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选对医院找对药(1)
现在的医疗广告已成为一种公害。前一阵子到洛阳去看牡丹,牡丹具体长啥样,我已忘得差不多了,就只记得洛阳市区的公交车每到一个站就冒出一段医疗广告,内容当然大伙都有数,不是不孕不育,就是性病梅毒。看到所谓的同行这般糟践大伙的耳朵,我当时也觉得无地自容。
对于做广告,我并没意见,但长得丑没关系,出来吓人就是你的不对了,我只对把医疗广告做得这么丑陋、这么无耻有意见而已。我觉得医疗广告现在已成为一害,最该打屁股的是电视台和医疗监管部门(用狼牙棒),但一般老百姓也似乎要轻轻打几下,你们也太容易受骗了吧?!如果大伙儿用点心了解一下医疗常识,我们也不用每晚看电视被烦得要死!
好吧,我们就来讲讲怎样才能选对医院选对药。这有点像找对象,谁都想娶个家财万贯又貌胜西子、既贤良又淑德的女孩,但如果每个小伙都非此不娶,我国的计划生育工作估计就可以不用做了,所以这就有个叫“凑合”的法子。
找医院得有个适度原则,不是非得什么病都要往大医院跑,队排了一天挂不上号就大骂“看病难”,绝大多数常见病在当地医院就可解决,既省钱又节约时间,但复杂危重病、疑难病症就要讲究一下找对医院了。当然在一个城市,哪家医院怎么样,治疗哪一方面比较在行,这些其实老百姓心里都有个数,但如果病情复杂到本地无法处理,或我就一心想要找到治疗这种疾病的最好医院,该怎么办呢?我们又如何判断一家医院的实力呢?
1.怎么才能找对医院
(1)在中国哪些医院是最好的
好的医院大家肯定也知道一点,如北京协和呀、解放军总医院呀,不过你可能会说,我又不在北京,不可能跑那么远去看病。
那么如何判断附近的哪所医院好一点呢?简单一点,首先看医院的级别,在中国,医院的级别是这样评定的:
①一级医院:是直接向一定人口的社区提供预防、医疗、保健、康复服务的基层医院、卫生院。
②二级医院:是向多个社区提供综合医疗卫生服务和承担一定教学、科研任务的地区性医院。
③三级医院:是向几个地区提供高水平专科性医疗卫生服务和执行高等教学、科研任务的区域性以上的医院。
各级医院经过评审,按照医院分级管理标准确定为甲、乙、丙三等,三级医院增设特等,共三级十等。目前中国医院的最高级别是三级甲等,并没有三级特等。这里边还有个小插曲,小道消息是说:当时评定时,解放军总医院、北大人民医院等大医院都在争这个名额,谁也不服谁,结果老大哥北京协和放话了:协和不三特谁三特!但大家还是不服气,吵个没完,那干脆就不评三特省事,结果大家都是三级甲等,三级特等的缺就这样一缺至今!
一般而言,处在中国医院顶端的都是各医科大学的附属医院及各省人民医院,还有解放军的军医大学附属医院和各大军区总医院。而在中小城市,普遍来看是该市的人民医院(或者中医院)及驻军的解放军医院技术较为全面。
(2)选对医院的不二法门
是,有的医院是很好,但一般医院都有个特色专科,都有些强项,一个医院再怎样强大也不可能任何一个科室都技术出众(否则这让别的医院怎么活),而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小医院可能在某一个领域却能力拔头筹。所以选对医院最根本的是选对科室,这个医院再怎么好没用,只有治疗你的那个科室、那个医生好才是关键。
绝大多数人这一生都不会有可能参加各医学专业组的年会,这有点遗憾!在这些年会上,小医生们会觉得自己像站在风和日丽的北冰洋上晒太阳,企鹅都不会有半只,谁知道冰层下各大学术巨头正操纵着潜水艇各轰水雷呢!几个回合后,会有一些闪亮的胜利者走出水面——那就是中华医学会各专业分会的委员们。最风光的当然是该专业的主任委员!但有朋友会问:这跟我有什么关系?水花都不会溅到我一点!是,但每天“这种病看哪个医院最好”的问题却可以从水雷后的正轰轰烈烈浮出水面的潜水艇那里找到!
