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学习管理 > 《刷盘子还是读书》作者:钟庆【完结】 > 《刷盘子还是读书》@txtnovel.com.txt

第十节 刷盘子读书系列之答疑篇

作者:钟庆 当前章节:9642 字 更新时间:2026-6-27 21:55

1.什么是产经联?

日本的产经联的大财团一般是不显山露水的。电视广告上从没有他们的身影。但由于我是做工程的,所有在电视上做广告的产品,其实都是同一个东西,只是形式变了。

比如,把彩电、冰箱、洗衣机,甚至汽车拆了。涉及到的基本材料、部件和元器件等,品种是很有限的,都是来源于有限的几个财团。如三菱重工,住友化学,三井物产等。日本的大银行也是它们办的,如三菱银行,住友银行,三井银行等。

我们所熟知的几个日本品牌,如东芝,SONY,松下等,其实都隶属于这些财团。他们实际只是装配工的角色,把那些资材(日本的名称)买来,装配成各种消费品。中国的那些家电大手其实也是装配工的角色,资材很多也来自日本。

由于我是做工程的,现在就象明镜一样。做工程时,要买许多资材去组合。但我的拿货价与竞争对手的拿货价就是不同,可能差好几倍。说市场经济了,价值规律,等价交换,根本没有。而是能提供这些资材的大财团在操纵。大财团要你死就死,要你活就活。记得我原来在国内时,与台湾的企业竞争,但所用的资材却都是日本提供的,但他们的拿货价比我少很多,如何与台湾企业竞争。

日本研究中国的外贸,会把各品目细分出来,那些是资材,那些是成品或其它。现在的趋势是,日本把资材运来,在中国组装,然后又销回日本。中国只是刷了个盘子。日本国内出售的商品大多是中国产的,但基本资材却是日本的。现在的情况是中国在刷盘子创造GDP,日本吃喝玩乐创造GDP。

但问题是会刷盘子的很多,很多人抢着刷。如是冷战,它可以请别人刷,如是热战,就好瞧了。那么从国家的层次来说,70年代末的中国是先进国家,是博士水准,虽然比较穷,现在则向刷盘子的看齐了,虽然比博士有钱。

现在仔细品位毛泽东的政策,战略构思很清楚。就是不能刷盘子,刷盘子只能带来暂时生活改善,会消磨掉民族的斗志,是对民族犯罪。暂时苦一点又如何,大家吃穿用的不都有吗,只是数量和质量不足。等中国的经济永动机运转起来了,民族也就起飞了,要做一流的民族,而不是刷盘子的角色。

先进民族的标准就一个,有不有经济永动机——产经联,跟GDP毫无关系。只要产经联强,要谁生则生,要谁死就死。四小龙全是刷盘子的角色,问题是别人有意扶持它们,如何竞争?GDP总量和增长率几何是毫无意义的垃圾指标,刷盘子挣来的钱没有落实到民族的产经联上,就不是资本积累。想把产经联卖了去换GDP得到暂时的生活改善,是对民族的犯罪。

为什么毛泽东喜欢读历史,而不读经济。我想他是细读了中国的经济史,也细读了日本的经济史,从历史的脉络中找到中国前进的方向。我也是读经济历史,读着读着,在结合我的专业知识和工程经验,突然间觉得象明镜一样,能够用工程的方法计算出中国未来的行方。即是飞跃、崩溃还是平安。

如果中国的产经联彻底进行自由市场经济改革,那么中国就死路一条,时间大致就2020年以前,很多研究就指向这时点。就这么混,也就不好不坏,但底层的人民生活会越来越差,不管人均GDP几何。如果产经联重新抱成团,所有刷盘子的收入用于提升和改造产经联,准备后备人才,生活水准暂时下降,很多人没有工作。但不要紧,国家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大家放假,利用这闲暇时间读读书,学学科学技术,或者干脆就游山玩水,只要不刷盘子就行。那么约20年的时间,中国就会飞起来。

我觉得日本人对经济的认识非常深刻。他们的工业革命开始了近百年,所有的知识分子都科学化了,人民的危机思想也根深蒂固,一场地震全完,所以能够相互配合,不计较暂时个人恩怨得失,服从整个民族的利益,所以他们能够在战后跌到后飞起来。即使现在出现一场大地震,所有看得见的东西都销毁,只要产经联的人留下来了,20年后日本又是一条好汉。

