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荒谬的是,虽然中国拼命打压自己的企业,吸引外商投资,但中国却并不缺少资金:近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早已使中国成为第一大外汇储备国;许多引入外资的企业,根本没有将获得的外汇去购买外国设备或进口产品,这些外汇直接被转售给中国人民银行,而央行拿着这些外汇,也没有较好的投资渠道,只好去购买美国债券。2008年,美国爆发金融危机,美国债券给中国造成的损失难以估计。一方面是辛辛苦苦勒紧自己的裤腰带去吸引外资,另一方面是用这些好不容易吸引来的外汇去投资风险巨大的债券。中国人聪明吗?中国人智慧吗?2008年1月1日,中国实施新的税法,外资享受了20多年、比内资低十几个百分点的优惠税率,终于统一为与内资相同的25%所得税。这一步虽然来得太迟,但总算来了。不过那些其他的对外资优惠政策呢,难道还要继续保留下去吗?这种靠对内竞底来吸引外资,乃至强化自身竞争力的模式,还应该无休止地继续下去吗?4.发达国家对中国企业的竞底人类的自私心理决定,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真心愿意他国的gdp、gnp超过自己。因此,发达国家不愿被后进国家赶超,是一种必然的理性选择。由于中国人缺乏科学精神,不能进行重大的自主技术创新,因此绝大多数的核心技术全部掌握在外国人手中,导致他们在电子、机械、化工的高端领域,对中国企业掌握着绝对的控制权,可以随时对中国企业竞底。这种竞底有几种不同的手法:a.技术封锁。在中国没有某项技术时,外国人奇货可居,以高价向中国供货,如电脑中的核心芯片。对于我国技术尚不完善的五轴联动以上的高性能数控系统产品,一些发达国家至今仍对我国进行封锁限制,出口此类产品要求对最终用户和最终用途进行调查、跟踪。桂林机床公司两次通过国家有关部门向外国政府申请五坐标数控系统进口许可,均遭到拒绝;南方航空集团花费100万美元进口一台多轴联动数控磨床,外国公司要求设备联网,以便监控和限制设备使用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