中国有个中华医学会,这是全国各专业医生的组织,那是相当的庞大,而且分专业组分得很细。就这么说吧,全国的医生联合会是中华医学会,其中全国所有的消化内科医生的联合会是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分会,而骨科医生的联合会则是中华医学会骨科分会,以此类推,几乎各学科专业都有自己的对应分会——这还只是全国的。中华医学会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又有分会,比如中华医学会福建省分会,这个分会又按学科分出很多专业组,比如中华医学会福建省分会消化病组。总之一句话,那是相当的组织庞大,分支复杂——尽管我还没发现这个组织干了什么替全国医生争取权益的事(我恰好也是会员之一,这没什么值得炫耀的,只要你是医生,且又愿意交会费,都很容易入会)。
相对于中华医学会,美国的医学协会则是力量超级强大,尽管它在美国人心中的形象似乎很不正面,因为只要是美国政府有一点想削弱医学的权威、特权或想减少医生收入的想法,美国的医学协会就会站出来反对,而且绝大多数情况是此协会取得胜利——这个协会的辉煌战绩是:在约40年的时间里,它成功地阻止了任何一项危及按服务收费的联邦政府卫生保健立法或者国家健康保险的通过。
我写这些是作为一位会员想对中华医学会发发牢骚——学会不替我们说话,不替我们争取利益,还有存在的必要吗?中华医学会对医生的作用尚且如此,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则更是可有可无。不过老百姓想问哪个医院治疗哪种病比较在行,却可以从利用一下中华医学会这个庞大的组织入手。
容我调侃一下中华医学会:这个学会的最大作用(对我而言)是像超女似的选出一些医学明星,这些明星在各自专业的医生心中那是像卫星似的悬在高空,而且他们就真像卫星似的在全国飞来飞去,开开会、讲讲课。对于中国的平凡小医生而言,能和自己专业的主任委员握个手,就可以回科室跟小护士吹上几个月的牛了!
好吧,我们来举个例子,比如全国的骨科医师的联合组织是中华医学会骨科分会,骨科分会每隔几年都会选出这个分会的学术领导,也就是委员们及主任委员,一般而言,被选出的人士在全国的骨科界会具有较高的学术威望。比如你想知道中国哪些医院的骨科好(说最好肯定不合适,没有绝对的标准),上网搜索一下,中华医学会骨科分会现任主任委员是北京协和医院骨科的邱贵兴教授,副主任委员有解放军304医院骨科的侯树勋教授、上海瑞金医院骨科的杨庆铭教授等。当然还别忘了各专业的巨头——院士级人物,比如同样是骨科,就有解放军总医院的卢世璧院士,北京积水潭医院的王澍寰院士、上海市手外科研究所的顾玉东院士、解放军兰州总院的葛宝丰院士等,这些巨头所在的医院不能说哪个最好,但肯定代表我国骨科诊疗的较高水准。
对于每个省,都有中华医学会各省分会各专业组,只要会用搜索引擎,查一下谁是主任委员或副主任委员及委员,就可以大概知道哪个医院代表了该省、该地区在该领域的最高水平。
当然在中国没有绝对的事——包括医学会的选举,并不一定是被选中的就是最好的,但做技术的有一个毛病,你的技术比我好,我就服你,你的技术没我好但地位比我高,我就不认可。所以能挤进各专业组的委员之列,不能说他最好,但可以保证差不到哪里去!
2.什么样的药品最适合你
一想到要写关于药品的情况,一句话,想得头比范伟还大。但我又绕不过这个话题,否则这篇文章会比思想汇报还肉麻及干涩。在中国,其实每个行业都有潜规则,但医疗行业却不一样。对于政府机关的潜规则,我爱国爱家爱老婆,不跟你打交道总可以吧?但对于医疗行业的潜规则,我一点办法都没有,不跟他们打交道又不行,所以有时人们宁愿选择跳楼也不敢轻易生病。在中国,说到药品,又绕不开中药——或许“热爱国货”及“爱传统”这些口号又要拱进来了!我想,不管别人怎么想,我的想法是:我生病了,又穷又难受,我只想把病治好,可能跟爱老婆有关系,跟爱传统那是绝对没任何关系!
(1)国产的“高档”药和普通药有差别吗
当然有差别,你傻呀,你掏了那么多钱,却不知有差别——价格摆着呢!不是啦,我是说疗效有差别吗?或许有吧——医生当然要这样回答你!但很多时候他们心里却在想:这问题你问药厂去!
我所知道的情况是这样:一般的疾病,现有的最普通的最便宜的医保药物大都可以解决,那些“高档药”让你多掏的钱,绝大多数与它带来的疗效差别不成正比!
(2)进口药与国产药有差别吗
首先我回答这个问题与我是否爱国无关!还是那句话:当然有差别,价钱高好多,疗效也可能有差别!对于我们普通人,一般小灾小病当然要首选国货,而且国产的普通药效果就不错,完全可以解决问题。这要归功于国际上有个仿制药的制度,一个新药,研发厂家大赚几年后,过了专利期,别人就可以理直气壮地去仿制,我国现行的几乎大多数西药品种均属于仿制药,可能生产工艺与国外厂家相比是有点差距,但从疗效上讲还是足够用——重点是非常便宜!
但对于特别危重病用进口药可能要比用国产药慢慢拖还省钱,也不用那么活受罪!真的是省钱,要不算个账给你看:严重感染,直接上进口药,比如一天400块钱,三天能控制下来;上国产药,一天100块,一周不见动静,换一种,一天200块,过了一周还不见动静,转而上进口,这可能一周也依然下不来,很简单,病已经拖得不轻了嘛!
