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提倡对事负责,可华为高层很多人恰恰是对人负责,他们在渐渐失去独立思考能力的同时,可能丧失独立的意志和人格。那些独立意识和自尊心比较强的人,要么走掉了,要么其智慧和能力也慢慢退化了。和富士康的郭台铭喜欢推广他的血尿哲学类似,任正非也常用这样的话鞭策下属:为了这公司,你看我这身体,什么糖尿病、高血压、颈椎病都有了,你们身体这么好,还不好好干。显然,在任正非的潜意识中,如果大家累到了底线,累病了,他心里才觉得这些人确实努力了,才真正物有所值。由于上面这段话在网上广为传播,对华为造成了不良影响,任正非后来专门辩解道:网络这东西有好处有坏处,如果没有网络和通信,也就没有华为的今天。坏处就是一大批不负责任的人,可以在网上胡乱说话。记得我在一篇讲话中说道,我有高血压、糖尿病,但我仍然努力工作,所以你们更要努力工作了。这一句话一到了某些人的嘴里,就成了我诅咒别人也得病的证据了。你们说我是资本家,是剥削阶级,如果我真的想多剥削点,我会希望你们都高血压吗?当初这么说,只是希望大家能努力工作、艰苦奋斗罢了。任正非当然不希望下属得高血压,因为身体垮了,自然不能再拼搏了。但按照他的拧毛巾哲学,他肯定希望员工既拼命工作,又刚好把身体保持在不垮的状态,这才是最佳的状态。正是在任正非这番辩解的话之后,华为的横死事件更为频密。从表层意义上讲,任正非绝对不希望员工得高血压,甚至得感冒,但如果面临丢失订单的局面,他一定会鼓励员工艰苦奋斗,而这种艰苦奋斗是没有底线的。前华为人张贯京在《华为四张脸》中写道:老板(任正非)首先是位军人,是一个军事家、战略家,然后才是一个企业家。老板也是一个性情中人,很有个性,爱憎分明,但是脾气很大,甚至有些军阀作风。老板骂起人来很有名,但是从来不骂普通员工(普通员工看到的老板,就是每天中午在公司里带着计步器散步的一个和蔼而朴素的老头)。职务越高就越有机会和老板一起工作,也就越有机会享受到老板那种独特的批评和教导,不过实在是太难听了,让人感觉不到是工作上的指导和教诲,简直就是对人格的一种侮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