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笛:“对电力公司来说,这不是很好吗?它们就可赚大钱了!”
“不过,问题也出在这里。由于电力公司的相对垄断地位,在20世纪30年代开始到20世纪80年代后期之前,美国电价一直由各州政府自己管制,每个州都有电力管制委员会,专门负责定电价。”
陈笛:“这样做不是让电力公司赚不到钱了?我真恨政府管制!如果亏损由电力公司承担,而赚钱的空间又被政府卡死,那谁还愿意去投资兴办电力企业?”
“的确是这样,过去这些年,电力行业难有太多技术创新。只要电力公司的利润空间有限,它们投资进行新技术开发的动力就不大,潜在投资者也不愿意进来。”
陈笛:“再回到垄断这个话题。我在想,难道由政府管制价格,或者由政府去经营,垄断就不会对老百姓构成威胁了吗?万一政府经营后也利用垄断乱涨价,怎么办?”
“说得对。实际上,中国就有很多这种情况。比如,我们在中国使用的手机服务都是中移动的,中移动和联通是两家国有企业,他们绝对垄断中国的无线电话服务,掌握绝对的定价权。”
陈笛:“这么说,如果有国有企业在的 行业,我就不能往那个行业钻了,因为如果我还进去,我将来的企业怎么能跟国有企业在同一条线上竞争呢?看来,如果在美国做电力行业,电价和赢利空间会受政府管制,因此,吸引力不大。而如果在中国做这一行业,就更不好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