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学习管理 > 《职场谎言系列》作者:陈彤【完结】 > 职场谎言系列.txt

第 3 页

作者:陈彤 当前章节:15651 字 更新时间:2026-6-28 04:22

请你去找一本《金克拉自传》,当然其他自传也行,任何一本成功者的传记,你去看看他们对待老板的态度——任何一个成功者对不称职的老板所采取的方法几乎是一致的——三十六计走为上。

我之所以要举金克拉的例子,是因为他本人是著名营销大师——起初他只是一个苦苦挣扎不太成功的商人,但后来他成为几家公司的销售冠军,接着他又几度遭遇人生的不幸,直到最后他成为一名风靡全美的演讲家——确切的说,他本人是一名激励大师,但是他不是那种告诉员工要去千方百计送信的“激励大师”,他相对来说,比较诚实——他能诚实对站在人生的立场上,给你以鼓励,而不是要你盲目地服从,即使你的老板是一个浑人。

金克拉的传记中有一章的名字叫“起起落落”,主要讲的都是他的一些“职业危机”——1951年,他从7000名推销员中脱颖而出,成为年度销售亚军,并在第二年成为全美收入最高的商务经理。但不久,金克拉就感觉沮丧,尽管当时他找了些励志书,比如《人生的光明面》什么的来看,但是作用不大。

金克拉在自传中这样描述:“情况很快就变得清楚了,总公司犯了一个很严重的错误,它给予我的报酬同我们的付出不成正比。我的工资并不像我想像的那样反映了我的工作成绩。我很清楚当我接受分区主管这个职位时,他们许诺给我的新的工资水平,而且很自然地,我也激动地相信提升就是意味着能挣到更多的钱。在整个月了里——直到发薪水前,我都很激动。在我不知多少次设想过我的薪水会是多少钱后,我得到了我的第一份工资。我非常吃惊地发现我的收入居然比我做商务经理时挣到的钱还要少。退一步讲说,我当时是瞠目结舌,非常失望。如果我们分区的销售不好,我还可以理解,但是我们的销售是成功的。在全国范围内,我们的销量第一年排名第五,第二年就名列第三了……我认为我的工作做得很好,我的收入自然就不应该减少。为了证明公司的做法是公平合理的,他们多次向我解释为什么我要更努力地工作,为什么我一周里要有好几天深夜里就从家动身去上班,为什么我要开着自己的车到各个地区去和当地的商务经理一起工作。他们还向我解释为什么他们希望我们一起在饭店吃饭的时候由我来结账。他们的有些话我还能接受,但不久我就发现,从我的角度看,他们的论据根本站不住脚。我一直无法理解,为什么当我身为市场经理,并在这个新职位上做出了更多的工作也承担了更多的责任的时候,却反而比以前少挣了将近一万美金。他们在三番五次地对我进行解释之后,终于放弃了,并指出我根本不愿意去努力理解,但无论如何他们是对的。”

如果你是金克拉你会怎么做?委屈地接受——并且认为老板是对的?还是把话说清楚另谋出路?

按照《没有任何借口II》,金克拉该怎么做呢?我帮你摘录几段《没有任何借口II》中的核心文字,两相比较你就明白如果金克拉选择了那套方略,等待他的将是什么——我敢肯定的说,绝对不是成功。

“如果你到现在还被雇用,这起码表明,到目前为止,在胜任这个工作岗位的问题上,你是合格的。”(摘自《没有任何借口II》)

也就是说,金克拉在发现自己收入少了以后,根本不该去找老板理论——老板没有开除他,他就该觉得自己还算是合格的。再接着往下读:

“这就是这本书(《没有任何借口II》)要告诉你的道理。当你获得一份工作的机会,你要为你的老板负责。因为是他让你拥有了这个机会。如果你想让这个机会永远保持住或者升到更高的位置,你就必须对自己负责,你只有对自己负责,才不会每天浑浑噩噩地混日子,才不会拿多少薪水干多少活儿。你只有对自己负责,才会想到工作不是不劳而获,不是天上掉馅饼,你不仅要完成这个工作,还要学会更好、更快地完成这个工作。”

金克拉听到没有?不要抱怨自己的薪水和所做的工作不成比例——你要学会感激这个机会,老板让你获得这一工作而没有让别人就是看得起你了!

“守住你的位置是每一个军人永远要记住的命令,军人就是因为这个使命而产生的。不仅每一个士兵要做到,每一个军官——包括低级军官和高级将领,他们都要明白自己的位置,也要明白自己的任务。如果要你去死,你就得去死。”(摘自《没有任何借口II》)

还好,金克拉的老板还没有要他去死,只是要他加班开自己的车去推销公司产品并掏自己的腰包请主管领导吃饭,他居然还有那么多怨言!金克拉从来就不是一个喜欢这本书的老板的好员工——他炒过无数次老板,他绝对不认为自己在昏了头的老板手下能有什么发展。当然每一次离开也不一定都意味着更好的结果,有的时候甚至要付出更惨痛的代价——在他的自传中有一节的小标题叫“我最不幸的一年”,那一年他饱受挫折——“我使我家的贫困指数上升到历史新高”——他不愿意在一条“不能开得很快也不能开得很远”的船上呆太长的时间,所以他不停的换船,直到终于找到一个自己满意的位置——他成为一名专职的演讲者,并且获得他想要的生活

