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学习管理 > 《一个广告人的江湖》作者:黄大【完结】 > 一个广告人的江湖.txt

一个广告人的江湖 第二章:当一只广告的“走狗”

作者:黄大 当前章节:15380 字 更新时间:2026-6-28 03:39

夜行三种人

早些时候北京流传着一句顺口溜:夜行三种人,妓女、嫖客、广告人。这句话从两方面概括了广告行业的特点,一个是广告也属于“服务性行业”,一个说明了广告行业是要经常晚上加班干活的。

加班对于广告行业来说属于家常便饭,广告人不是正在加班就是正走在加班的路上。麦肯光明广告公司在大北写字楼办公的时候,经常有人通宵达旦地加班,麦肯就被戏称为“麦肯永远光明”。

我以前在加信奥美前身公司时,有一个月不怎么忙还加了一百四五十个小时的班。很多时候都是加了一夜班没忙完,第二天接着干。有的同行所在公司因为要比稿,不得不连着几天几夜在公司苦熬,困了趴在桌子上打个盹儿,或者铺几张报纸在地上、办公桌上凑合着睡会儿,如果公司有张大沙发,那是幸运的。阳光前身的公司比较体贴,还为加班的同事准备了睡袋。

女孩子不太适合在广告行业做创意,每天都后半夜回家很容易被误会成第一种人。在广告公司做设计和文案的女孩子都显老,尤其是女设计,各个面如菜色,双眼无神,二十几岁看着就像三十多似的。女孩子做设计的职业寿命也很短,如果二十七八还没混上个组长、总监什么的,就只有转行了。

有时候我去职高、大学培训讲课的时候,面对着台下那些立志不做总统非要当广告人的学生们,我都会向他们表示我的钦佩与感动,然后真诚告诉他们广告行业的真实情况,并好言奉劝他们洗心革面,别往火坑里跳。如果还有执迷不悟的,那就没办法了。对于这样的学生,我会竭尽全力把他们弄进广告公司成全他们的夙愿。

广告公司之所以加班狠,有诸多原因。最初是国内做广告的和找广告公司干活的,都以为做个平面、拍个TVC很容易。很多公司的老板,为了赚钱或低三下四或理直气壮地跟客户说“我能”,结果就苦了这些打工的。还有就是很多企业没有计划性,对手把火都烧到自己家门口不救不行了,才想到找广告公司,广告公司就成了消防队,这样的情况就不〖JP+2〗得不加班了。更有一些鸡贼老板,一个员工当几个人用,累个半死一脚踢开再换个新的。再则从创意的角度来讲,由前期策略到执行,很多时候是无法具体量化时间的,也许不到最后的期限都无法落实执行,这也导致了无限期的加班。

广告从业者虽然额外要付出很多加班时间,但是几乎赚不到加班费,这好像成了行业的惯例。不但没有人去劳动部门投诉,反而乐此不疲。好一些的公司会付给打车费、饭补,同时可以倒休——其实因为下一轮加班,倒休几乎很难兑现。据说早年间电通是有加班费的,结果就有一些人白天不干活,专等着晚上加班,因为赚的加班费比工资还多。

现在随着行业的规范,客户方管事的人不断专业化,双方大体上会协商一个比较合理的时间。当然,这是在客户很人性、时间不太紧的情况下。据说现在一些广告公司也开始倡导高效率工作,尽量减少加班,只是我感觉有些路漫漫其修远兮。

2007年4月15日

江湖论剑 用平平实实的文字说事儿

伍毓泉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美术总监

一直对广告行业心存敬意,倒不是因为这个行业多崇高、多伟大,而是因为这个行业里的年轻人将大把的青春生生地撇在里面而毅然不顾的那份决绝。

我不行,我懒,我还有诸多占用时间的爱好,都与这个行业格格不入,以至于虽然我认为自个儿特应该做广告但最终退缩。

黄大,男,无性病、妄想等疑难杂症,做广告的,我的一个非近非远的兄弟。当然了,既然是兄弟,我也抽冷子地扮演他的客户,这种关联你应该懂的。

黄大生来应该是拿笔的,写文案,开博客,在论坛做斑竹,都与笔杆子有关。当然如果你非跟我矫情,说写博客和做斑竹只敲键盘不用笔杆子,我也无语,肯定有人会大嘴巴抽你。黄大爱书,常为了一单工作去踅摸相关的书,钱挣没挣到不说反正先投入了那是真的。所以我估计他家里没用的、根本不看的、看了就不想再看的书一定很多很多。

黄大出书了,可喜可贺。他的文字是平实的,或者说至少不浮华、不装大尾巴狼,这已经很难得了。现在能用文字平平实实地说一件事的文章越来越少了,倒不是说一定要平实的文风,重点在于你是不是有不平实又幽默尖锐的本领。这个本领王朔有,李承鹏有,我同事的老公(《心理月刊》的发行人)也有,还有很多我不知道的人都有,但终归是极少数,因为我在各种媒体上实在是看多了不会好好说话的作家、记者。黄大没有,所以他朴朴实实地叙事,朴朴实实地讲他要说的还貌似不一定全对的道理,朴朴实实地感悟所谓的人生。黄大就是在写字、记录,并且乐此不疲,让我羡慕。

