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战争开始的头三年里,美国就这样一面保持中立,一面大赚特赚。到了1917年,欧洲战场的胶着状态开始要被打破了,特别是11月7日俄国爆发了十月革命,新生的苏维埃政府受内外压力所迫,不久之后不得不在1918年3月与德国签订了《布列斯特和约》。这样一来,德国不但从苏联获得了一大片领土,还得以将在东线作战的德军主力调往西欧方向,战场上的天平于是开始向德国倾斜。而此时英法两国正欠着美国资本家60亿美元的贷款,如果它们战败了,这笔钱就只能打水漂了。因此,美国也就有了足够的理由加入战争并站在英法一边 保证资本家的贷款能被偿还。当然,原因不止于此,美国在参战前还从英法两国那里得到了大量政治、经济方面的承诺。参战之前,美国是在做生意,而参战本身,其实也是投资,是一笔大生意。这之后美国所发动的历次对外战争,基本上走的都是这样一个路数 打仗是在投资,投资就要讲低风险高回报,所以就要“专拣软柿子捏”。细想一下我们就会发现,美国人其实很少会在硬仗恶仗中占到什么便宜,真正让它得着好处的战争,都是在“捏软柿子”或者是等“硬柿子变软”以后再去捏。
在美军宣布参战19个月以后,德国于1918年11月签署了停战协议,第一次世界大战就此宣告结束。从战术角度看,这里面找不出太多出彩的战役,也说不上哪一方的士兵更神勇,不过就是两边在拼国力。打个不恰当的比方,就是两伙人呆站着不动,互相丢鸡蛋。在1917年时两边的
美国的超级大生意(2)
鸡蛋都已经扔得差不多了,德国原本因为结束了两线作战,情况能稍好一点。而由于美国这个超级母鸡的加入,战场的天平急剧失衡,德国人在鸡蛋扔尽以后,不得不挂着满身的蛋液宣布投降了。
在此次战争中,美国共耗资370亿美元,阵亡11.6万余人,伤24.45万多人,相比欧洲各国动辄上百万的伤亡数字,这点消耗可以说是微乎其微的。与这一“低投入”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的高收益。在1914年开战之前,美国长、短期债务共计37亿美元,是纯债务国,到1919年战后,美国成了最大的债主,拥有40亿美元债权。在战争带来的旺盛需求的拉动下,美国的制造业开始了又一轮大发展,其规模和速度都超过了之前被称为“镀金时代”的工业化大跃进时期,美国由此来到了一个空前的繁荣时期。汽车和电器从这段时期开始在美国人的生活中普及,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和州际公路开始遍布美国的国土,美国人“汽车轮子上的”生活方式,便是由此而来。
在政治上,原本由以英国为首的欧洲集团所主导的世界格局,开始逐步变成欧美“双核驱动”。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著名的分赃会议 巴黎和会中,起核心作用的是美国总统威尔逊。当然,在那时“孤立主义”依旧主导着美国的对外政策,最典型的事例就是美国退出了由自己发起组建的国联。不去细究其中的细节,仅从美国的国家利益上讲,这种选择是绝对正确的,因为在当时美国还只是取得了发言权,还谈不上起主导作用,这个时候如果过分介入亚欧大陆的事务,会让自己“责”大而“利”小。如果刻意追求类似于“G2”之类的头衔,那就成了慕虚名而处实祸。
国家意志(1)
如果把现代国家看成是一个生命体的话,那么它们的自我意志应该有两种类型 资本意志和国家意志。这里所说的“自我意志”,简单来说就是做事情的根本出发点。所谓资本意志,即做事情所考虑的是如何赚钱,其他的都只能算是工具和手段;所谓国家意志,即做事情所考虑的是如何维系现政权的稳定,有一点理想的则会考虑如何富国强兵,如何开疆扩土,搞经济赚钱只是实现这些目标的手段之一。上面提到的搞国家资本主义的苏联就是纯粹的国家意志,欧美资本主义国家的决策体系里则是资本意志占主导,但也存在国家意志的“成分”,最终的决策往往是两种意志“中和”后的产物。
20世纪20年代的美国,它的自我意志是几乎纯粹的资本意志。当时的总统胡佛是商务部长出身,国内奉行的是“原教旨主义”或者说是自由主义市场经济模式,政府的屁股完全坐在资本家一边,扮演着大号维持会的角色。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由于各种大规模生产技术的普及,工人单位时间的劳动生产率提高了40%还多。大量的商品被生产出来了,那么消费者的购买力也需要跟着提高,也就是说,要给老百姓涨工资。但是在20世纪20年代,工人的收入并没有随着生产力的提高而相应增加。1929年,布鲁金斯研究所的经济学家曾经计算过:一个家庭要获得最低限度的生活必需品,每年需要2000美元的收入才行,但当时60%以上的美国家庭收入都达不到这个标准。需求和供应间的缺口越来越大,就形成了一个经济上的“堰塞湖”。与此同时,商人们则通过各种方式怂恿那些手头并不宽裕的顾客靠延期过长的赊账乱买东西,这就进一步增加了经济运行的风险,其实和2008年爆发的次贷危机是一个道理。
