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太极提出这个建议,并没有遭到三大贝勒的反对,因为每旗都有人参加。代善问,什么人才有资格担任主管旗务大臣呢?
皇太极说:“他们应该由各旗旗主推荐。但是,一定是有资历、战功、威望的人。”
在没有人反对的情况下,皇太极又提出,将来每旗的人口、牲口、房屋等,都会不断增多,一个旗主、一个主管旗务大臣肯定管理不过来。这就需要,在原来两名佐旗大臣的基础上,再增设两名调遣大臣,服务于两名佐管旗务大臣,主要负责上下传达任务。
这样,的确有利于旗务的管理,而且每旗都一样,三大贝勒也没有反对。
几天后,各旗主把自己推选的主管旗务大臣的名单列出来,差不多都是各旗的头面人物,皇太极没有否定谁,让这些人直接进入领导班子,参加领导班子的常务会议。
这些进入领导班子的新成员,都有谁呢?
正黄旗是纳穆泰,开国元勋扬古利的弟弟;佐管旗务大臣是拜音图、楞格礼;调遣大臣是巴布泰、霸奇兰。
镶黄旗是达尔汉,努尔哈赤的女婿,杨书之子;佐管旗务大臣是伊逊、达珠瑚;调遣大臣是多诺依、扬善。
正红旗是和硕图,五大臣之一何和里之子。佐管旗务大臣是布尔吉、叶克舒;调遣大臣是汤古岱,察哈喇。
镶红旗是博尔晋。佐管旗务大臣是武善、绰和诺;调遣大臣是哈哈纳,叶臣。
正蓝旗是托博辉。佐管旗务大臣是屯布噜、萨壁翰;调遣大臣是昂阿喇、觉罗色勒。
镶蓝旗是固三泰,努尔哈赤的女婿。佐管旗务大臣是舒赛、康喀赍;调遣大臣是穆克坦、额孟格。
正白旗是喀克笃礼。佐管旗务大臣是孟阿图、阿山;调遣大臣是康古礼、阿达海。
镶白旗是彻尔格。佐管旗务大臣是武拜、萨穆什喀;调遣大臣是图格尔、伊尔登。
■
分别处理,区别对待
进入领导班子这些人,并不是皇太极的嫡系和亲信,这个,他早就考虑到了。但是,在管理棋盘上,皇太极下这一招妙棋,对他有三大好处。
一、领导班子内,多了八个人,班子成员,由原来的八个人,变成16个人,变相稀释了三大贝勒手中的权力。
二、皇太极领导两个旗,在领导班子里,就占有三票,在表决权上,很主动。如果以后相机拉拢其他主旗大臣,这样,他的个人意图,就不会被轻易否决。
三、各旗的主管旗务大臣、佐管旗务大臣、调遣大臣,虽然服从旗主,但是,在一定程度上,对旗主也起到制约作用。
四、皇太极可以名正言顺地把他想提拔的人,提拔上来。这些人,虽然非常忠诚他,但一无出身、二无战功,像拜音图、巩阿岱、锡翰三兄弟。通过这次职务增扩,拜音图就可以晋升为正黄旗旗务佐管大臣。
按常规,皇太极即位之后,应该到阿济格、多尔衮、多铎主管的正黄旗、镶黄旗当旗主。但是,正白旗是他经营多年的嫡系部队,怎么能为了一面旗子的颜色扔掉呢?
大汗要掌管正黄旗、镶黄旗,这个是祖制,无法更改。怎么能变通一下呢?拜音图给皇太极出了一个主意——换旗不换人。
这一招太高明了。皇太极提出这个建议,根本没人会反对。他不想让出自己经营多年的队伍,别人同样也不想。于是,皇太极的正白旗、镶白旗换成了正黄旗、镶黄旗,阿济格、多尔衮、多铎三兄弟的两黄旗,变成了两白旗,皆大欢喜。
皇太极原来只掌控正白旗,镶白旗由杜度掌控,怎么到了皇太极手里呢?这里要交代一下。
在努尔哈赤去世一年前,也就是1625年,努尔哈赤最疼爱的三个儿子,阿济格、多尔衮、多铎三人中,阿济格和多铎已经执掌正黄旗和镶黄旗,惟有多尔衮没有。努尔哈赤便找理由把杜度降为普通贝勒,之后,把他排在毛孩子多铎后面去了。
杜度把镶白旗旗主的位子腾出来,没等努尔哈赤给多尔衮找到接管镶白旗的理由时,他就病了,病得还不轻。命都保不住了,他自然无暇顾及这事。在皇太极即位之时,镶白旗基本处于无主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