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学习管理 > 《情绪管理》作者:曾仕强【完结】 > 《情绪管理》作者:曾仕强.txt

第 8 页

作者:曾仕强 当前章节:15504 字 更新时间:2026-6-27 19:03

我希望各位慢慢去体认,中华文化它的特质是什么,当你真正了解的时候你会以做中国人为荣,绝对是这样。那何况在目前这个状况我还有一句话要跟各位来做参考,就是我们中华民族很难得在世界上有这么强大的地位,很难得,700年才有一次。当我们起来的时候我们要更爱护我们自己,我们不能随便去破坏他,所以我在海外只要有人在批评中国人,其实我都是义正严辞,我说你不要捣乱,中国弱的时候你骂归你骂,无所谓,反正弱嘛,好不容易才站起来,好不容易才强盛的时候你就是不能骂,你就是没有权利骂,当然我不要求大家都这样,我只是说我个人的想法,我是认为我们要想办法来让他真正的强盛起来,而不是一句话就说你骂什么,你难道不希望中华民族强吗?这么简单的一个答案而已,所以大家很少听到我在批判中国人这个不好那个不好,就是这个道理,好不容易才有今天,你想把它骂跑吗?你要在国外让国外人看不起,这很重要,你在国内要大家互相勉励,那就对了嘛,你整天发牢骚有什么用?整天说中国人这个不对那个不对,有什么用?

习惯是可以改变的,个性是很难改变的,所以我们没有说要你改变性格,我们只要求你改变习惯。有问题困扰是正常的,没有问题的时候更要提高警觉,这样就对了,这样你就不会有问题就感觉很挫折感,一句话讲完了,没有问题是不正常的,有问题它是正常的,人活着就是有问题,没有问题你活着跟不活有什么不同?有感情是良好的,但是不要感情用事,你要自律,这就好了,很简单,不难。

自律是什么?自律就是情绪管理的要务,没有人生下来就会自律,没有,我经常讲小孩是天生的破坏者,很多人说他是天使,我不以为然,如果人生下来就是天使,那根本不用教育了,人生下来就很好了,也不用父母的教育学校的教育,人是天生的破坏者,你看自然都是我们破坏的,我每次都讲这样的,你家的小孩如果你不在家两个小时他搞得一塌糊涂,这是正常的。你说不,我家的小孩不同,我们两个不在家,两个小时回来把家里整理得整整齐齐,那你的小孩一定是妖怪。

除非他受到教育,除非他懂得自律,否则他是不懂的。人一定要努力要学习,养成好习惯,这是每个人都要做的,我们常常讲商上进,常常讲力争上游,常常讲自发自动就是讲这个,一个人不懂得管自己,你碰到事情会拖拖拉拉,你会看到苦你就不敢吃,你就永远长不大。多吃苦不是坏事情,老实讲有时候吃点苦对你的身体是有帮助的,自律才能够用最短的时间,用最少的力气,最有效的管理你的情绪,因为自己管自己没有什么压力,别人管你你才也压力。所以到底有没有压力就看你是自己管自己还是别人管你,那你不用别人管你,你就自己管自己,反而没有压力。

记住,应该是应该,必须是必须,应该怎么样不一定如此,必须这样也不一定做得到。应该跟必须,它统统是属于一种期望,英文叫做Expectation Expectation,你可以期望高一点没有关系,但是不一定非要求达到目的不可,不要。把应该必须升高到一定的水平的时候你就苦恼不断,我应该过好日子,我必须富有,天晓得,那这样天底下还有穷人吗?那没有穷人就表示所有人都不富有了,我有一句话不知道大家能不能接受,当公司里面每一个人都升官的时候,也就等于没有人升官,当每一个人都有特权的时候就不见得特权了,当每一个人都很有钱的时候就没有穷人没有人富有了,但那是比较出来的。你看当每一家都有两部车的时候,你的车子也开不动了,再好的车也没有用,那时候好车跟坏车是一样的,反而坏车比较不怕人撞。对不对?你看再好的车在高速公路上它是开不快的,因为车子太多了,你性能很好有什么用?

我们非怎么样不可,这就是非理性的一种态度,我们要把它减少,我们期望可以,但是不要强求,我们期望小孩长进,这是理所当然,但是你非怎么样不可,要我我就罚你,不然你就是不孝,这个过分,真的过分了。我希望各位了解,学习不好,成绩不好,才比较有可能做孝子,成绩越好,成就越高,对父母越不孝,你相不相信。你看那些老人家,很孤单,就是他们的小孩都很有成就,他们就很孤单。你说你小孩子怎么不给你服务,他心里好笑,我不替他服务就好了,他替我服务?他官比我大,他钱比我多,他汽车比我漂亮,这个老人是不是很可怜?有一个老人他的儿子都不行,他就很享受,因为这些小孩都乖乖地在他身边,还很听他的话,我想这种事情我们已经讲过了,一个很有福气的人就是生的小孩又笨又呆又愚蠢,那大家心里会觉得那我赶快去生一个这样的人,可是你不一定生得出来,你生的小孩天生就聪明,你有什么办法?聪明的小孩是很难教的,教会了他他是没有办法孝顺你的,我相信这都是事实,这没有什么好坏。但是我们偏偏钻牛角尖,偏偏用很奇怪的想法来骗自己,你的儿子成就不如你,他对你很孝敬,你的儿子哪天学位比你高了,学问比你好了,成就比你高了,你真的很惨,真的很惨,碰到他朋友他连爸爸都不介绍,都不介绍了。爸爸说你怎么不介绍呢?怕人家笑话。我就亲眼看过了,他爸爸从乡下来看他,朋友来了,这位老先生,没有了,我们家的邻居,常常在我们家打长工,今天拿东西来,很快就回去,他就这样讲。因为他觉得他这样出来对他很不体面嘛。这才是事实。因为他有他不得已的苦衷,他也不是不孝,是你把他逼成这个样子。