当然也许你会说,万一金克拉失败呢?万一他没有富足呢?我想告诉你的恰恰是——即使他没有获得财富,但是他按照自己的心愿过了一辈子;他换了足够多的工作,有了足够多的阅历,这总比他一直困在一个不被重视的公司委屈一辈子强多了吧?何况我们从成功几率上说,与其呆在一个自己不喜欢的地方,还不如去另一个地方从头开始呢!再说,既然要摔跟头,还不如早一点摔,早一点摔,年轻身体基础好,容易爬起来,如果是在一个有欠公平的地方忍辱负重好多年,除了徒然消耗自己激情,还能有什么收获?如果你的老板真是一个不知好歹进退失据的人,你能指望他率领出什么好队伍来?再说,你纵使再加一万个小心又有什么用?你年纪大了,眼睛花了,谁脚底下给你使一绊子,你不照样要跌一跟头?

所以,记住——当老板打你的左脸,如果你有足够实力,当场就应该给他几个大耳贴子;如果你缺乏实力,那么打不起还躲不起?但是无论如何,你不能把右脸也给他递过去!你要尊重自己,尊重你从事的职业和生活——它们共同为你构成了你的右脸。要知道,就算是经济最低迷的时期,都有很多空缺的职位,从小环境上说,完全没有机会是根本不可能的——另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理由,不是借口——你得尊重自己的未来。

我为什么讨厌《把信送给加西亚》(职场谎言·七)

你可以说你不愿意为追求正义而失去平静的生活,那么起码你要懂得尊重那些为正义而努力的人,悄悄地在内心深处站在他们一边,默默地支持他们,而不要像一些伪知识分子学习,他们满嘴时髦的词汇,但内心里早已丧尽天良。

“工作是我们要用生命去做的事情”(《没有任何借口》);“岗位比生命重要”(《没有任何借口II》;“像热爱生命一样热爱工作”(《敬业——美国员工职业精神培训》);还有一本《把信送给加西亚》的书,这些被中国老板喜欢、推荐给各级员工,并要求员工写出读后感的书,都有一个共同特点——书中的正面角色都是军队中的士兵或者军校的学生,他们都以不折不扣的执行长官的命令为己任,哪怕这一命令可能付出生命代价。他们是否值得尊敬?当然值得!他们是否应该被我们记住,当然应该。但是,这不意味着我们要把我们生活的世界改造为一个军营,我们的环境应该是更人性的,而不是恰恰相反——像每时每刻险象环生的战场,为了保住一份工作,随时要付出生命的代价。

说老实话,从我很小的时候,我就知道——谁是最可爱的人。一名叫魏巍的作家早就告诉了我——那就是在冰天雪地的朝鲜战场上手握钢枪的志愿军战士。说起来好笑,今天居然有人教育我说——和志愿军作战的另一拨士兵,他们也是最可爱的人,我们还得向他们学习!

我手里有一本《没有任何借口(最新版)》,这本书宣布前两本《没有任何借口》为伪书,理由是前两本书为我们树立的学习榜样是“西点军校”,这不对,真正的榜样应该是“游骑兵”——这是美国最牛的兵种。“因为在游骑兵训练中,他们培养出了自己坚强的精神和体能力量。那是一种严格的、苛求的和无情的训练,可以把一名战士造就成以身作则的领袖,并永远充当先锋。这种训练贯穿于整个游骑兵的历史,至今仍在采用这些训练标准……在朝鲜战争中,游骑兵经常与数倍于己的敌人作战;在越南战场上,游骑兵远距离侦查小组穿梭于灌木之中;直至今日,游骑兵仍在格林纳达、巴拿马、‘沙漠风暴’、索马里、阿富汗和‘伊拉克自由’各个行动中,勇敢地完成了目标。游骑兵仍将继续成功。”读到这里,我几乎要大笑起来——原来朝鲜战场就是他们在打呀!原来越南战争他们也去了呀!我从幼儿园的时候就开始学志愿军战士;我还看过越南人民军痛击美帝国主义的连环画哩!

当然胜败乃兵家常事——关键在于我们要学习人家那种在任何时候都杜绝借口的态度。我个人认为,作为一个参加过游骑兵训练的人写出自己在游骑兵学院所经受过的训练,这无可非议,但是如果以此来作为对上班的员工的准则要求,那就有点过分了——因为我们并不是生活在军营中,我们每天要去工作也不是要去打仗——狼牙山五壮士人在阵地在,决不投降,弹药拼光纵身跃下山崖,人都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那是革命气节,但是咱们和平时期,早上和家人告别说去上班,晚上没回来说因为任务没完成客户跑了对不起老板给的薪水干脆跳楼了,能这样吗?