1929年时,德国正被巨额的战争赔款和债务压得喘不过气来,当年有一笔高达4亿美元的赔款已经到期,而德国却无力兑付。美国的银行在此前给德国和英法提供了大量的贷款,这个消息引发了美国银行业的大地震,由于恐慌而造成的挤兑让美国的各家银行损失了17亿美元,总统胡佛和财长梅隆受到了极大的震动,为了让银行业不再乱贷款,政府赶紧开始采取货币紧缩政策。原本高速扩张的实体经济因此开始面临资金不足的问题,到10月股市出现“黑色星期四”,“堰塞湖”最终形成了滔天洪水。
在股灾中的投资者,割了抄底,抄了再割,最终血流成河,拖累了银行,银行收紧贷款又拖累企业,企业裁员,市场消费能力进一步下降,反过来又进一步拖累银行 由此美国经济进入了著名的“大萧条”时期。在这期间,美国的经济规模整整缩小了三分之一,共有5500多家银行倒闭,8.6万家商铺停业,美元在部分州已经无法流通,人们通过以物易物来进行交易。在中西部农业地区则干脆爆发了暴动,老百姓们学习中国的陈胜、吴广,揭竿而起,占领了州政府大楼。
在一片萧瑟中,美国第三十二任总统富兰克林?德拉诺?罗斯福登台了,用他的话说,他要么将成为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要么将是美国最后一任总统。后面的历史正如我们所熟知的那样,他很幸运地做到了前一条。
通常我们都习惯于把“罗斯福新政”和“凯恩斯主义”联系在一起,甚至将二者混为一谈。而事实上,当时凯恩斯和罗斯福总统的会谈并不愉快,基本上就是鸡同鸭讲,在会面后不久凯恩斯就离开了美国。真正忠实奉行凯恩斯主义的其实是希特勒统治下的德国,只不过德国政府的投资项目不是修桥铺路搞基础建设,而是大规模扩军。纳粹给资本家们创造出了有效需求,于是经济循环得以重启,德国因此率先“摆脱”了经济危机的困扰。现在许多知名的德国品牌,都是在那时被保住的,梅赛德斯那时造的是战斗机,而保时捷当时最著名的产品是坦克和自行火炮。
同时期的美国政府确实也搞了不少以工代赈的项目,但这绝不是罗斯福新政的
国家意志(2)
全部,充其量只能说是应对眼前问题的一些技术手段,如果单凭这个说罗斯福是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那就有些太名不副实了。罗斯福新政对美国历史最为深远的影响在于它造就了美国庞大的中产阶级,通过提高工人权益和福利保障把社会的收入结构从“金字塔”状变成了“枣核”状。从这点上看,罗斯福新政的提出,倒是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之苏联模式成功的影响 当时美国的保守派在抨击新政时,就曾指责罗斯福总统搞的是“社会主义”。
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国多出了两万多个百万富翁(那时的百万富翁相当于今天的亿万富翁),老百姓的收入并没有增加,贫富差距不断拉大,国家的经济总量在扩大,可消费能力实际上是在不断下降。打个比方说,一个家产十万的中产阶级会买一辆汽车,但一个家产百万的富翁不可能“按着比例”去买十辆汽车,创造消费的主力应该是这些家产十万的人,而不是那些百万富翁。
而罗斯福推行新政的具体手段,则是强化政府权力,跳过议会和最高法院,直接以行政方式来推动,用当时美国人的话说,就是“独裁”。注意,在当时独裁并不是一个贬义词,那时意大利的墨索里尼也在搞独裁,在他的治理下,意大利的经济状况非常不错,因此还受到了丘吉尔的热捧。美国作家,最有影响的广播媒体人物托马斯就多次公开建言:要罗斯福敢于承担重任,做美国的墨索里尼 当时的美国公众同样也非常推崇墨索里尼,不过他们非常反感其盟友希特勒,因为后者和美国的银行家走得很近,所以被“恨”屋及乌了。
如果用现在的人物来类比,和罗斯福当时的形象最接近的可能就是俄罗斯的普京。只不过现在的俄罗斯尚处于衰落期,而当时的美国国势正处于上升阶段。普京在接管俄罗斯以后,对国内的寡头施以重拳,而罗斯福上任,对美国的财阀同样采取了打压政策。具体来说,受到压制的包括金融界的摩根财团、米隆财团、大通财团,企业界的杜邦、通用汽车、通用食品、美国钢铁、标准石油、高露洁、海因茨,等等。当时政府要推行社会安全计划,同时要对大企业的未分配利润进行征税。一时间众多学者教授纷纷对政府进行抨击,资本家则通过减少投资来和政府叫板,政府则通过媒体对资本家们还以颜色。1932年密歇根州福特汽车厂的工人举行大罢工,联邦政府派来的军队干脆和前来镇压的州警以枪口相向,搞起了武装对峙。不仅如此,当时罗斯福在全美还掀起了“打黑”运动,通过联邦调查局和由退伍军人组成的民间组织狠狠地打击了美国的黑手党,社会治安由此有了大幅的改观。
