妇女,她拿了一张纸就要填表格,因为全世界都一样,我越看越奇怪,她有一格最大的空白是什么,各位永远想不到,不是性别,也不是姓名,因为小小的空间就够了,好大一个,婚姻状况,婚姻状况特别长,那个女人要退休,她就写一行,我的先生是谁,就写这样而已,看了以后又退还给她,你的婚姻状况要写清楚,她说我只结婚一次,不可能,怎么可能呢?我觉得不可能,像英国人很少说一辈子只结婚一次,美国人也一样,中国人就认为你结婚一次就够了,你要那么多次干什么,那是不褪的观感,但是我们现在盲目学习西方人,我们是无缘无故提高离婚率,这个很奇怪,我觉得很奇怪。赶这种时髦干吗?求人不如求己,盲目学别人就会埋没了自己,这是我必须要请大家特别小心的,骂人,打人,最后的后遗症你自己都要去承受,因为他不是死人,他死了他的儿子也会报仇。
我希望各位了解天底下最可怕的就是自己,你老靠别人是靠不住的,哪里靠得住,他无能为力,他不能怎么样,你看父母最支持小孩,等到父母年纪大了,小孩张大了,你无能为力,谢谢大家。
第17篇:改变别人不如改变自己
曾仕强:人是习惯的动物,我们是生活在一连串的习惯当中,而习惯是逐渐逐渐养成的,要改变不是很容易的事情,但是如果不改变的话那就是一句比较难听的话叫做不长进,我们要长进唯一的办法就是要改变我们的习惯,改变习惯最好的办法是什么?是用另外一个习惯来取代这个习惯,这是最容易的。比如说抽烟的人他一时戒烟实在讲很难,所以有人他就买一根假的烟斗,然后就把它放在嘴巴上,慢慢慢慢取代那个真实的香烟,我没有说这种方法好坏,我只说有人这样做。当然戒烟最好的办法是什么?是买一包你最喜欢抽的香烟,就放在这个地方,我闻得到看得到拿得到,但是我就是不抽,这种人最了不起,我要戒烟了,你们不能抽,你一抽我就要抽,你们不能让我看到,你永远戒不掉,你有没有这种面对自己问题的勇气,你有没有这种坚韧不拔的决心全在这里,看得到摸得着,一抽就有,不困难,但是我面对它我就不抽了。我爸爸是抽烟的,我从小我爸爸就叫做我点烟给他抽,因为他在忙着事情,仕强,给我点根烟来,我就点烟,点烟哪里有不抽的,所以我从小就会抽,而且名正言顺的抽,因为爸爸让我点烟,但是我是不抽烟的,因为我觉得抽烟第一个太花钱,你抽的烟就足够你买很多东西,第二个,长期以来牙齿一定是黑黑的,很麻烦,第三个越来越多的地方是禁烟的,你就很痛苦,我就是这么几个观念就不抽了。任何习惯你不要用对抗的心情对它,你不要用厌恶的心情对它,你要用我也尊重它,但是我有更好的方法,我可以过更好的日子来取代它,这样会比较容易。
我们现在要了解到我们情绪不好的时候,我们的习惯是什么?就是找一个出气的对象,我们很会找对象,不是找人就是找事情就是找东西,但是我们要告诉自己,这个是没有用的,没有效果的,一句话讲完了,要找对象很容易,但是要改变对象几乎是不可能的,他只是虚应故事,在那里骂骂,他也不当一回事,你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这是不切实际的,因为没有人会愿意受你的控制,除非这话很严重,奴才,所以为什么你慢慢身边就养了一批奴才,就是这个道理,那你又不愿意被奴才害死,你又知道奴才迟早要害死们,那你就要改变自己的坏习惯,我们要记住推给别人我没有反对,我只是希望你加强一点,就是当你推给别人的时候你心里要明白,我现在要调整我自己,这样就好了,要求一个人完全不找借口,完全不想办法安慰自己,一下子跳出来承担所有的责任,企事业是不切实际的,那也是过分的。