但中国却不同,工业革命才开始20多年,知识分子还是农耕时代的思想和思考方法,如经常挂在嘴边的良心良知等,但人的良心良知和积极性只在农业社会有效,因为可以早出晚归,多刷几个盘子和多刨几亩地,收成也不要被别人拿走了。但在工业社会,人的良心良知和积极性在钢铁面前是藐小的,无论如何也干不过生产的自动机器——产经联,所以现代工业社会的制度设计都要服从民族的自动提款机——产经联进行设计,人只是从属和享受生活的,而不是刷盘子的。

人民的危机意识很差,总觉得中国地大物博,总想现在是不是应该刷盘子改善生活。也就是日本和中国走上不同的道路。

“产经联”其实是圈内的名称,我经常参加一些研讨会,会上经常就提“产学官”一体。它的大众名称应该是“经团连”,但这个“经团连”的名称和成员企业是不断变的,虽然实质内容没有变,也就是“产学官”综合体——“产经联”,有一本书叫《经团连和日本经济50年》。现在这个“经团连”的历史很短,刚和日经连合并不久。现在的会长奥田硕也是初代会长,也是丰田自动车的会长,被称为财界总理。“经团连”下面有很多分舵,其中有个类似于防卫厅的分舵,由三菱重工的会长出任。“经团连”伞下的分会很多,如日本钢铁同盟,日本自动车会等。

重工业、基干产业是日本学者经常混用的词汇。一些网友不容易理解。按照日本学者的分法重工业或基干产业由四大类组成,钢铁、机械、化学和电子。现在似乎应该加上软件的基干产业如OS、DB等,由于日本这方面弱,没有算上。

这20余年来中国的基干产业基本没有发展,甚至倒退,虽然钢铁产量增加不少。今天的经济问题其实就是中国基干产业腿软。比如汽车业,虽然近几年产量增加不少,但汽车用钢板普遍来自日本,汽车的发动机及各种零部件也普遍来自日本,汽车用到的各种塑料油漆很多也来自日本,汽车电子很多也来自日本,生产汽车用的各种工作机很多也来自日本。中国汽车为什么质次价高,根本原因与汽车业的组织管理没有多大关系,无论怎么改革都不行,而是由于基干产业腿软。

有人提到了应该发展芯片业。但芯片的生产线目前只有美日两国能够提供,中国受到的限制非常多,最新的生产线根本不卖,但四小龙就可以。生产芯片所需的基础原料,普遍来自住友化学,记得90年代初,住友化工厂爆炸,全球芯片价格暴涨。中国每年出口DVD不少,但芯片大多来自日本,赚点辛苦钱。

基干产业直接创造的GDP很少,且还是赔钱的,但却是经济的根,真正的经济。

2.为什么说日本是官僚资本主义

日本确实是官僚资本主义。日本也这么认为,比如,现在构造改革,有一个说法是“脱官僚”。日本国会实际是个茶话会,尽聊些闲天,如伊拉克啦,道路公团啦,不关痛痒的话题。有两个著名的满才(也就是中国的相声)演员,小泉总理和管代表(当时的野党领袖)。相声说到最后,管代表说,你怎么老一个回答呀,小泉总理回应,你怎么老问一个问题呀。然后茶话会结束,该干嘛干嘛。

但另一头,产经联的税调会却在秘密协商,如何给产业界减税,增加普通民众的消费税。如何为增加消费税扫清障碍,如原来日本的商品价格是不含税的,付帐时另加5%消费税。但很快要并轨(现在已经并轨了),商品价格必须包含消费税。这下好了,消费税增加了,民众就不会不适应和造反,只是感到物价高了些。反正这套方案与政府无关,产经联的官僚们在操作,政府签字画押就法案成立。反对这税调会的社民党和共产党一边凉快去。社民党从产经联拿的钱极少。共产党自视清高,不拿产经联给的钱,提出要禁止政治捐款法案,结果可想而知。

