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学习管理 > 《情绪管理》作者:曾仕强【完结】 > 《情绪管理》作者:曾仕强.txt

第 9 页

作者:曾仕强 当前章节:16190 字 更新时间:2026-6-27 19:03

所以我们一定要把自己的这种泄气的真正的原因把它找出来,比如说你把自己贬低自己能力,你不如想办法去充电,提升自己的实力,你用不着一天到晚羡慕别人,一个人要勇敢的承认自己不如别人,你就不是自贬,我们读《三国演义》的时候我经常问人家,同样一个诸葛亮,为什么周瑜就被他气死,而司马懿就把诸葛亮气死,诸葛亮是被司马懿气死的,可是周瑜呢,他是被諸葛亮气死的,一个有本事,同样一个诸葛亮,为什么一方面他会气死周瑜,一方面又被司马懿气死,就是在这个当中,他没有办法化解自己的问题,我常常问很多人如果你是周瑜你怎么办?你不要跟诸葛亮硬拼,你看司马懿就是一句话就把诸葛亮气死了,就是我不如你,我不如你啊,诸葛先生真神人也,我不如也,我不如他嘛,聪明的人会用我不如你,你比较能干,然后你先死掉了。

所以很多人现在很喜欢充能干,充能干就是死得快。你充能干干什么,你有实力就好,你充能干干什么,只有没有实力的人才拼命地充能干,什么事情我来我来,你来,人家都好笑,你来,你有能力吗,你来,手起得可快,美国人不是,美国人还很羡慕这个人很有勇气,所以很多海归派都说在美国人家都有勇气,问老师问题什么什么,我都不以为然。

中国人问问题不是用举手问的,用举手问的第一个老师就不太高兴,我们有另外一种方法去问问题,老实讲一个人不高兴的时候你问他问题你是得不到什么答案的。我们一定要了解到我们很多地方是不如别人的,因为孔子讲得最清楚,三人行必有我师,你叫三个人在一起,每个人都有比我更好的长处,你说还有人比孔子更厉害的吗?有啊,孔子说我不如农夫,我不如打猎的人,论打猎我打不过来,讲道理我讲不过他,人各有所长,各有所短,我们要找出泄气的原因,我们把它变成积极的做法,我不会打弹珠,你看小孩有很多人不会打弹珠就很自卑了,那我怎么办?第一个,我就不打,也可以,第二个我就去练习,你朝这方面去发展就好了,干吗整天在那里自卑呢?好象我不会打弹珠我就算术也不好,我就历史也不清楚,会吗?不会,不会的。

我们把自我贬义,把它变成自我充实,自我提升,大家常常感觉到说,凭小小一个吕蒙,怎么可能把关公干掉?那关公武艺是盖世的,一个小小的吕蒙,但是我们要知道,吕蒙他是不认识字的,可是后来他是很有学问的。因为孙权有一次跟他讲,他说你啊,很会打仗,但是你写出来那几个字很难看,你讲出来的话没有学问,这样不像个将军,吕蒙刚开始讲说我没有办法,你看他无力感,我没有办法,因为我事情太忙,哪里有时间读书?孙权说我比你忙还是你比我忙?我比你忙我都能够读书,为什么你不能够读书?孙权他讲了一句话,他说你看看人家曹操,那么厉害都天天读书,你还不读?后来吕蒙就去读了,读了没有多久他学问很好,几个字写得很像样,所以我们常常讲已经不是当年的吴下阿蒙,就是讲他,人很快改变了,你要改变自己不要天天在那里自己可怜自己,自己贬低自己,那就好了。

对别人可怜,对别人怜悯,对他没有帮助的,你应该有效的协助,而不是同情他,而不是去笑他,更不是可怜他,那都不好。所以为什么中国人同情弱者,并不同情可怜的人,是有道理的,你可怜有什么用,没有实际的帮助。

假定我能力不足,我可以请比我更能干的人做,你看当老板的人你能够用到所有人能力都比你强,你才是好老板,你所用的人都不如你,那你迟早关门,组织就是要放心的用比自己能力高强的人才需要组织,不然要组织干吗啊。自己做不到的事情你可以委托别人做啊,你照样可以完成啊,我现在要做电脑,这部分我不会做,委托他做,那部分不会做,委托他做,我统统外包,最后我还是能做电脑啊,我为什么不能做呢?只要你找对人,只要你把事情搞清楚,你什么都不用做,然后你什么都不懂。

每个人有每个人的专长,我的专长就是我什么都不懂,但是我会放心地委托给合适的人,我也会赚钱。你看很多老板真的什么都不懂,但是他是个好老板,他只要心胸宽广,他只要眼睛会看人,他只要舍得跟人家分享,不要独吞,他要学问干什么?我们不要苛求自己样样要懂,因为那是不可能的事情,给自己压力太大有什么用?凡是对自己要求过高的迟早都是无力感。我写东西是从不改一个字的,人家给我要稿件我给他,那边的人会告诉我,所有人集中在一起想改我一个字都很难,因为我从小都受这样的训练,我不像一般人写两个字撕掉一张纸,因为我有这个专长别人没有,我也不会去骄傲也不会去炫耀,那别人有专长,他电脑打得快的人,我也不会羡慕他,因为我写得比他电脑快,那就好了嘛。

人各有生存的条件,人各有生存的能力,谁也不要羡慕谁,谁也没有什么好炫耀的,这样就好了嘛。

对自己适当的要求,要求什么?要求每天有一点点进步就好了,你看你去爬楼梯,你看楼梯矮矮小小的,很快爬上去,你就不累,那楼梯一级一级这么高,那你这是在干什么嘛,爬起来很累啊。日有寸进,不必强求,也不要苛求,你就没有什么无力感了。