我们常常记住你要改变别人是很困难的,你改变自己反而容易。大家到庙里头去,如果你哪天看到观世音菩萨也在念经的时候,我劝你去问问观世音菩萨你在念谁的经?她一定会告诉你,我在念我自己的经,你问她你自己的经也要念,她说念别人的经有什么用?当然要念自己的经,每一个人只能够控制自己,你很难去掌握别人,那一句话就是我们常讲的求如不如求己,你去读别人的经读了了半天,有没有灵,完全控制在他,你读自己的经读来读去你自己就灵了,求人不如求己,我再加上一句话,求神不如求人,那个神站在那里,她想帮你忙她也没法动作,因为它没有身体了。所以我在这里要讲一句大家不要听来听去,好象精神很重要,好象心灵很重要,好象物质不重要,那你全错了,我是讲科学的话,物质是最高度的密集的精神,你看那个神很灵,但是它不能动,为什么,它没有物质,它没有身体,不要小看物质,一切一切最后都要透过物质来运作。当精神这个能量集集集到最密集的时候,它才可能变物质,所以不要一偏嘛,认为这样那样,好象讲这个就否定那个,没有那个意思,物质是所有精神功能所能够发挥出来的,那个时候才叫做物质。你光是精神有什么用?精神有什么用?除非有密切的利害关系他才会听你的,而且他听你的多半不心肝不情愿,后遗症很严重。
我们反过头来,我们调转方向,我们转移目标,很快就可以达到更好的功效,那为什么不做?假定我们讲很难做的,那当然说这太难了,轻而易举,我顺便问一下,那你这样就不信神了,我也没有不信神,人家拜我就跟着拜,我为什么要跟人家不一样,但是你说我要完全靠神来保佑我,那我也太小看我自己了。其实我到庙里头去我是不太烧香的,因为制造污染,因为如果说烧香神就答应我,神是完全接受我了贿赂嘛,可是我会拜它,拜他我只讲一句话,谢谢保佑,我不进其他的,我从来不会说我有什么事情让你保佑,如果还要我讲那神就不神了,神之所以神就是因为我不用讲他也知道,谢谢保佑谢谢保佑那就没有事了,第一个你不知道真的有神还是假的有神你不知道,第二个你不知道这个神他愿不愿意答应你,保佑你,你也不知道,那你讲半天干什么,可是他如果存在你就得罪他,我也不得罪他,谢谢保佑,没事了,你求一大堆就表示他很无能,要你讲他才知道,那你太小看他了,所以很多事情你自己慢慢调整你的观念,你就很合理。我今天很难得讲,你心中有神就有神,你心中没有神他就没有神,这是非常简单的道理,一切都是人造出来的,你看以前哪里有这个茶杯,根本没有,是我们把它制造出来,然后叫它茶杯,它就是茶杯。以前哪里有电脑,是人把它做出来,说这个就叫做电脑,就叫电脑,以前哪里有神,是神把他弄起来以后,说这就是神,他就是神了。这才是中国人的看法。我们是人本位,我们不是神本位,西方的神可以创造人,中国的神都是人创造的,统统是人创造的,各位什么时候把这个搞得很清楚你就知道了,你看我们的神都是人变的,关公人变的,岳飞人变的,玉皇大帝人变的。我们都是以人为主,什么时候轮到神,人认为他是神他就是,人认为他不是神他就不是,所以你要怎么样你就可以怎么样,这句话是要靠各位自己去摸索,去想,去体悟,记住,哪一天你认为是这样,他就产生力量,你认为不是这样,他就没有力量,完全是你在决定。你看有的人到现在不相信电脑,有的人现在很迷电脑,都有,你干吗说他不行,你干吗迷他,你不需要,他是他你是你,你跟他用一个合理的态度相处就好了,最近越来越多的人是死在电脑,他一直弄,啪一下就死了。那在网吧里面死掉的人太多了,因为你长期不动,血液循环不了,然后过度疲劳,你又自己不知道,啪一下下去就没救了,迷电脑迷到这种地步怪谁?怪制造电脑的人吗?怪发明电脑的人吗?怪自己,都是自作自受。最近39岁的人都死了,49岁的人就死了,越来越多,各位要小心,过劳死,过分疲倦,支持不了,你还不知道一下就死了。改变自己的人是比较自动比较主动,一方面自动一方面主动,我希望各位了解一句话就是说我们怎么想他就会产生什么样的感受,你看同样的天气,有人觉得很好,有人觉得不好,它是客观存在,但是你是主观的感受。