希望黄大出书不是意淫,而是真的想把实实在在的生活片段记录下来,我一直认为书可以让思想、感受等摸不着、看不见的东西变得真实。

当然了,也希望黄大的书能卖到他博客点击量那个精彩的、让绝大多数人望尘莫及的、奇妙的数字。

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公司PK某外资客户,客户方要求48小时内提案,时间周日早上九点。周六晚上,客户忽然电话告知,提案取消,无限期延后。

CD说:白忙活了。要是在他们外资本埠,这种事根本不会发生。

给外国老板做事和给中国老板做事,完全是两种不同的方式和状态。譬如,你周末参加了某休闲活动,拍了一些照片回来,周一发给你的外国老板,并为此提了些对自己产品的推广建议,可能很纲要。外国老板会对你的行为大加赞赏,先不说你的建议如何,首先认为你在自己的休息时间还为公司做事,说明你非常敬业。

如果是一个本土公司,那周末你参加活动,仅仅拍了照片是不行的,回来还要写一个完整的策划书,要细到具体操作过程,否则就别给老板看——也许老板根本不会看,看了也未必实施。

CD说他有个朋友,属于那种很没效率、没责任心、不认真的人,后来出国在某软件公司做事,居然成了“劳模”。那家公司原来有许多国家的人,一段时间后,就只剩下中国人和印度人了。中国人和印度人能力都超强,而且互相铆着劲干,搞得主管居然无所事事,成了一个虚位。并且,他们看起来似乎应该忙得没白天没黑夜的,实际依然很悠闲,周末可以开车去海边钓两天鱼。

活儿永远是那么多那么急,加班对我们来说更是家常便饭。如果一段时间没加班,就会觉得手足无措,似乎哪里出了问题。但是在国外,如果你经常加班,老板就会觉得是不是你的工作效率有问题,或者工作量安排得不合理。如果到了下班时间活儿没干完,尽管打卡走人,明天接着干。如果遇到特例必须加班,老板就会亲自道歉问候,保证以后再也不会出现此类情况。如果这个老板到中国、印度或者日本开了分公司,那么就会立刻入乡随俗。

是我们都喜欢加班自虐,还是因为老板喜欢用加班施虐呢?什么时候我们本土公司也能像欧美的外企一样呢?

2007年11月22日

“头脑风暴”

从上午到下午几乎都在会议室,几个AE轮流进来,讨论明后天要给客户的创意,压榨我们的想法。我觉得自己就像一个大夫,病人一个个进来叙述他们的症状,然后让我给他们一个个开个满意的方子。

广告公司里管这个叫brain storming,翻译成中文就是头脑风暴,不过我觉得叫“头脑强暴”更确切一些。如果你是一个策略或者创意人员,你在广告公司每天的工作就是大脑被不断“强暴”。当然,大多数广告人还是喜欢被“头脑强暴”的,每次被强暴的过程和结果都特兴奋,充满了快感。

这是广告公司里最寻常的现象,每天大家都要开若干个创意讨论会,部门间的、创意部的、小组的、某个项目的,等等。所以一个屁大点的广告公司,都会有那么个像样的会议室,大一些的公司至少有三四个以上会议室,而且每个都不会空着,想用一下都要事先预约。偶尔创意会也会去茶馆、咖啡厅、公园之类的地方开。

从正面的角度讲,头脑风暴是很锻炼和提升个人专业能力的。也许一道灵光之后,就会诞生一个BIG IDEA,于是行业里又增加了一项经典案例,那么加薪、升职、名誉都在向你招手。当然,也有一些人懒得动脑筋,总监说这个创意好那就执行吧。

头脑风暴是很伤脑子的一件事,所以每个人讨论创意的时候都会让自己尽量地舒服和放松,于是有抽烟、喝咖啡、品茶的,有半躺着、把脚放在桌子上的,有乱写乱画、翻书看杂志的,还有频繁跑厕所的,等等,常常没开到一半就开始跑题,电影、歌星、汽车、食物、衣服、小道消息、靓妹帅哥、荤素段子、A片,等等,都被牵扯了出来,如果不被及时打住那就没边儿了。

2007年4月17日

“比稿”比的是什么?