我们要记住一句话,这句话在哪里都管用,千金难买回头一望。你看你要离开这个位置,你回头一看你就不会丢东西,往往有的人走了就走了,到了车站才想到我的表还在桌上,还有更妙的,牙齿还在旅馆里面,现在你要问人家说牙齿带了没有,还要加一句话,牙齿带了没有,以前只问你牙刷带了没有,现在问你牙齿带了没有,他看他有什么反应,还在还在。有很多人出门晚上睡觉第二天叫苦连天为什么?因为他养了一条狗,狗把他的牙齿咬到外面去了,不知咬到哪里去了。今天太多的东西要照顾,我们千万千万记住,千金难买回头一望。要出门了,回头把那个门按一按有没有锁,这是最重要的,要不然整个回来全没有了。做一件事情回头看一看我这样做会怎么样,你就不会闯祸,做了再说,你就完了。因为做了你就无能为力,你就造成那个僵局。你就很难挽救。那你急什么?你那么急干什么?记住,稍微缓一点,并没有什么丢脸的事情,稍微慢一点并不耽误时间,你看我们开车的人你开得很快很快,你到达目的地,只不过快了5分钟而已,你不能超过5分钟,一路钻啊,你到了后面那个人很快就到了,前后只差5分钟,那你急那5分钟干什么,有时候连命都没有了,开车最怕就是这样。

我不晓得各位到过越南没有,越南它是马路连一个中心线都没有,人家怎么开车,牛车也在上面,脚踏车也在上面,快速车什么车都在那里,人家照开部务,没有中心线,左右它都没有中心线,它们那边超车跟我们超车不一样,它们那边超车就是死按喇叭,按按按按到前车躲开点,他就上去了,按按按再躲开又上去了,没有人敢这样,谁敢这样超车,那一下子就会撞过去的。你到印度,你会发现印度每一部车后面都有一句英文Please horn,请按喇叭,你按喇叭我就知道你要超车了,我就闪开了你就过去了,我不闪你就知道我不让你超,我没有办法超,因为前面是满的。印度很多车子连照后镜都没有,你自己看怎么看,除非下来看,只有听喇叭我才知道后面有车子,每一个地方生活标准不一样,你怎么比?没有办法比啊,你老羡慕别人没有用,有什么用?你看你到巴黎你就知道你不可避免,你会被鸟的大便滴到,巴黎有三多,旅客多,全都是旅客,本地人很少,第二个,鸟屎多,鸟满天飞,捱着就是大便,他管你呢,它哪会看人?人那么多,就掉了。狗屎多,脏得不得了。那你有什么办法呢?他也没有办法,那你让他怎么样?谁叫你旅客那么多,说你在巴黎,在伦敦,你要问路那才怪呢,每个人都拿一张地图,谁问谁啊,所以我们今天哪有这个都市有资格叫做国际都市啊,国际都市就是统统是外国来的才叫国际都市,问谁谁都说我是英国来的,你呢,法国来的,你呢,意大利来的,我们没有一个是当地人,你问我有什么用?就这么简单。

我们很多事情是在想象当中,不切实际。一句话,各有各的苦衷,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所以退一步海阔天空,退一步不是软弱,而是准备做一个恰当的前进,谢谢大家。

情绪管理19—21

第19篇:设法摆脱二分法的思维

曾仕强:我们在很多地方都大力的呼吁,要赶快摆脱二分法的思维,但是发现并不是很简单的事情。因为我们从小所受的教育,他就是告诉我们是非要分明,什么事情要分出对跟错,要分出好跟坏。我们一再说国小的老师他有标准的答案,其实这是不太正确的态度。但是我们必须要替国小老师讲几句话,在他们那个情况之下,他不得不用二分法,因为小孩子他很难去在是中有非非中有是的情况下去了解事情,他很难,所以先给他很单纯的对错好坏是非,这也是不得已的事情。但是随着年龄的成长,慢慢的成熟,就看他是不是会摆脱二分法的思维。因为世界上的事情绝对的是非几乎是很少很少,你看你所认识的朋友里面哪个是绝对的好人,哪个是绝对的坏人,恐怕你也很难分。好人偶尔也会做一两件事情我们感觉到不太对的,坏人他有时候也会发发慈悲,也会做一些好事情,这才是事实。

因为我们活再一个相对的宇宙,我们这个世界绝对性的东西太少,这样各位才知道为什么爱因斯坦会提出他的相对论,世界上在爱因斯坦提出相对论之前很早很早我们中国《易经》就已经讲过了,一切都是阴中有阳,阳中有阴,纯阴纯阳实在是太少太少,所以最早提出整体观,最早提出是非要怎么样去区分的,最早告诉我们不要有二分法的相对的这些观念,实际上我们《易经》都讲得很清楚,然后很晚很晚西方的爱因斯坦才把它整理出来。