这二位之所以能如此强硬,也都不单是源于个人的性格。普京是克格勃出身,背后是俄罗斯强力机关的支持。罗斯福的根基则更为深厚,罗斯福家族除了大小罗斯福叔侄两位总统外,第六任总统亚当斯、第八任布伦、第十二任泰勒、第十三任费尔摩、第十四任皮尔斯、第十八任格兰特、第十九任海耶斯、第二十二及二十四任克里夫兰共计八位总统也都和罗斯福家族有血亲关系。和普京一样,罗斯福也非常倚重于强力机关,联邦调查局(Federal Bureau of Investigation,FBI)就是在他手里被推上了权力的巅峰 副作用是联邦调查局和它的局长胡佛在后来由于权力过大变得尾大不掉,杜鲁门任时组建中央情报局,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以分权的方式制衡联邦调查局。
而就当时的短期形势而言,其实罗斯福和普京的成绩也差不多 都只是遏止了情况急转直下的势头。对比德国和意大利,美国当时的经济情况其实并不好,经济指标只是恢复到了1929年的水平 这里面还不包括就业率。到了1937年,美国又经历了一次不大不小的衰退,当年工业产出跌落了40%,回到了1934年的水平。对比德意两国的“凯恩斯模式”,罗斯福新政更像是一剂中药 药效
国家意志(3)
来得慢,但更有效。到了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美国迎来了一个和第一次世界大战一模一样的机会,而这个时候美国的社会结构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即将涌入的财富将不再是只让资本家们再发一笔横财,而是将造就一个新的霸主。
他山之玉(1)
之所以要花这么大的篇幅写美国的崛起,是因为美国现在的很多体制以及决策中的思维方式,都是在这个阶段形成的,而这些东西又通过美国的霸主地位,影响着现在的世界格局。
除此之外,美国的崛起过程对今天的中国具有极强的参考价值。由于美国一直以来对外的种种恶行,我们年轻的一代人中,很多人对“学习美国”都抱着一种不以为然的态度。某些学者刻意贬低、丑化中国,抬高、美化美国,以及要求照搬美国现行体制言论,更是激起年轻一代对“向美国学习”的反感情绪。这种情绪是可以理解的,不过,从“硬件”上来说,中美两国的确有着许多相似之处:都有着幅员辽阔的国土和众多的人口;地缘上也都比较封闭 美国孤悬于亚欧大陆之外,中国虽然地处亚欧大陆,但核心区域的东面是太平洋,西面则被青藏高原和天山山脉所包围。相似的地缘环境,必然会使得两个国家在发展过程中存在某些相通之处,只不过,“现在”的中国并不等于是“现在”的美国,中国现在所面临的许多问题其实都可以在19世纪到20世纪初的美国身上找到。
我们再次简单来梳理一下美国崛起中的几个关键性要素。先说客观上的:
1. 地缘上孤悬于亚欧大陆之外,且由于历史原因,美国周围最初都是欧洲国家的殖民地,没什么像样的国家,所以在国土安全方面一直没什么压力。
2. 国土面积大,对经济活动的承载能力强。资源丰富,从农、林业资源到工业所依赖的各种矿产资源,没有明显的短板 拿石油来说,现在的新闻里几乎天天都可以看到美国在中东兴风作浪,可它本身其实就是继沙特和俄罗斯之后,世界第三大产油国(论储量则排世界第十一位)。
3. 最初的美国人都是因为在欧洲实在混不下去了,迫于生计才移民到新大陆来的。从个人性格上说,这样的人一般都会具有吃苦耐劳和敢于冒险的品性,这一点从新中国成立前闯关东、走西口的老百姓身上就能看出来;从更大的方面来说,因为所有的人都是初来乍到,社会上也就不存在太多业已成型的等级、框架,各阶层之间的流动性很强,每个人至少在理论上都有出人头地的机会,所以人的积极性就高,社会上容易形成良性竞争,让真正的精英脱颖而出,整个国家的精神是蓬勃向上的。这一点是同时期的欧洲所不具备的,在那边几个大家族的历史动辄就是几百年,社会上的各种资源都被这些根基深厚的精英集团垄断了,不同阶层之间很难流动。精英阶层没有新鲜血液补充,血统和智慧都是在近亲繁殖,不断退化,普通老百姓因为“玻璃天花板”的存在,脑子里琢磨的基本都是如何维持而不是奋斗,上上下下都笼罩着一层暮气。
4. 自近代以来,欧洲各国之间彼此打得昏天黑地,谁也没法分出太多精力去打美国的主意,相反屡屡为美国人做嫁衣:美国独立本身就是英法争霸的产物;后来法国人向美国卖路易斯安那,沙俄卖阿拉斯加,都是为了给英国人搅局;美国能打赢美西战争,得到南美和菲律宾,也是因为西班牙在欧洲的混战中已经被打残了;后来能够搞“利益均沾”,也是因为欧洲列强之间的分歧给美国人提供了活动空间;而两次世界大战则最终成就了美国的霸主地位。