我一同学当年曾在网通的高层任职,一次同学聚会我问他,能否给我分点活儿?他说,好多人都惦记着这块肥肉呢,没戏!因为他们老板和××那边关系铁着呢。

这就是关系,××就是凭着在电信口的铁关系,十年前就开始往兜里大把大把地装钱了。好多广告公司的老板也都希望自己像××那样和某某大公司有个铁关系,这样就不用又苦又累地到处比稿、靠血拼来拿客户的业务了。

记不清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客户学会了比稿,每次有活儿都要找几个广告公司PK一下,尤其是年底或市场部、广告部换了新头儿的时候。当然广告公司都不会放弃这个机会,全力投入。只是苦了我们这帮广告人,比一次稿就如同脱一层皮,拿下了皆大欢喜。如果客户比丟了,那就意味着整个业务组的人都要卷铺盖走人。

如果是真的比稿,即使输了也认了,技不如人啊。可是就怕企业玩猫腻,本来已经内定好了某个公司,其他的都是找来陪着玩儿的,最后客户走个形式把结果一公布完事。我待过的公司也常有玩儿其他公司或者被其他公司玩儿的经历。记得有一次比一个地产项目,我们老板从客户那里带来另一家公司的案子给我们看,然后告诉我们说客户喜欢其中的某某风格,我们也来做一套提上去。于是,那个项目就被我们拿下了。

大家都心知肚明这个游戏潜规则,所以没有哪家公司会认真地去把提案公正,然后去法院告客户玩儿赖、告别的公司剽窃自己的作品。有的公司虽然知道可能是去陪别人玩儿,但照样扑上去当烈士,一是可以混个脸熟,二是反正公司的员工是付了钱的,不用白不用。

现在境况好了很多,比稿越来越多真枪实弹的PK了。有时候老板为了平衡关系,就让各部门把为自己服务的广告公司都拉到台面上,大家公开拼一次,谁的提案靠谱活就给谁。去年e龙换广告代理公司,招标的时候找来了八家关系公司PK。经过两轮奋战,我们拼掉了其他七家,虽然那些部门的头头们颇有微词但也没辙。他们后来把不满都撒在了我们身上,横竖挑剔,让每一单业务都做得又苦又累。

不过也有那种特有纲的公司,什么比稿都不参加,就算被邀请了,也只把自己从前的案例展示一番,把标额一报,一副你爱用不用的架势。以前一个朋友所在的地产广告公司就是这个风格,他说他们比稿的时候很少提新项目的广告策略和表现,而且报价也很高,可是依然有很多时候能中标。

最近公司这边的业务都赶在了一起,上周一下子有四个提案要交,可是人手又不够,只好天天加班。当时有个新业务决定不接了,可是客户居然不答应,非要我们做,说可以再多给几个工作日延迟提案时间。我们都无奈了,再不接实在说不过去。

去年也曾碰到一个这样的客户,要做一本册子,我们觉得既占用人手又耽误时间,但婉拒硬推都不行。他们也谈了一些公司,最后就是认准了我们。后来只好接了,否则太不给人家面子。不过活做完了他们挺满意,付钱也特痛快。

要是我们的客户都这样该多好啊!

2007年6月1日

进入广告公司的那些人们

记得我刚毕业的时候,被父母的朋友带到我们当地报社的广告部,那是我有生第一次到广告行业谋职,很盲目。当时好像和一个什么负责人聊了聊,便不了了之了。

十多年前的某天,我在《青年月刊》编辑部里和王元涛老师闲聊,我说我想进广告公司混口饭吃。王老师问我:你能随手画些小画、写两句睿智的短句吗?我边吃着桌上的糖块边想,觉得好像难度系数不大。那大概是我第一次听到混进广告行业所需的具体软件版本。

那个时候我对广告的认识和绝大部分的老百姓没什么区别,之所以要入行,是因为我认为与我当时学的美术专业比较对口,其他方面的条件一概两眼摸黑。

那个年代,中国的大学刚刚开设广告专业,学院派还处于襁褓吃奶的婴儿阶段。那时在广告队伍中摸爬滚打的,是来自五湖四海的三教九流,大家怀着不同的目的、从各个方向走到了一起。

那时做设计的,有学油画、国画、工艺的,还有学服装、建筑的,甚至有和这些根本不沾边的,只是在苹果电脑速成班里过了一水的人,也堂而皇之地在广告公司做起了设计。虽然他做出来的东西只是用若干电脑特效罗列的垃圾,但要知道,十年前你要是会玩苹果、能摆弄,那你绝对是太有才了。

做文案的几乎都是中文专业的,或者是文学爱好者。那时的广告文案还比较好写,还只是PS的点缀,没有如今这么受到重视,所以文案都有种多年媳妇熬成婆的感觉。

当年的我,包里揣着画和诗歌、散文,经过一番曲折,终于混进了广告行业的队伍,并且渐渐站稳了脚跟,开始在博客里说三道四,自认为很专业。

如今广告专业在学校里都快泛滥了,一个中专都可能开设与此相关的专业,更别说大学了。可是那些教广告的老师却没几个真正在广告公司混过,他们的经验都来自教科书和道听途说,真扔给他们一个活儿,他们照样不知道从哪儿下手,教出来的学生水平可想而知。因此,与广告行业迅猛发展、越来越专业和规范背道而驰的是,广告专业的毕业生毕业后越来越不好找工作,愁白了少年头。

我每次去美德学校培训文案或到高校进行文案科普讲座的时候,都会有学生说他非常喜欢广告,可自己没进过广告公司,而广告公司又需要有工作经验的人,问我他该怎么办。看着这些不知死活非要做广告或者被稀里糊涂骗进这个专业的学生,我能说怎么办呢?