所以我们希望大家要认清楚非理性跟理性的区别在哪里,就在二分法。二分法太过坚持它就变成非理性,但是我们的观念当中总认为一个很理智的人他就是是非分明,所以我今天要再说清楚一点,一般人的是非他是相当感情用事的。我问你这杯茶好不好喝?你说这杯茶好,你也是很感情用事,你一点不客观。你说这茶不好喝,你还是很主观,你还是很感情用事,你还是非理性的。各位从这个方面去了解,因为我们的认知能力实在很有限,我们的判断能力实在是不足的,我们选择起来经常选错,要不然怎么会后悔呢?又怎么会闹情绪呢?这样各位就知道你教一个人用是非观念,实际上就是害他一辈子情绪不安宁。但是我们的教育非这样做不可,那我们怎么办?我们就是当小孩越来越长大的时候就要告诉他,以前我们是没有办法,让你用是非分明来分,现在你慢慢要知道,是中有非,非中有是,那我们《易经》是几分法,是三分法,所以你看中国人他老摇摆不定,老脚踏两只船,看不懂的人就觉得中国人很坏很坏,实际上这才是中国人很正确的态度,这茶不好喝,我们不会马上回答,我们说我喝喝看,然后说好象还不错,那你觉得呢?我们都是这种态度。凡是铁口直断的,都是非常可怕的事情。但是我们都很喜欢铁口直断,认为他很有魄力,他很有担当,结果害人不浅,你看我一定要成功,要不然我就完了,这就是二分法,把成功跟不成功分开来,其实你这方面没有成功你那方面就成功了。

我小时候看到有两个牙医看牙齿的,他开的医院就在隔壁,一个姓刘,我到现在印象还很深刻,忙不迭,因为找他看牙齿的人太多,从一开始到晚上他就站在那里,他不能坐下来,因为一个接一个,他也痛苦不堪,旁边那个姓张,根本就没有人找他,他在里面都坐不住,还跑到门口看有没有人打招呼看能不能进来,他也很累,也很辛苦。生意太好他所得到的是钱,但是你忙死了,生意不好你所得到的就是闲,但是你没有钱用,我想这才是人生的真相。

有一次我到厦门,到了鼓浪屿,他们就跟我讲,这里有一种鱼丸是最好吃的,他就想考我了,曾老师你看一看,这条街里面哪一家鱼丸做得最好?我说我很快给你答案,他说你是不是每家吃吃看,我说我不要,我不必吃,我就这么走一下子,我就告诉他那家比较好,吃都不要吃。他说你怎么猜中的?我说我不是猜的,我是判断的,你看每一个卖的人都是很客气,只有那一家那个板着脸,一点不客气,你问他他就不回答,他当然鱼丸做得最好,他心里想我做得最好,你要不来随你的便,我还跟你笑?笑什么?他就有这个本钱,你做不好做不好只好陪笑脸,那有什么办法?所以我们今天常常讲你要微笑,要什么,其实我也不认为完全对。

阴中有阳,阳中有阴,我们现在都用纯阴纯阳的观念看事情,我这是提供各位作参考,大家一定要公平的对待我,不然的话就要下地狱,为什么他要公平对待你?我们看到只是眼前的事情,应该把时间拉长一点,半个月前你到他家去,你闹了事情,你忘记了他记住了。所以这次他好不容易看到你的时候他会公平对待你吗?才怪呢。往往得罪人的人忘光光,但是被欺负的人他记得牢牢的。所以我们经常把时光切断,就这段时间你应该怎么样,但是你如果把时光拉长一点,你会知道前几次你对人家怎么样,人家现在对你怎么样。那不是你想象的公平,我喜欢快乐,大家就要让我快乐。你有这么神吗?我有钱大家都应该尊重我,为什么?尤其今天,隔行如隔山,你再著名,人家不认识你就是不认识你。

有一次我坐飞机到一个地方,那个商务舱其实没有几个人坐,我跟我太太坐这边,那边有两个小女孩子坐那边,我又不知道她是谁,我也不会管她是谁,那个空中小姐居然请她签名没有请我签名,我也无所谓,因为我又不在乎这些东西。我觉得两个小女孩你让她签名干吗呢?然后我下飞机的时候我才发现有个布条,欢迎张惠妹,我才知道这就是张惠妹,我根本不认识她,我不可以不认识她吗?你说她是什么什么那是她的事,好几次,隔行如隔山,你不能说人家一定要认识你,你不能说人家一定要怎么样怎么样,不可能。所以今天大家都很气愤,就是因为没有读通孔子的《论语》,不成功,老实讲这里不成功那里就成功了,你相不相信?你这里成功你就花太多的精力,你损失太大,有一得必有一失,有一失必有一得。