但日本产经联的官僚资本主义与蒋介石的官僚资本主义有个本质不同。日本的官僚资本主义是以技术建设为中心——发展重工业技术,赔钱,只要想办法把帐做平。而蒋介石的官僚资本主义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绵纺等轻工业及其它倒买倒卖行业,因为来钱快,再来灯红酒绿,GDP增长极快。但GDP的背后却是绝大多数人的白骨。

蒋介石没有任何重工业技术,轻工业所需的设备及基础材料和技术,都来自国外。因此当时实际统治中国的是英美日同盟的商会,蒋介石只扮演中国的抽血机脚色,无论GDP多高,上海多么繁华。从一战开始英美日就是同盟。918为什么不抵抗,英美日同盟商会已经达成了分肥协定,日本占领东北后与美国商会提携。77后也不宣战,因为英美日同盟还有效,美国继续与日本提携,提供大量物资。只是后来日本想吃独食,与英美搞翻,它们相互干起来了,也是是太平洋战争。蒋介石才宣战。如在此之前,就是蒋介石想违抗,他的繁华上海及其它轻工业资本顷刻玩蛋。

日本的产经联的核心是三块,一块是三菱住友三井等大财团,主要生产和提供各门类基础原料和先进技术。我们看到的具体商品其实就是这些基础原料和先进技术的排列组合。这些基础原料和先进技术之间的关系是符合统计原理,呈现一定比例关系,是可以计划和预测的,所以用计划经济比市场经济更加有效。但这部分虽然是实体经济的根,但却是赔钱的。

政府是另一块,因为提供基础原料和技术的大财团是赔钱的,政府想办法把帐做平。如巨额军费,但其实也没有买什么武器,日本造的武器贵得离谱。还有政府采购,价格也是贵得离谱,现在流行燃料电池技术,小泉和石原就花很大价钱采购燃料电池汽车和巴士。石原是日本的大右派,让大家看看,与中国右派的素质如何比。实在做不平了,如改革税制,或干脆印钱,发给它们的银行。

还有一块是学界,大型的国立研究所和大学。原来信奉私立机构能出成果,但日本一看,国立机构才能出高水平成果。原因是可以汇集顶尖人才,顶尖人才的发财心不重,只要过得稳定舒适就可以了,也不攀比。养一帮闲人喝茶看报,或游山玩水。NHK每周二有个固定栏目,《project X挑战者们》经常就有反应这帮闲人是如何工作学习的,往往就在喝茶看报或游山玩水之中激发了灵感。反观私企就不行,老板才小学水平,怎么招到博士呢?所以根本就出不了什么高水平的成果。

产经联以技术为中心,提供大量先进的基础原料和先进技术,下游的企业就去想办法去排列组合它们,就成为具体的商品,去卖钱。如果有什么新要求,反馈给产经联,产经联再组织人手攻关。也可以自己就仅设计,运到中国去组装,留下一部分材料做为中国的工钱,其它大部分变成成品运回日本。这样就不需要什么人手搞生产,其它的人就吃喝玩乐创造GDP。如去打弹子球,老虎机的一种,或去歌舞伎町等欢乐街去买春或买水。这种吃喝玩乐GDP占了日本GDP一大半。很奇怪,价值不是由生产创造的吗,怎么是吃喝玩乐创造的。根本原因在于,工业社会的价值根本不是人创造的,而是自动机器——产经联创造的。货币也不体现价值规律,只是润滑油。搞工程的人很清楚,润滑油要想办法循环,润滑油的量不能多也不能少,时间长了,润滑油会损失掉,要补充。对比货币扮演的脚色,不就这么回事吗。上游的产经联赔钱,提供先进的基础原料和技术,下游的产业和吃喝玩乐把钱挣回来,存在产经联的银行里实现回流,政府也想办法做平这个帐,实在不行,则印钱加新的润滑油。实际整个工业社会就象一个巨大机器。我感觉日本就象一架机器,人都在磨洋工,吃喝玩乐还有钱赚。

3.为什么只有小学文化程度

在我的文章中经常说中国主流经济学家只有小学文化程度,有人觉得很困惑。我刚开始研究经济时,也是拜读他们的大作,总觉得他们在胡说八道,但错在哪也搞不清。

到日本来一看,看看人家博士水准的论文,出版物就是与众不同。什么地方不同呢?其实就一条——数学知识

小学生也就学过算术,四则运算,然后解运用题。我小时候解应用题实际很多是经济学问题。如有多少贫农,打了多少粮食,交租子交了多少,自己还剩多少。基本上就是此类问题,用算术四则运算就可以解决了。大家看看,中国主流经济学家的论文,要么没有用数学,要么用了数学知识也就是小学生水准的算术。