有一本书叫《把信送给加西亚》,是所有这类励志书中最具毒害性的。我不是否认这本书中的英雄,我承认书中的主角的确是位了不起的英雄,在任何时候任何年代这样的人都可以被称之为英雄,但是我认为当企业老板把这本书送给员工的时候,尤其当中国的一些企业老板大肆吹捧这本书的时候,我认为这里面就有问题了——它隐含着对人权的侮辱,它通过对英雄行为的无耻曲解来达到侮辱人性的目的——他希望每个员工都做一个把信送给加西亚的人,这没有问题,他的问题出在——罗恩是替美国总统送信给古巴起义军首领加西亚将军,这封信关系到美国的国家利益和许多人的生命安全,但是在《把信送给加西亚》中国版中,企业的领导却把自己当成美国总统,把要求员工做的工作当做“送信给加西亚”,然后要求员工像罗恩一样凭着忠诚自觉自愿不讲条件不讲报酬即使牺牲生命也在所不惜地完成——凭什么?你让我做的工作有那么高尚吗?关系到国家危亡人民安全吗?作为一个企业老板,你和员工不过是雇佣关系,军人不执行国家任务那是逃兵,但如果我们企业员工觉得您的企业不好,我们换家好的企业不算叛变。我活着是为了幸福的生活——我可以做一个把信送给加西亚的人,但是您是总统吗?你让我送信是送给加西亚将军吗?

让我们再来看一遍《把信送给加西亚》,这个故事和我小时候看过的任何一个发生在战争年代的英雄故事一样激动人心——只是它被一些人歪曲了。就像一个韩资企业曾经发生过一起让员工下跪事件,当时我前去采访,地方劳动局居然无耻地说:“这有什么?!你们媒体大惊小怪,我们了解过了,人家企业老板平常对工人可好了,老板觉得员工和自己的关系就像孩子和家长的关系,孩子有了过错,家长让他下跪不是很正常吗?我们中国人不是也常常跪父母吗?”我当时听这逻辑气得几乎语塞——当人无耻地置换前提的时候,你一时是难以跟他们讲理的——后来到了人家工厂,居然从老板秘书到员工都给我讲“父母和孩子”的理论。那一刻,我几乎无从辩驳。老板和员工的关系怎么能是父母和孩子的关系呢?按照中国人逻辑,孩子要孝顺父母,父母有权管教孩子,甚至给孩子一点体罚都是允许的,但是老板不是员工的父母啊!偷换概念的把戏——这种把戏从《把信送到加西亚》开始,越演越烈,直到《没有任何借口》,直到公然用文字白纸黑字写着——岗位是你要用生命守住的,即使要你去死,你也要去死。你一个老板有什么资格让员工为你而死?太赤裸裸了吧?这是对现代社会全部文明的公开侮辱!

书归正传——我简要摘录“把信送给加西亚”有关章节,其实早在这本书刚一面市,我就闻到这之中的“腐败”,但是没有想到,这股“腐败之气”居然被当做“清新之风”越刮越大。

“当西班牙和美国的战争即将爆发之时,美国总统必须立即与古巴的起义军首领加西亚取得联系。当时,加西亚将军隐蔽在古巴一个无人知晓的偏僻山林中,无法收到任何邮件和电报。而美国总统须要尽快得与他进行合作,情势紧急!这时,有人报告总统,有一个名叫罗恩的人能帮您把信送给加西亚。”

“威廉·麦金利总统交给了罗恩一封信,并委派他交给加西亚;罗恩接到信后,并问都没问一声他在哪儿?便出发了。”

接着作者笔锋一转开始议论什么叫“把信送给加西亚”——他说“如今,加西亚将军已经去世了,但是在我们的生活中还有很多其他的加西亚。没人愿意经营一个满是无能的下属的公司,他们的无能和毫不情愿将使事情变得一团糟。”

从把《信送给加西亚》的故事中,如果不是那个作者狗尾续貂笔锋一转,你原本会读出什么?机智、勇敢、不怕艰难、不怕牺牲,这种人在战争年代层出不穷,我相信每个国家都至少可以找出好几打可以把信送给加西亚的人——我们国家抗日战争时期,穿越日本鬼子封锁线来回送信的老百姓不知道有多少,消息树、鸡毛信——送信的老百姓何尝和八路军谈过条件?那不是为了打鬼子吗?为了不做亡国奴吗?这个世界上的确有许多值得我们用生命去做的事情——这些事情只有最勇敢最坚定的人才可以完成,所以他们永远值得我们的敬仰。但是我们敬仰他们,不等于我们要轻视自己的生命——我们应该懂得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它是值得我们珍惜的;而工作,虽然也应该珍惜,但是这个世界上值得做的工作有很多,我们没有必要像追随革命领袖一样,追随某个老板或上司。

换句话说,我不是否认“把信送给加西亚”的价值,我是想说——不是每一样事情都值得我们用生命去完成,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清楚什么事情是值得我们用生命去做的——把信送给加西亚,对于军人罗恩来说,那就是他的荣誉,他的天职,这关系到他所生活的国家利益,这是值得他为之冒风险的,是他的荣誉和使命;同样在抗日战争时期,我们有许多从事敌后工作的,地下工作的革命前辈,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发出永不消逝的电波,他们抛头颅洒热血受尽酷刑但是拒不说出组织秘密,这样的英雄永远值得我们尊重——因为他们是在为心中的理想,为自己国家的独立解放而献出生命。如果一个国家找不到肯为它流血的战士,这个国家还可能存在下去吗?换句话说,把信送给加西亚的罗恩最值得我们学习的,应该是他肯为他的国家牺牲自我的精神——其实,所有英雄最值得我们学习的精神都是一致的,他们之所以能感动我们,在于他们能做出寻常人所做不出的牺牲,而这牺牲并不是出于自私的目的,而是出于为高尚的事业,为他人的幸福,为自由为平等为实现社会公正,他们肯于为伟大的梦想而奉献自己的一切,其中包括最宝贵的生命。

