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认同其实就是寻找自信。”我解释道。
“嗯,那应该就是,我一直在寻找自信。”她点点头,然后抚了抚衣服下摆的褶皱,“我也习惯性保持沉默。但有一点和4号不同,我并不喜欢刺激的生活,我觉得还是平淡一点比较好。”
“但又不甘平淡。”我插话道。
“对对,”她冲我一笑,“我小时也是一个挺出色的人。在生活中我很注重感受,但我也像2号一样追求爱。另外,我也特别好面子,觉得面子挺重要的。中原老师,我到底是几号啊?”
我当然不会给她贴标签,直接告诉她性格号码,这不是我想要的,我的目的是让她认识到内心深处真实的自己。“其实2号和4号是有区别的,虽然他们都追求爱,但2号是付出型的爱,4号是索取型的爱,这一点我们必须清楚。2号是通过付出来换取别人对他的爱;4号是用自己内心的美感、魅力来吸引别人爱他。另外,2号、3号和4号都属于用心生活的人,所以他们都重视面子。不同的是,他们对“如何才有面子”这个问题的理解不同。2号说,我付出了爱,我很伟大,所以我有面子;3号说,我有成就,所以我有面子;4号说,我最独特、最有品味、最美,所以我有面子。你再琢磨琢磨,你属于哪种情况。”
“看来我就是4号。”她高兴地说。
学员F………………………………………………………………………
这位小伙子在“4号对自己的要求”这部分产生了疑问。
“中原老师,我不知道自己是2号还是4号。我感觉自己很像4号,容易走极端,达到自己都不想回头的程度,有时甚至会有轻生的想法。顺境时我很有创造力,也很有灵感。平时我也不古板,且喜欢讲笑话。但4号对自己的要求却不太像我。”
我不想让他在这一点上纠缠,因为这不是关键问题。如果他对4号的基本恐惧和基本欲望完全认同的话,那他就属于这个号码。我得先看看他的人际关系怎样:“别人讲的话让你不舒服了,你还会给他笑脸吗?”
“我会。”小伙子快速答道。
“什么原因呢?”
“怕别人感觉不舒服。”
小伙子的回答有点2号的苗头了。他是属于顺从组的吗?下一步我需要确认他拥有多少2号的特征。
“其实你也怕冲突是吧?否则你是不会用笑容来掩饰内心的不舒服的。不过,如果对方对你来说是一个无所谓的人,你的情绪就很容易在脸上表现出来了。”我问道。
“是。”他重重地点了点头。
他不是2号,2号就算是遇到无所谓的人,他也不会随意表现出不高兴来的。2号对谁都一视同仁,这与4号不一样。看来他还是偏向于4号,只不过有2号的一些特征。我要再确认一下:“你觉得感受重要还是人重要?”
“嗯……人重要,感受也重要。”他回避了排序。
这个问题很关键,我不得不追问道:“你的感受与他人的感受相比,谁的更重要?”
“我自己的感受。”他肯定地说。
“那就不是2号,2号会先关心周围的人。”
“但我不是经常发脾气的。”他望着我,希望我能给他一个很准确的答案。
4号就会经常发脾气吗?4号只有需求得不到满足时才会发脾气的。我冲小伙子莞尔一笑:“4号也不会经常发脾气,有时他甚至可以一整天不说话呢。”
我是哪个层次的4号
每种性格,在不同的阶段,你的素质、勇气、自信等会让你活出不同的人生境界。根据你核心号码的分数就可以看出你活在哪个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