这几条是美国自身所没法主导的,可以说是凭运气,但剩下的几件事则完全是凭借其决策和意志完成的:
1. 完成了自身内部的两次大调整。一次是南北战争,除了避免国家分裂以外,更重要的是解决了经济二元化的问题,为工商业发展扫清了道路。另一次是借经济危机,推行了罗斯福新政,让资本家们的贪婪有所收敛,分出部分利益使中产阶级得以壮大,优化了财富的分配结构,大大缓解了资本主义周期律的影响。两次调整,一次是通过内战,一次是通过独裁政治,都是靠强制力完成的,和美国人现在所鼓吹的“新自由主义精神”完全是南辕北辙。这是美国崛起最根本的因素。
2. 在国家
他山之玉(2)
发展的初期,经济和政治上都保持了一定的封闭性。经济上通过关税壁垒,避免处于强势地位的欧洲资本对本国工商业形成冲击;政治上奉行孤立主义,不参与欧洲各国的纷争,不“选边站”,甚至退出国联。总之那时的美国经常是做“不负责任”的大国。
3. 创新。落后者向领先者学习这种模式根本就不是竞争的常态。我们常说的所谓“后发优势”,也就是把领先者早就玩明白了的东西拿来玩,其实只是在自己特别落后的阶段才有效,比如美国最初“山寨”英国工业革命的成果,等到了“不太落后”的阶段,就只剩下面对人家“先发优势”的份儿了 就像德国面对英国。这里所说的创新,一个是指美国所引导的第二次技术革命;另一个是指在对待亚非拉国家时,美国“软控制”取代传统的殖民统治。
4. 对外战争中基本上都只“捏软柿子”,从不去赌国运。这其实也可以说是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美国的对外战争其实是在做生意,这种稳妥的战略保证了它在历史上多数的“投资”都做到了低风险、高回报,最不济最后也能全身而退,保证“低风险”。
5. 取得了夏威夷、关岛、菲律宾等一系列太平洋上的岛屿,同时开凿了巴拿马运河,使得美国通过海洋影响亚欧大陆事务时,获得了地缘优势,可以做到进退自如。
十月革命与“第三种选择”(1)
从单个事件的规模上说,第一次世界大战确实是一场空前(但不绝后)的浩劫 战争涉及亚、欧、非三大洲,波及15亿人,总共死了1000多万人。不过就历史影响而言,它只能算是一个标志性事件,历史的改变不是在这4年里完成的,而是在这之前“积蓄、发酵”了好几十年。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19世纪到20世纪初这段时间里,战争其实就从来没有断过,而且密度越来越大。前面我们几次提到资本主义存在一个死结,即一方面资本家们生产的东西越来越多;另一方面由于资本家的存在,也就是剥削的存在,老百姓的购买力增长赶不上产品增加的速度。等需求和供给之间的缺口大到一定程度以后,经济循环也就搞不下去了,这就意味着经济危机来了。在当时,国家解决问题只有两种方法:要么冲内,去抢穷人,方式很多,最常用的就是通胀;要么冲外,通过打仗去抢别人,具体到19世纪到20世纪初,就是去抢殖民地,这自然就是要打仗。在这段时间里,人类先后搞了两次工业革命,生产效率大大地提高了,而与此同时,各国的资本家都在搞“原教旨主义”市场经济。所以在当时,生产效率提高的速度远高于工人待遇提高的速度,需求和供给之间缺口拉大的速度因此大大加快。于是我们看见,资本主义国家一个个都在高歌猛进,经济总量越来越高,工业化程度和技术水平越来越高,而贫富差距也越来越大,经济危机出现频率越来越高,自然战争出现的频率也越来越高,规模越来越大。第一次世界大战就是这一系列战争中的超级版本,是矛盾累积到最后的产物。
俄国的十月革命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爆发的 在资本主义的框架下,俄国两种方法都走不通:抢穷人,穷人已经被压榨到极限了;抢别人,还打不过人家。两条路都走不通,最后就只能是系统崩溃了。新的系统是由列宁领导的布尔什维克党人来建立的,具体过程我们这里同样不加赘述。需要注意的是,对苏联而言,共产主义其实还只是思想上的信仰,就经济运行模式而言,苏联经济其实应该算是国家资本主义模式。具体一点说,苏联工人的劳动也是存在剩余价值的,但这个剩余价值不归哪个资本家,而是由苏维埃政权来统一调配的,通过行政指令的形式,这些剩余价值被用于公共事务或是投入到扩大生产中去,一切都是有序和可控的,所以资本主义周期律在这里也就不起作用了。而在国与国之间的经济运转中,搞国家资本主义的苏联和其他资本主义国家其实没有什么不同,不考虑政治因素的话,彼此要做生意没什么体制上的障碍。对比搞资本主义的国家,苏联的这套体制最大限度地保证了人与人之间,财富和权力分配的公平性,用现在的话说,就是苏联人民“活得更有尊严”,这又调动起了人民劳动的积极性 所谓“要公平还是要效率”原本就是一个伪命题,这两样东西本来就不是相斥的。到后面搞战时共产主义也好,新经济政策也好,政治上列宁的民主也好,斯大林的集中也好,这些其实都是技术层面的问题,苏联经济的实质是国家资本主义,这一点从未变过。