那无助感呢?无助感大部分是环境造成的,你看当爸爸管得太严的时候,当妈妈要求太高的时候,小孩就是无助感。他本来有那个能力的,他也不想动,因为我不可能一下子考一百分,我不可能。所以我们才会有一个奖叫做进步奖,而不是成绩优秀奖,不是,进步奖,你现在考20分钟,没关系,你考25分我就给你奖励,而不是一下要求你考60分70分,那做不到我这次考20分,我下次考25分我下次考28分,我下次考38分,那有什么不可以呢?到最后我可能比前面的人都好呢。

小孩子就很聪明,长大了不一定有什么好的表现,小孩子成绩不好,什么也学不好,他可能后天有很大的成就了。它代表一种很可怕的心情,叫做逆来顺受。那大家一定会问了,逆来顺受好不好?好不好?是好啊,有什么不好啊。就是你用的太过分了,它就不好了。人应该合理的逆来顺受,否则你天天就在吵架。但是过分的逆来顺受就变成无助感,就天天在那儿等天上掉下来的好处,你完全没有突破困境的决心,没有勇气,也没有行为,就整天在那等,什么都不敢做。但是我们提醒各位,无助感不是天生的,而是不幸的经验所积累而成的。你看一个老虎,你把它关在那里,四方面通电,它会跟你对抗,跟你对抗,然后它就开始乖乖的,然后它就很听话,它就变成动物园马戏团里面一个很听话的动物。它是这么来的,因为那个电一打它就知道,再一打它就知道,将来没有电一挥它就听了,最后是不需要用电的,因为它已经知道我无能为力。

我们常常感觉到成败完全是老天在作主,不是我在作者,我相信很多人是这样,他误解了孔子的意思,孔子说老天只是说大事,大事老天作主,小事一定是人在作主,所以我常常问人家到底是谋事在人成事在人,还是谋事在天成事在人,标准答案,我很少用标准,标准答案是都对,没有错,但这两个不是矛盾的。我想我不停地在讲二合一,你把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跟谋事在天成事在人合起来想你就通了,小事情是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大事情是谋事在天,成事在人。凡是做大事的人都没有自我,没有理想,没有使命,否则你做不了大事。我有理想我有抱负我有计划,那了不起做小事而已。很多人就是一辈子搞不懂这些东西,计划是需要的,但是那都是小事,真正大事谁也计划不来,只有听老天爷的,它叫你怎么做就怎么做,你不能有人为的思想在里面。我怎么样我怎么样,那都是小事情,你看中国人讲的最清楚,小富由勤变,就是说你很勤劳,你很节俭,你就变成中产阶级了,大富由天,你要成为非常有钱的人,那是老天给你的,不是你努力的。如果每一分钱都是你辛辛苦苦赚来的,你这辈子不可能成大富翁,最多小康。所以为什么我们只求小康,我们不求大富,道理很清楚,我们只能求小康,因为人为的只能做到小康嘛。要大富大贵那是老天给你的,那老天怎么给你呢,就是你祖先积德,所以很多大企业家问我,曾教授你客观地告诉我,我为什么突然间我好想出乎我意料之外的赚了这么多钱,他说你祖上有德,他愣了一下,说有道理有道理,祖上有德跟你有什么关系?那你如果花掉了,你的子孙就完了,所以富不过三代。所以你要照顾你的子孙你自己又积德了,你不积德他们怎么拼命也没有用啊,了不起小康而已。

我们一份耕耘,没有半分收获的时候,我们再怎么努力,也是惘然的时候,我们认为一切都是无常,而眼前是无助,未来根本就无望,那我们还做什么,不要做了,你可以看有些人他是这样的。实际上他有能力他不是没有能力,他完全放弃了,他很消极,他没精打采,什么事都不起劲,这种人连人都不想做,所以很快他就衰退,他就死亡了。这样各位才知道为什么很多人离休不到两年就死了,人可以离休心不能离休啊,我现在离休了,我这辈子工作做完了,从此没事了,也不想做事了,那活着干什么,就死了。

离休之后之内的两年是高度危险的,一句话哀莫大于心死,当一个人心都死了,人大概也活不久了。

最好的办法是什么?是预防而不是治疗,像无助感是很难治疗的,一旦进入无助感的时候谁都救不了,自己恐怕也很难。所以大家要趁你还没有在无助感这么可怜的状况下你要预防。因为无助感一旦养成了,除非经过很长时间的很用心的再教育再教育,否则很难改变。那事先怎么样才能够预防,就是说我不要对自己要求太多,也不要对自己太苛,我不要太相信自己,搞得我们现在动不动就说要有自信,要有自信,差不多就好了,太有自信的人你就得罪了老天,因为老天现在不太会帮助有自信的人,你那么有自信你自己做好了,我才懒得管你,我那么多人要管,我管你干什么,我再三讲中国人的自信是对老天爷有信心,而不是对自己有信心,当你对自己有信心的时候老天就保佑不了你了,因为它太忙了,它照顾不了你。那你会问天是什么,我已经讲过很多很多次,天就是自然的规律,还有什么,你不顺自然的规律,你越奋斗越破坏这个自然的环境。人要努力,但是一定要顺乎自然的规律,你看草都是要长的,你现在不是才长一点点,就把它割掉,把它干掉,我一直很怀疑美国人癌症那么多,就是那个草,它没有办法长大,它就开始发出一种气体,把所有人都搞垮了。