人家有人家的标准,人家有人家的亲戚朋友,人家有人家的顾虑,他的公平跟你的公平标准是不可能一致的,你不能用你的感觉来批判他,你不能。这样各位才了解为什么我们中国人你看当领导的,他主持开会,有一个人才迟到15分钟他就骂他,你怎么迟到15分钟呢?这么重大的会议你都迟到那还得了?然后再过20分钟,有一个人迟到35分钟,这个领导看看他,然后把头一偏,骂都不骂,理都不理,你会觉得这个人太偏心了,后面那个人迟到那么严重你骂都不骂,前面那个人迟到才15分钟你就骂,你什么意思,我是有这个机会,我问他,这个人迟到这么久你怎么不骂呢?他说曾教授,这个人每次都是迟到半个小时以上啊,今天我看就是这样子,很正常,我骂他干什么,再怎么骂也没有用,所以我干脆不骂,他也很对,因为他也有他的标准。老实讲每个人都有标准,只是不同的标准而已。我喜欢快乐,他也喜欢快乐,我的快乐就使得他不快乐,那他是要他自己快乐还是要我快乐呢?他当然要他快乐了。老实讲我们每一个人经常把自己的快乐建筑在别人的痛苦上面,你看我们经常挖苦别人,你有什么权利挖苦人家,你只有权利挖苦自己,你哪有权利挖苦别人,可是我们都是当面给人家难堪的,你看看你这个样子拿得出去吗?为什么拿不出去呢?你去看千佛洞也好,趵突也好,那个佛每个人都长得又丑,奇奇怪怪都有。就是告诉大家各式各样的人都可以成佛,不是只有一种人可以成佛,那才太不公平呢,不见得长得好看的人人就是好的,不见得。

三分法会使我们很快乐,我一直说我们中国人最了不起的就是把两个东西看成三个,这是全世界你找不到的智慧,但是我们一直在骂,一直在批评,我一再提醒各位,不懂事的人讲话声音都很大,懂的人他会比较谦虚,凡是乱批评的人肚子里都是空空的,你想两个东西我们会变成三个,多愉快的事情。我每次都举一个案例,因为一讲大家就通。你问外国人你明天要不要去开会?他要么说要,他说要他就真的去了,要么说不用,他说不用他就真的不去,他们是是非分明,言行一致,中国人,你明天那个会议要不要去参加,他会告诉你到时候再看看,他会跟你说得很死。凭空多了一个到时候再看看,外国人脑海里面就没有这个选择,他要么选要,要么选不要,二分法,我们多了第三个选择,到时候再看看。只要我说到时候再看看,我自己就很有弹性,我可以去也可以不去。而且我讲出来不会得罪人,因为我说我不去的时候,我就得罪那些要去的人。我说我要去,我就得罪那些不想去的人,这很麻烦。外国人顾虑没有这么多,因为他们人际比较简单,因为你要去对我没有影响,你不去对我也没有影响,中国认不是,中国人你不去他会想很多,你为什么不去?我想办法让你去,你说你要去,我就使得你不能去,因为你去就变成我的阻碍。

所以我们说到时候再看看,然后看看大家脸色怎么样,你可以判断哪些人是要去的,哪些人是不去的。中国人高明就在这里,你不讲话,你了解所有人,你一讲话,你变成大家打击的对象,你来太划不来。

我们哪里来的这个三?我说清楚,西方人两个选一个,所以他们的观念叫做二选一,中国人多一个是两个合起来的,所以叫二合一。我有一句话你要快乐你要幸福,你就要这句话做到,我可以保证,就是把是跟非合起来想,不要分开来看,把好与坏合起来想,不要分开来看,把善与恶合起来想,不要分开来看,你看中国人最擅长就是这样。这样不好了,不过没有关系了,再看看,那到底好坏。我们就是把好跟坏合在一起,你干吗分开呢?我要去但是很可能不会去,不过我还是想去,可能到时候我才能决定,讲了跟没有讲一样,这是合起来把要去跟不要去合在一起想,你干吗要分开呢,这样各位才能够了解,为什么你给外国人礼物,他要就收下来,或者当中打开,他不要他就原封还给你,中国人不是,中国人先说不要不要,然后开始想该不该要,该要白不要,好吧,好吧,留下来了,站在不要不要的立场来要,你不会乱要,不会要到去坐牢。你问周围你有没有意见,他先说没有意见,然后看大家意见都不如我,才说我突然间想到一个意见,他弹性大得好,你先说我有意见,惨了惨了,你非讲不可,那不是逼死自己吗?站在没有意见没有意见的立场,来发表你的意见,人家比较会听。

你看我们喝酒的时候都说我不会喝,然后等大家喝得差不多的时候你开始喝,你绝对不会醉的,一开始就喝,喝到最后你先醉了。中国人刚开始都是按兵不动的,他不会乱动,哪里像西方人那么浅薄,可是你看多少人在骂中国人,我不晓得他们骂什么东西,我们很妥当,很安全,自己不会吃亏,也不会害别人。我们是二合一,而不是二选一,我们不走极端,我们综合判断,想到一定马上想到不一定,想到不一定马上想到一定,有什么不好的呢,不容易,这是高难度的,但是值得学。

我们能不能公平?你如果用三分法你就很简单,因为公平就代表不公平,不公平就是公平。各位什么时候听懂这句话你是不得了了。不公平才是真的公平,公平就是不公平,而且我们的公平都是假的,是假的公平,你看每个人都发两千块算什么公平,那你一肚子火,我做得比别人多,我贡献比较大,大家都两千块,那算什么公平呢?可见公平就是有多有少才是公平。