当然研究小农经济的封建社会,制定封建社会的政策,有小学文化程度就够了。如调动人的积极性,多刷几个盘子或多刨几亩地,把钱攒起来,多少年后就成财主。

但对于现代工业社会,则远不够。有两个关键点,一是工业,工业实际就是机器,需要各门类的专业知识,各门类是如何协调运转。还有一个是社会,要对人群进行研究。进行以上研究,需要高层次的数学知识,算术是远不够的。

必须有的数学知识,比如研究人群,则必须有数理统计,概率论,正态分布等。如研究农业问题,要有营养学知识,如人的身高体重及身体体质状况,需要大量统计。

研究工业则更加复杂,毕竟是研究机器,机器是现代科学技术的结晶,需要各门类专业知识。数学知识要求很高,如高次方程,微积分,线性代数,指数对数,集合论……,数也数不清。说来惭愧,我才疏学浅,数学没有学好,许多都还给老师了,所以看许多日本学者的论文还很吃力,看的过程中还得重新捡起来。幸好小时候自己动手做了不少模型,涉及很多门类的专业知识,材料、机械、电子……,要不就彻底晕菜了。

一边是小学文化程度,一边是博士水平。制定出的政策可想而知,中日两国为什么从19世纪几乎相同的起点,到现在会这么不同。

4.为什么日本的右派是民族主义的,中国的右派是反民族主义的

这里从历史的脉络回答为什么日本的右派是民族主义的,中国的右派是反民族主义的。中日几乎同时被打开国门。美国舰队打开了日本国门,日本人非常震惊,要向西方学习,造枪造炮,西体和魂,明治维新开始了。日本走上了资本主义道路,日本的右派也就诞生了。所不同的是重工业优先发展,因为要造枪造炮。而棉纺等轻工业则发展缓慢,因为日本没地不能种棉花。所以一直日本普通民众其实并不富裕,很多时候,消费品还需要配给。2、30年代的东京其实还没有上海繁华,上海有东方巴黎之称。

中国被打开国门后也很震惊,于是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也开始了资本主义改革。其实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与日本的西体和魂没有本质区别。日本还是日本,它的民族服装和传统活动到现在都保留着。中国几乎没有了,另外日本学者比较中美日三国人的国民性,中国人与美国人更象些,日本人是另类。

但中国向现代资本主义转化时,与日本走上了不同的资本主义发展道路。中国地大物博,当时还很有钱,据说当时的GDP占世界的1/3。与其自己去造军舰还不如去买军舰,即造船不如买船,买船不如租船。洋务运动开办的工厂,也只是造简单枪械的小脚色,如汉阳兵工厂。因为投资少,见效快。而基干产业,钢铁、机械、化学等,由于投资大,见效慢,不符合比较效益,反正可以从外国采购,就放弃了。另外,中国地大物博,可以种棉花。发展棉纺等轻工业也符合比较效益原则。于是轻工业迅速成长起来,比如从日本采购纺织机械,纺织品再销回日本。当然轻工业来钱很快,于是生产规模迅速增长,需要种更多的棉花,纺更多的布,当然这些棉花还是布最终到了日本。中国的资本家,也就是中国的右派也诞生了。轻工业挣来的钱除了扩大再生产外,还用于消费,灯红酒绿,创造了巨大的GDP,2、30年代是黄金十年,上海非常繁华。

但这繁华背后却掩盖着森森白骨,中国大量的资源和农作物实际被轻工业象抽血机一样抽到外国。虽然创造了巨大的GDP。但绝大多数普通民众非常贫困,他们没有能力消费灯红酒绿的GDP,但日常生活所需的农产品和其他资源却被抽走了,生活水平急剧下降,虽然人均GDP在高速增长。由于底层人民非常贫困,产生了左派,想要拯救民族,高扬爱国主义旗帜。