还有就是过度化妆所带来的,我相信各位都知道最香的东西都是最臭的东西造成的,如果不是最臭它就做不出最香的东西,所有香料都是很臭很臭的东西提炼出来的,那你天天涂在脸上你不完蛋了。

我们提前告诉自己,大事情我是管不了的,那我野心那么大干什么,大事情到了我头上,我要很冷静,因为这不是我找来的,我要好好去看看老天的意思是什么,不要太逆天,自古以来逆天没有人成功的,你看我们的医药开药店只有顺天堂,从来没有看到过逆天堂,你说我不信,我就开一个店叫做逆天堂大药房,你试试看,不是很快被火烧掉,就是被抢掉,就是垮了,你可以试,但是我劝你还是不要试,因为那个东西是很明显的,中国人要顺天,不要逆天,就是顺自然去走,因为自然它有规律的,它不可能没有规律。要不然物理学化学在学什么,生物学在学什么。

我们一旦发现自己有无力感就要特别提高警觉,我为什么有无力感,因为无力感常常积下来就变成无助感,到了无助感就没救了,做什么事情老觉得未老先衰,力不从心,想做做不到,野心很大,成就很小,什么道理,自己问问自己,第一个我的嫉妒心太强了,你那么强干什么,强到最后就无力感了,而且一个人到了25岁以后你的体力就开始往下走了,所以最有利时机就在这里,然后你还争强,你还一定要在上面表现,那最后一定早完蛋了,一定完蛋了。你去看运动员的寿命都不会很长,你要知道你打篮球你打到某一个程度你就会退下来,你不会再打了,你做观众就好了,做观众都不能迷的了,迷到最后就跟着完蛋了。某些行业他的寿命可能会长,但是他有效的寿命是非常短的,非常短。你很会游泳,你能游到几岁?为什么奥林匹克八年一出来就换了好多人,我说两届奥运这个人就不见了,一个人大概一生当中最多能够参加两届,你的有效寿命就没有了。就是因为他们太拼命了,我也很坦白讲,奥林匹克没有资格叫做运动会,因为它不是运动,它是竞技大会,只是竞技而已,不是运动,因为运动不可以有伤害,而所有的奥林匹克的竞技都是有伤害的。

你看你打棒球打到最后手就这样了,你踢足球踢到最后腿就这样了,你不管搞什么对你身体就没有区分就伤害了,只有中国这个太极拳你怎么样它也不会有事情,因为它根本不用力,凡是用力的都有伤害,所以中国为什么老人好像好要死不活的,你说他打他又没有打,你说他动又没有动,你说没有动又动了,就是把动跟不动合在一起想,不要分开来。把能做跟不做合在一起讲,不要分开,不消极,非常积极的,谢谢大家。

情绪管理22—24

第22篇:难过与哀伤激发适应性

曾仕强:我们现在来看一看,我们为什么难过,我们为什么哀伤。因为这两种情绪也是我们经常会碰到的,几乎每一个人都曾经难过过,都曾经哀伤过。因为难过它是一种非常普遍的情绪,每一个人多多少少都曾经难过,难过的时间有时候很长有时候很短,难过的程度有时候很强烈,有时候它又很薄弱。你跟人开始有距离,没有办法亲密的时候,你就会觉得难过。一个常常见面的人很久不见面了,你就会思念他,你就会觉得难过。你很受重视,突然间被冷落了,老板有事情常常跟你商量,现在理都不理你了,你就开始难过了。你很有把握的事情,结果做不好,你也难过了,生离死别那更难过。所以我们常常会感觉到为什么外国人见了面就很热烈的握手,就拥抱,而中国人不会这样,是什么道理?因为你对一个人如果你觉得我们很快会见面,你有必要那么激烈的去道别吗?有必要吗?没有必要。你每次看到外国人都要道别那种样子好象从此不见面一样,那不是很糟糕吗?一个人只有从此不见面才会那么慎重,一而再再而三地道别,马上要见面打个招呼就走了,甚至不说就走了嘛。没有到生离死别的程度,居然有生离死别的样子,这是我每次都觉得很奇怪的。那是一种不祥之兆,而要当你看到一个人你要跟他道别的时候你突然间很难过,甚至想哭,我告诉你这是不祥的征兆,就表示从此不见面,你应该从心里上就打消这个东西,我们很快就见面了,打个招呼就走了嘛。我看过一幕是最没有办法解释的,那个祖父祖母送小孙子去上学,到了校门口依依不舍,祖母还哭,我心里想你这个小孙子晚上不回家吗?有这个必要吗?那不是很可笑的事情吗。

我们难过经常跟其他的情绪会连在一起,愤怒、愤怒,难过、难过,害怕害怕,难过,难过难过害怕,感觉到羞耻羞耻就开始难过了,感觉到难过难过然后就觉得自己好象脸上无光,就觉得有羞耻感。我们也可以变成有用的,不完全是坏的,当一个人很难过的时候他可能就会很认真去做事情,当一个人很难过的时候他就会很珍惜他眼前的机会,当一个人很难过的时候他就会改变他的态度,我已经讲过,有利必有弊,有好必有坏,看你自己怎么去,我用两个字叫做转化,叫做转化。

你看我们家里面有长辈过世了,我们常常劝他四个字,叫节哀顺便,因为你一直在那里哭有什么用,你要体会先人的遗志,他没有完成的事情你把它完成了,比天天哭要好,这是可以转化的。你们有没有发现我们中国人扫墓只能清明去,平常不可以去的。不能想到就去扫墓,那人不要做事了。那清明不去是不可以的,常常去也不可以。它是有个合理的程度的。对祖先要怀念,但是不能永远活在祖先的怀抱当中。