公平不是大家都一样,公平是大家都不一样。那不一样算什么公平呢?加上两个字就够了,合理,合理就不一样了,而不是不合理的一样,这样各位就非常清楚了,我们是把公平跟不公平合在一起想,因为中国人很聪明,他知道人世间资源是不足的,机会是有限的,根本不可能公平。公平是骗人的,你看也有前来后到嘛,什么公平。大家都能力很强,奉献很大,大家确实有一个,你奖的是一个,那你怎么公平呢?我们所得到的大部分是不合理的公平,所以大家很不愉快,那个叫做形式上的公平,假的平等,不是真的平等。我们要的是什么,要的是真的平等,真的平等是立足点平等,高高矮矮不一样,那你是真的平等。

我们千万千万记住,我们都活在相对的世界,我们只能够有相对的自由,只能够获得相对的平等,我们人世间也只有相对的光明,光明就是有黑暗才显得你光明,不可能没有小偷,一个社会如果做到完全没有小偷,我觉得这个社会太残忍了。台湾有些人很怀念日本统治的时代,因为那时候是没有小偷的,那我告诉你为什么日本人统治台湾的时候没有小偷,因为日本政府管的是中国人,只要你小偷抓到了,脚后跟就割断了,手就割断了,谁还敢当小偷,你愿意过这种日子吗?我们经常批判一件事情是断章取义的,你是我们交通规则不容易维持,我都不相信这种事情,你知道那些交通警察每个人要去培训,枪法准得很,站在路桥上,哪个闯红灯,当场就枪决,谁敢闯?斑马线超越,枪决,谁敢超越,我保证没有人超越,但这像什么社会?

人家稍微过一点点你就生气,那你气死活该。老实讲那个黄灯你到底是要过去还是要停下来,你根本不知道,你怎么知道?你看到黄灯你就刹车,后面车子就撞上来了,他说我以为你要过去,怎么知道你突然间要刹车了。黄灯你就过去就撞上前面的车子了,反正不是你撞上人家就是被人家撞上了,那你怎么开车啊?没有绝对的,只有临场的判断。

所以我常常讲会开车的人不要坐在驾驶台的旁边,因为两个开车判断绝对是不一样的。我会开车,我如果坐在那边碰到一种情况我就看外面,我尊重他的选择。因为我的判断跟他判断不可能完全一样,或者干脆我坐后面,懒得操心,他才有办法开啊。开车的人最怕就是怕旁边那个人也会开车,那就惨了,七嘴八舌,干脆你来看好了,可是他来看我又坐在旁边他又完蛋了,这就是人类,我们是很矛盾的,我们是自找麻烦,我们是嘴巴讲的容易,行为很难能够恰到好处的。你要有这样的认识,快乐是要自己求的,不是人家会给你的,人家干吗给你快乐,他自己快乐都找不到了他还给你,你只要摆脱二分法的思维,你就会很快乐,各位可以试试看。好跟坏是一样的,得跟失是一样的,哪一天你真的能做到生跟死是一样的,那你还有什么不可以的。我不晓得你认为生跟死是一样还是不一样,你自己决定,你认为活着就是活着,死了就是死了,那当然不一样,你对死就会有一种恐惧,你就会怕死,看到死你就会很伤心。其实生跟死是一样的,你慢慢琢磨琢磨,什么时候想通了,就叫做开悟了,我不讲宗教,我讲道理,谢谢大家。

第20篇:愤怒和忧郁的有效管理

曾仕强:我们的情绪里面有两种是我们经常会发现,我们总以为这个没有什么,实际上它对于我们的伤害是很大的,一个叫愤怒,一个叫忧郁,你看现在甚至医生都会告诉你,你患了忧郁症,忧郁怎么会变成一种病呢?我们要来稍微分析一下,我们先说愤怒,你怎么会愤怒?就是你心里压力很大,你承受不了,你要发泄,你要爆炸,所以在愤怒出现以前我们常常会焦虑,不安,我们会担心很多事情,所以我们就开始好象受到很大的压力,愤怒的时间越长你就越强烈,你对自己的行为就越难加以控制,太多那种伤害的事件,都是从极度愤怒里面表现出来的。我们为什么会愤怒?因为我们的权益受到损伤,明明是我的,为什么你把它拿走,原来可以走的,为什么现在给我塞住?当你每天走到一条路,那边给你塞住,不管他怎么写说,抱歉,你的权益我们怎么样怎么样,讲一大堆你都没有用,是不是这样。该是你的不见了,该通的不通,本来可以的突然间变得不可以,一肚子火,就叫做愤怒。你受到伤害你不愤怒才怪,你被人家忽略,人家不把你当一回事,你就愤怒了,还有一种更妙的就是人家把你看得很高,你又愤怒了。每个人出一万块,你满脑想,他们出一万块是应该的,我凭什么出一万块,我说过有多少,一万块,我们很容易说吃东西大家一样大,大家出钱我比人家小,出钱他出多一点,吃饭我多吃一点可以,我们经常是这样的。你就慢慢会体会到这个公平不公平其实也是不一样的。