用进口药当然跟是否爱国无关,像辉瑞(就是那个歪打正着研制出伟哥的国际医药巨头)一年用于药品研发的费用比整个中国用于药品研发的经费还多得多,它一年可能没研制出几个新药来(现在一个新药的研制费用动辄就是几亿、几十亿,注意单位是美元);而中国呢,一年可以研制出上万种“新药”,而绝大多数“新药”是拿人家过了专利期的老药,添添这个,加加那个,改改剂型,然后拿到国家上骗政府、下骗百姓,这样折腾一下,价格翻得比孙悟空还快。所以我的态度是,你要叫我们的患者支持国货,你怎么不叫药厂多努把力,少生产些垃圾,多出些好东西!总之一句话:不要迷信进口药,但更不要迷信国产“新药”、“高档药”,对于绝大多数疾病,常规药就可以解决问题。
(3)中药跟西药有差别吗
这个话题之所以放在最后,是因为它的确比较复杂,有个民族感情在这里,有些人动不动就拿出爱国的大旗来,为讲个实话成了崇洋媚外我也消受不了,不过我当然得好好注意说话的语气。实事求是地讲,我国的中医中药是有许多珍宝,有一些中药制剂效果还非常不错。绝大多数中国人对中医药有很深的感情,但现在的中药市场可以用一个字来概括:乱!不仅让医生眼花缭乱,更让老百姓两眼迷蒙、雾里看花。我用一个词,不知会不会有人来找我算账——“大多”,大多中药制剂生产者利用了老百姓对中药的深厚感情,大量地生产一些骗钱药、昧良心药,大多数市面上的中药制剂有一定疗效,但它的疗效跟价格不成正比。而且目前我国的中医药管理市场是医疗市场中最混乱的,在中药制剂上虚假广告特别多。
我想,公允的说法是:在创伤、感染性疾病、急危重病或现代医学已证实且取得良好疗效的疾病种类上,还是优先考虑西药;至于那些现代医学没有肯定疗效的,或目前还没有什么好办法能够解决的,可以考虑用中医中药治疗,但一定要到正规的中医医院去。
至于广告嘛,大伙目前还是不信为妙。大家都不去信,我们的耳朵、眼睛也能过上一段时间的好日子,那些药品生产企业也才会用点心去提高药品质量,而不是老一心琢磨着怎样骗一把就溜!
(4)别让虚假医药广告害了你
①只要在广播、电视里轰炸上甘岭似的插播广告的药品和保健品,能不买就不买,买了至少你对不起它们强暴你眼球的那份可恶。
②只要是各中小城市“午夜的收音机,轻轻传来一首歌”和各省卫星台里出现的那些个天天在传道授业解惑的“专家、教授”,你能不落在他们手里就尽量躲远些,即使被他们绑架也要亡命天涯。他们能有个医师执照,那可是相当的对得起那身笔挺的白大褂(每次在电视上看到那么笔挺的白大褂,我的那个口水呀……)
③任何媒体上只要出现“根治”这个词,不管它根治的是乙肝还是肿瘤,不管它根治的是感冒还是头皮屑,尽量躲得远远的!不管谁说这个词,都不要信!
二、真诚的大实话(1)
1.我们的医生是好的医生吗
医学是一门让人类减少痛苦的学问;而医生呢?我的看法是:让人类减少痛苦的一群专业人员!
所以好医生当然是能很好地让病人减少痛苦的医生,坏医生则是不能、甚至会加重病人痛苦的医生!我这个定义是很简单,而且幼稚,会让绝大多数专家摇头,但对于一般病人:其实就是这么一回事!
如果按这个定义,目前中国的多数医生并不能算得上好医生,当然他们用技术解决了疾病所带来的痛苦,但内心上的痛苦呢,当一个病人,走进庞大的医院,怀着陌生而恐惧的心情,在候诊大厅紧张地盯着叫号牌,在一个个极端官僚的程序中被推来挡去,没有安慰和鼓励,也没有可以完全信任的人,只有云端上的权威,只有冰冷的机器,只有一张寥寥数语的报告单……
那么我们来反思,我们的医学是好的医学吗?我们的医生是好的医生吗?我们可以用药物、用手术来减少病人身体上的痛苦,但我们似乎忘记了:病人还有内心的痛苦。当他被推进这个庞大的白色机器中,本身这个过程就给他带来了难言的痛苦!
而更可怜的是:在中国的医疗现状下,似乎病人还要有很高的智慧来应对就医过程中的一切。这是个很专业的领域,病人本来因为疾病的困扰,很希望能找到一个可以完全信任的人。他累了,他只想有个专业人士来为他打理一切,没想到环顾四周,才发现自己与医生交流很困难,发现有太多让他不能完全信任医生的理由,还发现自己必须学着当一名聪明的病人。
当一名聪明的病人!这很无奈,也是对现代医学的一个反讽!我们当然希望我们的医疗体制改革能最终解决这些难题——但不知那将是猴年马月的事!