我们要记住,难过它是不必发生任何的责任的,而其他的会产生责任问题,你看难过有什么责任?所以当你难过的时候你应该很高兴才对,我今天会难过,就表示我有羞耻心,我会难过就表示我很珍惜这个机会,我会难过就表示我有责任感,否则我怎么会难过呢?不让我做就不让我做嘛,有什么稀奇的?为什么老板不让我做我会难过?就是因为我有责任感,那我就想办法去把我的责任感表现出来,我的责任感为什么表现不出来,就是因为我能力不足,我能力不足我回去多练习,多请教,然后过两天我完全是一个新的姿态,那我就可以尽到责任了,那他就不会给我难堪,我就不会难过了。这就叫转化。

但是我们难过的时候我们经常受到压抑,不敢表达,因为我们从小就有一些禁忌,好象你表达出来就是不对,有一句话叫做男人有泪不轻弹,男人掉眼泪很丢脸,所以你就忍住,现在有一种新的说法叫男人也要掉眼泪,这都是二分法。其实中国人讲不掉就是要掉,你看不轻弹,就是不轻易流眼泪,还是要流,我们不会解释嘛,叫做男人有泪不轻弹,就是不轻易流泪,到处流有什么用,但是当你要流泪的时候你就想到一个人,这个人叫做刘备,刘备就是哭出来的,他天生就是哭出来的,哭哭哭哭到有荆州,哭哭哭哭到有益州,哭哭哭哭到当汉中王,那为什么不能哭?很多人的事业是哭出来的,很多机会哀求出来的,那你愿不愿意是你自己决定,你也不能说它对也不能说它错。眼泪往肚子里面吞,怕丢脸,怕麻烦,伪装一切很正常,这样好不好,我的建议是偶尔为之是很好,常常这样是不好。偶尔为之,有时候有这个需要,但是常常这样你太对不起自己了。

所以有人他是关起门来痛哭一场,然后出来跟没事一样,这是种调剂,其实流眼泪对眼睛好,对身体也好,但是过分的哀痛是不行的,你会受不了的。

我们应该要记住,长期的隐藏,难过,对身体是不好的。适当的让它排泄,因为长期的隐藏,长期的忍住,会变成无力感,而无力感再下去就变成无助感,最后自己会救不了自己。那下面我们谈谈什么叫哀伤?

哀伤跟难过其实十分密切的。原来是我的,现在不见了,原来我很珍贵的,现在被偷掉了,原来这个机会是我的,结果被人家强占掉了,那这样我当然会哀伤,你看我们几个人在争一个职位的时候,得到的人很高兴,得不到的人很哀伤。我们难过难过到最后忍不住就会哀伤,所以他有很密切的关系。照照镜子看到自己一年比一年老人就哀伤了。然后亲人去世当然哀伤,有人喜欢养狗,狗死了他也哀伤,我不反对养狗,但是我认为你要看你自己的条件,你如果在郊外,你养狗不妨碍别人,你如果自己有别墅,你养狗对别人不影响,可是你住公寓你在那里养狗,左右邻居就不得安宁,这样就对了,合理不合理是一个度的问题,你有本事养狗你就要住到郊外去,你有本事养狗你就弄个别墅,你不能说我住在公寓我就养狗,那左右邻居都是讨厌的,尤其我发现住一个小小的公寓,养了七八条狗,那到底是狗窝还是人住的,我真的很怀疑这些事情。养狗要有养狗的品德,当你遛狗出去的时候看到人你就要把它拉住,我们不是,遛狗的时候有人你放松看看你怕不怕,这样你才知道我们不会去骂狗,我们都骂主人,中国人就这样,当一只狗来的时候你骂主人,你不会骂狗,因为你骂狗没有用,是主人不对,主人看到有人来要把狗拉回来,而不是试试看你胆量有多大,那不可以的。你看美国人他养狗他一定有电篱笆,因为篱笆很难看,所以他一定有电篱笆,电篱笆就是无形的,看不见的,当狗跑到那里的时候,它会触电,它会跑回来,所以它是很安全的,你看不到篱笆,但是狗跑不出来。养狗的人不可以让狗去骚扰别人,你没有这个权利,养狗的人遛狗的时候,狗所有大便你都要捡回家去,你怎么可以留在那里,你没有公德心,我们有很多配套根本搞不清楚就开始养狗,这是很不好的现象。

我们宠物过世,如果比人过世还隆重的话,那人家有什么感觉?那就表示你上辈子是狗,要不然怎么会跟狗有这么亲密的感情。

还有预料之外的灾难,你会很哀伤,空难,你看一个飞机掉下来死了几百个人,那几百个人家里的人当然哭哭啼啼。你看地震,我不知道大家看过真的地震没有,真的地震一座山会裂开来,再合起来,它会摇摆好几次,只是你很难得看到而已,还有树木倒了又站起来,那是很强烈的。会把整座山翻过来,草坪统统翻到里面去。海啸,我希望各位了解,山水一方面很可爱,一方面非常可怕。登山也可怕,到海边去也很可怕,它是无情的,它是说变就变的,不管是有意的,还是意外的伤亡都会死人,难过、哀伤。

