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太极即位后,并没有按照努尔哈赤的意思,把镶白旗旗主的位子给多尔衮,而是通过换旗的手段,据为己有。代善、阿敏、莽古尔泰知道皇太极这样做,对杜度,特别是对多尔衮很不公平,但是,多尔衮仗着他投胎投得好,就与刀头舔血多年的三大贝勒平起平坐,三大贝勒更难以接受,还不如做个顺手人情呢。
在没即位之前,皇太极身边已经有了“五大金刚”——岳托、萨哈粼、德格类、济尔哈朗、豪格。这五个人,都是能征善战的少壮派,在小贝勒当中,非常有影响力。
岳托是代善的长子,萨哈粼是代善的三子,德格类是莽古尔泰的弟弟,济尔哈朗是阿敏的弟弟,豪格是皇太极的长子。除自己的儿子以外,皇太极把这四个人拉进他的小圈子,为他效力,就等于挖了三大贝勒的墙角,抽了他们的肋骨。
皇太极把圈子里的人分成三批。
第一批里,有代善、阿敏和莽古尔泰三个权高位重的人物。对这三个人,采取尊重、维护、谦让、团结的态度。同时,还要积极向他们小圈子里掺沙子,分化、瓦解、削弱他们的实力。一旦抓住他们的错误,就以维护大圈子利益的名义,狠狠打击。
第二批里,有硕托、阿济格、阿巴泰、杜度、多尔衮等人。对这些人,采取胡萝卜加大棒的政策,在观察中使用,在使用中观察。一旦发现不能为己所用,便采取严厉打压措施。
第三批里,岳托、济尔哈朗、谭泰、德格类、萨哈粼、拜音图、巩阿岱、锡翰、满达海、洛托、佟养性、范文程、高鸿中等人,给予足够大的舞台和空间,人尽其才。有功时,毫不吝啬地奖励和晋升,同时在物质、精神上,给予关怀和照顾,使他们成为他的人。
皇太极要想成为圈子里说一不二绝对权威的人物,就得找机会搬倒三大贝勒,对其他各旗拥有掌控权。
对于这么大的骨头,肯定得一口一口地啃。先啃哪里,后啃哪里,一定要仔细观察,缜密思考,抓住机会有理有据地下口。
那就得先从没实力、没后台的阿济格、多尔衮、多铎三个小贝勒掌管的两白旗下手。他们是依靠母亲阿巴亥在努尔哈赤那里受宠,获得旗主位置的。现在,宠他们的父母不在了,没人替他们撑腰,不打白不打,打了也白打。
阿敏排在皇太极打击目标的第二位。阿敏不是努尔哈赤的亲儿子,而皇太极、代善、莽古尔泰是同父异母的兄弟,远近不一样。阿敏政治上有污点,为人简单粗暴,人缘不怎么好。最关键的是,他没有独立的小圈子,虽有资历,但靠得住的人不多,特别是在领导班子里。
对于阿敏,没有特好的机会,不能轻举妄动。对于阿济格,有机会要打,没机会制造机会也要打。
1626年12月,皇太极即位5个月,他就找到了打击阿济格、多尔衮、多铎三个小兄弟的机会。
蒙古扎伦卫乌儿宰吐贝勒儿子厄参台吉,逃离故地,投奔阿济格。皇太极非常不愿意看到阿济格实力壮大,也没开会商量,就命令厄参及其带来的属下,搬到正蓝旗德格类那里,归德格类管辖。
德格类虽属正蓝旗,但他是皇太极的死党。壮大德格类的实力,就等于壮大了皇太极的实力。
厄参要是投奔代善、阿敏、莽古尔泰旗下,皇太极肯定不能说什么。他不是没意见,而是不敢有意见。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在努尔哈赤在世时,就制定了对待前来投诚的蒙古贝勒、台吉的政策。
此政策大致有以下两点:
一、凡来投金者,全部优待。分配工作、定职称,给房子和安家费。
二、尊重本人的意愿,愿意把户口落在哪个旗,就编入哪个旗,大金政府不做要求。
厄参投金,阿济格接收,都是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没有违规违法之举。他们这样做,虽不违规,但是,却违背皇太极的意愿。
皇太极在三大贝勒默许的情况下,派德格类跟阿济格谈判,让阿济格交出厄参。
阿济格是一个愣头青,把面子看得比命还重的人。他是镶白旗的旗主,当家人,连投靠他的人都保护不了,让外旗人骑在脖子上屙屎撒尿,以后在镶白旗怎么混?今天允许别人带走一个厄参,明天就会有副将被绑走。大家把镶白旗当成免费超市,谁缺什么少什么都来拿,镶白旗能禁得住拿几回?日后,在镶白旗,他还有什么权威,谁还会服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