2.怎样做一个聪明的病人呢
我看过很多专家写的忠告,归纳得像规章制度!在中国,规章制度是一种让大家厌恶的事物。还好,我是一位医生,我愿意坦诚地告诉你,我会喜欢和厌恶什么样的病人,我会对什么样的病人提供我十足的真诚、最好的耐性,而且我还会告诉你:我或者我的同行们有时会采取哪些小伎俩。
(1)结交一个好的医生朋友
首先,如果是我的亲戚、朋友、或本院同事介绍的患者,我一般会非常用心、而且真诚地为他考虑一切。这点,我想大家应该不会有所疑问吧?我们都知道生病了赶快去找当医生的熟人,有这个熟人会让你的就医程序变得方便,且不容易受欺骗。好了,你看到这里,现在自己假设一下:如果你的家人生病了,你是否马上可以找到一个愿意帮忙的医生朋友。这个医生朋友无需是某一领域的专家,他只要有一定的基础医学知识,有一个同行的交际圈子,关键是:他会用心帮助你!有吗?现在你就回想一下,有吗?如果有,那么这一章你就完全可以跳过,有事直接向你的医生朋友咨询即可。如果没有,那你是不是要检讨一下:为什么你没有这样的朋友?
结交一个好的医生朋友,这在目前中国是最实用的手段,尽管没有一篇正规的文章会像我这样口无掩拦地告诉你事实——虽然这使得文章显得很庸俗、很不上层次,但相信我,有一个好的医生朋友比任何一个专家写的就医指南还管用十倍!为什么你没有,不是因为你就那么不幸,周围的医生都和你八字不合,而是你根本就没有那根弦——你只想临时抱佛脚!你或许可以不用去结交政府部门的朋友(有那就更好),如果你确定自己会是一个好公民的话!但你必须得有一个好的医生朋友,为什么呢?疾病肯定会在你或你的家人身上发生,你会在某一天需要医生朋友的帮助。
我让大家这么有目的性的结交朋友,是不是很庸俗,当然不是,这是一个很开放的社会,美好的人生需要很多不同的朋友共同分享。你的同学圈中肯定有当医生的,找机会联系一下;或者你在某个饭局上认识了一个医生朋友,不要饭吃完了就算,想办法再联系一下,去他家串一下门,约几个朋友再聚一下……总之一句话:不是你办不到,只是你缺乏那个态度!态度决定一切!
(2)多学一点医学常识
我当医生,对有医学常识的人会很用心、且不敢欺骗,当然态度可能不一定会那么热情,总之一句话:医生对有医学常识的人总会更努力地提供最好的治疗方法。原因呢?太简单了:病人也懂一点门道呀,万一哪个地方做错了就吃不了兜着走了!蒙蒙别人还可以,蒙懂行的那不是自找苦头吗?
对于你而言,多懂一些医学常识,在与医生交流时就有了用武之地!比如我去别的城市别的医院看病,我一般不好意思直接说自己也是医生,但我会在医生面前用专业的语言表达出自己的看法,他当然不是傻子呀,马上知道我也是懂行的,态度立马大转弯,说话也不再大大咧咧的了,生怕犯点错让我知道,而我呢,一般能得到较好的服务。
3.医生是这样保持他们的权威的
医生的权威来源于他对医学知识的垄断。垄断的程度越高,医生的权威就越高,医生的利益就越有保证,医学史上的一切阶段都是如此。在中国古代,郎中总倾向于用很神秘的语言来描述病情,如“风雨寒热,不得虚,邪不能独伤人”(《灵棂·百病始生篇》),“邪之所凑,其气必虚”(《素问·评热病论》),开的处方也倾向于神秘化,如让鲁迅先生深恶痛绝的原配的蟋蟀、经霜的芦苇、人血馒头等等。
而西方也是如此,他们更绝,早期的西方医学的医疗文书是用拉丁文来写的,这种文字其实很少人能看懂(在上个十年,中国的一些教会医院培养出来的老教授还是用拉丁文来写病历和处方,这是真的,我亲眼所见),开的处方也尽量的复杂化,处方中的很多药物根本不大可能配齐。如西方早期的医生会开出各种稀奇古怪的动物毛发来入药,这些动物可能一年都难以逮到一只(这还有一个更深的原因:你自己无法配齐药方所要求的全部成分,如果不能治愈不是我的责任)。而现在的医生则倾向于把病历写得龙飞凤舞,在向病人解释病情时专挑高深的专业术语,其实这一切最根本的目的是将医学神秘化和保持对医学知识的垄断。
现在整个医学界很担心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医生已经无法再像过去那样保持知识上的绝对垄断,他们发现很多病人也掌握了医学知识,不再可以随便解释就打发。病人现在很容易就会发现治疗上的过失,所以医生开始小心翼翼地对待每个有医学知识的病人,尽量不让他们逮到小辫子。医生发现自己的权威随着医学知识的普及在慢慢地下降,待遇也在慢慢下滑。
在美国历史上,医师和律师向来都是收入最高的职业,现在医师的平均收入已滑到IT从业者、金融业者之后。而医学知识的普及则是病人权益得到保障的最根本方法,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病人的权益越来越容易得到维护,病人似乎也越来越有力量。
所以,如果你没有好的医生朋友,你就应该要掌握基本的医学常识。方法呢,其实很简单,平时多收集一下资讯,还有就是利用好现在的网络工具,互联网可以给你提供的东西太多了(虽然难免鱼龙混杂,这要有一个识别的过程)。
4.患者不一定能得到相同的服务
不好意思,我写到这里,才醒悟过来,我们的医学誓言是:不论患者身份如何,我将一视同仁……但告诉你吧,这点绝大多数医生都做不到,我承认我有时也不能免俗,但这相当的正常!如果我足够的诚实,换句难听点的话就是:如果我不装×,我还要真诚地告诉你,这个社会上有权势、有社会地位的患者一般可以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你可以很愤世嫉俗地骂我势利,但对不起,你应该有足够的理智来承认这是个事实!