但是回到《把信送给加西亚》中,他们把罗恩的精神庸俗地归结为什么了?归结为——对上司对老板无条件的服从,对公司对岗位无条件的忠诚——偷换什么概念?!你以为谁都可以命令罗恩把信送给加西亚吗?如果西班牙总统让罗恩送一封信给另一位古巴将军,他也送吗?他也保证完成任务吗?那不是叛国罪吗?再说,对祖国忠诚和对一个老板的忠诚能等同视之吗?每天有无数公司倒闭,难道作为一名公司的员工也跟着倒闭的公司跳楼不成?为祖国利益而牺牲生命,那是重于泰山,但是如果为一份工作而累死,那再重也重不过一两鸿毛——一个不重视你生命和健康的公司根本不值得你为他去拼命。

我为什么讨厌《把信送给加西亚》?因为它在蔑视人的权利——军人为国家牺牲生命,那是天职;凭什么一份早九晚五的工作也要夺人性命?那种无视人的生命的老板是应该受到谴责的——即便作为一个将军为了夺取战争胜利而无视士兵的生命都可能遭到非议,何况是一个企业的老板!

所有读过《把信送给加西亚》的人都会对下面这段文字记忆深刻:

“最近我们听到了许多感情脆弱的人们对‘血汗工厂中被蹂躏的工人’和‘寻找工作的流离失所的人们’的同情,然而他们每天同样得为那些身居高位的人辛苦劳作……每个商店和工厂都有一个不断淘汰的过程,雇主定期对员工进行考核、并解雇那些碌碌无为的人,任用有为的新人。不管时代怎么变化,这个规律将保持不变:当工作艰苦、人员短缺的时候,雇主对员工的工作总是很满意。但随着公司规模扩大,将出现人浮于事的现象。这时只有最出色的人才能存留下来,个人利益将激发每个员工尽力做得最好——这些人才能完成把信送给加西亚的使命。

“我认识一个才华横溢的人,但他却不善于处理自己的事务,对别人的工作也毫无益处。因为他一直神经质地怀疑他的雇主具有压迫性或压迫欲。他不能发号施令,也不会接受命令。对于这样的人,我们能把送给加西亚的信托付给他吗?即使我们这样做了,他的回答也将是:‘你自己去做吧!’

“今晚,这个人还会穿着破旧的衣衫,顶着凛冽的寒风走在街上,四处寻找工作。认识他的人都不愿意雇佣他,因为他是一个仇恨一切的反叛分子。他对外界发生的一切都无动于衷,唯一能影响他的是他那双厚底的9号鞋。

“当然,我清楚地知道,一个思想畸形的人比一个身体残疾的人要可怜得多;我们还对另一些人感到同情,他们试图经营自己的公司,他们的工作时间被严格限定,头发在一夜间变白,他们将为自己的懒散拖沓、无知愚昧和忘恩负义付出代价,并终将流离失所、饥寒交迫。

“虽然我的话听起来似乎有些严重,但道理确实如此。其实我们每个人都肩负着‘把信送给加西亚’的使命,只是由于精神意志的限制,使大多数人难以胜任。在工作中,人们善于指使他人,但是当使命落到自己肩上时,他们却不知所措。庸懒、愚昧和无能使他们百般推托,最终这些人将被社会所淘汰。

“世界上有各种各样‘送信’的使命,无数之人为此而奔忙不息,你曾否考虑让自己具备‘把信送给加西亚’的这种精神呢?”

照着作者的混蛋逻辑,似乎所有被解雇的人、找不到工作的人,全是因为不具备“把信送给加西亚”的精神的人——这未免太荒唐了!有的时候一个人失去工作是因为他就职的公司倒闭了,这就像在战争中,你恰巧很不幸呆在战败国的队伍中,即使是日本那样的国家,在战败之前,出动无数神风敢死队队员,以自杀式的袭击来表达对天皇的忠诚,但是依然无法挽回失败的命运,依然要在投降书上签字。对于一个不景气的公司,对于一个高层领导无能的企业,你越忠诚,你就越倒霉——我给你举一个例子,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我从来不编造故事,如果你不相信我的故事,你自己可以去国有企业找一些员工聊聊,看看有没有我说的事情——我一个朋友,大学毕业以后分到一个国有企业,是一个很有名气的单位,过年过节都要发钱发东西的那种殷实老企业,后来企业换了一个新领导,这名新领导从上任起企业员工就没见到他几面。新领导喜欢出风头,上报纸上电视,员工只能在电视上看到自己企业领导出席各种以企业名义办的活动——比如什么演出了晚会了,后来又听说要拍电视剧,投资规模巨大,接长不短的还能看到自己企业冠名的各种选美比赛歌手大奖赛等等。工厂的财务发现,新领导上任以后,虽然挣钱不行,但花钱可是一把好手,每个活动最少都上百万,而且无论去什么地方,新领导都要包飞机飞去飞回,气派大得很。折腾了一年多,据说新领导来之前,厂子的账上至少有几个亿的活钱,稳稳当当维持生产没问题,但是新领导这么一折腾,下面的中层一看,谁还管生产呀?都赶紧捞——也就一年的光景,企业跨了,破产了。据说当企业发不出员工工资的时候,企业的员工还在报纸上读到他们领导花了30万包了一架飞机出席海南某个选美活动的消息!