老板如果喜欢打乒乓球,他的干部回家拼练乒乓球,老板如果喜欢打篮球,他的干部自然会组织一个篮球队,因为中国人眼睛是往上看的,不用你说,他会揣摩你的心思,他会投你所好,他会表现得他本来就是这样子,其实不是。老板喜欢打篮球,干部就很麻烦,你一定要组织一个篮球队,而且要找到对象跟你有互动,每次要回去比赛的时候,这些干部一定要派先头部队过去,拜托,不要让我们老板吃锅,拜托,不要赢我们太多,拜托,一定求一大堆,不然你回来你就完蛋了。但是很多老板是不知道的,很多老板都说不可能的,哪有这种事情,但是我知道,干部很可怜。所以为什么当老板的你的喜好尽量不要让你的干部知道,不然你会影响团体的情绪跟运作。因为什么,因为你喜欢篮球,干部里面篮球打得好的,都获得升迁,这是现实的问题。那他不会拼命练,要不然他就没有前途了。老板有什么嗜好是你自己的事情,不要跟干部扯在一起,可是我们偏偏很喜欢这样,你看老板喜欢喝酒你就惨了,干部每一个人再怎么练也要把酒量练出来,要不然的话你就没有办法跟老板磨合,你就得不到他的信任,整个的文化就倾斜掉了,就歪曲掉了,就偏了。
改变别人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改变自己,这是我们常讲要以身作则。改变小孩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爸爸自己改变。那你会问我如果爸爸改变不了怎么办?我可以想得很具体,我们除了以身作则以外,还有一句话叫做以身为戒,这个以身为戒很少有人讲,就是我是爸爸,我抽烟没有办法改,我就告诉我儿子,我说我这个抽烟的,其实我也不是很喜欢,不过我就是改不掉,这是我的毛病,你要不要学你自己看着办,因为我自己当做你的一面镜子,你知道警戒我也收到效果,非常好。你不一定要说为了做你儿子的榜样你就一定要一定要,那你太苦自己了,你那么苦干什么,做人做到那么辛苦感觉到,你坦白跟你儿子讲,我什么我都戒得掉,就只有抽烟我没有办法,那你要不要抽你自己决定,儿子反而不抽了。你一直骂他他心里好笑,你抽到现在还在抽,那我为什么不能抽,不完全以身作则,我们做不到,我们不是圣人,以身为戒,说我有这个毛病,你要不要犯,你自己看着办,我改不了,但是你要不要犯,你要不要将来很痛苦,你要不要将来也像我一样改不掉,你看着办,这才是好的教育方法。当老板的不要把自己的嗜好强加在你的干部身上,你会整个公司的文化都受到扭曲。我们自己的情绪一定会影响别人,所以你看做妈妈的如果她的情绪很平稳,这一家人一定相处很快乐,但是我们发现,很多的父母本身情绪激动地非常厉害,那小孩跟她在一起就没有一种安全感,完全没有安全感,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要捱打,不知道什么时候要叫去骂,那他情绪怎么会健全,不可能。所以我也很坦白讲说我们家里不要有什么事情就骂,有什么事情就讲,不要,每天规定的时间,每天晚上7点半要8点这半个小时,我们全家人集合一下,看看谁有什么错误检讨一下,除了7点半和8点以外所有时间都不要讨论这些,这样就好了。你完全不讲不对,看见就讲,声音大得要命,当老板也是一样,你是一个成熟的人,你就知道这时候讲他干什么,等下了班把他叫来,你觉得今天怎么样?他说,我那件事情很抱歉,你说其实也没有关系,你知道就好,不讲等于讲嘛,不讲比讲效果还好。当场就问住了,那你就是发混帐气,那你情绪不好,别人情绪怎么会好呢?可见我们所讲都做得到,不是做不到的。你只要记住几句话,第一句话就是说你的情绪会影响到别人,第二个你要让别人平稳你就要自己先平稳,第三个,一旦发生什么错误了,你先改变自己,他们会很快跟着改变,就很好了,就这么简单一个过程。