历史演变到那个时刻。中国和日本的资本家,也就是右派走上了不同的道路。日本右派凭借重工业,可以从国外抽到资源,改善本民族的生活,因此高扬爱国主义旗帜。中国右派需要抽本国资源,除一部分用来购买机器设备用于扩大再生产,其它用于改善自己生活,创造巨大GDP,所以反对爱国主义,直到现在称爱国者为爱国贼。中国左派,则必须高扬爱国主义旗帜,虽然人均GDP在增长,但却只能消费GDP数字,而没有实物,直到现在中国左派都宣称爱国主义。

我读日本学者写的日本经济史,中国经济史。读着读着,深刻领会到了日本产经联的铁律。在没有完善重工业之前,改善人民生活,即提高GDP,是对民族的犯罪。破坏重工业,用于提高GDP的行为也是对民族的犯罪。

其实现在的倾向很明显。在深圳,一个民工在机台上干10余小时司空见惯。他的工资只能维持基本生活。他也没有能力去逛锦绣中华或世界之窗。人均GDP在提高,但他只能消费GDP数字。与20余年前相比,其实生活水平下降了,以前有基本的生活保障,还能逛公园,全国大串联去旅游。当然维持基本生活的消费品质量提高了,但只是科学技术带来的,与人的积极性毫无关系。

5 苏联的产经联为什么会崩溃

打造民族的经济永动机——产经联,基干产业,如钢铁、机械、化学、电子等是非常困难的事。因为很长时间不能产生效益,即使产生效益后,由于机器的调试磨合,进入快车道,再到经济起飞,到根本改善人民生活,需要非常长的时间。日本是模范生,打造产经联从明治起用了近百年。45年到60年是调试磨合期,60年是经济起飞,改善生活是进入70年代。

英美是幸运儿,诞生在阳光下未开垦的土地。英美的产经联伴随着坚船利炮,铁甲战车,人头滚滚,血流成河,茁壮成长。其间英美人民自由民主且快乐着,因为从外界抢到了大量资源。民主自由好,就是好,就是好,就是好,就是好!!!!!

轮到日本就没有那么好事。只有一面对外征战,一面对内节衣缩食,去打造民族的自动机器——产经联。人民就没有那么民主自由了。

轮到俄罗斯及后来的苏联,更没有好事。当时的俄罗斯虽也算工业国家,但本民族的产经联的规模和技术水准不值一提。列强已经把肥肉瓜分完毕。怎么办?只能用铁腕去实现本民族的自动机器——产经联。收缴剩余物资去支持民族的未来。如有异义想改善生活,斯大林坚决镇压。竟然把一些优秀的飞机设计师关进了监狱。奇怪的是,卫国战争时的一些优秀飞机竟然诞生在监狱设计局。后人为了缅怀斯大林的丰功伟绩,也采用一样的组织管理方法,不过换了个名称,叫封闭式开发。

斯大林时代的政策,按照产经联论,是非常正确的,只是不够细腻。问题出在后面,应该逐步放开产经联的下游产业。诞生一大批拥有高技术的中小企业。即象日本经济起飞一样。但到戈尔巴乔夫和叶利欣,竟然把民族的产经联分解卖钱,想改善生活,按照产经联论,则是民族的罪犯。当然俄罗斯的人才还在,产经联还有修复的可能。但十余年后,苏联时代的人才退了,俄罗斯就彻底成为后进国家。在GDP高歌猛进之中,人民生活会越来越贫困。

中国更加不幸。1949年,几乎没有任何重工业基础和技术,人民绝大多数是文盲。清朝时积攒的巨大财富,早已被列强盘剥干净。几乎一无所有,除了人。伟大导师毛泽东从历史的脉络中找到了中国前进的方向。全民族节衣缩食,自立更生,艰苦奋斗,打造民族的产经联,中华民族要做一流的民族,而不是刷盘子的角色。发动群众,政治运动,读《毛曰》,20余年让民族扫盲。读《子曰》2千多年竟绝大多数是文盲,很奇怪。靠着他的权威,把中华民族带到了奋飞的起点。但是……

对比日本,苏联是很幸福的。日本必须依靠国际市场获得原料,必须给美国刷盘子,挣钱去实现经济起飞。但苏联则不同,有的是资源,没有必要去给别人刷盘子去获得经济起飞的资金。