最后的最后,那位新领导没有受任何处分,他来企业员工没见到几面,他走员工也没见到,但是员工却要因为他的过失而下岗——这是故事背景,我来讲我的朋友,她是一个把信送给加西亚的员工,每天照常上班,照常下班,领导让干啥就干啥,旁的员工早给自己找退路,她不动,她不相信这么历史悠久的企业怎么可能说垮就垮,她要留下来和企业共度难关,直到企业连续几个月发不出工资,她还是任劳任怨,直到最后企业对她说,你回家吧,你下岗了,她这才如梦初醒——那本告诉你送信给加西亚的人在他的书中是怎么说的?“如果能捏得起来,一盎司忠诚相当于一磅智慧”,可是,她到那时才明白,她的忠诚对于这样的企业这样的老板来说,一钱不值。

一个送信的活动和摒除借口的行为在他们原来的发生地并没有什么错,不过当公司不是军营,没有战争让人的行为可能关系到保护国家权益或者危及国家安全,当就业形式不容乐观、社会福利社会保障机制不健全、劳动者的权利基本有可能被践踏而无法完善解决的环境下,凭什么还要员工没有任何借口,并且还要求员工“把信送给加西亚”?

一个公司办不好,就像一个政权找不到为它流血的士兵一样,当然是领导层的问题——凭什么要转嫁矛盾?为什么你的员工懒懒散散,为什么你找不到肯把信送给加西亚的人?每个走下坡路的企业应该扪心自问,为什么没有人才肯为我效力,而不是对正在为自己效力的员工说——去加班!没有任何借口!保证完成任务!绝对不许失败!!

战争需要流血,但工作并不需要付出生命——别跟我说工作是需要你用生命去做的,别骗人了——那么多烈士流血牺牲,不就是为了让我们今天不再流血牺牲?董存瑞是为了新中国舍身炸碉堡、wrshǚ.сōm黄继光是为了革命胜利奋不顾身堵枪眼,还有烈火烧身纹丝不动的邱少云,哪个国家没有几个把信送给加西亚的英雄?哪场战争没有无数视死如归的士兵?但是,工作和战争是一回事儿吗?为人民利益而死、为保卫祖国而战、为捍卫自由和领土完整而英勇捐躯,那是让人敬重,但是为了一个根本不顾及你生命的公司付出你的健康,你觉得有意义吗?我告诉你——焦裕禄同志累病了,那是为人民服务;你为一个老板累死了,除了你的亲人为你伤心,没有人再惦记你!人们甚至会嘲笑你,说你为了钱不要命。

不知道你是否读过一篇报道——《一个外企员工的死亡裁定》,报道涉及戴尔公司中国总部一员工加班时突然倒地,50多天后死亡,由此引发是否工伤的劳资争议,当地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于2005年1月26日作出结论,该员工之死不属工伤。是不是属于工伤是另一个范畴的事,但是据说,在这次裁定中,该市相关部门被要求“妥善处理,不能让戴尔生气”。

因为戴尔公司是当地利税大户,地位非同一般;此前,戴尔公司有意将总部迁至上海,当地政府多方挽留。或许可以这样推导:假如戴尔生气了,就有可能离开当地;假如当地没有戴尔,就可能影响经济发展指标……

由于早年做记者的缘故,我接触过不少类似的事情——总有许多公司生怕对自己的员工太好了。记得曾经采访过一些地方企业,那些企业中有许多常年发生各种事故,但是企业领导却大大咧咧地说:“干革命工作哪有不死人的?要奋斗就有牺牲。”

过去几年,各种矿难层出不穷,说老实话——如果企业领导能把员工的生命放一点点在心上,还会出现这样的事情吗?不就是在追逐经济利益和维护员工人身安全上,把前者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上了吗?“据有关方面统计,2003年中国全国死于煤矿意外事故的人数为6,702人,占全世界同类事故总死亡人数的80%。在这一年中,中国平均每生产一百万吨煤会死亡4.17个人,其中国有地方煤矿平均每生产一百万吨煤死亡3.13个人,而乡镇煤矿则平均每生产一百万吨煤死亡9.62个人。中国煤矿如此之高的百万吨死亡率,不仅任何发达国家都无法望其项背,在发展中国家也极为罕见:中国煤矿死亡率为美国的100倍,南非的30倍,就是对同样贫穷的印度来说,也还为印度的10倍!除了在极少数国有大矿之外,这些下煤井以命换煤的工人,绝大多数都是来自贫困地区的农民工。”

也许你会说——他们都是农民工,没有受过教育,他们不拿命换钱他们怎么办?我告诉你,如果你这么想,早晚有一天,你也会被逼着“拿命换钱”——因为你的这种想法——生命分高低贵贱的想法,就是一种杀人的想法。

我一个朋友一直是小资类的女白领,她受过良好的教育,也是城里人,每天开着车上班,新近又买了房,办了贷款。但是她发现她手头的工作越来越多,几乎不可能完成——于是有一天她去找老板,告诉老板她已经连续几个星期都加班到夜里十二点了,她需要增加人手。老板说:你加班到几点不是我要关心的,如果你做不了,你就离开公司,我2000元一个月找三个大学生,保证完成任务,为什么要6000元给你,你还说干不了要加人手?给你6000元,就是让你干出6000元的活儿来!