我们在愤怒的时候我们会有各种不同的情绪同时会出现,比如说什么,悲伤,挫折,这些感觉,我们都会越来越笼统,所以你就很伤心,本来是愤怒,到时候气的会哭起来,因此呢,我们会怎么样,会向外去攻击,但是当我们出手去攻击,当我们摔东西,当我们乱骂人的时候我们又开始有一种罪恶感,我修养怎么那么差,我们会有一种羞耻感,怎么大庭广众之下我控制不了我自己,为什么当那么多人讲这种话?我们又很害怕会受到报复。我想这是每个人都应该有过的经历,你如果把愤怒没有限制地发泄,那这个太可怕了,就好象一个生气的老虎一样,他看到人就咬,你如果把它完全压抑,最后你自己受内伤啊,你也受不了,你整个人会变样。

那怎么办?我倒请各位去想想《三国》里面有一个人,这个人每个人对他看法不一样,我们不要求一致,叫司马懿,我不晓得你看司马懿有什么感觉,你有没有觉得司马懿的情绪管理是第一流的,你怎么激我我都不会生气,叫做激不怒。我们稍微一急一下,他就火冒三丈,司马懿怎么激他都笑笑,他都不生气,你做得到吗?做不到。孔明想办法刺激他,他不气啊,你送套女的衣服他就穿,你怎么骂都没有用,他没听到嘛。

激不怒的人他到底是怎么事情,值不值得我们学习。我们现在看一看,到底什么叫做愤怒,各位如果明白愤怒的真相你大概就不太会生气,因为愤怒就是拿别人的错误来处罚你自己,那你不是成傻瓜了吗,你为什么生气,就是他做错了,可是他做错了他没有受罪变成你在受罪啊,那你是不是用他的错误来惩罚你自己呢?你看你晚上越想越气,气到睡不着,坐起来,但是那个给你气的人在睡大觉,你划得来吗?那你是想到我打电话去骂,可是你打电话他关机,那不糟糕了,那不是更划不来嘛,如果你明白,愤怒的是他不是我,应该受惩罚的是他而不是我,我为什么平白受罪呢?你就会改变,我们已经讲过了,观念改变行为就改变情绪就改变,你是可以作主的,你想好笑吗?他错误,我在折磨我自己,我那么傻瓜干什么,睡觉睡觉,就没事了。

愤怒是为了自我保护,我们恼羞成怒,或者借口使它合理化,这个每个人都在做,我们倒没有非常反对,我们倒没有,尤其当领导的经常是恼羞成怒,你看领导从外面进来就讲,这个怎么摆这里,怎么不收好,这成什么样,那样象样吗?他讲完你才跟他讲,报告领导这个是今天课程要用的,那个是老师教课的时候要准备的,这个是为了配合什么的,你讲得非常有道理,他会笑吗?他笑得出来吗?他就用一招所有领导都会用的,叫做模糊主题,他不提这三个,他另外找一个,最少你这个没有搞好,你说这个人怎么这么不讲理,不是不讲理,他是恼羞成怒,要不然你叫他怎么办?你叫他承认说对不起对不起,是我讲错话了,那这像什么领导呢?所以我们常常唱高调,就算是领导,做错事情,讲错话也要承认,不可能,你不要做梦,他完全不像领导了。我倒问你这是谁的错?这是你的错不是他的错,这是干部的错,这跟领导有什么关系。我一再讲我们分是非是非常感情用事的,都是自己完全搞不清楚就来分是非了,我当干部很久也是磨出来的,我的领导一进来,我抢先在他骂我之前我向他报告,我说这个是干吗的,那个是做什么的,那个是做什么的,在他做错以前我帮助他让他不放纵,他非常有面子,这时候辛苦辛苦,辛苦辛苦,我就非常愉快。干部捱骂是干部自己找的,不是领导不对,但是我们有几个人分得清楚,我问你,你要记住你讲的越对,你讲得越有道理,听得人是越没有面子。那你对有什么用呢?对,一天到晚只知道你对,而且那个小孩子讲话讲对你更没有面子,讲错你可以骂他,有几个人懂,就开始说中国人没有标准啊,中国人对也骂错也骂,不可以这样子。

我们愤怒,其实是后悔的前奏,所以你如果为了减少后悔,你就少生气,没有生气不后悔的,尤其是打破东西更后悔,因为最后你要花钱去买,你要赔人家。那个叫做痛一时之快,而后面漫长的那种弥补的痛苦。

那什么叫做忧郁呢?一句话就解决了,人无近忧必有远虑,那还有什么忧郁症呢?只要是人没有人没有忧没有虑的,不可能,你没有近忧,就有远虑,你现在没有问题,你后面还是有问题,你迟早有问题,我讲这话不晓得大家能不能接受,只要你活着你就有问题,你怎么可能没有问题,你去看电影,男女主角双方情投意合,从此过很幸福快乐的日子,那完全是骗人的。你去看续集,续集一出来,吵吵闹闹最后离婚,不然哪里有续集呢?你只看到这个结局没有看到后面的,只要你活着有一口气在,你不可能没有问题,没有问题是骗人的,哪里可能没有问题,你一定要用正确的观念说谁可能没有忧,谁可能没有虑,你就没有忧郁症了,什么忧郁症。

