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沿岸的居民就是如此。还有多少其他部族,他们最初都是彼此平等、兄弟般地生活在一起的;只是因为他们缺乏能使自己免于贫困和被征服的科学手段和艺术,他们才遭受到奴役的桎梏或者弄得分崩离析!为什么现代的各族人民,特别是当他们信仰共产主义的时候,还要压抑自己的科学能力和艺术才能呢?为什么当他们拥有许多手段来满足自己的不管怎么多、怎么强烈的需要的时候,他们还要担心自己的全部需要——我说的是所有那些本性所认可和支配的真正的需要——得到发展呢?
请不要说什么没有艺术和科学的民族比拥有艺术和科学的民族更平和、更博爱之类的话吧!
历史作了相反的证明。
科学和艺术给人民带来富裕,提高人民的精神境界,并且使他们的风俗更淳厚,由此各族人民间的战争便日趋减少,也没有那么野蛮。相反,两个既无工艺又无农业的民族不是时常遭受饥饿之苦吗?
他们在这种饥饿中会有怎样的行动原则呢?
没有哪一个多鱼的湖泊和多猎物的森林而不成为这两个民族之间的纠纷和战争的因素的。当鱼和猎物缺乏时,谁都要保护自己占据的湖泊或森林,如同农民保护待收庄稼的田地一样。
野蛮人一天挨饿数次。因此,野蛮人的饥饿较之于文明人的多种多样的爱好和愿望,更成为积极的因素。不过,野蛮人的需要始终带有残酷色彩,因为野蛮人几乎没有任何东西来抑制这种需要。因此,按人数比例而言,北美的残酷行为和谋杀行为比整个欧洲还要多。
-- 224
412公有法典
请不要从以上所述去推论,说我有点想成为半野蛮半文明时代(如果给予这样的名称更令人高兴的话)
的维护者。
科学和艺术还只处于一个不完善的发展阶段。当代之所以充满苦难,就是因为这是一个解体的和变革的时代。变革越要彻底进行,危机也就越严重;我们越是接近港口,暗礁也就越危险。迄今科学中始终存在着需要求解的未知数,社会大厦。。。。。。。。
始终缺少牢靠的基石。只要这个未知数仍然存在,只要这块基石还未找到和奠定下来,不管是无知的人,还是一知半解的人,都将在邪路上打圈圈,野蛮行为将只是变换一个位置,采取新的形式而已。
实际上,人被森林中的食人生番吃掉,还是被金壁辉煌的客厅里的和自由竞争中的食人者吃掉,难道不是一样的吗?
不管奴役人们时所用的是宝剑还是战斧、刺刀还是马刀、饥荒还是垄断,人们反正都是奴隶!而在这方面,人们不得不承认,现代的奴隶制比野蛮时代的奴隶制更为残酷。无产者比奴隶还更缺乏生活保障,比野蛮人更加担忧未来:他们所。。。。
受到的有限的教育只能被他们用来估价自己的不幸,而较为活跃的想象力还要增加他们的痛苦。
我还要更进一层。我承认,正由于知识的进步,现代文明才得以运用这么一种可耻的艺术:这种艺术教会现代文明用黄金和鲜花把奴役关系掩饰起来,使其躲过人民的视线,从而把奴役锁链扣得更紧;它还教会现代文明给毒酒掺蜜,把匕首的锋尖隐藏起来并巧妙地进行截击。
一句话,我承认,是科学和艺术教会我们粉饰和神化那些最可憎的邪恶和犯罪行
-- 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