我只能说:你们有时间多去看看广告门户网站,那里有很多广告行业的八卦和招聘信息。 2007年5月29日

江湖论剑 连“呸”三声

阿三 灵智精实广告公司创意总监

《广告圈》杂志创办人之一

“开小灶”创始人之一

我是一个资深的唯物主义者,我打小就非常相信科学家们常说的“报应”。

中午打电话给黄大。他过年的时候送给我半斤铁观音,我喝着感觉还不错,很快就喝完了。所以我就问他:“黄大,你送我的铁观音喝完了,你是继续送我呢,还是帮我有偿再买一点?”我听得出来,黄大在电话那边笑得都快哭了。

下午就接到了黄大的电话。他却没有继续铁观音的话题,而是跟我说,他的书稿通过出版社的初审了,想让我写点什么。

不看僧面看茶面,我一口答应下来,我知道,这就是报应。来了就躲不过,还不如爽快答应,给朋友一个仗义的错觉。

然后问他怎么突然就想到出书了,因为黄大从来就没说过他在写书。倒是我一直在嚷着要写书、出书,就好像当你一直在向人吹嘘你有迅速成为万元户的致富经,而突然某一天当你还在喝稀饭的时候,有人一边数着一沓百元大钞一边问你数钱这么数好不好看。

我不敢怀疑黄大数的是假钞,因为他晚上把书稿发过来给我看,白纸黑字,都是真金白银。

这叫我不得不反省自己,这年代要写书,除非像郭敬明一样可以整段地拷贝。天赋啦、热情啦、灵感啦等,都是瞎掰。说到底,写作就是一场马拉松似的长跑。所以,我们就能理解,我们的写作之王村上春树,为什么几十年里除了写作还在坚持长跑。只是,我们的黄大毕竟不是“村上黄大”,藏在他身上坚持写作的动力是啥呢?

沿着记忆的长河向上追溯,曾经的那年那月,黄大还租住在西四环的西边,而我在靠近东六环的边上买了处低调的豪宅,我们俩垂直距离超过五十公里。那一天,我犯了下厨的瘾,便叫了几个人来家里吃饭,也叫了黄大。当然,我叫他只是象征性的,因为换成是我,我绝对不会换几趟车,跑五十公里外去蹭一顿饭。记得那天午饭到下午两点左右才开始——我们都在等黄大,他竟然来了!这说明,有吃的,他什么令人发指的行为都做得出来!

如果你不熟悉黄大,那么《功夫熊猫》里的阿宝你总知道吧?在一开始,你敢相信阿宝是块练武的料吗?但是在“吃”的激发下,他在荧幕上终于成了继叶问之后的又一功夫大师。他师傅浣熊陪他单练时,用心良苦地以包子为道具,借他的那根馋筋,疏通了他的任督二脉。

我想,黄大就是文学界的阿宝,只是,他没有浣熊师傅,也没有老乌龟摇晃着龟头教他写作上的真功夫。但黄大知道,馋就是他的老师,就是他坚持的动力。

所以,现在我也能理解,为啥前阵子他隔三差五就打电话问我在不在开小灶,问顾客里有没有他认识的人。每次我都是好心地说:你来吧,我给你安排蹭饭。如果现在我们来原音重现一下,那肯定是他在犯懒写不下去时对自己说:“坚持一下,再写一万字就奖励自己去开小灶蹭顿饭。”这情这景不知道在他内心重播了多少次。

前阵子沈浩波牵头,发起一个与百度文库的谈判,韩寒也有写文声援。在现在这样恶劣的出版环境下,靠写书当作家是一件多么不靠谱的事情!归根结底,这也是我终究不能铁下心来坚持写作的原因。如果法律规定只有作家可以享受一夫多妻制,如果国家对文学出版的投入像高铁一样多,我想我肯定早已抛弃一切削尖脑袋搞文学了。而且不单是我和黄大,搞写作的肯定比现在考公务员的还多——可是,醒醒吧,这哪可能呢?

那么,黄大憋着劲来出这么一本书,他图个什么呢?

莫非我们这帮70后对纸质出版物有着天生的情结?我的餐馆合伙人小金(黄大已经告诉我了,他也有邀请小金)弄了几期“出格”,没卖出多少,在家里堆呢。还有广告门著名的CEO劳博,出过一本“职场情书”,好像也没卖出多少。至于我自己,伙同几个人一块儿弄个地下刊物“广告圈”,最近两期销量也不好,家里也成箱成箱堆着呢。

现在黄大要出书,莫非是他嫌自己家里太空荡吗?——不对啊,黄大找我,说好了是要帮他增加销量的啊。

嗨,瞧我这乌鸦嘴,呸!呸!呸!