现在我们要谈一个比较严肃的话题,就是人类现在已经开始,尤其是从21世纪开始,要有一个有意识的演化,我们不能再无意识的在那里好象尽可能做到什么地步就算了,那已经来不及了。因为21世纪跟20世纪不同,就是在这是一个很新的时代,其实我们刚刚都在讲千禧年千禧年,我们并没有注意到什么叫千禧年,千禧年是一千年才有一次,你看人类到现在由公元以来才第二次千禧年,这非常重要的时刻,21世纪人类有一个新的东西会出来,就是所有人都要有意识的来改变这个世界。否则的话地球会毁灭,人类会不见,你看按照目前的状况你可以看到,南北冰原的冰一直融化,海水不断的高涨,再加上排放CO2那个二氧化碳是多,我们地球的温度越来越高,温度高,海水跟着涨,陆地就会被淹没,你看日本人现在已经恐慌了,哪一天东京不见了,现在阿姆斯特丹整个的荷兰都紧张得要命,因为他们的国土本来就低于海平面,现在就更糟糕了,赶快把那个防堤要加高,那你如果问我是什么时候,我就告诉你,美国人已经把这个拍成影片了,我相信很多人看过《The day after tomorrow》,那一部电影说得清清楚楚。什么时候,答案很中国式的,答案就像中国式的,如果快的话,可能几天以后就这样,如果慢的话可能几十年一百年也不一定,说了跟没有说一样,本来世界上的事情就是说了跟没有说一样。你让这样一直下去的话会很快速,如果大家都小心都注意的话,它就很慢了,一切还是人在控制。你开那么多汽车干什么?你开那么多冷气干什么?你看每家都有冷气外面一定热,所有人都把热排出去了,那热气不能消失掉了,就是把你的痛苦转移给别人而已。而且你长期受冷气以后,你的弹性会小,稍微一热就会热死人,因为以前哪里有热死人,今年全世界热死的很多。就是人没有弹性了,长期享受惯了以后你有什么弹性。
我们一定要稳定情绪,我们一定要有很正确的观念来面对未来,比如说要发展公共交通,而不是拼命的每一个人都开车,如果人没有这样觉悟的话,我们是很惨的。所以地铁一定要有,公共的交通一定要方便,观念要有这个改变,什么叫做交通?就是没有办法把你直接送到家的才叫交通,我们现在错了,交通就是要直接送到家,哪里有这种事情。那叫什么交通?那所有人都完了嘛。你看马路越大越拥塞,就所有人一看到马路统统挤到这里来你就死定了,马路怎么开那么宽干吗,我马路小小的,你敢买大汽车,活该,我马路小小的,你敢开汽车过来,活该,就没事了。但是我们不这样想,我们统统不这样想,我们造成大家拥塞,然后拼命骂,自作自受。
家家有冷气,家家都热,吃自助餐是最浪费的,每一个人都撑得不得了,对健康非常不好,但是有时候大家好那就好,很奇怪,我觉得人的这种判断能力是非常糟糕的。我最讨厌的就是发明Gredit card发明信用卡的那个人,我最讨厌发明自助餐的人,但是全球化了。你看没有信用卡的时候我们会量入为出,有了信用卡以后,我们这里贷款去还那一家,然后又开一个新卡,又贷款还那家,最后逼到跳楼。我们怎么可以寅吃卯粮?我们现在都在寅吃卯粮,一辈子负债,这是人生吗?这样的情绪怎么会稳定呢?每一个人都要发展一个很新的观念叫做参考力,什么叫参考力,就是人家很自然的会学你,而不是你强制他和你一样,一个人最有价值的就是你有参考力,你不要有权利,有权利干什么?当然你今天勉强他你限制他他心不甘情不愿,他可能一放松了,做更坏的事情,我们每个人不要存心去影响别人,绝对不可以,但是你要以身作则,或者以身为戒,你把自己管好,人家很愿意跟你在一起,人家很自愿的模仿你,人家很自愿的照你的话去走,那你官再低也没有关系,你职位再小也没有关系,有什么关系?这才是人的价值。所以我每次都讲不管你社会地位多高,不管你学问多大,不管你职位多高,不管你钱财多多,那都不是问题,问题是你在任何地方你能不能把自己约束好,人不能了解当时的状况做出合理的反应,如果可以的话,我相信周遭的人都会很自然的向你看齐,你就不得了,你真的不得了。记住《易经》里面只有咸卦没有感卦,就是告诉我们,有心的感没有用,要感动别人要没有心,那个心要去掉,那个咸卦上面咸盐的咸,它下面没有心的,咸跟感的最大的不同就是一个有心一个没有心。有心存心要去感动别人,这都是虚假的,一个人做了好事就心存说,我做了好事这个是没有好报的,一个人做了好事就说我也没有做什么,都是应该做的,这是好事,他才会有好报。有心插花花不开,无意插柳柳成荫,谢谢大家。