那么苏联领导集体打算如何让国家经济从国家资本主义模式过渡到共产主义模式呢?他们恐怕没有考虑过,准确地说是没有在国家的框架下考虑过。在列宁这批领导人对未来的构想中,资本主义在几十年以后就该入土为安了,届时全世界进入共产主义时代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到时候也就不存在什么国家的概念了。对布尔什维克党人来说,苏联作为一个国家,只是一个过渡性的工具,或者说,他们是为了共产主义而选择了苏联。这一点和我们老一辈的革命者是不同的,他们当初是为了中国而选择了共产主义。
上面这种说法放到今天听起来恐怕会让人感觉非常不靠谱,但放在1916年前后这绝不是一句空话。就像所有的既得利益阶层一样,资本家们对哪怕只是轻微有损于自己利益的措施都是无法容忍
十月革命与“第三种选择”(2)
的,资本扩张只能前进不许后退,而且还是用最原始的方式。在那个年头,随着技术的发展,打仗的成本越来越高,像无畏舰、重炮、坦克之类的东西实在太贵了,资本家要是不联合起来变成垄断资本,养科研机构、养军队、养政府,保证自己的存活和扩张,那只能等着被别人吞掉。几百万人口的小国在高昂的成本下已经打不起仗了,世界上能继续抢别人的也只有那么四五个国家,而当时全世界的领土,已经被这四五个国家瓜分得不多了,资本扩张到头了。也就是说,用不了多久,资本主义国家就都会如沙俄一样走向“系统崩溃”。
当然,后面的历史没有按照列宁等人的预想去发展,他们所没料到的是,在这之后的几十年里,世界上又出现了两次技术革命,资本扩张的空间又增大了。另一个让人始料未及的问题是,恰恰是因为苏联这个社会主义大国的诞生,后面资本主义世界的游戏规则改变了。
由于出现了这么一个颠覆自己制度的模板,几个大国间的关系开始缓和了 大伙互殴说到底是求财,可共产党是要命的。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列强们能坐到一起搞一个国联出来,首要原因就是由于俄国十月革命。
不仅如此,随着苏联模式的成功,欧美国家内部在意识形态领域所面临的压力也开始骤增。1933年,美国共产党领导人威廉?福斯特参加总统竞选,获得了美共有史以来的最高选票。德国共产党主席台尔曼在1932年的德国总统选举中排名第三。1933年,美苏复交谈判中,苏联外交人民委员李维诺夫多次向美方承诺:遵守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互相保证不支持旨在反对对方政治制度的一切活动 简单来说就是承诺不对美国搞和平演变。
在这种压力下,各个资本主义国家都慢慢开始在本国搞起了福利社会,可以说就是在资本主义里加入了一定比例的“社会主义成分”。到现在已经不存在纯粹的资本主义了,如今很多人都羡慕欧美国家的社会福利制度,羡慕的其实是人家体制中的社会主义成分。
加些题外话:所谓“福利社会”,用现在一句常提的话来说,就是财富的二次分配。说白了就是通过税收等渠道,从富人身上刮那么一点儿财富下来,通过社会福利体系,转给不富裕的人。在这说“一点儿”可能不恰当,现在欧美国家的福利搞得的确很好,不过这是基于其庞大的经济总量,按比例说,你肯定不能说他们是在搞社会主义。而能让穷人得到利益,说到底靠的不是富人们的良心,也不是靠法律,最根本的原因还是这些“福利国家”的经济体系都不是封闭的,所以穷人和穷人之间不完全是零和游戏。发达国家一直在通过“剪刀差”来从发展中国家压榨财富 其实还是没跑出“资本兔子定律”去,只不过这套体系做了优化,把本国的老百姓拉进来一起参与分赃。到后来苏联开始走向衰落并最终解体,欧美等国意识形态方面的压力开始减弱,这种上层对下层的利益转让也就跟着逐步终止了,贫富差距再次开始拉大,这也就是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世界各国政治路线总体往右转的背景,这些是后话。
话说凯恩斯主义
如果有一个普通人生活在1939年以前,而他又对共产主义不感兴趣的话,那他眼中最成功的领导人恐怕不是罗斯福,而很可能是希特勒或者是墨索里尼。在当时一片萧条的环境下,唯独这哥俩统治下的地盘被搞得有声有色,工人们有活干,有面包吃。正文里提到过,当时德国的经济政策非常符合“凯恩斯主义”的主张 简单来说,就是国家采用扩张性的经济政策,通过增加需求促进经济增长,即扩大政府开支,实行财政赤字,以刺激经济,维持繁荣。再直白一些说,在老百姓买不起东西的时候,由政府代替老百姓来买资本家的东西。