中国人?外国名

早,麦克!早 ,丽萨!

这是公司上班时常见的情景,两个同事在打招呼问候,虽然叫的是外国名字,其实他们都是中国人。

这种情况我们在港台的电影、电视剧里经常看到。现实生活中,很多写字楼里也很普遍了。很多外企、准外企或一些有涉外业务公司的中国员工,大都有个外国名字,而且上下班称呼也都用这个洋名。如果忽然哪天某人提到了个中文人名,大家一时间都会觉得很陌生,往往会两眼茫然望着说话人。那个人赶紧解释说:哦,不好意思,我说的是汤姆。大家才恍然大悟:哦,你说的是汤姆啊。嗨,我当你说谁呢。

我曾经待过几家所谓的外企公司,虽然公司隶属某国际传播集团旗下,但是公司几乎没有什么老外,不过每个员工都用外国名字相称,说话还时不时要往外蹦英语单词。

真正的外企,是因为人家员工平时英语说的多了,中国话有些不溜了,一时找不到合适的词,才顺口用外语替代的。但是在广告公司里,有很多人套用阿三的话来讲就是装B,明知道中文怎么说却偏用英语讲,尤其有些在外资广告公司混过的。其实我知道,他们就会那么两个单词,看国外原版广告也跟SB似的不知所云。

入乡随俗,我也起了个很怪异的英文名字。我曾咨询在国外留过学的同事:这个名字如果老外看了会有什么感受,会不会觉得很搞?他告诉我:那感觉就像有个老外向你自我介绍的时候说“嗨,我叫曹操”。

2007年1月12日

名副其实与其实难副

同事妖蛾子告诉我:新的汽车广告作品集出来了,那套广告的文案署名不是我,是后来入职的两个文案的名字,甚至连那首广告歌的歌词署名也都是他们。她接着说:在我们公司就不是这样,署名的时候美术、文案,该是谁就是谁,连外援都没有落下。

我告诉妖蛾子:不署就不署吧,事实是什么反正朋友都知道。那些名字对我来说,远没有创意本身有意义。

其实这种情况在广告行业非常常见,我早就习惯了。在很多作品集上,实际执行项目的创意人员的名字经常榜上无名,而上面署名的,几乎就没怎么参与这个创意;或者谁的名字都没有,只是简单署上集体创作。当然会有人拿着别人的作品,大言不惭地说是自己的,然后去面试。

造成这种状况有多种原因,最常见的情况是原来的文案或者美术已经离开公司,公司就干脆全当没有过这个人;或者是老大把功劳全部揽在了自己头上。很多广告的大佬,都是这样踩着创意人员的智慧爬上去而成名的。

我见过一些所谓4A出来的牛人,他们多是混混,平时趾高气扬,侃起专业一套一套。实际动起手来就大失水准,和他吹嘘的判若两人。所以我向来对那些所谓的大佬敬而远之,很少往他们跟前凑,或者背后写些什么歌功颂德的东西捧臭脚。

当然这也不是很绝对的,我知道有很多大佬是从小美术或小文案一步步做起来,他们之所以能成名,和一直以来的勤奋与努力分不开。而且,很多广告的创意的确是他们自己的原创,甚至执行都是亲自操刀,所以署上名字当之无愧。

2007年2月12日

好拍档可遇不可求

大致算了一下,我自入行以来,至少和六七十个男男女女美术设计发生过“关系”,生下了无数个“孩子”——我们把做出来的广告作品叫孩子。

虽然合作过这么多设计师,但合作起来比较顺手的却很少,算下来也就那么两三个。最默契的一位,是当年在HY的同事,我们去了另一家公司依然是搭档。后来虽然分开,但我还是常常把他介绍给别人当外援。现在,这小子自己开了家工作室,有时候文案搞不定了,他依然还会想起我来。我们在一起时,特别心有灵犀,工作效率很高。我们共同想一个创意,分别去执行设计和文案,到最后,设计完成的东西基本就是当初彼此脑子里想的那个样子。而且这小子手绘能力超好,有时候两人在文字上实在说不清,他就可以画个layout。

但与有些人一起搞创意就特痛苦。两个人不但不合拍,并且做出来的东西和当初的想法相差甚远,还很固执不许提意见,对文案挑三拣四,不是字多了就是少了或者排版不好看等等。

作为文案,肯定要和美术搭档干活的,创意部一般都是美术多,所以一个文案可能要和几个美术同时合作。如果文案是小组的头,那他要领导若干个美术,这时双方的配合就相当重要了。尤其是一个小组干活,天天一起想创意、熬夜加班,不合手不但别扭而且做不出可心的作品。某次我去一公司做外援,就是因为他们的文案不知为何与美术格格不入,只好自己先撤了,结果他们创意部的文案一下成了真空状态。