亲友不慎丧生,或者突然间不见了,你会很哀伤,还有呢,你舍不得的事情发生了,你奥恼的事情,你愤怒的事情,你痛恨的事情,你内疚的事情,都会让你难过、哀伤。你看最近有人去旅游,死了,亲友去的,讲一句什么话,老天爷,我必须要说明,中国人跟老天爷是有很亲密的感情的,一点不迷信,老天不是迷信的对象,因为它不是神啊,但是我们要提醒各位,哀伤是疾病的主要原因,因为哀伤不只是情绪,它会让你身体受到很严重的伤害,我们从不讲这句话,哀莫大于心死,当一个人心都死了之后他是活不久的。你看老人家常常看到子孙的表现他是心死的,他麻木的,他没有感情也没有表情,他觉得生不如死,所以说虽生犹死死,活着但是跟死了一样,这是子孙的不孝,胃痛,失眠,暴饮暴食,食欲不振,注意力不集中,这些都是哀伤所造成的,你看一个真正哀伤的人他是哭不出来的,还哭得出来就是不够哀伤。

一个人感觉到对有很大的恩惠,你是不会道谢他的,凡是天天感谢你感谢你,就是不把你的恩惠当一回事。所以我非常反对在家里面妈妈给你东西你就说谢谢妈妈,我很反对,那是外国人,不是中国人,我们现在都在学,好象外国人都很礼貌很可爱,当你给你的小孩东西,你小孩说谢谢你的时候,他是完全不感谢你的,因为他已经谢了。中国人父母的恩情是不能谢的,那要记一辈子的,我谢什么东西,我谢。我从来没有谢谢我爸爸,从来没有谢谢我妈妈,但是我到现在我还知道我欠他们太多了,还不了,怎么谢?那更不要说小孩子一上桌就问今天这个饭是妈妈煮的吗?妈妈说是,谢谢妈妈。那明天不煮你就不谢谢妈妈了吗,那爸爸赚了钱就不谢了吗,那算什么嘛。西方人那一套我是非常不欣赏的,大恩不言谢,言谢就是还债的。旁人的支持,旁人的安慰,你会接受就表示你还正常,你不接受那你就已经过分了。那过分了什么,过分就要自己走出来,别人没有办法,因为别人帮不上忙。

所以一个亲人死的时候,我们怎么去音唁,这个是一门大学问。这样各位才知道为什么我们葬丧是一个大事情不是小事情。生日可以不过,葬丧一定要小心。我们要了解人必定有死,死是大事生也是大事。那我们现在生死的事情我们都搞不清楚。你看我们为什么放鞭炮,我问你。你去问很多人为什么放鞭炮,我相信大家都不知道,中国人放鞭炮是不科学的,因为鞭炮里面有硫黄,硫黄喷射出来就是消毒,所以我们告诉你鞭炮要放得越长越吉利,因为鞭炮一长你就必须要挂起来,一挂起来就高空喷射硫黄,就是消毒,然后鞭炮搞得一地都是,你就乖乖去扫,你不必告诉你要扫地,你自然扫,多高明,就一个放鞭炮,环境也整理了,也消毒了,然后大家都过一个很整洁的生活。你讲死了大家都不会听,但是放鞭炮大家很容易做,非常容易做。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你跟他讲道理没有用,你用这种他看不太懂的他很快就做了,尤其是放鞭炮那种声音很热闹,别人放了我不放不行,大家一起放,全体都消毒都扫除了,我还要告诉大家,扫地的时候不能往外面扫,往外面扫就是把你家的钱财扫给别人,那不是迷信吗?那怎么是迷信,这样你才会把垃圾往里面扫你才会倒啊,否则的话他拼了命往人家家里扫,那不是天下大乱了吗。

我们很多东西听起来是迷信,其实它是有道理的,你用迷信的眼光看它它就是迷信,因为你不懂这个道理,你想想看任何人扫地都会把垃圾扫扫,看到隔壁没有,就扫到隔壁去,我就省事,那隔壁也不是傻瓜,他就趁你不注意又扫过来,那天天就扫地好了。可是你跟他讲道理他不一定听得进去,我们会告诉他,把垃圾往外扫你就等于财富往外扬,看你要不要?那谁都舍不得。所以就跑到马路上把垃圾扫进来,因为钱进来才要紧,马路就很干净了。

中国人所有事情都有道理,只是长期以来我们真的不很用心,所以我们搞得天下大乱。我们有情绪是正常的,因为外界不停的在变化,你看天气不停地变化,然后人事地物不停的变化,人是要求稳定,要要求什么,不要太多的变化,因为有变化你就开始感觉恐慌,你就开始感觉到不安,你就会焦虑,你就会难过,甚至愤怒。但是事实上它是不停的在变。所以变成我们要要去适应,而不是叫它来迁就我们,因为我们不可能叫它迁就我们,不可能。那你怎么去适应它们,就是要调整心态,这样各位就很清楚,一切的情感你都不要去控制它,不要去压抑它,让它自然的发泄,但是四个字而已,适可而止就好了。所以发脾气你就发吧,发了以后你就觉得很好笑,发得差不多了就不要再发了,就没事了。那我比较积极的劝各位,你能发火你要学一套救火灭火的本事就好了,我既然敢骂人,我就敢去把它安抚安抚,你不会安抚你就会骂人,所有人都怕你,都躲得远远的,你搞得无人可骂,那更糟糕。骂了,你就知道我有责任,我要收拾这个残局,我不能一走了之,有后遗症我还是要承担,所以很会当老板的人,骂完以后会私底下叫你来鼓励鼓励安慰安慰,说我刚才其实不是骂你的,我是骂那个家伙,我是借你,因为你跟我熟,我骂你其实都是骂他的,我骂你干什么,那你自己去听,你看会当老板的都是阴阳不一样,当他在外面捧你捧得很高的时候,他会把你叫进来给你脸色看,意思是你不要骄傲我刚才只是给你面子,你不要以为是真的。当他在外面骂你的时候,他会把你叫进来,倒茬什么的搞半天,你去看好了,你在外面骂他,私底下又给他脸色看,那就准备跟他分裂,你在外面捧他,私底下很重用他,那你完了,他就开始把你架空,他就开始不理会你,他就开始变成喧宾夺主,最后你很惨。