经济危机的成因,已经很明显:资本家们生产的东西越来越多,而资本家的剥削使得老百姓的购买力增长肯定赶不上产品增加的速度。为什么说是“肯定”呢?这里列一个简单的等式看一下:产品价格=利润+成本,工人的工资包括在成本里面,也就是说,任何一个时刻,社会上的购买力都是小于当时的产品数的。一个社会,实现完全就业的话,有能力生产100个单位的东西,但是可能只能消费80个单位的商品。剩下20个单位的商品卖不出去,企业就要控制工人数量,就不能实现完全就业,相应的就要有人非自愿失业。
一方面是由于利润的存在,需求必然不足 要是考虑贫富差距拉大的问题,情况就更严重了。另一方面,由于资本的扩张性,生产规模在不断地扩大,等供需之间的缺口大到一定程度以后,比如生产200个只能消费掉100个,经济循环也就彻底搞不下去了,这就意味着经济危机来了。
乍一看的话,既然有政府来买富裕出来的东西,那么需求和供给之间的缺口自然就被填上了,经济也就该正常运转了。但如果把政府人格化,会发现他所扮演的其实就是一个消费能力超强的消费者角色。工人的收入是工资,政府的收入是税收,都是记在“成本”里面的。所以前面提到的供需缺口不断拉大的问题其实并没有得到解决,唯一不同的一点是政府的信誉远强于一般老百姓,所以可以大量欠账来消费,也就是所谓的财政赤字。而随着供需缺口的不断拉大,政府的财政赤字也要跟着增加。
但政府的信誉也不是能长期透支的(美国政府在一定程度上是一个特例,这一点后面的章节会提到),赤字堆积到一定程度,政府信誉也会破产,可如果政府开始降低财政赤字,就意味着它减少消费了,靠财政赤字掩盖下去的供需缺口就会又冒出来 简单来说,凯恩斯主义其实就是把问题延后了,但在延后的同时,小问题不断堆积,最终就是一个大麻烦。轴心国们搞凯恩斯主义,最后便搞出了第二次世界大战。
美国的罗斯福新政,解决的是贫富差距拉大的问题,虽然供需缺口的问题依旧存在,但确实缓解了许多。苏联搞国家资本主义干得更绝,直接向“利润”下手,所以供需缺口的问题彻底给弄没了。说到底,在20世纪早期,美苏解决的都是社会分配的问题,而后来恰恰是这两家取代了腐朽的西欧,成为国际格局新的主导力量。不去解决社会分配问题,单纯靠政府投资来拉动发展经济,解决失业问题,是缘木求鱼,甚至可以说是抱薪救火 经济发展越快,财富越集中,产能与消费能力的缺口越大,社会问题就越严重。
缘起(1)
朝鲜战争
“二战”结束后,旧有的国际格局被彻底击碎,随之终结的还包括西欧的殖民地经济模式,美苏忙着接收西欧的势力范围,一个新的国际大格局慢慢地成形了。
而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在短短三年内击败国民党,并在1949年成立了新中国,这彻底打破了美苏对远东格局的最初设想。由此构成了朝鲜战争爆发的大背景,而在“三八线”上朝鲜南北两边的交战,则更像是历史上的一些偶然因素。
朝鲜战争始于美苏的“出人意料”,而其结局对它们而言同样是“出人意料”的。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在朝鲜半岛的胜利,不只是改变了远东地区的格局,整个世界的格局也随之改变了,同时世人们也由此知道了,后面的历史将不再仅仅是由美苏两个超级大国来书写的。
缘起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一直到20世纪50年代,世界的主题是破旧立新。旧有的国际格局被彻底击碎,随之终结的还包括西欧的殖民地经济模式。美苏忙着接收西欧的势力范围,亚非拉地区“民族解放运动风起云涌”。一个新的国际大格局慢慢成型了。
从这个角度去说,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一个国家实际上的胜败不能仅仅去看它分属哪个阵营。德、日在战场上彻底失败了,它们的国家工业体系也遭到彻底破坏,更重要的是,它们在战后受到了新国际关系结构的约束,本土又有战胜国驻军,德国连国土都被一分为二,国家的政治、外交、国防、经济受限制,说它们失败是很好理解的。而英、法两国,虽然在战争中免于亡国,国家主权得到了基本的保障,但是在新的国际格局中,原来以欧洲为中心,围绕殖民地的利益分配体系被美国、苏联所各自主导的新体系所取代,无论是靠向美国的西欧国家还是靠向苏联的东欧国家,在新的体系中都仅仅是居于从属位置,过去由英、法所控制的中东、印支等地区全部成为了美、苏的势力范围,从这层考虑来说,说英、法是战胜国是比较勉强的。