除了美术和文案,做总监的,也希望自己能有两个得力的部下,否则下面一堆杠头或者另类,这活儿也没法做顺心。就算你很优秀,但是老大面试的时候发现不合人家的口味,依然不会用你。所以老大挑人的时候,经常会带着自己的得力干将。而且从做部下的角度讲,跟对了老大,对自己的能力、职务、薪水的提升也非常有帮助。

我入行以来,一直没遇到一个能让我甘心追随其身边的老大。也许是因为我没赶上机会,也许我不太善于和老大搞关系,也许我太独立,所以只好自己折腾,弄得不但从业道路曲折而且非常累。在HY时,出于上述诸多原因,老大根本不爱管我,自己只好带着一半创意部的人去比稿拼客户,甭提多难了。不过,跟一起合作的美术们关系都特好,大家虽然很累却很开心。

早前我在某公司时,当时的老大有位得力的文案部下,一直跟随他鞍前马后地从一家打拼到另一家。后来俩人一起开了家公司,分别取各自名字的一个字加在了公司名称里。原以为他们俩会合作得很愉快,没料想后来他们居然在打官司,那位文案把老大告了,据说是分钱不均。

在上家公司时,某老大也曾有非常得力的文案和设计,尤其是那文案,俨然老大的一杆枪指东打西。后来老大不得势被挤兑走时,本以为那文案和设计会随自己而去,让他没想到的是,人家把他晃点了,根本没想挪窝。老大又气又伤心,黯然而去。

2007年4月18日

“头头”是道

一高中同学来北京出差,约了他和另一在北京的高中同学去簋街吃饭。这俩大学都是学医的,如今在医院混得比较资深了。而我是做广告的,对本行业比较门儿清。俗话说,隔行如隔山,聊天的过程就演变成了一场广告与医学的科普讲座,我们每说到一个比较专业的名词,都要用很通俗的语言向对方解释一番。

席间我们自然而然地聊到了职位和头衔的问题,从薪水、管辖权限、职责等方面探讨,创意总监和主治医师到底谁的级别更高一些,讨论到最后也没有个定论,最后不了了之。

说到广告这个行业的职位、头衔和级别,经常会有行外或者即将入行的学生向我打听每个级别的差异,那些职位的英文缩写到底是什么意思。不晓得别的行业是不是也像广告行业一样,有如此繁多的头衔,而且通常还都用英文缩写来称呼。仔细想了一下,除了公关,其他行业好像都没有。

除了职位和头衔外,广告行业还有若干特有的专业词汇,在4A里,这些头衔和词汇通常是用英文来表达的。别说外行和刚入行的人容易晕菜,就连我这种老鸟有时候也要犯晕,例如ACD和ECD,我是费了好一番时间才记清楚用中文该怎么称呼。我记得我以前的几篇博客里曾涉及CD、AE之类的词汇,有人就留言问我那都是什么。

我曾私底下向劳博建议,让他在博客里把这些广告公司常用的英文贴出来,做一下科普工作,毕竟劳猎头是很有4A资历的,外语相当过硬。可能劳猎头觉得这个太浅显,与他的博客定位不符,他建议我去科普,可是我那英文的底子实在露怯。

今天,公司的行政主管突然电话过来,问我的“抬头”英文全称怎么写。我一时语塞,赶紧撂下电话掏名片,仔细一看立马抓狂了——“职位”的英文三个单词居然印错了俩,字母一个多了个一个少了个!以前行政就曾把“资深”给我印成了“资源”,不过那个时候也好解释,因为毕竟我是外援,是公司的“资源”。可这张片子上的俩单词从字面上根本没法解释。行政给我印好名片时我怎么没认真看看呢,我都发给客户好些张了。我只能抱着侥幸的心理,希望他们也没仔细看我职位的英文。

下午从客户那儿回来,一朋友忽然在MSN上问我,按她如今薪水税后××的数额,相当于广告行业的什么级别?我问她知道这个要干吗,她说就想对比一下,我告诉她说大概是指导级的。她又问指导之上的头儿是什么,我说是副总监。她说之上呢,我说总监。我怕她再这么问下去回答起来太麻烦,就把这些头衔的称呼都给她发了过去,让她自己慢慢看。

2007年7月13日

#江湖论剑 或许琐碎 ,但很真实

陈竞 灵思传播机构重庆公司副总经理

在我的记忆中,已经完全记不清到底是在哪一场广告人聚会中第一次见到黄大。只记得那是一个新世纪的开端,是北京广告行业初见狰狞的岁月。我们这些北漂的年轻人,带着澎湃的荷尔蒙义无反顾扎进了这个圈子。不仅仅因为它有着双倍于传统行业的薪水,潮男靓女的比例也远远大于当时同样鼎盛的IT行业。

