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经济学是外行,只是工学博士。工学的门类虽然繁多,但在江湖混得久了,自我觉得工学的各门类其实没有本质区别,所以统称工学。工学当然是科学分支,提到科学,马上会联想到纯洁高尚,但对工学却不成立。因为工学涉及到利益分配和争夺,非常黑,满目是骗子、强盗和恶棍。我骗海泛舟,历经无数风雨,体会到这一点。至于我自己,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自然也是骗子、强盗和恶棍。我在强国论坛登场时,就是以数字游戏门邪派身份出现的。
从事工学的人虽然是骗子、强盗和恶棍,但有可爱的地方,即声明自己是骗子、强盗和恶棍,也就不那么可恶了。不管怎么说,比满口仁义道德的伪君子可爱多了。在我看来,工学与经济学有天然联系。工学是追逐利益的,经济学本来就是研究利益的。工学要坚决,毫不手软地,却又象天使般地宰杀客户或竞争对手。宰下来后,要考虑如何合理分配资源,以最小的投入获取最大的收益。总之,算盘是打得很快的,手段是残酷无情的,面目是天使般可爱的。
在我的潜意识里,经济学是工学的一个分支,既然属于工学,自然也是科学了。有看官说了,经济学研究的是人,其实工学也研究人,否则无法天使般地宰杀客户或竞争对手。经济学是大系统,很难重复和实验,其实工学也有大系统,也很难重复和实验。不管怎么说,我是把经济学当科学的。
我把经济学当科学,但用科学精神却完全读不通中国主流经济学家的著述。所以,在《刷盘子读书》中,有中国主流经济学家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论断。当然这个论断只是假说,在我参与“海龟”“土鳖”的论战后,发现自己的论断是错的,即他们不是小学文化程度。是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