当然与医生还有更多的沟通技巧,但最主要的方法肯定在以上几条里面,而其他的一些专家忠告看起来冠冕堂皇,但不一定适用。当一个聪明的病人,永远能奏效的办法是:有一个愿意帮助你的医生朋友;你自己掌握些医学常识;你是这个社会有权势、有地位的人。你看我是多么愿意讲大实话的人呀!
三、医患交流、医生和护士之间的博奕
要写这篇时一直在想:如果以我(医生)的角度,我喜欢什么样的病人呢?当然,做个医生喜欢的病人,可能会得到对方更多的微笑、更耐心的解释,甚至更多的帮助。但我前一阵子醒悟过来:病人凭什么要讨医生的欢心?而且讨医生喜欢的病人就一定能得到最多的帮助吗?不一定!
1.医生也是有欲求的人
我们来看中国医生这一群体,官方的评论是:绝大多数医德很好,有一小部分人很混蛋!就像领导口头上经常挂的:绝大部分……(啰唆一大堆后,该你竖起耳朵听的话来了)但是,极少部分……然后我即时的想法是:这个“极少部分”肯定大到一定的份,总之绝对不会少。
当然,医生这行也符合“二八定律”。虽然我深信,我认识的绝大多数同行在治病救人上还是称得上尽心尽力的,但在利益问题的考量上,他们并不那么可圈可点,有些甚至是想方设法来为自己谋利。
不知我的同行是否同意以上看法,但这是我的切身感受,而且我也一直在这个行业里,我的种种经历让我有这样的判断——尽管医生与钱十指相扣听起来就像孔老夫子和钢管舞女郎共进晚餐一样让人觉得难以接受,但我想对于我和我的同行而言,钱并没什么难以启齿的,如果这个社会愿意因为我们的职业特殊,吃饭只收一半的钱,房子一平方米1000块钱卖给我们,我就愿意把我们的职业特殊到底。但如果让我们往口袋外掏钱时不和我们特殊,我们往口袋内装钱时叫嚷着得特殊——要特殊你自己特殊去,我才不干!
当然医生得有起码的职业道德,它的准则应该是:尽心尽力地为患者解决痛苦,而后得到合理的职业报偿。如果你非得认为当医生拼尽其所有为患者解决痛苦,是他分内的事,不应考虑太多的回报——我觉得你简直是火星来的!但如果医生先把职业回报放在首位,把为患者解决痛苦摆在后头,这就有问题了——这才叫不专业、才叫没有职业操守。
2.医生喜欢什么样的病人
一句话:医生喜欢顺从、尊重医生权威的病人;如果加上病人有钱而且舍得花钱,那么绝大多数医生会更喜欢。
来看医生是怎样努力塑造他们所喜欢的病人的(有些“伎俩”或许并非他们有意为之)。有很多医生患病后成了病人,躺在熟悉的环境而面对陌生的内心体验,常常会思索出很深刻的人文关怀出来。
(1)被剥夺掉社会身份
首先,当一个病人走进病房,换上统一的病号服后,他将被剥夺掉自己的社会身份,他在病房里的名称变为××床,而每个人在社会上的身份是他自信的基础,走进了病房,他突然要扮演一个××患者的角色,会内心茫然,不知所措。
(2)没有自主思考的权利
再者,病人会被剥夺自主思考的权利,在病房里,面对的是很高深的医学术语,病房何时熄灯,护士何时来抽血、输液,医生何时来换药……所有的一切似乎都在告诉你:你不要思考,不要问为什么,你只需等待和遵从。
(3)没有行动权
最后,病人将会被剥夺行动的权利,他将被告知最好躺在病床上,出病房要请假,否则一切后果自负等等。总之,大多数病人会丧失社会身份,无法自由思考,没有行动自由,一切只剩下服从。
3.医患交流困难重重
我相信我的很多医生朋友一定会站出来说:放P,我们就从没有想过要这样干,这是病情需要,为患者好!如果大家都不遵从病房管理,如果病情危重还想到处走,出了事算谁的?至于自由思考,那是因为医学本来就是很专业的学问,患者没有专业知识怎么能自由思考?我们也很想跟患者沟通,但没有相关的专业背景,我们讲了他们也听不明白。再说了,我们所做的都是为了他们好,尽管他们可能不知道我们为何这样干!