第18篇:理性情绪并非不动感情
曾仕强:我们最好承认一件事情,就是我们跟西方人比,西方人是比较理性的,我们相对的比较不理性。这点我们要承认。因为西方人他基本上没有什么感情,他跟你打招呼他并不关心你,他很有礼貌,他心中没有你的存在,他只是礼貌而已,他是很形式化的。我们跟日本人比,日本人相当感性,我们也不感性,所以很多人老在这里打转,到底中国人是理性还是感性,都不是,我们是世界上非常特殊的,叫情性,为什么叫情性呢?因为我们非常重感情,我们会用感情来表达自己对别人的关心,我现在问你,你是希望人家对你有礼貌,还是人家关心你?我就问你这几句话,中国人不太在乎有没有礼貌,不太在乎。西方是很重视有礼貌的,但他一点不关心你,我们是要关心不一定要礼貌,你看一个人进来了,你老问他今天好吗?你老问他近来好吗?你老说请坐请坐,有什么用?中国人不会,中国人一个人进来了,你先看看他状况怎么样,全身淋得湿淋淋的,都是雨水,你再问他你好吗?你不是瞎了眼睛,近来好吗?他一定很生气,请坐清坐,他心里想我坐得下去吗?这样就对了,中国人看到一个人进来,先看他的状况,这就叫关心,这样就叫关心,然后赶快拿一个干毛巾给他擦一擦,把衣服谅起来,实在冷的时候借他一件衣服披一披。不要什么打招呼,不要什么礼貌。我们是非常实际的民族,老问人家你口渴吗?废话,你要喝水吗?废话,你端一杯来,他要喝就喝他不喝自然就不喝,你老问他干什么,所以为什么我们养成习惯之后人来了,先看看他的状况,看看有什么需要,我们会主动的给他,我们不会问的,看起来很没有礼貌。那要礼貌干吗?实际产生一些作用,对他有一些好处,有一些照顾,让他心里头感觉很温暖,这才是我们所需要的。
所以我们也学美国,学到最后人没有感情,那我们就想到中国一句老话,人而无情,何以为人?连做人的资格都没有。日本人很感兴,我们不感性,日本人感性到会盲目地服从,这是很可怕的。我们服从会服从到合理的地步,我们不会盲目的服从,不会。所以我们有我们的优点,我没有说我们什么什么比人家强,而是我们有不同的一种特性,我们要去检讨一下,我们该怎么办。人而无情,基本上就不足以为人,所以我们不管怎么谈理性谈理性,我们的感情一定要保留。我们第一个要承认,他喜欢,他快乐,他悲哀,他烦燥,这都是很自然的事情。补牙跟着他去体悟,不要。
我们也不要嫉妒人家,很多人嫉妒人家快乐,很多人嫉妒人家成功,很多人嫉妒人家有什么长处,嫉妒心会产生很多很多不良的后遗症,没有什么,他有他的长处,我有我的长处,他有他快乐的时候,我有我快乐的时候,那就好了,为什么只能你快乐别人不能快乐?为什么别人快乐你就不高兴呢?没有这个必要嘛。我们也很容易感情用事,那是不正常的。我们要克制,克制什么?克制让他合理。所以你看什么叫中庸,就是发出来的情绪,发出来的感情都很合理,这样叫做中庸。人一定有感情,一定有喜怒哀乐,发出来发到恰到好处的时候你就心安理得了,过分的话一定是不好的,你就老吃饭就好了,吃饭吃到七分饱八分饱,你就很愉快了,身体也很健康,你吃到九分十分就开始撑了,开始打嗝了,那一定肠胃不好,那饿了久了也不好。现在全世界都在注意人太瘦的问题,因为很多人节食节食,到最后人太瘦了,没有抵抗力了,什么时候一来你就完了,你不能太胖,太胖心脏负荷太重,人不能太瘦,太瘦一旦生病你连最起码的抵抗力都没有,那就全完了,所以你从很多方面来印证,表示这个中庸的确是对的,中庸就是合理,合理的胖,合理的瘦。