其实,日本的70年代以前还很穷。有很多电影或记录片反应了这个情况,如小孩围着美军要巧克利,或到美军基地去卖春。比如,在东京立川,有个很大的公园——昭和纪念公园,70年代以前是美军基地,所以当时的立川也就象个大妓院。这是我听老一辈日本人说的。

在现代工业社会,人的积极性非常藐小。人只要想办法动脑子就可以了,根本就不需要去干刷盘子等体力活。人是享受生活的,实在不想动脑子,吃喝玩乐,游山玩水就可以了。想办法让别人刷盘子。

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是否正确并不重要,关键是心态,我有这个技术力,就是先进民族。GDP少暂时不要紧,把民族的经济永动机调顺了,经济就起飞了。大家动动脑子,或享受生活。日本就有这个良好心态,可能是它没有别的选择吧。而中国和苏联的生存环境比日本好,容易被灌迷魂汤。

日本的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非常值得一学,什么该开,什么坚决不开。所以日本一直是非常封闭的市场,现在都是。只是进入90年代后,在美国的压力下,放开了一些市场。我想原因可能是日本的产经联雇佣的一帮御用文人很有水平,能够精确计算出来什么该开,什么不该开,然后精确制定政策。

比如,前不久NHK放的节目,讲日美达成协定,3年后开放美国的一种工程机械进口。但那个时候,日本的工程机械的质量还不能与美国相提并论。但日本组织人员攻关,结果硬是在期限内把质量提上去了,反而还把那家美国企业打垮了。为什么定3年期限,肯定日本的御用文人经过了周密计算。

在日本有个说法,即日本的政治家不行,但官僚很厉害。比如操纵外汇市场,都能体现日本官僚的厉害。反观中国的……

6为什么产经联不能通过私人资本自由市场自发形成

钢铁、机械、化学、电子等基干产业虽然是一流工业化国家经济的根,真正的经济,是这个国家技术力的精华。但从经济效益上来说,却是没有比较效益的。建立重化学工业需要大量的投资,长期的人才培训。即使建成后,也是没有经济效益的,需要巨额军费和政府采购去维持和提高技术水准。

私人资本会在重化学工业巨大的投资和很少的收益面前却步,如日本30年代以前,地主的资金会向资本转化。之后,由于日本重化学工业化,需要大量投资,地主的资金也就停止向资本转化,转向有价证券投资。而在此其间,由于战争需要,经济的基盘向重化学工业移动,政府与三菱住友三井等财团其实不分彼此,重化学工业急速成长。同时,“不要不急”的中小企业,如纺织、自行车等,被强制转废业,成为三菱住友三井等军需企业的部品下请、协力工厂。这种组织形式也就是战后高度成长期的组织形式。缩写自《现代日本经济史》[新版2002]

英美的情况有所不同。虽然英美重化学工业来自私人资本,由于诞生在阳光下未开垦的土地。英美的重化学工业伴随着坚船利炮,铁甲战车,人头滚滚,血流成河,茁壮成长。但是,英美重化学工业却不是市场经济的,而是由政府的巨额军费和政府采购支持的。在他们背后站立着大量的国立研究所和大学。

苏联和中国的重化学工业的建立则完全是国家资本和计划经济。因为他们的重化学工业在建立过程中,不能够对外进行掠夺战争。

完全依靠私人资本和自由市场经济建立起的重化学工业,在世界经济史中竟然找不到一例。英美是私人资本加计划经济,日本是半私人资本加计划经济,苏联和中国则是国家资本加计划经济。实际反映了它们诞生的历史时代,即能够自由发动掠夺战争,不那么自由发动掠夺战争,不能发动掠夺战争。

但自由市场经济会损害重化学工业,苏联不用说,中国也受到了极大损害。科研体制转向了个体户体制,积极性是提高了,却使现在竟然没有能拿得出手的成果。没有重化学工业的经济是依附型经济。经济的好坏其实与自己的经济政策没有多少关系。纯粹取决于寄主的需要和可能。四小龙就是典型,它们的经济政策其实与其它第三世界穷国也没有太多差别,可以找到对应经济政策的国家,问题就只是它们发达了。印度是民主典范,也被力挺,但太大,寄主也没有能力挺起来。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