虽然医生的以上想法不无道理,但从患者的角度出发,得出的结论确实是这样:他被剥夺了社会身份,失去了自由思考和自由行动的权利!这是患者“角色”的本质和内涵!
而医生角色呢?他是站在主导这一方的,而这种主导是医学专业知识的垄断赋予的,几乎我认识的医生都不希望自己的病人太过“主动”,所以病人试图挑战医生的权威时,总会受到他们的抵制,这种抵制是与生俱来的,从骨子里涌出来、从脚板底蹿上来的。
4.病人如何扮演好患者的角色
首先,让我们明确一点,没有一个患者有义务去讨好医生,聪明的病人不一定是医生喜欢的病人,而应该是:能从医院那里得到最多帮助、最有效治疗的病人!什么叫聪明?能最好、最划算地把病治好了才叫聪明!
其次,尽量地不要直接挑战医生的权威,我的意思是:你当然可以挑战啦,只要你掌握了足够的医学常识,但——私下里挑战就是啦!
(1)善于搜集信息
我和我的很多同行越来越感叹医生难当,病人越来越挑剔,其实最根本的原因是医生渐渐失去了对医学知识的垄断,随着患者获得医学知识途径的增多,医生的权威日渐受到挑战。
一个聪明的病人,很容易能利用现有的各种渠道来获取有用的信息。我得了什么病,这个病大概的原因是什么,现在有什么好的治疗方法,哪个医院在治疗这一块比较在行,这个医院哪个医生比较优秀、比较有责任心……获得这些知识难吗?其实不难!你可以问你的医生朋友、上网查、到医院周围转转、在墙上找找各专家的简介、甚至可以问问医院附近的居民、问问医院内的护士……如果现在社会已经提供了这些信息,而你不会去利用,换句话说:你心甘情愿地让医生继续保持他们的垄断,当然就不能算一个聪明的病人!
(2)学会尊重医生
作为医生,最厌恶那种趾高气扬、什么都不懂还指手画脚的患者。我相信绝大多数医生和我有同感:一个社会上的小领导,权力不大,脾气却不小,来了病房,总炫耀他有多大的能耐,对医生吆来喝去,或是根本不把住院医师、主治医师放在眼里,一点小事就直接找主任解决去,对这种人,我们经常采用的办法是表面上笑容可掬,好好好,是是是,不知、不知我不知,你爱找谁找谁去。
而我也碰到过不少这个社会上级别比较高的领导,他们反而很懂得尊重别人,对护士、低年资医生的帮助总报以感激,因此我们很愿意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是,聪明的病人不一定是医生喜欢的病人,但聪明的病人一定是会尊重医生的病人。其实这道理不仅是就医上,在为人处事上亦是如此,你到医院是来寻求帮助的,而且这些帮助是掌握在拥有相当专业知识的专业人员手中,你为什么不尊重他们,却一开始就要采用对抗、不合作的态度呢?那是笨人的做法!我所听过的最精彩的人生哲言是这样的:别人一直认为他们强大到可以挑战绝大多数人,而我一直认为我强大到可以和绝大多数人合作!
(3)知道怀疑并敢于提建议
尽管医生从不喜欢这样的病人,但并非所有的医生都值得你托付全部的信任,他们会出错,甚至有些不良医生会故意欺骗患者,这些并不少见,我确实碰上过我的同行利用他那一身白大褂的权威,使出浑身解数来谋求经济利益,夸大病情,恐吓、误导无所不用其极,尽管这种人并不多。而这个怀疑是在你掌握一定的相关信息,在尊重医生的前提下所做出的怀疑,是要讲究方式方法的。
5.医生、护士之间的博弈游戏
我来讲一个很微妙好玩的游戏,叫医生、护士之间的博弈游戏。在我所从事的这一行业里,护士是在医生的指导下工作的,护士直接挑战医生的医嘱是很严重的失职行为,但现在我们的护士姐妹们其实已经掌握了很多医学知识,甚至一个老护士比一个新手医生在治疗上还更老道。
我刚毕业时上手术台做阑尾炎切除术,一是紧张二是不熟练,当你还在思索做什么时,老护士却已先行一步,早已把最合适的器械递到你手里。一看递来把剪刀,剪吧;一看递来根线,就赶紧打结吧!但即便如此,聪明的护士也一直避免直接向医生提建议,所以就要玩一种所谓的医生、护士之间的博弈游戏。这种游戏的本质是不能使“意见不一致”公开化,护士向医生提建议要把言语进行修饰,修得让旁人听起来是护士在向医生寻求指导。
而医生向护士询问意见也要“男扮女装”一下,扮得像是在了解各种细节。比如:医生下了医嘱,某一病人从明天起用哪一种药,护士一看到医嘱,就犯嘀咕,这个病人一直使用另外一种药,且效果很好,是不是医生没认真询问病史啊?她不能在公开场合质疑,就私底下跑去问医生:这个病人以前一直用那个药,效果据说不错,您开这个药,是不是他还有别的问题呀?