以此来推而广之,按道理说中国也绝不可能是“战胜国”,而且要比英、法两国更惨。当时国民政府在经济、国防和国际政治上全都受制于美国,以中国海关来说,“中国”二字不过代表一个地理意义而已,实际控制权掌握在美国人手中,不但如此,如军警宪特这类强力部门,也都在政府这条线之外,和美国人保持着直接联系,仅从此说那时中国大部分地区就可以视为美国的势力范围;东北地区则由苏军占领[1],新疆地区同样处于苏联的影响之下,那时迪化(现在的乌鲁木齐)的学校教材都是苏联的,提到“首都”这个概念,孩子们想到的是莫斯科而不是南京;内蒙受外蒙古的影响,未来的走向同样飘忽不定;除此之外,英国人不光控制着香港地区,西藏地区也处于它的影响之下。即便是南京国民政府多多少少能够施加影响的区域,譬如蒋介石集团的江浙地区,李宗仁集团的两广地区,实力稍差些的阎锡山控制的山西等等,各个地区的地方势力也都与美国人保
[1] 1945年之后,国民党政府看似废除了众多之前与列强签署的不平等条约,然而如前所述,“二战”结束初期的历史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一段美苏接手西欧国家势力范围的历史,这一点在当时的中国同样也不例外。当时的中国空顶着一个“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的名头,而实际又是什么样的呢?此处先来说中苏之间。1945年8月,国民党政府与苏联签署了《中苏友好同盟条约》及其《关于中国长春铁路之协定》、《关于大连之协定》、《关于旅顺口之协定》、《关于中苏此次共同对日作战苏联军队进入东三省后苏联军总司令与中国行政当局关系之协定》附件。
在《中苏友好同盟条约》中的“兹因外蒙古人民一再表示其独立之愿望,中国政府声明于日本战败后,如外蒙古之公民投票证实此项愿望,中国政府当承认外蒙古之独立,即以其现在之边界为边界”承认了外蒙古的独立。
缘起(2)
不仅如此,《关于中国长春铁路之协定》中包含如下条款:“一、满洲里至绥芬河由哈尔滨至大连旅顺之干线合并成为一铁路定名为中国长春铁路,应归 中华民国 及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邦共同所有,并共同经营。 十、上开铁路仅得于对日本作战时期供运输苏联军队之用,苏联政府有权在上开铁路用加封车辆运输过境之军需品,免除海关查验 十一、经上开铁路由一苏联车站至另一苏联车站过境运输,以及由苏联领土至大连旅顺二港口往返直运之货物,应免中国关税或其他任何捐税 十七、本协议期限为三十年 ”在《关于大连之协定》中包含如下条款:“ 为保证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邦对大连为其货物进出口之利益获得保障起见, 中华民国 同意: 三、大连之行政权属于中国。港口主任由中国长春铁路局局长在苏籍人员中遴选于征得大连市长同意后派充之,港口副主任应照上开手续在华籍人员中遴选派充之。 五、由国外进入该自由港经中国长春铁路直运苏联领土之货物,与由苏联领土经上开铁路运经该自由港出口之货物或由苏联运入为该港港口设备所需之器材,均免除关税。以上货物均应用加封车辆运输。 六、本协议期限定为三十年 ”
在《关于旅顺口之协定》中包含如下条款:“一、为加强中苏两国之安全以防止日本再事侵略起见, 中华民国 政府同意两缔约国共同使用旅顺口为海军根据地。 五、该区域内之民事行政属于中国。中国政府,对于主要民政人员之委派,将顾及苏联在该区域内之利益。旅顺市主要民事行政人员之任免,由中国政府征得苏联军事指挥当局之同意为之。在该区域内之苏联军事指挥当局为保障安全与防卫起见向中国行政当局所作之建议,该行政当局予以实行;如有争议,则此类事件应提请中苏军事委员会审议决定之。 六、苏联政府在第二条所述之地区内,有权驻扎陆海空军,并决定其驻扎地点。 九、本协议期限定为三十年 ”
仅这三个附件,就意味着“中华民国”政府如果继续存在下去就将白送给苏联一条铁路一个军港,外带一个旅顺市,而且一送就是三十年,而三十年之后早已形成既定事实,届时的结局也就不难想象了。持着直接的联系。蒋介石能做“总统”无非是因为江浙派系的经济实力最强而已,那时中国国内地域间的经济壁垒比之如今的欧洲国家之间有过之而无不及 试问现在谁会把欧盟看成一个独立的国家?而这种事实上的分裂局面是除中国人民外,所有当事者都乐于见到的,美国人在蒋介石和李宗仁之间打平衡牌让他们相互牵制的历史就是例证。如此发展下去,未来中国的领土主权会不会像德国、朝鲜那样出现法理上的分裂都是一件不好说的事情。
再进一步从经济角度来看那时中国的境遇。众所周知,甲午战争战败之后,日本向中国勒索巨额的“战争赔款”。这个赔款数额是当时的清廷根本拿不出的,怎么办呢?只能向列强们“贷款”[1]。从那以后中国的民脂民膏就被清廷以税收的形式搜刮一空,然后作为“战争赔款”的债务的本利每月在上海汇丰银行交割分配到列强手中,中国工业化资本积累的途径由此完全被掐断了。这种贷款其实和民间俗称的“驴打滚”账别无二致,你根本不可能还清,中国成了列强的一台提款机。资本不断外流,无法在国内积累起来,中国民族资产阶级革命和中国工业化现代化道路就都被堵死了。后来清朝被推翻了,可北洋政府继承旧债;北洋政府被推翻了,蒋介石政府接着继承 这是列强承认你的先决条件,所以中国工业化也就遥遥无期了。