是的,在那个谁都想跳出来展示自己与众不同的年代,黄大就像潜伏中的余则成,他冷静地看着这个行业,用文字记录下每天发生的鸡飞狗跳,或许琐碎,但很真实。当你读完这本书,你会看到这个普通广告人在这个行业中过去十年的真实经历,你更会感受到一个北漂的男孩走向男人所迈出的每一步。

老大的带头作用

“斩首行动”是美国搞出来的一套所谓反恐战争理论,其核心就是通过精准打击,首先把敌方的“头”干掉,没了精神领袖,队伍就变成了一盘散沙,不攻自破。其实我们老祖宗好早之前就有“擒贼先擒王”这一说了,不知道老美是不是看到这条谚语后才领悟到了这一军事思想。

无论是老美的现代战争理论,还是我们古老的谚语,中心思想说的都是一件事:在一个团队中,领导起到了关键和核心作用,这不仅仅是在军队中。

差不多每个人心中都有当官的欲望,想自己领导一个团队,只是很少有人能实现。就算你坐到那个位置,也未必能起到那个职位应该起的作用。换句话说,你在台下时觉得台上那个领导是如何如何的差强人意,预想着自己站上去一定能如何如何。但当你有一天站上去了,结果也许都一样,甚至还不如原先台上那位。

最近这几年,在广告行业里头衔越来越没有含金量了,以往靠五六年打拼才能称得上的“资深”,如今两三年就可以得到了,甚至连“总监”都开始泛滥,虽然只不过是两三个人的业务组的组长,也会挂个CD名头。

那么对于一个广告公司的创意部来讲,CD具备什么软硬件条件才是最重要的呢?是创意能力、从业经验和背景,还是他的领导能力?或者是善于和老板搞关系,能与其他部门混得游刃有余?还是他长得超帅,人见人爱,老实忠厚,值得信赖?

有的CD是那种亲力亲为、事必躬亲型,从创意到执行都自己一手包办,下面的人他信不过,觉得他们想不出什么好东西,就算有想法他也认为还是自己的好;或者嫌部下做活太慢太差,不用心,还不如自己动手。这样的“独”老大往往很累,而下面的人干得很没劲,总监基本上就给自己一个人当了。

有的CD喜欢出风头,他觉得出街的、获奖的作品都是他的才最风光。每张作品上都署上他的大名,公司案例中都要选用他的作品,就算别人有更好的也坚决不用。虽然有的创意表现他只不过让美术改了改字号,让文案删了个逗号,他依然会站在领奖台上大谈特谈所谓的创作感想。成绩是他自己的,出了错都一干二净推到部下身上。这样的老大,跟着他干活不但没有一点成就感,而且弄不好什么时候就会成为他的替罪羊,所以遇到这样的总监,最好走人为上。

有的CD,纯属于装×型,说起话来天花乱坠,高深莫测,恐怕你看低他。可是一旦动起手来,差之千里,完全不像他说的那样。这样的人早些年还比较有市场,那时候无论客户还是广告人,见识的东西少,禁不起忽悠。可是如今不好混了,光靠两片嘴皮子,不能真枪实干,客户搞不定,业绩上不去,到时候老板那儿没法交代,只好自己灰溜溜走人。

还有一种CD,也许专业并不很强,也许他有着很资深的背景和丰富的经验,可是创意才华已经不像年轻时那么灵光了。不过,他能从全局把控,擅长发掘部下的潜力,而且有着很好的管理能力。这样的老大常常很平和,同行提起来一般都觉得首先他“人不错”。可是有些创意人不愿意跟着这样的老大,觉得人家老了,没激情了。

当然,理想型的CD,应该是专业,资历不凡,经验丰厚,人品一流,赏罚分明,是精神领袖……可是这么十全十美的老大哪儿找去啊?就算世上存在,得多大的幸运才能被自己赶上?

所以,只要你觉得自己的老大很有想法,你捅了娄子他能在老板那儿替你担着,有了业绩他不是忙着往自己脸上贴金,首先想到的是要感谢自己的弟兄,出了问题他能差不多一碗水端平,并不厚此薄彼。你打心眼儿里敬重他并不是因为他的总监头衔,那么他就是值得你追随的好老大了,虽然这样的老大也凤毛麟角。

2008年4月22日

谁是老大中的老大

话说某天上午十点,萨奇、奥美和电通的客户总监分别接到了某国际公司的电话,电话的内容都一样:现在几点了。

萨奇总监回答:现在是北京时间十点整。

奥美总监说:“这个问题我不能马上回答你。”第二天客户会收到一份详尽的策略报告,结论是:当时是北京时间十点整。

电通总监先对着电话九十度鞠躬,然后说:关于现在,您说几点就是几点。

这是广告行业里流传的一个笑话,虽然有些搞,但是它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不同广告公司的企业文化、服务客户的方式和态度、创意人员和客户人员在公司里的位置。