摆在她面前的只有两条路——一条搏命,一条辞职。她这个时候才发现自己的权利没有任何保障——在西方,任何一家企业都要保证劳动者的合法休息权益,但是在她的公司没有;在西方,任何一家企业裁员都要给一定补偿,但我们这里没有。我们这里劳动者的权利有可能随意被剥夺,企业领导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但是在西方企业,如果有员工告企业歧视、侵犯自己的人权,这家企业先不说要赔多少钱,单是社会名誉这一条,就损失惨重。

在这里我无意讨论一个民主社会的人权问题,也无意讨论社会保障等等方面的事项,那超出了我这个系列的写作的范畴。我只是早就听够了,已经有无数的人告诉过我了——这个世界就是不公平的,富人就是要比穷人更有权利,否则谁还要去做富人?社会进步就是要牺牲穷人的利益,如果穷人和富人之间只有一方能满意,我们当然要让富人满意——这就像员工和老板一样,不能让老板满意的员工不是好员工,我们应该把这样的员工赶到大街上。如果有人遭遇不幸,那么是他自己的事,因为这个世界上总有各种各样的不幸,不幸的人一定有自己的责任。

好吧,就让我们忘记对公正公平的追求,放弃对“缩短贫富差距”的探讨——我们问自己一个问题——我们活着的目的是什么?至少是为了让自己快乐吧?是为了让家人幸福吧?那么,就请记住——工作和事业是有区别的。事业是值得你为之努力一生的,有的时候你必须为了事业而忍受许多痛苦,但工作,它不过是生活的一个部分,我们工作是为了更好的生活,而不是相反——没有人生来是为了工作的,除了奴隶。你该学会区分你的工作和事业的关系,有的时候为了事业的缘故,恰恰必须不断地放弃眼下的工作,恰恰无法做一个肝脑涂地的员工。

也许你会说,如果所有人都在拼命工作,我怎么办?他们每个人都加班到夜里一点两点甚至通宵,我怎么办?老板只喜欢这样的员工,如果下班就回家,那么可能不久我们就失去工作了——没有工作我们怎么生活?

我知道你说的是事实——确实有这样的公司,而且越来越多的公司正在肆无忌惮的加入到这个无耻的队伍中来——没有任何一家欧洲公司或者美国公司在他们本土敢这样无耻,但是在国内,太多的公司都敢这样明目张胆——为什么?许多人会说,这是因为中国人口多,不愁劳动力,所以没有办法保护员工利益,其实我认为根本不是这个原因——顺便说一句,人都有贪婪自私的本性,而法律要做的事情就是限制这一本性,如果法律不健全,那么本性中恶的一面就会被激发出来——因为假如一家公司赤裸裸地拖欠员工工资而不受到惩罚,立刻行业内的其他公司就会跟进,最后甚至会成为行规——比如曾经建筑业就大规模地拖欠民工报酬。谁都知道这样做可以压低成本,而又没有法律规定不允许这样做,或者即使有法律规定不允许这样做,那又能怎么样?民工知道怎么使用法律吗?即使知道,他们敢吗?

我不愿意教给你阳奉阴违——尽管许多公司的员工都这样做,开始我觉得这样的员工很令人讨厌,但后来我懂了——这是因为他们就职的公司实在太糟糕了,如果在这样的地方,再没有任何借口,还成天惦记着高难度的“送信”,那就等于把绳索套在脖子上,自己再使劲拽。当然,我不是倾向让你去回避你该负的责任,任何时候你都不要这样做——你的工作并不值得你撒谎,你没有必要让自己成为一个阳奉阴违的小人——除非是为了活下去不得已偶一为之。

我给你一个相对来说,比较有操作性的方法——如果你的工作一定要你透支健康,你一定要缩短这份工作在你生命中的长度,你想一想,你为什么非要这份工作不可?不就是因为你没有选择——你之所以没有选择,无非是因为你没有经验,没有人脉,没有钱,那么好,趁着年轻,在最短的时间内熟悉你的专业,尽量不要太多不必要的消费——比如暂时不做度假计划,争取家人的体谅,跟父母说明情况,你需要一段积累财富的时间,让他们不要太着急收回教育投资,暂时不要买房买车,也不要在爱情上花太多的钱,你给你的爱人时间就行了,如果对方需要你的腰包,那么你劝他(她)再等一等,如果因此失去了对方,那么记住后悔的不是你——在你的面前,你要有漫长的人生,不要在一开始就被那种不能为你忍受简单生活的人绊住。