然而最终的结果却出乎这些人的意料,中国共产党仅用了三年的时间
[1] 1895年俄法与清廷签订第一个甲午赔款贷款,为期36年的4亿金法郎贷款,同时附带俄国在东北铁路路权和法国在云南的铁路路权。1
缘起(3)
896年3月14日英德与清廷签订第二笔甲午战争赔款贷款,1600万英镑,以清朝关税做抵押,其中850万英镑为日军驻扎威海卫的军费。1897年第三笔甲午赔款贷款由德法俄比提供,1600万英镑,用盐税和厘金抵押,但是俄国要求东北权益太多,法国要中国缅甸铁路权益,列强无法妥协,拖至1898年,由英德提供贷款,为期45年,这个贷款条件是德国占领胶州湾,法国占领湛江,俄国租借辽东半岛,英国租借香港新界99年。三笔甲午赔款贷款总值4300万英镑(加上几年后的庚子赔款则总值达6750万英镑),盐税、厘金、关税统统都被抵押上去了,清廷实际等于是在替洋人收税,这直接导致了后来的义和团运动。袁世凯上台后的“民国二年大借款”实际就是把前清铁路贷款的旧债重组由新政权继承了下来,于是这个新政权就得到了西方国家的承认。后来北洋政府参战第一次世界大战,俄国十月革命后放弃了沙俄的债权,德国战败后协约国看在中国派劳工参加欧洲战争的面上,免除了部分庚子赔款,但是,免除部分不由中国支配,而是由列强支配用于中国,建立了清华大学和香港大学 用于培植亲西方的知识分子。就取得了全国政权,之后又解放了新疆和西藏,大大小小的土皇帝一个个都被轰了出去。更“可气”的是,毛泽东竟然宣布“赖账”了,美苏等国既定的战略构想都因为一个新棋手的加入而被彻底打乱了。由此开始,中国内地的事务只有中国人说了才算。正是解放战争,才真正确立了中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新格局中的战胜国地位。中国的民族解放战争应该是八年抗战加三年解放战争。中国的胜利不在于战争期间赢得了多少财富;相反,十几年的战争极大地破坏了国民经济的基础,并付出了数以千万计的生命,中国最大的胜利在于赢得了真正意义上的独立自主,为日后的发展开辟了一个最大限度的、不受限制的发展空间。
东北亚的“三国演义”(1)
而在此之前的1945年,美苏两国在朝鲜半岛的南北两侧分别接受日军投降,以“三八线”为界,划分了各种控制区域。这之后所发生的事情几乎就是两德分裂的东方翻版,美国人从上海把李承晚势力弄到了美占区;1948年4月在南朝鲜宣布建立“大韩民国”,苏联作为应对,给北朝鲜松绑,在同年9月建立了“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自韩国、朝鲜建国之后,两边就都宣称自己才是朝鲜的“正统”,而对方仅仅是“窃取”了国家名器的“伪政府”,与自己不共戴天。“三八线”上,双方你来我往,摩擦、冲突不断。两国政府都忙着整军备战,以图统一朝鲜半岛。而苏美两国,则基本算是安于现状,因此韩朝两方虽然天天都在摩拳擦掌但都很难真有什么作为。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彻底改变了远东的战略格局。美国在中国内地的势力被彻底驱逐了出去 美国政府提出承认新中国的先决条件是,人民政府必须承认美国在华的特权,并且要替南京国民政府还欠美国人的债[1]。
[1] 抗战结束后,除了与苏联签署了极不平等的《中苏友好同盟条约》之外,1946年11月4日,国民党政府“外交部长”王世杰与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在南京签署了后果更加严重的《中美友好通商航海条约》。《中美友好通商航海条约》共计三十条,六十八款。这里仅摘录其中两条:“三、缔约此方对缔约彼方之任何种植物、出产物或制造品之输入、销售、分配或使用,或对输往缔约彼方领土之任何物品之输出,不得加以任何禁止或限制;但对一切第三国之同样种植物、出产物或制造品之输入、销售、分配或使用,或对输往一切第三国之同样物品之输出,亦同样加以禁止或限制者,不在此限。”这一条看似平等,然而中美生产力在当时存在天壤之别,这就相当于让刘翔和一个幼儿园小班的孩子同场“公平竞技”,最终的结局必然是美国货充斥市场民族工业荡然无存。这显然是不能接受的,于是对司徒雷登就只能说“别了”。某些人一直说新中国没有“法制”正是始于这里 毛泽东“赖账”是违反“国际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