我们为什么会忧郁?就是自己吓自己,我不讲你比较怕人还是比较怕鬼,鬼吓人是吓不死的,人吓人是可以吓死的,所以经常说看到鬼,其实都是看到人,因为人会装成鬼,人比鬼可怕,鬼吓不了人,你去读《聊斋》,你发现鬼都很可恶,你不会写字她能教你,你不会画画她替你画,那个鬼多好,人呢,你会的东西他破坏你,你做完了他给你毁掉,他给你偷走,是不是这样。你不知道为什么就会一直害怕,一直担心这样就是忧郁,那你怕什么,所以你只要像我刚才讲的,你只要往两边去想,你就不会怕了,你怕什么,所以我们中国人其实很早就在开始防止忧郁,我们很多事情听起来是迷信,其实是最现代的东西,只是以前搞不懂而已,我们说长长的走廊,如果不开灯的话你就会碰到鬼,很迷信,其实不是,因为有钱的人家里才有长长的走廊,穷人哪里有长长的走廊,而且我告诉你越有钱的人他越小气,不小气怎么会有钱呢?你倒过来想嘛,如果他小心他怎么会有钱呢?所以富翁就等于小气鬼,因为有钱人他盖了长长的走廊以后,他的灯舍不得开,他关,因为他不去走,去走的都是庸人,都是长工,他们拿个玻璃,拿个东西,又没有灯,然后两个人撞在一起,以为是鬼,其实是人撞人,哪里有鬼,所以我们就说长廊晚上要开灯,不然要闹鬼,那是保护这些员工的,我们居然把它看成迷信,可怕不可怕?

我们现在很无知,中国人是不可信的,我们把它看得很迷信,那是我们的不对。你看我们越不知道的事情我们越害怕,越黑暗的地方我们越害怕,越陌生的地方我们越担心,这是不是事实?在家怕鬼出外怕小偷。为什么在家不怕小偷,因为门窗你都看好了,你怕什么,睡觉。那出来以后为什么不怕鬼呢,因为你不知道你住的旅馆到底死过人没有,你不知道,你怎么会怕?在家怕鬼尤其是古老的房子,因为那里头一定死过很多人,出外怕小偷,我们忧郁症如果在思想上在情绪上在行为上在生理上都产生越来越多的负面作用的话,那你就真的病了,没有事情你担心害怕,吃的好好的他也觉得这个不晓得有没有毒,他都不敢放心,那你怎么过日子,我们一定要了解忧郁是哪里来的,忧郁就是你没有具体的东西,你就忧郁了,我小时候也看到过鬼,因为我们那时候没有自来水,都是跑到外面去用桶把水一桶一桶吊起来,从井里面把水吊起来,我去吊的时候,远远看到有一个鬼,把东西一丢就跑回来了,我说有鬼有鬼,我爸爸说世界上有鬼吗?我说不管怎么样我看到了,他说我跟你一起去看看,看鬼在哪里,他跟我出去,我怎么看就是没有。我爸爸就跟我讲,以后你如果看到鬼,你不要跑,你一跑就真的有鬼,你就瞪他一眼,看真实的根本就没有嘛。就是你自己幻想,你自己怕自己了,所以我现在养成习惯,看见有什么看两眼,没有,原来是树影子,看两眼原来有人晾这样的衣服。

说清楚我们就是因为没有很具体没有很明确去看他去了解他就开始吓自己了,那怪谁?你要找出真正忧虑之所在,所以我希望你担心害怕盲目的不知道你什么忧愁的时候我建议你拿一张纸一支笔出来,我到底忧郁什么,忧虑得癌症我就去检查,忧虑人家抢我的财产,我就想办法把贵重的东西存到银行里面,我到底忧虑什么,当你把你很具体很明确忧虑的事情把它列举出来你去解决你就没有忧虑了,有什么忧虑,整天怕这个怕那个,那你是自己吓自己。

世界上就算有鬼你也看不到,你没有那么好运气的,怎么会被你看到呢?你要深入去分析,我到底是怕什么,我到底是担心什么,你把它找出来,能解决解决,不能解决就更不用怕了,那有什么可怕的。我们也建议各位你从正面来感受,你就不会忧虑了。任何事情都有正面都有反面,它是有两面的,当你看到一个东西你舍不得吃,把它放到冰箱里面,然后忘记了,等到你发现拿出来以后,它这个可食的可用的有效期已经过了,你就觉得很划不来,好好的东西这样子了。这些都是负面的思想,你马上用正面思想说,你摆在这里我就少吃了,可是我当时吃下去我反而受害了,那你丢掉以后你一点不伤心,你会伤心吗?我们不是,我们老用负面的思想,每一样东西都是想坏的,从来不想好的。我们不要担心,世界有没有末日不要担心,因为这个是死无对证的东西,但是我劝你用中国人的方法,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中国人就是很厉害就是我相信它有,不会相信它没有,因为相信它有我会提高警觉,我会好好去防范,如果说没有,一旦有我糟糕了。我们对那种没有办法去论证的,没有办法去证明的,我们的态度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这样各位才知道为什么你碰到菩萨的时候你去跟她打招呼,这样也可以那样也可以,都可以,实际上拜有拜一套很严谨的,但是我们都不在乎。这就是我们的态度,我相信有我不得罪你,因为我得罪不起。但是我不会迷你,因为到底有没有我怎么知道。