所以为什么中国人老这样扯来扯去,他很有道理,只是我们一般人都用西方那种二分法的观念来看,所以你看不懂,永远看不懂。你看老板在顾客面前他是非常有亲和力,很好商量,一进来就板脸,干部应该很清楚,有客户在的时候,老板是很好商量的,但是客户走了以后,老板是很难商量的,要不然他活不了对不对,你看做爸爸从下就会这样教小孩,有客人在的时候小孩怎么吵怎么闹,我们很少当着客人的面打小孩骂小孩,因为我们中国人都知道你当着客人的面骂小孩就是给客人难看,那不是骂小孩是骂他呢,谁都懂,你敢当客人面前骂自己的小孩就分明骂他,所以他再怎么吵你不能骂。一送客门一关,小孩就知道完了完了,我们都有这样子的经历,为什么中国人老变来变去,一会儿这样一会儿那样,就是因为他很懂得调试,他很懂得恰到好处,恰到好处是随时间而变才叫恰到好处,要不然不叫恰到好处。爸爸当着客人小孩怎么吵他都不会生气,因为生气就是他修养不好,客人也很难堪。可是客人走了以后你再不生气你就没有办法教你小孩。所以为什么人前人后老是两种不同的态度,就是阴阳的变化,情绪的调整。这样子大家就养成高度的弹性,我说的很清楚,一个人死跟活生跟死差别在哪里,就是这个皮肤你按下去你会弹起来,活着,一按下去它就弹不起来,死了。其实验尸也很容易,摸一摸,一戳下去一个洞弹不起来死了,当你没有弹性的时候你跟死人一样,人活着就是因为有弹性,有弹性就是会调整自己,就是会一会儿这样,一会儿那样会变来变去,但是记住,要变得恰到好处,变得合理,大家都欢迎,变得不合理,所有人都讨厌。谢谢大家。

第23篇:焦虑与害怕

曾仕强:我们要特别小心,因为一切都是我们自己做出来的选择,你选择害怕,你就天天感觉到不安全,你选择焦虑,你就天天感觉到压力很大。那你会觉得奇怪,为什么你会选择焦虑?因为我们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竞争。人有必要竞争吗?但是我们动不动就讲这是个竞争的时代,谁都避免不了竞争。我倒是觉得如果我们是一只猴子,当我们被关在动物园里面的时候,我们会觉得我们是自由的还是不自由的。你可以用这样来想象,在动物园里面,其实那个猴子也蛮自由的,可是你再自由你还是被关在笼子里面,只不过笼子比较大而已。但是我问你,你活着你有多大的自由。你能够想到美国就到美国吗?不行。

有一个人他就想到美国,结果签证不准,不让他去,他就很好奇说为什么不让我去呢?那个签证官讲得很有意思,因为你太有钱了,你太有钱了你去了可能就不回来了。我太有钱也不能去,那没钱更不能去啊。所以他就问我,怎么可以用这种理由?我说这是常事,谁叫你把银行存款填得那么多,你填少一点他就让你去了。你慢慢就会感觉到有时候这个过与不及,好象现在慢慢全世界都在这样讲。你到很多地方他会问你你带多少钱进来,钱带太多了他不会让你进来,钱带太少了也不会让你进来,你慢慢去感觉,去体会。

我们一个人,我们认为自由我们就很自由,海阔天空。但是我们认为不自由我们真的没有什么自由,第一个你要上班,你有自由吗?第二个你公司就给你个位置,你能乱坐吗?那你回家你能跑到别人家里面去吗?你有什么自由?这样你就是这样,你选择自由你就会自由,你选择不自由你就很不自由,这是很好证明的。你每天早上起来都说好累啊,他就很累,他真的很累。你每天早上起来说精神奋发,他就很奋发了。一句话,都是你自己想出来的,统统是你自己想出来的。你打开窗子,怎么搞的,又没有太阳,那你就觉得很不愉快。我问你你既不能改变他,你又何必跟自己作对,这句话就讲完了,我们都是跟自己作对的。