其实医生、护士之间的博弈游戏在任何一个行业都在玩,聪明的下级、聪明的领导都深知这游戏的精髓。
6.聪明患者对医生的疑问
做一个聪明的患者,首先他会有疑问:
①就医生目前掌握的证据,足以确诊我的病吗?
②医生对我的病情判断准确吗?
③医生是否有足够的经验,他们的治疗方案是合理的吗?
④治疗方案与我的经济能力相匹配吗?
聪明的病人当然知道医学是很专业的,由于专业,所以他得依赖医生;但他还是会怀疑,这不仅是信不信任医生的问题,而是对自己生命态度的问题——我的身体我当然希望得到最好的尊重、最专业的对待。
而聪明的病人也要领会医生和护士之间博弈游戏的精华,向医生提出疑问或建议前要先“整容”一下,先割个“双眼皮”,让医生觉得是向他寻求帮助,而不是在挑战他的权威。比如你经济能力有限,你希望医生开便宜点的药,你的想法割了“双眼皮”后应该是这样:医生,你看,我是个学生,经济上确实很困难,要不,您再帮我定个治疗方案吧?
四、了解医生是怎样思维的(1)
1.鱼龙混杂的医学界
(1)为什么有的医院只招中专生
声明一下,这里的医生指的是绝大多数受过正规医学教育的还算合格的医生。我一个同事的爱人在一所民营医院当护士长,她说起所在医院发生的事时,把我惊得嘴巴张得像河马。这所医院招人时只要一听对方是本科毕业,就坚决不要!人家要什么?只要中专生,且年纪看起来大一点的非应届中专生。原因是什么:学历太高的人,干不了医院要求的事。
想成为那所医院的医生,都得有些绝招:比如来一个病人,先把你吓得月光光心慌慌,不管你哪里不舒服,他们总能得出你最不想让人谈及的那些部位发炎了的结论,这中间还有个一唱一和的过程(据说,那所民营医院所聘的医生都要进行岗前培训,专门讲授患者心理学、排演说话技巧),然后医生就努力地让患者相信他们现在的病情到了难以用一般方法治疗的地步——当然最终的落脚点肯定是他们医院刚好最新引进了一批医疗设备或最好的进口药,然后就是抗细菌、抗真菌、抗病毒一起上,最要命的是大剂量激素也得加上。
上面的事,受过正规医学教育的人干不出来,因为不符合他们的思维,也怕副作用杀人,但没受过正规医学教育或心术不正的人却干得出来。这就是差别!
(2)医学史上的几位大人物
先歇口气,让我们来聊上一段医学史:
医学史上有几位光芒万丈的人物,以古希腊的希波克拉底和古罗马的盖仑最为闻名,以至现代很多医学科普文章想绕过他们都不行。盖仑甚至伟大到统治欧洲1500多年,当时的医生开口必称“盖仑曾曰××”,给患者治疗时他若说:盖仑就是这么干的!谁也不会去置疑。当时医学生只要能背下盖仑的文章,就可以毕业,而当时的医学论文最热衷的就是颠来倒去地去注释盖仑的几本书。一把老米就这样一炒1500多年,这就是现代医学在未成形前的黑暗时代。
这个时代各个民族都有伟大的医学家,也各自形成了一套基于经验及哲学思辨基础上的传统医学,而且很多时候还将宗教及魔法掺杂到医学治疗中,在现代医学成形前,医生对于疾病的认识、治疗预后多是基于前人的经验及自己的哲学思索而成,可能会有少数人取得很大的成就,但总体而言参差不齐,而且以庸医居多。因为当时无法形成统一的诊断、治疗标准,所以即便是同一个病人,遇上不同的医生,也会提出不同的诊断及治疗方案。
直到文艺复兴时期,医学改革家巴拉塞尔萨斯(1493~1541),他攻击盖仑的思想并拒绝用拉丁文讲课,以致被迫离职,他宣称:没有科学的经验,谁也不能做医生,他号召全体医生不要“终生在炉边坐拥书城,乘坐在一只愚蠢的船上”,而是应该聚集在病人身边,注重观察、实践。巴拉塞尔萨斯在医学史上是一个非常有争议的人物,从绝顶天才到江湖骗子(他号称可以从一只葫芦中生出一个侏儒来),从医学化学的奠基人到科学史上古怪的小角色,各种评价不一而足,但值得肯定的是:他吹响了医学进入实证医学和临床医学的号角。
现代医学的诞生日很多医学史家都定位于哈维对血液循环的发现,而伦琴在1895年发现的X射线则告示着现代诊断学的开始。医生的思维方式也就是沿着这条脉络发展的:从“盖仑曾曰××”到注重实践、观察,从坐拥书城到坐在患者床边倾听诊疗,从注重外部观察、主观臆想到寻找切实可行的证据。