西方人不是,西方人要不就是信,要不就是不信,那就糟糕了。我们也不会相信也不会不信,跟他打个招呼会怎么样,最起码不得罪他,那这时候完全相信他,算了,我才是中国人的态度,提醒自己不要长期的把焦点注意到使你担心害怕的地方,你只要一转移你就忘记了,有病要忘病,病才会好,没有病也会想出病来,因为心想事成。哎呀,我这么累,可能我的肝已经不行了,哎呀,我会不会得肝病,那么多人得肝病,我大概也跑不掉了,那你大概就真得了,你一心一意想得嘛,就得了。所以我这个人是不会这样,你看我看到老人家坐轮椅,我第一个反应就是我这辈子不坐轮椅,我不坐,你们要坐你们坐,我不坐可以吧,尤其你看要上飞机的时候他们坐轮椅就先进去,我们没有坐轮椅要在后面排队,你想我也搞一个坐一坐,那你就真坐了,我才不会占那个小便宜呢,我不坐,我就不坐,你就不坐啊,完全你自己操控,你干吗怨天尤人呢?

我们再把二分法跟这节把它连起来想想看,当你把好跟坏合在一起想,你就没有什么好坏的观念,你看我们现在老是讲双赢双赢,那是外国人的思想,叫你赢我也赢,你是中国人我倒问你,你相信双赢这种事情吗?世界上有赢就有输嘛,怎么可能双赢,不可能双赢。中国人只相信没有输赢,他不会相信双赢的,其实有些地方你吃亏我占便宜,有些地方我吃亏你占便宜,这个可以,我们两个都占便宜,没有这种事,有这种事吗?那就是顾客倒霉,你双赢顾客就倒霉嘛。我们很奇怪我们很盲目去接受那种观念,然后讲得好像很现代化,都是骗自己的,世界上有赢就有输,月亮有盈就有亏,而且八月十五的月亮不一定是最圆最亮的,连那个都不一定,为什么这样讲,只是大概如此,所以我们讲的都是概述,不是准确的数。因为世界上没有准确的数,我们今天标准完全乱掉了,我们必须要好好的整理自己的观念,否则我们一天到晚讲情绪管理情绪管理是做不好的,因为你观念不正确,怎么可能说情绪稳定呢,不可能。人家捡到黄金那是他家的事,我没有捡到是我的事,我没有捡到我就开始想,最起码我不用伤脑筋了,我有了我就伤脑筋了。你看楼上住着个富翁,楼下住着一个皮鞋匠。楼上的富翁整天摔头泄气,然后在那里叹气,底下这个搞皮鞋的唱歌,快乐得很。楼上的富翁越想越不值,他那么穷,那么快乐,我这么有钱,怎么这么苦恼。他的朋友说你想快乐吗?他说我也想啊,他说很简单,你就把钱给楼下的,他就不会唱歌了,就轮到你唱歌了,他说真的?你试试看,他就弄了一大堆钱给底下的,从此底下不唱歌了,天天在想这个钱怎么办怎么处理,晚上都睡不着,楼上的就开始唱歌了,唱得很开心,所以你想快乐吗?把钱丢掉,可是你又舍不得,那是你的事了,丢掉跟不丢掉合起来想,不要分开来,有跟没有一样,没有跟有一样,说了跟没说一样,做了跟没做一样,这是最好的生活方式,但是我们现在骂得一塌糊涂,所以弄得我们大家不得安宁,但是最后两个字要记住,一定要合理,你什么事情都这样,那所有人都没有办法跟你相处,有时候很明确,有时候不明确,有时候叹叹气,叹叹气也没有什么罪恶,有时候开开心,有时候这样有时候那样,你都认为正常,你都没有忧虑,很好过日子,不行,那样这样都担心害怕,那你跟自己过不去,谢谢大家。

第21篇:无助感比无力感更麻烦

曾仕强:我们现在要来谈一谈无力跟无助感,我相信大部分人都知道什么叫做无力感,就是想做但是好像力不从心,好象很难去突破,那什么叫做无助感呢?无助感是比无力感更麻烦,更可怕,你把一条狗关在一个笼子里面,这个狗刚开始一定在撞来撞,它想跑出来,它到处碰到挫折它就慢慢有无力感,等到有一天,它就躺在那里动也不动,甚至你把门打开它都不愿意出来。一个人碰到困难的时候他还有那种意愿想要突破,只是感觉到无能为力的时候叫做无力感,等到挫折很多很多,他连突破的愿望都没有了,安于现实,就这么办吧,那就叫做无助感。无力感久了以后就会变成无助感,无助感到就是明明有机会,明明你可以做得到的,你不想做了,那是很可怕的事情。无力感一般讲起来就是你感觉很泄气,非常泄气的表现,那一个人为什么会泄气,第一个看不起自己,你为什么会看不起自己,因为到处都碰壁,看人家脸色都不对,做事情都不如意,你就慢慢自己贬低自己,然后慢慢自己可怜自己。还有你对别人可怜,其实对自己可怜跟对别人可怜是一样的,只有可怜人才会可怜别人。所以它跟同情心不太一样,我们为了达不到目标,就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这叫自贬,我们遭遇到更大的痛苦,就开始自己可怜自己,那叫做自怜,我们对外面所产生的一些人事地物,你感觉到你很怜悯他,这都是无力感,哎呀,这么多没有饭吃,怎么办,我也没有办法了,这就是无力感,我相信我们在职场里面经常会碰到无力感,我想做好没有办法,我有好意见老板听不进去,我可以好好表现,他不给我机会,是不是这样?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