焦虑是自己找的,是自己选择的,你选择紧张,选择不安,选择焦急,选择忧虑,选择担心,选择恐惧,那就造成焦虑。你想想看你要想不安,那就越想越不安,我这堆生意能不能完成,完成以后钱收不收得到,给了钱以后会不会反悔要退货,那没完没了了,谁都控制不了,你想那么多干什么?所以你想都要适可而止,不能不想不必多想。一个人顾虑太多也是一事无成,一个人完成不顾虑就叫鲁莽。就不要不小心,我们很害怕被遗弃,当然如果一个太太常常觉得先生会搞外遇,如果觉得先生会有外心,那你日子怎么过,天天看镜子,糟糕我又老了,那你日子不要过了嘛。你开车上高速公路的时候老怕有车子从车道冲过来,你来分割倒都不相信的话你怎么开车,我问你你怎么开车?所以一切是无常的,但是最起码我不要认为相当地有常。你要去选择,我这些干部是经过我长期考验的,我最起码要相信他们,如果连他们都不能相信,那我怎么办,我不要做事。这是你的选择,你可以选择不相信,你也可以选择相信,你可以选择冒险,你也可以选择保守,都可以。你可以选择很愉快,你也可以选择很痛苦。那现在你选择什么,你选择焦虑,它就越来越焦虑,你选择害怕,它就越来越害怕,人常常为了不知道在怕什么而担心害怕,是不是这样,你在怕什么,不晓得,如果你晓得你就不害怕了,我们为什么到陌生的地方我们经常会觉得有恐惧感,就是因为我们对它不了解,如果这个地方你非常了解你就不会恐惧了。你看开自己的车多半会非常安心,开别人的车你就提心吊胆,有没有什么故障他没有告诉我,那这样的情况之下你怎么会安心呢?

我们害怕失去爱,害怕受伤害,害怕被排斥,害怕突然间产生意外,而这些都是我们没有办法控制的,那你就不要去怕它好了,你怕它干什么,你可以选择,我为什么不害怕,我失业过,我也不害怕,我两度没有工作,我都无所谓,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从小我的祖父就给我讲一句话,我一辈子受益,那时候我很小,我祖父就跟我讲,天无绝人之路,船到桥头自然直,我就记住了,老天不会给你没有饭吃,你到印度去看,印度很多人趴在地上,动都不动,你给他水都不喝,你给他食物他不吃,你跟他讲话他不听,你去问他你到底在干什么,他的答案你是很难接受的,他说我在试试看老天会对我怎么样,最后还是让我活下去了,哪里不能活了呢?

人真的要拼命吗?人真的要天天工作吗?你到成都你会发现他们大部分时间都在打麻将喝茶,日子照样过得很好啊,难道不可以吗,难道有罪恶吗,这是我们自己的选择啊。要是我选择我觉得不慌不忙慢慢来,我为什么要选那个匆匆忙忙急得要命,快快快,为什么要快吗?我只要不慢就好了,我为什么要快呢?你看你说不慢的时候你没有压力,你说快你就有压力了,我不要慢但是我也不要快,我把快跟慢合在一起想,我就没有事了。危险跟安全合在一起想,你说哪里没有危险?你说怎么不安全?对不对。你说那个砖头会砸下来,但是砸不一定砸我,你说不砸到我,那偏偏砸到我。有一个人爬到高楼上想要跳楼自杀,他一跳下去,没想到,都是没想到的,世界上的事都是没想到的,一个骑脚踏车的,正好跟他对得准,啪一下把那个脚踏车的人压死了,他自己没有死。想死的死不掉,不想死的死了,那这笔帐怎么算呢?那怎么样,没办法。天底下有很多事情是很凑巧凑巧的,很多事情是不凑巧不凑巧又不凑巧。那我的解释很简单,凑巧凑巧就是你运气很好,不凑巧不凑巧就是你运气很差,然而你骑脚踏车,早一步也没有人压你,后一步也没有,你算得那么准,被他压死,那很科学,很准确啊。

我们要了解我们老能控制的事情实在讲并不多,小事情可以控制,大事情你怎么可以控制?夏天下冰雹你能控制吗?什么时候土石流下来,你能控制吗?你没有办法。飞来横祸你躲得掉吗?我想有一个人去算命算到某月某日,你会有意外,还是有血光之灾,会流血,很危险,他心里想才怪呢,他就把自己关在卧室里面,窗子统统关上,然后就住在床上不下来,我就不会摔跤了,我会流血吗?三餐送到这里给我吃,我不相信你会准。结果呢,他墙壁上那个相片掉下来,一下又流血了。该来的躲不掉。那是不是那个人说话很准啊,其实也不是,就是你的选择,你要选择被那个砸到吗。我想我这一番话你真的要好好冷静去想,他算他的,你搞你的,你不相信他他就不准,你相信他他就很准,都是你的选择,你要选择他很准他就真的很准,你要选择他不准他就真的不准,他怎么会准?所以很多人情绪不安宁的时候他会去算命,我现在问你要不要算,我的建议算跟不算是一样,可算可不算,算了等于不算,不算等于算,你说这是什么话,我告诉你你不算自己会算,一个人情绪不安宁的时候,最会发生意外的,因为你的注意力会分散,这时候你会摔跤,你会被东西打到,你防范不了,那还用算吗,算也不过如此。但是你去算也没有关系,我讲实在话,一个人去算命不是要去听他的,而是要不听他的,那就好了,但是不听他的有不听他的方法,像我刚才讲的不听他最后还是被他算得很准了,其实你听他跟不听他反应是一样的。你不把他当一回事,你不选择走这条路,你就安然无恙,各位可以试试看,你心里一紧张,不是这里打到就是那里打到,然后它就很准。准不准是看你不是看他。因为一切都是可以改变的,一切都是可以改变的,我不晓得大家能不能接受,命是一定的,但是一切可以改变,现在就很矛盾,本来就很矛盾,怎么不矛盾,你不改变,他命就一定了,你要改变,命就改变了。这有什么矛盾,没有矛盾,只是听不懂的人觉得矛盾,你看多少人在变,不能算啊,那是迷信,他受这个命的控制太牢固了,算不算一样,要算就算,不算就不算,多自由自在,算了我会说四个字,趋吉避凶。好象我们整个情绪管理的确是趋吉避凶,你的未来一定有吉一定有凶,我只是会躲而已。凶的我躲掉,吉的我迎上去,你看中国人有好处都跑来了,有坏处都跑掉了,就是趋吉避凶。