然后当你手头有了一定的积蓄,你的工作也有了一定的经验,这个时候你就该考虑你自己的生活了——你要相信自己,如果你失去一份自己不喜欢的工作,你就永远也找不到工作了,那只能说明你笨或者运气太差。当你手头有了积蓄,你就不会太在乎你的老板,大不了不做了——这个时候你要积极积累你的人脉,让更多的人了解你,知道你想做什么,能做什么,当有人请你加盟的时候,你就可以挑选和提条件了!记住,一个苛刻的老板,他永远只配用没有经验的新人,他活该在竞争中处于劣势,并且被淘汰。

在《把信送给加西亚》这本书中,作者试图告诉你,如果你不为你的老板好好干,你就会失去工作,我告诉你——如果你有本事,这个世界上到处都是工作,而至于你的老板,你知道每天有多少老板因为失去人才而丢掉自己的产业吗?不要惯那些没有见识不懂得尊重人的老板的狗脾气,他们根本不配成功。在中国,这些老板的成功,几乎是国家的耻辱——也许你会说我太意气用事,也许你会说无毒不丈夫,我告诉你,在这一点上,咱们真应该向西方人学习——尤其是美国人和英国人,他们至少能做到在公开场合承认对人的尊重,包括对他人情感的尊重——这甚至是他们立法的基础。比如哈里王子,在一个朋友的化妆晚会上,穿了一身纳粹的军服,媒体震惊,舆论谴责。据说,哈里王子的父亲一夜没睡,他决定将哈里王子送到奥斯维辛集中营,接受历史教育——而哈里王子在当天晚上就做了公开道歉。如果我没有记错,赵薇也穿过日本军旗照相,虽然媒体有愤怒的,但很快就有人说第一赵薇有穿什么衣服的自由,第二咱们也应该宽恕日本人,中日友好那么多年了。日本人和日本军国主义之间的区别就像德国人和纳粹分子的区别一样明显——在欧洲,不要说政治家,皇室成员,就是一个艺术家,如果敢对纳粹说“宽容”,敢对什么人穿纳粹衣服表示“人家有这样的自由”,那他试试看——对欧洲人而言,对纳粹的态度是最大的政治原则问题,是没有任何回旋余地的。但是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尤其一帮傻冒伪知识分子来说,他们还振振有辞地给你讲什么“宽容”“自由”,他们怎么就不明白,你对强盗的宽容,实际上就是对受害者的不公呢?你给予别人侮辱你的自由,你就是在公开侮辱“自由”本身?

我还记得有一年有个外国人穿了一件告诫中国人的T恤在南京逛街,愤怒的南京市民要求他必须脱下来道歉。于是又有一帮傻冒伪知识分子议论说:“又没有法律规定不允许外国人穿告诫中国人的衣服逛街”“南京市民要求人家脱衣服道歉是不礼貌的”——我觉得这帮伪知识分子基本上是学傻了,什么叫自由?自由是不是就意味着能随便伤害别人的感情?如果这么说,哈里王子在私人聚会上出于好玩扮演纳粹士兵,身为一名王子连这点自由难道都没有吗?当然没有,因为他伤害了犹太人的感情!他对不起那么多惨死在集中营中的可怜的犹太人。在许多伪知识分子脑子里,他们认为人的感情是不值钱的,他们会说——要有理智。包括汉奸墓被砸,他们也说,砸墓是不理智的,废话——理智谁还砸啊?人的情感本身就包括愤怒,尊重人类的情感,就包括对愤怒的尊重——难道对应该愤怒的事情,保持麻木不仁视而不见就是有心胸有理智吗?

我曾经看过一个电影,《律政俏佳人II》——剧中主人公是一个哈佛大学法律系毕业的高才生,她在一个著名的律师楼实习,到实习结束那天,她做了一个案例:一家著名的化妆品公司滥用动物做实验,她认为这是不合法的。

但是她公司的老板说:对不起,法律没有规定这不合法。

她说:“那么我们应该努力修改法律以限制这种行为。”

于是她被炒掉了——有几个中国人会像这个美国小美妞那样去争取修改法律并认为这是最酷的事儿?如果有中国人这么干,估计国内那帮伪知识分子早在那里嚷嚷:法律没规定,不要那么不理智。

法律规定的是人们行为的底线——而且法律是可以修改的。英国著名女权领袖曾经有一句名言——在那个时代,妇女是没有选举权的,但是她坚持认为这一法律必须修改,为此她被拘禁被审判——当她站在审判席上,她说:“WE ARE HERE NOT BECAUSE WE BREAK LAW,BUT BECASUSE WE WANT TO MAKE LAW”(今天我们站在这里,不是因为我们违反了法律,而是因为我们想要制定法律)。我不是要你向她学习激进,我是要你像她那样正义——你可以说你不愿意为追求正义而失去平静的生活,那么起码你要懂得尊重那些为正义而努力的人,悄悄地在内心深处站在他们一边,默默地支持他们,而不要像一些伪知识分子学习,他们满嘴时髦的词汇,但内心里早已丧尽天良——不要搭理他们,你越搭理他们,他们越跟你说虚妄的责任,猥琐的友好,害命的理性。他们表达的不仅是对人性的不尊重,而且还是貌似高雅、貌似理智和貌似平等的气象,他们败坏了知识的名誉,败坏了文明的胃口。

一篇屡屡无法发表的文章(职场系列·八)

标签:杂谈

按照这群傻冒伪知识分子的说法,他们只要看着你长得像葱,他们就告诉你要甘于粉身碎骨做葱花,他们才不管你是不是一株水仙,只要你还没有开花,他们就批评你,说服你下油锅,让你向葱花学习,你要真听了他们的话,下了油锅,他们还会继续批评你——为什么你还不如一根普通的小葱香呢?