(3)工业化生产出来的医生
我们目前所见到的现代医学其实是大工业化的产物,它的一大特征是标准化:产品设计标准化,工作流程标准化,产品质量标准化……现代医学教育也是这样,医学生的培养尽量的标准化,用统一的教材、毕业标准,医生的准入制度也尽量的标准化(尽管不同国家的医师资格证书的取得难度不一),医疗工作的开展也是标准化,有一套完整的医疗常规应该遵守,否则致使患者受伤害则要追究医生的法律责任。
现代医学教育的最终目的并不是希望培育出医学大师,而是质量可以大致保证的医务人员。就像现代化汽车工业的目标并不是要精心打磨出几十辆顶端的劳斯莱斯,而是要生产出几千万辆质量尚可保证的交通工具。尽管现在可能难以再出现声名显赫的医学大师,但通过“工业化”生产出来的医生却保证了现在医学诊疗较高的水准。
2.如何保证自己不被庸医伤害
在一个大范围内保证起码的医疗质量的最好办法是:一切标准化!尽量地限制医生的主观判断,让医生的每一个诊断、每一项处理措施都要有依据,尽量的依靠标准,尽量地让客观证据说话——这是每一个医生在学生时代被塑造起的思维方式。
现在患者意见最大的一个方面是药贵(这在中国特别的明显),另一个是各种检查多(这倒是在全世界都差不多)!比如说,医生尽管凭经验初步判断你可能只是症状较重的感冒,但还是会让你抽血或拍胸片;或者尽管从各种检查来观察,再加上医生的经验,他认为一个人(这回不好意思说你)得的是癌,但他没有得到病理检查结果,他就是不下定论,所有治疗也要等病理活检结果出来后才能定——或许你会说,这也太机械了吧?而且也太浪费有限的医疗资源了吧?
但就是这种机械保证了现在正规医院较低的误诊率,也保证了现代医学的成就。
3.现代医生的思维方式
再举个例子说明现代医生的思维方式吧。
委屈一下你的父亲吧(当然只是假设)!假设你的父亲上腹部偶尔有点痛,别的没什么问题,你带他去看医生,想开点胃药,但医生说:不行,要做一下胃镜才好!你大概会想:又要做大检查,又想赚我的钱!当然,大多人都会这么想,特别是当检查结果出来发现没什么大毛病时更是如此。
但医生是“对的”——他经受的一切教育都要求他这样做!他是这样思维的:排除,证实,再排除,再证实。
上腹痛有好多种可能,当然最大的可能是胃的毛病,还有肝、心脏、肺都有可能出问题。首先,心肺听诊一下,大概没问题,再肝脏叩诊一下,一切都正常,那可能是胃的问题。对于上了年纪的人,最要命的就是胃癌,那我怎样去排除呢——胃镜!上腹部痛最大的可能是胃炎或十二指肠炎,那我怎样证实呢——还是做胃镜!所以作为医生一般会让中老年患者行胃镜检查,如果结果正常,就初步排除了胃的问题,他就会想办法再去找证据,进行B超、心电图等,尽量地找出有问题的器官,最终合理地解释患者的症状。
综上所述,一个医生的临床思维方式是:运用他的所学及工作中的经验,列举出能导致患者所诉症状的最常见的几种疾病,以及最致命的可能。
首先想办法排除“最致命的可能”,然后凭经验列出能解释患者该症状的最常见的疾病,通过一定的查体及检查证实这种疾病的存在;如果查体、检查与所判断的疾病症状不相符,那么还要找寻能导致患者种种症状的另一种可能,必要时再做进一步检查来证实,直到找到一种能完全解释患者症状的疾病为止。
当然每一种检查都有适应症,那种漫无目的地大范围撒网绝对是庸医的做法,一个经验丰富的老医生很善于收集患者的病史,很注意细致地查体,而不是病人还没开口说两句,就埋头狠开检查单。很多疑问从病史、查体都可以得到证实或排除。检查除了证实疑问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目的是了解病情轻重以及病变范围。当然一个好的医生可以从症状、查体中能有个大概的判断,但他一般还是会努力用检查结果说话,一是避免判断失误,二是结论可以更为精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