我们不可能完全没有害怕,但是你要使自己不需要害怕,这叫情绪管理。

我们每一个人都很害怕失败,因为从小就感觉到失败是很可怜的。我们事先都会紧张不安,你看每个人要上台来都在那里忐忑不安,明天有大事晚上睡不着觉了,有一批大生意就开始喝酒麻醉自己,因为你受不了,你很怕万一成交不了,那就被人家看不起,自己觉得有罪恶感,其实我们变成一句话讲完了,你干吗选择这些东西?你干吗?所以一个人得失心要比较轻一点,得就是失,失就是得,我这批货卖了出去我就赚到了钱,这批钱卖不出去我存起来说不定涨价我赚更多的钱,谁知道,没有人知道。有时候卖不掉的反而赚更多的钱,卖掉了很后悔,早知道不要卖掉了,也有可能,不是没有,你要自己去造成对你有利的,而不是听天由命。所以我们一般人很喜欢患得患失,得到的就很高兴,失去了就很悲伤,其实那个是不聪明的,你看你目标定得太高,你就怕你达不到,给自己难看,你目标定得太低的时候,就被人家笑话,志气这么小。它这个焦虑跟忧愁它是连体婴,都是对未来一种无助感,这个事情很可怕的,因为未来你不能控制,将来会怎么样你料想不到,所以你就开始患得患失,焦急,然后忧愁。

我现在一句话就讲完了,你明知道未来会变化的,就一句话讲完了,未来会变化,你干吗跟动的东西去扯呢?你看对那些很喜欢打电动玩具的人我就讲一句话,我说你是活的它是死的,你活的跟它拼,它不会死你就死了,一句话就讲完了,你看它是活的,其实它是死的,电动玩具怎么玩它不会累你会累啊,你累死他还在那里动,那你跟它拼你一定死啊。他一听有道理,他就不搞了。人要从根本上去治疗,而不是整天讲东西讲那些没有用的话,你明知道未来是不可控制的,你为什么要强求呢?但是害怕是一种自然的反应,你也不需要害怕害怕是对的,因为害怕而害怕,那就更害怕,害怕是什么?对你不可知的,对你不了解的,对掌握不住的,一种很自然的反应。所以当你害怕的时候你最好的办法就是问问你自己你在害怕什么,当你找到具体的目标你自然就不会害怕了。当你还没有找到具体目标,你就不知道为什么害怕而害怕,那是很可怕的。

害怕有它的好处,就是会保护你自己,当然一个小孩如果不害怕的话他很可能腿断了手断了,你看小孩是很害怕的,刚开始学走路的时候他不敢走,他要牵着东西才敢走,他要扶着东西敢走,这个小孩子就聪明,一下子就走马上摔跤,摔到最后他不敢走了,那就糟糕了。小孩喜欢爬,爬到沙发上,他会抓得紧紧的,他要下来,会慢慢慢慢除非脚踩到否则他不会下来,这是聪明的小孩。管它呢,一下就哭,那这算什么聪明呢?人不害怕你更不安全。什么都不怕下面一句话所有人都怕你,你就没有前途,我再说一遍,当你什么人都不怕的时候,所有人都怕你,所以人最怕就是天不怕地不怕,不可以。所以为什么中国人告诉你抬头三尺有神明,神明有没有我们不管他,最起码你要让自己有一点界线,有一点自律有一点害怕,有一点恐惧。你才不会乱来啊,什么都不怕那糟糕了,怕什么那也糟糕了,害怕的人要进一步了解,我为什么害怕,我害怕什么,我怎么来保护自己,这就对了,而不是盲目的害怕,盲目的害怕是错的。适当的害怕是会很安全的,过分的害怕会伤害你的生理跟心理,为生命害怕,为安全害怕,这是很正常的,只要不过分,你就不足以焦虑,这样就好了。你看有人害怕飞机会掉下来,不敢坐飞机,这种人很可怜,我有一个同事就是这样,他从来不敢到外面旅游,他从来不敢,因为他对飞机恐惧,其实一天有几万只飞机在空中飞,很难得掉下来一个,很难得,坐飞机其实比坐火车还安全,但是他就是很盲目的,他就是不敢坐飞机,你跟他出旅费他都不敢坐,那他的损失真的太大了。我们再说清楚一点,任何事情完全没有,你就没有包袱没有警戒,一旦过分你就会受害,所以为什么我们中庸之道是无过无不及,就是这个道理。你看小孩都不怕的话,我们真的很担心,我们会不担心就是因为他会保护自己,他会很小心,他会害怕。你看那个聪明的小孩,别人跟他讲什么话,他也不会回答,也不会什么,他会看看他妈妈,这个小孩有安全。现在不是,现在我们鼓励这个小孩要外向,人家跟你讲你也要跟他讲,你要勇敢,你要表现你自己,很快就会被骗掉了,你看小心的小孩子,他走到哪里眼睛一定离不开他的妈妈,看不到妈妈他就赶快找他妈妈,他不会到哪里去,这个小孩不会丢掉,你一走不知道走到哪里去了,你也找不到他他也找不到你,活该,一句话好了,谁叫你这么聪明,那是假的聪明,哪里是真的聪明。外国人带小孩子跟带狗一样,也是一条绳子拉着的,那我们又不愿意这样子,所以我们只好告诉小孩你眼睛不要离开妈妈,你在能够看到妈妈的范围之内活动,这样很安全,不就好了吗。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