其实年纪大的人应该稍微胖一点,你一旦生病才不会骨瘦如柴,才不会一下完蛋,但太胖也不行,这样就对了嘛。我们过与不及,是经常发生的事情,但是我们要用心就用心在这里,叫做适可而止,差不多就好。所以你看差不多就是适可而止,不能过分,一过分就完了,你看一个学生太认真,认真到最后所有同学都不跟你讲话了,会不会,你看成绩好的人经常很孤单,而且出去都找不到工作,我不知道大家看多为什么你成绩好找不到工作,我问你,你在公司里面表现很好,你的领导那天跟你讲你表现很好,你有同学吗?找几个来帮忙,你回去就开始想同学,你想某某你就摇头,为什么?他成绩那么好,他一来我就完蛋了,我要他来干什么,他就没有机会了,会不会,有没有哪个人笨到专门找那个强过自己,然后把自己干掉的人,没有。那你成绩那么好干什么,一想这个人做的很差不多,他能力不回避我强,学问马马虎虎,请他来很安全,就请他来了,你慢慢才会觉得为什么有这么可怕呢?在学生时代绝不会想这些的,我们盲目钻一个单一的目标,那是很可怜的。我讲这些我没有分好坏,就是这样这是人之常情,人第一个要保护自己,第二个你要有安全感,我想这没有人会例外,不会拿石头去砸自己的脚,不会找人来使自己受害,就是这样的。
我们不但要接受,而且我们要顺应他,因为这是天性,什么叫天性?就是先天带来的一些人性的基本的表现。我们人爱抄近路,我们爱安逸,我们避免痛苦,这有什么不对?所以你看中国人有一条路他就是不走,他都抄近路,你上面写爱护草坪,他装作没看到,还走过去,走出一条路来,就在告诉你,是你不对不是我不对,如果你这边开一条路就不会踩草地了,你不开路,你怪我干什么?理由一大堆,最后你只有弄一条路出去,是不是这样,我问你是不是这样,就是你的规划有问题,有人为了草皮绕半天,有吗?平常有时间他还可以,今天一看,我不要踩你了,我是用飞的,他也过去了。这才是人性嘛。
我问你是草重要还是人重要?我就问你这一点,美国绝对是草重要,他会为草跟你拼命,你知道吗?你在美国你没有不割草的权利,你没有,因为整个社区只有你家的草是乱长的,你就惨了,你的信箱每天都有人抗议,左右邻居每个人都投你一张,赶快把草皮整理好,你不可以这样,你没有权利这样,你真的没有权利,因为只要你那一家乱七八糟,整个社区的房价就跌下来了,所有人都气你。他们为什么社区那么严重,就是因为它是利益共同体。我跟你讲美国是非常不平等的一个国家,我有一个朋友,他很有钱,他住在纽约,他声声念念的,他不敢讲说住第五街,他不敢想他要搬进第五街,他只想我只要住进Part any new就够了,不卖给他就不卖给他,美国这个社区委员会你要买这个房子,要经过他们审批,他们同意你才可以,不同意你就买不到。他不卖给你就不卖给你,因为他不让你中国人住进来,你中国人一住进去整个社区价格就降了。美国人他是很清楚的,就是你住什么地区就是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身份。我用我朋友的地址,通关的时候,验行李的时候他们都会看看我,你的地址很漂亮,他一看地址就觉得这个人很了不起,因为一般人不可能住到这个社区,我们会这样吗?我们不会,所以不要用想象的去了解外国,他一定有种族歧视,只是他不敢讲而已,我偷偷问那个美国的白人,我说你怕黑人吗?他东看西看,他说我偷偷告诉你,我真的有点怕,我说你敢讲吗?他说一讲就糟糕了。一讲就种族歧视。所以很多人他是不敢讲,他心里头始终是嘀咕。那黑人也很倒霉,黑人一开好的车子他就倒霉了,因为没有人相信那个人是他的,都认为他是司机。所以恨人开大车子,开好车子一定要大声讲,这是我买的,我多少钱买的,我什么时候买的,不然怎么办?各有各的难念的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