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到这里,却还没有完。9月23日,蒙牛乳业在香港联合证券交易所复牌,开盘即暴跌近七成。证券界相信,毒奶事件对蒙牛影响深远,其下跌空间高达81%。可能有人会幸灾乐祸:这回蒙牛跌惨了,牛根生损失大了。但实际上,蒙牛管理层早在2008年7月,就明察到9月23日的这次暴跌。他们不仅明察到了,而且由牛根生拥有控股权的银牛及金牛公司,早已选择在公布中期业绩前约一个月,即8月1日透过摩根斯坦利配售旧股,每股净配售价格为22.02元,套现12.6亿元,银牛及金牛公司对蒙牛的持股量,总计降至16.42%。多么高明的预见性啊!牛根生抛售蒙牛股票的时点,掌握得多么恰到好处!将这前前后后的事情串联起来,人们眼前出现这样的合理推测:就在牛根生张开大嘴,放谈道德高调之时,实际上蒙牛公司的上上下下,早已步调一致,精心控制着三聚氰胺的浓度,众志成城地参与到毒奶粉事件中去了。不过,牛根生很谨慎,在出口的奶制品中,没有掺毒。而到了2008年7月,牛根生们看到由三鹿集团引发的三聚氰胺事件,越来越可能遮掩不住,他们凭着自己的小聪明,估计事件的爆发将不可避免地把蒙牛卷入其中,并导致股价大跌,因此在8月1日抢先出售自己持有的蒙牛股票,以便将危机造成的损失,转嫁给香港股民。一边高唱财聚人散,财散人聚的道德之歌,一边却将掺毒的奶制品销往市场,以维持公司业绩,维持股价高企,然后再悄悄地暗度陈仓,大幅抛售股票,疯狂聚敛财富,牛根生的举动真可谓高明。而最后当盖子揭开,蒙牛乳制品被查处含有三聚氰胺时,牛根生再以毫不知情的无辜者姿态,继续高喊自己要全力承担责任的道德口号。真是一连串漂亮的策划,只是民众的智商并不只有70而已,他们这回彻底看清了:牛根生的道德底线,就是没有道德!没有道德底线的人,并不适宜从事食品行业,因为食品是用来吃的,弄不好就是人命关天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