有一件事情,我一直耿耿于怀——这件事表面上看与这本书的主题没有任何关系,但实际上是有联系的——一些所谓的知识分子已经完全失去脑子,他们不是还有没有良心的问题,他们几乎是一群替老板说话的专家,他们的逻辑基础就是“老板是对的”,“富人是对的”;“强者是对的”,因为他们为社会创造财富,所以他们无论做什么都是“伟大”“光荣”“正确”,而你,作为一个需要人家给你就业机会的员工,只要惹了老板不高兴,富人不高兴,强者不高兴,他们就用学术语言骂你,他们还威胁说社会进步是要有代价的,而你——作为一名领薪水的职员,你就是那部分要付出的代价,你应该为此感到无上的光荣。

在我反对他们之前,我必须要告诉你原因——我认为他们的言论在污染我们的就业环境,如果我们任由他们这样“丧尽天良”,那么我们的就业环境将被污染得乌烟瘴气,到那个时候,我们中的每一个人,不止是普通的员工,即使是管理人员,甚至是老板,都将受到负面影响。道理很简单,环境污染的结果就是提高生存成本,而职场环境的污染,受害的不仅是企业的员工,还有企业本身。

我给你讲一个真实的故事,很多年前我做记者的时候,曾经采访过陕西某地一个生产磷肥的厂子,当地居民告这个厂子至少告了三年,但是每次法院判决下来都是厂子胜诉,原因是法院只能根据环保部门的检测数据做判决——而环保部门每次出据的检测报告都是不污染环境。那些做报告的人有良心吗?

那个时候我年轻,一腔热血去质疑有关人员,那些人员告诉我说,你知道磷肥场的经济效益吗?我反问他们是否知道因为开办磷肥厂,附近的居民有的患上癌症,方圆几里地的庄稼全都没有收成?西红柿是硬的,苹果切开是黑的?那些人告诉我说:环境保护不是不重要的,但是经济发展更重要,如果地方经济不能快速发展起来,要好环境有什么用?

他们的道理表面上成立,实际上根本站不住脚——因为治理环境所需要的经费要比生产磷肥大得多。就像沱江被污染了,还不是因为上游的工厂上游的有关人员认为要优先发展经济?但他们根本就不去想,以破坏环境为代价去发展经济,是否真的可行?是否会陷入一种恶性循环?最后经济也没有发展到哪去,而环境还被破坏了?他们为什么不想想环境本身就是一种资源?钱是有数的,而环境生态资源却是无价的!

我认为如今一些没有良心的知识分子,他们不负责任的一味站在老板一边,干的就是“破坏环境”的勾当——他们使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更加险恶,不仅如此,他们还要说:生存危机的加剧是社会进步的表现——这是哪家的理论?

下面是一篇屡屡无法发表的文章——曾经有人担心过,说媒体工作者现在都已经进入小康,以后还有谁会站在穷人一边替他们说话?我这篇文章还不算是为穷人说话,只是为几个南京市民说了说话而已,就无法发表——拒绝理由好像是说,怕引起友邦惊诧。我觉得友邦倒是不至于惊诧,只不过一帮伪知识分子会不高兴。

多年前,南京媒体发了一篇简单的社会新闻,说是一个外国男人穿了一件“告诫中国人”的T恤到一家饭馆吃饭,一共有十条“告诫”,其中有“不要盯看外国人”;“不要跟外国人说HELLO、OK”;“不要说移民留学或换钱的事”;“不要问你是不是有汽车别墅或挣多少钱”;“不要跟老外讲你晚上没地方睡觉”;“不要问中国是否真的比美国好”;“不要问为何你也会用筷子”;“不用说中国饭是世界第一好吃”等等内容,有两个南京市民看不顺眼,就过去问这个外国人穿这么一件“告诫衫”是什么意思,要求他脱下衣服并且道歉。陪同这名老外的翻译,一个中国小姐于是打电话报了110,据说后来他们到了派出所,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调解,老外把衣服脱下来换了一面穿上,算是以实际行动认了错。就是这么一件事情,到了北京地方媒体一报道,标题立刻成了“中国人不能被告诫吗?”,这件事情迅速“上纲上线”,成了一件关系到“中国人国民素质”的问题,一大堆人开始质疑中国人的“心胸”问题,为什么中国人不能宽容一点呢?老外难道说错了吗?为什么我们不能有更开放的心态?你有什么权利要求别人脱衣服道歉?人家爱穿什么穿什么,又不违法你管着吗?难道外国人没有言论自由吗?那些告诫有侮辱性字眼吗?为什么中国人这么缺乏幽默?这件事情再一次暴露了中国人的狭隘自卑。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