以品牌推广策略见长的奥美,就算一个毫无意义的结论,也会经过缜密的推论,把客户一步步绕进去点头称是、心甘情愿地掏钱买账。而在电通,客户真的是上帝,说什么就是什么,客服这边只能“嗨嗨”点头鞠躬;客户走了,那边电梯门关上了,这边客服的腰才直起来。而客户部的老大至少要比创意总监高半个级别。好多由AE或销售人员开的本土广告公司就很有日系公司的影子,公司就是个作坊,创意人员就是一群工匠,根本没什么地位。

好多创意人都喜欢去欧美系的广告公司打工,在那里环境比较宽松,创意部的人都是爷。客户部的AE,得看着设计和文案的脸色求着他们干活,工作单写得不到位拿回去重写,什么时候写清楚了这边再开工。所以客服都很委屈,那边被客户训不算,这边还要看着创意人员的脸色。

一个曾在某4A混过的妹子说,他们公司的AE每次去他们老大那儿送Brief的时候都战战兢兢,弄不好就会被老大找个理由把单子扔回来重写。

我一同事说,他有一次活没交就去打保龄了,AE电话追过来他根本不理,一会AM电话来了他依旧接着打球,最后客户总监电话打来了,他说等他打完这局吧。

一个我以前的老大就更有范儿。一次把一个来下单的小AE活活骂哭,小AE只好去找她的头儿,她的头儿又找来了她的领导,领导觉得实力还是不够强,就把业务副总也请了出来,四个人一起来找我们总监,和颜悦色地说:单子还要下,活还要干。我们老大这才打个哈哈,拿起笔在工作单上签了自己的名字。那边小AE虽然眼泪还没干,但总算松了口气。

2007年4月19日

#江湖论剑 黄大八客:一个广告人的茶中笔记

劳博 广告门网站首席执行官

我非常喜欢《世说新语》,往往是寥寥几句大白话,就可以把一个时代的人物和世事风情刻画得入木三分。

黄大同志原名黄冶,广告网名“黄大花痴”(可能是个植物爱好者),朋友都简称他为黄大。黄大曾担任北京华艺广告(加信奥美广告前身)、帕格索斯公关公司等传播公司资深文案、创意总监等职务。他现与合伙人经营着一家公关公司,是个有耐心之人。

黄大的《黄大八客》博客,历时近七年,写下了超过30万的文字。他详细观察了这七年间广告业发生的大小事,把事件或者自己的感悟记录下来。他的博客成为了最近几年对广告、公关行业记录最细致的行业笔记之一。

黄大投身广告、公关行业超过十年。因为文案出身,他对这个行业就多了一分深入、细腻的观察。作为一个优秀的文案,如果没有敏感的时代触觉,不对行业大事的变迁进行记录,可能就是自己的失职。很幸运,勤奋的黄大借助互联网博客,用他那细致的笔触,帮我们记录了下来,供我们反复回味,非常感谢。

在下是个急性子,看不得时间和事情这样细水长流地发展和积累,加上琐事一堆,所以没有每天在黄大的博客上留下脚印,但这个博客却是业内八卦人士最喜欢扎堆儿的地方。

先不说权威(本来就没有所谓绝对的权威),黄大的坚持,使他日积月累的笔记有了“历史”意义。一则则广告、公关常识和故事,在他的笔下,正如他的人品,恬静悠长、细致周到,能给你提供比较周密的参考。

在书中,你能读到近几年发生的众多耐人寻味的广告事件和常识:如××小三事件、广告门诞生、数家本土公司的收购与被收购、广告公司的沉浮起跌众生相、CD的身份职能、广告人的娱乐、撮饭、集合地……虽然黄大自称本书为八卦体,但我认为,书中众多叙事绝对超越了八卦,可以入围行业高度,让新人们能从中得到营养。

在书中你还能看到,广告和公关公司里的家长里短,人士变动、比稿趣闻以及所有你想象不到的各式趣闻轶事。黄大用这种非常笔记体的方式来记述,独具特色而又不失他娓娓道来的风格。

当然,在书中你看不到江湖的腥风血雨,但冰山的重心在海中。如果你对这两个行业都有关注,就一定能看到不少让你会心一笑的信息和故事。另外,黄大对广告和公关行业的知识整理,也是本书的一大特点。

传播行业的知识传递,最有效的方式是人与人之间的口述式传递。如果你是刚入行的人士,相信本书的众多知识点对你会很有启发。如何做创意、如何写文案、如何创造品牌这三个老话题,黄大用他超过十年的所见所闻所为进行述说。其独特的视角和答案,能让你感觉到传播老鸟的价值——作为北京某文案班讲师的黄大,在这个方面是拥有特长的。

我宁愿把本书看做是一个资深广告、传播人对这个行业的草根笔记。如果黄大没有抽出宝贵的时间来集合成册,绝对是一个行业性损失。

从聆赏开始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